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机关党组织如何保证完成行政工作计划
中共河北省直属机关委员会
中共河北省直属机关党组织已有四年多的工作基础了。在这个期间内,省直属机关党组织,通过自己的宣传教育工作和组织工作,在努力实现党的各个时期的政治任务,保证机关行政工作等方面,都有不少成绩,同时也摸索出一些经验。
机关党的基础组织,在履行中国共产党党章第五十二条所规定的四项任务时,最主要的就是动员和组织群众保证本机关行政计划之实施,并与阻碍这些计划实施的现象进行斗争。由此可知,不断地加强政治思想领导,克服不良倾向,保证机关行政工作计划的完成,乃是机关党组织的经常的、重要的任务。机关党组织在履行党章所赋予自己的责任与义务中,必须经常注意以下三个问题:
一、党的活动要紧密结合
行政工作
机关党组织对机关行政工作没有监督的职权,但机关工作的好坏,党的基础组织负有一定责任。因此,怎样把政治思想工作和部门业务工作经常密切结合起来,是党基础组织实现自己在机关工作中保证作用的关键。经验证明:凡是在这一点上作得好的,支部工作就生气勃勃,威信高,有力量,有效果;反之则是空喊加强政治思想领导,并且会使党组织的政治工作与行政业务工作脱节。同时证明:机关党基础组织可以用不是代替机关党组和机关行政领导人的办法,加强党在机关工作中的作用,这些办法主要的是:
通过党的各种活动,发挥党的作用,扩大党的影响。例如财政厅在完成一九五二年决算和编造一九五三年预算的紧急任务中,行政系统布置以后,党的组织向党员、团员作了动员,由党员、团员带动全体干部普遍订立了保证完成这一任务的计划。在工作过程中,支部又抓住主要思想障碍,通过一系列的会议,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从而使这一紧急任务提前完成了。
严格地监督党员模范地执行党的政策、遵守政府法令及工作纪律。比如河北省供销合作总社前供应处长刘格平(共产党员)因为严重的分散主义,破坏国家物价政策,乘价格调整前,擅自决定大批出售物资,造成很坏的影响。党对这一问题作了严肃的处理,并在省级合作贸易部门的全体干部大会上公布,从而引起了这些部门党组织对于分散主义的警惕,维护了党的政策和政府的法令。
经常注意启发党与非党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不断地提高机关工作的效能。“三反”以后,省直属各机关中普遍存在着程度不同的工作积压和制度混乱的状态。机关党组织根据这一情况,全面开展了
一次机关工作竞赛运动。在各单位行政负责干部的支持下,各机关干部普遍检查了自己的工作方法、制度,根据当时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不同的努力口号,订出了部门的和个人的改进工作的计划,修订了不合理的工作制度。经过这次运动,大家在工作方法上有许多创造,工作效率和质量都有提高。据不完全统计,工作竞赛中共提出合理化建议一千五百余件。经过评比,受到表扬者达九百七十二人,并涌现出各种模范八十一人,树立起机关工作的榜样。
经常注意机关工作中存在和发生的主要问题,并向机关负责人提供自己的建议或向上级党委反映。如河北省财政经济委员会的棉检所,自从这个组织建立之后,领导关系一直也没有确定,先由合作贸易处管理,后又改为办公室管理,但都没有认真管理起来。棉检所的干部在工作中发生了原则性的分歧,没人解决,以致形成干部不团结,工作混乱。党组织发现了这一问题,及时反映给行政领导干部,并从党内解决党员干部的思想。
通过工会和青年团的组织,团结教育非党干部和全体青年,对于作好机关工作有着重要作用。通过工会和团的活动适当安排机关干部的文化体育生活,也是不可忽视的方面。省直属机关每周有一定的文化体育活动,并召开各种各样的娱乐晚会。这些活动,对于活跃机关生活、加强集体主义思想教育等,都有着重大的积极作用。
当然,目前省直属机关在党的政治思想工作和机关行政工作的结合方面,从党组织工作本身说,也还存在着许多缺点。还有好多基础组织并没有充分发挥它在机关工作中的作用,它们往往把自己的工作局限在非常狭隘的范围之内,经常只去管理一些琐碎的事务,或仅是注意党员的个人生活问题(当然解决党员生活方面的不正确思想也是支部进行思想领导的一个不可忽视的方面),而对于机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反而不加重视或置之不理。比如工业厅的前重工业局,自建立机构以后,因为“人浮于事”,干部上班无事可做,久而久之造成了组织上和干部思想上的严重混乱;而重工业局支部对这一严重问题,却未引起注意,对局内所发生的思想混乱的现象也没有解决。经过党员的揭发,反映到上级党委,经过上级党委的指示,支部才结合行政领导干部解决了这一问题。类似重工业局支部这样的情形,在其他一些部门也曾发生或现在仍存在着。
二、党的各种活动要始终贯彻
反不良倾向斗争的精神
