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长山列岛在我国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之间,有许多大大小小的岛屿,是渤海湾的门户。现在岛上组织了生产合作社,渔民的生活一天天地好起来了。这是长山列岛砣矶岛大口村渔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正在晒新制成的渔网。

解放军和志愿军广大指战员
超额认购国家建设公债
【新华社一日讯】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各兵种、各学校,现已基本上结束了认购一九五四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的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全军已超额认购了预定数字的百分之二百七十三。目前,人民解放军不少单位已将公债款项缴清,大部分单位也准备在三月底缴款完毕。
人民解放军中的广大干部都根据自觉自愿和量力而行的精神踊跃认购公债。各级领导机关都率先认购,军政首长、英雄、模范和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员,在认购过程中都起了带头作用。西南军区战斗英雄卫小堂等,都把积蓄很久的津贴费全拿出来认购公债。在剿匪作战中双目失明的伤员蒋星海,听到认购公债的消息后,也立刻把保存着的八十万元购买了公债。某些守卫在边疆和沿海岛屿上的部队,在收音机里听到国家发行经济建设公债的消息后,当时就集中了很多现款准备认购。在康藏高原上担负艰苦的修路任务的某部队,在动员后的三小时就认购完毕,并超过预定数字的二十三倍。中南军区、第四野战军全军在五天内就认购完毕,而且超过原定数字的百分之二百六十三点九。上海驻军在一月二十日即超额完成认购计划,并在二月八日向人民银行缴款完毕。东北军区某部连长于福顺,在军人大会上当场就把长年积蓄的二百万元买了公债。陕西渭南军分区干部吴云峰把两年多积下的三百万元一起买了公债。有些因公外出的干部,也都写信给本单位认购或托人代购。许多干部除自己认购公债外,还写信动员亲属认购。
按部队规定,公债不在战士中间推销,但广大战士仍坚持要购买。战士们说:为了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我们不能多买也能少买,凑个螺丝钉钱也是好的。热河军区某连战士李守正生活俭朴,平日很少花钱,最近把参军四年来积蓄的二百万元全部认购了公债。某些连队有百分之七十甚至百分之九十的战士认购了公债。
【新华社平壤一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全军超额完成了一九五四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的认购工作,全军认购的数目达预计认购数字的百分之四百四十五点六七。
志愿军各级干部在认购公债中,表现了高度的爱国热情。许多单位在短短的几天内就提前并超额完成了认购工作。志愿军领导机关在开始认购公债的五天内,就全部结束了认购工作,认购数目达预计认购数字的百分之五百五十六点四二。工兵部队某部在一次干部会议上,指挥员还没有报告完认购公债的意义,到会人员就纷纷把自愿认购公债数字的条子送上主席台。会后十五分钟内,到会人员认购的数字就超过了预计数字的四倍。守卫在东海岸的志愿军某部,在十多天的时间内,认购总数超过了预计数字的七倍。志愿军后勤部门在很短的时间内,认购总数就超过了预计数字的五倍半。
中国人民志愿军各级干部认购公债,是在全军大张旗鼓地宣传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的基础上进行的。许多部队还把认购公债和学习总路线联系起来向部队进行了宣传教育,使大家普遍认识到为国家积累资金的重大意义。
中国人民志愿军各部队的战士们,也坚决要求认购国家经济建设公债。他们说,支援祖国建设,也有咱们一份。某部二连在一个半小时内,干部和战士们认购公债的总数,就超过了预计数字的二十二倍。某部二等功臣李香茂在交公债款时,还交了一封写给祖国人民的信。他在信上表示不仅要买公债支援祖国经济建设,而且还要随时提高警惕,保卫祖国安全地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

解放军全军普遍受到总路线教育
广大指战员的政治觉悟已大大提高,正继续深入进行学习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全军大张旗鼓地宣传国家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运动已告一段落,从三月份起将转入深入学习阶段。
