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波兰统一工人党代表大会十三日会议上
明兹报告今明两年主要经济任务
【新华社十六日讯】据塔斯社华沙讯: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希·明兹,在第二次党代表大会十三日上午会议上,就第三项议程“六年计划(一九五零——一九五五年)最后两年(一九五四年和一九五五年)的主要经济任务”作了报告。
他指出:一九五四年和一九五五年的主要经济任务是:增加农业生产,并为此而对农业进行大力援助;增加日用品生产,特别注意提高其质量和增加其种类;进一步发展生产资料的生产,特别注意发展本国的原料基地;配合工农业生产的发展,相应地发展运输业,特别是铁路运输业;更好地利用现有的技术设备,把技术向前大大推进一步;在新的技术和改善劳动组织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整顿就业问题,特别注意保证农业对劳动力的需要;调整对材料的使用和改进物质技术的供应,以降低产品的成本;最后,以上述措施为基础,用适当地增加商品流通的数量、改善商品质量、扩大住宅建设和公用事业建设、扩大为居民服务的社会福利和文化机关的建设等方法,来进一步改善劳动人民的生活状况。
明兹说:过去四年中,波兰农业得到的机器和农具已增加了一倍半,但是我国农业机器制造业的水平仍然赶不上农业不断增长的需求,赶不上生产资料生产发展的一般水平,特别是机器制造业的发展的一般水平。因此,一九五五年农业机器和农具的生产应增加为一九五三年的二倍以上,从一九五四年到一九五六年,农业机器制造业将大批生产三十四种目前国内尚不能生产的农业机器和农具。
明兹接着谈到了发展日用品生产的问题。他指出:一九五三年日用品工业的总产量已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了百分之九十九。但是,在许多主要日用品的生产方面,还没有能全部完成六年计划规定的任务。和一九五三年相比,一九五五年肉类、乳类和乳类制品的生产应增加百分之十七;棉织品应增加百分之十二;毛织品应增加百分之十一;丝织品应增加百分之二十;纺织品的质量要大加改进。
明兹说:我国的国民经济只有在发展生产资料工业的基础上才能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为了要使我们整个国民经济和国民经济的基础——生产生产资料的工业得到发展,我们首先要发展和扩大原料的生产,其次要以发展本国的原料基地的方法来有系统地减少在主要原料方面对进口的依赖性。波兰的煤产量已占世界的第五位,一九五四年的煤产量将增为战前的二点五倍,即比法国、意大利和比利时的煤产量的总和还要多。目前机器制造业的产品按人口计算比战前增加了八倍,工作母机的生产增加了十四倍。
明兹说:为了进一步发展铁路运输,必须增加铁路车辆的生产,特别是货车车皮和重型运货机车的生产。应当完成华沙—西里西亚线的电气化,保证电气化铁路有足够的国产车辆。
明兹指出,波兰的技术在六年计划期间得到蓬勃的发展,机械化程度大大提高,在一切国民经济部门中采用了新的工作方法。苏联的援助在波兰的技术进步方面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在一九五四到一九五五年内,应学习更好地使用现代化技术。为技术上的进步而奋斗,是发展我国整个国民经济的主要关键之一,是提高劳动人民生活水平的基本根源之一。
明兹指出:和一九五三年比较,一九五五年各部门劳动生产率计划要提高的情况如下:工业方面约提高百分之十六,建筑业方面提高百分之十六,铁路运输方面提高百分之八,国营农场方面约提高百分之二十。提高劳动生产率的主要关键是社会主义竞赛。因此,我们的重要任务就是全面地帮助开展竞赛运动,组织和支持劳动人民的创举。
明兹强调说,这一次代表大会提出一项任务:要在两年之内使工人的实际工资和劳动农民的收入比一九五三年增加百分之十五到二十,商品流转额比一九五三年约提高百分之二十五。这是一项责任重大的任务。我们有一切必要条件来完成这项任务。

匈牙利举行机器拖拉机站积极分子会议
