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华南最大的河流—珠江的运输量,在全国河流中仅次于长江。广州市是珠江航运的中枢,江面上经常繁忙地行驶着船只和木筏。

全国两亿三千五百多万人口地区胜利完成基层选举工作
【新华社十七日讯】我国基层选举工作目前已在二亿三千五百多万人口地区胜利完成。
从今年二、三月以来,各地基层选举都结合工业、农业生产和总路线的宣传教育陆续全面展开。由于各级选举委员会加强了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行使他们的民主权利,运动迅速进展。到三月十日统计,全国完成选举的已有八万七千七百六十六个基层单位,包括二亿三千五百多万人口;另有六万二千九百四十五个基层单位选举正在展开。全国已经全部完成基层选举的地区有吉林、松江、热河、青海、西康等五个省和旅大、鞍山、抚顺、本溪、长春、哈尔滨、西安、上海、重庆等九个中央直辖市。
在普选运动中,各地除了少数人依法被剥夺政治权利,或因患有精神病不能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以外,十八周岁以上的人民都平等地享受了民主权利。广大人民都十分重视他们的权利,并以极高的热情参加了选举。根据全国二十七个省、三十个市和内蒙古自治区共五千八百四十六个基层单位的统计,参加选举的选民平均达到选民总数的百分之八十八。
经过选举工作,在基层人民代表大会和基层政权中工人阶级成分的比重大大增强,并进一步巩固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根据天津市的统计,选出的人民代表中,工人阶级成分占百分之六十九点九;全市选出的一百六十个区长、副区长和区人民政府委员中,工人阶级成分占百分之六十三以上,工商业者、文教界、手工业者及其他阶层成分占百分之三十六。各阶层人民代表在开过人民代表大会以后,都表示要在毛主席的领导下,更好地团结,为实现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而奋斗。在少数民族地区,普选以后民族团结也进一步加强了。贵州省贵筑县陈亮乡小窝寨在普选中,结合民族政策的教育,揭破了地主的分裂阴谋,使彝、苗两族人民消除了多年的隔阂,加强了团结。许多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经过普选以后实行了民族区域自治。辽西省阜新县札兰木村把首次村人民代表大会召开的日子,订为自治村成立纪念日,并以积极交纳公粮、踊跃出售余粮等行动来感谢毛主席对他们的关怀。

东北区举行超高压电路竣工典礼
【新华社抚顺十六日电】东北区二十二万伏超高压送电线路的竣工典礼大会,三月十五日在抚顺市举行。大会通过了向毛主席的报捷信。
到会的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副部长徐达本、东北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韩光等首长,苏联专家,参加建设的职工代表,支援建设的农民代表和来宾等,都祝贺我国电力工业建设的这一巨大胜利。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副部长徐达本在大会上说:这条线路在苏联专家的无私帮助和全国人民的热忱支援下,全体职工克服了重重困难,已胜利地提前六十五天建成,并正式送电。这对保证东北工业发展和祖国经济建设有着重大的意义。劳动模范乔学亮代表参加工程建设的全体职工表示决心说:在党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我们有决心和信心继续学习苏联,建设更多的超高压送电线路,为实现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大会向十四位帮助建设的苏联专家献旗、献花、献工程纪念章;对支援工程建设的兄弟厂矿、沿线农民和有关单位发出四十八封感谢信。大会并奖励了建设有功的设计、施工、材料供应、铁塔加工等单位,以及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十九个劳动模范、六十三个先进生产者、先进工作者、模范和先进班组。在这些受奖的模范中,有不断改进技术、缩短组塔工时四分之三的铁塔班长朱焕学,实行新施工法、提前完成任务的工地主任乔学亮,学习五种苏联先进设计经验、提高设计质量的助理工程师杨光琴等。
