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各地农民积极进行冬季生产在播种后抓紧查苗补苗
湖北省截至十一月下旬止,全省的冬播面积共计完成三千零六百多万亩,占计划面积百分之八十五点九,其中油菜已超过计划面积百分之九点三。
目前冬播作物的缺苗现象比较严重。据光化、谷城、保康、黄陂、应山、云梦、浠水等县检查,小麦、油菜一般缺苗百分之二十到三十,个别严重的达百分之七十至八十。这些地区已开展查苗补苗运动。光化、保康、谷城等县,已由县、区组织力量,深入重点检查,就地召开会议,扭转有些干部以为冬播已毕,万事大吉的麻痹思想,然后通过算缺苗减产与补苗增产账,并依靠互助合作组织,开展了查苗补苗运动。如光化县七区红椿树乡王庄村采取以上办法,在杜学定互助组的带动下,全村八个互助组即浇水移栽八十六亩,补种一百三十亩,改种四亩。在个别干旱较重地区,一般都召开了小型的座谈会,总结群众的抗旱经验,开展抗旱运动。 (本报湖北记者站)
冬闲积肥和农田基本建设
为给明年生产作好准备,热河省领导机关对今冬农村生产的要求是:以互助合作组织为基础,大力发动农民积肥和进行农田基本建设;在以销订产的原则下,组织农民进行与国家计划和农业生产需要相结合的副业生产。各县、旗都根据上述精神,讨论和制订了适合当地情况的冬季生产计划。现在各种生产活动已初步展开。赤峰县农民最近已经修好了渠道七十多条,并已开始浇灌冬水,预防春旱。
今冬多积肥,明年多增产
山西省武乡县芝麻?村农业生产合作社,三年来一贯重视积肥,收成一年比一年高。前年社里每亩地施肥五十八担,收粮一石四斗;去年每亩施肥六十三担,收粮一石六斗三升;今年每亩施肥六十七担,收粮一石七斗五升。今年经过统购统销政策的宣传,社员觉悟又得到提高,全社踊跃地出卖余粮三万三千余斤,并提出明年要比今年多卖八千六百斤粮食的奋斗目标。为了保证明年多增产多卖粮,大家讨论决定多积肥,明年每亩地施肥七十五担(比今年增加八担),争取比今年增产二十斤粮。全体社员对完成积肥计划的信心很高,霍灯元说:“打坑沤,割柴熏,再到东山扫羊粪,只要齐动手,计划就能完成。”现在全社四十个厕所积肥一千四百七十担,四十九个小粪池造肥四千九百担,七个牛圈造肥七百担,采用高温速成沤肥法造肥五百担,刨茬熏肥一千五百担,把玉茭秆在野外铡碎沤肥五百担,共已积肥九千五百七十余担。
为增产十万斤粮食而努力
山东省崑嵛县三区宋宗国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秋前由九十一户扩大到了三百零五户,增加了大批劳动力。在制订冬季生产计划时,该社决定充分利用这些劳动力,开展冬季农副业生产。计划中除规定了冬耕、深刨、小麦追肥、推土积粪等项目外,决定大规模开展农田基本建设工作,要求翻沙窝地三十亩,压沙八十亩,利用荒地碱地改造水田六十亩(争取一百亩),修台子地十亩,搬石头七十万斤。为了明年发展果林业和养畜业,还决定开荒一百亩,挖果树坑二千五百个,修猪圈十个。副业方面,决定继续进行榨油、编条、编席、木工、养猪等生产。公有猪再增加三十口。
上述计划如能全盘完成,预计副业能收入纯利二万三千斤粮,六十亩水田最少能收入水稻三万斤,压沙、翻地、修台子地能增产一万斤,积粪能收入四万斤。仅这几项,将能创造十万多斤粮的价值。
茶园要实行冬耕冬种
茶叶是湖南省农民一项很重要的副业生产,今年全省产茶叶三十四万多担,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六而且品质也符合标准。为了明年生产更多的茶叶,支援国家建设,十六个重点产茶县十月间召开了茶农代表会议,贯彻了茶叶生产的方针政策,传授了茶园栽培管理技术。同时,各地还在安化等地收购了七百多担优良茶籽供应缺种地区。各地农民也积极准备茶园冬耕冬种工作。据湘潭专区八个主要产茶县的统计,今年茶园冬种面积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其中扩建和改建新式茶园二千多亩,垦植荒芜茶园一万五千多亩。目前,农民正在积极进行准备工作,等茶籽运到即开始播种。技术干部也正在有重点地进行技术示范工作,以便取得经验全面推广。
(廖奇伟)
开展掘稻根除虫运动
浙江省平湖县农民为了打下明年增产基础,开展了群众性的冬季治虫运动。城郊区三港乡农民提出彻底治虫,全乡六百三十五亩早晚稻田,已经锄劈或掘毁稻根五百七十多亩,并随即在田头开潭,把掘出的稻根沤肥。曹港乡第一农业生产合作社在推广锄劈方法中,组织周围群众实地试验,参观的群众当场看到了劈死的虫子,效率又比三面快铲提高了一倍多,相信了这个办法好,自动推广了锄劈工具,仅曹港一个乡的统计,把三面快铲改装为锄劈刀的就有九百八十九把。目前全县二万八千九百亩稻田,已锄劈和掘毁稻根百分之九十以上。晚稻田的治虫工作仍在继续进行中。
