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共中央贺印尼共产党代表大会
【新华社十八日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电贺于十五日开始在雅加达举行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电文如下: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并转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五次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向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致以衷心的祝贺。
我们相信,大会的召开将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团结全印度尼西亚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民主自由以及保卫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获得更进一步的成就。
谨祝大会胜利成功!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五四年三月三日

印尼共产党代表大会继续举行
苏共中央和各国兄弟党的贺电受到欢迎
【新华社十八日讯】塔斯社雅加达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于十六日继续举行。代表们讨论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艾地所作的中央委员会的政治报告以及党纲和土地问题。
参加这次大会的,除党组织的代表外,还有印尼总工会、印尼农业工人联合会和民主的农民团体的代表。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政治局委员艾地、约多、苏蒂斯曼和其他委员的演说引起了极大的兴趣。他们对印尼目前情况作了政治分析,并且向人民提出了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争取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与和平而斗争的任务。
代表们极注意地倾听了宣读中国、印度、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罗马尼亚、荷兰、泰国、马来亚和其他国家的兄弟党的祝贺函电。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获得了暴风雨般的掌声。贺电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五次代表大会: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代表们致以兄弟般的祝贺。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走过了反对外国侵略者统治的艰苦斗争的道路,团结起工人、农民和印度尼西亚的一切进步力量为印度尼西亚的民族独立、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与和平而进行了斗争。
我们谨祝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为巩固党、提高印度尼西亚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与争取国际和平的光荣斗争中,取得进一步的胜利。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签字)
贺电宣读后,响起了一片向苏联共产党及其领袖致敬的欢呼声。
【新华社十八日讯】塔斯社雅加达十七日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五次代表大会十七日继续举行。
苏门答腊北部和南部、苏拉威西和爪哇东部等地党组织的代表们,十六日晚在会上就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艾地的报告和党的纲领发言,对新党纲一致表示赞成。
党代表大会继续收到许多祝贺函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也在一封短信中祝贺代表们工作成功。

日共中央指导部发表声明
号召人民粉碎美日“共同防御援助协定”
