1954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华东区将新建农业机器站十五处
江苏省松江专区重点试办三个抽水机站
为促进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与吸取机械耕种的经验,华东地区计划在今年新建农业机器站十五处。其中山东省九处,江苏、安徽两省各三处。
各地对建立农业机器站工作都非常重视,现正在勘察建站地址,准备进行必要的基本建设,各站的负责干部已在短期内配齐,其他机务、农艺、财务等干部正在积极抽调中。为了切实办好农业机器站,各省建站的主要干部已到中央农业部进行短期的学习,吸收老站的建站和代耕经验。
农业机器站的代耕对象,以农业生产合作社为主。建站准备工作进行得较早的农业机器站,即可参加春耕。以国营广北机械农场服务队为基础而建立起来的广北农业机器站,计划为农民耕地二万八千五百亩,耙地一万八千亩,中耕四千亩,播种三千亩,联合收割机收割二千五百亩,机械灌溉三万五千吨。其他各站,将争取为农业生产合作社进行伏耕。(陈锦余)
又讯:江苏省松江专区为适应互助合作运动发展的需要,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决定在松江、金山两县境内,选择互助合作基础较好、水源充足但人力灌溉困难、群众又有迫切要求的地区,重点试办三个抽水机站。中共松江地委与松江专署早在去年年底便派出干部,到松江县长溇乡,就互助合作、水源河道、自然环境等方面进行调查研究,并在群众中进行建站的初步酝酿,听取与研究群众的意见。群众普遍表示欢迎。现在有关领导方面正编制图表,设计沟渠河道的疏通与开挖,筹划干部、器材的配备以及计算成本和负担;并进一步组织群众疏通与开挖沟渠。
(顾建康 潘世弢)

河北省建立两个农业机器拖拉机站
全省在五年内准备建立一百个拖拉机站
河北省为了发展农村社会主义经济和加强农业建设,现已在饶阳、晋县建立了两个国营农业机器拖拉机站,并计划全省在五年内建立一百个国营农业拖拉机站。
国营河北第一农业机器拖拉机站是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在饶阳县五公村成立的。该站现已有四十五匹马力的“纳齐”拖拉机一部和十二匹马力的小型拖拉机二部,还有五铧犁、四十一片圆盘耙、三十二片圆盘犁、二十四行播种机等农具。这个拖拉机站今年主要是以耕种耿长锁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土地为主。耿长锁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有了拖拉机站的帮助,将要获得更大的丰收。国营河北第二拖拉机站于今年二月十三日在晋县周家庄成立,二月十三日又是周家庄十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四百二十五户农民归并成立“晋县周家庄农业生产合作社”举行隆重庆祝大会的一天。从此周家庄的农民将要用拖拉机来耕作自己的土地了。
去年河北省人民政府农林厅为了有计划的建立拖拉机站,曾抽派了大批调查测量设计人员,分赴条件较好的饶阳、宁河、晋县及军粮城农场等处进行测绘设计,以便确定建立拖拉机站的地点和调整稻田排水灌溉系统等工作。经过勘测队的勘测后,该省除了现已在饶阳五公村和晋县周家庄建立拖拉机站外,还准备在宁河县劳动模范杨振儒等农业生产合作社一带建立拖拉机站,并规划机垦军粮城附近的二十多万亩荒地。根据现有的规划设计,河北省在五年内将要建立一百个国营拖拉机站。

王锦云农业生产合作社二十三户烈属、军属写信
向毛主席保证积极参加劳动争取更大光荣敬爱的毛主席:
我们山西武乡县窑上沟村王锦云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全体烈属、军属,兴奋地向您报告:参加了农业社以后,随着生产的提高,我们的生活也大大改善了。一九五三年我们每人平均收入六石八斗粮,比一九五一年增加了三石八斗;二十三户家家够吃够穿,其中十八户还有了余粮。
