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广西、江苏展开最后一批基层选举工作
革命圣地——延安的普选运动全面展开
广西和江苏两省最后一批基层选举正在一万多个基层单位中展开。
广西省的普选运动已扩展到广阔的边疆地带。该省进行最后一批基层选举的有六千九百三十六个乡、镇,包括东京湾到睦边县千余里长的国境线,和桂西僮族自治区三十八个县的广大农村。参加这次普选的有汉、僮、苗、瑶、侗、回等各民族人民和华侨眷属、渔民等。广西省在展开这一批基层选举以前,有三千零六十四个基层单位完成了选举。其中邕宁、柳州、桂林、梧州、北海等五个市已基本结束。为使这次基层选举不妨碍春耕生产,广西省选举委员会要求各地选举委员会加强督促检查,并把普选和生产统一安排,密切结合进行。
江苏省共有基层选举单位九千八百八十八个。其中有五千三百多个单位完成了普选,在最近展开普选的地区有三千二百九十五个单位,另有一千二百多个单位也即将开始。该省普选运动展开以后,很多在粮食的计划收购工作中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和积极领导互助合作运动的基层干部,被提名为代表候选人。镇江专区句容县白兔乡在统购粮食工作以前酝酿好的代表候选人中,有四个人对于统购粮食工作表现不积极,选民们便另外提名四个人为代表候选人。
    (新华社)
我国革命圣地——延安县的普选运动已全面展开。全县八万多人民都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迎接普选运动。
毛主席的故居——枣园乡,已公布了选民名单。在这些光荣的选民榜上,有毛主席在枣园居住时的许多老邻居的姓名。选民榜上还有五百多名石油钻探工人。这些钻探工人大部是过去转战西北战场的人民解放军战士,他们从一九五二年来到陕北参加石油钻探工作。这次普选开始以后,他们决定在当地参加选举。工人们都以自己能成为毛主席第二故乡的选民而引为荣誉。
延安县南泥湾乡的农民们这些天来,正以加紧准备春耕的实际行动迎接这次普选。他们一面讨论选举工作,一面检查和添补农具,并开始砍柴、送粪和准备春播籽种。
在普选运动中,延安县蟠龙镇地区的居民们回忆了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开始时,他们为争取全国人民的民主权利而亲身参加蟠龙战役的情景。新市乡宣传站的宣传员冯树林,向选民讲述过去遭受日寇飞机和胡宗南匪帮破坏成一片瓦砾的新市乡市区旧址,在近三年来,当地人民政府领导人民大力进行恢复工作,现在市区内已恢复了两条繁荣的街道,修建了两千五百多间新房,并设立了商店、医院、小工厂和浴室。经过这些宣传,选民们都更加热爱民主政权,珍贵自己的选举权利。现在全延安市的人民已推选出代表组成四十六个选民资格审查小组,选举工作正深入展开。    (新华社)

广东省普选工作密切结合生产分批展开
广东省各地的基层选举工作,已结合互助合作运动和春耕准备工作陆续分批展开。粤西、粤北、粤中、海南等区于一月底到二月中旬,先后召开会议,讨论、布置了普选工作。全省除粤东区外,其他各区训练普选干部的工作已于二月底大致结束。粤西区遂溪、海康、茂名、信宜、阳江等县一百三十六个重点乡、镇的普选工作,已于二月中旬展开;粤中区郁南、中山、顺德、博罗等县九十一个重点乡、镇的普选工作,也在二月下旬先后开始。
广东省各地重点乡、镇的普选工作,都是依靠原有基层干部发动群众来进行的。徐闻县龙爱乡普选工作队到乡后,即依靠原有基层干部召开乡人民代表会议,总结工作,肯定了过去的工作成绩,然后订出结合生产展开普选工作的计划。这样使基层干部不仅安定了情绪,而且大大提高了积极性,积极发动群众参加普选活动。遂溪县洋菁乡普选工作队到乡后,也是首先和原有基层干部总结工作,肯定成绩、指出缺点,并具体分析了缺点产生的原因,分清责任,并由区长在会上把那些应由上级负责的缺点承担起来。这样,使得原来有顾虑的基层干部,都打消了顾虑,满怀信心地积极主动地进行普选工作。
