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捷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巩固
——纪念哥特瓦尔德同志逝世一周年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 吴玉章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人民的伟大领袖、国际工人阶级共产主义运动的卓越战士、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同志逝世一周年了。今天,各国劳动人民都怀着亲切的心情来纪念哥特瓦尔德同志的光辉的一生。
作为伟大的列宁和斯大林的学生和战友,哥特瓦尔德同志把自己的整个生命都献给了劳动人民的解放事业。他曾不倦地为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布尔什维克化而斗争,把它培养和锻炼成为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争取自由解放的坚强的领导力量。以哥特瓦尔德同志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领导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度过了许多艰苦的年代和严重的考验。在资产阶级共和国时期,一切反对压迫、争取民主的斗争,都是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领导分不开的。在希特勒德国占领的黑暗岁月里,为了恢复祖国的独立,摆脱法西斯占领者的残酷暴政,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又不屈不挠地领导了英勇的民族解放斗争。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坚持的斗争,在苏联军队的决定性的援助下,终于赢得了民族和民主革命的胜利。
哥特瓦尔德同志是人民民主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的缔造者。胜利了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巩固了人民民主制度,建立了捷克斯洛伐克各族人民的坚固团结,加强了人民共和国的力量,开辟了建设社会主义的广阔道路。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领导下,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于一九四八年二月对谋叛的反动派进行了严重的斗争,粉碎了国际反动派想使捷克斯洛伐克重新走上资本主义道路的阴谋。一九五一年十二月,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人民,揭发了以斯兰斯基为首的叛国集团,把企图瓦解共产党的匪徒从党内清洗出去,这对于保卫人民革命的胜利果实,具有重大的意义。
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哥特瓦尔德同志的领导下,在苏联的无私的援助下,迅速恢复了国民经济,于一九四九年开始实行第一个五年计划,以建设社会主义的物质和技术基础,来根本改变国家的面貌和人民的生活状况。捷克斯洛伐克各族人民发挥了高度的自觉的劳动热忱,在建成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事业中取得了重大的成就。
哥特瓦尔德同志的逝世使捷克斯洛伐克人民遭遇到无可估量的损失。但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更加坚定地团结在自己的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政府的周围,加强着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兄弟友谊,在进一步巩固人民民主政权和完成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继续前进。
一九五三年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胜利地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这个计划的完成使捷克斯洛伐克摆脱了对资本主义世界的依赖,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前进了一大步。现在,捷克斯洛伐克国民经济的各部门,除农业部门外,已彻底消灭了资本主义因素,而农业中的社会主义的成分也大大地巩固和发展起来了。绝大多数的生产资料已转为社会所有,这一个因素,对于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继续发展国民经济并进一步建成社会主义发生着日益重大的作用。