我们的生活比过去富裕了,可是我们怎样才走上这富裕道路呢?我们向您报告一下:一九五一年,我村试办了农业社。农业社的庄稼长的特别好,二十一户社员都增加了收入。我们认识了农业社的好处,积极要求参加。但是,社里是以劳动力为主进行分配的,我们有十五户没有劳动力,怎能保证收入增加呢。社长王锦云和村干部多次讨论,决定把群众应负担的代耕工作为受代耕户的劳动日。这样问题解决了,我们二十三户在一九五二年春全入了社。入社后,社里又给我们过去不能参加劳动的人分配了适当的工作。如六十七岁的张银春入社前不能独立劳动,社里就有计划地给他分配各种轻活;他的收入因而增加了,往年粮食不够吃,去年还卖给国家两石五斗余粮。张梨儿是个十六岁的女孩,社里就让她作摘棉花等活,又教会她锄苗等技术。她全年做到六十三个劳动日,比往年单靠代耕时多得了五石三斗粮和六万元的副业收入。我们中间,有十四个过去不能劳动或只能干很少活的,入社后经常能分配到适当的工作,去年每人做了五十至一百二十个劳动日。
社员们在各方面都关心和照顾我们。如有些烈属、军属入社时经济情况困难,社员们就决定免除了他们一部分投资。王贵法的母亲家里去年窑房倒塌了,全体社员自动帮助修建。张生元(家里只他一个人)去年七月害了大病,社员张清秀等自动为他请医生、抓药,梁秀云等九个女社员自动轮流替他端汤熬药,照顾得非常殷勤。去冬开始积煤时,社员们先给十五户无劳力的烈属、军属积了三十担煤。村干部和全村群众对我们的帮助和爱护,也使我们感到说不尽的愉快和高兴。
毛主席,我们能够得到这样的幸福,是和您的英明领导分不开的。我们要用实际行动来答谢您对我们的关心。我们向您保证,一定遵照您的指示,“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继续积极参加劳动,决不单纯依靠代耕。我们要和全体社员更进一步地团结一致,做好增产节约,并把农业社办得更好,在总路线照耀下共同为早日实现社会主义而努力。在春节前,我们已给在部队中的亲人去信,告给他们家中的生产和生活情况,鼓励他们为巩固国防、保卫祖国建设和人民幸福而百倍地努力。
王锦云农业生产合作社全体烈属军属

四年来上海私营工业的改造
本报记者 艾方
上海的工业生产对国家工业化和人民生活起着重大的作用。
上海私营工业的比重很大。就纺织业的设备说,上海的二百三十五万左右的纱锭中,私营纱厂占一百一十八万锭左右。染织、机器和生产日用百货的各行各业,私营工厂占的比重更大。据一九五三年统计,上海私营工业的产值占上海工业总产值的百分之六十三点三九〔注一〕——加工、订货、统购、包销的产值在内。若将这一部分产值剔除,投向自由市场的私营工厂的产值仅占百分之二十六点八八。当然,这只是就私营工业的数量来说。从质量上看,它是不能和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工业相比的。这个数量情况指明,利用、限制、改造上海的私营工业的任务,在过去和将来的一个时期——整个社会主义改造时期——都是一项重大的、艰巨的任务。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上海党政领导机关在执行利用、限制、改造私营工业上做了一系列的工作。解放之后,上海这种过去在帝国主义和官僚资本长期统治下形成的一切矛盾和反常现象,就完全暴露出来。原来原料完全依靠帝国主义,或者销路在国外,或者销路、原料都在国外的私营工业,当着遭到美国强盗的封锁、轰炸的时候,就陷于停顿、半停顿状态。物价渐趋稳定的时候,基于通货膨胀和投机而来的市面虚假繁荣消失了,出现了市场上暂时的清淡和呆滞。在这种情况之下,凡于国计民生无利的、或于国计民生关系不大的,不能为国家利用、或不能为国家广泛利用的私营企业,如大旅馆、大菜馆、转手牟利的批发商、高级时装店等等,大量地倒下去了。对一切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企业,人民政府采取了一切有效措施——贷款,大力发展经济作物的生产,发展交通、畅通城乡物资交流,扩大加工、订货和收购,——解决它生产中所遇到的一切困难。一九五一年全国市场空前繁荣,上海私营工商业者“五毒”泛滥,一九五二年人民政府领导广大人民反对私营工商业者的“五毒”行为,展开了“五反”运动;“五反”运动中,政府在经济上给予私营工业很多照顾,继续并在某些方面扩大了加工、订货。国家并不断地调整了公私关系和劳资关系。这样就帮助了上海的私营工业向着国家资本主义道路正常发展。