广东省各地重点乡、镇的普选工作,一般都贯彻了普选密切结合生产、服从生产、推动生产的方针。博罗县普选工作队下乡后,即召开会议从谈生产入手,强调普选必须为生产服务,以普选推动生产,在搞好生产的前提下进行普选工作。会上并订出普选结合生产的具体计划。干部和群众都很满意,打消了怕普选耽误生产的顾虑。河源县第四区各乡的普选工作队都是白天领导生产,晚上搞普选。从二月二十五日起到三月五日止,据十个乡的统计,共发动群众四千七百多人,修好了一百一十六宗小型水利工程。另据十一个乡的统计,发动群众三千八百多人,积肥十万多担。由于能够解决群众生产上的迫切要求,普选运动得到迅速顺利的开展,不到十天时间,全区各乡都完成了人口调查、选民登记的工作,有的乡还编好选民小组,开始了选民资格审查工作。电白县基层选举重点乡在普选工作开始时,群众正忙于春耕准备工作,担心修不好水利,普选工作队即一面宣传普选,说明搞好普选对推动生产的意义,一面和群众商量订出修水利的具体计划,发动和领导群众在几天内修好了三宗水利,可以灌溉五百六十多亩田。在修水利当中,结合进行了人口调查和选民登记工作。由于密切结合了生产,干部和群众劲头都很大,人口调查和选民登记工作原来计划需要三天时间,竟在一天内完成了。
广东省各地重点乡、镇的普选工作,还密切结合宣传总路线,推动了互助合作运动。廉江县第五区东桥、黄竹、良垌等九个乡结合宣传总路线来进行普选宣传,运用新旧政权、两条道路的回忆对比的方式,及通过总结和介绍当地好的互助组的经验,教育群众认识互助合作的优越性和普选的重要意义,很快便掀起了结合互助合作运动开展普选运动的热潮。各乡农民都在自愿互利的原则下纷纷组织起来。黄竹乡在普选运动开展的几天中便新组织了六个互助组,还有不少农民正在酝酿组织互助组。恩平县第三区松柏根乡、太平乡群众在五天内组织了十四个互助组(连原有的共五十六个),原有的互助组也逐步健全起来。吴川县岭头乡过去准备组织七个互助组,长期酝酿未成熟,经过这次宣传教育和普选工作队的具体帮助,很快便成立起来了。

幻灯——文教科学普及工作的利器
野 夫
我国幻灯事业,过去不很发达,在文化教育事业的范围里,很少有人注意。解放后,人民政府才把它列为文教科学普及工作中的主要一项,有计划地加以提倡和推广。从中央到各大行政区的文教部门,都有专门机构和专责人员从事这方面的工作,各地区的科学普及协会也很重视这项工作。有的地区还举办幻灯工作人员讲习班,组织幻灯放映队,设立幻灯片或幻灯机的生产机构。从一九四九至一九五三这短短的四年当中,全国就成立了国营的幻灯片和幻灯机制造厂十九个,有些私商也自动组成了私营幻灯社四十五家。为了使这个事业能更好地发展,和便于在全国范围内加强管理,一九五二年,中央文化部还设立了“中国幻灯公司”,并在该公司内附设幻灯片、机制造厂。中央卫生部、农业部等,也都成立了编制幻灯片的工作机构,经常编绘结合本单位业务的幻灯片。在这四年中,全国发行的幻灯机约四万多架,幻灯片约六十多万套。如果每套平均放映五次,每次观众平均一百人,四年中受到幻灯教育的群众,至少在三万万人以上。
这些幻灯片中发行数最多、最受群众欢迎的有“走向幸福的道路”、“王大娘赶会”、“葡萄熟了的时候”、“中国农村新面貌”、“童养媳翻身”、“邱关兴当了副县长”、“少年近卫队”、“毛主席的小英雄”、“新育儿法”等等。这些幻灯片在农村、市镇及前后方部队里放映后,都大大启发了工农群众爱国增产的劳动热情,鼓舞了战士们的战斗勇气,解决了不少家庭间的纠纷和提高了群众的科学知识。从一九五四年春节前后起,中国幻灯公司和各地幻灯机构更绘制许多有关总路线宣传的灯片,向广大群众进行社会主义教育。在中国幻灯公司出品中,宣传国家工业化、农业合作化与介绍苏联建设的幻灯片有十二种,其中“鞍钢”、“星火集体农场”、“苏联怎样实行工业化”、“一个西伯利亚的集体农场”等销路较大。此外,中国幻灯公司及各省市的幻灯机构,还编印了不少配合普选工作的幻灯片。