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完成,使工业生产获得了显著的增长。一九五三年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业生产量比一九四八年增加了一倍以上,等于战前最高水平的二点二五倍。工业生产总值在国民总收入中已占百分之八十,生产资料的生产在全部工业生产中已占百分之六十二。捷克斯洛伐克的钢产量在一九五三年已达到四百三十万吨,煤产量已达到五千四百六十万吨,电力为一百二十五亿瓩时,机器制造业比一九四八年增加了两倍半。工业生产的迅速高涨和生产资料生产比重的增长,使捷克斯洛伐克已成为一个具有强大重工业基础的现代工业国家。
在工业获得重大发展的同时,捷克斯洛伐克的农业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五年计划执行的结果使农业生产提高了三分之一强。百分之五十八的农村建立了统一农业合作社,农业劳动高度机械化了,国营农场在高度的生产水平上进一步改善了。国营农场和统一农业合作社的社会主义农业大生产,已拥有占全部可耕地的百分之四十八的土地。捷克斯洛伐克的农业正在向着社会主义改造的道路继续前进。
国民经济的其他部门也有了很大的进步。社会主义的贸易以巨大的努力来满足人民对于消费品的要求。一九五三年,捷克斯洛伐克并实行了币制改革,从而使克朗成为稳定的货币,并使人民购买力得到不断的提高。一九五三年还废除了配给制,实行了统一的消费品零售价格,并两次减低了消费品零售价格。这都说明了捷克斯洛伐克经济力量的巩固,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政府对劳动人民福利的关怀。
现在,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正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完成的基础上,继续为进一步发展国民经济而努力。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领导下的强大发展,大大加强了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和各国人民争取和平的力量。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政府坚决遵循着哥特瓦尔德同志所指示的方向,一贯地为维护和平、巩固和平、加强与一切爱好和平国家的友好合作而奋斗。萨波托斯基总统在今年一月一日向全国人民发表的新年广播演说中说道:“我们一贯支持,将来还要支持苏联为争取和平的努力。我们完全相信,目标明确的、始终不渝的和平政策是粉碎世界帝国主义侵略集团战争阴谋的最有效的武器,是保卫我国人民幸福和繁荣的最正确的政策。”忠实于哥特瓦尔德同志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由于他们建设社会主义和加强国防力量的成就,由于他们对苏联的忠诚友谊,由于他们不断加强与中国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亲密关系并为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努力,从而对维护和巩固和平的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都认为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是保卫和平的重要力量,并对它的强大发展和成就感到极大的兴奋。
我国人民对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伟大领袖哥特瓦尔德同志怀着深刻的、敬爱的感情。哥特瓦尔德同志对我国人民在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领导下所进行的革命事业的同情和支持,以及在我国革命取得胜利后对发展中捷两国人民友谊所表现的关怀,是我国人民永远不能忘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中捷两国在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内关系日益亲密,并先后签订了贸易协定、文化合作协定、科学与技术合作协定以及其他协定,从而加强了两国间的经济与文化合作的互助关系。两国人民并不断派遣各种代表团,互相访问,对促进两国人民友谊起了很大的作用。中捷两国人民这种日益亲密的关系,是历史上所未曾有过的,正如毛泽东同志于去年三月十五日在给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主席团的唁电中所说:“我深信: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捷两国人民的亲密团结和友好合作,进一步增强以我们的共同盟邦——伟大的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事业中,哥特瓦尔德同志的辉煌贡献将永远鼓舞着中捷两国人民奋勇地胜利地前进”。在纪念哥特瓦尔德同志逝世一周年的这个日子中,让我们继续为发展中捷两国人民的亲密友谊、巩固与发展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阵营的强大团结,争取保卫世界和平事业的新胜利而努力吧!

