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打好基础,农业生产合作社才能很好发展
中共长治地委书记 贾俊
山西省长治地区一九五三年共有九百八十四个农业生产合作社;近几个月又新建立了二千七百五十二个社,已经完成了一九五四年度的建社计划。新社老社加起来,总共全区已有三千七百三十六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参加新社的农户共计八万一千八百六十四户;老社在扩大中新发展农户二万一千八百二十五户,总计全区有十万多户在最近几个月中参加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入社户占全区总户数的比例,已由原来的百分之五点四增至百分之十九点七。其中大社有四百四十六个,占总社数的百分之十二。其中由老社扩大的三百五十个,新建的九十六个。五十户以上不满百户者三百五十八个;一百户以上不满一百五十户者七十四个;一百五十户以上不满二百五十户者六个;大社下设分社,统一领导、各自经营、各自分配者八个。目前各社都已订出了今年增产指标和生产计划,紧张地进行冬季生产,并带动互助组展开了热烈的生产竞赛运动。
长治地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能够这样比较大量地发展,主要原因是有了比较广阔、坚实的基础。
基础之一,是全区在过去三年中已经办好了九百多个社;而且大张旗鼓地宣传了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在总路线的照耀下,并且有了九百多个社做活的榜样,农民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空前提高了。在宣传总路线的开始,地委就总结了九百八十四个社的生产成绩和优越性,作为宣传的内容。在农村四十余天规模壮阔、声势浩大的宣传总路线和粮食收购运动中,全区农民从下列事实中,进一步体会到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好处:分布在全区一半以上的乡的九百八十四个社秋田每亩平均产量三百一十斤,超过全区秋地平均产量二百三十八斤百分之三十强,入社的农户占全区总户数的百分之五点四,土地占全区土地总数的百分之四点二,而社的增产量就占全区增产量的百分之十二点五。十个老社秋夏平均产量二百八十五斤,超过全区每亩平均二百斤十四两百分之四十二强。社员每人平均收获量为七百四十八斤,比全区每人平均五百五十七斤高出一百九十一斤。在国家粮食计划收购中,更显示出社会主义性质的集体农庄与半社会主义性质的农业社的优越性。全区农户售余粮占总收获量百分之十四点五,“中苏友好”集体农庄售余粮数占其总收获量的百分之二十九点三。十个老社售余粮占其总收获量的百分之十七,其中武乡魏明标社售余粮占其总收获量的百分之二十八点一。农业生产合作社增产高、卖粮多,大大地吸引了农民的心,过去犹豫、等待的人,现在也积极参加了。有的农民说:“早上船,早过渡,早过好光景。”高平有一个互助组给区委写信要求批准办社,信上说:“希望你们早日批准我们办社,不批准,我们就明组暗社。”农民入社的热情很高,踊跃报名,全专区要求办社的互助组达六千七百九十七个,户数达十三万七千二百九十九户。
基础之二,是在一九五三年纠正了盲目冒进的偏向,巩固了互助合作的阵地,干部政策水平提高了。全区已有直接办社经验的区级以上干部约一千五百余人,这是大量发展新社的重要条件。同时,纠正了农业社盲目进行牲口、羊群、生产资料入社,降低土地分红比例,如劳动管理太严太死等偏向后,解除了农民的顾虑,使广大农民进一步理解了办社的目的和政策。在这次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工作中,又注意及时纠正领导上的保守思想和冒进倾向,保证了建社工作正常发展。开始,干部中右倾保守思想严重,“害怕冒进”,看不到新的情况,思想右倾,行动消极;当群众初步发动之后,思想上又产生“左”的情绪。例如说:“想办多少就能办多少。”盲目办大社。十二月中旬,地委及时召开了互助合作干部会议,批判了“左”的和右的倾向;一月初,又召开县委书记会议,充分估计了全区办社的有利条件和困难条件,贯彻“积极领导,稳步前进”的方针,反复修订了发展计划。
