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朝苏经济文化互助协定签订五周年
金日成首相致电马林科夫主席表示祝贺
【新华社平壤十七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十六日致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马林科夫,祝贺朝苏经济文化互助协定签订五周年。电文如下:
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与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签订经济文化互助协定五周年的时候,我谨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全体朝鲜人民和我个人的名义,向您——尊敬的主席同志,并通过您向苏联政府和伟大的苏联人民致以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祝贺。
五年来,朝苏两国之间所签订的经济文化互助协定,在加强朝苏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经济文化联系及其繁荣发展的事业中,成为重要的保证之一。
苏联人民及其政府不断给予朝鲜人民的无私援助,对于朝鲜人民在过去的和平建设时期和为自由独立而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正义战争中取得的胜利起了巨大的作用。这种继续不断的援助,对于恢复建设遭受战争破坏的朝鲜人民经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保障远东的和平与安全有着重要的意义。
朝鲜人民热烈地希望进一步加强朝苏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团结,并祝伟大的苏联人民在共产主义建设中获得新的成就。
又讯: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外务相南日也在十六日分别致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外交部部长莫洛托夫,表示祝贺。

庆祝朝苏经济文化互助协定签订五周年
朝鲜人民感谢苏联的全面援助
【新华社十七日讯】据塔斯社平壤十六日讯:朝鲜人民隆重庆祝朝苏经济文化互助协定签订五周年。
“劳动新闻”刊载了国家计划委员会委员长郑准泽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人民给朝鲜人民的巨大帮助”。作者指出,由于朝鲜人民得到了这种帮助,才有可能迅速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
朝鲜报纸还刊载了许多其他材料来说明苏联的全面援助。据各报报道,金策制铁所、熙川汽车部件制造厂、降仙炼钢厂和其他一些恢复中的冶金企业和金属加工企业都获得了苏联的车床、钻床、电线和建筑材料。苏联的设备使恢复工作的速度大大加快。苏联人民给朝鲜矿工们送来了各种技术设备,如钻孔机、电动机和唧筒。在铁山矿山,由于采用了苏联的钻孔机,矿工们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了百分之五十。不久以前这里运来了十几台苏联的挖掘机。苏联的挖掘机、推土机、碾压机、大型起重机、混凝土搅拌机源源运到恢复中的朝鲜城市。停战之后,朝鲜的铁路工作人员获得了各种器材和设备,如钢轨、压缩机和电机。
在春季播种以前,朝鲜的农民就获得了苏联运来的成千成万吨的矿质肥料。仅是平安北道就获得八千三百八十吨化学肥料。
苏联在文化方面也给予朝鲜人民很大的帮助。有许多朝鲜男女青年学生都在苏联高等学校中读书。有一部分在苏联学成以后,现已回到祖国积极参加祖国恢复工作。有三百一十三名在苏联高等学校毕业的专家现已在朝鲜国民经济各部门以及科学和文化部门工作。苏联经常运来大批的文艺、政治和技术方面的书籍,还有影片,这些影片都在全国各地上演。
当庆祝朝苏经济文化互助协定签订五周年的时候,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劳动人民对苏联人民的无私援助表示感谢,并表示决心要更加巩固朝苏人民之间的友谊。