上海私营工业向国家资本主义发展,一般规律是:由自产自销到国家资本主义的低级形式,由低级形式再逐渐到高级形式;由主要行业的主要工厂、主要产品,向一般工厂、一般产品、一般行业发展,并根据国家的需要与可能,逐步扩大和提高。到目前为止,已经全部为国家加工、订货、统购、包销的行业、产品,有水泥、棉纺、染织、轮胎、金笔等。据上海市工商局对上海私营工业一九五三年第三季度产销情况的调查统计,大型重工业的二十四种产品(电机、车床、电缆、钢材、电铜等等),大型轻工业的二十五种产品(卷烟、纸张、烧碱、硫化青、食油等等),其拨付加工、订货、统购、包销的数量,平均占全季营业总量的百分之八十左右〔注二〕。另据上海市工商局对六十六种私营工业行业的调查统计,它们在一九五三年第三季度为国家加工、订货、统购、包销的产值,占总产值的百分之六十七点一七〔注三〕。再据百货、花纱布、五金、化工等七个专业公司的上海采购供应机构的统计,它们委托加工、订货、统购、包销和收购的情况,几年以来互有消长,一九五三年上半年,收购所占比重已降至百分之二十二点五九,加工、订货、统购、包销的比重已上升至百分之七十七点四一。从上述数字可以看出,上海私营工业的主要行业、主要产品已经大部或全部为国家加工、订货、统购、包销和收购。这项生产超过了上海全部私营工业的自产自销部分。
上海公私合营的工厂一九五三年十月前已有六十六家。所有的事实都证明,公私合营优于国家资本主义其他形式,一经公私合营之后,企业面貌就为之一新。例如华东钢铁建筑厂在一九五三年一月合营之前,生产管理十分混乱,“五反”中清算出盗窃国家资财达四十七亿六千多万元,由此而造成的国家工程上的损失更无法计算。“五反”后,该厂资方曾对消除“五毒”行为从事正当经营缺乏信心。公私合营后,该厂生产显著改进,一年来对国家有很大贡献。只一九五三年五月前为淮河三河闸工程制造器材,就节约材料二十六吨多(较原计划,下同),节约人工四千二百六十二个,共降低成本九亿多元,出现了很多工人积极找窍门、挖潜力,提高生产效率——各工种在这期间提高生产效率百分之五十至百分之六百不等——的动人事例。目前这个工厂工人数已比合营前增加近两倍。上海钢铁一、二、三厂,合营后工人则增加七倍左右。
几年以来,上海的党政领导机关通过国家资本主义的各种形式,对上海私营工业进行利用、限制和改造所起的作用是明显的。首先是发展了生产,使国家掌握了大量的产品,稳定了物价,保证了供应。几年以来,上海的私营工业生产有了很大的发展,这和国家的领导、扶持和利用、限制、改造的方针是分不开的。去年春天,上海有关财经部门对四十个行业一百二十三家私营工业户进行了调查,其营业额的上升情况是:以一九五○年为一○○,一九五一年为一六三,一九五二年为一五六(因“五反”运动,较上年营业额稍有下降)。一九五三年第三季度上海私营工业营业额较一九五二年同期增百分之四十六点六九。从上海私营纺织业的发展来看:由解放初期的部分开工到全部开工,产量逐步提高,纱一九五○年年产四十一万七千七百多件,一九五二年提高到年产六十七万三千五百多件,布一九五○年年产九百二十九万七千五百多匹,一九五二年提高到一千五百五十七万一千七百多匹。如果以全国五亿人口计算,上海私营纺织业一九五二年的产量,平均全国每三十二人左右可得到一匹布、七百三十人左右可得到一件纱。中国百货公司上海采购供应站委托加工和订货、收购业务日益扩大,去年九、十月份每月由水陆交通运往全国各地的货物自四万多吨增加到六万多吨。上海的私营机器制造业在国家帮助和指导下,已经可以制造很多过去所不能制造的产品,如整套的棉纺机,以及工作母机、发电机等。很多过去是作为投机者的投机对象的产品——特别是纱布,为国家掌握之后,即变为有效支援人民生活和国家建设的、名符其实的生活资料和生产资料。必须指出,这是工人努力生产的结果。但资方在这里也表现了积极性的一面。