【新华社十八日讯】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指导部于九日就美国和吉田政府所签订的美日“共同防御援助协定”发表声明。
声明说:美日“共同防御援助协定”不仅把日本进一步变成了美国的附庸国,而且加深了日本作为美国的军事附属国的地位。这项协定所给予日本的,是美国在政治上和军事上统治的加强,是美国造的旧军火的倾销,是美国军官大量出现在日本军队中。
声明指出:这项协定的签订是美日反动派与全世界和平力量为敌的行为,同时也是企图给国内和平力量以打击。毫无疑问,随着这项协定的签订,吉田政府一定会越来越加强法西斯统治。人数众多的“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的活动和“军机保护法”的制定将会帮助和鼓励这种倾向。这项协定不仅会使日本的经济越来越山穷水尽,人民的生活越来越悲惨,而且会把日本人民赶进美国的军事监狱里去。
声明强调说:日本人民有维护民族独立、自由、基本人权和生活的权利,他们对吉田政府所签订的美日“共同防御援助协定”并不负有任何义务。这个卖国协定对于热爱民族独立、和平与自由的日本人民是没有任何关系的。日本人民应该竭尽全部力量加强反美、反吉田和反对重整军备的团结,以粉碎这项奴役协定。

庆祝朝苏经济文化互助协定签订五周年
朝鲜驻苏特命全权大使林海举行招待会
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莫洛托夫等出席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三月十七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苏联特命全权大使林海举行招待会,庆祝苏朝经济文化互助协定签订五周年。
苏联方面出席招待会的有: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苏联外交部部长维·米·莫洛托夫,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兼苏联贸易部部长阿·伊·米高扬,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麦·普·塔拉索夫,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秘书亚·费·戈尔金,莫斯科市苏维埃主席米·阿·雅斯诺夫,塔斯社社长尼·格·帕尔古诺夫,苏联元帅谢·米·布琼尼,海军上将纳·格·库兹涅佐夫,陆军大将麦·斯·马利宁,通讯兵元帅伊·特·佩雷塞普金,海军上将格·伊·列夫钦科,莫斯科市城防司令伊·斯·科列斯尼科夫少将,苏联外交部、对外贸易部、文化部和高等教育部的高级官员,群众代表,科学、文学和艺术工作者以及苏联和外国的报界代表。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联特命全权大使张闻天及其他国家驻苏使节和使馆人员。
招待会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林海和维·米·莫洛托夫互相致词。

朝鲜洪命熹副首相和南日外务相分别撰文
感谢苏联帮助朝鲜从事经济和文化建设
据新华社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首相洪命熹在“真理报”发表文章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与苏联之间的经济文化互助协定,是朝鲜人民历史上第一个平等的国际协定。这个协定对朝鲜人民一直、并且仍然有着很大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意义,它是朝鲜北部胜利建设幸福的新生活的可靠保证。根据这个协定,苏联已经供给,并且还在供给朝鲜很大的援助和支持,帮助朝鲜从事经济和文化建设。
洪命熹举出了许多例子来说明这种兄弟般的援助以及中国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帮助有助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各部门的顺利发展。
洪命熹接着说,帝国主义阵营国家间的关系就完全不同了。这可以从美国和南朝鲜之间的关系中看出来。美国占领者在南朝鲜取消了人民所有的政治权利,完全破坏了它的国民经济,并使南朝鲜人民濒于饥饿和穷困的边缘。
在朝鲜停战协定签订以后,美国还继续实施掠夺南朝鲜、把它变成侵略亚洲人民的军事跳板的计划。
洪命熹并强调说,朝鲜全体人民一致拥护柏林四国外长会议关于召开日内瓦会议的决议,并希望参加会议的人将找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共同基础。
据新华社讯:“消息报”在苏朝经济文化互助协定签订五周年之际登载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南日的一篇文章,题为:“我们的友谊永久不渝”。