冬闲变为冬忙
云南省呈贡县可乐乡十七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积极开展冬季生产活动,带动全乡农民把“冬闲变为冬忙”。该乡第十、第十一两个农业生产合作社计划四天薅完全社的麦子,保证做到压一道、薅一道,每工田施追肥八挑到九挑;还准备积马粪、牛粪六十挑,扫街心灰一百四十挑。第二农业生产合作社以四个生产小组为基础,重新组织了劳动力,决定男社员种海埂地、栽菜,女社员压第一道油菜和麦子,并有计划的组织副业生产,全社除做好磨粉、养猪等副业生产外,还准备养鸡三百只。

沈阳提前完成计划的工厂
提出年前增产节约目标
 从十一月十六日到三十日半个月中,沈阳市又有沈阳帆布厂、沈阳市皮革装具厂等提前完成全年国家计划,并有沈阳市熔铁厂、沈阳市制瓶厂、沈阳大理石厂、沈阳市淀粉厂等提前完成十一月份的国家计划。苏家屯车站也在十一月二十二日提前完成了全年装车计划。这些提前完成计划的工厂都提出了增产节约目标。沈阳帆布厂提前四十九天完成全年国家计划之后,预计到年底可增产节约一百二十亿元的财富;沈阳市淀粉厂在提前完成十一月份国家计划的同时,又用玉米胚芽(该厂的生产剩余残料)榨出两万零九百斤植物油(可供制造硬化油肥皂或涂料),给国家节约了八十余吨大豆;国营沈阳电工机械厂从十一月到年底要完成七十二种产品(包括已制造而未完工的),这些产品大都是供应第一汽车制造厂、鞍山钢铁公司、沈阳电线厂、哈尔滨电机厂等单位进行基本建设用的,该厂将制造这些产品的详细措施交给职工讨论后,保证分别按预计日期提前交货,并在这一基础上为国家增产节约八十五亿元的财富;沈阳纺织厂预计从今年十一月到明年第一季度末可节约原棉一万一千六百三十七公斤,原纱六千一百四十九公斤,其中仅把所节约的原纱织成布匹便可供六千三百五十三人每人做一套新衣(按每套衣服用布十七尺计算);沈阳麻袋厂最近已改用青麻织麻袋(原用洋麻),预计一年可节约五十亿元;沈阳卷烟厂职工十月份已节约了一万一千余公斤烟叶,最近该厂发酵工人和化验人员又在学习苏联先进发酵法的过程中,改进了操作方法,除提高了烟叶发酵质量外,预计一年可降低成本费一百亿元以上。(本报集体通讯员沈阳日报编辑部)

鞍钢冬季施工采用苏联电气加热法
从十一月十五日第一次飘雪以来,鞍钢各基本建设工地就分别采用了电气加热、蒸气加热、混合加热等苏联的先进冬季施工方法,全面地开始了冬季施工。
在这些冬季施工方法中,电气加热施工法是苏联最先进的一种施工方法,它比蒸气加热和混合加热都要优越得多。采用蒸气加热和混合加热施工法,要盖暖棚、修锅炉,通管道等;采用电气加热施工法,只要有变压器、温度计和一些通往混凝土钢筋上的电线就行了。电气加热法更适合于工地分散的情况,并且成本比蒸气加热和混合加热降低一半。此外,电气加热也比蒸气加热和混合加热又快又好。蒸气加热和混合加热是由外面向里加热,一个混凝土基础的养生期间就要二十多天,遇到天气骤然变化,时间还要延长,有时还不能完全保证质量。用电气加热,是用电把基础内部的钢筋烧到一定的温度,从里往外加热,同样一个混凝土基础的养生期间只要四、五天就行了。在天气恶劣的情况下,质量都不会受影响。
去年鞍钢基本建设工地曾试用过电气加热法,今年开始正式采用。最近,沈阳、阜新等地基本建设部门,已派人到鞍钢学习这一先进施工方法。
 (本报辽宁记者站)

改进产品包装节约薄铁板
重工业部化学工业管理局改进了产品包装工作,预计今年可节约薄铁板五千四百多吨,价值四百八十多亿元。
包装化工产品需用很多薄铁板,一般的占商品成本百分之十至二十左右。化学工业管理局为了节约薄铁板,实行了几种有效的办法:一、实行“一桶多次用”的办法,建立了“铁桶回收”制度。沈阳化工厂等八个企业从实行回收制度以来,已节约薄铁板四千二百多吨。二、在不影响产品质量和商品运输的条件下,尽量多装。如过去一个漂白粉桶装一百四十公斤,现在已经能装到一百六十公斤。三、以薄代厚。过去有些企业用一点二粍的铁板制造包装烧碱和硫化碱的铁桶,现在改用零点五粍至零点七粍的铁板,大大降低了需用铁板的数量。如一公斤零点五粍的铁板可以包装二十八公斤烧碱,一点二粍的铁板只能包装十二公斤烧碱。这一项改进,在前三个季度就能节约三百九十二吨,价值三十四亿元以上。四、用木箱代替铁桶。化学工业管理局所属企业生产的“六六六”杀虫剂,有的用铁桶装,也有用木桶的。今年统一用木桶包装,可节约薄铁板三百七十四吨。而且便利了合作总社的分销、运输。因为铁桶容量较大,合作总社在分发给基层社时,必须另制木桶包装,现在就省去一次改装的手续。这样就节省了人力,减少了产品的损耗率,减轻了农民的负担。五、实行最经济的裁料方法。如大连染料厂用新的裁料方法比旧法节省铁板百分之二十一以上,预计今年能节约薄铁板五十吨。