在波兰统一工人党代表大会十五日会议上诺瓦克报告今明两年发展农业生产的任务
【新华社十七日讯】据塔斯社华沙讯: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泽·诺瓦克,在第二次党代表大会十五日上午会议上,就第四项议程“一九五四年和一九五五年发展农业的任务和增加农业生产的必要措施”作了报告。
诺瓦克指出:加速农业发展和急速增加农业生产,是党在现阶段全部工作中的主要问题。波兰社会主义工业化的成就使得党在今天能够集中一切力量来发展农业。为了保证更迅速地增加对居民和国民经济的农产品供应,必须在一九五四—一九五五年,把主要谷物的收获量增加到约一千二百万吨;牛增加到八百万头;猪增加到一千一百万口;羊增加到四百五十万只;每头乳牛的每年平均产乳量提高到约一千八百公升;并把工业原料作物、根类作物、蔬菜和水果的单位面积产量大大增加。谷物生产过去是、现在仍然是我们国家整个农业生产发展的基本和中心问题。
诺瓦克接着谈到了国家对劳动农民发展生产的援助,他指出:去年,用于垦荒的拨款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了百分之八十五,今年将再增加百分之四十。今年一月底政府决定拨八亿八千二百万兹罗提
(波币名)作为长期和短期贷款来帮助劳动农民。波兰政府最近所通过的一些决议还规定了另外一些物质鼓励的办法,鼓励个体劳动农民改善农庄经营、获得更高产量、发展饲畜业和为市场生产更多的农产品。代表大会决议草案关于在今后几年内把义务交售额维持在目前的水平并扩大减免范围的规定,是这一方面的一个重要步骤。
诺瓦克强调说:在增加农业生产方面是否获得成就,完全取决于经常不断地加强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农民的联系。只有在我们的一切活动中,特别是在日常工作中,创造性地运用列宁的关于依靠贫农、加强和中农的联盟并坚持对富农的斗争的原理,那么,我们才能依靠我们所拟订的实际而具体地帮助农民的计划,来扩大和加强与农民的联系。
诺瓦克指出:增加个体劳动农民的农业产量的措施,是和农村社会主义改造的斗争密切联系的。在第一次党代表大会结束以来的五年中,我国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已大大发展了。目前约有八千五百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入社农民约有二十万人。它们共拥有一百五十多万公顷的土地。但是,这和我们当前的任务比较起来,这些成就并不算大,因为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目前只占全体劳动农民的百分之七。为了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必须加强对贫农和中农的政治工作和组织工作,必须驳斥和揭发阶级敌人反对合作社的荒谬论调,特别注意加强个体劳动农民和社会主义农业部门之间的联系。在组织合作社时,要严格遵守自愿的原则,在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提高生产指数等方面,要严格遵守给合作社社员以物质鼓励的原则。国家机器拖拉机站是帮助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主要方式,是农村社会主义改造的主要杠杆。今年,机器拖拉机站的数目将达到四百六十二个。这些机器拖拉机站将有一万九千七百台拖拉机(每台以十五匹马力计算)。
国营农场是提高农业生产的相当重要的因素。国营农场的土地约占波兰耕地总面积的百分之十二点二,拥有二万九千台拖拉机(每台以十五匹马力计算)。国营农场的田间工作几乎全部机械化了,猪、食用牛、乳牛和绵羊的头数增加了好几倍。一九五五年国营农场的农作物产量要比一九五二年增加十五万到十七万吨,甜菜产量将要增加百分之十五到二十。在今后两年内,国营农场食用牛和乳牛的头数将增加百分之三十到三十五,猪将增加百分之二十。
诺瓦克还提到开垦某些地区的十分肥沃的土地,可以为增加工业生产提供重要的后备力量。
诺瓦克接着谈到了改进对农业的领导、发挥农民的积极性、训练熟练的农业工作人员、以及科学在发展农业生产中的作用和党在农村的工作等问题。

立陶宛文艺团体在莫斯科举行盛大表演会
苏联党和政府领袖马林科夫等出席
【新华社十七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参加立陶宛文学艺术旬的立陶宛文艺团体,十五日在莫斯科的大剧院举行了最后一次盛大的表演会,演出了许多精彩的音乐、舞蹈节目。
马林科夫、莫洛托夫、伏罗希洛夫、布尔加宁、萨布罗夫、什维尔尼克、苏斯洛夫、波斯伯洛夫、夏塔林、柯西金、马利歇夫都出席了表演会。
出席表演会的还有苏联政府各部门首长、立陶宛共和国共产党和政府的负责人、莫斯科共产党组织和苏维埃机关的活动分子、企业的代表、科学和文化艺术界人士。各国驻苏联外交使团负责人都出席了表演会。
表演会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越南“人民报”论我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
指出为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必须改善大国之间的关系
【新华社十七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十七日讯:越南劳动党机关报“人民报”最近刊载一篇文章,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舞台上的不可动摇的地位”。
文章说:为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首先必须改善大国之间的关系,这是老早就提出来了的问题。然而,由于美国抱着仇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态度,这个问题至今没有能够得到解决。
美帝国主义不仅拒绝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而且还威迫其附庸国家,不许它们赞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联合国组织以及一切国际机构。唯一的原因就是,美帝国主义害怕真理和正义。过去,他们在苏联政府那种明确和理直气壮的态度面前,常常显得心慌意乱。如果中华人民共和国也加进来表示意见,美国的阴谋无疑将会被更清楚地揭露,他们向亚洲和世界其他地方所伸出的血手将被挡得更远。
然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地位到底不是美国所能决定的。中国在历史上和在全人类中的地位是得到全世界人民承认的。
文章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是中国人民的真正代表。中国人民的利益和亚洲以及世界人民的利益是一致的。因此,各国的和平爱好者都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和参加大国会议来解决所有有关恢复世界和平的问题是绝对必要的。
文章指出:过去几年来,世界人民热情地参加了争取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运动。他们一直在为改善大国间的关系而积极斗争。最近,由于苏联坚持不懈的努力,美国、英国和法国政府不得不同意召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的日内瓦会议。这一事实本身是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胜利。这也是世界范围的争取和平与民主运动的胜利。但是,这仅仅是第一步。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不能限于它的参加日内瓦会议。问题在于实施联合国宪章,实行格·马林科夫所说的:在联合国组织内和一切国际机构内,都必须让伟大的中国保有它自己的合法地位。
文章最后说:越南人民欢迎日内瓦会议的召开,他们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样,一贯拥护苏联政府的立场并坚决地斗争,要迫使帝国主义者完全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事务中的重要作用,制止住正加紧干涉印度支那侵略战争并破坏世界和平的美国干涉者的魔掌。