南日回顾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恢复遭受战争破坏的经济的情况。他说,在苏联、中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兄弟般的、无私的援助下,朝鲜人民在停战后七个月中,在和平建设方面取得了重大的成就。
最后,南日代表朝鲜人民感谢苏联在国际场合中保护了他们的利益。柏林四国外长会议所作出的在四月二十六日召开日内瓦会议的决议是一个很大的成就。有五大国代表以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其他有关国家代表参加的这个会议一定能有助于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这是朝鲜人民和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希望了很久的事)——如果日内瓦会议与会者尊重亚洲人民、特别是朝鲜人民的合法利益的话。

反对美国复活日本军国主义
正 元
三月八日,美国勾结日本反动派签订了美日“共同防御援助协定”;随同签订的还有“保障投资协定”,“经济措施协定”和“购买剩余农产品协定”三个有关文件。根据这些协定,今后美国将供给日本大批军火武器以扩建一支庞大的日本军队;并向日本倾销美国的剩余农产品,而将其出售后的价款投资日本军火工业及订购日本军火产品,以发展日本的军火工业使之成为美国侵略亚洲的兵工厂;而且通过人数众多的军事顾问团全面地控制日本的军事、政治和经济。同时,日本则必须倾全力扩充军备以履行美国给予日本的军事义务,必须严格遵守美国的“禁运”政策而放弃对外贸易的自主权,改订管理外国投资的法令以便利美国垄断资本家榨取日本人民更大的利润。这是美国继旧金山
“和约”、“美日安全保障条约”、美日“行政协定”、“美日通商航海条约”等一连串奴役性的不平等条约之后,强加在日本人民身上的又一道沉重的枷锁。
美日反动派之间关于这个协定的谈判,早在去年春间即已秘密开始。在谈判进行期间,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副总统尼克松,陆、海、空军部长以及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等人先后“访问”日本,督促日本按照美国要求着重建立大量陆军的条件加速扩充军备。去年十一月,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且曾亲自写信给吉田茂,要日本“尽一切可能尽速恢复它的军队”,并“积极支持美国的创议”把“日本、台湾和南朝鲜联合成一个统一的集团”,“这一集团将是太平洋组织中的主要突击力量。”美国助理国务卿罗伯逊在协定签字后说:这个协定是扩充日本军队的“一个大计划的开始”。美国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使之充当美国侵略工具,并作为美国策划中的太平洋侵略集团的主体的阴谋计划,已昭然若揭。
吉田反动政府一心想从充当美国侵略政策的工具中东山再起,重温日本帝国的侵略旧梦。因此,它在“共同防御援助协定”谈判进行期间,不惜出卖民族利益一再向美国提出扩军计划,以求获得“美援”扩展武装力量。同时还制订了禁止工人罢工、剥夺教职员从事政治活动以及恢复战前警察统治等一系列的反动法案,为镇压人民反抗、大规模扩充军备铺平道路。最近,吉田政府且已向国会提出了“防卫厅组织法”和“自卫队法”两项扩军法案,准备把现有的“保安厅”改为“防卫厅”,把“保安队”改为“自卫队”,放手扩建军队。并且强制国会通过了普遍缩减民需费用大量增加军费的一九五四年度预算案,强迫日本人民为加紧扩军备战而更加“勒紧裤带”。
根据吉田政府官方材料,在美国的指使和扶植下,目前日本已经建立了十一万装备着四百二十辆坦克车和有火箭炮、榴弹炮、自动高射炮等重型武器的机械化陆军,拥有五万余吨排水量舰艇的海军以及一支雏形空军。日本的军火工业也在迅速恢复,目前已经在生产着从枪炮子弹直到飞机的各种武器,并在积极准备制造喷气飞机和定向飞弹。同时,许多罪大恶极的日本战犯和军国主义分子已被非法释放并起用担任要职。“日本在乡军人会”等按照“武士道”精神组织起来的战前日本军国主义团体,正在纷纷复活,目前已向吉田政府注册的就已有七百多个。美日“共同防御援助协定”签订后,日本大规模扩充军备的计划即将付诸实行。去年七月九日杜勒斯在美国国会参议院明确地规定:日本应把现有十一万人的“保安队”扩充为陆军十个师,三十五万人。另外还要扩充海军和空军。人们记得,一九三七年日本全面进攻中国的前夕只有常备陆军二十八万人。美国的加紧武装日本,已对亚洲和平造成了严重威胁。