这条超高压送电线路在一月二十七日已正式送电,它的质量已经过了四十多天安全运行的考验。现在它正把上千万度的强大电流,源源送向鞍山、沈阳、抚顺和阜新等工业城市,满足工业生产和建设的需要。

参加东北超高压送电线路工程的全体职工向毛主席报告提前完成建设任务
【本报讯】全体参加建设东北区二十二万伏超高压送电线路工程的职工,曾在二月十日写信给毛泽东主席,报告他们胜利地提前完成建设任务。原信如下:敬爱的毛主席:
我们兴奋地向您报告:东北区新建的二十二万伏超高压送电线路工程,已在一月二十三日提前竣工,并节省投资二十一亿元。送电线路经过试验、检查及试运转,证明质量优良,已于一月二十七日正式送电。
这一工程是按照苏联的先进技术规程,完全由我国自行设计及施工的,所用器材百分之九十以上由本国供应。因为我们在超高压送电线路工程的设计、加工、施工方面没有经验,又因时间紧迫,所以这一任务对我们来说是极为复杂而艰巨的。但由于遵照了您的教导,在中共中央东北局及上级的正确领导下,经苏联专家的具体指导与各兄弟企业及沿线县、区的党、政、农民的大力支持,我们终于克服了各种困难,胜利地提前完成了全部工程任务。
为了迎接今后更多更艰巨的建设任务,争取更大的胜利,我们决心在您的教导下,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在党及上级的领导下,高度发挥工人阶级艰苦奋斗的精神,进一步向苏联学习,努力提高政治、技术与管理水平,不骄不躁地迎接与完成国家建设计划,为实现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而奋斗!谨向您致最崇高的敬礼,并祝您万寿无疆!
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东北电业管理局参加超高压送电线路工程全体职工
一九五四年二月十日

全体人民的最迫切的任务
——苏联“真理报”三月七日社论
昨天“真理报”刊载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日前举行全体会议的公告和全会在听取了尼·谢·赫鲁晓夫同志的报告后,所作的“关于进一步扩大苏联的谷物生产和关于开垦生荒地和熟荒地的决议”。
苏共中央全会“关于进一步扩大苏联的谷物生产和关于开垦生荒地和熟荒地的决议”,将在我国人民争取建成共产主义社会的斗争历史中占有极重要的地位。
半年来,党和政府制定了并成功地实现着关于急剧提高农业的一系列的措施。苏共中央九月全会的决议及政府和苏共中央随后所通过的各项决定,提出了发展公共饲畜业、扩大马铃薯和蔬菜的生产、改进机器拖拉机站的工作、提高它们在集体农庄生产中的作用以及加强党组织、苏维埃机关和农业机关对农业的领导的详尽纲领。
目前党正在用进一步发展构成整个农业生产基础的谷物经济的具体战斗纲领,来武装集体农庄、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
苏共中央九月全会提出了在当前条件下全民最迫切的任务:在社会主义重工业强大发展的基础上,在今后两、三年内充分满足我国人民对日用品日益增长的要求,并保证以原料供应轻工业和食品工业。
党和苏维埃机关遵循着全会的决议,业已在过去一段时间内进行了巨大的工作,为完成大力提高农业一切部门的任务创造必要条件。集体农民,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的工作人员已经比前几年更好地完成了秋季田间工作。
党和政府所采取的提高集体农庄和集体农民在发展农业生产中的物质利益的措施,大大地增加了农民的收入。过去一年集体农庄和集体农民的收入就增加了一百三十多亿卢布。
党在实现苏共中央九月全会决议的斗争中,非常注意干部,特别是对农业起决定性作用的机器拖拉机站的干部。在苏共中央九月全会之后,列入机器拖拉机站固定人员编制的有一百二十五万名左右的拖拉机手、拖拉机工作队队长、操纵复杂农业机器的机械师及其他工作人员。近几月来,已经派遣了十万多名农艺师和饲畜师到机器拖拉机站去为集体农庄服务。从工业和国民经济其它部门抽调了两万三千名工程师和技师到机器拖拉机站工作。
目前正在顺利地实现着加强机器拖拉机站物质生产基础的计划。