纪念哥特瓦尔德同志逝世一周年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驻华大使 康萨拉
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伟大儿子、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的第一任工人总统、全体进步人类的忠诚朋友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同志逝世已经一年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这一年的过程中,在失去了自己第一位领袖,在失去了曾在长期艰苦斗争的年代里领导他们走向新的幸福未来的统帅的一年中,紧密地团结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政府的周围,忠实于哥特瓦尔德同志的遗训,继续发挥一切的力量来从事社会主义建设。
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在去年已光辉灿烂地完成了被称为哥特瓦尔德五年计划的第一个建设社会主义的五年计划。去年,捷克斯洛伐克的农民又向农业集体化和机械化的道路迈进了一大步。这条道路是农民走向高度劳动生产率和物质福利更加美满的唯一道路。所有这一切成就都为改善全体人民的生活条件奠定了牢固的基础。币制改革的实行,大大巩固了捷克斯洛伐克的货币。而且现在捷克斯洛伐克经济已完全摆脱了对资本主义世界的依赖。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与苏联、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各人民民主国家人民的友谊是更加巩固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巩固和平民主阵营及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哥特瓦尔德同志逝世一周年之际,我们回忆起哥特瓦尔德同志生活的丰富内容、崇高的目的及其生平活动的意义。哥特瓦尔德同志一生的事业,体现了一个工人阶级的儿子应有的优秀品质。这个阶级在人类社会的发展中肩负着光辉的历史任务,它是资本主义的掘墓人,是没有阶级差别的共产主义社会的建设者。
哥特瓦尔德同志对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事业无限忠诚。他从未忘记过自己的无产阶级的出身,他对工人阶级的一片赤诚是出于骄傲的阶级自觉。因为他认识到工人阶级是光明磊落的未来的人类的代表。为了使劳动人民从资本主义制度下所遭受的困苦不堪的生活中解放出来,哥特瓦尔德同志参加了工人运动,参加了建立共产党的斗争。作为争取美好将来的始终不渝的战士,哥特瓦尔德同志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学说中找到了道路。他废寝忘食地钻研马克思列宁的革命学说,并经常以它来指导自己的每一个行动。因此,他成为列宁在捷克斯洛伐克的最有能力的学生,成为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所进行的革命斗争和国际工人运动的领导骨干,成为伟大斯大林同志的忠实战友。
在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的工人运动的艰难年代里,在资本主义相对稳定的时期,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革命斗争处于低潮的年代里,哥特瓦尔德同志在一九二九年举行的党的第五次代表大会上,根据当时对革命形势的马克思主义的分析,提出了正确的革命路线,指出了党的统一和党的战斗的道路。哥特瓦尔德同志粉碎了党内一切取消派的观点和社会沙文主义关于资本主义稳定与能够克服总危机的谬论,因而提高了党的精神准备,以迎接即将来临的战斗。
哥特瓦尔德同志教导我们党说,阶级斗争是不可能停止的,同时也是无法削弱的。他指示说,当党应该成为推翻资产阶级统治的积极的革命因素时,党的作用将随着阶级矛盾的日趋尖锐化而愈益增长。哥特瓦尔德同志首先关心到党的作用,他无情地撕破了工人阶级敌人的假面具,从而使广大劳动人民深刻地认识到:如果广大劳动人民群众想要活下去,就必须消灭资本主义制度。在哥特瓦尔德同志的领导之下,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团结起来了,并取得了在一九二九年至一九三三年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年代里争取生活权利斗争的伟大胜利。