近三个月来,人民解放军广大干部、战士普遍地受到了总路线的教育。干部、战士的政治觉悟已大大提高,对我国人民的奋斗目标和我军当前任务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大家明白认清了建设社会主义并不是遥远的事,而是眼前就在一步步地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社会不能等待”,要靠大家努力,因而大家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信心和朝气。广大干部、战士在“一切为了社会主义”的口号下,大大地发挥了工作积极性和创造精神,部队各方面都呈现着新的气象。在军事训练中,干部、战士不怕天寒地冻,认真操练,积极学习苏联的先进军事科学和技术,守卫着陆防、海防、空防的干部、战士更把自己的职责和实现总路线联系起来,他们纷纷表示决心,要提高警惕,忠于职守,使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在安全的环境中顺利进行。
人民解放军的全体干部、战士在受到总路线的教育后,更加积极地响应国家的各项号召和执行国家的各项政策,并广泛地向群众进行宣传。广大干部、战士踊跃认购国家经济建设公债,并在短期内超额完成了认购计划。广大干部、战士还纷纷写信动员家属把余粮卖给国家,积极参加农业生产互助组或农业生产合作社;许多干部、战士趁家属来部队看望的机会或在帮助驻地人民进行日常劳动中向他们宣传总路线;许多部队领导机关派出了工作组协助当地党委和政府宣传总路线和粮食政策,仅江苏军区所属各军分区就在十二月初先后抽调了二百二十八名干部,组成了四十三个工作组下乡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
总路线的宣传教育运动也大大地推动了部队的节约运动。各部队机关的经费开支都做到了精打细算,各后方勤务部门都积极清理仓库、检查账目、审核供给标准、利用废品,并推广节约经验,一点一滴地为国家节省财富。
目前,人民解放军中总路线的宣传已经告一段落,从三月份起,广大干部将转入深入学习的阶段,在战士中亦将以总路线作为政治教育的主要内容,同时结合党的重要决议、政策和部队当前任务进行教育,使全军各项工作都能遵循着总路线前进和提高。

慰问团直属总分团慰问解放军驻京各部队
据新华社讯: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直属总分团副团长张友渔、聂真、陈其瑗、曾昭抡、钱端升、侯德榜、洪深、梁思成、史东山、刘莱夫率领总分团代表,在二月二十四日到三月一日,分别到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各机关、院、校和人民解放军驻京各兵种、部队进行慰问。
慰问团代表全国人民向人民海军驻京部队致敬,感谢人民海军在保卫祖国的斗争中的卓越的贡献,和保护海岸线和岛屿以及渔民生产的成绩。人民海军驻京部队代表表示,他们将更加速建设现代化人民海军的工作,更加警惕地保卫祖国海防。
慰问团向警惕地保卫着首都,警卫着首都天空的人民空军驻京部队致敬。代表们并参观了机场,还和许多英勇的飞行员、机械员、地勤人员和指挥员进行了亲切的晤谈。人民空军的日益强大,给代表们留下了强烈的印象。
慰问团慰问了装甲兵驻京部队,并访问了装甲兵的指挥员、战斗员,参观了部队的课堂、宿舍和演习场。装甲兵驻京部队为欢迎祖国人民的使者并举行了射击表演和坦克表演。人民装甲兵现代化的雄伟阵容和指挥员、战斗员们卓越的技术和学习成绩,深深感动了代表们。
慰问团代表中央人民政府和首都人民向驻京公安部队和北京市公安总队的指挥员、战斗员和工作人员表示深切的感谢和慰问。这些部队日日夜夜守卫在自己的岗位上,警惕地保卫着中央机关的安全,保卫着首都各界人民,使他们安静地生活和顺利进行生产工作,几年来建树了许多功绩,出现了许多英雄、模范人物。
慰问团还慰问了人民解放军的工程部队,向正在参加祖国建设的工程部队的干部和战士们表示深切的敬意和感谢。
慰问团代表同时慰问了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通讯部和驻京通讯部队,其他部、局、处、厂等机关和院、校;还慰问了总政治部文艺工作团、“八一”制片厂、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参谋部军乐团等单位。慰问团还慰问了各部队医院的医务工作人员和在休养中的人民解放军伤员和病员。
慰问团直属总分团各剧团曲艺团、杂技团,也积极进行了慰问演出。

“简明哲学辞典”介绍毛主席生平和著作