日本人民深切地知道,美日“共同防御援助协定”将给他们带来如何严重的后果。过去军国主义日本从事侵略战争,已给日本人民带来了无尽的灾难。仅仅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就伤亡了三百六十六万二千人,遗下了两百万孤儿和一百八十三万寡妇,无数的财产化为灰烬。自从美国占领日本以来,日本已降为美国的军事基地和殖民地,被迫走上扩军备战的道路,承担着美国占领费和军事费用的沉重负担。美军占领日本的前六年中,就榨取了日本人民五十亿美元的占领费。一九五二年度和一九五三年度的日本预算中,直接和间接的军事费用都占极大的比重。美日“共同防御援助协定”将使日本预算中的军事费用逐年大量激增。最近吉田政府制订的一九五四年度即执行扩军计划的第一年度的预算,直接军费比上年度就激增了百分之十一。现在日本国民所负担的捐税额平均已占到他们收入的百分之二十一点六,远远超过战前(一九三四年到一九三六年)的百分之十三点八,将来的负担还要更加沉重。
而且,美日“共同防御援助协定”及其有关协定,将使日本经济更进一步转向军事化,并使美国垄断资本更加渗入和控制日本经济命脉,排挤日本民族企业,更残酷地剥削日本人民。美国垄断资本家利用各种手段已经控制着日本经济的各个主要部门,获得了巨大的利润。据统计,战后外国(主要是美国)在日本投资汇回本国的纯利润,到去年三月止已高达二十二亿一千七百万美元。今后根据“保障投资协定”规定,美国垄断资本家不但可以把在日本投资所获的利润汇回本国,而且可以逐年把资本金抽回。这就意味着美国垄断资本家将可以更加随心所欲地榨取日本人民的血汗。其次,日本农村破产的情况本已极为严重。据吉田政府农林省最近的调查材料,全国已有百分之四十以上的农户负债。“购买剩余农产品协定”规定美国将在日本大量倾销美国的过剩农产品,这样,美国的农业危机就不可避免要严重地转嫁到日本人民的身上。不仅这样,“共同防御援助协定”还规定日本今后必须严格执行美国的
“禁运”政策。日本经济中占主要地位的对外贸易,这几年来已由于美国“禁运”政策的控制而逐年衰退,一九五三年日本全年贸易入超十一亿三千五百八十九万二千美元,创战后历年的最高数字。这种严重情况将来更要恶化。因此,很显然,美日“共同防御援助协定”必将使日本经济陷入更严重的危机,并将使日本人民处于更为贫困、悲惨和被奴役的境地。
美国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已成为日本人民当前一切灾难的根源,这就必然激起日本人民的反抗斗争。日本人民普遍反对重新武装,日本青年不愿为美国充当炮灰,已使美日反动派重建日本军队的计划遭到打击。一九五○年七月,吉田政府用欺骗手段招募建立了七万五千名“警察后备队”后,不到半年就逃跑了将近十分之一。据日本“国势调查”的材料,现在日本每年年满二十岁的男子只有八十万人。募兵制的服役期限是二年,每年必须招募半数的兵员递补退役者的缺额。连吉田政府保安厅长官木村笃太郎也不得不承认,依靠招兵建军不能超过二十万人。最近二、三年来,吉田政府一直在企图修改宪法以便实行征兵,但是修改宪法必须国会三分之二议员同意并且要全国大多数人民投票同意,而日本人民保卫宪法的运动却一天天地在扩展。日本工人阶级一直站在斗争的最前列,他们不断进行着反对解雇、要求提高工资、保卫宪法、争取建立和平经济、反对军事预算等各种斗争以打击美日反动派的重整日本军备政策。日本的广大农民、青年学生、文化工作者、宗教界人士以及中、小企业者也日益普遍地参加到斗争的队伍中来。甚至日本资产阶级的一些政治界和经济界人士,也公开表示反对重新武装。现在,日本人民正在集中力量反对美日“共同防御援助协定”,而且,日本人民反对美国占领、反对吉田政府法西斯统治、反对重整军备斗争的统一战线正在迅速扩展。
日本人民争取独立民主反对复活军国主义的斗争,得到了亚洲各国人民及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们的普遍同情和支持。亚洲各国人民过去长期遭受日本军国主义的残暴蹂躏,创痕迄今犹新。今天亚洲局势已经根本改变,帝国主义在亚洲横行霸道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亚洲人民决不能容许美国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再起。亚洲各国人民及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必将更加团结一致,坚决为反对美国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战争阴谋而进行不懈的斗争。

李相朝将军在军事停战委员会上
斥美方拒不交代非法运入朝鲜的作战物资
【新华社开城十八日电】在三月十八日的军事停战委员会上,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李相朝中将列举事实,严词斥责美方公然违反停战协定第十三款卯项的规定,拒绝向军事停战委员会和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报告美方运入朝鲜的作战飞机、装甲车辆、武器和弹药的零件与拆散件等,并非法地以零件与拆散件等方式大量运入增援性的作战物资。