在直属机关党组织中,除每周有定期的党日外,不少支部都能定期的总结党员干部的思想情况,并及时在党员大会上进行报告,这对及时克服党内各种不良倾向有极其重要的意义。除此之外,“三反”运动以后,在上级党的领导下,党组织还突出地抓住解决了一些关键性的问题。在“三反”以后的工作竞赛运动中,着重反对了妨碍改进工作的保守思想和拖拉积压的工作作风。去年上半年全力进行了反对官僚主义、分散主义的斗争。以后,又及时地向正在蔓延滋长着的某些资产阶级思想展开斗争。
经验证明:不断地反对官僚主义、分散主义和资产阶级思想,乃是保证在机关工作中正确贯彻党的总路线及各项政策的一个重要条件。
开展反不良倾向斗争的中心环节,在于正确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特别是自下而上的批评。省直属各机关党的组织处理和审查党员的申诉、控告,已经形成一种制度,从而使下层的要求和意见,不断反映上来。仅据省直属党委的不完全统计,一九五三年一年中共处理申诉、控告、复议案件四百二十八件。批评的开展也更进一步地提高了共产党员向一切违害党的利益的现象进行斗争的责任感。省供销合作社土产经理部在一九五一年经营一件军工任务中,由于该处领导干部存有资本主义的经营思想,竟假报账目,非法获取利润。该部共产党员李文周勇敢地揭发了这一错误,得到领导上的有力支持。
根据不同时期党内存在的主要思想问题,抓住典型,通过各种形式(如会议、支部生活小报等)开展群众性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也是非常有效的。去年反官僚主义、反命令主义、反违法乱纪斗争以后,省直属党委曾根据党内存在的某些党员干部不安心本职工作、闹地位、闹待遇等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以青年团省委干部李杰为典型,在党内的支部生活小报上,组织了省直属机关全体党员讨论。好多支部为此组织了专题讨论。这样做的结果受到教育的不只是李杰本人,省直属机关全体党员也都从李杰错误中引起了对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的警惕,不少党员在小报上检讨了与李杰类似的错误思想和事实,表示决心改正。目前许多支部也逐步熟习了通过典型教育一般的方法,不断总结好人好事和批判坏人坏事,学会了根据一定时期的思想情况,提出树立什么和反对什么的作法,从而为日常的思想教育工作和反对不良倾向的斗争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不过,目前在省直属机关党组织内,批评与自我批评,特别是自下而上的批评开展得还远远不能令人满意。其中最大问题是某些党的基层组织对批评的支持还很不够,在某些部门和某些党员当中一团和气的现象还很严重,这是今后必须继续努力解决的。
三、认真领导机关党员
与非党干部的学习
斯大林同志说:“在国家工作和党工作任何一个部门中,工作人员底政治水准和马列主义觉悟程度愈高,工作本身也愈高,愈有成效,工作底结果也愈有效力”(在第十八次党代表大会上关于联共
(布)中央工作的总结报告)。因此,用组织和领导学习的方法,不断提高机关党与非党干部的政治、理论和思想水平,是改进各个环节的工作和保证机关完成工作任务的重要条件,所以也是机关党组织经常的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过去四年多来省直属机关党组织对领导党与非党干部的学习是重视的。机关党组织已把领导学习作为日常的重要的工作之一。“三反”运动以后,在省直属机关普遍建立了理论教育网,建立了理论学校,聘请负责干部担任理论教员,使理论学习逐步走向正规。同时由于在学习中特别注意了理论联系实际和结合各个时期政治任务,因而对提高干部思想,开阔眼界,改进工作,反对不良倾向,均有很大帮助。
为了满足广大干部时事政策学习的要求,在一般情况下每周举办一次时事政策讲座,报告人一般是省一级的领导同志和各部门的负责人。这对督促干部的时事政策学习起了很大作用。省直属机关干部的文化学习由干部业余学校直接领导。机关支部不断检查干部的文化学习情况,表扬好的,批评坏的,并对业余学校的教育方针不断提出意见。
要做好这些工作,机关党组织本身工作水平必须不断提高。我们的工作是逐步提高的,在一些基本问题上(如机关支部的性质与任务)也是逐步明确的。当前机关党组织中存在的最主要的问题是,不少基础组织中委员会的集体领导制还不健全或执行得很不严格。委员会议常常不能按制度召开,有些工作(如制定工作计划)往往是在违背集体领导的原则下由少数人所决定的,这就影响了党组织工作水平的提高。其次有些基础组织工作中还缺乏应有的主动精神和创造性的工作作风,往往是死板地搬运上级组织的指示、计划,而不善于根据本机关的具体情况恰当地、主动地安排党的工作。这样便使党组织的工作经常处于被动,在对行政工作的保证上,也软弱无力。因此,今后如何引导各基础组织经常注意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密切结合,从而真正尽到党章和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所给我们规定的责任,仍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此外,过去直属党委和各个基础组织都没有经常总结和交流支部工作经验,以致各基础组织不能及时吸取经验改进工作。今后直属党委准备用经常召开支部书记会议和进行专题座谈的方法来解决这一问题。