基础之三,是全区已经大量地发展了互助组。一九五三年全区组织起来的农户,已达总农户的百分之七十四,其中常年互助组有一万五千个。三年来,农业生产合作社联系了广大互助组。自有农业社以来,就实行了带动互助组前进的方针,每个社联系几个互助组。一九五二年就有二百八十四个社联系了二千零二十个组。去年六个县统计,社联系互助组达七千六百一十五个。联系的方法是:定期开会、参观、评比、传播生产经验和评工、记工办法,互相帮助克服困难。这样,就使互助组大体上都学到了一些办社经验和办法。加以总路线的宣传贯彻,进一步鼓舞和坚定了农民积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于是,就出现了大批互助组要求转社的新情况。据一千零八十个新社统计,其中以一个组为主建成社者三百社,占百分之二十七点七;两个组合并建一个社者五百五十三社,占百分之五十一点二;三个以上互助组建成一社者二百二十七社,占百分之二十一。屯留县新建的一百五十四个社,是二百一十三个三年至十年的常年互助组和三个季节组转成的。沁水县一组转一社者,占新建社的百分之三十五。又据四个县统计,新社社员原是互助组组员者占百分之九十七点四,单干户入社者只占百分之二点六。互助组历年积累的公积金和公共财产,同时带进社内,使社一开始就有了一部分扩大再生产的资金。这样发展新社,既顺利,又稳当。
此外,长治地区在这次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中还取得以下的经验:
一、新社建成后要紧紧抓住生产,作出成绩。农民报名入了社,选出了社干部和管理委员会,就可以宣布成立,立即领导社员民主讨论,确定入社土地,订出增加生产、增加收入的计划,讨论出保证实现计划的办法,立即参照老社的办法组织劳力进行生产。在生产上的成绩越大,社员的情绪就越高,群众的心越向社。这样,就打下了解决个人与集体的矛盾和社内各种问题的基础。至于土地评产、牲口农具入社、建立劳动制度等,可以随着社内生产发展的需要,在生产空隙逐步解决。如高平谷口社,一建社就抓紧了农副业生产,副业生产半月就赚了二百五十万元,随即买了牲口投入再生产,社员十分满意。黎城西骆驼村一开始建立新社,就被老社带动卷入生产,割柴备燃二万四千三百斤,副业赚了三百三十八万元,修置了农具八十五件。这样,发动办社的过程也就成了发动增加生产的过程;在发动增加生产中也就使群众办社的热情更高了。
二、要好好运用老社,传授建社的具体经验,培养办社骨干。许多老社向新入社的农民谈了自己在社内得到的利益,介绍了办社的具体政策和办法
(如审查社员、土地和生产资料入社、记工、评工等办法),不但进一步对新社员进行了思想发动,而且解决了新社干部领导经验不足的困难。武乡全县组织了九十五个传授站,在建社期间传授了两次,解决了新社的具体困难问题,使新社干部有了办法,更坚定了办社的信心。同时,全区又训练了社长、会计、组长、乡支部书记、办社的区干部等共一万二千多人,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互助合作的决议及办社的章程、政策、作法,提高了他们的办社能力和政策水平。这样,就把发动建社和培养骨干密切地结合了起来,办社的过程也就是提高骨干领导能力的过程。
三、建社要和整顿发展互助组相结合。长治地区这次在建社中帮助整顿了互助组织,同时发动不入社农民加入互助组,帮助定生产计划,建立互助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联系,积极准备办社条件;这样,就同时带动了互助组。如长子全县在建社中,就有三千三百九十三户参加了互助组,全县组织起来的农户由总户数的百分之七十四点五,增加到百分之八十。高平谷口乡新建了两个社,同时动员六十八户农民参加了互助组,由原来组织起来百分之七十二,增加到百分之八十二点五。这样,就避免了“社起组散”或“新社孤立”的现象。

认真作好宣传教育和物资准备工作
天津市实行粮食统销情况良好
天津市在去年十一月和十二月间,先后开始实行面粉和大米、粗粮的计划供应。这一措施,不仅更加有效地保障了全市人民的粮食需要,还保证了粮食价格和一般物价的平稳,因而受到全市广大人民的热烈拥护。