当希特勒在德国夺得政权以后,捷克斯洛伐克法西斯化的危机也随着增长起来,而当权的资产阶级和它的走狗社会民主党人,在“保卫民主”的幌子下开始迫害共产党。哥特瓦尔德同志代表劳动人民无情地揭穿了这套谎言。于是,资产阶级的国会多数于一九三四年夏天发出了逮捕哥特瓦尔德同志的命令。当时哥特瓦尔德同志遵照党中央委员会的决定前往莫斯科,开始和季米特洛夫同志一起在共产国际工作。哥特瓦尔德同志在共产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上的发言中指出,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斗争应该如何与捷克斯洛伐克民族的光荣的革命传统密切结合起来;同时,他又揭发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敌人、资产阶级反动派的卖国行为。哥特瓦尔德同志对祖国的热爱是与深厚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感情相联系的。
哥特瓦尔德同志当时把自己的全部力量放在保卫共和国免受法西斯外来侵略的斗争上。他不仅依靠人民的团结来保卫祖国,而且依靠世界上第一个工农国家——苏联的友谊,因为苏联是反对法西斯主义争取各国人民和平的堡垒。苏联当时也曾准备根据苏捷互助条约,在希特勒进攻捷克斯洛伐克的时候,甚至在负有同样义务的法国政府出卖了捷克斯洛伐克的情况下,给捷克斯洛伐克以援助。但是当时以贝奈斯总统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的卖国资产阶级集团却拒绝了这个援助。资产阶级出卖了人民和国家,把一切都奉送给希特勒了。
但是,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在哥特瓦尔德同志的领导下,在艰苦的地下条件下,继续进行了反对占领制度和殖民制度,争取民族自由的斗争。
当胜利的苏联军队粉碎了希特勒德国,给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带来了自由的时候,哥特瓦尔德同志从莫斯科回来了,他领导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解放了的祖国建设新的幸福生活的斗争。
解放了的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建立了统一的民族阵线,掌握了国家的政权,在自己的生活中实现了长久渴望的理想。工业国有化实现了,土地改革也实行了,人民民主制度已确立了,它再也不允许资产阶级卖国贼和外国帝国主义侵略者卷土重来。
但是工人阶级与劳动人民,同被推翻的资产阶级残余与帝国主义代理人的阶级斗争,却并未因此而宣告结束。一九四八年二月,阶级敌人再一次阴谋煽起反对人民民主制度的暴动。但是,帝国主义支持下的反动派及其代表贝奈斯,遭到了哥特瓦尔德同志领导下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劳动人民的迎头痛击。他们丝毫也未能损坏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民主制度支柱上的一块砖石,丝毫也未能破坏捷苏之间的友谊。他们被人民彻底消灭。在二月事件中,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在扫除走向社会主义道路一大障碍的斗争中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一九四八年五月九日,重新选举的国民议会通过了新的人民民主的宪法。一九四八年六月十四日,哥特瓦尔德同志当选为共和国的总统。于是,捷克斯洛伐克的第一位工人总统进入了布拉格宫——古老的捷克的光荣标志。这是捷克斯洛伐克工人阶级在新的历史阶段中取得了领导地位的充分明证。人民民主的、真正劳动人民的政府取得了治理国家的应有地位。
哥特瓦尔德同志在布拉格宫继续领导了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进一步建设的任务,各地的劳动人民都派代表到布拉格宫访问新总统,和自己的总统商量建设国家的工作。布拉格宫举行了历史上第一次的工人和劳动人民的授奖大会,举行了党的中央委员会全会。哥特瓦尔德同志一直在布拉格宫工作到病魔从我们的队伍中夺去了他的生命时为止。但是他的事业由第二位工人总统萨波托斯基继承起来了。
哥特瓦尔德同志的生活和劳动,标志着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和国家历史的伟大转折。他毕生的活动不仅充满了对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的热爱,而且是充满了对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各人民民主国家全体进步人类的热爱和崇敬。
