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兽类调查研究,是动物科学中的一项重要工作。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室的动物学工作者组成的兽类调查队,在东北小兴安岭原始森林里进行了系统的调查,给科学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材料。这两位队员正在研究雪地上的野兽足迹,准备跟踪搜捕。

为保证国家纺织工业和民用絮棉的需要
  全国产棉区适当扩大棉田
【本报讯】我国出产棉花的主要地区——华北区、华东区和中南区的长江以北地区、四川和陕西两省部分地区,为了保证国家纺织工业和民用絮棉的需要,今年都适当地制订了扩大种植面积和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棉花增产计划。华北区计划比去年扩大种植面积百分之十四点四,总产量增加百分之二十九,河北、山西两省的植棉面积达两千万亩。河南、湖北两省今年也扩大了一百二十多万亩棉田,山东、江苏两省的植棉面积都在一千万亩以上,江苏省沿海垦区新垦地多准备植棉。四川省要求普遍提高产量,并在宜棉区扩大种植面积,总产量比去年要增加百分之十一点一七。陕西省农民本有缩小棉田趋势,自从宣传总路线,及加强收购棉花的工作并解决粮食供应问题以后,棉农植棉情绪逐渐高涨,旱地棉田面积也适当扩大。西北全区的棉花总产量今年要求达到二百一十五万担,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七以上。
各产棉区从一月下旬以来,陆续开始研究、布置植棉工作,并积极领导农民进行准备。河北省今年绝大部分棉田将播种斯字棉良种,农民对所留棉种已进行粒选,提高了棉籽的纯度。河北、山西两省农业机关并向产棉区调剂了优良棉种五千多万斤,细肥十亿余斤。山东省合作总社已运往产棉区二百多万斤农药和五万多件农业机械以及部分化学肥料,供应农民生产需要。江苏省盐城、南通、扬州等专区去年棉花丰收,农民植棉情绪很高,他们都自留了一定数量的种籽。省里还掌握了四百多万斤棉种,准备扩大棉田需要和支援邻省。安徽省为了提高棉花质量,已由江苏调剂了岱字棉良种一百六十多万斤,在安庆、滁县、芜湖三个专区推广。华北区和河南省、四川省等地冬季雨雪稀少,已注意发动农民耙地保墒、蓄水防旱,二月底普遍降雪后,大部地区都已做好春耙,保证能及时播种。山东省和长江沿岸大部地区土壤墒情都比往年好,给棉花播种带来了有利条件。陕西省及其他有水利条件的地区,正积极进行棉田春灌,争取适时播种。

中南区基层选举工作全面展开
四川省在普选中大规模进行人口调查工作
【新华社武汉二十日电】大规模的基层选举工作已在中南区逐步全面展开。全区七万五千多个基层单位中,除一万二千五百多个基层单位,约有三千万人口的地区已经完成基层选举外,有三万多个基层单位,约七千万人口的地区在二月底和三月初先后全面展开。其余地区不久也将展开。为了加强对基层选举的领导,中南行政委员会指导选举办公室已在日前派出工作组到河南、湖北等省进行检查,以便推动普选工作健康地进行。
这次中南区展开基层选举工作的地区相当广阔,包括有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革命老根据地、少数民族地区、海岛渔区、华侨家乡、边疆地带等广大地区。各地在展开选举工作前都召开了专门会议,对普选工作作了具体布置,同时派出了大批干部下乡推动普选。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各地先后抽调的干部将近十五万人。河南省便抽调和训练了指导普选工作和人口调查以及普选人民法庭干部三万五千人。
广大选民在普选运动中情绪极为高涨。他们都把参加选举当作自己一生最大的喜事,对庄严的选举权利非常重视。江西省铜鼓县三十六个乡统计,参加选举的选民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其中石桥、杨瑕等乡达到百分之百。许多坚决贯彻总路线的优秀人物如生产合作社社长、互助组长和农业劳动模范等都得到选民的信任和拥护,光荣地当选为人民代表。
中南区各地的基层选举工作,是在继续贯彻总路线教育中密切结合互助合作和春耕生产工作进行的。许多地区在普选运动中同时展开了春耕生产和互助合作运动,广东省粤西区廉江、遂溪、茂名、阳江等县一百三十六个乡在开始普选以来,修好了山塘三十七个、水坡十七宗、水圳十二条,另有三十八个山塘也即将修理完成。有些农民经过普选运动提高了参加互助合作运动的积极性。湖北省鄂城县谢埠、杨田、夏沟等乡的农民在普选中自动组织了二百二十五个互助组。