【新华社莫斯科一日电】苏联罗森塔尔和尤金编辑的简明哲学辞典新版本(即增订第四版),已在最近出版。新版本增添了专门介绍毛泽东同志的生平和著作的一条,这一条共占四页篇幅。这一条的开头写道:“毛泽东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袖,马克思主义的大理论家,中国人民胜利的组织者。”辞典对毛泽东同志的著作作了扼要的介绍。关于毛泽东同志的哲学著作“实践论”和“矛盾论”,辞典写道:这些著作是根据中国历史和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具体资料,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哲学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卓越典范。关于“论持久战”一书,辞典写道:把唯物辩证法应用来解决革命斗争的策略问题,毛泽东在自己的“论持久战”著作中具体地规划出了战胜日本帝国主义的道路。辞典还扼要介绍了“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论人民民主专政”等重要著作。辞典写道:在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新中国已变成和平和民主阵营的强大堡垒。在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伟大的中国人民和苏联人民建立了牢不可破的友谊,这种友谊保证了两大国家的和平建设和反对帝国主义战争贩子的斗争获得进一步的成就。

广大人民拥护粮食统销政策
各城市粮食计划供应效果很好
【本报讯】从去年十一月份起,全国各大、中城市和大部分小城市,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的命令,先后实行了粮食计划供应,获得广大人民的热烈拥护。各地普遍呈现粮食销售情况正常、市场稳定的新气象。
粮食计划供应是国家的一项新的经济和政治措施,因此各城市在实行以前,都进行了周密的准备工作。一般都成立了领导这一工作的专门机构,对粮食消费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加强了粮食储运、加工和粮食品种的调剂工作。同时,通过各种方式,将粮食计划供应的政策结合总路线,在干部、群众中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教育。北京市城内七个区,对居民宣传的人员达一万五千人,国营工矿企业、建筑部门和机关、学校等对本单位作报告的人员近两千人;从去年十月三十日开始,在三天的时间内,全市基本上达到家喻户晓。广大人民了解到实行粮食计划供应,可以按照国家规定的价钱供应人民生活和国家建设所需要的粮食,可以避免投机奸商的剥削和稳定物价的道理以后,都表示热烈拥护。各地群众普遍反映:由国家有计划地供应粮食以后,一不担心粮食涨价,二不担心买不到粮食,三不担心粮商掺假掺杂,大家生活安定了,国家建设可以顺利进行。北京等地广大人民热烈拥护面粉定量供应的办法,他们说:“晴天得想着阴天,这样细水长流的办法真好!”“政府真会替老百姓管家务!”
各地城市实行粮食计划供应时,都根据当地群众消费习惯、消费水平等,规定了简便易行的供应办法。除某些品种定量供应外,其它粗细粮食供应,均由居民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凭购粮证向国营公司、合作社和为国营公司代销粮食的私商购买粮食。对于熟食业、食品工业所需的粮食,各地一般都按其实际经营额确定一个标准进行供应。为了便利群众购粮,各地一般都根据居民分布的情况,开始逐步划分供应区,调整供应点,由国家粮食部门委托合作社、零售公司或私营粮食代销店分片进行供应。
在实行粮食计划供应的同时,各城市都根据政务院关于实行粮食计划收购和计划供应的命令以及关于粮食市场管理暂行办法,对私营粮食业进行了慎重的处理。各地都宣布私营粮食业一律不准私自经营粮食,并对私营粮商的存粮进行了登记。大部分私营粮食加工业和零售商,在国家严格的管理和监督之下,由国家粮食部门委托加工和代销、经销粮食。对于需要转业的粮商,国家都设法予以帮助。有些城市的国家粮食部门并根据需要和可能的条件,对私营粮食业的部分职工及个别资本家,经过审查后予以录用。私营粮食业的职工都欢欣鼓舞,决心监督资本家搞好加工、代销工作;大部分资本家也对国家的处理、安置表示满意。
各城市实行粮食计划供应已收到良好的效果。北京市在实行粮食统销以前,由于奸商套购粮食,进行囤积或外运,国家粮食部门四个月内销出的面粉,达全年准备供应量的百分之六十,实行粮食计划供应后,粮食供应情况已经正常。重庆市实行粮食计划供应后,各粮种销售量减少了百分之十二到二十三,甘肃武威粮食销售量减少百分之四十。全国去年十一月份粮食销售量比十月份减少百分之一点六四,其中面粉减少了百分之二十点五二。过去因受奸商投机的影响,部分地区粮价出现紊乱现象,实行粮食计划供应后,粮价已经稳定。由于粮食供应充足、市场平稳,各地城市居民生活更加安定。河南省新乡市平原机器厂老工人韩根堂说:“毛主席对咱们的生活这么关心,咱们一定要努力把生产搞好!”

