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湖南省省级机关的讲师团工作
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
我省省级机关讲师团建立已两年有余,除“三反”期间外,一直没有间断地工作着。一九五一年十二月初,在中共湖南省委和中共长沙市委直接领导下,创办了旨在培养省、市机关理论教员和学习辅导员的长沙市马克思列宁主义夜校,以省、市机关负责同志中理论水平较高的二十人组成讲师团(兼职),在夜校负责讲授中共党史。这一阶段,教学制度比较正规,每周讲课一次到两次。“三反”运动后讲师团成员半数已调走,教学制度也不正规,但每一学习单元仍讲课一两次。
一九五三年七月,全省的干部理论学习比较正规的开始了,在省委指示下,改组了讲师团。新的讲师团成员包括省委书记周小舟、省委宣传部长朱凡、副部长唐麟、省委秘书长杨第甫、省工业厅厅长毛远耀等省级机关领导干部共三十八人(其中厅长级以上者二十人,处、局长十八人)。讲师团分为两大组:一组二十三人,在省级机关中级组业余政治学校负责讲授“联共(布)党史”第九至十二章;另一组十五人,在该校附设的“初级组理论教员讲座”负责讲授“政治常识读本”。自此,讲师团的工作和教学制度即趋向正规。去年七月至十一月,“联共(布)党史”讲至第九章第三节,共五讲,讲课十三次;“政治常识读本”讲至第三章,讲课六次。
十二月起,全省干部开始学习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讲师团又担负起此一课程的讲授任务,现已在高级组讲了三次课,在中级组业余政治学校讲了共五次课。
讲师团对省级机关干部学习的理论指导起了重大的作用。在学习“联共(布)党史”第九章时,所起作用尤其显著。当时,参加省级机关中级组业余政治学校学习的,包括了省级机关全体中级组干部一千八百多人和长沙市中级组中的骨干分子三百多人。省级机关的二百多名高级组干部,也多数参加旁听。由于有了讲师团按计划地进行讲课,干部在学习上得到了系统的指导,使学习得以逐步深入,在短期内获得了较大的效果。如开始学习时,我们了解到很多干部过去没有读过“联共(布)党史”,对苏联和苏联共产党的历史晓得很少,因而在学习中感到摸不清头绪。我们组织了三位讲师分别概括地介绍了第九章以前各章的主要内容,使干部找到了来龙去脉,对第九章的学习有很大的好处。在第九章学习中,讲师又分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诱导与启发干部更好地领会主文,并按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更深刻地认识苏联的经济建设经验和我国经济建设中的若干重大问题,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干部在学习中“钻不进”、“消化不了”和
“系统不起来”等困难。在举办初级组理论教员讲座中,讲师团也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参加讲座的学员包括了省、市机关的初级组理论教员和省级机关的全部初级组学习辅导员共一千一百多人,他们都是初级组学习的指导者和骨干;但大多是理论水平不够高,备课时间也不充分。有了讲师在讲座讲课,就使他们在教学与辅导前有机会先学一步;特别是讲师在讲课中明确指出了每章的教学要点和要求,提供了教学范例,使初级组理论教员、辅导员的教学与辅导水平大为提高,因而也大大推动了全体初级组干部的学习。
为了作好讲师团工作,我们采取了下面几个办法:
第一、在党委的号召与支持下,充分发挥讲师的积极性。省委对讲师团的工作是很重视的,经常加以督促。讲师每讲一课,给以适当的酬金,以资鼓励。省委书记周小舟同志不但动员其他讲师积极讲课,而且亲自带头多次给干部讲课。讲师团的成员虽都是领导干部,工作繁忙,但多数都很重视自己的任务,讲课、备课积极认真。例如省委秘书长杨第甫同志,有时备课到深夜,在讲解“联共