中共天津市委会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对这一工作极为重视。为了加强这一工作的统一领导,从市到区都设立了临时的粮食工作办公室。在去年十一月一日实行面粉计划供应以前,全市广泛开展了关于粮食统销政策的宣传。去年十月下旬,中共天津市委书记黄火青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市长吴德先后在党内干部会和市、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上作了报告。在去年十月二十九日和三十日短短的两天时间内,全市两千多名报告员出动作了报告。市内八个区和塘沽区有三万九千二百多宣传员和群众积极分子参加了这一宣传工作。在宣传中,报告员和宣传员一般都结合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采用引导回忆、举例对比和算细账等方法,通俗地说明了实行粮食计划供应的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并交代了计划供应的具体办法。除个别街道和单位因为没有讲透道理,少数群众曾一度发生一些思想波动外,全市人心安定,秩序良好。
为了保证按计划及时供应,在实行粮食计划供应前后,国营粮食公司等业务部门加强了粮食储运、加工工作和粮食品种的调剂工作;同时还适当增设了国营零售店和合作社分销处,并加强了这些业务部门的政治思想工作。
在实行面粉计划供应以前,天津市粮食办公室和有关部门还事先调查研究了各界人民消费粮食的情况,以及私营粮食业、面食业等的基本情况,然后根据“简便易行”的原则具体制订了分等定量供应的办法。供应标准中适当照顾了劳动人民和产业工人;对于驻天津市的外交人员、医院病人等按需要全部供应。对于熟食业、食品工业需要的面粉,
一般都按去年九月份实际需用量进行供应。这样就保证了这些行业的正常营业。
在面粉计划供应胜利实施的基础上,天津市在十二月一日又实行了大米、粗粮的计划供应。为了全面地控制粮食销售量,并便于市民购买粮食,天津市对大米、粗粮采用了凭购粮摺供应的办法。除面粉外,其它粮食都不限品种,不限数量,但不得囤积或转售。
天津市在实行粮食计划供应时,对私营粮食业进行了适当的处理。去年十月二十九日,天津市各区人民政府工商分局分别召集私营粮食业、磨坊业的资本家开会,宣布了国家的粮食政策。次日,即开始让他们向政府登记存粮数字。在这个期间有些奸商曾企图隐匿和转移存粮,经政府检查和店员群众揭发后,多已改变了态度。在实行面粉计划供应后,曾有部分投机奸商向市外偷运面粉和套购大米,在政府缉查和群众监督之下也被取缔。对于私营粮食批发商,已一律吊销其营业执照;对要求转业者,政府都设法予以帮助,有一部分职工及个别资本家,政府在审查后加以录用。私营磨坊业和粮食零售业,国家粮食部门多委托其加工和代销粮食。一般都能维持原来的营业额,个别有困难的代销店,政府也准许其兼营一部分杂货、纸烟等商品。这样就使全市私营粮食磨坊业和粮食零售业基本上顺利而妥善地纳入了国家资本主义的轨道。
天津市实行粮食计划供应以后,投机粮商已无机可乘,粮食销售量已趋正常,粮价更形稳定,同时国家粮食部门用简便的手续保证了市民的粮食需要,因此,广大人民都表示满意。许多棉纺织厂的工人为了节约面粉,还改用玉米面代替面粉浆纱。私营粮店和磨坊业的工人、店员一般都积极协助政府教育和监督资本家服从国营经济的领导,作好加工和代销工作。许多职工家属、家庭妇女也保证要遵守粮食计划供应的规定,并注意检举粮商的不法活动。

各地积极发展信用合作组织