赫格居斯号召尽速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
【新华社布拉格十六日电】据匈牙利通讯社讯: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和匈牙利部长会议,在十二日和十三日召开了全国机器拖拉机站积极分子会议。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拉科西、部长会议主席纳吉、其他党政领袖,以及许多优秀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也参加了会议。
会上,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农业部部长安·赫格居斯作了报告。他指出:按照匈牙利的自然条件,匈牙利不可能大大增加耕地面积,因此,要提高农业产量,只有提高耕地的单位面积产量。而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之一,就是尽速提高农业工作的机械化水平。他说: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是迅速提高机器拖拉机站工人的技术水平。各工业部门应当派遣优秀的技术人员参加农业工作。
到会者对赫格居斯的报告进行了讨论。
拉科西在会上讲了话。他指出:党和政府关于发展农业的决议,是今后数年内发展国民经济的关键问题。发展农业的一大部分任务落在机器拖拉机站工作人员的身上。国家计划的胜利执行,在相当大的程度上要依靠机器拖拉机站工作人员的良好工作。如果他们的工作做得好并赢得劳动农民的信任,他们同时也就是在加强工农联盟方面完成了重要的政治任务。拉科西最后在强调了加强党在机器拖拉机站中的工作之后,号召党员站在最困难的工作岗位上并在春耕中取得胜利。
会议期间,优秀的机器拖拉机站工作人员并得到了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的奖励。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五次代表大会开幕
【新华社十六日讯】塔斯社雅加达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五次代表大会十五日在雅加达开幕。印尼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艾地在代表大会上代表中央委员会作了政治报告。
代表大会将通过党纲和党章。
大会收到了许多国内团体和国外兄弟党的贺电和贺信。

越南“救国报”和日本“赤旗报”分别撰文
支持召开日内瓦会议协商解决国际问题
【新华社十六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十五日讯:越南国民联合战线机关报“救国报”最近发表一篇文章,支持即将召开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的日内瓦会议。
“救国报”在追述了越南、高棉和寮国三国人民由于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取得的突出的成就之后指出:由于三国人民所取得的这些成就,由于全世界人民对他们的正义斗争所给予的热烈支持,由于法国国内开展了强有力的反战运动,由于苏联外交部长在柏林会议上所表现的最大的坚定,美国、英国和法国政府终于不得不同意与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直接有关的国家的代表一同讨论有关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问题。越南、高棉和寮国人民完全支持这个日内瓦会议。