(布)党史”第九章第一、二节时,认真阅读了列宁斯大林的有关著作,反复钻研,找出理论根据,重点深入,使干部对文件精神的领会得到更深的启示,并适当联系中国革命的实际情况及党在当前的方针政策,使干部普遍感到讲课内容丰富、系统,讲解通俗、生动。讲师的积极性的发挥,使教学质量不断得到提高。
第二、领导干部学习的部门对讲师多方进行具体的帮助。省委宣传部、省直属党委宣传部和中级组业余政治学校教务处对这方面是比较注意的。在讲师讲课之前,派人去多次联系,或具体地帮助讲师备课。在这方面主要做了这几件事:(一)及早确定讲课的题目和时间,通知讲师,使他们有所准备;(二)向讲师事先提出对于讲授的要求,从而提高其讲授效果;(三)充分提供参考资料;(四)搜集干部在学习中的思想情况和疑难问题,提供讲师参考,使他们能在讲课时“有的放矢”。
第三、集体研究和认真审阅讲师的讲授提纲。这是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关键。中级组业余政治学校的讲师,多是省级机关高级组中心小组的组员,因此,他们在讲课前,一般都在中心小组讨论时
(中心组比一般高级组和中级组都先学一步),提出自己的讲授提纲,并当作小组的中心发言,然后由大家进行讨论,或补充、或修正。这样,不但有助于中心组的学习,同时也是对讲师的讲授提纲进行了集体的研究与审查,既便利易行,又能收到很好的效果。“联共(布)党史”第九章学习以来的经验证明,这个办法是值得今后继续采用的。其次,初级组理论教员讲座的讲师在讲课前,拟出讲授提纲,交省委宣传部审查;在讲课后,参考学员反映,及时修正印发。
为了把讲师团的工作做得更好,我们今后应该注意下面几个问题:
第一、过去,讲师团人虽不少,但被请讲课的老是少数几个已被证明为学员喜爱的讲师。学习“联共(布)党史”以来讲课的只九人,圈子太小,搞得这几个人忙不过来。今后,除应适当调整讲师团的组织外,并应注意扩大讲课人的圈子。
第二、进一步把省级机关高级组中心小组的学习搞好,健全其学习制度,坚持比一般高级组先学一步。讲师团的骨干都在中心组,中心组的学习搞得好,讲师的教学水平就会提高。讲师对中级组讲课前,务必把讲授提纲提交中心组讨论,不是中心组组员的讲师,可在其讲课前,邀请他到中心组提出自己的讲授提纲给大家讨论,或者请他参加听讲。
第三、领导干部学习的部门,还应进一步加强对讲师的具体帮助。特别是省委宣传部,应有专人来做这件事。
第四、过去,领导干部学习的部门,很少在教学方法方面帮助讲师。今后,这些部门应该注意总结和推广讲师的好的教学经验,并可在一定时期召开讲师座谈会,交流经验;此外,还应经常搜集学员对讲师的教学方法的意见,提供讲师参考改进。
第五、过去,由于领导干部学习的部门管理得不够好,讲师团的工作显得时紧时松,计划不周密,有的讲师临时推托,有时就影响了整个教学计划,今后必须加以改进,使讲师团的工作能更加经常地有计划地进行。

拉萨市爱国妇女联谊会成立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致电祝贺
拉萨市各族各界妇女六百多人集会,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在纪念会上,并正式成立了拉萨市爱国妇女联谊会。大会由拉萨市爱国妇女联谊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尧西·泽仁卓玛主持。中央人民政府代表张经武将军、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政治委员谭冠三将军、西藏地方政府代表噶伦阿沛·阿旺晋美和班禅堪布会议厅驻拉萨代表旺德也都参加了这次大会,并在会上讲话,祝贺拉萨市爱国妇女联谊会的正式成立。张经武将军在讲话中号召拉萨市各族各界妇女通过自己的组织,更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建设新西藏和保卫世界和平贡献出更大的力量。泽丹卓噶在大会上,作了关于拉萨市爱国妇女联谊会筹备委员会的工作总结和拉萨市爱国妇女联谊会工作任务的报告后,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通过了拉萨市爱国妇女联谊会会章,并一致通过尧西·泽仁卓玛、泽丹卓噶、仁增布智为主任,杨岗、泽仁拉姆·仁钦卓玛、才仁珠玛、月仲、李静为副主任,于式玉等二十四人为委员。
