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陕西三万多常年互助组准备春耕
陕西省三万多个常年互助组正积极准备开展春耕。
陕西省三万多个常年互助组大都在冬季结合学习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进行了整顿。其中有许多互助组长都参加过当地地委和县委举办的互助组长训练班进行了学习,对于增加生产支援国家建设有了更大的热情,因此生产劲头很大。
目前,大多数互助组都订出了全年或春季的生产计划。据潼关、宝鸡、榆林、绥德、安康、吴堡和渭南等七县的统计,订出春耕生产计划的已有五千八百四十一个组,有的组目前还正在酝酿订立。陕北地区不少互助组的计划中,除提出了增产任务外,还特别增加了保证完成任务的水土保持工作和发展林、牧业的计划。关中产棉区一些组所订立的计划中,按照国家需要,除保证不缩小棉田面积外,并且要加强学习和提高耕作技术,努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陕南大部地区的互助组,多根据稻田缺肥的情况,在计划中分别提出了各种开辟肥源、搜肥积肥的方法和步骤。
各地互助组还添买很多生产资料,积极扩大再生产。他们把出卖余粮和从事副业生产的收入,除修补和倒换了一些小农具外,还添买和倒换了大牲口、大农具。据兴平、吴堡、潼关、宁陕等地的统计,当地农民在互助组带头下,两个多月内已新添了耕畜一千一百多头,各种农具一万一千四百多件。延安县二百七十六个常年互助组,除买了三百多件农具、一百九十三头耕畜外,还买了三百二十多只羊子。为了避免在购买生产资料中受到商人的剥削,渭南、黄陵、长安、兴平、岐山等县部分地区的互助组,还与当地供销社订了或正在订立着结合合同。
目前,除陕北因地未解冻各组正积极准备春耕外,在天气较暖的陕南有些地区已开始了春耕活动,积极进行着锄草、整理稻田和春灌等。安康县柳华斌互助组的四十七亩冬麦和十七亩胡豆,已全部薅了两道草。岚皋县六口乡钟克贵互助组已种完了十二亩春马铃薯。关中地区各互助组也都正在忙着给麦子和棉花地里施肥,并积极准备棉田深耕及选育棉子。另外,有不少组最近已展开春耕生产竞赛。据富平县第一区南社乡的统计,目前挑战、应战的互助组已有二十六个。

福建闽侯林宝钊互助组研究转社条件以后
定出提高互助组具体计划创造转社条件
福建省闽侯一区洲尾村林宝钊互助组的一些组员,在学习总路线以后,一时热情很高,都积极要求转社。但最近该组具体衡量转社条件时,发觉条件还不具备,就决定继续把互助组提高一步,从培养骨干、提高组员集体主义思想和认真执行互利政策等方面,来创造条件,准备今年冬天办社。
林宝钊互助组在学习总路线后,组长林宝钊就想把互助组转为农业生产合作社。但是他当时不明了办社不光是要有热情,还需要具备办社的条件。该组去年的具体情况是,互助互利做得很不够,如记工算账有名无实,春耕、抗旱的账很长时间结不清;在生产上挑河泥、通田时才互助,割稻和一般抗旱活动都没有互助。所以互助的基础还不稳固。在一月里,组长林宝钊听说村里林长泰互助组要办社,就和副组长林大遂商量,也要办社,他俩召集十户组员开会讨论,满以为一下子就可以把社办起来了。可是在会上有四户组员不讲话,会后征求他们的意见,有两户土地多、劳力少的怕入社吃亏,便说:“你们先走一步,我缓一缓”,另外两户对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性质都认识不清,因此也犹豫不决地说:“看看下季再说吧。”所以该组现在转社也不是组员都愿意的。
