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各地调运大批粮食供应灾区人民。这是河北省安新县四区的一个粮库,正在调拨粮食供给灾区人民。

全国桑蚕蚕丝会议确定大力发展蚕丝生产的方针
【本报讯】对外贸易部、纺织工业部、农业部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上月联合召开了全国桑蚕蚕丝会议,研究并确定了发展蚕丝生产的方针任务。
会议首先研究了我国蚕丝业目前的发展情况。解放以后,我国蚕丝生产逐年增加,一九五四年所产蚕茧估计比一九五○年增加百分之七十三,厂丝、厂绸的产量,一九五四年比一九五○年提高约一倍。目前百分之三十的养蚕农民已组织起来。国家收购蚕茧占产量的百分之七十。全国厂丝、厂绸已基本上由国家加工和收购。丝绸内外销售总值中,国营的经营额占百分之九十五。五年来我国出口丝绸总值,可换回一百八十万吨钢材,或可换回铺设从满洲里到广州四条半铁路的钢轨,对促进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起了一定作用。
会议指出,我国蚕丝事业虽然在解放后有发展,但是仍赶不上国内外市场的需要。目前蚕丝生产不能迅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过去受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摧残过重,桑园面积大大缩减,桑叶生产十分不足,蚕茧的总产量不能迅速增加。因此,造成了缫丝设备不能充分利用的现象,江苏、浙江地区现有缫丝设备的利用率只达到百分之七十,广东缫丝厂一般只能开工半年。
会议认为,我国绝大部分地区都适宜栽桑养蚕,一般每年可养蚕两次,广东、广西的东部可养七、八次;广大农民也都有养蚕的习惯和经验,所以,我国具有发展蚕丝生产的优越条件。同时,由于丝绸出口的价值很高,增加丝绸出口,对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有重大意义;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以后,对丝绸的需要也在逐年增加,因此必须努力发展蚕丝生产。会议根据以上情况,确定了大力发展蚕丝生产的方针,要求在一九六二年恢复到战前最高生产水平;并具体确定了一九五五年的计划:培育桑苗七亿三千万株,生产的蚕茧要求比一九五四年增加百分之十一点三六,厂丝、厂绸的生产也要求比一九五四年增加百分之十一多。一九五五年,国家将大量发放蚕种,以扶助养蚕业。
为了完成一九五五年和今后蚕丝生产的计划,会议认为,各地必须大量发展蚕桑生产互助合作,巩固和扩大桑园面积,提高桑园的单位面积产量。在重点产蚕丝的地区,如江苏、浙江、广东等地,应迅速制止挖桑、砍桑。对种桑而未养蚕的农民,应该发动他们养蚕。在山区和丘陵地带,应大力开拓新桑区。注意对蚕桑品种的试验研究,培育优良品种。为了增加丝绸生产,各地还必须改进生产技术,充分利用现有设备,并有计划地建设新厂。今后应该继续扩大外销,适当供应内销;相应地培养在蚕丝事业中所需要的工、农、贸易、合作等方面的技术干部,逐步实行对个体丝织机户、私营蚕种场和丝绸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全国农具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和生产小组
今年给农民生产五千多万件农具
【新华社七日讯】据正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手工业生产合作展览会统计:散布在全国各城镇的三千多个铁木农具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和手工业供销生产小组,今年为各地农民生产了二千多种共五千八百多万件大、小农具。这些农具都及时支援了农业生产。今年春天,安徽省各地农民开荒扩大耕地面积,全省铁木农具生产合作社、生产小组和部分个体手工业者赶制了大批开荒工具。仅安庆专区即生产条锄、钉钯及其它木、竹农具三十六万多件。夏季淮河流域防汛紧张时,安庆、芜湖专区木业生产合作社、生产小组又赶制了一万多部水车帮助农民排水抢种。各地农具生产合作社和生产小组生产的农具一般都比个体手工业者的质量好,价格便宜。据江苏省盐城县五个农具生产合作社计算:他们全年供应给农民的农具,最少可以使农民节省近一亿元。
随着农村互助合作运动发展的需要,黑龙江、安徽、河南、山东等省的农具生产合作社已开始生产马拉播种机、手提播种机、牛拉双洞水车、打稻机、玉米脱粒机等新式农具。少数农具生产合作社已由过去简陋的小烘炉生产,发展成为机械或半机械化的合作工厂。手工业比较集中的山东潍坊市、山西阳泉市等城镇百分之八十到九十的铁木手工业者都已组织起来。那里,有些过去一片片又矮又狭的小烘炉房、木工房,已为比较整齐宽大的新厂房代替了。在这些农具生产合作社集中的地区,经常有成队的车辆满载农具运往四乡。