机关行政负责党员干部对机关支部工作必须重视。机关行政负责党员干部有责任有义务依靠党的政治活动来保证完成上级党及其行政直属上级所委托给自己的工作,行政负责党员干部只有正确依靠了党组织力量,才能更好地完成自己的工作。因此机关行政负责党员干部应该重视支部工作,并积极参加党的活动,模范地执行支部委员会或党员大会的决议。几年来的经验证明,凡是在这点上作得好的,不只是支部工作活跃了,行政工作也易于顺利地完成。反之,则各种工作均不能顺利前进。目前在这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有些负行政责任的党员干部虽参加了支部委员会,但只是形式,他们不能积极地参加党的各种会议,把参加支部委员会看成是一个负担,甚至有的担任政治工作的副职也还有忽视支部工作的情形。这显然是一种错误,同时说明了党组织在这一方面还缺乏积极的措施。

亲人会见
本报记者 苗风
二月二十六日,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总团代表和第五总分团到达广州的第四天,代表团的英雄模范代表和第四野战军的英雄模范代表,集会在祖国南方的美丽的一个花园里。这里已是桃花盛开的季节,草地已铺上了绿油油的嫩芽,芭蕉树叶正在迎风招手,榕树也摇摆着胡须般的气根,表示这一天特别的喜跃。
湖南省特等烈属模范、五十九岁的邓隆幼邓妈妈,一手拉着在“塔山阻击战”中荣获“模范指挥员”、“战斗英雄”光荣称号的江雪山,一手拉着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等功臣杨育才;湖北省特等军属模范、六十五岁的高淑云高妈妈,一手拉着马特洛索夫式的战斗英雄王玉山,一手拉着解放海南岛时,用木船打跑敌舰的英雄鲁湘云;排字能手、河南开封市特等劳动模范张继英和曾立过大小十五个战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斗英雄田广文,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黄在渔和河南省一等军属模范、一等互助合作模范高秀春,还有在建设祖国、保卫祖国各个战线上的三十几个英雄模范,他们都愉快而骄傲地走来了。
和煦的阳光,抚摸着英雄们的胸膛。英雄们的胸膛上的奖章闪着金光,金光象征着英雄模范们对祖国的贡献,金光象征着祖国人民给予英雄模范们的荣誉。
在那旁,九江市特等工业劳动模范、兴中纱厂摇纱间工人石桂英,和亲人们畅谈着她怎样响应祖国的号召,团结工人,使一九五三年的生产大大超过一九五二年的情形;高秀春向最可爱的人述说着怎样当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长,领导农民走合作化的道路;海防、边防上的英雄们向亲人们报告他们怎样严密地守卫祖国的门户……
在那旁,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等功臣杨育才论述着为了朝鲜人民的胜利,为了全世界人民保卫和平的胜利,志愿军的战士们,怎样英勇顽强地战斗着,他怎样在去年的夏季反击战中,带领十几个战士机智地穿插敌后,消灭敌人的“首都师一团指挥所”,配合主力歼灭了更多的敌人;在现代化、正规化学习中荣获模范称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英雄模范李国富、李树森等,向亲人报告他们学习的成绩……
在这边,高妈妈拍拍这个英雄的肩膀,摸摸那个模范的手,又拍拍自己的胸膛:“为了咱毛主席,为了咱的祖国,我把两个儿子一起送到志愿军中,去打美帝国主义……。”
这位令人起敬的老太太,曾在一九五一年捐献买飞机大炮款时,动员镇上的人捐献了五千七百万元。她六十五岁了,但在抢险修堤的时候,她带头挑土,一挑就是一百多斤,因而带动了二百多个妇女完成了五千三百土方的任务。抗旱的时候,她还动员镇上的工人、干部、店员二百多人,帮助农民用一百部水车日夜不停的车水。她自己就整整车了两天两夜,抢救了稻谷一千多石。最近为了实行毛主席指示的总路线,她动员群众往人民银行存款六千多万元,动员四百多人加入了合作社。
她说:“说实在话,为了咱毛主席,想起咱解放军解放人民,我可以一天只吃一顿饭照样的干哟!……”
战斗英雄们关怀地向她说:“妈妈,你老人家要爱护身体哟。”“妈妈”,这是多么亲切的呼唤呀!