幻灯事业所以发展得这样迅速,除了由于政府大力提倡和推广以外,更主要的是由于群众—特别是农民生活的普遍提高,和他们对于文化娱乐的迫切需要。目前,幻灯是比较适合他们的欣赏水平和需要的。他们称幻灯为“土电影”。幻灯也像电影一样,可以集体观赏,而且还有人讲解。放映的时间可以由放映人员自由控制,能够让观众慢慢的理解。当毛主席出场的时候,观众要求多逗留几分钟,也完全可以办得到。当幻灯在一个村庄里放映的时候,常常连老太婆都从好几里以外赶来观看。有时在广场上放映幻灯,中途忽然下起大雨来,观众往往不肯散场,把衣服顶在头上继续看下去。农村干部常常对幻灯放映员说:“你们放一次幻灯,胜过我们开十次会。”
根据一些不完全的调查材料来看,浙江的绍兴、嵊县,广东的揭阳,福建的平和,河南的鲁山,河北的通县,山西的昔阳,东北的龙江等地区的幻灯工作,都是比较有成绩的。例如绍兴一县就有二百多架幻灯机,而且经常使用,成为农民集会不可缺少的节目,成为推动运动、布置生产任务的主要宣传工具。绍兴县文教科及县文化馆,掌握了这有力的宣传工具,组织小学美术教师和民间艺人,结合当时当地的宣传任务,编绘或复制各种幻灯片。培养了数百名农民放映员和讲解员,担负幻灯宣传工作。在爱国捐献运动中,该县东关区通过幻灯宣传,鼓舞了群众的爱国热情,曾超额完成了
“东关号”战斗机一架的光荣任务。
可是正因为这事业发展得很快,工作中难免有缺点。这里提出几点意见,给从事幻灯工作的同志们参考:
(一)目前幻灯工厂虽有不少,但都规模不大,而且机构太多,组织不健全,工作步调不一致,没有做到合理的分工,绘制的幻灯片题材内容往往雷同,造成了许多不必要的重复与浪费。我们知道,苏联全国只有两个幻灯工厂,但是苏联的幻灯事业却是非常发达的,差不多每一个农庄、工厂、矿山、学校、团体、甚至大多数的家庭里,都有幻灯机的设备,凡是能买得到烟卷的店铺和公园门口,都可以买到幻灯片。苏联人民不仅把幻灯作为文化娱乐和宣传教育的一种形式,同时也普遍采用为学校教育和科学研究工作上的一种工具。由此可见,我们目前的幻灯工厂,在数量上是不算少的,但机构一多,人力物力势必分散,很需要按目前具体情况,作一次合理的调整;同时加强对私营幻灯社的管理,并明确分工,精简机构,调整公私关系,以提高幻灯片的质量,更好地发挥它的宣传教育的效能。
(二)有人说:“幻灯仅是暂时代替电影的东西,等到电影普及以后,幻灯便没有人要看了。”有些幻灯工作者也有这样的看法。这种看法是错误的。因为大家知道,苏联的电影事业是很发达的,但是幻灯事业也同样很发达。充分说明了幻灯并不能完全为电影所代替。当然,当电影普及到农村以后,农民们的文化水平逐步提高了,对电影的欣赏也习惯了。但到那时候,我们将像今天的苏联一样,幻灯使用的范围也会更加广阔。幻灯事业不但不会因电影的普及而衰退,相反,它将会跟着文化建设的发展而发展。因此,如何提高幻灯工作人员对于这一工作的认识,如何提高幻灯工作人员的政治思想水平和业务水平,是幻灯工作领导同志当前最迫切的任务之一。希望在这方面加强领导。
(三)幻灯片的内容问题,是整个幻灯事业的中心问题,它对群众所起的教育作用和感染力深度如何,完全依靠幻灯片内容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否则,其他经营管理、生产、推销等一切工作都会落空。过去四年来编绘的四百多种幻灯片,其中有不少水平很低,画面所表现的人物形象不够生动突出,题材的范围也不够广阔,好像大家在同一个题目底下作文章,千篇一律。说明文字,也不够通俗动人,有的,农民群众简直没法听懂,因此也就减少了宣传鼓动的力量。为克服这些缺点,首先要求编绘工作者努力提高思想与艺术水平。编撰者,除了从报章杂志上撷取现成的材料以外,更需大力组织外稿,并向各方面采取不同于一般时事报道的新鲜题材,有计划地编撰些反映人民生活斗争、介绍伟大祖国的新事物和各个时期英雄人物的革命事迹和适合于少年儿童的故事。同时还须注意体裁的多样性,极力避免公式化和概念化。绘画的作者,在自己的艺术实践中,必须经常注意技术的锻炼与理论的钻研,结合创作的需要,经常到群众中去体验生活,丰富创作源泉。必须适当地组织和选用现成外稿,在说明词方面,应多多研究语言的生动性,学习群众的语汇,或将说明词编成“快板”、“山歌”、“莲花落”之类的唱词,力求生动活泼,通俗易懂。