林宝钊和林大遂把这种情况告诉了另一新建立起来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林长泰,要他帮助。林长泰因为平日知道他们组的互助基础薄弱,转社还不够条件,就劝他们好好提高互助组,等具备了条件再办社。但是林宝钊和林大遂觉得闹了半天办社,现在又办不成,实在不光荣,就不想当互助组长了。他们两人要求离开组,自己去参加林长泰社,林长泰婉言拒绝说:“你们是正副组长,好像船上的掌舵的一样,我社收了你们,就把你组拉垮,这可不好。”林大遂想不通,又跑到县里请示,县委互助合作委员会的同志问清楚了他组的情况以后,便帮助他分析他组还不够转社的条件:第一、组员还没有真正自愿;第二、办社的骨干除林宝钊外,其他社干部没有培养起来;第三、过去互助等价也没有做好。如果不顾这些条件,勉强转社,将来也不容易巩固。同时指出,领导互助组把生产搞好,也一样光荣,同样是支援了国家建设;互助组办好了,具备了办社条件再办社,以后就不会走弯路。林大遂懂得了这番道理,回村又把这些道理讲给了林宝钊,才把勉强办社的想法打消了。林宝钊和林大遂从此更认识清楚了自己组里的缺点并在组里批判了自己不切实际,爱面子的思想。
接着,他们召集组员开了一个大会,全组组员经过热烈讨论,决定要巩固和提高互助组,积极创造条件,在今年冬天办社。全组一致的意见是:今后要加强培养骨干的工作,正副组长应时常向林长泰社学习,组内还应先培养一个会计和一个技术员;在互助互利方面,要尽量在各方面做到互助,记工算账要清楚;组里在今年并积一定数量的公积金,以进一步扩大生产,发展生产。组里经过几次讨论,最后并订出了今年的生产计划。现在全组组员的生产劲头更大了,正副组长也表示要全力领导大家打好办社基础。原来不同意办社的四户组员,见到互助组巩固了,也表示秋后要把土地入股,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

遂川县手工业代表会全体代表写信
向毛主席报告组织起来提高生产的决心敬爱的毛主席:
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我们江西遂川县举行了第一次手工业代表会。每一个到会的代表都感到无比的兴奋和愉快,只有在党和您的英明领导下,我们手工业者才能得到这样的关怀。经过这次会议,我们决心更好地为农业生产服务,并经过合作化走向社会主义的幸福道路。
在旧社会里,我们受着反动派的压迫和高利贷者、商人的剥削。解放后,在您和党的正确领导下,在人民政府的大力扶助下,手工业生产得到了发展,我们的生活也逐步改善了。但是,在不少手工业者中间还有着一些错误思想:如有的认为手工业没有发展前途;有的一心想多赚钱,经营作风不好,产品粗制滥造;有的有着“看酒饭下工夫”的坏习气,替农民兄弟干活时,招待得好活就干得好,招待不好就不好好干活。由于个体生产,时忙时闲的情况还很严重,原料和销路有时还有问题,生产技术也不能很快改进。
在这次会议上,我们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研究,澄清了过去的混乱思想。我们明确地认识了手工业生产对发展农业生产和改善农民生活的重大作用,知道了只要是有利于国计民生的手工业就有发展前途。因此,我们必须端正经营作风,改进生产技术,提高产品质量,才能满足农民对我们的要求,才能达到为国家建设服务、为农业生产服务的目的。供销合作社在这次会议上还和我们订立了合同和协议,向我们订购大批手工业品,并委托我们加工。这就解决了我们缺原料、找销路的困难,改变了过去“忙时忙死、闲时闲死”的现象,使我们的生产“淡季不淡、旺季更旺”,得到了进一步发展的有利条件。
在会议中学习了总路线,我们认清了组织起来走到社会主义的幸福道路。这是国家建设的要求,也符合我们的切身利益。我县现在已经成立了两个半社会主义性质的农具生产合作社,产品大增,销路很好,不但供应了农民大量质好耐用的农具,支持了农业生产;社员们的收入也增加了。这个事实使我们深深感到了组织起来的优越性。我们今后要积极努力,为组织更多的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创造条件,并向全县手工业者广泛宣传这次会议的精神,团结大家一起向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前进。