大会并收到中央人民政府代表张经武将军、达赖喇嘛、西藏地方政府、班禅驻拉萨办事处、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西南区工作委员会和人民解放军驻拉萨各机关、部队赠送的锦旗、贺电。达赖喇嘛赠送的锦旗上用藏文写着“努力学习,热爱祖国,建设新西藏”的字样。
晚上,各族妇女并举行了联欢晚会,她们尽情地欢呼歌唱,欢庆拉萨市爱国妇女联谊会的成立。
(新华社)西藏拉萨市爱国妇女联谊会:
欣闻你会将于三月八日正式成立,谨致衷心的热烈的祝贺。在你们的努力下,拉萨市妇女的亲密友谊,正日益发展,我们热诚希望你们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团结拉萨市各界妇女积极参加和支援各项建设工作,为发展和建设新西藏、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努力奋斗。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

拉萨市爱国妇女联谊会成立大会
向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致敬电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
在祖国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汉、藏两民族巩固地团结起来了。我们正在民族平等和男女平等的气氛中,确实执行着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并在去年成立了拉萨市爱国妇女联谊会筹备委员会,到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正式成立了拉萨市爱国妇女联谊会;这是我们西藏妇女的幸福,我们感到无限的欢欣。今后我们一定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亲密团结起来,为建设新西藏,巩固祖国国防而努力。尚望经常给与亲切的指示。
拉萨市爱国妇女联谊会成立大会

脏水沟的沟眼挖通了
——天津市人民警察于舒江的故事
 吴怡
一九五三年雨季的一个晚上。
接连下了几天雨,天津市的大街小巷积满了雨水。三区新货厂后面的脏水沟的沟眼,被雨水冲进去的煤渣、马粪、垃圾等物堵住了,雨水流不出去。挨着沟的新立胡同和公义胡同地势低洼,雨水积满了胡同,涌入了居民的院里。新立胡同的居民代表,急忙把这一情况报告了三区中山路派出所,请求帮助解决这个问题。
这时,中山路派出所的民警于舒江,因为到各处检查危险房屋、救护居民,已经在雨地里奔跑了多半夜。他刚回到派出所休息,听到了这个情况,马上就和另一个民警萧玉胜跑到出事地点去察看。原来这个沟是走脏水的,下雨时就走雨水。新货厂、水梯子一带的雨水都往这儿走。现在沟眼被堵住了,水面上漂浮着一些粪块和垃圾等污物,水都变成了黑黄色,又脏又臭。于舒江眼看着雨水不断地往上涨,房子被水越泡越深,而公义胡同这一带都是些老朽的土房子,水要是再继续涨,就有倒塌的危险。他心里很着急,决心要想个办法挖通沟眼。这时,萧玉胜借来一把铁锨,他们两人就用铁锨扒沟眼,可是水很深,铁锨够不着沟眼,扒了半天也没有扒开。情势越发危急了,居民的房屋眼看就要发生危险。于舒江想:自己是人民警察,又是共产党员,为了几十户居民的生命财产的安全,难道这么点困难还不能克服吗?这时,无数中国人民志愿军英雄的形象浮现在他脑子里:用胸膛堵住敌人炮眼的黄继光,舍身抢救掉进冰窟的朝鲜儿童的罗盛教……他们都是用鲜血和生命保护着人民的利益。想到这里,他毫不犹豫地脱下雨衣,不顾脏和凉,跳进了脏水沟。他先用脚蹬蹬沟眼,里面的污物很多,蹬也蹬不动,反而向他围拢来。要想弄通沟眼,必须把头钻到脏水里,用手扒出各种污物。于舒江一点也没有犹豫,一下就钻到了水底,用手摸着沟眼,用全身力气扒出一把一把的乱草。露出头来深深地吸口气,接着又钻到水里去掏。这样一连钻入水底六次,才把沟眼扒开了一个洞。