上海粮食市场完全为国家掌握
粮食供应很正常,粮食价格极稳定
【新华社上海一日电】上海市的粮食市场已完全由国家掌握。大米是上海六百万居民的主要食粮。从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起,国家开始实行大米的统一经营,全市一千四百九十八家私营米店被核准为国营粮食公司的代销店,经营国家委托代销大米的业务。根据规定,各代销店在每月二十五日前编送下一个月的代销计划,经国营粮食公司审核批准后提拨粮食,代销店遵照国营公司统一的牌价销售。国营公司给予代销店一定的手续费,其数量一般约等于代销前的正常利润,代销店则向国营粮食公司缴纳一定的代销保证金。
这一措施是在国家实行粮食计划收购的基础上实行的。自从各地实行粮食计划收购后,去年十一月到今年一月间,江苏、湖南、安徽、浙江、江西等地运到上海的大米、稻谷,比上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二,上海市国营粮食部门在具备了雄厚的供应力量后,开始实行了大米的统一经营。
近两个月来,在上海市国营粮食公司领导下,由国营零售商店、合作社和代销店组成的粮食供应网,对上海市六百万市民的供应极为正常。上海的粮食价格也更为稳定。现在上海标准粳米的价格,仍然是开始实行统一经营第一天的价格。由于私营米店已纳入国家计划的轨道,粮食投机已不复存在。过去私营米店每担米的售价都比国营公司高出一千元,现在私营粮商转为代销店后,上海六百万市民每月就避免了私商此项剥削约八亿元。
大米,在解放前曾长期被上海的投机者作为主要的投机对象。上海解放初期,粮食投机商还曾掀起粮食投机风浪,使国家和人民受到很大损失。当国家进入有计划经济建设时期,人民政府为了保障人民生活的安定和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贯彻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即首先对私营粮商进行社会主义改造。上海市民普遍拥护这一措施。正当的代销店经理认为,今后经营中不愁资金和货源的困难,生意好做了。

美国想保持并制造国际紧张局势
杜勒斯发表演说坚持敌视中国人民的政策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二月二十四日发表的关于柏林会议情况的广播演说,暴露了美国统治集团还是想保持并制造国际紧张局势。
举世正在欢迎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的日内瓦会议来协商解决国际争端,但杜勒斯却在演说中毫不掩饰地一再说明美国统治集团要继续执行敌视中国人民的政策。杜勒斯假装忘记了美国在侵略朝鲜的战争中,被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赶回三八线的事实,假装不知道世界舆论对美国无理破坏双方会谈的指责。他打肿脸充胖子,说什么中国“到日内瓦来不是来受我们的礼遇的,而是来到世界舆论的法庭面前申辩的”。为了把日内瓦会议变为制造紧张的场所,杜勒斯企图在这次会议上扮成“原告”,以便于美国堵塞和平协商的道路。杜勒斯这种态度清楚地说明虽然美国在世界人民要求和平协商的压力下不得不同意举行日内瓦会议,但是美国对协商解决争端,却存在着深重的恐惧。
柏林会议之后,亚洲和欧洲国家不同倾向的舆论普遍欢迎举行日内瓦会议,并且特别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参加是国际关系上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就给解决迫切的国际问题、缓和亚洲及世界紧张局势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但是,美国反动集团的图谋却是另外一种。他们关心的只是保持和加深国际紧张局势。美国某些议员及报纸在柏林四国外长会议刚结束以后,就开始了一个宣传运动,竭力说日内瓦会议“前途阴暗”,不会有什么成就。例如,“纽约时报”在社论中就明白地要求它的读者不要“对这个会议的结果抱多大的希望”。美国宣传机构散布悲观空气是不怀好意的。