抓喜秀龙草原的冬天
新华社记者 王得温
十一月里,记者从天祝藏族自治区的首府安远驿西北行,攀越过拔海三千公尺的乌鞘岭,便到达抓喜秀龙草原。这是天祝藏族自治区最大的草原之一,居住着几百户牧民,拥有几万头牲畜。初冬的日子,草原上已盖上了一层晶莹的雪花,纵贯草原的庄浪河也结了薄冰,但散布在草地上的膘肥体壮的牛羊,仍在安详地啃着草儿。
随着严冬的到来,藏族牧民们早已作好了保护牲畜过冬的准备工作。记者每到一处,都见到牧民们已经住上了冬季定居的土房;土房周围有着一座一座新修的圈棚,有些圈棚上还挂着用牛毛织成的门帘,圈棚顶上堆着给牲畜储备的冬草,一部分牧民今年还从农业区买回大量的禾草作为牲畜的冬季饲草。藏族牧民瓦札才花告诉我,今年他的六百多只怀胎母羊和小羊都住上了圈棚,并为它们储备了三万多斤青草。他高兴地说:“对我们牧民说来,冬天本来是可怕的,但当我们懂得怎样爱护自己的牲畜时,冬天也就没有什么可怕的了。”每当夜晚,这里再也看不到谁家的牛羊在露天的草地上歇宿了。牧民们为了使自己的牲畜在冬季天短的日子里多吃到一些草,一般都作到了使牲畜按时出圈。天刚黎明,妇女们就挤完了牛奶,并隔离好幼畜,等到太阳刚出来,牛羊便被赶到草地上去放牧。为了保护母畜和幼畜顺利过冬,他们在夜间还给母畜加饲青草,有的每隔两三天还给体弱的母羊喂一次干酸奶子。
在冬季放牧的时候,牧民们都穿着长统皮靴,带着护耳皮帽,骑着骏马。妇女们都穿着长皮袄,带着金边帽。一位名叫卓哈的藏族妇女向我谈到她的冬季生活时说:“过去没有圈棚的时候,冬天只好爬在雪窝里挤牛奶,挤不满半拉拉 (奶桶)手就冻僵了,现在挤牛奶时暖和得多了。”

都江堰扩建工程开工
都江堰的扩建工程,已在十二月一日正式开工。扩建工程除延长官渠堰干渠增灌广汉等县农田五十一万亩外,还将自崇庆县公议乡起,开凿一条引水渠道,长三十八公里,引都江堰外江沙沟河水灌溉农田二十五万亩。引水渠道共修建大小工程一百六十八处,挖掘土方一百余万公方。参加修建工程的二万六千民工,正在紧张施工。这一工程明春完成后,受都江堰灌溉的农田总数将由过去的三百多万亩增至四百万亩。 (本报四川记者站)

北京市物资交流会的成就
北京市从十一月十六日开始举行的城乡物资交流会,已经在十一月三十日闭幕。会上成交总值共有一千六百多亿元。其中城市推销到农村的工业品、手工业品占一千四百一十多亿元,农村销给城市的农业和副业产品占二百六十多亿元。成交物资已经运出一千二百多吨,其余的物资大部分正在组织起运。
这次物资交流会贯彻了“适合农村需要的工业品优先供应农村”的方针。北京市贸易代表团销出的工业品和手工业品共值六百多亿元,其中很多都是北京市内畅销的商品,如自行车、球鞋、水果糖、饼干、毛线、金星钢笔、绸缎等。会上还发现了不少在城市积压而农村脱销的商品,如长春等地的绒衣、棉毛衫、胶鞋等,都进行了合理的分配。
物资交流会还注意支援了一些灾区的生产救灾工作。中国土产公司北京市公司和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收购了河北省天津、保定两专区灾民生产的许多草帽辫、洗衣板、赶面杖、布鞋、土筐、扁担、小板凳等物品,并同当地供销合作社签订了收购价值二十多亿元抬筐、苇箔等物品的协议书。这些商品的成交价格,又都是本着购销单位不赚钱或少赔钱的原则商定的。河北省雄县供销合作社的代表在销出一万六千多个小板凳以后愉快地说:“别看这些东西值钱不太多,可是真能解决灾民们的生活问题!” (晏振陵)

陈爱蛮父子入社记
任志浩 李维明
在山西省太谷县东里村,过去动员说服了三年都不肯入社的中农陈爱蛮父子,现在自动报名参加了农业生产合作社。
在一个漆黑的夜晚,我们访问了陈爱蛮父子。陈爱蛮的儿子叫陈二则,圆圆的脸,短粗个子,给人一种忠厚老实的感觉。在我们和他父亲说话时,他始终挨着灯亮坐在炕沿上,不断地插进来补充他父亲忘记和说错的一些细节。
看不透深浅