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将进一步实现哥特瓦尔德同志的遗训,在自己的祖国建立起社会主义社会和自己无限美满幸福的生活。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怀着炽烈的热情,将更加靠紧自己的解放者和导师苏联,更加紧密地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各人民民主国家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合作,为巩固和平、促进全人类将来的幸福和繁荣而斗争。

湘西吉首县山区里的苗歌队
谭军
去年春天,湘西苗族自治区吉首县五区区委书记郭申义到山区的白岩乡检查工作,他发觉这个乡虽然是个生产重点,可是宣传工作却很差劲,政策没有很好地贯彻下去。每次开会,冷冷清清的,群众都不愿意来,来的人也只是蹲在门角落里串眼皮(打瞌睡)。群众反映是:“干部成天炒现成饭。”现成饭自然不合群众口味。区委书记便寻思怎样能改进老一套的宣传方法。他想,苗族同胞热爱苗歌,如果运用这一土生土长的苗歌来进行宣传,群众也许会乐意接受。他和乡干部们研究以后,便召开了一个歌郎歌娘会,把全乡会唱歌的人都找了来。针对他们认为三年来都很少唱歌了,唱起来怕人笑话的顾虑,着重宣传了民族政策,讲解了宣传工作的意义,又让大家讨论。歌郎歌娘们这才知道人民政府是尊重苗族的风俗习惯的,苗歌也是可以和应该为祖国建设、为生产服务的。会后,白岩乡的党支部书记带头唱起来,参加唱歌的人慢慢从十三个增加到二十五个,其中有七个歌娘。他们用通俗生动的民族语言编唱了许多为群众所欢迎的山歌,这就是第一支苗歌队。
不久,这个符合民族特点、又为群众喜爱的宣传方法就推广到全区,为吉首五区的宣传工作带来了新的气象。通过它宣传了政策,鼓舞了群众的生产情绪,推动了爱国增产的热潮。中共吉首县委宣传部和中共吉首五区区委十分重视这一群众性的民族形式的苗歌队。区委在去年秋天召开了苗歌队代表会,会上,让代表们互相演唱,介绍了先进经验,交流了歌唱方法,表扬了苗歌手张明月等,大大地鼓舞和推动了苗歌队的发展。区里在每次布置新的工作时,总要召集苗歌队中的歌手列席参加会议,使他们懂得政策和了解当前的工作。各乡也经常召开苗歌队会,干部把当前政策和工作任务逐条逐段反复讲给他们听,然后帮助他们编成苗歌歌词。区里并把各乡苗歌队唱的歌,及时发给各苗歌队。这样,既可帮助苗歌队剔去“花花歌”(旧苗歌)中的糟粕部分和不健康的地方,又可帮助他们学好政策,有效地进行宣传。
从此,在这山区里的各乡各寨,苗歌又到处飘荡着了。苗族同胞提起苗歌队,就举起大拇指,满口称赞:“苗歌队真好,首首唱的政策,句句打动人心。”“苗歌队唱的歌不是花花歌,中心工作一听就晓得。”苗族人民历来就热爱自己的苗歌,解放以来,他们错认为新社会里唱不得山歌,不敢唱山歌,唱歌的人越来越少。可是,他们心里却很难受,有的说:“我们这个习惯,没有后代来继承了。”老年人说着说着,会伤心得掉泪。如今,人民政府不仅允许而且重视唱山歌以后,他们感到无比欢欣,认为这是“百年难逢金满斗”的大喜事。他们感动地说:“感谢毛主席,叫我们的苗歌也翻了身。”“这是真正用我们自己话唱的歌。”听唱歌和参加唱歌的苗族群众就更多了。
由于唱的歌用的苗族本民族语言,苗族人民易懂爱听,适合他们的口味。开大会时,只要歌声一响,群众就都纷纷来到会场了。司马滨全寨三十三户人家,过去开会时最多到二十多个人,现在,由于改变了会议形式,会头会尾由苗歌队进行对唱或独唱,每次都有六十多个人到会,也不蹲在门角落里串眼皮,他们直到深夜,枞油火烧成烬还舍不得回去。八十四岁的苗族老人陈绪凤说:“过去有些工作同志讲客话(汉话),也不好听懂,我便不愿参加会,所以政策也不懂得,现在,这样宣传,我的耳朵也顶事了。”白岩乡在去年结束土地改革复查后,有的群众耽心着再有一次土地改革,不安心生产,苗歌队根据群众的思想顾虑和反映,马上就编唱了“十项措施”的歌子,及时解除群众的思想顾虑。茶坪乡苗歌手梁德祖在防旱时,针对群众中的麻痹思想,这样唱:“受益之户不齐心,如今塘埂未完成,若是久晴不下雨,无水禾苗枯了心。”歌子唱开了,群众克服了麻痹思想,组织起来修好了四座埂,保证了丰收。
苗族同胞都爱唱苗歌队的歌,不论是在田间、园地、山坡上、河涧旁,不论是在劳动或休息的时候,不论白日、黄昏,到处都可以听到歌声。有的农民讲话讲不了,但唱苗歌还是好样的。这样,就无形中把宣传内容传给家家户户。