第二,随着国家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生产的上升,国家税源扩大了;同时国家资本主义的发展,也标志着国营商业业务的扩大,给国营商业扩大资金积累创造了条件。据不完全的统计,国营各专业公司对上海私营工业加工、订货和收购的投放额以一九五○年为一○○,一九五一年约为二四○,一九五二年约为二七三,一九五三年较一九五二年又有显著扩大;其中花纱布公司以一九五一年加工、订货的棉布收进量为一○○,一九五二年提高到二一六点九四,一九五三年预计可达三○四点二四(去年九月计算)。国营商业业务扩大,加上不断改进经营管理,切实降低商品流转费用,就能为国家积累更多的资金。
第三,无论加工、订货、统购、包销和收购,公私协商订立合同或协议,双方必须按合同或协议办事。资方必须按合同规定的数量、质量和时间交货。国家和工人阶级直接监督其生产。这样,资方过去的那种无限制的追求高额利润,以及由此而产生的“五毒”行为就受到了限制、取缔,资方的经营作风和企业的性质也得到初步改造。公私合营企业由于在国家直接领导和掌握之下,资方所受到的教育和改造的机会就更多,也较前者为彻底。
这种改造对资方是有好处的。仍以前述对一二三户私营工业户的调查为例,资方在其营业额上升的基础上,不断增加机器扩大再生产。一九五一年的固定资产较一九五○年增百分之三点四,一九五二年较一九五一年增百分之四点六。上海工商业历年来都有很大盈余,一九五三年盈余又大于一九五二年。据八十一个行业六百十五户工商业的调查,一九五三年一至九月,盈余的有六百零六户。盈余户数和金额较一九五二年同期都有增长。公私合营企业生产和盈余增长更快。
几年以来上海私营工业在逐步改造中,发挥了它积极性的一面。但由于其唯利是图的本质作怪,程度不等的“五毒”行为还是相当普遍的。去年八、九月间上海税局检查了一三八六家工商业户,其中偷税、漏税的就有一一二六户,偷漏户占被检查户的百分之八十一。旺季一到,很多接受国家委托加工、订货的私营工业户(特别是日用百货业),就摆脱加工、订货,或套用国家资金延期交货,或偷工减料粗制滥造。因此,对于一时还不具备合营条件的私营工厂,今后在继续委托其加工或向其订货、统购、包销和收购中,应进一步发动工人监督资方生产,以保证产品按质、按量、按时完成。工缴利润偏高偏低的,应合理调整。根据需要与可能,今后国家加工、订货、统购、包销和收购的范围,也应逐步扩大。
上海的情况充分说明了公私合营企业优于国家资本主义其他形式的企业,但目前数量还太少。一九五二年上海公私合营厂和手工业生产合作社两种企业的产值,仅为上海当年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五点七〔注四〕,一九五三年虽有了一些发展,但所占比重还是较小的,因此必须逐步扩大。首先,对国计民生影响重大的五金、纺织两大行业,应进一步向公私合营发展。这些企业有的全部、有的大部为国家进行加工订货,但产品的产量质量均低(上海纺织业工会去年十月间对四十二个私营棉纺厂的调查,平均每一枚锭子二十小时产二十支纱一点零一四二磅;三十八个私营棉纺厂纱的质量平均六十八分,是丙级纱,而国营厂所产纱质量平均八十分以上,是甲级纱,产量也高出私营纱厂产量很多,私营机器厂所产机器一般式样老,不合国家要求),原材料消耗大,造成国家人力、物力的很大浪费。同时,这些企业的严重脱期交货(特别是机器制造业),破坏着国家既定的计划。这些企业的生产关系不进一步改变,这些问题将无法解决,这是广大工人以及有远见的资本家都看到了的。去年冬季,中共上海市委领导全市展开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学习以来,广大工人都以无限兴奋的心情来迎接对私营企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有的资方也表示积极争取自己的企业早日实行公私合营,这种精神是很好的。但必须再三指出,对私营工商业的改造是要有领导的、逐步的、有计划的前进。