一九五二年正月,任二货等几户在土地改革中翻了身;落脚在东里村的贫雇农,因为生产上的需要,按照共产党指给的道路,碰伙成立了农业生产合作社。那时,他们就开始动员陈爱蛮老汉入社了。可是,陈爱蛮老汉觉得那是“凶多吉少”的事情,“万万做不得”。当时他想:农业社到底是个多深多浅的洞,是看不透的;就因为看不透,心里直觉得有些可怕。“自古以来,就是一个母亲生的亲哥儿兄弟,合不来还要分家,却没见过山南海北的张王李赵能在一口锅里搅稀稠。”因此,任二货去动员他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时候,他就直接了当地拒绝了:“先叫别人入哇,我还不入。”这本来是件平常事情,不愿入也就算了,可是陈爱蛮老汉却觉得是一种“不祥之兆”:人们在眼热他的家产了。任二货走后,爱蛮老汉就对儿子二则讲述起他刻苦成家的历史来。直从二则他爷爷扛长工住主家说起,说到他的省吃俭用;把从榆次老家搬到东里村置房买地,那一年买了大犍牛,那一年又买了大车,都数划了一遍。这种情形,陈爱蛮老汉也不知道对儿子说了多少遍,但他仍然觉得有很重要的意义;就好像有人要抢夺他的家产,因此,很有必要动员儿子去全力保卫似的。他说:“不比任二货他们,人家搞到一块瞎折腾,人家的家业是土地改革的时候举拳头分下的。咱这份家业可来的不容易;好几辈子出力受苦,从牙缝里省下的。”陈爱蛮老汉笑了笑对我们说:“我那时候光怕二则人年轻不懂事,不小心把我这份家产给踢打了。”怕沾自己的光
去年春天,任二货、畅元则又去动员陈爱蛮老汉入社,又没有成功;他婉言拒绝了。他说:“我老大的年纪,扛不下你们农业社那苦(说社里生产劳动的劲大),二则身体也不扎壮,进了里头是个累赘。”口气上和气了些,是有原因的。陈爱蛮老汉说他特别信服农业社养种庄稼的好办法。高粱地里带豆子,在太谷东山一带已经成了祖传的老习惯,家家户户都是这样,谁也没有想到还可以改变。农业社改成高粱地净种高粱、豆子地净种豆子后,一亩地就比他多收下一石多高粱。他开始觉得农业社还是有可取的地方,不可顶冲那些社务干部们。
拒绝入社也不是没有原因的。论庄稼好打粮食多,陈爱蛮老汉心里是多少不含糊的;那是明摆的,谁也能看见了。可是他偷眼里瞧见,农业社又买胶皮车又买骡子;分到自家囤里的并不多。任二货也不过拿到家里十几二十石。陈爱蛮老汉说:“俺父子两个的庄稼虽然不胜农业社的,可是稳稳当当地扛回家里四五十石。我看那社里是‘狼多肉少’,落在一个人头上也就没多少了。”对于农业社置买下的公共财产(如胶皮车、骡子等),他觉得和充了公一样,那有放到自己囤囤里保险。
不过最使陈爱蛮父子担心的是,农业社这样盘得他紧,必定是眼热他的那几石粮食。他心里捉摸:农业社把粮食卖了钱,买成骡子和胶皮车,到春困时候必定是个没吃的;任二货三番五次动员他入社,就是和他那几石粮食亲;都张开嘴等着吃喝哩!父子两个盘算来盘算去,归根结底是:千万不能入社给他们去吃喝。就因为这原因,父子两个一方面偷偷地照着社里的方法种庄稼;一方面又小心地躲着不敢挨近社。
再看一年
去年一年下来,陈爱蛮老汉不折不扣地信服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优越性。社员们分到家里的粮食不算数,九户人家、二百七十亩地的一个小社,就整整装装地卖给国家三万六千斤粮食。他知道了,怕农业社张开嘴吃喝他的粮食,是瞎担忧多操心。说牲口吧!农业生产合作社一次就从供销合作社里牵回四头展手高的大骡子,和他的大犍牛比较起来,不知道要强多少倍。论车子是胶皮车两辆,送一车粪顶他的木轮大车两车。入社时只有三十斤芝麻的李聚才也大大变了样,光景过得好不用说,在社里还积累下三四百万元的财产,去年把老婆也娶上了。拿李聚才在社里分到的财产和陈爱蛮老汉受了两三辈子苦才闹起来的小家业比较,也差不下啥大数。陈爱蛮左思右想,原先那种凶多吉少的恐怖心理,慢慢消除了;是不是要参加农业社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地在脑子里转起圈子来了。陈爱蛮老汉说:“任二货一来动员,我心里就又起了疑惑。他讲的道理我也觉得对,可是我又想:好事情还用三番五次地盘我去吗?!再说,我往常也没有给了他们什么值得这样来报答的好处呀!老怕他们打了坏主意;让我给他们背锅底。人常说‘搭伙发财一二回’,时间长了就要出变故,农业社是不是能长期好下去,还不一定。因此,我对他们说,靠上一半年再说哇,还得和我那大孩子商量商量。”“社没有坏的时候”