祁连山麓和陕北盆地钻凿大批新油井
东北石油二厂原油生产系统全部投入生产
【新华社西安七日电】西北区今年钻凿了大批新油井。新油井分布在祁连山麓和陕北盆地的丘陵地带,有的自喷原油,有的用抽油泵汲油,一般都能保证连续生产。
在今年一月里戈壁滩上和陕北高原还是风雪满天的时候,钻井工人就冒着严寒开钻了。在玉门油田钻凿新油井的钻井队,今年普遍根据地质条件,采用相适应的钻头,学习苏联快速钻井经验,一个月平均能钻三百八十七公尺。技术水平提高得较快的第一零零二钻井队,今年一共钻了五口生产井。还有五个钻井队,创造了一个月实际钻进六百四十二公尺到九百六十八公尺的优良纪录。在延长油矿附近的一个油田里,钻井队用顿钻打新油井,一个月平均打二百五十四公尺,有一口井还创造了利用顿钻打四百零五公尺的新纪录。由于这些成绩,在这个油田工作的钻井队今年八月就提前完成钻井计划,并且又接受了追加的钻四口新油井的任务。
【新华社抚顺六日电】东北石油二厂最后一部分原油系统,已在十二月一日恢复完成投入生产。当天,这个一年多来一边生产一边在修复的场所,顿时变成了一个完整的生产车间。所有的原油干馏炉、瓦斯管路都漫满了浓浊的蒸汽,这些蒸汽经过冷却塔以后就变成了黄澄澄的原油,源源地流入了油槽。至此,停产九年多的东北石油二厂的整个原油设备,都重新运转起来了。
东北石油二厂的原油生产系统,包括着把油母页岩变成原油的整个人造石油的生产过程。这个原油系统从去年五月开始恢复,到现在只一年多的时间就全部恢复完成投入生产。如果建设同样规模的原油生产系统,不仅需要几万亿元的资金,并且需要五六年的时间才能生产。

集宁—乌兰巴托铁路集二段
昨天铺轨到最后一个车站
【本报讯】集宁—乌兰巴托铁路在我国境内的筑路工程,十二月七日已经铺轨到二连车站。预计在九日铺轨到中蒙边境。
最近十几天来,集(宁)二(连)线上经常刮风下雪,气温最低降到摄氏零下三十七度。铁道部第三工程局钉道队职工冒着风雪严寒,铲除路基上一尺多深的积雪,坚持向前铺轨,十二月七日已经把钢轨铺到我国境内最后一个车站——二连车站,离国境线只有四公里多了。现在钉道队职工正由二连继续向北挺进,预计在九日铺轨到中蒙边境。
集二线铺轨工程从去年六月十五日开始,到今年十月以前,正线共铺轨一百七十六公里。自从中、苏、蒙三国发表关于修建从集宁到乌兰巴托的铁路并组织联运的联合公报以后,钉道队职工就积极争取提前铺轨到二连。穿枕木小队的工人,为了加速铺轨进度,抽出了四个人,支援钉道;打锤的工人也帮助搬枕木。打锤班严格地检查了质量,在创造一天铺轨四点一六公里的新纪录时,也基本上保证了质量。由于钉道队职工的努力,提前完成铺轨到二连的计划已经实现。现在,集宁到二连的工程列车,已经畅通,为修建明年通车联运的其他工程创造了有利条件。