伟大的列宁曾理想在我国有十万部拖拉机的日子。而现在我国已经有上百万部的拖拉机了。这表现出了社会主义工业,首先是重工业的伟大力量,重工业过去是、现在仍然是我国和平经济繁荣的基础,是我国国防力量的基础。
苏共中央全会举出了业已完成的工作,同时也指出了党组织、苏维埃机关和农业机关在实现中央九月全会决议及党和政府随后通过的关于农业问题的各项决议的实际工作中所存在的严重缺点。许多州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把机器拖拉机站的工人配备齐全,没有正确地分配专家干部,以致许多落后的、经济力量薄弱的集体农庄到现在还没有专家。只有少数党组织开始委派了有经验、熟悉业务、善于把集体农民群众引向公有经济高涨的道路的农庄主席来加强集体农庄。
苏共中央全会指出:机器制造工业部负责人和许多工厂厂长对农业机器的生产任务完成得不能令人满意,他们对这个问题不是采取从国家利益出发的态度。
到现在为止,党组织还没有消除在农业领导中无人负责的现象。
苏共中央九月全会后这六个月是一段很短的时期。然而在这段短短的期间,苏联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已经做了巨大的工作。目前的任务就是要依靠既得成就,在扩大农业生产,首先是发展谷物生产方面进行一个巨大的跃进。党号召全体苏联人民来协力完成这项任务。
苏共中央全会“关于进一步扩大苏联的谷物生产和关于开垦生荒地和熟荒地的决议”,规定了在谷物生产这一社会主义农业最主要部门的任务并指出了取得胜利的途径。
全会的决议写道:“为了完成党和政府所提出的、急速提高全国日用品生产的全民任务,进一步发展作为整个农业生产的基础的谷物,就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农业其他一切部门的进一步高涨,满足居民和全部国民经济日益增长的需要,都取决于谷物经济发展的成就。
同时,正如苏共中央全会的决议所指出,现有的谷物生产水平,无论就其收获总量或商品量来说,都不能满足国民经济日益增长的需要。国家所掌握的谷物数量和谷物需要量不相适应。
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苏联农业部和苏联国营农场部在拟订播种面积的计划,特别是在拟订谷物和牧草的播种面积计划方面所犯的严重错误,是造成谷物生产的发展水平与居民及国民经济对粮食的日益增长的需要不相适应的基本原因之一。由于呆板地实行牧草作物轮种制,而不考虑国内各地区的特点,因而使乌克兰、北高加索区、伏尔加河流域和中央黑土地带的谷物的播种面积减少了。
社会主义农业和全国所面临的一个头等重要任务就是要急剧扩大谷物生产,以便在最近几年内,使国家在谷物征购和收购方面能掌握较一九五三年多百分之三十五到四十的谷物。
苏共中央全会的决议指出了完成这一任务的途径。在扩大谷物生产方面,除了提高谷物的收获量这一农业的主要任务以外,开垦新土地也具有重大的意义。在短时期内,在哈萨克、西伯利亚、乌拉尔、伏尔加河流域和北高加索部分地区,用开垦熟荒地和生荒地的方法来扩大谷物的播种面积,是增大谷物生产的重要的和完全现实的源泉。
党所提出的最重要的国家任务就是要在一九五四—一九五五年,靠开垦熟荒地和生荒地至少把谷物的播种面积扩展一千三百万公顷。在一九五五年,从这些耕地上应当获得十一亿至十二亿普特的谷物,其中包括八亿到九亿普特的商品谷物。
国家为开垦土地拨出了头等的机器设备。现在,主要的问题是人、是干部。各级党、苏维埃、工会和青年团组织的职责,就是要在广泛的解释工作的基础上,在今年,向各个开垦新土地的国营农场和机器拖拉机站,选拔和派遣有经验的领导者、专家和熟练的工人。苏共中央全会批准了青年团组织关于按照自愿方式,从青年团员和青年中抽调十万名机械师参加开垦生荒地和熟荒地的倡议。
苏共中央全会揭发了在制订农业计划和分配农作物播种面积的计划中的严重缺点。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苏联农业部和苏联国营农场部在拟订农业计划时执行了错误的路线。这就是在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南部和摩尔达维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干旱和半干旱地区,在北高加索和我国东南部地区,毫无根据地扩大收获量很低的多年生牧草的播种面积,同时并大量减少谷物,特别是玉蜀黍、豆类、制米作物和谷物饲料作物的播种面积。