有些人还有一些多余的担心。有人担心是否有利可得。前述一切事实指明,上海的私营工业离开国家的扶持、领导,离开和国营经济的合作,是不会有今天的发展的。因此这种担心是没有根据的。有的人担心企业的所有权和管理权问题。当然,进入社会主义社会以后,一切生产资料应归国家和人民所有,但在进入社会主义社会之前相当长的过渡时期内,生产资料私有权仍然保存,则是无可怀疑的。公私合营企业的财产,按照公私资金为双方共有。公私合营企业的管理,也是在国家直接领导下,国家团结资方共同管理。在公私合营的企业里,一切参加生产和参加生产管理的人员的积极性可以发扬出来,一切有益于生产的意见都可以被采纳。但是,一切脱离开生产的所谓“管理权”是没有意义的,脱离开生产的“利益”也是不存在的。合营时原有企业资产的估价问题,国家会以公平合理的原则实事求是地加以处理。有的高级职员、甚至有的工人,担心合营后要调整工资、福利、工作,其实,这也不应过虑。国家一向是关心职工生活的,上海解放以来,职工生活不断提高。但为了提高物质文化生活水平,首先必须搞好生产,必须改进企业管理,不断消灭不合理现象;满足于生产上的现状、停止不前,却要求提高物质福利,是错误的。眼前利益应服从长远利益,个人利益应服从整体利益,人的工作应服从生产的需要,生活的改善绝不能超过生产的提高。一切和这些原则相违反的现象都应纠正。只有这样才能更快地进入社会主义,过更幸福的生活。
注一、注四:所指数字都是按一九五二年不变价格计算。
注二、注三:所指数字都是按当时价格计算。

国营商业部门和合作社
配合国家购粮工作供应农民物资
国营商业和合作社配合国家计划收购粮食,积极以日用工业品、生产资料供应农村。
这次国营商业和合作社组织供应农民的物资,由于国家工业的发展,有若干工业品如糖、盐、布、火柴等日用必需品的价格降低了。布价格调低了百分之三点五。现仅从布、毛巾、袜子、卫生衫裤四种商品统计,去年一年来共为城乡人民节省五千六百三十一亿余元。其中绝大部分是销往农村的。生产资料方面,肥田粉的价格一九五三年比一九五一年每斤降低二百元,去年合作社供应的肥田粉将近五十万吨,仅这一项就为农民节省近两千亿元。
在农民踊跃出售余粮给国家期间,国营商业组织供应农村的物资,数量之大、品种之多是历史上空前的。如把去年十一月到今年一月和前年十一月到去年一月做比较,在农村销售最普遍的商品销售量,煤油增加百分之九十六点二八,火柴增加百分之七十一点六七,袜子增加百分之九十五点八,毛巾增加百分之六十四点一八。上海、天津、沈阳、武汉、重庆等几个工业较集中的大城市,从去年八月开始,就把各种货物运到各中小城市和广大农村特别是粮产区去。东北、华北、中南在去年第四季度调拨到农村的百货数量,比前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十以上。各地国营商业部门,批发给合作社的商品销售额占各该部门销售总额的百分比,从计划收购前的百分之十到二十,增加到计划收购粮食后的百分之三十到四十。
为了使物资尽可能适应农村市场需要,全国各大区和大城市国营商业部门和合作社还抽出人员深入粮产区调查农民出售余粮后对生活用品、生产物资的需要的情况,用各种办法组织适合农村需要的物资下乡。大量运到农村中去的农民包头用的大条白毛巾、合股的粗线袜子、开襟绒衣、小型香肥皂、价钱便宜的纸烟等,在农村都极受欢迎。东北国营商业部门运到农村去的防寒用品,由于适当照顾了各地农民的特点,受到农民的欢迎。
与供应生活资料同时,全国各地供销合作社十分重视生产资料的供应,特别是春耕生产资料的供应。在计划收购的三个月中,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合作社系统供应农村的生产资料总值超过了上年同期的三倍以上。河南、山东、河北、山西、四川、绥远、宁夏、新疆等八个省十七个县的不完全统计,去年第四季度内,合作社利用物资交流会采取为农民代购等方式,组织供应给农民的牲畜共有二万九千六百多头。内蒙古自治区和山东、河北、山西、河南、热河、黑龙江等省的供销合作社,也大力卖出或买进牲口。其他各种农具的供应数量也大大超过往年。在国家各项基本建设需要大批木材的情况下,去年年底国家还拨出木材十五万立方公尺给各地供销合作社,供应农村春天制造农具和修建房屋等需要。制造农具的钢铁除靠国家供应外,全国合作社在去冬就开始大量收购废钢铁,计划到今春以九万一千吨铁解决农村手工业的原料问题。
为了适当满足农民春耕扩大生产的要求,现在全国各地供销合作社,都把组织生产资料供应农村,支援春耕,作为当前的紧急任务。华北区合作社系统已扩大生产资料的经营,增设生产资料门市部、货摊和加工厂等。华东各地供销合作社有的召开物资交流会,有的召集当地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和手工业代表举行产销会议,研究扩大生产资料供应的办法。(新华社)

