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十二月一日在欧洲会议上
基伏·斯托伊卡的发言主席同志,同志们!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热烈欢迎苏联政府提出的召开讨论和欧洲人民有极重大关系的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问题的欧洲国家会议的这个建议。欧洲人民切身地关心着确立和保证能保障欧洲和世界持久和平的条件。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表达着罗马尼亚人民的意志,在它的外交政策中是以致力于同一切国家进行国际合作为指导方针的。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坚持一贯的保卫和平的立场,反对建立以奴役其他国家为目的的一些军事集团而使世界分裂,因为历史经验证明,建立这种军事集团的结果最后将引导到发生具有一切致命后果的战争。
人民民主的罗马尼亚正在进行建设以保证不断提高罗马尼亚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因此,除了实行保卫和平和民族独立的政策——罗马尼亚人民和平劳动的保障以外,不可能有其他政策。
这就是为什么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同以苏联为首的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共同积极地采取维护和巩固和平的措施的缘故。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不止一次地反对美国、英国和法国的侵略集团以及德国复仇的军国主义分子所推行的重建德国“国防军”和复活德国帝国主义的政策。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同意苏联政府的看法:规定使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和把西德拖入西欧联盟和北大西洋集团等形式的军事集团(它们的侵略目的是瞒不了人的)的巴黎协定在今年十月二十三日签订后,在欧洲形成了威胁欧洲和平和安全的严重危险。
长期的历史经验使罗马尼亚人民相信:只要在欧洲存在着德国军国主义,罗马尼亚人民和曾经两次遭受过德国帝国主义侵略和掠夺的欧洲其他各国人民就得不到平静和安全。
战胜了希特勒主义已经为消灭德国军国主义以及它所带给欧洲人民的灾难建立了先决条件。
加入反希特勒联盟的各大国在波茨坦协定中承担了不允许德国军国主义复活和建立一个民主的和和平的德国以及制止新的世界大战的义务,这是符合于为从希特勒压迫下解放出来而流血牺牲的各国人民的意志的。
现在,希特勒侵略者投降后才不过九年,罗马尼亚人民和欧洲其他各国人民就又面临着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和西德加入军事侵略集团的危险了。
这种局势的形成是因为:美国的领导人物,首先是在英法两国政府的支持下,不惜破坏他们所承担的用民主方式解决德国问题的国际义务,而执行在欧洲建立侵略集团、使国际局势恶化和加深新战争危险的政策。
苏联是各大国中在德国问题上承担了义务而遵守这些义务的唯一的一个国家。
苏联坚持不渝地奉行阻止德国法西斯主义复活的政策,奉行在民主、和平的基础上恢复德国统一的政策。
美国、英国和法国政府不但不促进建立一个民主、和平的德国,反而几年来一直在采取措施阻挠实现这一目的,并策划复活西德侵略性的军国主义。
建立所谓“欧洲防务集团”的计划的失败证明,这种政策是多么违背欧洲各国的民族利益,这种政策在欧洲各国极其广大的人民群众中是多么不得人心,他们曾为反对批准波恩和巴黎条约而积极展开过胜利的斗争。
但是,美国、英国和法国的统治集团不顾他们在这些阴谋中所遭到的失败,继续奉行他们的侵略政策,力图发动新的军事冒险。
这种政策特别体现在伦敦和巴黎协定上,美国、英国和法国政府决定通过这些协定来使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这就对欧洲各国人民的安全和民族独立以及对世界和平造成了特别严重的威胁。
大家知道,根据巴黎协定,西德开始将拥有一支五十多万人的军队,指挥这些军队的是那些曾经指挥军队侵占过欧洲许多国家的领土的血债垒垒的希特勒的将军。
依照拟订重新武装西德计划的人的意图,这支军队应成为西欧最强大的军队。
甚至今年十一月十日的美国“纽约时报”也说,“巴黎协定如果被完全批准和付诸实施,就会使波恩成为西欧的军事领导力量。”