“孩子们,你们年轻轻地在前方杀敌,为的是咱的幸福、和平,真是咱祖国的珍珠玛瑙呀!我也还有好几年可为咱的祖国‘积极’呢!”
在那旁,也响起一片呼唤“妈妈”的声音。英雄们围着邓妈妈,听邓妈妈说话:
“……孩子们,我的儿子牺牲在朝鲜,那是为了祖国,为了和平,是光荣的。我牺牲了一个儿子,我却看见了千千万万的儿子。”
革命的英雄的儿子,爱戴革命的英雄的妈妈,他们拿出自己的照片,送给邓妈妈,并在上面写着:
“妈妈,你的儿子为革命光荣牺牲,但我们都
愿做你的儿子,永远保卫你,保卫祖国。
你的儿子×××”
妈妈看看照片,又看看这一张张在几分钟前还是陌生的英俊的脸孔。
妈妈们看着一个个健壮的儿子,笑着;儿子们看着自己轩健的妈妈们,笑着。
英雄们剥开金黄色的桔柑,剥开淡黄色的香蕉,送到妈妈们手里。
妈妈说:“吃得不少了。”
儿子们说:多吃点水果对身体好,儿子们看到妈妈能吃能喝,心里才平展啊!
高妈妈嚼着桔瓣,邓妈妈吃着香蕉。
“好孩子们,你们给咱把守前门,我们给收拾家务,社会主义定能来得快些。”
“我们坚决地保卫祖国社会主义的建设,不让敌人的猪嘴伸进我们的花园里来,敌人从陆地上来,就把他消灭在前沿阵地上,敌人从海里来,就把他葬送到海底!”
这是人民解放军英雄模范们的誓言,也是每一个战士的誓言。
妈妈们,工业劳动模范们,农业劳动模范们静静地听着,点着头:啊!我们有力量!
我们祖国这样宽广,我们祖国这样富强,我们祖国有着无数英雄的队伍,我们祖国的大门赛过铁壁铜墙。
一九五四年三月一日 广州(附图片)
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黄在渔、湖南省特等烈属模范邓隆幼和人民解放军解放海南岛战役中用木船打跑敌舰的英雄鲁湘云在英雄模范座谈会上谈话。(左起第一人为黄在渔,第二人为邓隆幼,第三人为鲁湘云) 杨惠摄
马特洛索夫式的英雄王玉山与河南开封第一印刷厂车间主任、排字能手张继英在英雄模范座谈会上谈话。(左为王玉山,右为张继英)杨惠摄

赵清泉
本报记者 白原
没有到工地以前就听说,在这里有一个刚满二十岁的青年叫赵清泉,参加治淮已经好几年,而且在治淮工地上已经获得两次特等模范的荣誉了。为了和这样的一个人认识认识,听他说说自己的经历,我从水库指挥部拿了一封介绍信就去找赵清泉。天正下着雨。冬天的冷风嗖嗖地刮着。我从水库指挥部走出来,顺着一条建筑水库的人们所开辟的公路往前走,过了一座桥,爬上一个陡坡,朝着那一片密密层层的工棚走去。那些工棚一个挨着一个建立在那一道河流的陡岸上。我在那里找到了民工大队部。一个穿蓝布制服的青年干部走过来,将我交给他的信打开看了一遍,就笑眯眯地对我说:“你可找对了。那不是?”接着他就转过头去用大嗓子叫了一声:“赵清泉!”