“救国报”说:虽然法国殖民主义者和美国帝国主义者表示同意在日内瓦会议上讨论有关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问题,但是另一方面他们还在继续进行和扩大印度支那半岛的侵略战争,这表明了他们的同意实在很勉强。美国战争贩子已经采取了更进一步的步骤,并且更加紧地干涉印度支那战争。他们厚颜无耻地派遣了数百名空军人员帮助法国殖民主义者,并且公开地从他们的空军基地派遣美国飞机直接屠杀越南、高棉和寮国人民。“救国报”说:越南、高棉和寮国三国人民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黄明鉴今年三月九日所发表的抗议美国政府派遣空军人员扩大干涉印度支那战争的声明。
【新华社十六日讯】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八日发表社论,评论日内瓦会议。
社论指出,日内瓦会议的召开,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恢复亚洲和日本和平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举行有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的实际上的五大国会议,就意味着希望和平的各国人民要求用协商方式解决一切国际问题的思想和运动的胜利。日本人民对于这个会议的召开感到兴奋并从中获得很大的勇气。这个会议的召开将成为千千万万人一同起来进行保卫和平斗争的新的巨大的鼓舞力量。社论揭露美国企图使日内瓦会议失败的阴谋。社论指出,最近美国准备要和巴基斯坦签订军事协定,以及强迫日本签订美日“共同防御援助协定”,这些都有力地证明美国虽然在世界舆论压力下被迫举行协商会议,但是它绝不希望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和平解决亚洲问题。
社论说,日本人民对日内瓦会议的态度是支持这个会议获得成功。我们必须把这个会议的意义正确地告诉给人民,必须揭露美国企图使这个会议失败的阴谋。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以争取日内瓦会议获得成功,争取朝鲜、印度支那恢复和平、民族统一和独立,争取亚洲问题和日本问题的和平解决。

印度和缅甸人民一致指责美巴军事条约
【新华社新德里十四日电】印度各地的回教徒纷纷反对美国在亚洲的阴谋,指责美巴军事条约威胁亚洲和世界和平。
继勒克瑙的回教徒在七日举行大会谴责美国给巴基斯坦军事“援助”之后,孟买的回教徒也在八日举行大会。大会指斥美巴军事条约,说这个条约将意味着巴基斯坦的毁灭。
在马德拉斯省,马德拉斯省立法院的回教联盟议员拉加·康恩在立法院演说时说,与美国缔结军事条约,一点也不会使巴基斯坦得到利益。
印度国会议员、著名的印度回教领袖毛拉纳·哈弗朱尔·雷赫曼最近在接见德里回教报纸“印度文汇报”记者时说,美国和它的盟友想把亚洲人变成战争炮灰。美国给予巴基斯坦的军事“援助”是对亚洲的公开挑衅。这是美国想扩大对亚洲国家的统治。谈到美国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伯逊所说的美国应该无限期地统治亚洲,哈弗朱尔·雷赫曼说,给予巴基斯坦的军事“援助”是朝这个方向走的第一步。他说,美国给予这种“援助”的侵略意图是很明显的。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加尔各答在十一日举行群众大会。大会一致通过的一项决议说,美国与巴基斯坦之间的军事条约将会加强帝国主义在亚洲和中东的殖民主义。决议认为:由于美国对巴基斯坦进行的军事“援助”,美国“军事观察员”继续留在克什米尔是不适当的。决议要求立即撤除在克什米尔的联合国观察小组中的美国“观察员”。
巴地阿拉与东旁遮普土邦联盟民族阵线领袖拉雷瓦拉,十一日也在巴地阿拉附近的群众大会上谴责美国对巴基斯坦的军事“援助”。他说:这种“援助”造成的局势要求印度全国更好的团结。
【新华社十六日讯】仰光消息: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仰光分会执行委员会六日举行会议,一致决议向美国驻缅甸大使抗议美巴军事条约。抗议书上说,美巴军事条约和美国目前积极进行的侵略东南亚的活动,毫无疑问是对缅甸的一个严重的威胁。