遂川县手工业代表会全体代表

中共吉林蛟河县十四区区委召开互助骨干座谈会
要求办好互助组为秋后建社创造条件
吉林省蛟河县十四区农民在受到总路线教育以后,许多互助组都要求转社。该区老社已经扩大,并已建立九个新社,还准备再建立三个社,对一般互助组也进行了整顿和提高。但是,在建社中,有些互助组热情很高,对转社条件没有很好考虑,就要求转社。有的组的组员表示,如因条件不具备不能转社时,就连互助组也不参加了;有的组的骨干分子认为社好搞,还“光荣”,组不好搞,还不“光荣”。有的互助组员则存在单纯依靠政府帮助的思想,如仁和村互助组组员王焕亭说:“搞起社,缺啥也不要紧,政府能贷款。”总之,有一部分互助组的组员对转社条件还不了解,有重社轻组思想,不批准转社,就要影响生产。
中共蛟河县十四区区委为了克服这一部分互助组员重社轻组的思想,推动他们迅速进行春耕生产,于最近特别召开了这部分互助组的骨干分子座谈会。会上首先讲清了对农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具体道路,指出互助组已经是社会主义的萌芽,作好互助生产,就能向社会主义再进一步。会上并用该县双凤村武绍英组不够条件硬转社,走了弯路的事例,说明转社必须要有一定的条件。会上还批评了对转社的一些错误认识。经过这样教育以后,他们的急躁情绪逐渐克服了,二龙村一个互助组组长项永伊说:“过去我们组打算不批准转社就单干,是不对的,那样一来,到一九五五年也没有希望建社。”区委在这个会上,除了进行一般的政策教育外,还引导大家充分讨论了搞好常年组的生产、给秋后建社创造条件的一些办法:一、做好全年生产和经营管理工作,保证把常年组搞好,并经常组织骨干到生产合作社参观,学习办社经验;二、在互助组中培养骨干,健全管理委员会,发挥集体领导作用,并即培养记帐员;三、实行包工制,以搞好互助组的生产,积累经验,并争取积累一部分公积金;四、加强政治教育,学习互助合作政策,打下办社的思想基础;五、各村支部加强对这些互助组的领导,尽力帮助他们。各组骨干分子经过这次座谈,情绪都很高,表示一定办好互助组,争取秋后转社。现在这些骨干正带领各组组员积极打柴、送粪,准备春耕生产。 (蛟河县十四区区委会)

哈尔滨市工业建设迅速发展
几年来,哈尔滨市工业建设迅速发展,已经由一座消费城市变成了生产城市,由一座商业城市变成了工业城市。解放前,哈尔滨市只有一些农业加工的工厂,如制粉、制油、酿酒、制烟、锯木厂等。解放后,在国家经济恢复时期,哈尔滨出现了全国闻名的哈尔滨亚麻纺织厂、哈尔滨毛织厂等轻工业。在国家五年计划的第一年中,全市已经完成了一百一十余万平方公尺的基本建设面积,约等于全市原有建筑面积的七分之一,大于过去三年的建筑总和。完成的投资额中三分之二是属于重工业建设。
在五年建设计划的第二个年度里,哈尔滨市的工业建设规模更加巨大,占该市全年基本建设投资总额百分之六十以上的重工业建设中,包括有我国最大的最精密的哈尔滨电表仪器制造厂,在今年年末以后,它将生产出发电机和变电设备的各种电表、全套的汽车电表以及我国过去不能制造的电位差仪表等精密仪器,和这座精密工厂兴建的同时,还有两座规模异常庞大的重工业工厂——哈尔滨锅炉制造厂和汽轮机制造厂,正在筹备兴建。
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城市人口也迅速增长,全市人口已由解放时七十五万人增至一百二十万人。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为适应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的需要,几年来,哈尔滨市内兴办了各种大学、专科学校和技术学校,公共文化福利设施也随之增长。其中包括有:中国科学院土木研究所、哈尔滨医科大学、东北农学院、林学院、师范专科学校、哈尔滨电气工业学校、哈尔滨工业技术学校、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外国语专门学校等。另外,今年还要修建一些新的技术学校,包括有培养基本建设的土木、水暖、电气、测量技术人员的哈尔滨土木工程学校,培养拖拉机手和农业机械技术人员的哈尔滨机械化农业学校。来自各地的青年男女,已经或即将在这些新型的学校里学习新的科学知识。几年来,该市还修建了不少的疗养院、休养所、俱乐部和职工宿舍等。 (林侠)