在宣传和贯彻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时,五区区委也运用了为群众所欢迎的苗歌队,以生动通俗的事实和回忆对比的方法,编唱苗歌,向苗族人民宣传总路线。他们歌唱解放以来党和人民政府给农民的好处和工业恢复发展给农民带来的好处:“想到过去国民党,苗家田地无一块,三根木头搭个篷,偏偏斜斜像鸭篷;遇到冬季天气寒,无衣无吃日子难,一年到头吃野菜,只有过年米一餐;翻身来了共产党,苗家天上出太阳,土改得田又得地,又得耕牛大瓦房,扶助生产贷粮款,一年一年多打粮,生活改善日日上,毛主席是苗家爹娘,全搭帮他的好主张。”他们歌唱组织互助组的好处和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危害,歌唱社会主义的美好前途:“农民面前路两条,一条黑暗一条明,请问歌兄何处去,要朝社会主义行。”“资本主义害人民,骨头血液一把吞,一斗包谷还两斗(米),还说利息算得轻。”“互助合作力量强,长那行的搞那行,人多做工工夫好,必定丰收谷满仓。”“社会主义真正好,机器耕田最轻巧,大的犁的四百亩,小的犁得四十零,请看苏联老大哥,吃穿二字不操心,文化提高个个能,美满生活乐太平。”
苗歌句句都打在农民心里。茶坪乡农民梁二妹说:“不是工业建设,我们那能过得像现在这样好,过去舐盐包也舐不上。”炉峰乡农民熊明德原只自报售余粮八百斤,听到歌子宣传以后,增加到一千斤。全区苗族农民踊跃向国家出卖余粮,共卖给国家五十二万多斤。
通过苗歌宣传总路线,使苗族农民的互助合作积极性和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全区农民现在都盘算着投资扩大生产,买耕牛,买肥料,添农具,劲头十足。许多农民把卖粮后的余款存入了国家银行,他们并这样唱:“余钱如果用不完,存在银行本利长,支援建设搞工业,爱国储蓄最光荣。”许多农民听了苗歌队的宣传,积极参加互助组织。据窃茶、茶坪两乡统计,新组织了十三个临时互助组,参加农户六十二户。许多农民正积极作好春耕生产准备工作,修塘,积肥,搞三光治虫。
苗歌队已成为鼓舞农民生产的一支有力的宣传队伍了。

从和匈牙利足球队的比赛看我国足球运动的发展
张其华
匈牙利国家足球混合队和我国各足球队,自二月十四日至三月十一日在北京、上海、武汉等地举行了十一场友谊比赛和三场表演比赛。这十一场友谊比赛,一方面说明了我国的足球运动近一年来又有显著的进步;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我国足球运动的技术水平和匈牙利国家足球混合队比较起来还相差很远,也就是说,我国的足球运动的技术水平和世界水平之间还有一段比较大的距离。因此,积极开展足球运动,从各方面提高足球运动技术,逐步而又迅速地达到世界水平,这是在足球运动方面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的光荣的任务。
我国的足球运动是否能够和其它各项体育运动一样,在一个相当时期内达到世界水平呢?应当说,一定能够的。
我们知道,匈牙利的足球运动是有一定的基础的;但是,它所以能够达到今天这样高度的水平,获得世界意义的成就,却是在解放以后,这是由于劳动人民党和共和国政府的积极倡导,和不断学习苏联先进体育运动经验的结果。我国足球运动的基础虽然不如匈牙利,但是因为有着党和人民政府的关怀和提倡,有着苏联的先进体育运动经验足资学习,同时还有各兄弟国家的友好无私的帮助,只要我们能够坚持不懈地努力,无疑的,我国的足球运动也能够在一个相当时期内达到世界水平。
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开展足球运动,迅速提高足球运动的技术水平,首先应当注意:
第一,使足球运动日益成为广大群众所喜爱的一项体育运动。匈牙利足球运动之所以能够达到高度的技术水平,它的一个主要因素就是这项运动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在匈牙利,到处都有群众性的体育组织,每一个工厂都有自己的足球队。匈牙利国家有九百多万人口,注册的足球队员就有十二万,另有五十万只参加各地区比赛而未经注册的青年足球队员。这样广泛的群众基础,源源不断地提供着优秀的足球运动员,使匈牙利的足球运动达到了世界最高水平。这次,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同时派出了三个国家足球混合队到我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埃及进行友谊比赛,这更足以说明,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匈牙利足球运动的实力是多么雄厚。我国自解放以来,不仅参加足球运动的人数已比以前显著增加,而且运动技术水平也在不断提高。然而,这和我们要使足球运动成为广大群众所喜爱的一项体育运动、动员更多的人参加这项运动,迅速提高这项运动的技术水平的要求,还有很大的距离,还需要我们做更多的工作。
第二,开展青年足球运动。现在,我们已经注意了这个问题。在一九五三年全国足球运动大会上,即已举行了青年足球的表演比赛。但我们的青年足球运动还很需要进一步开展。青年正处在长身体的时期,在他们中间正确地开展足球运动,一方面将会使他们的身体得到比较全面的锻炼、比较全面的发展;同时,还可以扩充足球运动的后备军,不断提高足球运动的技术水平。任何一个足球运动员要想达到高度的水平,必须经过长期的、经常不断的、科学的锻炼,这就必须从青年时期开始。这次来我国访问的匈牙利国家足球混合队的优秀队员,许多都是从青年足球运动中涌现出来的。匈牙利足球队的主力、优秀队员苏查、孔尼亚、包波尔查伊等,都是从青年时期就热爱和积极参加足球运动的。优秀队员查尼和汉尼则十次、二十次地参加过青年足球的混合队。这就说明,一个优秀的足球运动员,必须经过长期的锻炼。