各地人民银行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积极发展农村信用合作组织。去年十二月,中国人民银行西南区行在当地财委领导下,召开了全区信用合作社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有各级党委、银行及信用社、组负责干部。会议经过总路线的学习,和典型报告、交流经验,初步明确了信用合作在国家过渡时期逐步实现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中的重要作用和基本任务。决定依据中共中央关于开展互助合作运动的指示精神,采取“积极领导,稳步前进”的方针,因地制宜订出适合具体情况的工作计划。东北、华东等地区亦先后订出了今年发展信用合作组织的计划。东北区今年计划发展到三千五百个或四千个信用社、部;华东区准备新建五千五百个信用社、部。中国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粤中办事处,决定帮助农民发展信用合作组织,计划在今春组织一百四十四个信用合作社。
培养熟悉业务的干部,是巩固和发展信用合作社的一个重要问题。目前,不少地区银行,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举办了短期信用合作训练班,学习、交流办社和经营经验。河北省定县中心支行在去年十月举办了信用合作干部训练班,着重学习了巩固信用合作社的经验。湖北省浠水县,在今年一月,举办了三百余人的信用合作干部训练班。麻城、蒲圻、鄂城县及河南省安阳中心支行,广东省梅县、福建省海澄县等地,也都举办了信用合作干部训练班,培养教育干部,以进一步地发展信用合作组织。
各地农民在经过总路线教育后也纷纷要求组织信用合作组织。广东省梅县城南、松源两个区十八个乡的农民要求加入一万零八百多股,许多农民已交股金。江西省南昌专区各县已经成立和正在筹备成立的信用合作社有一百九十个,其中社员已经缴纳的股金达九亿多元。九江县彭湾乡农民在信用合作社开业后的一个多星期内,农民存款额就达九千多万元。山西省清徐、太谷、左权等十二个县,已新建信用社十五个,还有一百零二个社正在筹备建立中,共扩了六万零二百二十一股,股金十五亿零九百四十八万元。
现在,筹建和扩建的信用合作社、组,都已开展了存款、放款业务,有力地调剂了农村中的资金,帮助农民解决了困难。

西南区开展建立农业合作社工作
西南区计划在春耕生产以前办好一千零两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其中四川省办四百五十八个,云南省在六十九个县内办二百五十九个,贵州在七十九个县、市内办二百四十个,西康省在两个专区一个市郊办三十三个,重庆市在五个郊区办十二个。为了切实贯彻“积极领导,稳步前进”的方针和“只许办好,不许办坏”的建社原则,中共各级党委都抽派得力干部专门负责办社工作。县委对春耕以前的办社工作都详细地作了研究和布置,并集训了准备办社的乡支部书记、互助组长和驻社干部。四川涪陵、遂宁等地委还训练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财务会计人员,为健全社的财务制度准备了条件。中共贵州省委已派出四个工作组,分赴炉山、遵义等地具体指导与帮助建社工作。都匀地委确定八个县委委员和十九个区级干部专责领导办社,平均每一个办社的地方都有三、四个专责干部。目前,这些新办的社一般都已转入解决入股等具体问题。部分社已经建成,全力投入生产。
通过这一阶段的建社工作,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有了显著提高,要求参加互助合作的热情普遍高涨。不少已经退社退组的农民又都回组回社。许多地区由于开始就注意了办社与提高互助组和生产工作相结合,因而在建社期间互助组和各项农事活动都有了发展。贵州省到二月十日为止,全省已建成二百零六个社,同时二十二万多个互助组也大部分得到进一步巩固,并在此基础上又发展了一批。目前贵州省互助合作运动正蓬勃开展,估计春耕前农业生产合作社将发展到四百个以上,互助组也将有更大发展。(舒代新)

适应郊区互助合作运动巨大发展的需要
北京市农林局训练农业生产合作社技术员
北京市郊区的互助合作运动,近几月中有了巨大的发展。到目前为止,已建立新社二百五十九个,五十三个老社也有了壮大,百户以上的大社共有十一个。北京市农林局为了适应郊区互助合作运动发展的需要,并给今后系统地培养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农业技术人员打下基础,从二月八日开始举办农业生产合作社技术人员训练班,进行基本的生产科学知识训练。郊区共有二百九十五个农业生产合作社选派了三百五十四名技术员参加,南苑红星集体农庄也派来十名技术员,连同参加学习的区里干部共是三百九十三名。