据新华社讯:四川省在普选运动展开的同时,展开了大规模的人口调查工作。
四川省是我国人口最多的一个省份。根据部分地区人口调查统计材料证明,解放以来各地人口数字续有增加。如根据新津等十七个县的十七个乡调查材料看,这十七个乡一九五三年七月一日人口调查数为十四万四千九百八十一人,在这个时间以后的六十天内,十七个乡人口绝对增加数为五百八十一人。人口调查材料同时说明:青壮年劳动力在总人口数中占了很高的比例。成都市人口调查统计结果,全市七十四万七千多人口中,十八岁到四十五岁的青壮年占百分之五十八。
解放以后,由于人民生活的提高,卫生条件的改善,特别由于婚姻法的宣传和贯彻,美满婚姻、和睦家庭不断出现,溺婴现象大为减少,因而人口中新生的婴儿占了很大的比重。南部县的人口调查材料说明,在全县七十八万九千多人口中,解放后出生的儿童有九万六千四百三十三人,其中不满一周岁的有二万九千五百六十一人。如果把十八岁以下的人口统计在内,这种新生的力量在全县有三十五万一千多人,约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四十四。这些都说明了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具有着充足的劳动力和雄厚的后备人材。

专栏:社论

学习四中全会决议,正确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中国共产党对发扬党内民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从来是非常重视的。在党章的总纲和许多条文上,对这个问题都有非常具体的规定。在党的工作和党的生活中,我们党的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经常告诫我们不要满足于已有的成就,要紧紧掌握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不断地克服缺点、纠正错误,只有这样,我们党的事业才能胜利地发展。全党干部,绝大多数都能遵照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指示,谦虚谨慎地工作,因此,我们党的事业,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我们党的事业,虽然遇到过许多困难,终于能够一个胜利接着一个胜利地前进。今年二月召开的党的七届四中全会总结了从一九五○年六月党的三中全会到现在三年半的工作,在指出党的工作在各方面获得了巨大的成绩的同时,又指出了党在各项工作中存在着的缺点和错误,并认为:“及时地发现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乃是我们各项工作获得巨大成就的根本原因之一,因此要求全党始终保持谦逊态度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精神,为不断纠正和克服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而奋斗。”(七届四中全会公报)这就说明我们全党的干部对工作的态度,基本上是符合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历次的指示,发扬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的。
但是党的七届四中全会又指出:“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后,党内一部分干部滋长着一种极端危险的骄傲情绪,他们因为工作中的若干成绩就冲昏了头脑,忘记了共产党员所必须具有的谦逊态度和自我批评精神,夸大个人的作用,强调个人的威信,自以为天下第一,只能听人奉承赞扬,不能受人批评监督,对批评者实行压制和报复,甚至把自己所领导的地区和部门看作个人的资本和独立王国。”(七届四中全会公报)这种情绪,虽然只是在一部分干部中滋长着,但是这是极端危险的;特别是这种情绪竟在某些高级干部中发生,就更为严重。不仅因为这种情绪的存在,会阻碍人民革命事业的胜利前进,而且因为这种情绪的发展,可以引导到个人主义的发展,可以引导到党的团结的损害和破坏,可以引导到党的事业的严重损失。