缅甸舆论也在继续抨击美国给巴基斯坦军事“援助”。曼德勒的缅甸文报“人民报”最近写道:“巴基斯坦的行动已给全世界各地爱好和平的人民带来了新的危险。亚洲各报都已指出这一点,我们不能不表明我们的看法,因为我们与巴基斯坦只有一墙之隔。”该报说,美国必须要对目前的情形负责。“美国现在在国际政治中的所作所为,完全是把它自己的意志冒称是亚洲人民的意志。”

法国各地人民集会反对复活西德军国主义
法国统治集团因“欧洲军”问题已陷入混乱地步
【新华社十六日讯】据塔斯社巴黎讯:法国各地人民响应二十二个著名社会领袖和政界领袖的号召,十三日和十四日在战争死难者纪念碑前集会献花,谴责西德军国主义复活。
巴黎警察厅长贝洛派警察封锁了通向爱丽舍大街的各条路和无名战士公墓所在地的星广场。但是,警察并没有能够阻止住巴黎劳动人民表示自己的意志。据民主报纸报道,巴黎大学有三千学生和教授举行集会,并且在反法西斯烈士纪念碑前献上花圈,表示抗议武装西德。巴黎的里昂车站、北站、东站和市郊工人住宅区,都举行了同样性质的集会。
在南锡,有三千人在战争死难者纪念碑前集会献花。在奥尔良,献花的有五百人,其中有共产党、社会党和戴高乐党地方组织的领导人。
在塔布、里昂、格累诺布尔、加弗里及法国其他许多城市,人们都向战争死难者纪念碑献花,以示抗议武装西德。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塔斯社巴黎十三日讯:法国政界人士目前在“欧洲防务集团”问题以及重新武装德国问题上陷入空前混乱的地步。
“解放报”说:皮杜尔和普利文最近对各党议会党团采取了一些手段,想诱使国民议会尽速开始辩论批准波恩条约和巴黎条约的问题。普利文尤其是竭力要在快要举行的军事预算辩论中使“欧洲防务集团”在原则上被接受下来。
不过,另一批“欧洲军”支持者却认为不必急于在国民议会中讨论这个问题。
据“战斗报”消息,国民议会和共和国参议院人民共和党议会党团的领袖们曾经告诉外交部长皮杜尔说:议会辩论“欧洲军”问题的时机还没有成熟。他们担心:“在时机没有成熟的时候展开准备得很不充分的辩论”,会在“政府和议会中引起严重混乱”。
“欧洲军”支持者内部所以发生混乱,是因为他们要批准波恩条约和巴黎条约的企图遭到了严重的障碍。“新闻报”说:最近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在审议加包里的主张批准波恩条约的报告时,发生了激烈的辩论。最后,这个委员会只决定以加包里报告中分析波恩条约条文的部分作为讨论基础,而删去了他的结论。此外,巴黎的报纸还说,反对“欧洲军”的莫克打算在外交委员会开始就他的关于“欧洲军”的报告和加包里的报告进行一般性辩论时,坚持自己的意见。

比上院批准“欧洲防务集团”条约
美国乘机对法国加施压力
【新华社十五日讯】布鲁塞尔消息:比利时议会上院经过两个星期的激烈辩论后,在十二日以一百二十五票赞成、四十票反对和两票弃权,批准了“欧洲防务集团”条约。
比利时议会上院对“欧洲防务集团”条约的辩论和表决,和去年十一月下院辩论和表决这个条约时一样,在资产阶级各政党内部发生了深刻的分裂,而反对的票数,在比重上还有些增加。在辩论中,许多资产阶级政党的议员在发言时表示反对批准
“欧洲防务集团”条约,认为这个条约违反宪法,侵犯比利时的主权,并且要使西德军国主义复活。在表决时,天主教社会党、社会党和自由党都有许多议员不顾本党的投票纪律,和共产党议员一道投反对票。
因“欧洲军”计划长时期未能实现而焦躁不安的美国乘机对法国施行压力。据巴黎消息,美国驻法国大使狄龙在比利时议会上院批准“欧洲防务集团”条约前后二十四小时内,曾两次会见法国外交部长皮杜尔,谈批准“欧洲防务集团”条约等问题。在比利时上院表决的同一天,西德的“法兰克福环球报”也恫吓法国说:如果法国议会不批准“欧洲防务集团”条约,美国和英国就可能自行和西德签订协定,废除占领法规,招募西德军队,或者让希腊、土耳其和西德联盟,而使西德和北大西洋公约联系起来。

拉丁美洲各国舆论反对美国干涉内政
【新华社十六日讯】据塔斯社纽约十五日讯:在委内瑞拉的加拉加斯举行的第十届泛美会议,结束了美国提出的所谓“反对共产主义决议”草案的讨论,这个草案实际上是为了保证美国能够干涉美洲国家的内政。这个美国提案的侵略性质可以从司法和政治问题委员会的讨论情况中看出来。