农业生产合作社在陈爱蛮老汉的心目中总算考准了。他的结论是:“要牲口有牲口,要车有车,人又心齐;没有坏的时候。”不论他从那一头看,也不像是“搭伙发横财”的劲头。他两只眼睛看得清楚,往年价农业社还只是在种庄稼上下劲,今年户数多力量大,副业生产也搞起来了,没有半年就喂下三四十只猪,过个节气,农业社自己有猪也很方便;今年过五月端午,中秋节,就宰倒两口猪给社员过节。因此,他说:“农业社是那一头也过得褥贴。”下定决心要入社了。不过,他原是打算秋收完毕,从明年开始,好重打锣鼓另开戏的。他秋前报名入社,却是从他老三陈三货身上引起的。陈三货只有三十来亩地,陈爱蛮父子有四十多亩;以往陈三货的收入那一年也赶不上陈爱蛮父子,今年陈三货加入了农业生产合作社,收入反倒比陈爱蛮父子两个的多一千来斤。这么一比较,陈爱蛮父子弄清楚了一个道理:“早入社比迟入社好。”他说:“入社收入大,人们张口合口还说:伢是社员,走的是社会主义的道路。任二货、畅元则三番五次盘我入社的时候说的那些话,我这时候越想越对了。我算懂得了:入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就是走大家富裕的道路。”

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访问日本报告
中国红十字会访日代表团团长 李德全
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应日本红十字会会长岛津忠承的邀请,在团长李德全、副团长廖承志率领下一行十人,十月二十四日由北京出发,十月三十日到达东京,十一月十二日离开日本,在日本作了十二天的友好访问。
这次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访问日本,是在一九五三年二月日本红十字会等三团体代表团来中国商洽日侨归国问题时,由岛津忠承会长作为日本方面感谢中国红十字会对日侨归国的协助而提出的。中国红十字会为了加强中日人民的友谊,当时立即表示愿去日本访问。一九五四年八月四日,中国红十字会接到日本红十字会的正式邀请。从这一问题的提出直到代表团的访日正式成行,经过了二十个月,中间也存在着不少曲折,但在日本红十字会、日中友好协会、日本和平联络会和日本人民、日本各方面朋友的不断努力下,终于使这次友好的访问得以实现。
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是作为新中国的第一个民间使节访问日本的。它是战后去日本作友好访问的新中国的第一个代表团,这是几年来中日往来的一个新发展。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日本的和平、文化、贸易、工人、农民、青年等各方面的代表接连地到中国访问;到一九五四年夏季为止,中国红十字会本着人道主义精神曾协助二万六、七千名日侨回到他们的祖国;同时日本的和平、友好和宗教团体也把中国抗日烈士殉难者的遗骨收殓起来并且已把其中的一千多具送回了中国。特别是在日内瓦会议以后,这种往来迅速增加,仅在今年我国国庆节时,就有日本的议员、文化、妇女、工会等代表团约一百十数人来中国访问。这些往来都使中日人民的友谊和了解有所增进。这次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的访问日本,就是为了把中国人民要和日本人民长期友好和平共处的意愿和决心转告给日本人民,以便把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了解向前推进一步,并且利用这次机会与日本红十字会等三团体商洽有关协助日侨归国问题和把在中国的日本战犯名单带给日本。代表团到达日本后,共参加了十九次各界、各团体和各地方代表的国民欢迎大会和各种座谈会、十七次宴会和茶会,并举行了十三次记者招待会、播音和电视广播,对日本的广泛社会阶层诚恳地、详细地谈出了中国和中国人民关于中日友好的主张和愿望。代表团明确地说:中国人民认识到加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对亚洲和平是如何重要,并强调指出:为了保证亚洲与世界和平,中日两国人民的责任十分重大。中国和中国人民愿意把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适用于和世界各国的关系上,当然也同样适用于对日本的关系上。这是中国的国策,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平外交政策的具体表现。代表团着重地说:中日贸易是会有光明前途的,同时,通过文化交流,将使中日之间加深互相了解,以至进一步改善中日关系并争取与日本建立正常关系。同时,代表团在一切场合中,反复说明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不念旧恶,说明中日间六十年的战争历史已成过去,中日两国人民的责任就是使这种过去不要再重复,并应该努力使中日两国两千年的友好往来恢复与发展起来。