站在上面的萧玉胜看见积水开始往沟里流了,便连忙招呼于舒江说:“行了,上来吧!”但是,于舒江觉得沟眼还没有完全掏净,水流得还很慢,恐怕过会儿又要被堵住。于是,他第七次又钻入水底,使出最后的力气,把沟眼完全掏通了,他才爬了上来。污水打着漩涡流走了,公义胡同一带的房屋免除了倒塌的危险。于舒江虽然全身沾满了脏东西,但他看着沟眼通了,雨水流走了,他的心里很高兴。公义胡同一带的居民们更是非常感激他这种高度为群众服务的精神。在最近天津市人民政府公安局召开的表扬模范人民警察和庆功大会上,于舒江同志荣获了三等功民警的称号。

苏联报刊论文摘要
通晓业务才能成功地领导农业
“真理报”一月十五日发表社论,指出各地党和苏
维埃的领导人必须懂得农业,才能做好对农业的领导
工作,摘要如下:
完成农业方面新的、巨大而复杂的任务,要求党组织、苏维埃和农业机关坚决改进对集体农庄、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的领导工作。
党、苏维埃和农业机关的工作人员必须通晓业务才能成功地领导农业。党要求它的负责领导农业生产的干部必须懂得农业、农业的各主导部门以及农艺和饲畜业的基本知识。目前,当集体农庄已成为巨大的多部门经济,而机器拖拉机站已变成农村的决定性力量的时候,如果缺乏对农业经济和农艺学的深刻知识和全面的研究,要领导农业是不可能的。无论是就农业部的负责人员或是党的区委会的指导员来说,现在只是“基本上”“一般地和笼统地”懂得农业已经不够了。必须详细地熟悉农业、耕作和饲畜的原理,懂得集体农庄、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的先进经验,不仅懂得而且还要能实际运用这种或那种先进方法。
在我们地方党的和苏维埃的领导者中,有不少熟悉业务、坚持不懈地研究农业,注意新出版的书籍,经常同农业专家会晤,并热心研究他们的经验的人。但也有一些工作人员认为,既然他们已被派到领导工作岗位上去,那就不一定要学习和研究有关的经济业务了。由于不注意研究集体农庄的经济和先进经验,以致这些工作人员对业务只是一知半解,不能真正地给集体农庄以帮助,而只能发布空洞的宣言和号召对工作进行突击。甚至一些州的党和苏维埃组织的领导人对农业都不甚熟悉,并且也不愿意研究,只是用一般的公式和毫无用处的肤浅指示来敷衍搪塞。
党和苏维埃的领导工作者不一定要成为农学家,但他们必须能很好地了解农业中的问题。而每一个工作人员,只要他想成为一个真正好的工作人员,是能够做到这点的。
必须坚决地根除一知半解的工作作风。我们的报刊应当向这种作风宣战,并对那些不努力研究农业、只用夸夸其谈的方式来掩盖自己的不学无术的领导者,进行无情的批评和讽刺。
改善高等学校中社会科学的教学工作
“真理报”二月四日发表社论,题目是“改善高等
学校中社会科学的教学工作”,摘要如下:
高等学校中的社会科学教学工作,在苏联大学生的思想教育事业中,起着巨大的作用。我们的大学生,无论他学习的是那一种专业,他必须懂得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基础并善于把它应用于生活中去。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能够更深刻地理解共产党的政策并在实际活动中成功地实现它,能够培养对党的事业、对共产主义建设事业的忠诚精神。