许多厂矿提前完成全年计划
【本报讯】许多工厂、矿山提前完成全年计划。这些工厂、矿山中的广大职工,纷纷订出新的生产计划,保证年终决不松劲,为国家增产更多财富。
国营唐山钢厂到十一月底已经提前和超额完成全年的生产总值计划和上缴利润计划,主要产品钢和钢材的生产计划也已超额完成。钢的产量超过计划百分之十二点四,钢材超过计划百分之二十九点七三。国营上海冶炼厂已提前三十六天完成了全年电解铜的生产计划。哈尔滨滚珠轴承厂提前一个月零两天,全面超额完成全年国家生产财务计划。其中除上缴利润百分之百地完成计划,成本指标提前两个月完成计划外,新产品试制任务也提前一个月零七天完成了计划。另外,国家今年给这个工厂的生产品种指标也超额完成了。公私合营武汉华新水泥厂提前二十九天全面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这个工厂今年的水泥计划产量比去年全年的实际产量增加百分之八点六五,今年全厂工人的劳动生产率比去年提高了百分之二十八点五。国营向山硫化铁矿提前完成全年生产计划。淮南谢家集二号竖井提前近一个月完成全年建井任务。
许多工厂、矿山在完成全年计划后,继续开展劳动竞赛。国营上海冶炼厂各车间和四分之三以上的生产小组订出了今年最后一个月的增产节约计划。职工们展开了执行新指标的劳动竞赛。公私合营武汉华新水泥厂职工,从十二月三日起,已按照新制订的增产三万六千吨水泥的计划,进行生产。国营向山硫化铁矿全矿职工,正在为超额完成增产一万五千吨硫化铁矿石的计划而努力。淮南谢家集二号竖井职工,现在已开始做明年计划中的工作,他们决心到年底再为国家多掘进岩石一百公尺,并砌好三十三公尺。
【新华社本溪六日电】为彩屯煤矿第二期建设工程提供地质资料的本溪矿务局地质钻探队,十一月三十日超额完成了全年钻探计划。
今年这个钻探队全部使用一千公尺的钻机,钻探彩屯煤田深部的地质情况。原来,钻探队的钻进效率和煤芯采取率都不高,下半年由于贯彻安全生产方针,工人们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注意钻孔内的清洁,因而钻机事故大大减少,纯钻进时间逐月增加。十月份纯钻进时间比上半年各月提高一倍到两倍。这块煤田的煤层松散易碎,采取煤芯很困难。今年春天,老工人綦道佐根据苏联无水泵钻进经验,想出一种新的煤芯采取器,经过试验效果很好,松散易碎的煤芯也采出来了。十一月份煤芯采取率达到了百分之七十五,成本费也节省了五亿多元。