杜勒斯企图阻挠日内瓦会议的顺利召开 他的谈话在法英两国引起了不安和惊讶
【新华社十七日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公然企图违反柏林会议上的协议,阻挠日内瓦会议顺利召开。据美国新闻处华盛顿十六日电报道:杜勒斯十六日在记者招待会上突然表示:预定在四月二十六日召开的日内瓦会议可能要延期。
杜勒斯的谈话是美国企图捣乱日内瓦会议的阴谋的新的发展。在柏林会议以后,美国就一直在散布所谓日内瓦会议不会成功的悲观空气,散布缩小日内瓦会议的意义、企图把这个会议说成是朝鲜敌对双方会议的言论。美国国务院最近并公开宣布以前与李承晚签订的原来准备用来阻挠朝鲜政治会议的协议,对日内瓦会议仍然有效。
杜勒斯十六日的谈话在法国和英国引起了不安和惊讶。据路透社巴黎十六日电报道,法国外交界人士对杜勒斯所发表的日内瓦会议可能延期举行的谈话,“感到大为不安。杜勒斯的谈话对法国外交部说来,完全是意外的事情”。杜勒斯的谈话在巴黎引起了这样一种猜测:“这是否是美国企图取消柏林会议的协议”。据合众社巴黎十七日电,法国内阁在十七日举行一次“异常重要”的会议,讨论如何使美国支持用谈判方式实现印度支那和平的做法。路透社伦敦十六日电报道,英国官员们对杜勒斯谈话“感到惊讶”。

巴基斯坦农民反对美国的“军事援助”
美国军事调查团赴巴“研究”建立美国军事基地问题
【新华社十七日讯】喀喇蚩消息:“今天报”十二日发表了信德省农民委员会主席赫·布·贾托伊的声明,声明中猛烈抨击美国给予巴基斯坦军事“援助”,并指出,美国策划下的土巴协定“构成了对回教国家的直接威胁。美国的政策不但威胁着世界和平,同时也旨在欺骗回教国家”。
贾托伊说:帝国主义者的“每一个行动都包藏着自己的利益,美国对巴基斯坦的援助,即意味着美国对巴基斯坦的统治”。贾托伊谴责了美国要把炸弹、炮弹和坦克带给巴基斯坦,他说,巴基斯坦“需要和平与工业的发展,我们应当与我们的邻国如印度、阿富汗、伊朗、苏联和中国等和平友好地相处,任何足以破坏这一和平友好关系的行为,都是违反我们的利益的,我们都不应该去做”。
贾托伊接着说:土耳其是中东国家第一个因接受美“援”而被美国所统治的国家,它派了军队去朝鲜作战,大多数都死在那里,埋在那里,这是一个为了讨好美、英帝国主义而使本国青年流血的实例。
【新华社十七日讯】不顾亚洲各国广大阶层人民的强烈反对,美国仍加紧对巴基斯坦进行军事“援助”的侵略活动。据合众社华盛顿消息,一个美国军事调查团已于十五日动身赴巴基斯坦,以研究美国给予巴基斯坦“那一类的军事援助”。这个代表团路过伦敦时将首先与巴基斯坦国防部秘书长伊斯坎德尔·米尔扎举行会谈。
美国“援助”巴基斯坦的活动,是与美国变巴基斯坦为美国的军事基地的阴谋密切相关的。据国际新闻社华盛顿十三日电引“权威人士”的谈话透露:美国即将和巴基斯坦谈判“在巴基斯坦建立空军基地的权利问题”,而且有关的“探讨性会谈”已经在进行。