党组织不断关怀着高等学校中社会科学教学的改进,加强着对讲课和课堂讨论的思想内容的监督。近来高等学校社会科学教研室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政治经济学和哲学的教学工作,已有了某些改进,然而仍不能适应增长着的要求。高等学校社会科学教学中最严重的缺点之一,仍然是教条主义和死啃书本。教条主义阉割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战斗的革命精神,使理论单纯化和庸俗化,使理论教学成为死条文和公式的集合,削减了研究社会科学的生动兴趣。在讲课和课堂讨论中,时常是讲一些背熟了的标准公式,而不是创造性地加以思考,与实际联系,与共产主义建设的实际任务相联系。
课堂讨论的工作中也有严重缺点。如所周知,大学生在课堂讨论中应养成对理论问题独立发言的习惯,应学会坚持自己的观点,正确叙述自己的思想。然而,课堂讨论却时常变成单纯对学生的询问,进行得毫无生气。
高等学校的社会科学教研室必须加强争取教学的高度思想性和创造性的斗争,争取教学与共产主义建设实践的有机联系。要达到这一点,只有加强对讲课内容的监督,对某些教员的缺点进行同志般的批评。
在阐述苏联共产党五十年来的历史经验时,教员必须使学生深刻研究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主要著作和苏共历届会议的决议及其他文件。同时,在讲课之中必须充分说明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的作用。
社会科学的讲课和课堂讨论要贯穿着战斗的精神、对唯心论和神秘论不调和的精神。同时要教育大学生具有苏维埃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精神。
改善社会科学的教学工作,与教研室展开科学研究工作有着密切的联系。地方党组织和高等学校领导者的任务,是深刻研究社会科学教学的思想内容,总结优良经验和批评教研室工作中的缺点。

河南省农村基层选举工作由点向面开展
河南省广大农村的基层选举工作正由点向面开展。全省除六百二十九个乡、镇已胜利完成选举,建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的基层政权以外,现在有一千六百三十个乡,约四百八十九万人口的地区,正在进行规模宏大的普选运动。这些地区,大部分正在进行普选宣传和人口调查、选民登记。另外还有一千一百四十多个乡的普选工作也即将展开。
为了做好农村的基层选举工作,中共河南省委员会书记、省选举委员会主席潘复生在省第四次民政工作会议上对农村的基层选举工作作了重要的指示。他指出:农村的基层选举工作,必须结合总路线宣传、春季生产、生产救灾和互助合作运动进行,作到充分发扬民主,把普选作为推动春季生产的动力。全省各地党政领导对普选工作都很重视,各专区和县先后建立和健全了普选工作机构,制订了计划。中共许昌、安阳、商邱等地委召开的县委书记会议上均专门讨论了普选工作方案。商邱专署还召开了各县普选试办地区的负责干部会议,总结了试办地区的工作经验。太康县召开了各界人民代表会议,讨论布置了普选工作。各县并抽调与训练了大批指导干部和技术干部,参加了普选工作。据洛阳、郑州两专区不完全的统计,已有六千多名指导干部和技术干部投入普选运动。
广大农民群众受到总路线宣传和工农联盟教育之后,社会主义觉悟和生产积极性大为提高。对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行,更是欢欣鼓舞。许多人表示要积极参加普选,选举带头贯彻总路线的积极分子,引导大家走社会主义道路。现在广大农民正以积极生产的实际行动,投入庄严的选举运动。
河南省选举委员会办公室为加强对农村基层选举工作的领导,及时传播与交流经验,将组织工作组到各专区作巡回检查。

浙江省杭县召开县人民代表大会