专栏:社论

认真执行“国营企业内部劳动规则纲要”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七月十四日颁布“国营企业内部劳动规则纲要”的同时,曾责成中央人民政府各企业主管部门要根据这个纲要,制订适合于本部门工作条件的内部劳动规则;各企业单位的厂长或经理,也要根据纲要和本部门内部劳动规则的规定,结合本企业单位的具体情况,拟订本企业单位的内部劳动规则。只有把“国营企业内部劳动规则纲要”具体化为每一个企业的劳动规则,它才会成为直接指导职工劳动活动的内部劳动规则,也才能更好地发挥维护劳动纪律的作用。
现在,“国营企业内部劳动规则纲要”已经颁布了四个多月了,中央各企业主管部门大部分都已开始了制订内部劳动规则的工作,有些企业单位也组织职工进行了学习,拟订了内部劳动规则草案。但是总的来说,这个工作还没有很好的展开。有些部门还没有积极地认真地来领导这项工作,各地国营企业中未进行这一工作的就更普遍。在已经制订了内部劳动规则草案的部门或企业中,也还存在着不少问题。
根据“国营企业内部劳动规则纲要”制订部门内部劳动规则和企业内部劳动规则的工作之所以没有更好展开,主要是若干部门和企业的负责人对这件工作没有足够的重视,他们应该迅速改变这种不正常的状况,把这件工作摆到重要的日程上来。
有些企业主管部门和企业中的领导干部认为:“国营企业内部劳动规则纲要”的要求太高,规定太严,我们现有企业的工作水平还低,群众还不习惯,实行起来怕群众接受不了。于是他们便缩手缩脚,不敢坚决贯彻“国营企业内部劳动规则纲要”。这种认识显然是不对的。国营企业现在来制订内部劳动规则,不仅有迫切的需要,也有充分的可能。几年来国营企业在劳动组织工作上已积累了一些经验,这就是制订劳动规则的基础。至于说劳动规则规定太严,怕群众接受不了,这实际上是过低地估计了群众的觉悟程度。国营企业的大多数职工,几年来在党的不断教育和劳动的实践中,已日益认识到劳动纪律对于保证生产的重要性,进一步巩固劳动纪律,纠正败坏纪律的现象,正是他们的共同要求。“国营企业内部劳动规则纲要”正是根据广大职工的这种共同愿望,并集中了他们的实际劳动经验而制订的,纲要的所有规定,都是企业行政上和全体职工为了保证正常工作所应当做到和完全可以做到的事情。事实上,这些规定过去大多数职工都是已经做到了的,只有一小部分职工中仍然存在着旷工、逃避劳动、消极怠工、不服从指挥调度、不执行操作规程和保安规程等违反纪律的行为。对于这些少数分子,严格要求他们老老实实地遵守纪律,诚实劳动,这对国家对职工都是大有好处的,也必然是广大职工所拥护的。假如我们迁就少数落后职工,不敢坚决地进行贯彻“国营企业内部劳动规则纲要”的工作,结果必然脱离广大职工群众,给企业的工作带来严重损失。甚至那些少数落后的职工,在一旦觉悟之后,他们也会认为这种做法是错误的。
把“国营企业内部劳动规则纲要”具体化为本部门或本企业的劳动规则,这是一件很复杂很细致的工作。它既要正确地体现出纲要中所规定的精神,又必须把本部门和企业的特点充分地反映到规则中去,以适应本部门和本企业的情况和需要。所以,制订部门和企业的劳动规则,这中间需要进行一系列的组织工作。不能单纯采取由少数人关在屋子里闭门造车的办法,而必须首先深入基层去了解情况,倾听意见,总结经验,把各方面的意见和要求充分地集中起来,把制订劳动规则的过程,成为深入地研究和总结本部门劳动纪律工作的过程,使本部门和本企业的劳动规则,实际上成为本部门本企业劳动纪律工作的一个总结。这次中央轻工业部为了制订好劳动规则,组织了三个工作小组深入到沈阳、天津等地的企业中去,深入了解和帮助企业总结劳动纪律问题。中央燃料工业部在制订劳动规则前,也首先派干部深入到石景山发电厂和京西煤矿去“摸底”。这种做法是比较好的。
企业内部劳动规则关系着每个职工的切身利益,制订时必须广泛地发动和组织群众来参加,并要依靠他们的自觉执行和相互监督来实现,劳动规则才能发挥最大的效能。淮南煤矿建井公司在“国营企业内部劳动规则纲要”颁布后,组织全体职工进行了四十天的学习,普遍深入地检查了劳动纪律中的各种问题,展开了群众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表扬了一贯遵守劳动纪律的职工,也处分了一些一贯严重破坏纪律的分子。经过这样的教育以后,职工群众的觉悟程度进一步提高,违反劳动纪律的现象大大减少,并在这个基础上拟订了公司内部的劳动规则草案。沈阳冶炼厂曾召开全厂职工代表会议,检查和总结了本企业的劳动纪律,讨论了企业内部劳动规则草案,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淮南煤矿建井公司和沈阳冶炼厂的这种做法是比较好的。各企业也应当很好的展开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干部和全体职工学习“国营企业内部劳动规则纲要”,并联系检查过去遵守劳动纪律的情况,进一步提高职工群众的觉悟程度和劳动积极性,使企业内部劳动规则的基本精神和内容,为每一个职工所懂得,这是正确制订和今后贯彻内部劳动规则的关键。
有些企业在制订了内部劳动规则以后,对巩固内部劳动纪律的一切日常工作都放松了。他们以为既然有了劳动规则,今后只要照章办事就行了。甚至简单地认为谁违反了劳动规则,照章给予处分就万事大吉了。这种想法是完全错误的。巩固劳动纪律的根本方法是说服教育,这是不可动摇的原则。即使必要进行处分,也是为了教育全体职工并教育受处分者本人。只有在不断地提高职工觉悟程度的基础上,内部劳动规则才能顺利地贯彻,劳动纪律才能真正得到巩固,依靠行政处分来维持劳动纪律那是不能持久的。因此,巩固劳动纪律是长期的共产主义教育,企业内部劳动规则的制订完成并不意味着工作的结束,而是意味着新的工作的开始。劳动规则本身不会自发地起作用,它须要通过我们的许多日常工作来实现,我们不仅不能结束巩固劳动纪律的日常工作,而是应该更有计划地、更持久地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建立专责的工作机构,随时深入地检查劳动规则的执行情况,大力地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充实和健全工会小组的生活,活跃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劳动竞赛,把巩固劳动纪律的工作纳入经常化的轨道。