例如,据美联社记者说,墨西哥代表罗伯托·科多巴在发言中说,美国的建议“在以后可以作这样的解释,使某一个国家或国家集团可以干涉另一国家的事务”。他指出,墨西哥政府认为,“每一个国家有权选出一个它所喜欢的政府”。
阿根廷代表罗道夫·蒙诺斯支持墨西哥代表的意见,他说,阿根廷“为它自己以及各兄弟共和国的利益”,拒绝干涉政策。
危地马拉外长托里埃略揭露了美国对拉丁美洲国家的政策的侵略性质,他说,危地马拉“不能容忍别人以任何借口干涉它的内政”。
拉丁美洲报纸也认识到美国提案的干涉目的。巴西报纸“新闻日报”说,危地马拉代表团在加拉加斯会议上反对美国提案,就是保卫危地马拉“不受外国干涉”自行处理问题的权利。该报表示反对企图把任何民族独立运动和任何“争取经济解放的斗争”说成是共产党主使的,“因为这可能使得美洲大陆国家间的关系严重恶化”。
乌拉圭报纸“行动报”写道:“美国没有权利把人民反对垄断资本压迫的自卫举动说成是共产主义运动。”
乌拉圭天主教报纸“公益报”驳斥所谓杜勒斯提案是为了对付“可能来自苏联的侵略”的说法,它写道:“没有一个人相信苏联会进攻美洲大陆上的任何国家。”该报强调指出,美国是害怕拉丁美洲出现会保卫它们的国家的民族独立并反对美国的干涉的联合政府。
在美国提案付诸表决前很久,美国报纸就表示过,美国要对与会代表施加压力,以保证提案的通过。
美联社加拉加斯消息说,在三月十三日就美国的提案举行历时四小时的表决时,美国阻挠了通过关于“社会和经济问题”修正案的一切企图。美国提案获得了十七票,危地马拉投反对票,墨西哥和阿根廷弃权。
拉丁美洲报纸尖锐地抨击了美国想利用第十届泛美会议来推行其侵略政策的做法。厄瓜多尔报纸
“人民报”写道,在“保卫大陆”的借口下,美国在会议上企图“最后打击拉丁美洲的自由”。该报强调说,加拉加斯会议“只不过是用来更紧地束缚拉丁美洲的一个圈套而已”。
【新华社十五日讯】塔斯社纽约十三日讯:
“纽约邮报”发表社论评论在委内瑞拉的加拉加斯召开的第十届泛美会议的进展情况说:“杜勒斯到加拉加斯去出席会议是要组织一个反共阵线,但是他留下的将是一个萌芽中的反对‘美国主义’的阵线。我们所赢得的任何口头胜利,都不能掩盖我们所遭受的深重的心理失败……”该报继续说:“甚至像委内瑞拉的佩雷兹·吉门尼斯这样的右翼独裁者,对危地马拉提出的美国‘干涉主义’的妖怪所表示的关心,也比对杜勒斯提出的关于共产党渗入的指责所表示的关心为大。吉门尼斯正是反映了拉丁美洲国家普遍存在的对美国的怀疑……”
“纽约邮报”最后说:“危地马拉外交部长攻击我们时受到的喝采和杜勒斯的滔滔辩才遇到的无声的沉默,恰成不祥的对照。”

美国工业生产指数七个月来连续下降
美官方统计失业人数已达三年来最高数字
【新华社十六日讯】华盛顿消息:美国经济危机的迹象愈来愈明显。美国联邦储备局十五日宣布,今年二月份美国工业生产指数又继续下降两点。这是生产继续下降的第七个月了。该局发表的二月份工业生产指数(以一九四七—四九年平均数为一百)为一百二十三,比去年七月份的指数一百三十七,下降了十四点,低百分之十点二。与去年同月比较,下降了十一点,约低百分之八。
在贸易销售额与铁路货运量及其他方面也有同样的迹象。据美国报纸消息说:今年二月间,零售贸易比一月减少了百分之三。到三月六日为止的一周内,贸易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减少了百分之十一,铁路货运量减少了百分之十三点八。钢的生产活动继续下降,到三月六日为止的一周内,钢铁工业的开工率只达百分之六十八点九,比去年的水平降低了百分之三十。
【新华社十六日讯】华盛顿消息:根据美国官方机构国情普查局十二日宣布的材料,美国失业人数二月份继续骤增五十八万四千人,造成三年来新的最高数目——三百六十七万一千人。
该局的材料表明,这已是美国失业人数接连上升的第四个月份,从去年十一月到今年二月之间,美国的失业人数增加了二百多万人。今年二月份的失业人数比去年二月份多一倍以上。失业情况最严重的是在国民经济中占主要地位的耐用品制造业与采矿工业部门,其中又以汽车工业、家庭用具制造业、采煤工业及金属工业等为甚。