罗马尼亚政府认为,重新武装西德和把它拖入西欧联盟和北大西洋集团这样一类军事联盟和集团,是对罗马尼亚人民的和平和安全的严重威胁。
罗马尼亚人民在短短二十年左右的时间中曾经两次饱尝德国军国主义带来的灾难,流了不少的鲜血,国民经济遭到了巨大的损失。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这次战争以前也组织过一些互相对立的军事集团)中,战争和德国的占领使国民经济遭到了三百一十亿金列伊的损失。
全国居民有十分之一在战场上牺牲了。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由于罗马尼亚资产阶级的叛国,罗马尼亚投入了希特勒德国的怀抱,结果使我国国民经济遭到了残酷的剥削和掠夺。
希特勒压迫所带来的损失达十万亿列伊,这个数目相当于罗马尼亚十二年的预算费用。
曾使罗马尼亚人民大伤元气的牺牲和罗马尼亚所遭到的重大损失严重地阻碍了罗马尼亚经济的繁荣和文化的发展。
罗马尼亚人民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遭受过德皇军队的奴役,后来又遭受过希特勒德国的压榨和掠夺(到了一九四四年八月二十三日,他们把枪口掉转过来反对希特勒德国了),所以,他们认为,德国军国主义是自己的民族独立、自由和祖国进步的死敌。
民主和平的新罗马尼亚是在战斗中诞生的,被苏联军队解放了的罗马尼亚人民在这一次战斗中为取得自由和民族独立、为摆脱帝国主义的枷锁和希特勒的占领而付出了无数牺牲的代价。
罗马尼亚人民从自己的历史经验中得到了教训,他们表示决心为反对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和反对把西德拉入军事侵略集团而坚决斗争。
在因为签订了巴黎协定而造成的欧洲新局势之下,在美国、英国和法国政府勾结德国军国主义者为迅速批准巴黎协定而采取的措施之下,欧洲国家面临着两条道路。一条道路就是批准巴黎协定。毫无疑问,这样就会不可避免地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和使发生新战争的危险增加。当然,任何一个希望保卫自己的安全和独立的国家都不能漠不关心地眼看着德国“国防军”的日益扩充,眼看着欧洲的惯盗手中握有越来越多的屠杀工具。因此我们说,批准巴黎协定的道路导向扩充军备,这也就意味着加重欧洲各国人民肩上的负担。这条道路同时也使得建立统一、和平和民主的德国所必需的基本条件不可能存在,并且终于会造成新的战争。
苏联提出的关于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为欧洲各国人民打开了另外一条道路。这就是维护和平和保护各国人民的民族独立以及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一切悬而未决的问题的道路。
十分明显,建立起一切欧洲国家不分社会制度如何都可以参加的欧洲集体安全体系可以制止建立军事集团,可以消除产生国际紧张局势的根本原因。
同时,苏联关于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既使德国军国主义的复活成为不可能,那也就是在恢复德国全国统一的道路上迈进的一个重要步骤。
恢复德国统一将使全体爱好劳动的德国人民有机会对欧洲和全世界的和平和进步作出贡献,并且使德国能够起到它在欧洲国家中应起的一份重要作用。
正是为了这个缘故,欧洲人民才热烈拥护苏联的建议。而且也正是为了这个缘故,美国、英国和法国的统治集团才隐瞒它们拒绝苏联建议的真正原因,才不参加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才不同欧洲其他国家举行这个会议。
西方国家统治集团为了掩饰它们不愿参加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的欧洲国家会议而提出的借口之一是:他们没有足够的时间来准备讨论这样重大的问题。
但是,大家知道,西方国家早在柏林会议的时候就知道苏联关于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了,那就是说,在九个多月以前就已经知道了这个建议。
千百万欧洲爱好和平的人民完全有权利问:九个月还不够西方国家准备讨论关于组织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问题吗?而这些国家的领袖们在所谓“欧洲防务集团”条约垮台以后,总共只用了三个星期就能够准备出伦敦协定并且最后达成了协议,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大概西方国家的领导人物在谈到集体安全的时候有一个时间的尺度,而在谈到重新武装西德的时候又另外有一个尺度吧?