这时候,从那一伙围在火炉旁边的青年小伙子中间,站起来一个个子不高的青年人,细细的眼睛,头上戴着一顶有遮阳的浅蓝布帽子,不知是不是因为那顶戴得过低的帽子的缘故,脸显得有点平平板板。看样子,是一般人所说的老老实实那号人。因为大队部里人多,不好谈话,赵清泉就领着我转到了一个工棚里面。从工棚的窗洞里望出去,不停的风雨在那些工棚的顶上呜呜地叫着;而在这时候,邻近的工棚里的民工正在唱他们的河南梆子,在风雨里,随着胡琴传过来一阵阵响亮的歌声。我们靠着窗洞在一张小桌子旁边坐下来,赵清泉在一边谈着,我就在一边记下了这样一个青年人的刚刚开始的青春的经历。
赵清泉,不大的年纪,已经结过婚,而且有了一个不满一岁的孩子了。他的爱人魏秀兰,和赵清泉配得是个好对,两个人长在一个心眼里。赵清泉第一次从家里参加建筑水库的时候,因为父亲不想叫他去,临走以前,就在家里只对秀兰说了。秀兰说:
“你去吧,俺也没有想把你拴住不让你去。咱们的日子长着哩!”
参加治淮的大队还没有出发,赵清泉因为蹩不住,就和一伙青年小伙子一起跟村里往工地盘锅灶的人到了工地上。水库工程还没有开工。他们住在工地的临时工棚里。人们看见他们几个青年小伙子没有事情干,就叫他们几个人想法来建筑工棚。那才作难呢!几个人都是十八、九岁的青年,谁也没有建筑过房子。可是,反正没有事情干,就试试吧。他们费了好大的劲把架子搭好,看看没问题,就爬到架上去盖顶,盖着盖着就塌了一大块,弄了半天,刚把前面弄好,后面又垮了,结果还是白费劲。过了三天,参加治淮的大队伍打着红旗来了。泥匠、木匠、建筑匠有的是。几天的工夫就把所有的工棚通通建筑好。接着水库工程就大开工了。
赵清泉他们担任的工程是开挖水库的溢洪道。因为山坡很陡,不好往外抬土,赵清泉就让别人来挖,自己来抬土。好几万建筑水库的人在那一大片工地上,数不清,看不尽。可是你一看就看见:无论山有多高,路有多陡,赵清泉总是走在前面。连他自己也不知道,怎么一下子会有那么大的劲。就这样,从三月一直干到五月。水库工程告一段落,在工地上评奖模范的时候,大家给赵清泉评了个特等模范,而且奖了他一头大黄牛。
水库工程告一段落的时候,也正是快要麦收的时候。村里的民工们都回家准备收麦去了。赵清泉和他那一伙伙青年们不愿意回去,就留在工地上继续干。这样又干了一个月。赵清泉才从工地回到家里。父亲听说他成了个特等模范,而且带回来那么
一头大黄牛,也不再说不让他去参加治淮的话了,只是笑眯眯地对赵清泉说:
“清泉,往后还得好好干,可别骄傲啊!”