但是,杜勒斯的阴谋过去没有成功,今后也不会是如意的。杜勒斯在广播演说中把日内瓦会议能否解决朝鲜和印度支那问题,说成是取决于中国“愿意”与否,但是杜勒斯却不能使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相信,侵略朝鲜和印度支那的不是美国而是中国。在朝鲜发动侵略战争的是谁呢?在朝鲜停战协定签字后又不断使朝鲜问题解决复杂化,一直制造僵局阻挠朝鲜政治会议的召开的又是谁呢?在印度支那驱使法国继续进行侵略战争,并积极加以干涉,公开反对和平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是谁呢?在亚洲制造和保持紧张局势,到处设立军事基地,引起广大人民的愤怒和反对的又是谁呢?如果美国在日内瓦会议上不肯尊重亚洲人民的和平意志来解决问题,它将无法逃避在世界舆论面前受审判的命运。这正是想把中国当作“被告”的杜勒斯应当注意的。
中国坚持和平解决朝鲜和印度支那问题是一贯的政策。中国的和平政策、中国参加解决国际重大问题的重要作用,越来越受到亚洲和世界人民的赞成和拥护。杜勒斯想用老办法来诬蔑中国,堵塞和平道路,是不会有结果的。

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
抗议美国直接干预印度支那战争
【新华社一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二月二十八日讯: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激烈抗议美国直接干预越南的侵略战争。
抗议书说,在过去几年中,美国战争贩子给法国殖民者以越来越多的军事“援助”,他们越来越猖狂地干预越南、高棉和寮国的侵略战争。他们这样做的目的是要获得更大的利润,并把这个半岛变为美国的战略基地和殖民地。
最近,美国又进一步干预印度支那战争,派遣了美国飞机屠杀越南、高棉和寮国人民。美国派往印度支那的数百名所谓技术人员,实际上是美国的空军军官与人员。
正当全世界人民都在为保卫和平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积极斗争的时候,美国战争贩子和法国殖民者勾结,企图拖延和扩大越南、高棉和寮国的侵略战争,这不仅侵犯了这些国家的主权,还严重地威胁了东南亚国家人民的安全。美帝国主义者就像法国殖民者一样,再次暴露了他们自己是世界和平的破坏者,是正在为独立与自由而斗争的国家的敌人。
但是,不管美国和法国帝国主义者会使出怎样恶毒的阴谋,越南人民将更坚决地斗争,以争取国家的独立,为保卫亚洲与全世界和平作出贡献。在胡志明主席领导下,在与高棉、寮国人民紧密团结之下,在全世界人民的同情与支持之下,越南人民一定可以获得最后的胜利。

美国邀请法国总参谋长到华盛顿
商谈“援助”法军在印度支那发动“攻势”
【新华社一日讯】美国国防部已邀请法国总参谋长埃利前往华盛顿,商谈法军在印度支那发动“攻势”问题。合众社华盛顿消息说,美国国防部“急于”要从埃利那里获知在印度支那展开的“下一军事攻势”所需要的装备和援助的全部数量。美国国防部“现在正在估计目前战役的费用,以便估计今年十月雨季以后开始的下一战役的费用”。美国国防部打算要在法军发动“攻势”的时候,“一切东西准备齐全”。美国军事当局极不愿意行将举行的日内瓦会议能使印度支那实现停战。据合众社说,“国防部希望日内瓦会议不会促使国会不通过在从七月一日起的下一会计年度的预算中给予印度支那的大笔拨款。”美国国防部担心:“任何表明会议可能使印度支那实现和平或停战的迹象都可能影响国会,使它决定减少所要求的拨款,这将会严重地影响印度支那的下一战役。”

新华社特派记者
评“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最后报告”
【新华社开城一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报道: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最近发表的“最后报告”,再次向全世界指出了美方利用特务破坏解释、阻止战俘遣返的事实,彻底揭穿了美方用来掩饰其强迫扣留战俘的罪行的所谓“自愿遣返”的谎言。