(四)应该多多翻制苏联及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适合于当前我国人民需要的幻灯片,介绍兄弟国家在生产建设上的先进经验和科学知识,适当改善幻灯片出品有时供不应求、有时产品积压的不平衡的状况。在生产和推销方面,国营的生产机构,过去不大注意推销工作,认为“我们是国营机构,不必靠广告宣传,人家自然会上门。”致使幻灯片供应不及时。放映单位迫切需要的幻灯片常常买不到,而过时的幻灯片却积压在厂里卖不出去。在调整机构的同时,并应加强企业管理,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改进发行技术,使产品能及时送到群众中去。
幻灯事业是有其光辉灿烂的发展前途的,目前已有了一定的基础,我们要在工作中不断地克服上述缺点,使这一新兴事业逐步向前迈进!

介绍机关干部业余文化教育工作的几点经验
惠苍
近几年来,机关干部业余文化教育有了很大的发展,也创造了不少的经验。现在把各地教学方面的几点初步经验分述如后:
关于使用兼职教员问题
在机关干部业余文化教育工作中,配备教员是一个极大的问题。在不可能也不应该完全依靠专职教员进行教学的条件下,使用兼职教员讲课,就成为解决教员问题的重要方法之一。这几年来,不少地区曾大量使用了兼职教员。如:华东一级机关、上海市、华南分局直属机关、广东省以及东北大多数省、市机关干部业余文化补习学校的兼职教员,一般均占到教员总数百分之八十以上。据东北地区辽东、辽西、吉林、松江、沈阳等四省一市一九五三年九月统计,在二千五百五十七名教员中,兼职教员达二千一百一十一人,占教员总数百分之八十二点五强。可见使用兼职教员不仅是可能的,而且已成为解决干部业余文化教育中教员问题的一个重要方法。但使用兼职教员讲课,不是没有困难的。如兼职教员时间少,准备功课及批改作业都较困难,并且常常因公误课等等。这些困难,在工作过程中,已经找到了克服的办法。现有的经验是:(一)要选聘合适的人担任兼职教员,条件是:本身工作不太繁重,不经常因公外出;有相当的文化程度;政治热情较高,工作认真负责。(二)机关党、团支部和行政方面,对兼职教员要给以适当的照顾,并保证其必要的教学时间,如:酌量减轻其行政工作,允许他们在本身工作完成后,可利用办公时间进行备课或批改作业;尽量减少他们的社会活动;在生活上酌予补助,等等。(三)兼职教员每周授课时间不宜过多,一般的以二至三小时为适宜。(四)专职教员要给兼职教员以具体帮助,如:供给他们必要的教材和参考资料;吸收他们参加集体备课和教学研究;定期召开全校性的专职教员和兼职教员的联席会议,交流经验,加强专职和兼职教员的联系,共同完成教学任务。(五)兼职教员因公外出或因有临时性的工作不能授课时,应事先请学校找人代课。
关于选聘文化学习辅导员问题
由于机关业余文化补习学校的学员,都是在职工作人员,是业余参加学习的,他们一般都是工作很忙,上完课后,不能及时进行复习,因而在课堂上学的东西,往往不容易巩固;又因为学员分散在各单位,专职教员很难普遍地进行课外辅导,如何保证应有的教学效果就成了很大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有些地区和机关,如江苏、热河、湖南、江西、武汉等省、市和中央直属的某些机关,曾在机关内选定一部分工作比较固定,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并肯帮助别人的同志为文化学习辅导员,由他们进行课外辅导。