中阿两国关于签订长期贷款以及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的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了巩固和发展中阿两国人民间的兄弟友谊,加强两国间的经济互助合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农业部副部长杨显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巴尼亚特命全权大使徐以新为一方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谢胡,部长会议副主席图·雅科瓦,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斯·科列加,财政部长阿·凯列齐,外交部副部长瓦·纳塔奈利和贸易部副部长兹·穆乔为另一方,就有关两国经济合作问题举行了谈判。
经过双方真诚友好的谈判以后,于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三日在地拉那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给予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长期贷款协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谢胡和部长会议副主席图·雅科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巴尼亚特命全权大使徐以新,分别代表双方政府在两协定上签字。
参加签字仪式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方面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的委员们、政府委员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的委员们。中华人民共和国方面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员、农业部副部长杨显东、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一等秘书王栋和大使馆其他人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谢胡曾在签字仪式上讲话祝贺。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七日

庆祝中阿两国签订长期贷款等协定
阿部长会议主席谢胡招待我国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七日讯】地拉那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关于长期贷款协定以及换货和付款协定于十二月三日在地拉那签字后,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谢胡特举行宴会,招待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全体人员。
出席宴会的有劳动党和政府的领导人霍查、列希等。
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参加阿尔巴尼亚解放十周年庆祝典礼的政府代表团和驻阿尔巴尼亚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宴会。

首都举行杨立三同志追悼大会
【新华社七日讯】前中国人民解放军财务部部长杨立三同志追悼大会,在七日上午十时举行。杨立三同志遗体已于当日下午在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安葬。
追悼大会由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主祭,国务院副总理、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国防部部长彭德怀,国务院副总理、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贺龙、陈毅,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聂荣臻、叶剑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彭真、陈叔通,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吴玉章、徐特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部长章伯钧,粮食部部长章乃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邵力子等陪祭。
追悼大会开始后,全场默哀三分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甘泗淇朗读祭文。周恩来总理在会上报告了杨立三同志生平事迹。周总理说:“杨立三同志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使中国人民解放军失去了一位忠诚的后方勤务工作和财务工作的领导干部。”周总理指出:
“杨立三同志参军以后,一直担负我军后勤工作和财务工作职务。在反对国民党卖国集团残酷‘围剿’时期,在艰苦的两万五千里长征时期,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杨立三同志在极端困难的环境中,对我军的后勤工作,作出卓越贡献。全国胜利后,杨立三同志在总后勤党委集体领导下,使我军的后勤工作和财务工作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周总理接着说:“杨立三同志从一九二七年参军起,就一贯安心于自己的工作。在各种情况下,都能把个人利益服从党的需要和革命事业的需要,愉快地接受党所分配给他的任何任务。为完成这些任务而忘我地贡献出自己的一切,并保持了艰苦朴素和廉洁奉公的优良品质。”
周恩来总理说:“杨立三同志因长期的艰苦工作,积劳成疾,与我们永别了。我军所有干部,都要学习杨立三同志忠于革命事业和不计名位、埋头苦干、爱护同志、关心同志的精神和作风,为坚决解放台湾而奋斗,为建设现代化的革命军队而奋斗!”
十一时起灵,执绋和送葬的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部、委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领导机关各部门、各特种兵首长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周恩来、彭德怀、贺龙、陈毅、彭真、陈叔通、聂荣臻、叶剑英、吴玉章、徐特立、邵力子、章伯钧、章乃器、粟裕、谢觉哉、薄一波、滕代远、罗瑞卿、谭政、萧华、甘泗淇、宋任穷、陈赓、赖传珠、徐立清、万毅、杨秀峰、张奚若、赵尔陆、邓华、杨勇、宋裕和、戎子和、雷任民、高崇民、王绍鏊、许广平、许德珩、周纯全、张令彬、唐天际、汤平、杨尚昆、薛子正、萧向荣、朱早观、李达、杨成武、黄永胜、陈奇涵、张震、苏静、刘志坚、王宗槐、李天焕、许光达、邱创成、陈锡联、罗舜初、王宏坤、李伯钊、莫艺昌等共三百余人。灵后有杨立三同志遗属李琴扶榇。
在杨立三同志灵柩安葬时,所有送葬的人都绕墓一周,他们怀着无限悲痛的心情,最后送别了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杰出战士杨立三同志。