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次大会上教导我们:“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我们应该知道,不论我们做出过什么成绩,也不论现在担负着什么工作,如果离开了党的领导,离开了人民群众的一致努力,什么事情也是做不成的。如果我们在党的领导之下,和人民群众一道做出了一点成绩,就以为自己了不起,想偷人民之功以为己功,就不愿站在人民之中,而想站在人民之上,就只能听人奉承赞扬,不能受人批评监督,这就是资产阶级的卑鄙的个人主义的观点,与满腔热诚地勤勤恳恳地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根本不能相容。毛泽东同志对于这种骄傲情绪,屡次对全党敲过警钟,特别是在我们取得全国革命胜利的前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严正地指出过:“由于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但是我党有一部分干部对这种警告置若罔闻,不加戒备。这能说只是由于他们不了解党的指示吗?不能这样说。对全国党员和干部来说,加强对党员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和党纲党章的教育是重要的,必需的,这种教育也的确是克服个人主义思想、建立共产主义人生观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但是经验告诉我们,只有这种教育,是不够的。每一个干部的工作和生活,还必须受到全党的监督,受到人民的监督,就是说每一个干部都应该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经常接受党和人民的批评,他的品质、才能和他的工作才会健康地发展。马林科夫同志在苏共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说:“经验证明,即使是优秀的工作者,如果对他们放任不管,对他们的工作不加监督检查,他们也会变坏和官僚主义化的。”我们党的七届四中全会在全党为实现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而奋斗的时候,及时向全党特别是向党的高级干部提出增强党的团结,发展党内民主,发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非常必要的和非常英明的。
不欢迎批评,不愿意正视自己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这是我们的一切敌人所希望的。谁欢迎恭维,谁欢迎人家无原则的捧场和吹嘘,我们的一切敌人就会想方设法利用这一弱点来逐渐满足他的欲望,达到破坏党和革命的目的。七届四中全会告诉我们:现在中国正处在社会主义革命即社会主义改造的阶段,这是帝国主义者和国内的一切反革命残余所不喜欢的,他们必然要寻找和利用一切机会来进行破坏。我们的缺点和错误,我们干部的骄傲情绪,正是他们所要寻找和利用的东西。如果我们某些干部坚持缺点和错误,或者放任了自己的骄傲情绪,把自己所领导的地区和部门看做是个人的资本和独立王国,甚至发展到破坏党的团结的地步,我们的敌人就会更加拍手欢迎,因为这样一来,敌人就已经在我们党内找到了破坏我党团结的实际代理人。当然,一切忠诚的干部,绝不会愿意自己有这样的发展的。偶然犯了这种错误的同志,一经有人向他提出警告,也是可以悔改的。所以全党的干部对于自己的缺点、错误和骄傲情绪,必须随时提高警惕,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它开始萌芽的时候就应立即消灭它。如果发现别的同志有缺点、错误和骄傲情绪,决不应置之不理,必须及时地加以揭露和克服,那怕是在萌芽的时候,也应该防微杜渐,不使滋长和蔓延。一九四一年七月一日“中共中央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就是为着反对“个人主义”“无组织状态”“独立主义”与“反集中的分散主义”等违反党性的倾向而发布的。它规定了要“即时发现,即时纠正,不纵容错误继续发展,才能挽救干部,和不使工作受到损失。反对当面客气,背后指斥,一切批评应当是正面坦白诚恳的提出,目的是为了挽救,而不是为了打击。应当强调党内的团结互助,爱护干部,帮助干部在政治上的进步。但对于屡说不改者,必须及时预防,加以纪律制裁。”温习这一段指示,今天对于我们是很必要的。