经过十天时间的学习,技术员们初步懂得了施肥、密植、病虫害防治、牲畜饲养管理等基本的生产科学知识,纠正了某些保守思想和错误看法。
从学习中,学员们都认识到生产技术的重要,尤其是在听了总路线报告与看了“光明照耀到克奥尔地村”等电影以后,他们的学习情绪更高。很多学员在学习当中便给社里写信,把自己学的东西告诉社里,并根据自己学会的东西向社里提出生产上的改进意见。
在学习结束时,他们都表示回到社里要把学会的东西用到生产上去。张郭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技术员们回到社里后,马上向社里汇报学习情况与收获,并提出要及时压地、保墒,耙麦地,争取小麦增产。南苑区小红门刘长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五个技术员回到社里时,正赶上社里修订全年生产计划,他们马上把学的东西运用起来,提出了修正意见。在他们推动下,社里的大田作物地及时地进行了压地保墒。(董四留)

湖南省发动农民兴修小型农田水利
湖南省为保证今年丰收,发动了二百余万农民参加小型农田水利的兴修工程。这些工程完工后,山区将可扩大灌溉面积两百余万亩,湖区将可减少和免除一百多万亩稻田遭受渍灾。现在,滨湖地区洞庭湖堤垸岁修工程已接近全部完工,开始重点转向排渍、护坡工程和植护岸林等工作。山区工程开始较晚,目前已完成全部工程百分之六十左右,计已完工整修与新修的塘七万多口,坝一万二千多条,水库一百多个,其他工程八千多处。湘、资、沅、澧上游的丛山峡谷中的农民,他们原来就有修建山谷水库的经验,解放后,人民政府又加以总结推广,现在湖南西部溆浦县一带已修成许多的水库网。今年全省又动工修建四百多座水库,其中政府投资五十多亿元修建的规模较大的十一座示范水库工程,已完成原计划百分之五十。
湖南省今年水利工程由于时间短、任务大,各级领导机关对这一工作开始就很重视,很多中共地委和县委委员多亲自下乡领导群众抢修水利,并组织检查组巡回检查,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常德专区各县组织了六十三个检查组,二百六十多名干部下乡工作。邵阳专区也组织六个检查组下乡检查。各地并注意集中干部、群众力量突击重点工程和问题较多的工程。目前,春耕生产季节已经迫近,为了及时完成冬修工程,做好春耕生产的准备工作,最近中共湖南省委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又抽调了直属机关二百多名干部,组织六个检查组、由各部、厅长带领分赴各地进行检查和推动农村生产工作。省委农村工作部并发出“对当前水利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在三月中旬以前全部完成水利工程,以便及时转入春耕生产,同时也要防止和纠正草率收工的偏向。(邓光诰)

江苏渔业供销合作社有发展
江苏省渔业供销合作社几年来有很大发展。目前,全省有三十七个渔业供销合作社,六万三千二百多个社员;主要海港和湖泊的渔民,百分之六十九已参加了供销合作社。
渔业供销合作社给渔民带来很大的好处。据该省主要海港和湖泊的二十六个渔业供销合作社的初步统计,一年来,供应渔民的木料、栲皮、络麻等生产资料,值二百三十九亿元,供应的米、面、布等生活资料,值三百一十九亿余元;帮渔民推销的水产品达五十四万多担,价值七百三十八亿余元,占这些地区水产品总量的百分之七十七左右。渔民通过供销合作社出售水产品,购买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便避免了遭受奸商的中间剥削。仅震泽县渔业供销合作社在去年为渔民推销水产品的过程中,就使渔民少受奸商四亿四千八百多万元的剥削;新海连市洞山街的渔民,在解放前卖一担虾皮只能换到十六斤桐油,现在通过供销合作社,能换到九十斤桐油。有些渔业供销合作社还组织社员家属等进行结网等生产工作。启东县渔业供销合作社即组织社员家属四百五十多人结网九十七张,这样不但解决了社员出海所需要的鱼网,而且使社员增加了收入。