英商人代表又一批到莫斯科进行商务谈判
【新华社十七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英苏商会主席、英国机器制造联合会主席斯·马吉纳斯先生,以及“坎达尔和詹特”、“约翰·兰格”和“瓦尔德—沃尔特尔”等机器制造公司的代表们已在最近抵达莫斯科,和苏联对外贸易机构进行商务谈判。

朝鲜重工业的恢复和发展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重工业相 金斗三
朝鲜人民在反对美英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者、保卫自由与独立的斗争中取得历史性的胜利以后,为了祖国的和平统一,为了把被战争所破坏的人民经济恢复到战前的水平并为其进一步发展创造必要的条件,已经开始了恢复和发展人民经济三年计划(一九五四——一九五六年)建设的第一年。这就是说,我国已经走上了为将来的工业化打下基础的道路。
在完成恢复和建设被战争破坏的人民经济这一全民的任务方面,我们有一个有利的条件,就是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所提供的巨大的兄弟般的援助。
在这些援助当中,只从工业方面来看,我国今后就将会有许多工厂、发电厂和煤矿恢复起来,从前我国根本没有的工厂也将新建起几十个。
根据这些援助,将会消除我国工业上过去殖民地性的畸形状态,保障其独立性。被破坏的工厂和企业,并不是按原样恢复,而是使许多重工业工厂、企业——我国人民经济发展的骨干,在现代化的最新式技术的基础上修复、改建和扩充起来。
我国人民经济的主要部门,将在最近三、四年内以现代化的生产技术装备起来,并向更高的阶段发展,为我国将来工业化打下巩固的物质基础,借以加速我国工业发展的速度。由于有了各兄弟国家的援助,我国的重工业将会迅速修复和建设起来。
首先,在金属工业部门,苏联政府决定无偿地修复和建设包括清津炼钢厂、金策炼钢厂、南浦冶炼厂等黑色及有色冶金工厂。苏联政府帮助我们进行从勘测、设计一直到技术指导和工厂开工的所有工作。现在,恢复和建设所需要的建设机械、电气设备及其他器材,正源源不断地运到我国。
金属工业部门的工人、技术人员和职员们,正倾注全力修复破坏了的生产设备,并为大规模开展重建、扩建工作做好准备工作——调查整理工作。
现在,清津炼钢厂已经保障了出钢、压延、成型等一系列的生产作业;金策炼钢厂的炼钢炉和炼焦炉已经投入生产;南浦冶炼厂将自今年开始生产铜条。此外,韩国模同志领导的工厂一方面集中力量进行平炉的修复工作,另一方面并已开始了钢板的生产。李奎凤同志领导的工厂正生产着钢块。文弼模同志领导的工厂,将在一九五四年生产电气用铅。
由于伟大苏联的巨大援助,我国的黑色、有色金属冶金工业不久就会消除日本帝国主义统治时的殖民地畸形状态和技术落后性,而代之以现代化的设备和先进技术。这样一来,我们就能生产充分满足国内要求的钢材,如钢管、钢轨、车轮及其它辗压钢材,并进一步发展与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间的经济联系。
在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重工业部门早在战争期间就为战后人民经济的恢复与发展做了准备,机器工业就是这样。因此,战后以苏联为首的各兄弟国家人民援助的机器设备有一部分已经进行生产了。这为今后在短时期内迅速发展机器工业打下了基础。
机器工业的发展,在加强国防力量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是将来我国工业化的基本条件。正因为如此,党和政府特别重视机器工业的发展,并采取了一面从国外大量输入工作母机,一面集中使用国内工作母机和工厂设备的措施。
机器工业在战后由于有以苏联为首的各兄弟国家的援助,不久的将来我们就会有自己生产工作母机、发动机、电气机械、汽车零件、工具、水泵、铸管、马达、变压器、电线、电缆等的工厂。例如,我们将有拖拉机修理厂、汽车零件厂、发动机引擎工厂、工具工厂、工作母机制造厂、电气用具制造厂等。这将为我们自己亲手扩建新工厂和增加设备造成有利的条件。
我国金属及机器工业的迅速发展,将成为发展其它所有工业和农业的巩固的基础。
为适应金属工业的迅速恢复和发展,战后必须充分注意迅速发展矿业,开发我国丰富的地下资源。现在,我国在矿业的发展方面,已经打开了一条广阔的道路。
从今年开始,已经有几十支以苏联地质探矿科学技术武装起来的、具备苏联最新式钻探机的地质勘探队,积极进行重点勘探。这将会给我国地下资源的开发带来划时代的发展。
同时,停战以后,成兴、检德、成川、谷山以及其它各矿山,已经重点地修复了,其设备与技术也有计划地作了改进。特别是将上述四个矿山的选矿厂修建了起来,消除了技术的落后性和经济上的不合理状况,显著地提高了选矿率和实际生产率,并节省了人力。
在战争中浸了水的矿山,将在最近一两年内恢复并开始生产。我国矿山的产品不但能保障国内恢复建设方面的需要,并且还可以向外输出。
我们还可以估计到与工业发展、人民生活有着密切关系的煤炭工业的迅速发展。首先煤的生产量将在一九五四年年内比现在提高两三倍以上。目前正大力进行着新煤田的钻探工作。特别是由于各兄弟国家人民的援助,阿吾地、安州、三神等许多煤矿,将会大量使用新式机械和设备。这样就会飞速地提高开采率,改善工人的劳动条件,充分满足国内对煤炭的需要。
我国工业的现代化,将会使我国工业的发展发生质的变化。我们有着许多使我国重工业早日实现恢复与建设的有利条件,我国为将来工业化打下基础和开辟广阔的前途,要求我国人民发挥新的劳动精神和献身精神。
我们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元帅曾教导我们:
“现在一切都在于我们自己组织,领导,创造及实践的能力如何了。我们今后的成果如何,就在于我们怎样正确而最合理、有效地来利用这些条件了。
“我们在正确计算本身的能力、资材、资金和技术上的可能性等实际力量和内部源泉、各种工作的比重以及各种可能性的条件下,为了科学地、熟练地、正确地利用各兄弟国家的高贵的援助,按步就班地、有预见性地、有计划地进行我们的恢复建设工作,首先要制订恢复、建设人民经济的三年计划,并从一九五四年起动员一切力量为其实现而奋斗。”
我们一定会遵循着领袖的指示,以战争中动员起来的紧张姿态,在恢复、建设人民经济方面积极发挥群众的创造性和爱国献身精神,为完成战后人民经济三年计划的第一年——一九五四年的计划而努力。
(原载二月十日朝鲜“劳动新闻”,冰蔚摘译)