失业人数的迅速而连续的增加,使美国的工会组织和生活受到严重威胁的劳动人民加深了对美国政府的不满,他们要求立即采取措施来保障工人的生活。美国产业工会联合会发表的一篇声明中,要求政府“不要再为自己壮胆”,而要“立即设法制止这种走向全面经济萧条的危险倾向”。
拥有三十万会员的联合电气、无线电与机器工人工会在二月底发起一个征集要求保障工作与工会权利的请愿书运动。属于该工会的一个纽约分会在同时期内也举行了集会,发起反萧条的运动,通过了一个要求提高工资、改进社会保险、减低捐税、废除塔夫脱—哈特莱法的纲领。
在伊利诺斯州数十个受到失业影响的大小城市的工人组织与市议会,都纷纷举行集会,通过反萧条的计划和要求帮助失业工人。在密尔罗斯公园城的产联联合汽车工人工会的一个分会通过了一个反萧条纲领,强调“为了积极的和平目的提供充分就业”的可能。
据新华社讯:长期萧条的美国煤矿工业最近情况更加恶化。据“华尔街日报”最近引用全国煤矿协会的材料说,在一九五三年,美国烟煤生产已经比一九五二年减少了百分之三,比一九四七年的最高峰减少了百分之二十九。今年以来,生产以“加快的速度”继续减缩。从一月一日至二月十三日,烟煤生产一共比去年同期减少约百分之十三。在二月十三日为止的一周内,生产量甚至下降到一九三八年以来同周的最低水平。“华尔街日报”指出,与削减生产同时,许许多多的烟煤矿场纷纷削减煤价。“华尔街日报”承认,萧条的影响已经迫使大批矿工“勒紧腰带”,他们购买的肉类以及必需的家庭用品愈来愈少。莫斯科航 讯

专栏:莫斯科通讯

进一步扩展苏联谷物生产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 何
进一步扩展苏联谷物生产!——苏联共产党中央全会三月二日的决议,立刻得到苏联全国劳动者热烈的响应。更多的青年爱国者申请到苏联东部地区开垦;仅仅在乌克兰,申请的人已达四万多。从莫斯科到阿尔泰,从乌克兰到哈萨克的几千青年,立即投入开垦工作。苏联东部地区各个集体农庄、机器拖拉机站、国营农场,竞相提出开垦成千上万公顷大块新地的计划。苏联全国各地农业劳动者纷纷保证:以扩大谷物的耕种面积,以提高谷物的收获量,大大发展谷物的生产。苏联各地制造农业机器和零件的工厂,展开了及时完成对农业的供应任务的竞赛。
谷物生产,这是农业生产的根本。苏联共产党、政府和人民一向注意谷物生产和不断改进谷物生产。远在建设社会主义时期,苏联以引导个体农民走农业集体化和机械化的道路,对农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从而大大发展了农业生产,提高了谷物和商品谷物的产量,解决了谷物问题。一九四一年到一九四五年的战争和一九四六年的旱灾,曾经带给苏联以谷物不足的困难。经过集体农庄在组织上和经济上的巩固,农作技术水平的提高,苏联谷物生产在战后第三年就恢复到了战前水平,随后几年就超过了这个水平,商品谷物也大大增加了。谷物问题又一次解决了。一九五二年苏联谷物的总收获量达到八十亿普特(十三亿一千零四十万公担),一九五三年的总收获量也差不多,这已超过了一九四○年十一亿九千万公担的总收获量很多。随着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对于谷物的需要急剧地增长着。有五个原因要求扩大谷物的生产。第一,要更好地满足全苏联居民对于上等食品日益增长的需要。第二,要供给在迅速发展的养畜业以充足的饲料(在苏联,玉米、大麦、燕麦都用作饲料)。第三,由于种棉花、亚麻、蔬菜、马铃薯以及养畜地区在扩大,对这些地区的居民要增加粮食供应。第四,国家的粮食储备要每年更新。第五,国家输出剩余的粮食的需要在增加。所以,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召开机器拖拉机站、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的先进工作者的一连串会议,总结经验以后,及时地作出了进一步扩大谷物生产的决议,以使谷物的产量与客观的需要迅速地适应起来。
进一步扩大谷物生产的决议,是在进一步发展农业的决议顺利实行半年之后提出的。苏联共产党中央全会在半年中讨论了并且作出了两个对于建设共产主义有历史意义的文献,这又一次说明共产党所关心的就是人民的利益。大大发展农业,以保证供给人民以丰富的农产品,以保证农业与工业相适应,这是苏联共产党当前中心任务之一。