实行这种办法,对干部业余文化教育,曾起了相当大的作用:提高了学员的学习情绪,巩固了教学效果,同时,由于文化学习辅导员能及时地将学员对教学上的意见反映给学校,也促进了教学工作的不断改进。但为使文化学习辅导员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必须做到下列几点:(一)明确规定文化学习辅导员的工作范围。一般地讲,文化学习辅导员的工作,主要的是组织、督促学员自学,解答学员提出的疑难问题;协助教师督促缺课学员补课;了解学员在学习上的思想状况,适当进行教育,帮助学员克服思想障碍;及时将在辅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学员对教学方面的意见向学校反映,使教学工作不断得到改进。(二)要有组织有重点地进行辅导。应将机关内学习文化的同志,按照不同学科分别组成若干文化学习互助组(三至七人),每周定期集中复习一至二次。学员集中复习时,文化学习辅导员出席辅导,或针对着学员提出的疑难问题,综合地给以解答,或个别地进行辅导。对工作任务比较繁重或学习成绩较差的,尤应加强个别辅导。(三)文化学习辅导员是业余性质的,对他们的要求不能太高,每个文化学习辅导员以辅导某一学科的一个学习互助组为适宜。(四)机关党、政领导同志和业余文化学校专职教职员,对文化学习辅导员应给以适当的照顾和帮助,如尽可能减少文化学习辅导员的其他兼职,供给必要的课本和参考材料,以及适时召开文化学习辅导员会议(传达教学上的重要问题,交流辅导工作经验)等。
关于补课问题
参加机关干部业余文化补习学校学习的同志,常因外出工作、参加会议、值班、患病或有临时性的任务而缺课。据河北省省级直属机关干部业余文化补习学校一九五三年二月统计,经常缺课的约占学员总数百分之二十至三十;另据黑龙江省肇东县干部业余文化补习学校一九五三年四月统计,经常缺课的约占学员总数百分之二十至五十。这样就使得一部分学员跟不上教学进度,有时势必要降班学习,有的学员甚至因为感到长期无法结业丧失了学习信心;同时,一个班内学员文化程度老是参差不齐,也给教学上增加了不少困难。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不少地区实行了补课制度,而以黑龙江、河北、江苏等省做得较好。它们在实践过程中,取得了如下的经验:(一)要把组织学员补课作为提高教学效果的重要环节之一。教员必须经常注意掌握学员缺课情况,主动地有计划地组织补课,防止放任自流或被动应付的现象。(二)补课方法应是多种多样的,大体有如下两种:甲、个别补课:主要对象是因事、因病缺课不超过四小时的,由教师约定补课时间,分别到各单位找学员补课;或通知学员到校部补课;也可由值班教员解答学员在电话上提出来的问题。乙、集体补课:同一学习进度的学员缺课人数较多时,即由教师指定时间、地点,采用小型的课堂讲授方式补课;也有规定每周在一个固定时间(晚上一、二小时)给学员分科进行补课的。(三)对因公出差时间较长的学员,可以采取预讲和让学员领课的办法,即在学员出差以前由教师根据学员外出时间的长短,有重点地将学员应学课程给以讲解,并布置一定的作业,使学员在外出期间自学(如果碰到疑难问题,可请当地机关业余文化补习学校或小学教员帮助辅导,也可函请原机关业余文化学校解答)。学员公毕回来后,业余文化补习学校须认真进行检查,批改作业,同时,如有些课程须补课时,仍须有重点地进行补课。

爱护群众、关心群众的人民军队
阿科河上架起了桥
在四川省西北部山区中的一个小村寨里,住着百来户勤劳、朴实的藏族人民。
水流湍急的阿科河从寨前流过,它拦阻着通往寨外的道路。藏族同胞外出牧牛或种地时,总要脱下衣服趟过河去,有许多人为此都得了风湿病。遇到风雨天,阿科河便怒吼起来,河水暴涨,谁也不敢渡河。有一次,一个怀孕的藏族妇女骑着牦牛回家,一到河心忽然起了大风,人从牛身上摔下来,被河水冲走了。因此,寨里的藏民们日夜盼望着在河上修一座桥;但是在国民党反动统治下他们连吃饭都成问题,哪里来的钱修桥啊!