浙江省杭县在完成基层选举之后,于二月二十日至二十五日召开了县第一届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大会选举了县长、副县长和县人民政府委员,并通过了几项重要决议。
参加县人民代表大会的人民代表包括工人、农民、机关工作者、文教卫生工作者、工商业者等,以及人民武装部队的代表;其中妇女代表占百分之十六以上。这些由各乡、镇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人民代表,是最受群众信任和爱戴的模范人物。
全县人民都欢欣鼓舞地以进一步当家作主的心情迎接县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许多人民代表在到县开会之前,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送。四维区的大安、崇贤、章桥等乡的群众为迎接这次大会的召开,订出了具体的生产计划。塘栖区船厂乡六村朱永元互助组全体组员,在大会开幕前夕写信给大会主席团,表示了争取一九五四年农业生产大丰收的决心并提出了具体的增产办法。
为了进一步在全县范围内向群众继续进行总路线教育,大会期间邀请了中共杭县委员会副书记刘延发作了关于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总任务的传达报告。代表们经过热烈的讨论,进一步明确了总路线的实质,认识到工农联盟的重大意义和对农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道路。代表们在总路线的照耀下,纷纷表示一定要积极生产,进一步开展互助合作运动,把全县人民组织起来,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
大会认真审查了杭县人民政府四年来的工作。大会肯定了人民政府在过去工作中的成绩,同时对工作中的缺点也提出了批评,从而进一步密切了人民与人民政府之间的关系。大会根据总路线的精神,认真讨论了全县一九五四年的农业生产指标和今后四个月的工作任务。大会根据国家工业建设的需要,确定一九五四年全县农业生产的总任务是以增产粮食与油料作物为重点,有计划地生产工业原料,努力提高经济作物和土产特产的单位面积产量,争取全面丰收。在互助合作运动方面,决定要重点试办农业生产合作社,积极提高和发展各种类型的互助组,以逐步实现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大会确定今后四个月的工作任务是要在继续贯彻总路线教育的基础上,广泛深入地开展增产节约和互助合作运动,为今年丰收创造条件。同时结合做好国家经济建设公债的推销认购、税收和粮食的收购、供应以及政法、文教卫生等工作。
二十四日,全体出席大会的人民代表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了县长、副县长和县人民政府委员。原杭县人民政府县长胡广清、副县长李广新,这次继续当选为县长、副县长;农民出身的、曾经两次当选为县、区一等工作模范的四维区副区长吴永发,和多次当选为县、区劳动模范、优抚模范、选种模范并在互助合作运动中有相当成绩的农民沈贵兴,在这次大会上都当选为副县长。
大会在通过以开展生产和互助合作运动为中心的关于全县今后工作任务的决议以及关于在全县推销认购一九五四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的决议等四项重要决议后闭幕。

徐建春——农村知识青年的好榜样
本报记者 习平

一九五一年春天,山东省掖县后吕村完全小学毕业班的学生们,怀着对于未来生活的无限希望,谈论着自己毕业以后的志愿:有的希望毕业后继续投考中学,有的希望跟着哥哥到城里去做买卖。其中有一个女孩子低着头一言不发,只是听着别人谈论。一个女同学问她:“徐建春,你毕业后打算怎么样?”
“我想上学!”徐建春说。接着她又作了补充:“也许就留在村里工作,我正在寻思着呢!”