在这同一个决定内,又强调地提出了高级干部“都必须参加支部组织,过一定的党的组织生活,虚心听取党员群众对于自己的批评,增强自己党性的锻练。”这些年来,我党的绝大多数高级干部都遵守了这一规定,并照着这样去做了的;但是也有少数同志没有这样做,甚至有的高级干部对自下而上的批评还采取了隐蔽的或者公开的压制和报复的手段,这是十分错误的。我党的各级干部抱着满腔热忱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为着保证在工作中少犯错误,为着不断地提高自己的共产党员的政治品质,虚心听取人民群众的批评正是一个最好的方法,然而党内竟有个别的高级干部由于拒绝执行这一条规定而使自己由满腔热忱地勤勤恳恳地为人民服务的高贵品质,堕落到资产阶级的卑鄙的个人主义方面去,是应当引以为鉴戒的。有些同志口头上也提倡批评和自我批评,但是他在实际上并不给开展批评以应有的条件,而是扼杀了批评。比如,不细心地不耐心地听完批评者的发言,常常利用批评者在批评内容上和词句上的个别缺点而给以嘲笑或批驳;对正确的批评意见不诚恳接受和坚决实行,或者对批评不是采取热烈欢迎与坚决拥护的态度,而是采取敷衍应付、消极抵抗的态度。这些都是不可能实际发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马林科夫同志说:
“每个领导者,特别是党的工作者,都有责任造成条件,使一切正直的苏联人都能大胆无畏地批评我们的组织与机关工作中的缺点。”如果我们不是口头上而是真正提倡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忠诚的共产党员,我们就必须这样做,才能收到我们所预期的结果。至于那些对批评采取隐蔽的或者公开的压制和报复手段的人,他们实际上成了“独立王国”的国王,他们已经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不相称了,他们是不会真正提倡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对于这种人,我们应该像马林科夫同志所说的,把他们“当作党的死敌,与之进行无情的斗争。”只有这样,才能保护党的健康,才能使党的事业得以胜利地前进。
我们在党的生活中,必须发扬民主;有不同的意见必须在会议上公开提出以至展开争论;对任何干部在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也必须在会议上或经过组织提出批评,这是我们党的重要组织原则之一。有不同的意见而不公开提出讨论,是不对的;发现了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而不提出批评,是不对的;对那种平时工作不错、原则性也较强的同志有了缺点或犯了错误,认为不必提出批评,也是错误的。这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思想以及对某些同志的错误采取原谅态度的思想,不是共产主义的思想,而是资产阶级的自由主义的思想,必须反对。如果对某项工作有不同的意见或对某项工作中的缺点有批评,不提到会议上讨论,而在会外散播,当面不谈,背后乱谈,不经过组织提出,到处议论,这也是一种严重的自由主义的表现,对工作有很大害处,对同志没有丝毫帮助,而且必然要损害党的团结。我们必须警惕,坚决消灭这些不正常的现象,把所有不同的意见和批评都摆到桌面上来。正确地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是一种同志式的互相帮助,凡是愿意克服缺点改正错误的同志,都将欢迎这种批评,这是可以和一定会增进党的团结的。我党所提倡的团结,不是无原则的一团和气,而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团结,这种团结只有进行正确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才能巩固。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经常教导我们:“从团结出发,经过批评或斗争,达到团结的目的。”按着这条规则去做,党内的自我批评就可以健康地发展,我党的团结就一定会增进。