“美国的‘实力’政策遭到了失败”
“真理报”发表专文评论第十届泛美会议的情况
【新华社十七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波罗夫斯基在十六日的“真理报”上发表题为“美国的‘实力’政策遭到了失败”的文章,评论第十届泛美会议的情况。
他说:会议还在加拉加斯进行,但它的主要政治结果已很明显了:美国的外交遭到了严重的失败。
在这次会议上清楚地出现了对待讨论中的问题的两条相反的路线:美国的路线和拉丁美洲国家的路线,这在泛美主义历史上还是空前的。大多数拉丁美洲国家似乎已经结成一条联合阵线来在某些问题上反对美国,保卫它们的利益。
在加拉加斯,出现了历届泛美会议上未曾有过的现象:有人公开表示维护拉丁美洲国家的民族独立,并勇敢地揭穿了美国对拉丁美洲的帝国主义政策,这个人就是危地马拉外长托里埃略。
美国代表团为了转移会议对拉丁美洲的主要问题,即经济问题的注意,提出了所谓“反对共产主义”的决议。危地马拉代表在分析这个决议时,明确地指出了,美帝国主义者正借口抵抗“国际共产主义的侵入”,企图制造机会来公开干涉危地马拉以及其他拉丁美洲国家的内政,以便“强力镇压被压迫的拉丁美洲人民的一切争取政治和经济解放的斗争”。
美国的提案也遭到了墨西哥和阿根廷代表的反对。所以,甚至在付诸表决前,“反对共产主义决议”在精神上和政治上的失败已经成为事实了。但是,美国代表团仍使用对附庸国家施加猛烈压力的一贯手法,不惜任何代价地强行通过它的决议。但是,即使是被迫投赞成票的代表团也没有掩饰它们对决议的消极态度。
在会议进程中,许多代表批评了美国在关税、贸易限额、原料价格等各方面的政策。为了阻挠讨论这些问题,美国外交官不得不使用新的手腕:美国代表建议在华盛顿召开一次特别会议来讨论经济问题。但是,如“纽约时报”所承认的,这只能把经济问题方面的一些严重冲突延缓一定的时期而已。
波罗夫斯基最后说:加拉加斯会议的情况说明,美国的外交政策在拉丁美洲也遭到失败,正如在欧洲和亚洲一样。