晚上,赵清泉的老祖母把赵清泉叫到她的身边去,一边摸着他,一边就对他说:
“堆,你可知道没有解放那时候,俺家从你爷爷起就给地主种地,没有过过一天好日子?”“奶奶,为什么不知道?你对我说过不知多少回了。”
老祖母疼爱赵清泉,从他小时候到长大,一直是这样。每回,赵清泉在青年团里开完了会,或者在村里听了什么报告回来,她总是把赵清泉叫到身边去,叫赵清泉告诉她开的什么会,在外面学了些啥。在家里,大家都不叫赵清泉的小名了,只有老祖母还是叫着他的小名。赵清泉的小名,还是老祖母给起的呢。那时候,家里生活苦,吃了上一顿不知道下一顿怎么过。老祖母心疼自己的孙子,可是拿什么来疼呢?那时候,村里还兴迷信。赵清泉生下来才三天,老祖母就把他包裹得好好的,放在一个筐筐里,搁在自家门前的一个粪堆上,叫邻家来把他从粪堆上拾了去,然后又拿一杓面去向人家把他换回来。听说这样,虽说生活艰难,小孙子也可以保得住,也就是因为这样,老祖母才用粪堆的堆字来给他起了个小名。可是这些都已经是过去二十年的事情了。
赵清泉从治淮工地回到了村里不久,县里成立了青年团员训练班,村里的青年团组织就把赵清泉送到遂平县城的训练班去学习。后来赵清泉在团员训练班里入了党,党的组织又把他送到信阳地委的党校去受党的教育。赵清泉从党校学习回来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年的冬天了。
和往常一样,老祖母听说赵清泉从学校里回来了,就把他叫到身边去。老祖母正在纺花。她一边摇着纺车,一边就来问赵清泉:
“堆,这回你在外面学了那么久,可得好好对奶奶说说,都学了些啥?”
“学的东西可多了,奶奶,可是对你说,你也不懂。”
“咋不懂?快说,”老祖母停了纺车,从筐筐里拿起一根棉条子接在线头上,又开始把纺车摇起来了。“可不要把奶奶看成老懵懂。这些日子,村里成天都在吵着,说要闹社会主义呢。你就对奶奶说说,啥叫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是啥样?”
“对,俺对你说吧,奶奶。你看你现在成天坐在屋里纺花,一天纺到晚,也只不过纺三四两线。到了社会主义的时候,就不用这样的纺车来纺线了。那时候,所有的线都通通用机器来纺,一部纺纱机一天就能纺几十斤线。耕地、收庄稼,也都是用拖拉机。到了那时候,咱村里说不定也有电灯了。像咱们这间屋子,可以安上三个电灯泡,只管往电灯的开关上一按,要它啥时候亮就亮,啥时候灭就灭。可是要闹成这样,不是说说就中了的,困难还大着呢,一个是经济上的困难,一个是思想上的困难,……。”
“一个是啥?还有一个是啥?你说得奶奶可真不懂了。啥困难?”
“只管想想,要到那时候,得造多少机器,开多少工厂?还有,得把大家都闹到一起才中。各人就只管各人那几亩地,闹不到一起,那能?有些人,叫他参加个互助组,大家合起来闹个合作社,都还不愿意呢。”
“你不记得?先前你爹参加互助组的时候,还不是?成天是这个长,那个短的,说不完,就怕自己吃了亏。”老祖母弯下腰去把锭子上的那个线穗子脱下来。“可是,不听人说,到那时候,啥事情也不由自己了,想缝件新衣裳也得让大家讨论讨论,让你缝就缝,不让你缝就不能缝,……。”
“可别听那些废话。到那时候,一天缝十件新衣裳也没人管。”
赵清泉从信阳学习回来没有多久,治淮的冬季工程很快就要开工了。县里的冬季治淮会议已经开过。乡里正在动员民工参加另一个水库的建设工程。动员的工作碰到了一些新的困难。因为自从去年新修的水库修好以后,家乡的河水在今年整整一年里就不再泛滥了。许多人看见自己的家乡已经不怕水淹,就一心只想留在家里闹生产,和老婆孩子安安稳稳地在一起计算着自己往后的小日子,不想再到治淮工地上去替别人承担那份辛苦了。这种想法,不仅是在一般人的头脑里有,就连村里的民兵班长赵清祥也是这样。
那一天黄昏,屋里刚掌灯的时候,赵清泉从村西头自己家里到村东头去找赵清祥。赵清祥吃过晚饭,正抱着自己的一个一岁大的小孩在一盏小油灯下面心满意足地逗着玩。赵清泉进了门,在赵清祥的旁边坐下来,对赵清祥说:
“清祥哥,村里大家正在报名去治淮。去年咱们一起到水库工地上去,今年咱们还是一起报名去吧!”
“俺心想今年去不成了。你看俺这个家?俺走了以后,就只剩下你嫂嫂一个人,孩子又小,圈里还喂着一头小牛,你看咋闹?”