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实事求是,既不应该包庇,也不应该夸大。根据四中全会的指示,不应当故意把别人的个别的、局部的、暂时的、比较不重要的缺点或错误夸大为系统的、严重的缺点或错误,因为这种态度就不是从团结出发,就不能达到团结的目的,就不利于党。对于那种具有缺点或错误但在受到批评教育以后愿意改正并实行改正的同志,应当采取治病救人的方针;但是对于那种与党对抗、坚持不改正错误的,甚至在党内进行宗派活动、分裂活动的分子,党就必须进行无情的斗争,给以严格的制裁,直至在必要时将他们驱逐出党。这些指示是完全正确的,既可以避免缺点和错误的发展,又可以增进党的团结。
上面所说到的骄傲自满、压制批评、甚至发展为“独立王国”的危险倾向,是全党同志必须警惕和反对的,特别是党的高级负责干部有更重大的责任,四中全会这样指出,是完全必要的。但是如果以为这只是高级干部的事,与我们“普通党员”似乎没有什么关系,那就完全不对了。这不但是因为每一个党员都有义务“和党内党外一切损害党的利益的现象进行斗争”(党章第二条),对于上述这些危险倾向,每一个党员都有义务随时抵制、揭露和进行斗争;而且是因为所有上述这些危险倾向的本质,都是资产阶级的个人主义思想的发展,这种个人主义的思想在我们很多干部中还或多或少地存在着,如果不自觉地进行克服,小个人主义遇到适宜的气候和土壤是可以发展为大个人主义的。我党现在还采取着和资产阶级联合的政策,小资产阶级还像汪洋大海似地包围着我们,加以党内一部分同志的思想政治情况还相当复杂,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还很不够,党内的某些不甚坚定的分子还可能受到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所以克服个人主义思想,是一个长期的思想斗争过程,是需要全党同志都以高度的自觉来长期不断地进行的。我们应该检查我们自己有无个人主义的表现,要当它还为害不大的时候就把它克服;只有这样,共产主义的思想才能在我们的头脑中健全地发展起来。因此,认真学习四中全会的文件,正确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全党同志应有的责任。

我国教育工作者和科学工作者
邀请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代表举行座谈会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二十一日晚邀请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部分代表和中国教育界人士举行座谈会。座谈会由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秘书长钱俊瑞主持。
代表团副团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教育相白南云,代表桂应祥、崔明鹤、申健熙、李光国、洪冕厚、尹澄宇等应邀出席了座谈会。
我国出席座谈会的有:中央人民政府高等教育部副部长杨秀峰、刘皑风,教育部副部长韦悫、董纯才、林砺儒、柳湜,扫除文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楚图南、副主任委员林汉达,体育运动委员会秘书长荣高棠,内务部办公厅副主任熊天荆,中共中央宣传部学校教育处副处长程今吾,中共北京市委员会宣传部部长杨述,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邹鲁风,北京农业大学校长孙晓村,天津大学副校长李曙森等共二十多人。
钱俊瑞在讲话中首先对代表们表示热烈欢迎。接着,他介绍了新中国四年来教育事业恢复,改革和发展的情况。
白南云副团长致词表示谢意。他说:我国有许多丧失父母的儿童在中国教养着,有许多学生派到中国学习,有些学生并到工厂实习,我代表全体朝鲜人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接着,由杨秀峰、董纯才、楚图南分别回答了代表们所提出的问题。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中国科学院二十一日下午邀请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部分代表和我国科学工作者举行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四光主持。
代表团副团长白南云,代表桂应祥、崔明鹤、申健熙、尹澄宇、李元懋等应邀参加了座谈会。
我国参加座谈会的有: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主席梁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稼夫、竺可桢、吴有训。