代表团在转达了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的关怀时指出:中国人民非常同情日本人民今天所处的环境,并坚信勤劳、勇敢、智慧而且几千年来一直是独立的日本民族,一定能够成为一个独立、和平、自由、民主的国家。代表团还强调指出:在实现中日友好的道路上,并不是没有困难的。有一种外来的阻力,他们希望中日之间不和,并且相互敌视,以便他们从中取利,这是一种危险的阴谋,我们绝不应过低估计这种危险性。但是,中国人民是有为了中日友好来克服一切困难的决心和信心的,并且相信日本人民也一定具有同感。这一番话,在日本人民和日本广泛的社会阶层中引起了良好的反应和热烈的共鸣。
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受到日本人民和日本各方面的热烈欢迎。只是参加东部日本国民欢迎大会、西部日本国民欢迎大会、京都国民欢迎大会以及“日中和平座谈会”、妇女座谈会等人数就有七、八万人。东京都、大阪府、京都府和爱知县等知事和议会议长以及京都、大阪、横滨、舞鹤、布施、神户、八尾、池田、藤泽、伊丹和堺等市市长及市议会议长等都出面热烈地欢迎我代表团。代表团所参观或游览的地方,到处都飘扬着欢迎的旗帜,到处都可以听到掌声和欢呼声。在东京,代表团所住旅馆的门前,欢迎的人群始终未断;在名古屋,欢迎的歌声彻夜地响亮;代表团抵达京都时,京都车站的欢迎群众就有三万多人。日本朋友们说:今天这里的喜悦情形要比任何节日还热闹;在大阪,成千上万的群众夹道欢迎。当代表团乘火车从东京去名古屋时,在沿途停车站和原野里都有打着中国国旗、日本国旗和红十字旗的欢迎行列;当代表团乘汽车从京都到大阪时,在六十多公里长的“京阪公路”上,欢迎的人群络绎不绝。不仅如此,还有许多群众团体在九州、中国、北海道开欢迎会,会上宣读了代表团送去的感谢词;同时,从各地纷纷地寄贺电给代表团表示欢迎。所有这些,使人强烈地感觉到中日人民的友好有着良好的基础。
代表团还受到了留日华侨和朝鲜侨民的热烈欢迎。
在访日期间,代表团访问了东京、京都、大阪、名古屋和神户等大城市,参观了日本红十字会的设施、日本的陶磁工厂、丝织工厂、电视设备和参观了日本歌舞伎与“文乐”(木偶戏)的演出以及日本的文化古迹,并且广泛地接触了日本的各团体和社会各阶层。其中有:日本红十字会名誉副总裁三笠宫、名誉副总裁高松宫妃、会长岛津忠承、副会长葛西嘉资;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内山完造、副会长平野义太郎、理事长伊藤武雄;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主席大山郁夫、事务局长伊井弥四郎,日本和平联络会事务局长畑中政春;拥护和平宪法国民联合会主席片山哲、执行委员会委员有田八郎;恢复日中日苏邦交国民会议的伊藤今朝市、风见章。在政界方面有:日本政府厚生相草叶隆圆、国务相安藤正纯、日本银行总裁一万田尚登、厚生省事务次官木村忠二郎、通商产业省大阪通商产业局局长桐山喜一郎以及外务省的官员;众议院议长堤康次郎、参议院议长河井弥八;自由党的前通商产业相高桥龙太郎、自由党副干事长山口喜久一郎等;改进党顾问芦田均、干事长松村谦三以及北村德太郎、三木武夫等;右派社会党顾问松冈驹吉、中央执行委员河野密;左派社会党主席铃木茂三郎、外交局长佐多忠隆;日本自由党议员池田正之辅;日本劳农党主席黑田寿男;日本共产党中央指导部的田中松次郎、风早八十二等。在经济界方面有:经济团体联合会副会长植村甲午郎、京都商工会议所会长中野种一郎、大阪商工会议所会长杉道助、名古屋商工会议所会长神野金之助、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副会长田岛正雄、住友银行行长堀田庄三、三和银行董事竹内大助、日商公司会长高畑诚一、淀川制钢所经理宇田耕一、函馆船坞公司经理加纳久朗、日立造船公司经理松原与三松、大阪商船公司董事长须贺川太郎、帝国车辆工业公司经理百武定一、金井重要工业公司经理金井以及全国商工团体联合会的国井秀作等。在文化学术界方面有:学习院大学校长安倍能成、立命馆大学校长末川博、法政大学校长大内兵卫、庆应大学校长务台理作、龙谷大学校长森川智德、关西大学校长岩崎卯一、大阪大学校长今村荒男、著名演员河原崎长十郎、雕刻家本乡新、画家硌伊之助以及早年协助中国人民推倒满清帝制运动的宫崎滔天的儿子宫崎龙介等。