“最后报告”论述了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在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提出“临时报告”以后的活动。正如“最后报告”的结论中所指出的,“临时报告”中所申述的关于战俘处于特务组织控制之下、没有寻求遣返的自由的结论和事实,“不仅未为‘最后报告’所叙述的任何事物所损害,反而得到了更多的证据”。
“最后报告”指出,在“临时报告”中陈述过的特务阻挠战俘遣返的事实与情况,“大部分曾继续存在,并且包围着本委员会对履行其有关实施‘职权范围’的责任的努力。由于这些事实与情况,仅有一小部分战俘行使了被遣返的权利,而且他们是偷偷摸摸或冒着生命危险这样做的”。“最后报告”还指出,在一月二十日战俘被移交给美方时,美方特务曾经竭力设法不让战俘乘机逃脱他们的控制,以致“除了最无畏与不顾死活的战俘以外,任何人都极难接近印度守卫以寻求遣返”。“最后报告”指出,美方特务在战俘中散布的恐惧和影响“直到最后还是存在着的”。“必须重新申说的是,本委员会与印度看管部队对这种恐惧的存在是经验得太多了”。“最后报告”中所摘引的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主席蒂迈雅在一月二日给李相朝中将的信中也说,“战俘组织依然存在,其胁迫的性质与有害的影响也依然存在”。“最后报告”并且指出,冒充战俘“代表”的美方特务一再“使印度看管部队连在执行普通的行政职司时也遭到困难”。他们甚至要求“归还”那些逃脱他们控制而要求遣返的战俘。
“最后报告”根据对东场里战俘营中发生的谋杀案的调查,指出“所有这些谋杀案之所以发生,是因为那些被害者希望遣返或被怀疑抱有此种愿望”。“最后报告”再次证实了美方所提供的第六十四野战医院是美方特务活动的大本营。最后报告说,根据印度看管部队司令官提出的报告,“毫无疑问该医院正被利用作为一个中心来组织战俘、传递信息、并与非军事区以外的人通讯,而且该医院的某些工作人员是牵涉在内的”。
根据所有这些事实与情况,“最后报告”得出结论说,“南营战俘组织及主持这些组织的首领否定了关于自由选择的一切假设或妄言”。“本委员会必须坦白陈述其以自己的经验为基础的信念,即若不更充分与进一步地执行‘职权范围’而认为这些战俘已自愿选择了不遣返的说法,都是毫无任何证据作支持的妄言”。这样,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就彻底证明,美方制造的所谓“自愿遣返”就是强迫扣留战俘,彻底粉碎了美方的所谓战俘“宁愿自杀也不愿遣返”的鬼话,向全世界揭露了美方强迫扣留战俘的丑恶罪行。
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既然根据它自身的经验,认清了美方利用特务阻挠战俘遣返的事实,显然就应该采取适当的必要的措施,以公正地履行朝鲜停战协定所赋予它的“保证全部战俘……有机会行使其被遣返的权利”的基本职责。但是“最后报告”和“临时报告”一样表明,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没有满足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正义愿望,它不但没有设法维护“职权范围”和战俘的被遣返的权利,反而使美方强迫扣留战俘的罪恶行为得到了便利。
“职权范围”的基本目标是保证全部战俘能够自由行使其被遣返的权利。为此目的,“职权范围”规定必须首先使战俘摆脱原拘留一方的控制与影响,然后由战俘所属国家对战俘进行九十天的解释,以消除他们的疑惧心理。可是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在确定了美方利用特务继续控制战俘的事实以后,却仍然拒绝对特务分子采取必要的措施,以致朝中方面的解释工作受到美方所指挥的特务的重重阻挠,在九十天之中只进行了十天。而当美方在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片面宣布终止解释的时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竟又放弃了自己的合法职权,屈从了美方的要求。