参加座谈会的还有:历史学家范文澜、侯外庐、尹达,经济学家狄超白,物理学家赵忠尧、钱三强、钱伟长,数学家华罗庚,化学家柳大纲,生物学家钱崇澍、曹日昌,地质学家杨钟健、武衡、张文佑、李璞,工程学家茅以升,农学家陈凤桐、沈其益,医学家方石珊、沈其震、吴英恺、严仁英。
座谈会由李四光致欢迎词。他说:朝鲜和中国在科学和文化关系上,历来就是亲密的兄弟之邦,不论在古老的典籍中和现实的生活中,我们两国人民的劳动智慧历来就是交织在一起的。他说:敬爱的朋友们,我们不仅在患难中结成了血肉的兄弟同盟,而且在继续缔造社会主义以至共产主义社会的繁荣昌盛时代也将永远是兄弟同盟。我们今天真是有难以用言语形容的喜悦,愿意和我们敬爱的朋友们畅谈一切。
在热烈的掌声中,代表团代表向我国科学界献锦旗。
代表团代表崔明鹤在会上讲话。他说:我们共和国全体人民不论男女老少都知道,在我国人民处在残酷的战争时期,中国的科学工作者们直接到朝鲜战线,调查揭穿敌人使用细菌武器的野蛮行为,并在恢复被破坏了的公路、桥梁、铁路工作中,在战后恢复建设事业中都有很大的贡献。特别是中国科学院赠给朝鲜科学院二百零二种的一千八百零二本珍贵书籍,对我们朝鲜科学工作者很有帮助。我代表朝鲜人民向中国科学院表示深深感谢。
代表团副团长白南云在讲话中希望中国科学工作者能把中国科学界在建设社会主义工作中的成就广泛地介绍出来,以供朝鲜的科学工作者学习。
座谈会上,我国农学家、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副主席陈凤桐介绍了我国农业科学方面的情况,我国医学家、中华医学会副理事长方石珊介绍了我国学习苏联先进医学经验和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方面的情况,我国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李璞介绍了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组织的西藏工作队去西藏地区进行科学调查研究工作的情况。

慰问团慰问彭湃烈士的母亲
据新华社讯: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第五总分团在广东省海丰地区向当地驻军进行慰问中,同时慰问了八十高龄的红军妈妈、革命烈士彭湃的母亲彭老太太。三月十一、十二两天,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副总团长、第五总分团团长谭余保,副团长李明灏、李伯刚先后率领部分代表慰问了彭老太太。谭余保副总团长一见了彭老太太就亲切地向她问好。他们并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和全国人民向彭老太太献旗献礼。志愿军代表苏民也把从朝鲜带回来的名贵人参献给彭老太太。彭老太太十分感谢毛主席和全国人民的关怀,她一再祝福毛主席身体健康,祝志愿军全体同志工作胜利。彭老太太并带领着代表们参观了彭湃的故居。

崔?受到北京市青年和少年儿童亲热欢迎
据新华社讯: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代表崔?在二十日、二十一日和北京市青年和少年儿童会见。
中国青年报邀集了北京市的青年读者与崔?见面,并举行了座谈会。崔?和代表金辰泽在会上受到青年们热烈亲切的欢迎。崔?在会上说:我是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救活的。这次我来是为了看看亲如骨肉的中国朋友们和我在湖南的中国父亲。为了纪念罗盛教哥哥,我住的那个村庄,村庄前的河流,村庄后的小山都以罗盛教的名字命名,我们村庄的青年还组织了罗盛教生产突击队。他说:在罗盛教哥哥高贵品质的鼓励下,我要努力学习,为建设我们的祖国贡献我全部的力量。许多青年也都在会上发言,他们热情地叙述自己是怎样兴奋地欢迎代表团的到来。他们说:看到崔?,我们就想到罗盛教,就想到朝鲜人民的斗争有力地援助了我国的建设。他们一致表示希望和崔?以及更多的朝鲜青年做朋友。许多青年送给崔?各种礼物。会上,崔?将金日成纪念章赠送给每一个到会的青年。
在北海公园的“少年之家”,五十多个少年儿童和崔?愉快地聚会。在欢迎会后,孩子们和崔?及代表团的代表们在室外举行了各种集体游戏、舞蹈、唱歌等节目。孩子们并赠送给崔?以及代表团一些礼品。并一再嘱托代表团的代表把中国儿童热爱朝鲜、关心朝鲜的心意带给朝鲜的人民和儿童。(附图片)