在新闻出版界方面有:共同社编辑局长新井正义、 “朝日新闻”社调查研究室长田中慎次郎、“每日新闻”社编辑局长小林信司、“读卖新闻”社编辑局次长小林雄一、“文艺春秋”新社编辑局长池岛信平、“经济学人”杂志总编辑山本正雄、“世界”杂志总编辑吉野源三郎、“中央公论”社董事藤田圭雄、新评论社社长美作太郎、光文社出版局长神吉晴夫和东京大学新闻研究所教授城户又一等。在妇女团体方面有:全日本妇女团体联合会会长平冢雷鸟、基督教女青年会会长植村环、妇女民主俱乐部主席栉田蕗、日本基督教妇女矫风会的平山清等。在医学界方面有:全日本医师会的花冈和夫、新日本医师协会的上原三雄、公众卫生院医学博士滋贺秀俊、保险医协会的北川初男等。在宗教界方面有:全日本佛教联合会的大谷莹润、东本愿寺的大谷光畅、宗教问题研究所理事长来马琢道、牧师赤岩荣等。在工会团体方面有: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主席藤田藤太郎、事务局长高野实,全日本产业别工会会议主席吉田资治,大阪全劳会议议长冈野正雄、全递信从业员工会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中村利幸、全国银行从业员工会联合会中央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十时志雄等。在农会方面有:日本农民协会(统一派)总书记佐藤佐藤治、全国农民联盟的中村吉次郎等。还有过去曾访问过中国的西园寺公一、山本熊一、须藤五郎、川上贯一、田中稔男、中村高一、高良富、帆足计、宫腰喜助、西村直巳、松浦周太郎、柳田谦十郎和清水几太郎等多人以及旅日朝鲜侨民民主统一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李浩然,华侨代表康鸣球、甘文芳、陈承家、张加爵等。在这些接触中,代表团和日本红十字会、日中友好协会、日本和平联络会就有关协助日侨回国的问题,继续进行了协商,并和日本各界广泛地交谈了有关中日关系、中日经济、文化交流等问题。
代表团亲自听到了日本各阶层热望中日友好、要求加强往来和恢复中日正常关系的呼声。日本的公众领袖大山郁夫说:日本必须同亚洲各国人民团结一起,尤其是同新中国的人民团结起来。在这方面,最近接连地发生了许多使人满怀希望的事情,尤其是周恩来总理和尼赫鲁总理发表的联合声明和中苏两国政府公布的联合宣言,给日本国民以很深刻的影响。日本参议院议长河井弥八说:从日本的立场说,必须尽早地建立中日两国的和平关系,加深人民的友好,开展文化与贸易交流,日本才能得到和平和繁荣。这次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的访问日本,给予中日两国友好往来以良好机会。大阪府知事赤间文三说:中国的和平友好政策使我们感到兴奋。京都府知事蜷川虎三说,日本人民愿意和中国人民共同为增进日中友好和加强经济往来而努力。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副会长植村甲午郎说:现在日中两国的经济关系虽然处于不自然的状态,但是我认为这种状态不应长久继续,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由于大多数人们的努力而正常起来。我相信,由于李会长这回访日,一定会加深日中两国的相互了解,促进日中两国间的友好,并使经济交流向前发展。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副会长田岛正雄在关西地区经济界一百八十人的欢迎宴会上说:我们相信随着中国建设的进展,中日两国可以互相增进经济交流。我们对发展中日两国经济交流的希望是很殷切的。最近世界各国之间,不管政治组织和社会制度的不同,认为可能和平共处和要求促进东西贸易的声浪,日益澎湃。在这种情况下,日本也认为无论如何总要促进中日两国间的贸易关系,这已成为绝大多数经济界人士的公论。东京法政大学校长大内兵卫、东京学习院大学校长安倍能成强调地指出中日两国从速恢复正常关系对东方与世界和平的重要性。京都立命馆大学校长末川博说:日本人民同中国人民一样是衷心盼望和平和友好的。所以,我们绝对不能容许使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政策。大阪大学校长今村荒男说:战后,日本人民处在极其复杂而困难的内外环境之中,大多数的人们都是对中国抱着亲密的感情的。