“家里的情形,不是和去年差不多?去年都能去,今年为啥就去不成了?家里人手少,有困难,乡亲们多照顾照顾也就中了。”
“清泉,你说的都没有啥。咱们不是外人,俺对你说句心里的话。谁能不往长远处想?俺是想着,自从去年水库修好以后,地里不遭水淹了,好好闹上几年生产,把个家支起来,……。”
“你这个想法可就不对了。清祥哥!咱们现在都是青年人,去年咱们一起在水库工地上,你看摆在咱们面前的世界有多大!谁能被老婆孩子拴在家里,守着头小牛过一辈子?地里的生产问题,可以在互助组里解决。就说去年修的水库,你也看见,不是光凭咱们村上的几个人就能修成的。如果大家都只顾把自己闹好了就算了,你想那一个水库能修得起来?”
这样,赵清祥听着听着才不做声了。临走,赵清泉又对他说:
“清祥哥,你是村里的民兵班长。村里的许多青年们都看着你给他们带头呢!这件事情可得好好想想。过两天乡里就要开动员会。你说去呀还是不去?”
赵清祥被最后的一句话问得发了呆,一时找不到一句合适的心里话来回答赵清泉,蹩了老半天,才说了那么一句:
“等村里开会的时候再说吧。”
过了几天,乡里开了治淮动员会,赵清祥就在会上和许多参加治淮的人们一起报了名。
参加治淮的人们都已经报齐,出发前的事情也都准备停当,等到县里一来通知,治淮的队伍就出发了。那一天,队伍从乡里出发,在遂平县城里和全县的大队会齐,等着县里检查身体的医生检查完,就在当天晚上到车站去上火车。可是轮到赵清泉他们乡里的人检查身体的时候,有三个人没有被通过。这时候天已经黑了。赵清泉和乡里的人们商量了以后,就一个人在黑夜里从遂平城走二十里路回到了乡人民政府。他把参加治淮的人在县里检查身体的时候被检查掉三个的事情向干部们一报告,干部们说:少了三个,这还中?到时候治淮的任务完不成,那不是叫咱们乡丢人?可是天已经这么晚,村里的人们都睡了,咋去找人?于是大家又商量了
一番,乡人民政府就把这任务交给赵清泉来完成。
赵清泉在黑夜里离开了乡政府,凭着他平日所熟悉的一伙青年小伙子,在村子里找到了两个青年人。几个人在一起咕噜了一阵,两个青年人把已经睡得很暖和的铺盖一卷,就跟着赵清泉一起上了路。冬天的野外的黑夜,没有风,很静。只有三个青年人的脚步声在哒哒地响。他们在那些弯弯曲曲的村间的小路上走着,有时候,为了抄近路,就索性踏着那些已经翻耕过的田地走过去。这时候已经快到半夜了,他们走到了一个村子叫殷庄,找到了村人民政府委员赵大喜。赵清泉让两个同来的青年人在赵大喜家里烤着火,就和赵大喜一起到他所熟悉的一个青年樊来孩家去了。村子里静悄悄地,没有一点声音。在这寒冷的冬夜,连最机警的狗都蜷伏在门后边熟睡了。他们在樊来孩家的门上拍打了好一阵,他家的樊老头才来开门。一听说是来叫樊来孩到治淮工地上去,樊老头就说:
“半夜三更还去叫治淮,不去!”
赵大喜说:“治淮是为了大家往后都能过好日子,为啥不去?”
可是樊老头还是一股劲地说:“半夜三更,不去!”
正吵着吵着,樊来孩在房子里叫起来:
“爹,不用你说!我想去就去,不想去就不去!”
樊来孩从房子里走出来,和赵清泉他们一起坐下来,对赵清泉他们说:治淮,不是不想去,只是在我走了以后,家里剩下七十多岁的父母亲,生产有困难。于是赵清泉又在村里把他们的生产互助组长找了来,大家在一起谈了好一会,就让互助组长和樊来孩订立了一个合同。互助组长在合同上说:“我代表互助组向樊来孩保证,他去治淮以后,家里生产上的困难,互助组一定帮他好好解决,同时还要把互助组搞得更好,把大家的生产搞得更好。”樊来孩在合同上说:“我去治淮,在治淮工地上一定好好干,和大伙儿一起,保证不落后,啥时候完工啥时候回来。”订完了合同,樊来孩带上铺盖和几件替换的衣裳,就和赵清泉他们一起四个人从殷庄赶往遂平城去了。
赵清泉他们赶到遂平城没有好一会,县民工队部里的干部们就拿起广播筒叫民工们集合到车站去上火车。队伍到了车站,天就亮了。
赵清泉他们这回在水库工地上,开始是为了建筑水库的大坝清除河底的卵石。他们先把河底的卵石挖起来,然后用筐挑走。这样挑了二十天。大坝的坝基清理完毕,接着他们就和参加建设水库的工人们一起来进行大坝的建筑工程。
冬天过去了,春天又来了。
四月里,山野上一片青绿,到处的野花都开放了。那一天,赵清泉正在大坝上挑土,一个人跑来告诉他说:
“赵清泉,有人在工棚里等你呢!”