改进栽培技术,提高春小麦单位面积产量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农业生产总局
小麦是一种重要商品食粮,增产春小麦是增加小麦商品额的一个重要途径。这是因为春小麦的播种面积约占全国麦田面积的百分之十一,而且还有较大的增产潜在力量。只要改进栽培技术,春小麦的产量就可以大大提高。现在春小麦的播种季节已快到来,为了提高春小麦的产量,必须抓紧时机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选用抗病品种,作好种子处理。小麦锈病是造成春小麦历年产量不稳定和减产的主要原因。一九四八年东北区的春小麦因锈病流行,只有四分之一的收成,损失小麦约五百六十万吨;一九五○年前绥远省的春小麦因锈病每亩平均产量只三十八斤,锈病严重的麦田,甚至颗粒无收。防治春小麦锈病最有效和最经济的办法,是选用抗病品种。目前各地已发现不少抗病丰产的品种,如“九十六号”春小麦,在东北、西北及山西、河北和前绥远的春麦区都表现了高度的抗锈性,并且产量很高。据松江省密山农场去年试验结果,其他品种感染病率在百分之八十以上时,“九十六号”小麦却丝毫没有感染,每垧(十五市亩)产量达到三千四百斤,而一般农家种只有一千斤左右。除“九十六号”小麦外,松江省的“哈系二三七○”“哈系二六○二”,黑龙江省的“哈系三一九七”“哈系四四八五”,宁夏省的碧玉麦,内蒙古萨拉齐县的长芒麦,山西省定兴寨小麦等也都具有较高的耐锈或抗锈能力。但目前种子数量都很少,远不能满足群众生产的需要。因此,除要加强抗锈丰产品种的选育工作外,必须加强现有良种的繁殖管理工作,因地制宜地大力推广。
腥黑穗病也是春麦区普遍而严重的病害。这种病害不仅造成小麦减产,而且可使面粉的品质变劣。过去个别地区发病率有高达百分之九十的,近年来由于各级政府的重视,大力领导群众浸种、拌种,发病率已日趋下降,如一九五二年甘肃省的一百六十万亩春小麦,因实行了拌种,发病率从百分之十一降低到百分之三,增产小麦二千四百五十余万斤。据甘肃省临泽县四区三个乡九十六户的调查,用赛力散拌种的发病率只百分之二点四八,未拌种的发病率为百分之十三点一八。各地今春应在原有基础上加强这一工作,彻底消灭腥黑穗病的为害。
(二)适期早播,推行春化处理。适当提早春小麦的播种期,也是提高产量的一个办法。我国春小麦一般在七月中、下旬到八月间收获。这时东北区和华北区正当雨季,因此影响春麦的品质和适时收获。西北地区这时又有干旱热风,影响麦粒正常灌浆,也会造成减产。提早播种就可提早成熟,减少损失,并可减轻锈病为害。宁夏省农民有“早种强似晚施肥”,东北农民有“种在冰上,收在火上”的说法。据黑龙江省和松江省的经验,一般四月上旬播种的,八月上旬收获,提早在三月中、下旬播种的,可以早熟一星期左右。当秆锈病发生时,早播的春麦已达黄熟期,对产量的影响即不显著。根据苏联先进经验,早种的春麦在形成茎秆和抽穗时的温度比较低,因此能增加小穗的结实率,提高产量。由于春小麦需要的发芽温度较低,幼苗的耐寒力比杂粮强,适当早播是没有问题的,只要地面开始化冻,可以下地时,就可以整地播种。
实行春化处理也可提早成熟,增加产量。在苏联春小麦的春化处理已成为群众性的技术。这一先进经验在我国试验也很成功。根据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园艺场春小麦春化处理的试验,经过春化的春小麦,秆高叶肥,生育快,提早成熟十天左右,大大地增加了产量。但目前还缺乏大田推广的实践经验,这是需要各春麦区的农场今后努力的。