江苏省合作总社为了加强对渔业供销合作的领导,在一月中旬召开了渔业供销合作社主任会议,明确确定了渔业供销合作社的经营方针,并指出目前应首先作好生产资料的供应工作,为春季渔汛的到来作好准备。

四川省藏族自治区
物资交流日益活跃
四川省藏族自治区物资交流日益活跃,这是成阿公路从成都通车到自治区后带来的新景象。目前公路沿线已形成许多物资集散点,大宗土产和特产品源源外运,各族人民需要的布匹、茶叶、食盐、大米也大量得到供应。如去年三月公路通车到理县薛城镇后,该区一个月内进口的物资,就相当于通车前一个月的四倍,一个季度出口的物资,比通车前一个季度多十一倍。同时各种日用品的价格也普遍降低了。在理县,土布每匹由八、九万元降到六万多元,茶叶每担由三十万元降到十六万元左右。国营贸易公司还合理提高了土产品的收购价格,使各族人民的购买力普遍提高,生活得到改善。去年山区里添制新衣、新被子的人越来越多。仅薛城镇附近大岐山寨的五十七户人家,去年就添制了一百多床被子。
随着物资交流的旺畅和人民购买力的提高,公路沿线的城镇逐渐繁荣起来。理县全县的工商户,比通车前增加了百分之八十。公私商店的营业额都迅速上升。薛城镇国营贸易公司去年的营业额就比前年增加了两倍半。公路沿线还出现了不少新的集镇和村落,如刷金寺过去是一个荒坝,现在已修起五百多间新房子。(新华社)

鞍山职工踊跃认购国家经济建设公债
鞍山钢铁公司和鞍山市各单位的职工,踊跃认购一九五四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据鞍山市公债推销委员会在二月中旬的初步统计,已有二十三个单位基本认购完毕,认购数字平均达预计数字的百分之一百七十以上。
站在祖国工业建设前哨的鞍山钢铁公司的职工们,对于国家发行经济建设公债,可以加速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伟大意义,有着深切的体会。著名的劳动模范孟泰,在报纸上看到国家发行经济建设公债的消息时说:“我们工人阶级处处要起带头作用,再说,这几年来我们的生活改善了,应该把余钱来买公债,使国家早日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开始正式认购公债以后,鞍山市特等劳动模范、一年完成四年任务的青年工人王崇伦,拿五百万元奖金买了公债。他说:“为了建设咱们的祖国,为了咱们将来的幸福,咱们大伙有责任尽自己的力量来买公债。大伙把余钱拿出来买公债,咱们就能聚集许多资金投到一百四十一项重点工程中去。”鞍山市其他部门的职工也都踊跃认购。市粮食公司认购数字超过原来计划百分之六十九点一;到二月十五日止,卫生部门的职工已认购两亿四千四百多万元,超过预计数字百分之二百五十。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纠正乱拉小学教师参加社会活动的现象
——读者来信综述
根据读者来信反映:目前某些地区还普遍存在着乱拉小学教师参加中心工作和社会活动的现象,影响了学校教学计划的完成和妨害了教师的健康。如江苏省泰兴县杼青区倪浒庄小学白云来信说:“去年暑假我区抽调二十五个小学教师参加普选工作,有一部分教师到开学后二个月才回校,还有九个教师则到放寒假时还未回校,这就使各校很多班级长时期没有教师上课。但是学期还没结束,区上又调了十四个教师去参加宣传工作。”河南省谷熟县马店乡大赵娄学校全体教师来信说:“去年十二月份乡政府和县工作组要我们每人天天到各村作宣传工作二小时。我们每天都要工作到半夜才能休息。”
上述乱拉小学教师过多地参加社会活动的现象,已严重地妨害了学校工作和教师健康。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某些县、区干部不认识教育工作的重要性。他们只看到中心工作,而不顾学校正常的教育工作,甚至有的错误地认为“中心工作压倒一切,学校垮了台也不要紧”,“中心工作任务完不成要受批评,学校工作搞不好没有关系”。应该指出:小学教育是人民的基础教育,是国家整个教育事业中不可缺少的一环。保证小学的教学质量,不仅对于中等学校源源输送合格的毕业生有着重大意义,而且,保证某些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学生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也是十分重要的。