李相朝中将指出:作战飞机、装甲车辆、武器和弹药,是可以拆散运进朝鲜而又重新装配起来的。作战飞机、装甲车辆、武器和弹药的零件与拆散件等的运入,也可以改变或改进已在朝鲜的作战飞机、装甲车辆、武器和弹药的性能。因此,为保证停战协定第十三款卯项的严格实施,这些作战物资的零件与拆散件等的运入朝鲜,当然应向军事停战委员会和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报告,并受它们的监督。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已经根据停战协定的上述规定,对各小组发出工作指示。朝中方面一向严格遵守停战协定的这一规定。但美方却违反停战协定,拒不报告作战飞机、装甲车辆、武器和弹药的零件与拆散件等的运入,同时则以零件、拆散件等方式大量运入增援性的作战物资。
根据驻美方地区各口岸的中立国视察小组所发现的、实际上极不完全的材料,自一九五三年八月到一九五四年二月,美方就经由五个口岸运进了作战飞机和坦克的零件一百一十万磅以上,从未向军事停战委员会和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提出报告。仅自一九五三年八月这些小组开始工作之时起,至一九五三年十一月三十日止,美方经由五个口岸运入而被小组查出的零件与拆散件等,就可以装配相当数量的作战飞机、装甲车辆、武器和弹药,或改进它们的性能。其中至少包括有零点三英寸口径的机关枪五千多挺、一五五公厘的榴弹炮一百多门、一零五公厘榴弹炮三十五门、一零六点七公厘的迫击炮四十门、喷气式作战飞机三十七架和一百零六门四点二英寸口径的迫击炮的全套拆散件。
李相朝中将指出:美方这种非法地以零件与拆散件等方式大量运入增援性作战物资,显然是用以加紧武装南朝鲜军队来增加美方在朝鲜的军事力量,以便保持并加深国际紧张局势。事实上,美方已经公开宣布:自停战以来,美方已为南朝鲜政府新建立了四个师。美方总司令赫尔今年二月十八日也在华盛顿公开承认:美方在朝鲜的力量已经增加。
李相朝中将最后在会上严正指出:为保证朝鲜停战协定的切实实施和朝鲜停战的稳定,美方必须立即就停战以来美方非法运进朝鲜的属于作战飞机、装甲车辆、武器和弹药的零件、拆散件等作负责的交代,并应自即日起遵照停战协定的规定,就属于作战飞机、装甲车辆、武器和弹药的零件、拆散件等的运入,向军事停战委员会和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提出报告。

“真理报”发表专文斥杜勒斯的无理“推断”
事实证明杜勒斯关于日内瓦会议要延期的谰言别有用心
【新华社十八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八日讯:“真理报”今天刊载一篇文章,题目是“杜勒斯先生的毫无根据的推断”。
文章中写道: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先生于三月十六日在华盛顿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在美国已经成为一种风气,记者招待会历来被当作强制美国报纸接受国务院的观点的工具,这一次也是这样。杜勒斯向记者阐述了官方对各种国际问题的说法之后,就利用这个机会对记者提出的关于召开日内瓦会议的一些问题表示了意见。
杜勒斯向记者说道,当他从加拉加斯回来之后,他知道国务院发现有“一些迹象,证明莫斯科在举行会议的实际安排方面采取拖延策略”。杜勒斯在列举这些毫无根据的“迹象”以后还说:“现在似乎有这种印象:中国共产党人对于为他们所作的安排并不完全感到愉快。中国人本来希望成为所谓五大国之一。他们在这一点上遭到了拒绝,所以苏联就有一些解释工作要作,结果就可能造成延迟。”
有人问目前局势是否会使日内瓦会议延期,杜勒斯肯定地答复说,这是“可以想像的”。
杜勒斯知道他的谈话是没有根据的,因为他举不出事实来证明,所以他解释道,他上面所说的话是他的“推断”。
然而,常言说得好,事实胜于雄辩。
如果抛开杜勒斯独特的逻辑所引伸出来的十分奇怪的“推断”而来看看事实的话,那么,情况便完全不同了。大家知道,柏林会议达成了协议,要在四月二十六日召开美国、英国、法国、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以及其他有关国家的代表参加的日内瓦会议。可见,这个协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和美、英、法、苏等大国的代表,共同讨论朝鲜问题和印度支那问题。
此外,苏联外交部还在三月三日通知美、英、法三国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已同意参加日内瓦会议。
所有这些事实都没有为杜勒斯的“推断”提供任何根据。不能不指出,杜勒斯胡诌什么苏联采取“拖延策略”的论调是没有根据的。相反的是,苏联一直坚决主张:不应有任何障碍,使准备日内瓦会议的组织和技术性工作发生困难。大家知道,三月十七日苏联政府就有关准备日内瓦会议的实际措施的许多问题表示了自己的意见。所有这一切也都是事实。从以上的事实看来,杜勒斯先生关于日内瓦会议可能延迟的“推断”不能说明真实情况,而只是说明别有用心,这样说,不是更正确些吗?