在这半年中,苏联在发展公有养畜业、扩种蔬菜和马铃薯,改进机器拖拉机站工作,加强党和政府对于农业的领导,做了许多工作。主要的注意力集中于加强农业干部,特别是加强机器拖拉机站的工作。全苏联有十万名以上农艺师和养畜技师下到机器拖拉机站去为集体农庄服务。从工业和其他国民经济部门调了二万三千名工程师、技师和许多机械技术人员到机器拖拉机站去。机器拖拉机站增添了许多农业机器。现在苏联全国机器拖拉机站仅仅拖拉机(以每台十五匹马力计算)就有一百万台以上。
苏联人民积极地执行着苏联共产党中央九月全会的决议。以乌克兰为例,二万三千名农艺师和养畜技师从农业机关下到了集体农庄去。四千七百七十五名工程师和技师被派到了机器拖拉机站,另有一千四百名到了兄弟共和国的机器拖拉机站。从城市党组织调了九千名有党工作经验并且知道集体农庄生产的干部到农村,以加强党区委会、机器拖拉机站和集体农庄的工作。乌克兰共和国各集体农庄去年很好地收割,及时地完成了向国家交售粮食和其他农产品的义务,很好地进行了秋耕和牲畜过冬的工作。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今年将增种四万九千公顷马铃薯和蔬菜。将开垦特鲁别热河湾洼地来增种蔬菜和马铃薯,以满足基辅居民的需要。为了增种蔬菜,各集体农庄比去年将扩增二万六千平方公尺温室,多准备了五十万个温床架,并且已准备了三亿五千万个泥炭腐植土泥块。
进一步扩大谷物生产的要求,就是在半年来进一步发展农业的成就和人民的高涨的劳动热情的基础上提出来的。苏联共产党中央全会要求在最近几年内使国家征购和收购的粮食,比一九五三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五到四十,并且指出了以开垦生荒地和熟荒地、扩种谷物和提高收获量的办法来实现这个艰巨任务。
为了在较短期间大大增产谷物,在哈萨克、西伯利亚、乌拉尔、伏尔加河流域和北高加索某些地方开垦生荒地和熟荒地的工作已经开始。两年内在这些地区将种植一千三百万公顷以上的谷物。在一九五五年从这些被开垦的土地上将收获十一亿到十二亿普特(约一亿八、九千万公担谷物),其中八、九亿普特(约一亿三、四千万公担)是商品谷物。这就是说,在一九五五年仅从这些被开垦的土地上收入的谷物,就等于一九五三年谷物总收获量的八分之一到七分之一,收入的商品谷物等于战前全苏联商品谷物的三分之一以上。
以哈萨克为例,共和国农业劳动者在两年内将开垦六百三十万公顷生荒地和熟荒地以增种谷物。在一九五五年将从这些被开垦的土地上收获五亿五千万到六亿普特的谷物。共和国是有可能不仅完成而且超过这个任务的。那里有三千多万公顷可耕的土地,而未开垦的肥沃土地在一千二百余万公顷以上。这些大块土地是利于机器耕作的。开垦了六百五十万公顷土地以后,哈萨克在小麦种地面积方面在一九五五年将赶上乌克兰,而成为苏联的谷仓之一。谷物生产的大发展,是哈萨克养畜业大发展的重要保证。全苏联都在支援哈萨克开垦生荒地和熟荒地。乌克兰援助它一万五千名拖拉机手、联合机手和其他技术人员。大批农业机器已经运到它那里。今年哈萨克的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将得到五万三千八百台拖拉机(以每台十五匹马力计算)。九十二个种地面积各两三万公顷的谷物国营农场在建立着。农业劳动者在加紧进行迎接春耕的准备工作。今年春天在被开垦的土地上将种下六十万五千公顷小麦和五万公顷其他谷物。
除了开垦新地以外,苏联全国农业劳动者都在为提高谷物的收获量而发挥潜在能力。苏联南部和东南部各地今年将缩小那些收获量很低的多年生牧草的种地面积,把这些地用来播种谷物,特别是饲料谷物。例如乌克兰今年将比去年多种九十万公顷玉米。全苏各地集体农庄、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都准备以及时的春播,更充分地施用有机和矿质肥料,更广泛地采用先进的播种方法,争取今年的谷物大增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