杨立三同志简历
杨立三同志,湖南省长沙县人,一九○○年生于一个佃农家庭,自幼即遭受地主的残酷压榨。后来经过长期的半耕半读,从艰苦自修中学得了文化知识。
杨立三同志在幼年时代,即具有爱国思想,一九二一年以后,接受了共产主义思想的影响。一九二五年曾在本乡组织农民协会。一九二七年一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七月到武汉,在独立团任排长。九月,参加了毛泽东同志领导的秋收起义。
一九三○年十月,杨立三同志任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司令部副官长兼总经理处处长。一九三二年,江西红军向福建漳州进军时,杨立三同志被调任革命军事委员会后方办事处主任,负责领导江西、福建所有后方军事机关、医院和工厂的工作。为了坚持革命根据地,反对国民党蒋介石卖国集团的残酷围剿,杨立三同志在极端困难的环境中,保证了军队的运输和供应。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到达陕北以后,杨立三同志改任兵站部长兼政治委员。
抗日战争爆发后,杨立三同志任十八集团军兵站部部长兼政治委员,一九四三年秋季,任前方总司令部副参谋长兼后方勤务部部长。一九四五年任中国共产党晋冀鲁豫中央局常务委员会委员和经济部部长。在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里,杨立三同志坚决执行了中国共产党的坚持敌后根据地的自力更生的政策,组织了我军的军工生产。他在敌后创建了被服厂、水力纺织厂和卫生药品器材厂,保证了部队的被服供给和供应了部队所需的大批药品。杨立三同志又积极领导军火工厂的生产,增强了部队当时的装备。
在解放战争时期,杨立三同志曾经担任过晋冀鲁豫区的联合办事处主任、华北财经办事处副主任、军委总后勤部部长兼华北军区后方勤务司令等职务。一九四九年九月,杨立三同志担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代表。十月被任命为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后勤部部长兼任中央人民政府食品工业部部长和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一九五三年改任中国人民解放军财务部部长。
杨立三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的培养教育下,二十七年如一日,忠心耿耿地为部队后勤工作和财务工作服务,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作了卓越的贡献。

我国政府代表团离阿尔巴尼亚回国
【新华社七日讯】地拉那消息:应邀到地拉那参加阿尔巴尼亚解放十周年庆祝典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李先念和团员杨显东等,在四日乘船离阿尔巴尼亚返国。同船离阿返国的有苏联、保加利亚、朝鲜、蒙古、越南等国的政府代表团。
到都拉斯港口欢送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霍查,部长会议主席穆·谢胡,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们、政府委员和人民议会主席团的委员们,以及群众团体的负责人等。
到港口欢送的还有我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徐以新,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驻阿外交使节。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自十一月二十八日到达阿尔巴尼亚后,除参加阿尔巴尼亚解放十周年庆祝典礼外,还在地拉那、科尔察等地参观了“人民政权的十年”展览会、工厂、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农业研究机关等。代表团到处受到阿尔巴尼亚人民的热诚欢迎和接待。

我国文化代表团应邀访问印度到达新德里
【新华社新德里七日电】应印度政府邀请访问印度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代表团一行在团长郑振铎、副团长周而复率领下在六日下午乘飞机到达新德里。
到机场欢迎的有:印度共和国总统代表鲁·克·阿南德上尉,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代表团的中央招待委员会主席、尼赫鲁总理的女儿英迪拉·甘地夫人,外交部副部长阿·库·钱达,教育部联合教育顾问斯·阿·侯赛尼,德里邦首席专员阿·德·潘迪特,以及其他政府人员和印度各政党的国会议员。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全印和平理事会主席赛福丁·克其鲁博士,副主席萨希布·辛格·索克少将,印中友好协会秘书长查图尔·纳拉茵·马拉维亚,最近曾经访问中国的印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乌玛·尼赫鲁夫人,印度妇女代表团团长安穆·斯瓦米纳坦夫人,全印总工会和印度全国妇女联合会的代表,艺术家,文化工作者和学生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大使馆临时代办申健和大使馆其他人员以及德里华侨和在印度学习的中国学生也到机场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各国驻印度外交代表。
到机场欢迎的共有二千五百人。许多印度学生拿着各种旗帜,上面用中文和印度文写着“印中友好万岁”、“世界和平万岁”等口号。人们向代表团人员高呼“印中人民是弟兄”,并且把彩色的花瓣抛在他们身上。
代表团团长郑振铎向欢迎群众发表谈话说:两千多年来,中印两国人民一直保持友好关系和文化交流。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在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庄严事业中现在正起着重要的作用。代表团的访问印度,将会更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和文化关系。他最后对印度政府的善意邀请和代表团所受到的欢迎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