必须坚决消除这些错误并改变耕地面积的分配,以便使南部和东南部地区,从一九五四年起减少对收获量低的多年生牧草的播种和耕作面积,急剧扩大谷物、特别是制米作物、豆类和谷类饲料作物的播种数量。
苏共中央全会的决议,除制订了增加谷物生产的一些措施以外,还制定了增大工业原料作物的生产、发展果园业和葡萄种植业、巩固饲畜业的饲料基地的各种办法。
在实现农业所面临的各种重大任务中,国营农场起着重要的作用。它们拥有一切可能使自己成为示范的和有高度赢利的农场。但是很多国营农场没有良好地使用自己的土地,供应国家的谷物、肉类、牛奶、羊毛和其它产品很少。
许多国营农场处于落后状态和国营农场的生产、特别是谷物生产的无人照管,是苏联国营农场部领导得不好、它对采用先进经验抱着漠不关心的态度的结果。苏联国营农场部对国营农场土地的使用没有良好的管理。该部在制定发展国营农场生产的计划时,没有规定利用国营农场的大片土地来扩展谷类、工业原料作物、马铃薯、蔬菜的生产,以及更迅速地发展饲畜业。苏联国营农场部最严重的错误是,它竟容忍一些国营农场大量减少谷物播种面积的比重,而这显然是极端违背国家利益的。
党制定了改进国营农场工作的详尽计划。向国营农场提出的任务是,在最近两、三年内要把交售给国家的谷物至少提高到五亿普特,同时并要大大地增加交售给国家的肉类、牛奶、羊毛和其它农产品的数量。国营农场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应努力完成这个任务。
党和政府向农业所提出的任务的复杂性和极端重要性,要求党的和苏维埃的机关必须对农业生产的一切部门进行更加熟练和深入的领导。
必须消灭对农业的那种有害的、官僚主义和文牍主义的领导方法。必须在最短的时期内完成农村党的区委会的改组工作,并按照机器拖拉机站的活动区域来组织党的区委书记和区委会其他工作人员的工作,以便不再是形式地、而是实际地消除对机器拖拉机站和集体农庄领导工作中的无人负责和不负责任的现象。必须坚决加强农村政治工作。党和苏维埃机关的组织工作应当从组织上和经济上进一步巩固集体农庄。集体农庄制度是一种先进的社会制度。集体农庄拥有提高农业生产的无限潜在力。必须努力把所有的集体农庄无例外地都提高到先进农庄的水平。应当采取各种措施来坚决地加强集体农庄的劳动纪律,改进劳动组织,在农业工作中坚持采用能够不断提高集体农庄劳动生产率的先进生产定额,合理地使用分配给集体农庄的土地,以便从每一公顷的土地上得到更多的农产品。必须用有经验的干部来充实集体农庄,从党和苏维埃积极分子中选拔最优秀的工作人员,选拔农业专家充任集体农庄主席。
苏共中央九月全会和日前举行的苏共中央全会的决议,是进一步加速整个农业发展的战斗纲领。目前对党组织说来,最重要的任务莫过于阐述党所通过的决议,并动员城乡劳动人民来顺利实现这些决议。
决议中说:“苏共中央全体会议号召农村中的全体共产党员和青年团员,全体集体农民和机器拖拉机站及国营农场的工作人员,广泛地展开社会主义竞赛,争取大力提高谷物生产,争取全部农作物丰收,争取进一步增加牲畜头数和提高牲畜产品的生产率。”
党的这个热烈的号召已经深入到每个苏联人的心中。苏联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正在实现着这个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农业生产力的纲领。

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工人、青年、妇女代表
访问我国总工会、团中央和妇联
朝鲜艺术团在怀仁堂举行第二次表演会
【新华社十七日讯】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的工人、青年、妇女代表,十七日分别访问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和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并举行了座谈。