国家实行粮食计划收购和计划供应
保证了对东北大城市工矿区的粮食供应
国家实行粮食计划收购和计划供应,保证了对东北区大城市工矿区的粮食供应。
东北目前是我国工业比较集中的地区,随着工业建设的发展和工业区人口的不断增加,国家供应粮食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多。东北几个主要工业区一九五三年比一九五二年粮食供应量增加的百分数为:鞍山五十三,沈阳四十三,本溪四十二,抚顺三十七,哈尔滨二十三。而且,粮食供应量像这些地区工业生产的增长一样,还要不断增加。东北农民在支援工业建设的口号下把大批余粮卖给了国家。据截至二月十四日的统计,全区粮食收购计划已完成百分之九十七点五。国家在这个时期把大批粮食运到了各工业区。到一月底止,沈阳、鞍山、哈尔滨、抚顺、本溪等地国家粮食的库存量比去年同期平均约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这些存粮可以供应到今年新粮上市后的十一月底。哈尔滨市国营粮食部门为了更好地保管库存粮,新建了两个拥有十三万五千多平方公尺的仓库,仓库工作人员也由三百三十五名增加到四百九十名。各主要工矿区在粮食计划供应后,由国营粮食公司、零售商店、合作社组成了供应网,居民购粮极为方便。实行计划收购和计划供应以来,东北粮价像以往一样,一直保持着稳定局面。
东北是我国杂粮的主要产区。国家为了供应东北工业区以必需的细粮,进行了粮种的调剂工作。数月来,东北的高粱、大豆源源运到全国各地,中南、西南、华东地区有大批大米和面粉运到东北。东北各地人民政府参照过去的供应水平,有计划地按比例供应居民以粗粮和细粮。哈尔滨市各粮食销售站里粮种都很齐全,人民可以在售粮站买到各种品种的粮食。(新华社)

东北检查国营商业部门完成销售计划情况
根据东北行政委员会商业局最近的检查,一月份和二月上旬全区国营商业部门完成计划的情况不好,某些系统和地区没有完成预定计划。
从一月一日至二月十日,全区只完成一季度销售计划的百分之四十点六。从地区来看,完成计划较好的有:抚顺市完成季度计划百分之四十九点二,辽西省完成百分之四十八点一,热河省完成百分之四十七点八。计划完成得差的是:辽东省仅完成百分之三十八点一,哈尔滨市仅完成百分之二十三点五。从专业系统来看,计划完成情况较好的为土产系统,完成季度计划百分之四十九点八,化工系统完成百分之五十,百货系统完成得较差,仅完成百分之四十点五。
有些系统和单位计划完成好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第一,发动职工认真学习和讨论了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广大职工提高了政治觉悟和积极性,明确认识到完成计划和超额完成计划在经济上政治上的重要意义。如沈阳市五金机械公司五金商店职工学习总路线后,积极联系厂矿,通过签订供应合同,扩大推销,已超额百分之五完成了一月份国家计划。第二,领导抓的紧,工作布置得早,预先防止了产生松劲思想。如旅大市和沈阳市完成计划较好的单位,在年初都抓紧时间发动职工讨论计划,并结合开展劳动竞赛,使完成国家计划有了可靠保证。辽西省在一月初组织各市县百货公司普遍深入农村举办工业品展览会,密切与合作社结合,扩大了推销,因此,该省已成为全区百货系统完成计划最好的一个地区。第三,重视计划执行情况的检查。沈阳市联营公司以小组为单位在每天上班前做五分钟工作检查,检查前一天计划完成情况,以便随时纠正改进,对扩大推销完成计划都起了一定作用。
部分地区和单位计划完成不好的原因,是由于有些单位存在松劲思想,领导干部只忙于总结、评模,放松了对完成计划的及时督促检查;有些单位存在着等部署、等计划、等旺季的消极等待思想,因而没有抓紧时间,发动职工深入地全面地讨论国家计划,并认真开展增产节约竞赛。另外,还有的单位对库存情况不作具体分析,分别轻重缓急组织进货,以致某些商品在市场脱销。