(三)适当密植,改撒播为条播。稀植也是限制当前春小麦产量提高的重要因素之一。华北春麦区一般行距在八、九寸到一尺以上,播种量每亩在十斤上下,东北春麦区大多实行垅作,垅宽约二尺,播种量每亩十斤至二十斤不等。为了提高春小麦的产量,必须适当增加播种量,同时缩小行距或加宽播幅。由于春小麦的分蘖力较小,在稀植情况下虽也能增加一些分蘖,但次生茎大部不能结穗,总的穗数依然不多。尤其在缺乏灌溉情况下,产量主要取决于主穗的发育。为了使在一定的面积上有足够的单株,目前播种量较少地区,必须适当增加播种量,并缩小行距或加宽播幅。在播种量每亩已在二、三十斤以上地区,主要是缩小行距,或加宽播幅,使种子均匀分布,保证每一麦株有一定营养面积。实行密植最好采用新式窄行条播机。在没有新式播种机地区,各地可以继续使用已创造的用原有农具实行密植的成功方法。如东北垅作地区有一垅三苗眼,一垅双苗眼等方法增加种植株数,播种量亦增加到每垧三百斤至四百斤。华北地区,有改耧、套耧等办法缩小行距增加种植行数。播种量增加到二十斤左右,都获得了显著增产效果。各地应总结当地的密植经验,就地取材,就地推广。
在西北区春麦一般都是撒播。由于耕作粗放,覆土过浅,再加种子质量低劣等原因,播种量虽高达三十斤,但发芽率却很低。在这类地区,必须教育群众改撒播为条播和加强选种、浸种等工作。

大连通用机器厂改造旧设备提高生产效率
大连通用机器厂改造与调整了旧有生产设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都显著提高。该厂是由两个旧企业合并而成的,原有设备很陈旧,生产组织也不合理,因此生产效率低,质量达不到要求。如翻砂车间的化铁炉的化铁容量赶不上需要;烟筒矮,时常犯风,既影响工人身体健康又影响化铁效率。机械加工车间的许多皮带床子是由一个大电滚带动的,转的慢,吃刀量小,车牙轮活经常供应不上下一道工序使用。同时由于床子精密度不够,也影响了质量。该厂为适应生产的需要和发挥现有设备潜力,对现有设备进行了充分研究,最后进行了系统的改造与调整。翻砂车间已把普通化铁炉改为蒸空化铁炉;把烟筒也加高了,并增设了一台五吨自动吊车和装料台。这样就使化铁量比过去提高了百分之五十。化铁炉原先用人工打砂,现改为空气压缩机打砂,注铁水和化铁效率由两天倒一个压路机转轮提高到每小时倒六个。加工车间把皮带床子改成了电滚床子,并安上精密铣床。现在,压路机上有很多部件,就不用到外厂加工了。同时在薄弱生产环节上增添了部分新机床。这样,生产效率大大提高。过去要三千个工制造一台压路机,现在只用四百个工就可以了,而且质量很好。

四川成都机械厂试制新式木工机器成功
四川省国营成都机械厂职工试制苏联式木工车床、四面刨木机、摆锯机以及自行设计的圆锯机等新式产品获得成功。这些新产品有的已陆续运往北京、鞍山、上海、南京、西安、株州等地,供各地进行建设使用。
这些新产品试制成功,给机器制造业的模型工和建筑业的木工开辟了机械化的道路。一个人操纵的木工车床,相当十二人的工作效率;四面刨木机如以最大的刨量计算,每天可刨木板一万零三百多平方公尺,相当一千二百多人的工作效率;圆锯机可当十七把?锯,相当三十五人操作的工作效率。
该厂许多工人,在试制这些新产品的工作上,都作了出色的贡献。这些新产品经检验后,精确程度合乎规范,使用效能也符合要求。劳动模范杨运德看见自己亲手制造出来的机器一批一批运往各地时高兴地说:“只要我们积极劳动,动脑筋找窍门,过渡到社会主义的路程就会缩短了。”钳工间技工魏用予看见自己亲手组合成的四面刨木机在试车时,朵朵木花不断地飞了起来,他激动地说:“以前我还不相信机器能把木板四面一下刨光,现在我才相信了。苏联老大哥的东西真是不错,又快、又好,这对我们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又增加了力量!”