代表团团长金应基率领李钟秀、陈生渊、金直铉、李钟燮等代表到总工会,受到了总工会主席赖若愚、副主席朱学范和各部、各产业工会负责人的热情欢迎。赖若愚在欢迎词中强调地指出:中朝人民历史悠久的友谊,经过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战争,已经以高贵的鲜血凝结在一起了。今后我们中朝人民将一面共同争取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一面在经济建设中共同取得伟大的胜利。接着,代表李钟秀介绍了朝鲜工人阶级在卫国战争中的英勇斗争,和停战后进行恢复建设工作的情况。会上,代表团团长金应基对中国工人阶级给予朝鲜人民兄弟般的援助,表示了深切的谢意。
在青年团中央,由代表团副团长白南云、李永镐带领的青年代表们,受到了亲热的欢迎。这些代表中有年青的“共和国英雄”柳万洙、张贤化、朴赞洙等。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耀邦、罗毅、荣高棠、章泽和各部负责人,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区棠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田德民,以及北京市工业、农业的劳动模范等五十多人,和贵宾们举行了座谈会。胡耀邦在讲话中说:我们以有你们这样英雄的兄弟和朋友而感到光荣。他说:在抗日战争和我国解放战争中,朝鲜青年在中国土地上洒过鲜血;在朝鲜人民反侵略斗争中,中国青年又在朝鲜土地上流了血,这种牢不可破的友谊是深厚而伟大的。会上,代表金辰泽代表朝鲜青年向中国青年致敬,他指出:中国青年和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中的各项成就,大大鼓舞了朝鲜人民的胜利信心。
全国妇联副主席章蕴和各部负责人,热情地接待了代表团徐英姬、具富力、崔粉玉等代表,代表团副团长李东英也参加了妇女们的聚会。章蕴在欢迎词中指出:朝鲜妇女和朝鲜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斗争和恢复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是对保卫东方和世界和平事业的巨大贡献,也是对我国和平建设的极大援助。朝鲜英雄的姊妹们是全世界妇女的骄傲。会上,代表徐英姬首先向支援朝鲜前线的中国妇女表示衷心的敬意。她说:战争给妇女和儿童带来特别大的牺牲,所以朝鲜妇女将继续为争取祖国的统一、独立和全世界的和平而奋斗。
在这些访问和座谈会上,大家亲切地交谈了工作情况和经验。充满着热烈友爱的空气。
【新华社十七日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主办的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艺术团表演会,十七日晚在怀仁堂进行第二次演出。
观看演出的有首都各机关干部、在京召开的各专业会议的代表,以及在京的苏联专家等共一千多人。
艺术团共演出十八个精彩的节目。这些节目生动地显示了英勇勤劳和高歌善舞的朝鲜人民的豪放性格。每一个节目都受到了观众热烈欢迎,表演者都在观众长久的热烈的掌声中谢幕数次。
表演会结束时,首都青年向艺术团献花。会场全体起立,掌声经久不息。

匈牙利足球队回国
据新华社讯:匈牙利国家足球混合队,十七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取道莫斯科返匈牙利。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央体育运动委员会秘书长荣高棠等和中央体育学院足球队等队的队员。
匈牙利大使苏贝克和使馆人员也到机场欢送。
匈牙利国家足球混合队在我国共逗留了一个多月,访问了北京、上海、武汉等城市,和我国中央体育学院、“八一”、中国火车头体育协会以及东北、华东、中南、西南等足球队共进行了十一场友谊比赛。匈牙利足球队还举行了三场表演赛。各地观众共达二十五万人。他们每到一地,都受到我国广大人民的热烈欢迎。中央体育运动委员会组织了体育工作者和足球队队员,随同匈牙利队学习。匈牙利足球队的领队、总指导、教练以及队员们在紧张的比赛中,还为我国体育工作者、足球运动员举行了座谈会、报告会以及训练示范表演。
中央人民政府体育运动委员会曾在十六日晚举行宴会欢送匈牙利国家足球混合队全体人员。

武元甲将军祝贺奠边府附近歼敌有功部队
人民军炮兵十五日击毁击落敌机十二架