在开展群众性的足球运动和青年足球运动的过程中,我们将会遇到一些困难,这首先是旧中国体育落后的状况所带给我们的缺乏足够场地和教练的困难。目前我们的一般工厂、机关以及大多数中等学校,都缺乏足球运动场。但这个困难将会随着我国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的日益发展逐步获得解决。目前我们应当尽量利用现有的场地,提高它的使用率,并利用比较宽敞的地方,进行足球运动的基本训练。这样,关于场地问题即使在目前也还是可以适当解决的。关于教练问题,在教材方面,我们有着苏联的先进锻炼方法足资学习。这次匈牙利国家足球混合队在我国的表演,以及足球队领队阿达姆·约瑟夫、总教练克莱邱维奇和教练狄特科士向中国运动员和体育工作者的报告和训练课示范,都是我们今后进行足球运动教练的良好教材。在教练人员方面,虽然我们目前的体育师资还不能完全满足更广泛地开展体育运动的要求,但这个问题,也将会逐步获得解决。今年,国家的体育运动领导机关,已将训练干部问题列为重要任务之一。目前,我们既然有了良好的足球运动的教材,就可以用它来加强现有体育师资的关于足球运动的培养训练工作,并且,还可以根据需要和可能相一致的原则,举办一些短期的体育积极分子训练班,或组织现有的足球运动技术修养较好的运动员,来担任基层体育活动的指导工作,这些也都是目前解决教练人员不足的问题的有效办法。
第三,根据苏联的先进经验,结合此次从匈牙利足球队所学得的经验,努力从各方面提高我们足球运动的技术水平。
我们首先必须加强足球运动的各种基本动作的锻炼,并提高它的水平。例如控制球的问题。控制球是足球运动的最基本的动作,如果不善于控制球,那末,在比赛中也就无法灵活而准确地运球、传球,也就无从组织进攻和防守,也就无法取得胜利。在我国各足球队和匈牙利国家足球混合队的友谊比赛中,我们看到双方最大的区别,也就是实力悬殊的所在,首先就是控制球的能力。匈牙利国家足球混合队队员们控制球的技巧是极为卓越的。无论从他们在北京、在上海、在武汉的十一场友谊比赛中,或是从匈牙利国家足球混合队战胜英国全国职业足球队混合队的纪录影片“六比三”中,都可以清楚地看到匈牙利国家足球混合队队员们的极为卓越的控制球的技术。他们在比赛进行中,不论来球的方向、力量、高度,都能够使用他们的头、胸、腿、脚,将球服贴地控制在自己的脚下。他们带球在对方阵地内来往驰骋、闪避对方球员和进行传递,经常将球控制在自己队员脚下而无失误。他们还能够当停球的一刹那间,不使球完全停止即行将球准确地传递给本队更有利于攻门的队员。这样卓越的控制球的技术是他们长期坚苦锻炼的结果。我们既已实际看到并通过他们的训练示范初步学到了这些动作的要领,那末,只要我们努力体会钻研,也就完全能够逐步达到他们的水平。
我们还必须努力学习匈牙利国家足球混合队的先进的攻守方法。我们过去在足球运动上已经学习了“七攻八守、三后卫”制的攻守方法,但从这次的几场比赛中,明确地可以看出,这是不够的。匈牙利国家足球混合队所运用的全面进攻、全面防守的方法,显示出比赛中全队完全形成为一个灵活的战斗整体,十一个队员在进攻和防御上都担当了自己的积极的任务。在进攻中,他们的五个前锋冲锋陷阵的能力是强大的。他们的前卫不仅起着助攻作用,而且经常都是积极的进攻者。他们的后卫,在攻势中经常压至或越过中线助攻,在形势需要时甚至也能攻到对方腹地伺机攻门。他们的守门员在传球的时候,事实上也担当了进攻的任务。在守门员接获对方来球以后,迅速准确地传球,常是本队攻势的开始。在防守上,他们的守门员、后卫、前卫和前锋都起着积极作用。他们的守门员、后卫、前卫的防御能力是很强的。值得指出的是,他们的前锋常在对方的罚球区域进行剧烈的争夺,建立他们的纵深最远的防守线。他们的前锋在守势中经常退至本队阵地进行防御,尤其是两翼的左锋、右锋也能退至能够接得守门员传球的适当位置,一面增强防御力量,一面准备进攻。运用这样的全面的整体的攻守方法,就需要队员具有强健的体力和灵活机智的头脑,这种要求正是我们的足球运动员所必须争取达到的。
除了控制球的基本动作和全面的攻守方法以外,匈牙利足球队队员们的快速运球、准确的传递、巧妙的变换位置、敏捷的射门技术和全队的勇敢、机智的优点也都是我们应当努力学习的。
最后,我们应当珍视这次匈牙利国家足球混合队来我国进行访问比赛和它在广大群众中所激起的对足球运动爱好的热情,并把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年群众的这种热情引导到开展足球运动和其它体育运动的实践中去。匈牙利国家足球混合队在北京、上海、武汉等地进行的十一场友谊比赛和三场表演比赛,除了有近三十万观众直接参观以外(由于场地的限制,许多人不能入场参观),有更多的足球运动爱好者收听了比赛实况的无线电广播。在比赛期间,人们都非常关心比赛的情况,纷纷谈论着比赛中的细节。匈牙利国家足球混合队来我国,引起了广大群众对足球运动的爱好,这对进一步开展我国的足球运动,提高运动技术,以逐步使我国的足球运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是有重大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