国营贵阳矿山机器厂
制造五零型锻钎机成功
国营贵阳矿山机器厂职工制造我国第一台五零型锻钎机成功。经过厂内周密的鉴定和试车,证明机器的质量和锻压出来的成品——钢钎,都合乎标准。
五零型锻钎机是利用压缩空气为动力来专门制造钢钎的一种工作母机。钢钎是用来钻凿岩石的一种必需工具,无论开山采矿、修铁路以及兴建水利工程等都不能缺少它。五零型锻钎机是一种比较精密比较复杂的工作母机,但经贵阳矿山机器厂职工们的努力,克服了各种困难,终于制造成功。为了庆祝这一新产品的诞生,该厂曾于二月十七日举行了隆重的正式试车庆祝大会。 (倪紫冲)

福建林区将生产大量木材
在著名的福建林区内,今年国家计划采伐和收购的木材,将比去年多百分之七十五。其中,基本建设用材可以建筑五万平方公尺的房屋;枕木可以铺设一条相当于天津到济南的铁路线,电杆木可以架设从郑州到满洲里的长途电话线或有线电报线路。
福建林区的农民和伐木工人,接受了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教育后,生产热情高涨。他们改变了历史上冬季和春季停止伐木的习惯,进行常年作业。到一月底止,各地已完成今年第一季度生产任务的一半以上。各地运木工人到二月底也已完成了第一季度木材调运任务的百分之七十。现在他们正在研究各种不同水势中的扎筏和流放木筏的方法,以便在四五六七等月份的压水(水头忽高忽低)和洪水季节,继续把大量木材从深山僻谷中流送出来。 (新华社)

黑龙江省加强基本建设计划管理的经验
去年,黑龙江省根据基本建设的特点和现有的管理水平,以加强计划管理为中心进行了各项工作。在春季施工准备阶段,强调了编制施工组织设计,进行全年工程排队和设计、材料、设备工具、劳动力、财务等项工作的平衡;施工开始以后,以推行作业计划为中心进行了建立责任制与群众性的质量检查;增产节约运动中,又以编制与贯彻竣工作业计划为中心开展了群众性的竞赛。总计全省十六个施工单位都在施工前编制了施工组织设计,并普遍建立了调度组织;全省七十一个工地中有六十二个推行了作业计划。
加强计划管理的收获是很大的。首先是加快了工程进度,保证了质量,减少了浪费。由于编制了施工组织设计,使现场布置各项准备工作与全年工作有了计划和秩序,减少了混乱与盲目性,避免了许多浪费,给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如材料堆放合理就大大减少了小运搬,不至于被砂子石子挡住道路,用的时候也方便。建筑工程局四○一工地将地基先用的小石块放在里层,后用的大石块放在中间,砖放在外层,仅小运搬一项就节省了一亿二千万元。同时,劳动力与工具也能准备得周到合理;今年施工用的水电没有发生多大问题和编制施工组织设计也有很大关系。至于施工作业计划的贯彻,不仅加速了工程进度,而且对保证质量和节约也起了很大作用。有些工地因推行了作业计划,比国家要求提前四十多天竣工,节省了材料费几亿元,质量也很好。在竣工阶段,许多工地推行了竣工作业计划,使零星的结尾工程能够有秩序地进行,防止了结尾工程的拖延。
由于计划管理的加强,也提高了建筑企业的管理水平。施工组织设计与作业计划像一条红线似的将各个科室、各个加工厂的工作和全体职工的行动组织了起来,使大家围绕着计划安排自己的工作,互相配合衔接成为一个整体,共同为一个目标而奋斗。这样就使各单位的领导干部与工地主任都做到了心中有数。去年实践的结果,各单位都在这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为今年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打下了基础。例如今年的施工组织设计就比去年有了很大改进。
由于推行作业计划,还提高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工人说:“有了作业计划,有个奔头,干活也痛快。”不少工人小组经常主动地事先向领导上要下期计划,感到没有计划就没有了方向。为了完成作业计划,工人的出勤率也提高了。作业计划推行得较好的单位,出勤率经常保持百分之九十四五左右。有的工人为了完成作业计划,甚至推迟结婚日期,或者冒雨干活不肯休息。
最后,由于推行作业计划,使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的结合有了生动具体的内容,劳动竞赛也有了具体目标。有些没有作业计划的工人就要求领导上给他们计划,觉得没有计划就不能竞赛,看不出自己是否完成和超过了任务。