我们相信中日两国人民即使有政治主义上的不同,也可以互相握手共存共处,这是无可置疑的。在这种意义上,我们希望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的访问日本能够成为中日两国友好合作的开端。日本的舆论界方面,“中部日本新闻”社社长与良说: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的访问日本,给日本全国以很大影响;给名古屋市民以莫大的感动,所有这些,将使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日益加深。不久前由日本社会名流成立的恢复日中日苏邦交国民会议在致代表团的感谢决议中写道:我们深深领会了中苏两国坚决不移的对日和平政策。我们坚决宣誓:一定要加强日本全国国民的团结,拿出百倍的勇气,为全面恢复与中苏两国的邦交而努力,用以回答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在日本的友好访问。全日本妇女团体联合会会长平冢雷鸟说:日本能初次邀请新中国的和平使节,这是爱好和平的日本妇女最喜欢的事情,因为这可以加强中日两国的了解和友好,促进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她并且说:中苏两国政府关于对日关系的联合宣言给了日本妇女很大的希望。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主席藤田藤太郎说:日本人民殷切地希望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的访问,能成为将来中日友好的出发点。此外日本的农民、渔业、宗教、医学等各界团体的代表都从各个角度谈出了热望日中友好的心情。
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通过这次访问,把中国人民愿意同日本人民长期友好、和平共处的意愿和决心,明确而诚恳地转告给日本人民和日本的广泛社会阶层。我们也受到日本人民和日本广泛社会阶层的热烈欢迎,并亲自看到他们同中国人民有着一样的热望和平与友好的要求。这就加深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同时也使中国人民和日本各方面的接触与来往范围更加扩大,使更多的日本朋友了解中国的和平政策和中国人民为保卫亚洲与世界和平而努力的坚强意志,从而使中日两国人民间的了解向前推进了一步。不仅如此,通过这次访问,使中日两国人民对增进中日两国的友好关系互相受到鼓舞,增加了保卫和平的勇气和信心。中日两国人民确信:只要两国人民共同努力,中日间的问题是可以解决的,中日间的正常关系是可以建立的;只要两国人民相互团结,中日两国是可以和平共处的,任何外来的阻力都不能破坏中日的友好与和平共处;同时,只要两国人民加强友好,亚洲的和平基础是会日益巩固的。所有这些,都是给那些一直在阻止中日友好的美国好战分子们以有力的挫折,也给美国的走狗蒋介石卖国集团以沉重打击。
通过这次访问,使我们感到要求加强中日间文化交流和经济往来确实是中日人民的共同愿望,同时也是目前的实际需要。日本的经济界、文化界以及整个社会舆论都在要求加强中日往来,特别是发展贸易关系。日本朋友们热烈地希望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的这次访问日本能够成为今后加强两国之间往来的良好开端。当代表团的访问进入末期时,我们已听到日本的有关方面开始在准备邀请中国贸易代表团访问日本。同时,代表团在和日本各界交谈时,也一再表示欢迎日本各方面的团体或代表能有机会继续访问中国。所有这些都在说明,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的访问日本,已为今后两国人民加强往来造成了更多的可能,开辟了较宽的道路。
在这次访问中我们还深深地体察到日本社会各阶层都要求和平,并热切盼望日本与中国搞好关系。绝大多数的人流露出不愿处在美国半占领的情况下。为了和平与和中国的友好,日本各阶层的人士正显露出广泛团结的动向,而且这种团结的动向有着逐渐扩大的趋势。这种趋势将是阻止日本的军国主义复活与美国利用日本军国主义扰乱亚洲及世界和平的一个有力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