根据目前计划完成情况,各区级各专业系统及省市领导机关,应有重点地深入检查;东北商业局亦将组织干部下去检查工作,以便帮助各单位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采取有效措施,保证一季度计划的完成。

中国交通电工器材公司济南支公司
供应农民春耕生产资料
中国交通电工器材公司济南支公司,积极供应农民车轮胎、轮轴承等春耕生产资料。
过去该公司在经营思想上存在着农村“销量不大”的想法,所以忽视了农村供应工作。去年虽然山东省合作总社德州专区分社多次提出意见,可是该公司始终没有供应。经过总路线的宣传教育后,该公司全体职工认识到了积极供应农民物资,对巩固工农联盟的重要意义,在今年一月份就组织干部深入到德州、惠民、淄博等农村和工矿区调查和推销。经该公司一方面调查了解农民需要,一方面进行业务宣传,各地合作社便纷纷提出要货数量。据一月份不完整的统计,该公司就供应了农村及工矿企业部门价值六十余亿元的轮胎、皮线等商品。由于商品价格便宜、质量好、供应及时,受到了农民的欢迎。如同样的“气门心”,该公司卖价是每盒九千八百元,而私商却要卖五万元。惠民县一个农民买到了大车上用的一些零件后说:“过去我们买个轮胎得费很大的劲到城里去买,又不方便还耽误生产,现在给送上门来了,真好。”
该公司为了更进一步摸清农村市场情况,现又组织了三个调查推销组,分别到各专区进行调查,以便正确组织进货,继续供应农民需要。

宝成路成都中坝间通混合列车
宝成铁路成都中坝间,已从二月二十五日起每天对开一次混合列车开始办理运输业务。成都到中坝全长一百五十九公里,是在今年一月一日正式通车的。中坝是附近几个县的土产集散地。四川北部平武县藏族自治区和甘肃省文县、武都等地出产的猪鬃、毛皮、药材、木耳等,大都集中到中坝,再由中坝转运成都销售各地。过去中坝、成都间的货物运输多是用板车和少数汽车,运量不大,运费又高。土特产常有滞销现象。现在这些土特产就可以利用火车大量运出,运费也会降低很多。
(新华社)

我要赶上去!
——记单干农民徐德元的转变
 高长任
徐德元是湖北省武昌县龚家桥乡后汪村的一个青年农民。他的老家在黄冈县,无田无地,从小帮人家放牛,十二岁便卖工。他搬到后汪村已有十二年了。多年的劳动把他锻炼成一个健壮的种田能手。他做起活来一个人可以顶一个半人。村里人都说他“浑身是劲”。他为人老实、直爽,不管是自己做活或帮人做活,总是尽力干,从不偷懒图巧。看到不公平的事,他就忍不住要说直话。土地改革中他是斗争地主的积极分子。因为他有这些优秀的品质,一九五一年土地改革结束后,就被选为龚家桥乡农民协会的委员。
一九五二年春天,徐德元响应人民政府的号召,曾一度参加过后汪村曾和卿的临时互助组。那时这个互助组存在很多问题:曾和卿自己就是一个严重的自私自利的人。他要求大家帮他种田,他去贩卖布匹,搞“副业”,讲好了赚钱回来大家分。结果,曾和卿赚了钱故意说赔了本,而组员们就白白帮他种了一季田。评工记分也不合理,不管劳动力强弱,一天算一个工,像徐德元这样劳动力强的人最吃亏。结果,这个互助组就垮台了。年青的徐德元没有总结互助组失败的教训,反而认为:“互助组人多嘴多,一人一条心,人人都为自己打算,永远也搞不好。”凭自己强壮的劳动力,田地一定会种得比互助组好。一九五二年秋天起,他就单干了。以后林宝卿互助组曾几次动员他参加,他都拒绝了。
向互助组竞赛
一九五三年春耕生产的时候,乡干部、互助组长在乡政府开会,订生产计划。林宝卿互助组订了高额丰产田每亩产水稻一千斤,丰产田产八百斤,一般田产六百五十斤的生产计划,而且,介绍了争取丰产的办法:深耕、密植,用“胜利籼”良种,多施底肥,及时追肥。徐德元凭自己的经验,断定林宝卿互助组的丰产计划是不能实现的。他想:“拿过去的好田来比,肥料上的再足,最多的每亩田只打六百斤。他们一般田就订了六百五十斤,怎么也打不了,说打八百斤、一千斤更是吹牛。而且,谷子长的太好,就会倒伏。”他越想越讨厌林宝卿互助组说空话、吹牛。散会回来时,他对他的表哥余明山(林宝卿互助组的副组长)说:“你们互助组要是能完成计划,我打的粮食都送给你们。”这时单干的徐德元就暗地里想向林宝卿互助组竞赛。