徐建春那些天确实在不断地考虑着这个问题:毕业以后怎么办?解放以前,学校是和这个贫农家的孩子毫不相关的,她的父亲、母亲都没有进过学校。解放以后,徐建春才进了后吕村完全小学,而且读到毕业。在这几年间,她曾经付出了很大的力量:没有新书,就去找旧书;没有练习本,就用废纸来代替。她经常起早摸黑,冒着风雨上学。现在小学快毕业了,她原想继续上学。但在青年团村支部召开的多次会议上(讨论开展互助合作运动的问题),党支部书记徐茂亭一再说:俺村土地改革以后,全村贫农都分到了土地,可是,有的因缺乏劳动力,地荒着没人种;有的施肥少,每年打的粮食不够吃。他希望青年团员们带头参加互助组。
党支部书记徐茂亭的话打动了徐建春的心。她白天黑夜想着这个问题。她想到任大婶家。任大婶家的七亩地在庄里可算头流地,但因为没人莳弄,每年打的粮食并不多。她也想起了庄东头的李正元家。李正元在土地改革中分的地不算少,可是老婆一年一个孩子,光对付孩子就忙不过来:人家地都种了,他家的地还是光溜溜的。她还想到自己的母亲,想到自己家里的活。母亲是一个贫农的女儿,年纪大,眼力不好,做活常常忙不过来,每年缺柴缺粮。
想到这里,建春的心里乱得很。白天,她背着筐子在地里徘徊。她是多么熟悉这里的每一块、每一寸土地!她记得,当她很小的时候,曾和她的爷爷在这里拉过车,拾过草,不过那时地是属于地主徐老五的;徐老五被打倒的那年,她年纪还很小,曾跟着那些欢乐的人群到田里看丈量土地。在上学的时候,她曾经多次听见过老师说:农业生产要走社会主义的路,将来要使用拖拉机,像苏联集体农民一样过幸福的生活。过去,当她听到这些话的时候,总认为那是一个遥远的不可攀登的理想,而现在她的这个理想已经开始在实现了。她在脑子里描画了美丽的景象:一个女孩子坐在司机座里,在辽阔的大地上奔驰。……
她终于决定留下来参加农业生产工作。

徐建春参加农业劳动的行动,受到了乡亲们的赞扬,大家推她为互助组的组长。对这个女孩子来说,这是一种新的课程。不说别的,就拿锄地来说吧,别人的地锄得又均匀又好看,她锄的地却有浅有深,有时还把苗儿砍倒在地里。徐建春想,要是互助组组长不会生产,咋去领导人家?她下定决心要学会这新的课程。
建春最先学习犁地。秋天,时间还只有五点钟,太阳就斜到庄西面去了。建春互助组的技术员李守福耕完了一垅地正想休息的时候,徐建春到地里来了,她说:“守福叔,让我试着扶扶犁!”她从李守福的手里接过鞭子,扶着犁,吆喝着牲口向前赶。看她那付把式,真像个老庄稼。可是牲口是个调皮货,它一听吆喝的是个女孩子的口音,竟呆在地里不动弹了。建春心想,这家伙真能欺人,使上劲儿一鞭子。这一下牲口撒开腿就向前奔,建春鼓着劲往前赶。可是犁又不听使唤起来了,一下向左、一下向右,翻出来的土只有二三寸深。到了地头,建春回过来看看那条垅就像三岁孩子画的一条线似的,弯弯曲曲。建春本来的脸就很红润,心一急,再用上劲,脸就显得更红了。她心想:这玩艺可不简单,在旁边休息的李守福看她累得呼哧呼哧地喘气,满头是汗,赶紧要把犁接过来,可是建春没答应,她掉过头来,扬起鞭子,赶着牲口又来回耕了三趟。这回牲口听话了,犁也好使了。
从地里回来的时候,建春的两条腿酸痛得提不起来,肩膀上像挑着几百斤重的担子。但是她仍然像往日一样,迈着轻快的步子赶到家。一进院子,就对妈妈说:“今天我学会耕地了。”建春妈今年已六十岁了,没听见过女人学耕地的事,一听到女儿的话,又惊又喜,赶紧从锅里舀了一瓢热水让姑娘洗手,一边止不住满心的喜悦说:“你比老一辈的人强得多!”