解放以后,藏族人民的黑暗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川西北成立了松潘阿坝藏族自治区,藏族人民当家作了主,为了征服阿科河还是那么凶狠,驻在寨子附近的人民解放军某部为了实现藏民的心愿,动员全体战士来架桥。他们冒着凛烈的寒风,到雪山里去伐木,跳进冰冷的河里去打桩。七天内便在河上架起一座宽阔的大桥,桥的两端还修筑了人行道。
这个喜讯像春雷一样震动了附近藏民们的心,他们从六十里地以外赶来参观。有一个两眼失明的老婆婆,叫孩子扶着她在大桥上走了一趟,她感动地说:“我虽然眼睛看不见,心却是亮亮的,懂得谁是架桥人。”        (马崇魏)
比在家里还温暖
一天傍晚,山上刮起狂风,天气骤然冷得像冬天一样。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区,一个爱尼族老大爷和儿媳扶着生病的儿子,冒着风沙往家走。老大爷在寒风中听见儿子痛苦的呻吟,便焦急得皱起了眉头。“唉,天这么冷,人又饥又渴,还得摸黑赶三十多里的路,儿子病得这样厉害……”大爷不敢再想下去。儿媳不时望望丈夫的焦黄的脸色,心里也很着急。
老大爷扶着生病的儿子刚转过山坡,听到嘹亮的歌声;这歌声使他想起住在寨子里的人民解放军。他走到岗哨前,要求给他一点水喝,哨兵便通知炊事班烧水,并把老大爷等接到营房里。
老大爷看出一个战士的眼睛停在病人身上,他赶忙说:“今天,我们出去‘赶街’,途中儿子病了,回家还得赶一段路程。”听说是病人,战士急忙去请医生。不一会,医生来了,他给病人细心诊疗,又配了药,并安慰老人说:“不要紧,吃了药,在这里休息一晚上病人就会好的。”晚上,战士们给腾出两间房,把自己的床和被子都让给他们。战士们的热情招待,使老大爷感到比在家里还温暖。
第二天早晨,柔和的阳光照着远山。老大爷和战士们告别时说:“你们真是毛主席的好队伍!”
(张延珠)
扑灭害虫
去年夏天,澜沧江附近的爱尼族地区发生了虫灾。人民解放军某部知道这个消息以后,立刻组织一部分战士去灾区帮助灭虫。他们越过了三座大山,急行六十多里路,赶到仓房寨。一走进寨子,景象是冷清清的,一个人也见不到。往常,战士们路过这里时,爱尼族同胞总是拿着黄瓜青菜出来迎接他们。
仓房寨有二十多户人家,都是爱尼族。他们靠着山坡上的旱地生活。去年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贷给他们耕牛、种籽,眼看光景好了,不料发生了虫灾。寨里的长老们认为这是天降“神虫”,要祭一祭,因此寨里人都去祭神了。战士们好容易才找到了长老,向他说明了来意。长老们都惊讶起来,认为“神虫”万万不能打,越打越多。晚上,战士们和长老们在一起座谈时,用一些通俗的科学道理说明害虫的来历,如果不及时扑灭害虫,庄稼就会被虫子吃光,全寨子的百姓就要挨饿。有一个长老建议先在他的地上试一下,看看是否真是“越打越多”。
开始打害虫了。不到半天时间,就扑灭了地里的害虫。这样爱尼族同胞们相信了科学方法。
第三天清早,寨里的长老们敲起大锣,动员大家下地捕虫。爱尼族青年拉着边防战士们的手,愉快地唱着歌一起下地。      (叙陈)
从崎岖的山地中辟出一条道路
在西康省凉山彝族自治区金阳县境内,山岭连绵,从乌初进城,交通更是不便。当地的粮食和土产往往不能运出去,而外地的油、盐和布疋等日用品也运不进来。彝族同胞常常赶着牲口,越过崎岖陡峭的高山把粮食和土产运到城里去换取食盐。一不小心,就有摔到深渊里去的危险,因此他们日夜盼望着修一条通到城里去的路。
去年四月,人民解放军某部一个排奉到了上级的命令:要把金阳到乌初的路修通。战士们兴高采烈地扛着铁锨、十字镐来到工地。“毛主席派队伍帮咱彝家修路来了!”这个消息很快就传遍了每个村庄。彝民们敲着铜鼓,吹着笛子,弹着琵琶,来欢迎这支修路的队伍。在彝胞阿古家的带头下,当地彝民还组织起来,协助战士们修路。
要修通这条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耸入云霄的木斗窝山,横卧在线路上;在陡峭的山峰上,连站脚的平地都没有,下面就是令人发晕的深渊。但在人民战士面前,“困难”两个字是不存在的,他们在山峰或峭壁上,搭起木架来修路;有的地方太陡了,连木架也搭不起来,他们就用绳子把人系在石头上。战士们这种英勇顽强的精神,深深感动了彝族人民。有一天夜里下大雨,雨水漏进了战士们的房子,房东阿古家深恐战士们被雨淋着,便悄悄地爬起来,把漏处修补好。战士们也常常利用空闲帮助彝民背粪、割麦和锄地。
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内,战士和彝族同胞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当路修好,战士们要离开的时候,乌初的彝民都依依不舍地来送行。(张林)
蚌西村的狩猎队
在云南省莲山县蚌西村附近,有一片茂密的森林,里面栖息着一只凶猛的野兽——马熊,它常常出来伤害行人。当地少数民族人民曾多次组织猎队去捕捉,没有找到野兽的踪迹。
去年春天,人民解放军边防部队某部来到了村里。战士们了解到这个情况以后,便组织三个小组,和当地少数民族同胞一起进入了漫无边际的森林中。
战士们穿过松树林、冬青树丛和竹林,野棘和藤条划破了他们的手、脸。第一天过去了,他们没有发现野兽的踪迹。