【新华社十七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十六日讯: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将军写信祝贺袭击奠边府敌军的越南人民军有功部队。
贺信说,我谨向三月十三日和十四日在进攻奠边府附近的两个敌军据点兴垄和独立高地、全歼敌军两营精锐的欧非部队和击落击毁敌机多架使敌军遭受重大损失的战斗中,表现了英勇战斗精神和彼此密切配合的人民军部队的全体干部和战士,致衷心的祝贺。
信上说,向兴垄和独立高地的法军阵地发动的歼灭性袭击,是越南人民军第一次对敌军强固据点所发动的最大规模的战斗,也是人民军炮兵和高射炮部队配合作战的第一次攻击。这些胜利标志着人民军队的不断成长,并为今后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武元甲将军最后在信中号召奠边府战场的人民军部队继续围攻这个据点的敌军,为其他战线上的人民武装创造有利的条件,以歼灭更多的敌军有生力量,粉碎法、美帝国主义者的军事计划。
【新华社十七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人民军炮兵部队继续在奠边府周围炮击敌军机场和对空作战,在十五日又击毁、击落敌机十二架。
三月十五日上午六时三十分,越南人民军炮兵轰击奠边府的敌军机场,击毁敌军侦察机一架。随后,越南人民军炮兵又击毁跑道上的战斗轰炸机两架。跑道上的其余五架飞机企图起飞,越南人民军炮兵立即进行猛烈的轰击,一架飞机中弹着火燃烧,一架被击毁,并重创另外三架。
同一天,敌人从河内派来大批飞机轰炸和扫射奠边府的郊区,遭到越南人民军高射炮部队猛烈炮火的射击。从上午十一时一刻到下午三时止,人民军已击落敌军的恶猫式飞机四架。

慰问团直属总分团慰问解放军的活动结束
第七总分团第九分团代表慰问保护东北森林的解放军
据新华社讯: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直属总分团慰问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各机关、各学校和人民解放军各兵种领导机关和驻京各部队的活动已胜利结束。
直属总分团的慰问活动,自二月二十一日起到三月十六日止,共进行了二十四天。代表们在许多次慰问大会上和广大的人民解放军指挥员、战斗员、政治工作人员、后勤工作人员、伤病人员见了面,传达了人民对自己的子弟兵的热爱和期望。代表们还到远离北京市区的永定河两岸山区,向正在修筑丰(台)沙(城)段铁路工程的工程部队进行了慰问。代表们和许多干部、战士举行了恳切的座谈、联欢,并参观了部队的宿舍、食堂、操场、课室和部队的各种演习和表演。直属总分团并专门组织了二十次报告会,向部队报告了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首都数年来建设的成就。参加慰问演出的十六个剧团、曲艺杂技团和电影队热情地在部队、学校和医院中为解放军干部、战士和伤病员作了广泛的慰问演出。
人民解放军干部、战士们的高贵品质,熟练的军事技术和优良的装备,在代表们心中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代表们表示一定要把人民解放军热爱祖国、艰苦奋斗的事迹传达给广大人民。慰问团的热情慰问,大大地鼓舞了解放军干部、战士保卫和平,保卫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意志。用实际行动答谢毛主席和全国人民的关怀,已成为部队中响亮的口号。干部和战士们纷纷写感谢信给代表团和毛主席,表示一定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努力加强军事政治和文化学习,积极工作,为加强国防和建设现代化、正规化的国防军而奋斗。
据新华社讯: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第七总分团第九分团的代表,最近冒着严寒慰问日夜辛劳地守卫在东北原始森林中的英雄的人民解放军战士。