美国在日内瓦会议前加紧侵略亚洲的活动
【新华社十八日讯】本社评论员江南评美国在日内瓦会议前加紧在亚洲的侵略活动说:随着日内瓦会议会期的日益临近,美国当局不但没有遵从各国人民的愿望,为会议的取得进展和协商解决亚洲迫切的问题创造有利的条件,反而在加紧进行亚洲地区的“冷战”和干涉这个地区的“热战”。
柏林外长会议协议规定日内瓦会议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要寻求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
这个问题关系着亚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切身利益。各国人民渴望日内瓦会议能够在民主的基础上使朝鲜和平统一问题获得合理的解决,使目前不稳定的停战转为巩固的和平。但是美国统治集团显然另有一套打算。自从召开日内瓦会议的协议达成以来,华盛顿官方人士、国会议员和美国宣传机关的言论公开表明美国对于认真的协商并不感到兴趣,他们预告在朝鲜问题上除了保持军事停战的“僵局”以外,不可能达成任何协议。美国负责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罗伯逊毫不隐讳地说,美国外交上的做法就是要使朝鲜问题长期留在日程上。这反映了美国政府对朝鲜的政策,它无意通过认真的协商在日内瓦会议中谋取朝鲜问题的解决,而企图利用拖延未决的朝鲜问题作为继续推行扩张政策和保持远东紧张局势的手段。
美国政府的实际行动同样表明它所感到兴趣的并不是朝鲜人民和平、自由、独立的权利,而是要竭力扶植和利用敌视渴望和平、自由、独立的朝鲜人民的李承晚集团来在通向朝鲜和平统一的道路上设下障碍。美国一面在军事上加紧扩充李承晚军队,并违反停战协定把大批增援性作战物资包括拆卸装箱的喷气式飞机源源运入南朝鲜,用以装备李伪军;一面又在政治上替李承晚的招摇撞骗撑腰,李承晚集团已一再叫嚣要“抵制”日内瓦会议,拒绝任何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合理方案,美国当局不但不予制止,反而趁此宣布要以美李之间的片面协议来限制日内瓦会议会期不得超过九十天的“限期”,同时还保证李承晚可以任意拒绝大多数通过的任何决议。美国国会还在最近批准了美李“共同防御条约”,使李承晚有权在任何借口下发动新的冒险,使朝鲜人民经常处于战争重起的威胁之下。很显然,美国将军和政治家的言行中所体现的一整套观念,是与和平协商解决朝鲜问题的迫切需要互相抵触的。
在日内瓦会议将要讨论的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问题上,美国更赤裸裸地表现了与会议目标截然相反的意图。美国把印度支那当作朝鲜停战以后美国在亚洲进行侵略扩张的“中心”,认为决不能停止对印度支那人民作战。美国国务院官员和国会议员已公开表示印度支那问题不能用“政治方法”加以解决。据三月八日“华尔街日报”记者克罗姆莱的报道说:“美国决策者决意几乎不惜以任何代价”把印度支那战争继续打下去,国务院和国防部并且肯定日内瓦会议的讨论“将遭到失败”。美国援外事务管理署署长史塔生从印度支那视察回国以后公开表明:美国除了继续加强进行印度支那战争以取得
“胜利”之外,别无其他政策。