赵清泉说:“谁?”
那一个人说:“别装蒜了,你想是谁就是谁呗!”
赵清泉从大坝上跑回工棚里一看,原来是秀兰带着他的老祖母一起来看他和水库来了。由于一时止不住的欢喜,赵清泉对着秀兰说:
“要来也不先捎个信来,一个人带着奶奶走那么远的路,……。”
秀兰只是用眼睛看着他,一句话也不回答。接着老祖母就说:
“别怨秀兰,是我想起来和她相跟着上这里来的,一想要来,就坐不住了,那里还等得及捎信?”
赵清泉让她们把包袱放下,吃过饭,好好地歇了一阵,就带她们到水库上去。他们三个人站在水库的大坝上。从工地上吹过的春风掀动着老祖母头上的蓝布头巾,同时从秀兰那一顶浅蓝色的遮阳帽子下面把她鬓边的头发吹到脸颊上,使她时时用手去理着那些被风吹乱的头发。从他们所站着的地方望去,前面是一片起伏的群山,右边是一座耸立的悬崖。在那一座耸立的悬崖下面,好几部开山机在隆隆地响着,人们不停地推着斗车走进一个凿开的山洞里去,又从山洞里推着斗车走出来。而在他们所站着的大坝上,无数的人挑着筐子,排成一行一行的行列,把挑来的泥土按着次序倒在大坝上,接着,那些压土机所组成的群队带着一个个巨大的羊角碾从他们跟前开过去,一下子把整个大坝的泥土都通通辗平、压实,接着又是那一行一行挑着筐子走来的人们的行列,……。他们一边看着,赵清泉就在一边对老祖母和秀兰说:水库修好以后,山水从前面冲下来,就在他们跟前把它挡住,把它通通都留在周围的山里面,叫它从右边那座悬崖下面所凿通的山洞里慢慢地流出去,……。老祖母指了指从他们跟前开过去的那一群压土机问赵清泉:
“这都是些什么车子?”
赵清泉回答了她。接着秀兰又问:
“压土机和拖拉机是不是一样样?”
“把它后面拖着的那个大羊角碾去了,就是一样样了。”赵清泉说。
“你说将来就用这样的机器来耕地?那可把地弄成啥样了?”老祖母说着,但不知为什么,话一说完,自己又觉得好笑起来。
“奶奶,看你说的,……”秀兰也跟着老祖母一起笑起来。这时候,她看见工地上那么多的人好像都在看着她,用手把一绺被风吹散的头发从脸颊上撂开,就不做声了。
看完水库回来,赵清泉就在工棚里腾出地方来让她们住下。晚上,工地上的电灯一亮,老祖母和秀兰、赵清泉就在一起看着工地上的电灯,听着工地上的扩音器播送的音乐。老祖母问赵清泉:
“堆,前些日子你对奶奶说社会主义的时候,说等到村里也有电灯了,咱们家里可以安上灯泡,是不是就是这些?”
“就是这些,”赵清泉说,“奶奶,你看要是咱们家里也安上这样的灯,那有多好!”
老祖母和秀兰在工地上住下来,每天赵清泉下班回来,就带着她们在工地上到处逛着,带她们去看各种各样的机器,工地上放映电影的时候,就带她们去看电影。因为老祖母不愿意很快就回家去,她们在工地上住了整整十天。临走的时候,老祖母对赵清泉说:
“堆,奶奶可看见了,总算没有白白活过这一辈子,听奶奶说,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好好干,叫它走快点,让你奶奶也能活着看看社会主义,……。”
赵清泉并没有辜负了老祖母的一番希望。老祖母和秀兰走了没有多久,赵清泉就和大家一起,带头把水库的大坝好像一座山一样建筑起来了。在
“五一”节评选模范的时候,赵清泉又一次在工地上被大家选做了特等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