晚饭以后,建春又召集互助组员们开了会,她要求分给二亩地让她负责耕种。大家同意她的请求,给她分了地,又把那匹听使唤、力气又大的大红骡给她拖犁。学会耕地以后,她接着又学会了耧地、锄地、浇水、推车、撒种……

正如互助组的组员们所说,“建春种地不老一套”;村里几百亩地里,长得最好的庄稼,不用猜,准是建春组的。一九五一年建春组的小麦每亩地比单干户多打一百五十斤,一九五二年玉米每亩打七百八十多斤。一九五三年虽然遭了水灾,但产量不低于一九五二年的水平。有人问建春:要庄稼长得好,有什么“神道”?她回答:“没有什么‘神道’,如果有秘密的话,那就是我信科学。”
去年,麦子快要熟的时候,出现了一种虫,不几天,它就蔓延到全村的麦地,吃麦叶儿、啃麦穗。村里的老头儿和老婆婆都说这是“神虫”;年青的人虽然不信什么“神虫”,却也心慌了。这时,区里指示各村用滴滴涕喷射,可是大家都不敢动弹,“怕得罪神虫”。建春首先采用了科学的灭虫方法。早上没等太阳露面,建春就领着组员们,把滴滴涕喷射在麦地里,太阳一出,虫子就僵死了。三天之内,就扑灭了三十多亩地里的虫子。
这故事很快地传开了,邻村都要她去作技术指导。
一九五二年春天,建春从一本杂志上看到一篇介绍浸种法的文章,她读后把浸种的好处讲给组员听,大家都不信。她心里急起来了,但她知道,急躁是办不好事的,便带头做了试验,用事实来说服大家。接着,她同组内几个对浸种法有兴趣的人一起作进一步的试验:在组内留出半亩地,一部分播种浸过的种籽,一部分播种未经浸过的种籽。等麦子快熟的时候,互助组员们都到地里去参观,在前面一部分土地很少发见黑穗,而在后面一部分土地上却有很多的黑穗。从此以后,组员们相信了浸种、选种的好处。
秋天,她从报纸上读到一篇文章,里面说:如果把干草灰和动物尿沤在一起,会使动物尿中的铵和干草灰中的钙化合,减低了肥田的效用。它要求农民分别积聚动物尿和干草灰。建春读了这篇文章以后,联想到组内的积肥问题。在一次互助组员会议上,建春向大家介绍了科学的积肥方法,她说:“俺们今后不要把干草灰沤到尿里,书上说这没有用。”建春的话刚一落音,人们就吵开了。老年人提出:干草灰不沤到尿里,准被风吹走。有的说只有沤在一起力量才大。这可把建春难住了。她想,要是给大伙讲“钙”“铵”,他们准不懂,也不会满意。她忽然想起孩子在撒尿以后,母亲常常用干草灰泼在上面,使尿的臭味减少。她就用这个例子来说明,老太婆听了乐开了,谁都称赞她说得有道理。
在建春的帮助和推动下,现在互助组员们对耕作法的研究发生了很大的兴趣。每天晚上,用不着谁的催促,大家自动地集合到互助组的办公室里学习。山东出版的“农业智识”、“山东妇女”、“大众报”,已成为大家喜爱的读物。年轻的组员都懂得氮、磷、钾的作用。通过通信的关系,互助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国营农场、农业科学研究机关建立了联系。互助组员的文化水平,也有显著提高,许多人已能写信读报。年近六十的任洪香老大娘,就是一个例子:她过去一个字也不识,现在她已能够阅读通俗读本,成为托儿组的组长。她对我说:“种庄稼要用新办法,带孩子也得用新法子;不管青年人、老年人,都得学习,不学习就没办法做营生。”

徐建春是一个年仅十八岁的姑娘,她集中自己的精力把互助组培植起来,使它逐步成长、壮大。今年一月间,互助组开始转向农业生产合作社。她的模范事迹已成为当地青年学生的学习榜样。去年蓬莱县三千多名高小毕业生提出:“向徐建春学习”,并走上了农业生产的岗位。她每天接到许多的信件,有的来自祖国的海边,有的来自朝鲜中国人民志愿军部队,有的来自山区的地质钻探队。每一封信里都表示了一个共同的愿望:学习她自觉地服从祖国需要的高贵品质。
(附图片)
徐建春正在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技术指导员研究新式步犁的使用方法
徐建春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务管理委员共同研究生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