这个竞赛是从下秧苗的时候开始的。当时,互助组忙着挖田岸(即锄去田边的杂草和小树根),徐德元也跟着挖;互助组砍草皮积肥,徐德元也跟着砍;互助组挑塘泥,徐德元也跟着挑。互助组每天天一亮就下田,徐德元天不亮就下田。表面上看来,徐德元干的活,确比互助组快一些。但质量上就差的多了。互助组一个人平均每天只能挖出一条田岸,但是把杂草、小树根一下子都挖个净光。徐德元一天能挖三条到四条田岸,但只能锄了草根,没有锄去树根,因为他一个人忙不过来。挖草皮积肥也是这样:开始几天他搞的快,但结果一比较,互助组每亩田能上一百四十多担肥料,他一亩田只上四十二担多一点。
插秧了,徐德元请了八个短工插了一天,又比互助组早开几天秧门。他一个人一天能插一亩四分田的秧,但插的很稀。互助组一人一天只插一亩零五厘田,实行了五八寸密插。徐德元暗地里笑着互助组:“看你们插的那么密,谷子怎么长的起来。”当他比互助组早几天插完秧的时候,他还对互助组说了两句风凉话:“你们插的快,我是掉队了。”那时夏荒还没有完全度过,他生活上还有些困难,就拿起小铁锤,上官山打石子搞副业去了。
薅草的时候,徐德元的困难来了。这时他又要上山打石子,又要薅草,而田又多,只有一个十六岁的弟弟和他两个人劳动,总是顾了这头,丢了那头。当他在山上打石子的时候,田里的草很快长成厚厚的一片,这时他才来薅田,一天只能薅二分多田,而互助组田里的草因为已薅过一两遍,草不多了,一天能薅八分四厘多田。后来,他看草长的猛,薅不过来,索性不薅草,专去打石子了。在这一段比赛中,他承认自己的庄稼是没有互助组好。
单干到底比不上互助组
庄稼将要成熟,全乡展开田间参观评比运动的时候,农民代表们都认为林宝卿互助组谷子长的好,可以达到丰产的计划。余明山的八亩四分二厘多田,也可以打到五十多石谷。徐德元自己庄稼虽不如互助组,但他总不相信互助组会达到那个“吹牛”的丰产计划。他认定了互助组普遍实行密植的稻田,到时候一定要倒伏减产。他特别对他表哥余明山的八亩四分二厘多田能打五十多石谷不服气,他又对余明山说:“你这田过去只能打三十石谷,今年就算长的再好,也只能打四十石,我和你打个赌你要是能打五十石,我收的谷子全送给你。”
秋收的事实打破了徐德元的保守思想,互助组的确是丰产了,余明山果真打了五十多石谷(他有一亩高额丰产田,还打了一千三百八十斤)。互助组的丰产计划都实现了,密植的水稻也没有倒伏。在事实面前,徐德元开始震动了。他看一看自己的产量:每亩田平均只产水稻三百多斤,有一块一亩七分多田和余明山毗连,同样面积和土质,余明山收了十二石谷,自己只收八石。通过这个教训,他相信互助组就是能克服困难,多打粮食。他又想起自己单干搞了副业,就误了农业的事情来,互助组里夏天也有人生活困难,但他们通过了互助互借或者个别人搞副业,互助组帮他搞农业,都解决了困难。想到这里,他就相信互助组的确比单干强。林宝卿互助组春天并没有吹牛,而是真正获得了丰收。
他参加了胜利农业生产合作社
今年龚家桥乡农民学习了总路线,他对农民的光明前途——走合作化的道路的道理,比别人领会的更深刻。因为已经有了互助组比单干强的亲身体验。他有心参加林宝卿互助组,但估计互助组的人见了面,一定会讽刺他,可是事情出乎他的意料之外。林宝卿互助组学习总路线之后,要转成农业生产合作社了,有一天晚上,林宝卿还满怀热心地来找他,和他谈起要成立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事,征求他的意见,问他愿不愿意参加。徐德元受到互助组兄弟般的关怀,非常感激,他对林宝卿说:“我过去走错了路,这回坚决把农业生产搞好,你们大家瞧得起我,我是坚决参加你们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我过去没参加互助组,现在我要赶上去,单独发财的思想,我是丢掉了。”
这次谈话以后,徐德元就和林宝卿互助组的组员们一起学习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章程,准备成立胜利农业生产合作社。在许多会议上,他都把自己和互助组竞赛失败的经过向大家报告,劝单干农民参加互助合作,并鼓励有条件的互助组打破顾虑转为农业生产合作社。
徐德元的转变,受到后汪村群众的欢迎,当一月九日胜利农业生产合作社成立的时候,他被选为社务管理委员会的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