崔?(左起第三人)和北京市少年先锋队队员们在愉快地谈话。
 新华社记者 塔吉古勒摄

越南人民军摧毁法军奠边府据点北部防线
据点中心芒清及机场已暴露在人民军面前
【新华社北越二十一日电】自十三日到十七日四天中,在英勇的越南人民军猛烈的捶击下,法国侵略军奠边府集团据点的北部防线已被摧毁,困守在这一线的新兰、独立山、板骄(前译本交)三个抵抗中心的法国侵略军两个营全部被歼灭,两个连在越南人民军威逼下集体投降。现在奠边府集团据点的中心——芒清以及飞机场,已经暴露在越南人民军的面前了。
奠边府是越南西北联区莱州省的一个县,位于越南和寮国边境。奠边府平原是越南西北四大平原中最大的一个平原,以芒清为中心,东西宽三至八公里,南北长二十公里。一九五三年十一月二十日,法国侵略军总司令纳瓦尔从红河三角洲抽调约四个营的兵力空投到奠边府,企图和困守在莱州市区的侵略军互相呼应,并重新进犯西北解放区。算盘虽然拿在纳瓦尔和他的美国主子手里,但是算盘珠子却由越南人民军来拨。当那些从飞机上跳下来的侵略军还没有站稳脚跟时,就被越南人民军消灭了三百名。接着,越南人民军在十二月中旬展开攻势,半个月中歼灭和击溃困守莱州的全部侵略军,解放莱州省大部地区,使奠边府侵略军陷于孤立无援的境地。为了解救奠边府,纳瓦尔不得不从正在吃紧的红河三角洲等地,再抽出九个营的精锐部队投到奠边府,并在那里建立所谓集团据点。
把约占法国侵略军在印度支那战场全部机动兵力的五分之一牢牢地钉在奠边府之后,越南人民军和寮国人民解放军、高棉人民武装密切配合,在印度支那各个战场上胜利地展开攻势。
到三月十三日——法国侵略军空降奠边府以后的一百多天,越南人民军开始向这个被吹嘘做“山林中的航空母舰”的侵略军集团据点进行攻击。进攻的矛头首先指向突出在东北方向一个山包上的抵抗中心——新兰。这个抵抗中心由三个支撑点和许多地堡联结组成,是奠边府集团据点中最强固的抵抗中心之一,由法国侵略军外籍军团第三营据守。进攻在下午四时开始。越南人民军某部的英雄战士在炮火的掩护下,迅速地接近侵略军的抵抗中心,破坏密密层层的铁丝网,炸开了突破口,勇猛地向纵深穿插。六时五十分,第一面红旗已经插在三号据点侵略军连指挥所的碉堡顶上。这面红旗是由战斗英雄陈干高举着前进的。不久,第二面红旗又在二号据点的上空飘扬起来了。三号据点是侵略军营指挥所的所在地,战斗进行得十分激烈。侵略军各种口径的大炮,从芒清、独立山等据点集中地向那里轰击,企图阻止越南人民军的进攻。但是英勇的越南人民军某部战士顽强地一次又一次地进行爆破,十时三十七分发起冲锋,领头冲进突破口的是突击组组长阮有莺。十五分钟后,越南人民军的英雄们就占领了敌人的营指挥所,继续向纵深发展。到当天夜晚完全解决战斗,精锐的法国侵略军外籍军团第三营全部被击毙、击伤或生俘,无一漏网。这时候,在法国侵略军号称为最强固的抵抗中心——新兰的上空,升起了越南人民军胜利的信号。
紧接着,越南人民军某部又向奠边府集团据点另一抵抗中心——独立山进击。这个抵抗中心位于芒清以北的一座马鞍形的南北长七百公尺的山包上,由法国侵略军第七北非团第五营据守。越南人民军某部的战士十四日晚即悄悄进入阵地,到十五日清晨二时突然发起攻击,三时五十分,某尖刀连已经楔入了独立山北面的一个突破口,消灭了敌人几个火力点后即继续向南面压进。某部第一小队领头冲进突破口后,就迅速向敌人营部前进。副小队长、战斗英雄阮文各三次负伤不下火线。新战士武崇松从牺牲的战友手中接过红旗,插到敌人营指挥所的顶上,这时候是四时四十分。从北面压进的部队到达马鞍形山包的另一端的时候,便和从别的缺口进入独立山据点的部队胜利地会师了。早晨七时,在人民军炮兵击退敌人自芒清增援的部队后,全部解决战斗,法国侵略军又一个精锐步兵营全部覆没,自营长以下全被击毙、击伤和生擒。
继歼灭新兰和独立山两个营的法国侵略军后,越南人民军又把进攻的矛头指向奠边府集团据点西北部的另一抵抗中心——板骄,把困守在那里的伪军第三泰族营大部紧紧地包围起来。十七日上午,越南人民军某部炮火刚一开始轰击,这个伪军营法籍营长便慌忙向南逃命,当即有五十多个被侵略军强抓的群众跑到越南人民军阵地上来,随后是两个连带着全副武装的泰族伪军前来向越南人民军投降。至此,奠边府集团据点北部分区的侵略军全部覆没。
遭受越南人民军重大打击之后,困守在奠边府集团据点里的法国侵略军恐慌异常,每天都有人带着越南人民军的传单悄悄地跑出来投降。法国侵略军总部在美国战争贩子的催促下,现在正一面掩饰它的败绩,一面加紧从红河三角洲和中寮等地抽调兵力投到奠边府。自十五日以来,由美国飞机载运空投到奠边府的法国侵略军约有两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