第二天,他们深入密密的森林,摸索着前进,除了听到一两声兽类的怪叫之外,林子里一切归于无边的静寂。
第三天的搜捕又开始了。夜幕降下来了,战士们走出密林,来到一片长着杂草的山岭地带。山风猛烈地刮起来,松林呼啸着。他们又顺着山坡,从草丛中连滚带爬地滑下去。
战士魏树元走在前头,他用枪刺使劲地拨开草丛,探寻着前进。忽然,借着星光,他看见一条被践踏过的草径;他抖擞精神,端起枪沿着草径下坡,在一个山洞边隐约地听到很粗的鼻息声。他探头一望,在黑暗中只见两颗萤光在闪动。他顺手朝洞里打了一枪,洞里发出震动山林的吼声,一只野兽向他猛扑过来。它用两只巨大的前爪搭在战士魏树元的肩上,企图伸嘴咬他的颈部。魏树元用尽力气和野兽搏斗着。他感觉一阵剧痛,昏倒了。正在这紧急的时候,战士朱琨闻到枪声赶来了,他向野兽胸部开了一枪,野兽怒吼一声,越过负伤的魏树元向他扑来,把他的手咬得鲜血直流。这时,魏树元已清醒过来,他支起负伤的身体,急忙抓起枪从马熊背后开枪射击;听到枪声后赶来的战士李维年,也猛烈地向马熊射击。野兽狂啸着,挣扎了几下,就从悬崖上滚跌下去了。          (重)

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
举办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著作展览会
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最近在北京举办“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著作在中国的传播”展览会。展览会陈列了一九○○年以来用中文出版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各种书刊。
展览会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和成立后的两大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又分为五个部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前(一九○○年到一九二一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和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一九二一年到一九二七年),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一九二七年到一九三七年),抗日战争时期(一九三七年到一九四五年),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一九四五年到一九四九年)。这一部分陈列了各个时期革命根据地和解放区以及国民党统治区所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著作的各种译本和版本,其中有许多是仅存的孤本和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版本。特别珍贵的是一九○○年前后出版的最早介绍马克思主义的书刊,一九二七年后中央革命根据地出版的书报和党的地下刊物。这一部分并以各种画片、图表,说明“中国人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中国的面目就起了变化了”(毛泽东:“论人民民主专政”);说明中国在十月革命的影响下,发生了“五四”运动,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展开了“二七”等工人革命运动,并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理论指导下,展开了历次的革命战争,终于获得了全中国的解放。
第二部分陈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出版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著作的各种译本。这一部分用书刊和图表说明中国革命胜利后全国各阶层、各民族广泛阅读和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著作,学校里有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课程,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著作在书店和图书馆的书籍中占着重要的比重。这一部分并说明中共中央对经典著作的翻译和出版的重视。这一重要工作已逐渐集中和统一。一九五三年年初成立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从事有计划有系统地翻译全部经典著作的工作,由人民出版社统一出版。这一部分并用许多文稿和图片说明经典著作的翻译工作正逐渐改进,并更慎重更细致地进行排印工作,更广泛地展开发行工作。