“最后报告”表明:在终止解释的问题上,在对战俘的处理问题上,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委员坚持了“职权范围”所确定的原则。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委员从“职权范围”的基本目标出发,坚决主张“解释必须予以继续以补满十足的期限”,反对将战俘交还给美方,使他们继续遭受美方的奴役。他们正确地指出,“只有继续解释,本委员会才能实现‘职权范围’关键所系的第八款。”而瑞士和瑞典委员却抛开“职权范围”的基本目标不谈而竭力企图使美方的片面终止解释的无理主张合法化。瑞典委员并且在瑞士委员支持之下建议委员会“应于一九五四年一月二十二日宣布解除尚未行使遣返权利之战俘的战俘身分使之成为平民”,公然企图使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成为美方强迫扣留战俘的工具。这个荒谬的提案遭到了委员会的否决。
“最后报告”还表明,瑞士和瑞典委员给美方利用特务阻挠战俘遣返的罪行多方进行掩饰。他们虽然不得不承认在东场里战俘营中有特务组织存在,特务分子阻挠那些愿意遣返的人,可是他们却企图证明战俘还是有申请遣返的机会的,他们所举出来的理由就是在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期间有五百多名战俘已获遣返,而在战俘被交还给美方时也有一百多名战俘要求遣返。但是“临时报告”和“最后报告”所指出的这些战俘冒死申请遣返的情形,完全驳斥了这种拙劣的辩护。尤其可耻的是,瑞士委员还企图使谋杀战俘的特务凶手逍遥法外,他竟然认为这些凶手应该在一月二十二日以后就送交给美方。这就彻底暴露了瑞士委员嘴里的所谓“人道主义”的虚伪性。
“最后报告”也表明,作为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公断人的印度委员没有能够坚决支持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委员的合理主张,却采取了自相矛盾的错误态度。“最后报告”一再申明:缔约双方赋予委员会以“唯一的解释‘职权范围’的权利”。但是,终止解释的问题上,虽然包括印度委员在内的多数委员都认为解释期限应予延长,印度主席却拒绝按照“职权范围”第二十四款的规定,在多数表决的基础上执行合法的职权,作出延长解释期限的决定。印度委员错误地主张,“只有经过联合国军及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双方之间的协议,延长方能实行”。这种错误的主张导致了一系列的错误行动,直到将战俘片面移交给美方和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非法解散,这就使美方强迫扣留战俘的阴谋的实现获得了便利。
“最后报告”在论述各项事实的过程中向全世界揭露了美方的极端蛮横无理和背信弃义的行为。在利用特务破坏朝中方面的解释工作以后,美方就片面终止解释,压迫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将战俘“释放”给它。而在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将战俘送还给它以后,它又不顾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一再警告,将战俘立刻送给李承晚和国民党匪帮充当炮灰,并且悍然宣布从一月二十三日零时一分起改变战俘身分。为了使特务凶手得以逃避正义的制裁,美方用种种手段使印度军事法庭对凶手的审讯成为一场不了了之的滑稽戏,并且最后又将这些凶手接收过去立即全部送交李承晚蒋介石匪帮。“最后报告”在其结论中指出,“解除战俘身分使之成为平民所必需的法律上的先决条件并不存在,因而这种‘解除’是不合法的。”
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临时报告”和“最后报告”明确地告诉了全世界,委员会没有能够完成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所付托给它的重大任务,而美方对此应该担负全部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