教师的主要责任是搞好教学工作,所以过多地要教师参加中心工作从而影响其教学业务,显然是错误的,必须予以纠正。但是我们所说的纠正乱拉教师参加社会活动的现象,决不是不让教师参加社会活动,使其关门教书,不问政治。浙江省建德县连横联合小学赵家润来信反映:该县有些教师强调搞好教学工作,对于干部与群众到学校来要求帮助做些事,干脆不理睬。这就造成了关门教书,脱离群众的偏向。这种现象当然也是不对的。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去年十二月十一日关于整顿和改进小学教育的指示中规定:“教师在学期当中,参加校内外社团活动时间,每人每月不得超过十二小时,寒暑假期不得超过整个假期的六分之一
(假期集中学习包括在内)”。各地应该根据这一原则,适当组织小学教师参加社会活动,克服上述混乱现象。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私营厂商欺骗顾主应受制裁
——读者来信综述
本报收到很多东北地区的读者来信,揭发四川省万县市术联、建国、光荣、建华、和平、八一等不少私营制革厂的欺骗顾主行为。去年八、九月间,这些私营制革厂向东北各地很多厂矿、学校、机关散发承揽订货的宣传单,夸说他们制造的皮鞋价廉物美,而且交货迅速。因此,不少工人、革命军人、机关干部、学生等就被骗汇款订购。这些制革厂收到的大批订货超过了本身的生产能力,有的还把订款挪用了,因而大批订货拖延不能交付,制出的皮鞋也因偷工减料而质量低劣。如辽东省革命残废军人总校霍云来信说:“我们的鞋款汇去了三个多月,现在时届严冬,结果还是不见皮鞋寄来。有一部分革命残废军人因而冻伤了脚。”东北清原宋子武来信说:“我们订购了棉皮鞋,可是一直没有寄来。东北的冬天特别寒冷,我们勘探工作者每天都在山野里面临着风雪工作。私商的这种欺骗行为已经影响了我们的工作。”他们一致要求人民政府制裁这些不法奸商。
经本报把这些情况反映给万县市人民政府,万县市人民政府已经对这些制革厂的欺骗行为作了如下处理:责令各户私营厂赶制一部分订货,并将超过本身生产能力的订货款退回;组成工作组对各私营厂的原料、成品进行全面检查,并决定今后私营厂的成品由中国百货公司万县市采购供应站统购;对严重违法的和平、建华两厂的资本家逮捕法办。
函购业务是一种越区推销的性质,不仅会打乱国营商业的供应计划,造成不合理的运输,增加流转费用;而且会使有些投机奸商乘此牟取暴利。这对生产者和消费者都是不利的。因此,各地人民政府应该制止私商办理函购业务,对他们加强管理。

专栏:答读者问

正确认识中等技术学校在国家建设中的地位
编者按:很多中等技术学校在校同学与毕业生来信询问:中等技术学校毕业生为什么不能直接投考高等学校,而要规定一定的服务年限?现在,我们对这个问题简单地答复如下:
我们知道社会主义建设是一项伟大的分工合作的集体事业,它需要各种各样的人材,因此,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我们不仅需要大批的各类高级技术干部,同样,也需要大批的各类中级技术干部。一九五二年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在“关于整顿和发展中等技术教育的指示”中早就指出:“在五六年内,全国经济建设约需中级和初级技术干部五十万人左右。”一九四九年以来我们中等技术学校虽已发展了三倍多,在校学生已超过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期的最高年度的一倍以上。并已培养出一批中级技术人员,其中不少已在工作岗位上发挥了作用。但根据今天国家大规模经济建设对各种中级技术干部的实际要求,还距离很远。中等技术学校主要任务是为国家培养中级技术干部,如果这些学生毕业以后都升入高等学校,试问中级技术人员从什么地方来呢?假如一个工厂只有工程师、专家和工人而没有技术员,而生产过程中所有困难问题都要靠专家来解决,事实上是不可能的。