展览会并用图表说明马克思列宁主义怎样武装了中国近几年来的各种政治运动,使社会主义的理想在工业、农业和各种建设方面逐渐实现。
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同志及其亲密战友的各种著作,也在展览会中陈列出来。
展览会并陈列了许多有意义的统计表。统计表显示自一九○六年到一九四九年出版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著作只有五百三十二种,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现在,单是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著作就达一千七百多万册,其中大多数著作都在十版以上。“列宁斯大林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出版了四十四版,“共产党宣言”和“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都出版了三十九版。
展览会在北京西单丰盛胡同西斜街二十号举行。
   (新华社)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
中文版一九五四年第九期内容介绍
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机关报“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一九五四年第九期已经出版。
本期的中心内容是柏林四国外长会议。本期刊载了莫洛托夫在柏林四国外长会议闭幕会议上的发言,并以“争取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为题发表社论。社论指出:四国外长会议在中断五年之后又在柏林恢复举行,这件事情本身就是和平力量赢得巨大胜利的证明。事实一再表明:各大国进行合作来和平解决国际争端,防止另一次世界大战的危险和扩大各国间的合作,是可能而且必要的。社论综述了苏联代表团在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召开五大国代表会议、解决德国和奥国问题等许多有关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切实可行的建议,以及西方国家外长不敢完全拒绝苏联关于召开五大国代表会议的建议而同意召开日内瓦会议的情形。社论着重说:尽管四国外长在许多问题上没有达成协议,但这次会议无疑是对各国人民有好处的,因为它有助于加强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这些还没有解决的问题并没有从日程上除掉。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更加坚定地进行工作。各国人民群众越是积极地、有力地为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争取世界和平而斗争,这些问题就会越快得到解决。
本期登载了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伊冯娜·杜蒙的题为“柏林会议之后”的文章,并全文发表了一九五三年十二月巴西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通过的巴西共产党纲领草案。
伊·杜蒙的文章说:法国全体人民非常关心柏林会议。他们拥护苏联代表团提出的关于裁减军备、召开五大国会议来审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特别是在印度支那取得和平的各种措施的建议。这些建议是符合我国劳动人民的和平愿望的。法国的广大人民都热烈欢迎柏林会议关于在日内瓦召开会议的决议,他们认为这个决议使他们有可能结束旷日持久的印度支那战争,有可能立刻停战。柏林会议除了本身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就外,还使许多人认识到:全世界的和平战士进行的斗争以及各国人民为争取解决各种国际问题而采取的行动,是有决定性的作用的。柏林会议证明,斗争的道路就是胜利的道路。我们将继续沿着这条道路前进。
巴西共产党纲领草案首先分析了巴西人民在美帝国主义加紧压迫之下的困境,以及巴西现在的政府如何帮助美国垄断资本家掠夺和剥削巴西人民的情形。纲领草案接着提出了关于对巴西的经济和社会结构进行民主和进步改革的步骤和办法,并着重指出了通过巴西人民的解放斗争而产生的民族解放民主政府的重要意义。纲领草案最后说:爱国力量要取得胜利,就必须团结起来,就必须在反对现在的政府的战争、饥饿和反动政策中结成一条最广泛的反帝国主义反封建的统一战线。巴西共产党号召全体爱国人士团结起来,为实现这个纲领而斗争。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