慰问团在深山里举行了慰问大会,第九分团副团长崔采向战士们报告了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祖国四年来各方面建设的伟大成就,向战士们赠献了礼品,并把慰问纪念章佩戴在部队指挥员的胸前。慰问团的文工团为战士们演出了许多文艺节目。电影放映队为战士们放映了“一九五三年国庆节”等影片。这里的战士已经有一年多没有看过电影了,当他们从银幕上看到毛主席出现在天安门上时,长时间热烈鼓掌,欢呼:“毛主席万岁!”慰问团代表和部队干部、功臣、模范们还进行了座谈访问。吉林省工业劳动模范李景福等向战士们报告了自己的模范事迹和祖国人民作好拥军优属工作的情况。部队二等功臣金德周等向代表们报告了他们在原始森林中克服困难,保卫祖国安全和祖国财富的英雄事迹。

我国青年代表团到莫斯科
【新华社莫斯科十七日电】应邀参加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我国青年代表团一行六人,在团长刘导生率领下已在十四日下午到达莫斯科。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萨鲁日雷,苏联青年反法西斯委员会副主席罗姆洛耶斯基、伊凡诺娃等人到机场欢迎。
我国青年代表团经过伊尔库次克、新西伯利亚、斯维德洛夫斯克等地时,都受到当地的青年团组织的欢迎。

专栏:短评

庆祝我国电力工业建设的新成就
东北区二十二万伏超高压送电线路已建设完成,并已于一月二十七日正式开始送电。这是我国工业化事业中又一个令人鼓舞的喜讯。
东北区二十二万伏超高压送电线路的建设完成,对进一步发展我国东北南部地区的各种工业,有着重大的作用。东北南部地区现在是我国重工业的中心,这几年来由于工业生产和基本建设的迅速发展,特别是鞍山钢铁基地的大规模兴建,对电力的要求大大增长,原有的供电能力已不能满足当前大规模建设中工业用电的需要。而东北北部的动力基地,这几年来经过了恢复和扩建以后,发电能力已大为提高。但因为在将近四百公里的遥远路程上,只有一条送电能力不大的旧线来联系,不能把北部的电力大量往外输送,以致形成了南部缺乏电力、北部电力积压的状况。现在这条二十二万伏超高压送电线路的建设完成,就使东北南部的工业区和北部的动力基地紧密联系起来。从此,南部工业区就可以源源不绝地得到大量廉价电力的供应,各种大量用电的自动化和电气化的新工厂和新矿山就能在充裕的电力供应下,迅速地兴建起来或投入生产。
东北区二十二万伏超高压送电线的胜利建设过程中,充分表现了我国人民为实现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高度热情和勇敢精神。二十二万伏超高压送电线路建设是一项技术复杂、规模庞大的近代化工程,我们在这方面几乎完全没有经验,在建设过程中曾遇到了许多困难。但工程的迫切需要鼓舞了建设工程的领导干部和全体工作人员以最大的决心去战胜困难,他们努力学习和钻研苏联的先进技术,不断地向苏联专家请教,并发挥了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终于胜利地完成了工程的设计和施工任务。沈阳、鞍山、天津、上海等地的一百多家厂矿企业也克服了许多困难,生产出近千种产品,制造了过去从未造过的许多重要器材,以供应建设工程的需要;线路附近的共产党党委和人民政府积极动员起来,帮助工程的进行。由于各方面巨大努力的结果,新中国第一条自己建设的超高压送电线,终于胜利地在东北原野上竖立了起来。
为着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充分地利用我国丰富的动力资源,使电力供应达到经济、安全和可靠,就必须建设起千百条送电线路,组成强大的电力网,把各地的动力基地和工业区联系起来,所以送电线路的建设在我国今后工业建设中的比重将日益增加。通过这次东北区二十二万伏超高压送电线的建设,现在我们已初步建成了第一支建设高压送电线路工程的队伍,培养了一些领导骨干,摸索到一些建设高压送电线路工程的经验,为我国今后的电力工业建设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二十二万伏超高压送电线建设成功的事实告诉了我们:只要我们以高度的坚韧性和积极的进取精神,努力学习苏联国家电气化的先进经验,发扬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我们就能够克服建设途中的一切困难,加快电力工业建设的速度,完成国家电气化的伟大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