现在,美国当局正在企图把法国殖民者所进行的这个战争变成由美国直接来控制的战争,并用尽种种办法把法国紧紧缚在为美国火中取栗的战车上。美国政府正在把大批人员、装备和金钱倾注到印度支那的战场上,在最近时期中,美国已派遣数百名空军人员和大批军用飞机直接参战,宣布要在今年内再扩充六十个营的印度支那傀儡军队,美国给予法国的军事“援助”,据法国方面宣布,今年共达十八亿四千万美元之多。作为进一步参预战争的一个步骤,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雷德福手下的得力人物奥丹尼尔最近已被任命为驻印度支那的“军事援助顾问团”团长。奥丹尼尔正在跃跃欲试地企图接手训练印度支那军队,并逐步从法国手中夺取对印度支那军队的控制权。与此同时,美国正在对法国加紧进行恫吓和诱骗,要法国把这场不得人心的战争继续打下去。美国的宣传机器一面说什么如果停止印度支那战争,法国的大国地位就要受到“损害”,一面不顾战场上无情的事实,制造所谓“军事上乐观”的空气,这一切举动的目的,就是要法国遵照美国的意旨和美国一起来阻挠印度支那和平的恢复。
与在朝鲜和印度支那的措施互相配合,美国在整个亚洲的范围内迫不及待地采取了一系列协同行动。谈判了将近八个月的美日“共同防御援助协定”已在三月八日在东京签字,这是加紧重新武装日本来充当美国侵略亚洲的工具的重要步骤。同时,在泰国,美国正加紧修建海、空军基地和战略公路,企图把泰国变成威胁中国的桥头堡和镇压印度支那人民与整个东南亚民族解放运动的根据地。在菲律宾,美国已经在各处建立了并在继续建立着庞大的军事基地,据美国通讯社透露,美国军事当局正在把菲律宾变成美国在西太平洋军事基地网的
“南部枢纽”和“战略供应中心”,美国空军正从这些基地进行大规模空运,以供应印度支那战争。此外,美国还主使土耳其和巴基斯坦签订军事协定,宣布给巴基斯坦以军事“援助”,华盛顿已于三月十五日派遣“军事调查团”前往巴基斯坦就给予军“援”问题进行具体商讨,同时,已有消息透露,美国不久即将和巴基斯坦谈判在巴基斯坦建立空军基地问题。
把所有这些事实和美国当局所同意举行的日内瓦会议的协商解决亚洲迫切问题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目标对照一下,人们就不难看出美国统治者言行之间的可惊的距离。
很显然,美国目前的所作所为并不是从和平的利益出发,而是从美国的继续侵略扩张的利益出发的。最近透露的美国助理国务卿罗伯逊在国会作证时的发言表明:美国的政策就是在亚洲继续进行“冷战”和推行“实力政策”,以便无限期地统治远东,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保持经常的军事进攻的威胁。迹象显示,这种政策还将被应用到日内瓦会议上去。就在柏林外长会议闭幕的第二天,法新社华盛顿消息说,“国务卿杜勒斯和国务院里他的顾问们认为,西方国家及其远东的盟国必须以实力地位来参加与共产党在日内瓦举行的会议。美国认为,如果以为自由国家因柏林四大国会议安排了日内瓦会议就可以放松它们的防御努力的话,那对它们说来将会是一个严重的错误。”迄今为止的事实证明,美国正是按照这一条路线来行事的。这就是利用一切手段把印度支那的“热战”和朝鲜以及其他地区的“冷战”继续保持和推进下去,以阻止亚洲和全世界紧张局势的缓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