同样,在整个国家经济建设中如果没有中级技术干部,对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的进展,也会受到很大的障碍。随着社会主义建设对各种人材的需要,中等技术学校还必须相应地发展。因此,我们不仅目前需要大批中级技术干部,将来还需要更多的中级技术干部。苏联过去和目前的经验也充分地告诉我们这一点。一九二八年联共(布)中央七月全会决议就有一条是:“扩大技术学校网与学生,以便到五年计划终结时,工程师与技师数量间的对比不少于二比三。”苏联从一九三○—一九三一学年起中等技术学校和其他中等专业学校的数目有了很大的发展。一九二九—一九三○学年苏联共有一千一百一十五所中等专业学校,到次年,即一九三○—一九三一学年,已经有二千九百五十五所,到一九三八—一九三九学年则有三千七百三十二所,学生较战前时期增加到二六.六倍。按一九四六年到一九五○年恢复与发展苏联国民经济计划的规定,到一九五○年中等专业学校学生数要增加到一百二十八万人,实际上一九五一年已有一百三十八万四千人,即比一九一四年时大三八.五倍。从这些数字中我们就可以了解到中等技术人材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大作用。
中等技术学校的毕业生是否就全没有升入大学的可能呢?当然不是的。在资本主义国家里如法国、英国等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生是没有权利升入高等学校的;国民党反动统治时一贯轻视技术教育,因而技术学校没有一定的制度。我们国家的新学制十分重视技术教育。技术学校在学校系统中占了应有的地位,中等技术学校也是和各种专科学校相衔接的。中等技术学校毕业后经过一定服务年限,只要工作可以离开,并且经过领导单位同意,是可以投考高等学校继续学习的。中等技术学校暂行实施办法中规定:“在校成绩与服务成绩均属优良者,得由主管业务部门保送至高一级同性质的学校继续深造。”因此,只要自己努力学习,努力工作,那么投考高等学校继续深造的学习机会还是很多的。
关于中等技术学校在整个国家经济建设中占有一定的重要地位的道理,原是好多中等技术学校学生都知道的,但是有些学生明明知道这个道理,为什么偏偏不安心在中等技术学校学习,甚至毕业以后不安心于中级技术工作,而一心要直接投考高等学校呢?这主要有个思想问题。他们认为中等技术学校毕业出来“发展慢”,“大事干不了,小事屈材料”;“对个人没有前途,对国家贡献不大”;
“不如读大学将来可以做工程师、做专家光荣”。显然,这种认识是十分错误的。我们的国家是用各种方法来培养我们的工程师和专家的。中等技术学校学生也就是国家所培养的中级专家。今天在学习岗位上的学生和工作岗位上的技术人员每个人都有发展成为高级专家的可能。问题在于自己如何确定专业思想,安心学习、钻研业务,以发挥智慧和才能。我们看到有不少的中等技术学校毕业生在生产岗位上做出了很大成绩,有的在生产建设中经过短期训练已能担任厂主任,车间主任,测量队长等职务,有的出了学校不久就对生产有了创造和改进,如沈阳机械工业学校毕业生于保刚曾在鞍钢创造了快速轧钢法,王作先改进了鞍钢化工厂的焙烧炉,张兴周改进了西安矿务局的化铁炉等,并都被评为劳动模范,由此应该得出结论:中等技术学校服务年限的规定不仅完全合乎情况适应需要,而且对每个技术学校的毕业生说来,经过一定年限的服务,既可以丰富自己的感性知识,又可以把实践中所遇的问题经过钻研上升到理性的阶段。因此,每个技术学校的同学和毕业生,必须正确对待自己所学的专业,在服从人民集体利益最高原则下,发挥自己最大的智慧与能力,获取真正的荣誉。那种认为中等技术学校毕业生贡献不大的看法,显然是不符合实际的。我们的国家正在建设美好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所有中等技术学校在校和毕业的同学应该很好的端正思想和态度。服从祖国社会主义的建设需要,热忱地刻苦地学习。各中等技术学校今后应该加强对学生的政治思想领导,深入贯彻社会主义教育,使同学们正确地处理个人与国家的关系,正确地认识现在和将来,为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