上述这些就是黑龙江省一年来贯彻计划管理的收获。在经验方面,则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必须注意基本建设的规律和特点,以施工组织设计与施工作业计划作为两个基本环节。在施工准备阶段应做好全面的施工组织设计,在施工时应贯彻施工作业计划。没有施工组织设计就不能防止现场的混乱现象,作业计划就失去依靠;而施工作业计划又是贯彻施工组织设计最有效的方法,也是贯彻计划管理的中心环节。
在编制与贯彻施工组织设计和作业计划时必须注意采用先进的平行流水作业方法。如齐齐哈尔市机车车辆制造厂工程队在施工组织设计和作业计划中不仅在工程之间和工种队之间采用平行流水作业、即在同一工种小组之内也实行了流水作业与专业分工。这样既加速了进度又保证了质量,避免了像有些工地齐头并进,造成工种之间忙的忙,闲的闲,技术工人做普通工人活,工程前松后紧的毛病。
在编制施工组织设计与作业计划时,还要注意施工初期、中期、末期的不同特点。例如在施工初期,工人刚进入现场,水电供应、工具设备及工人生活等准备工作可能有很多缺点;普通工人和技术工人可能不合手;地下基础工程也可能有意外的大石、墓坑等障碍;再加上先进经验未推广,多数工人可能达不到国家规定的劳动定额。因此,一方面在施工组织设计中间要作出解决这一时期可能发生问题的措施计划;同时,这时期对劳动效率的要求也不应过高。等过了一个时期,准备工作比较周全了,工人干活也顺手了,编计划时对劳动效率就可要求得高一些,但这时也要估计夏秋之间雨天的影响。到结尾工程时,天气冷,白天短,工作零星,工种之间配合多,这时又应该估计到某些工种的工作效率将会下降。总之,在编制计划时必须注意这些特点,并在施工中不断掌握工时定额,加强原始纪录,以保证作业计划的先进和切实。
在加强计划管理中间,还必须做好平衡工作。平衡工作是编制与贯彻施工组织设计及施工作业计划不可缺少的条件,也是对于施工准备工作的全面检查。平衡的主要内容是设计、材料、工具设备,劳动力与财务五个方面,其方法是按月召开有关业务部门负责干部与积极分子参加的平衡会议。在施工期间进行平衡时,应特别注意工序之间、加工工厂半成品与现场施工计划的衔接平衡,使工地、工段、小组的作业计划与材料、工具设备、劳动力及加工厂半成品的供应计划互相衔接,成为一个整体计划。否则,上述各个部门各作自己的计划,不组织平衡,势必使整个施工计划破产。
(二)加强计划管理必须贯彻群众路线。全省各施工单位的做法大体有两种。第一种做法可以齐齐哈尔市机车车辆制造厂工程队为例。他们在编制施工组织设计与作业计划时,集中了技术人员、工区主任、施工员、工人组长和老技术工人五十六人,组成了木工、瓦工、混凝土、电气、材料、工具设备、劳动工资等十一个小组,分工合作编制,最后加以综合。这样做的好处是保证了计划的切实可行,解决了技术干部不足的困难,并加强了技术人员与工人的结合。科室技术人员由技术要求与计算方面提出问题,工人和施工员由实际经验方面提出问题,互相都有所提高。在计划编好以后,他们便发动全体工人讨论施工计划进度和施工方法、质量标准部分,发动各科室讨论与自己有关部分。在执行计划中,又定期发动工人检查计划执行情况,经常听取工人对计划的意见,从而保证了计划的实现,并提高了计划的水平。第二种做法与第一种相反,作业计划是由施工计划科或少数工程技术人员根据领导意图和部分技术文件编的,结果计划不切实,群众积极性未发挥。这是去年多数工地的施工计划一再破产的基本原因之一。
(三)推行施工作业计划应是由低级到高级,逐步完善提高。黑龙江省在推行施工作业计划之初,强调由施工现场的主要工程和主要工种开始,逐渐扩展到次要的工种,由施工现场逐渐扩展到加工厂和与技术供应有关的科室。在作业计划的内容上也要求由简单扼要逐步达到科学完备,如果一开始就要求复杂、全面,职工不易掌握,反而推行不了。当然,像有些工地那样,满足于低级的作业计划,不在推行中注意提高计划的质量,不注意各种计划的配合衔接,不注意总结经验教训,当然也是不对的。
(四)贯彻施工作业计划必须抓住以下几个环节:
第一、建立与贯彻责任制。要贯彻施工组织设计与作业计划,必须要有严格的责任制作保证。这里首先是一长制与区域管理制,特别是基层责任制。要明确规定由工地主任到小组长都要对完成自己的作业计划负有完全责任。各工种在工地、工段之内都要服从该工地与工段长的计划与调配,否则施工作业计划就会处于无人负责状态,或由于互不配合而遭到破坏。其次是技术质量责任制。专责技术人员应根据施工作业计划及时提出保证作业计划的技术措施,以防止发生技术事故,影响施工作业计划的如期完成。再次是技术供应责任制。材料、劳动力、工具设备部门都应根据施工作业计划的要求订出供应计划与材料质量检查、保管、运输等制度,以保证既满足施工需要,又防止浪费与积压。最后,还必须明确规定调度责任制。必须纠正将调度室当做事务办公室或调度室包办其他部门工作成为“大杂会机关”的现象。
第二、发挥调度组织作用。调度工作的任务是监督施工作业计划的执行,并帮助克服工程正常进行中的一切障碍。而要发挥调度组织的作用,除了明确调度责任制外,主要是上下都要重视调度工作。领导上处理属于调度工作范围的事情时,一定要通过调度组织;并要经常参加调度会议,检查调度工作。调度人员本身一方面要经常深入现场,掌握每日工程进度与施工作业计划完成情况,以及技术供应情况,协助领导干部解决工程上的关键问题;另一方面应与有关方面密切联系,积极参加施工组织设计与施工作业计划的编制工作,这对调度工作本身和编制好计划都有重要作用。
第三、加强技术管理和贯彻经济核算制。加强技术管理是保证质量、保证计划按期实现的重要因素之一。施工作业计划必须有相应的技术措施计划作保证。如做好图纸审查研究,逐级交代图纸、质量标准和操作规程,加强技术检查,及时解决工程上的技术问题等等,以防止发生技术事故,保证工程质量和工期,避免浪费。在经济核算方面应严格掌握各种定额,正确地调配劳动力,防止材料积压健全领退料制度等等。有的工地为了完成作业计划,盲目调配大量劳动力,给国家造成了很大损失。这种做法是必须反对的。
第四、大力推广先进经验,开展劳动竞赛。只有根据推广先进经验的条件编制的作业计划才是先进的作业计划;只有切实推广先进经验才能保证作业计划的实现和超过。有许多工地和工人小组都将推广先进经验列为保证作业计划实现的主要措施。如工业工程公司韩景有抹灰组推广了九种先进经验后,十一天完成了半月计划。劳动竞赛是激发和组织广大职工完成作业计划的有力工具。以保证完成作业计划为中心内容,并根据作业计划完成的周期进行评比,是去年基本建设部门中劳动竞赛的特点之一。
(五)贯彻计划管理必须有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工作。黑龙江省在这方面的经验是:第一、要根据各个不同时期的特点来进行政治工作。例如在推行计划管理初期,就要反对强调基本建设复杂和变化大,因而不能推行计划管理的“条件论”和怕“麻烦”与“没有计划也一样施工”等取消计划的思想,以及技术人员在编制计划中脱离实际的主观主义。再如开工初期工人普遍达不到定额,这时发动工人找窍门,推广先进经验突破定额,就成为政治工作的中心。在施工紧张时,要防止赶进度忽视质量的思想。在结尾工程阶段则要反对认为工作零星,不好作计划和觉得工程“大头过去了”,不重视计划的松劲情绪。第二、在施工中一般的毛病是注意快,忽视质量和节省,在安全方面也很少考虑。因此,在加强计划管理时,必须对全体工人进行“好、快、省、安全”的全面教育,不然就会造成重大损失。第三、要注意贯彻计划中的整体思想教育。要教育职工懂得上一工序要为下一工序完成计划创造条件,次要工程计划要服从主要工程计划。在施工单位(乙方)和发包单位(甲方)之间,也要克服依靠、推诿、互相扯皮等影响计划完成的本位主义思想。
这些就是黑龙江省在推行计划管理中间的一些体会。但是,由于计划管理在黑龙江省是一个新的工作,经验缺乏,再加一部分基层干部对计划管理的意义认识不足,所以工作中还存在不少缺点。例如施工组织设计和作业计划不切合实际、不全面的现象比较普遍。领导上偏重班组作业计划,对工段、工地的作业计划注意得差。有的只是按照国家定额编计划,不分析原始记录,从开工到完工都要求瓦工日砌一千三百块砖,也不考虑各小组不同的技术水平。有的只有工段计划而没有加工半成品和材料、劳动力供应计划,有的只有主要工种与主要分部工程项目的计划,而没有次要工种的作业计划。施工组织设计没有专人负责贯彻,多数只是在施工准备阶段起了一定的作用,施工开始以后就无人过问了。对作业计划坚持到底,贯彻较好的是很少数。调度组织虽普遍建立,但真正发挥作用的也是少数。在政治工作方面则存在着只注意发动工人完成计划,没有注意科室技术人员编好计划等缺点。这些缺点都要在今年的工作中努力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