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美国推行奴役政策
纽约人民集会反对美国干涉危地马拉内政
【新华社十七日讯】纽约消息:拉丁美洲人民广泛抗议美国在泛美会议上推行奴役拉丁美洲的政策,并表示支持危地马拉在会上的反对美国干涉内政的斗争。
在乌拉圭,各企业举行各种集会,谴责美国代表团企图利用这次会议来加紧奴役拉丁美洲国家和镇压民族解放运动。许多工人组织,如乌拉圭皮革与制鞋工人工会、建筑工人工会、蒙得维的亚码头工人、制铝工厂工人和其他许多工人都在反对泛美会议。印刷工人联合会秘书塞萨尔·雷耶斯·达格利奥说,加拉加斯会议的目的是要加紧迫害工会。海员工会领导人伊拉里奥·冈萨列斯指出,乌拉圭的海员不让执行杜勒斯计划。
“巴西民族解放”会议筹备委员会发表了“告巴西人民书”,揭露第十届泛美会议的殖民目的。告人民书指出,这次会议是一个“反对拉丁美洲人民解放运动的阴谋”。告人民书说,所谓“国际共产主义干涉美洲大陆国家事务”的问题,是帝国主义者为了宣布殖民地和附属国中的人民解放运动为非法而捏造的借口。第十届泛美会议的目的,是要在美洲大陆上消灭人权,“永远取消拉丁美洲人民的自决权”。
智利六十八名国会议员给出席泛美会议的危地马拉外交部长托里埃略一封电报,向他保证当危地马拉的主权遭到威胁时,他们将支持危地马拉。
【新华社十七日讯】塔斯社纽约十六日讯:三月十二日,一千多人在“曼哈顿普拉萨堂”举行大会,表示反对干涉危地马拉内政。前维尔京群岛总督罗伯特·摩尔斯·罗维特教授斥责联合果品公司进行的破坏危地马拉土地改革的活动。他说,美国借口“反对共产主义”来“干涉任何维护本国独立的拉丁美洲人民”。
保罗·罗伯逊说,美国劳动人民站在危地马拉人民一方面。
大会通过了一个决议,表示决心告诉美国人民“我们目前的政策的危险性,以便使他们起来反对干涉危地马拉的内政”。

阴谋阻挠远东问题的和平解决
李匪帮企图拼凑“反共集团”
【新华社十七日讯】塔斯社十六日讯:据东京消息,李承晚分子最近重新从事在远东成立一个“反共集团”的活动。
以李承晚“特别代表”的身份到东南亚各国去“研究”成立一个太平洋军事集团的“前途”的崔德新,在三月十五日回到南朝鲜后说:“四月间,南朝鲜将在汉城召开一个远东和东南亚反共国家会议。”崔德新说,被邀请的有菲律宾、台湾国民党集团、泰国、保大傀儡政府、寮国傀儡政府、高棉傀儡政府和日本。
消息表明,“汉城会议”的目的,就像所宣布的,是“要加强反共阵线”,“成立一个‘反共联盟’”来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
和平解决远东问题的反对者们订了这样的日期来加紧活动,这并不是偶然的。单单是“汉城会议”订在日内瓦会议开幕的时候举行这一点,就暴露了这个阴谋的挑衅性质。

加拿大外交部长皮尔逊抨击美国侵略外交政策
【新华社十七日讯】据塔斯社华盛顿十六日讯:加拿大外交部长皮尔逊于三月十五日在全国新闻俱乐部发表谈话,抨击美国政策。皮尔逊抱怨说,美国在外交政策中很少考虑“盟国”特别是加拿大的意见和利益。皮尔逊说,加拿大的命运不是
“我们自己来决定的,而是由外国来决定的”。皮尔逊认为,这种政策引起了“加拿大人的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