毫无疑问:欧洲人民经历过很多考验,决不会受到这种诡计的欺骗,并且将用更大的力量来继续为和平和安全而斗争。
罗马尼亚政府完全支持苏联关于缔结全欧条约的建议,全欧条约是所有欧洲国家,不问社会制度和国家制度如何都可以参加的,全欧条约并且考虑到一切大小国家的合法利益。
罗马尼亚公众以极其满意的心情欢迎苏联的建议,并表示热烈支持这项建议。
罗马尼亚根据过去的经验,完全清楚建立欧洲侵略同盟和集团政策的恶果,这些同盟和集团的目的是在各国人民中散布仇恨,牺牲某些国家,把德国的侵略矛头转向东方,对准苏联。
集团政策的倡导者们为了阻挠在这个时期实现苏联所建议的集体安全体系,提出了一串片面保证,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英国和法国也曾向罗马尼亚提出过这种保证的。正如那个时期事态发展所证明的,这些保证实际上是鼓励了德国帝国主义毫无阻挡地去实现自己奴役东欧各国的阴谋。
一九三九年,英国政府的代表同希特勒的代表在伦敦举行了会谈,在这次会谈中,英国保证完全尊重在东欧和东南欧的所谓“德国利益范围”,而抛弃了对罗马尼亚及东欧其他国家所作的保证,并强迫法国同这些国家断绝关系。
在一九三九年达成这些协议之后所签订的德罗经济协定把罗马尼亚的国民经济交给了德国垄断资本支配。根据这一个带有真正殖民地剥削性质的协定,罗马尼亚变成了一个农业附属国,变成了德国军国主义为准备第二次世界大战所需要的原料、石油和粮食的供应国。
实行西方帝国主义者及当权的反动势力和保皇势力集团的这些计划的结果,罗马尼亚被拉进了希特勒德国的所谓“生存空间”。在罗马尼亚建立了希特勒的“新秩序”。希特勒“国防军”部队开入了罗马尼亚的领土,罗马尼亚国家完全丧失了自己的民族独立,被卷入了反苏战争的罪恶的冒险中。直到苏联军队解放罗马尼亚和人民的爱国力量推翻了法西斯独裁后,罗马尼亚才摆脱了这种处境。
大家都知道,这种同欧洲集体安全背道而驰的政策鼓励了希特勒德国对西欧和东欧的国家发动侵略。
过去曾经造成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灾难的政策,也就是现在使欧洲将遭到更悲惨的新战争的威胁的政策今天又在西欧联盟的幌子下重新复活了,这是欧洲人民不会辨认不清的。
当然,如果西欧国家统治集团不顾历史教训和各国人民的愿望,为了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和把它拉入军事侵略集团而着手批准巴黎协定,那么,爱好和平的国家就有责任采取坚决的措施,来保障自己的安全和民族独立。
罗马尼亚政府完全同意苏联政府的意见:在现阶段,当美国、英国和法国统治集团和有复仇主义思想的德国军国主义者勾结起来,以复活德国“国防军”为基础来建立军事侵略集团的时候,欧洲爱好和平的国家已不能只限于它们以前所采取的保证自己的防御的办法了。在目前情况下,不仅要特别警惕,而且要共同采取保卫和平和安全的实际和有效的措施。巴黎协定一旦被批准,就要求爱好和平的国家团结自己的力量,并且大大加强它们的力量,加强它们的国防力量。
罗马尼亚政府同意这种看法:目前的局势要求参加这次会议的各国在组织武装部队和司令部方面采取共同的措施,并采取保障我们各国人民的和平劳动、保障我们各国国境的完整以及防备我们的国境遭受可能的侵略的其他措施。
罗马尼亚代表团声明,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准备和参加这次会议的其他国家一起,共同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
由于德国帝国主义者的可鄙侵略,罗马尼亚人民忍受了多么巨大的苦难,流了多么大量的鲜血,因此,当现在这种威胁重新出现的时候,他们是要作出应有的结论的。
罗马尼亚人民有坚定的决心要很好地担负起他们在保卫和平事业、保卫民主成果和和平劳动方面所担负的责任。
罗马尼亚人民和以伟大的苏联人民为首的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的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满怀信心地瞻望着将来。
罗马尼亚人民深信,参加这次保障和平和所有欧洲国家的集体安全的会议的爱好和平各国的政策,会受到欧洲各国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广泛支持,他们坚决反对发动新的世界大战的计划,并且正在争取崇高的和平事业底彻底胜利。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二日电)

十二月一日在欧洲会议上
马努什·穆夫蒂乌的发言同志们!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尔巴尼亚人民欢迎苏联政府关于就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问题召开全欧会议的建议,因为这样的体系是和平合作的巩固基础,是欧洲各国国家安全的保证,建立这样的体系完全符合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切身利益,而且同时为德国问题的公正解决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欢迎苏联政府这一建议,认为这是符合欧洲和平和安全的利益的重大国际事件。苏联的和平政策以及它在这方面一贯不断的努力是大家都知道的,而且得到各爱好和平的政府和人民的广泛支持。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小国,它的切身利害要求巩固欧洲的和平和安全,要求公正地解决德国问题。
因此,阿尔巴尼亚政府一向支持苏联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建议,并且认为,目前的会议对保障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利益有重大的意义。
大家知道,最近,在美国帝国主义集团的直接压力下,欧洲某些国家在伦敦和巴黎签订了关于西德的排他性协定。这些协定同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的利益完全没有共同之点;同各爱好和平的国家为解决到现在为止仍然没有解决的问题、首先是德国问题,为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作的努力,完全没有共同之点。
这些协定规定在西德复活军国主义,建立德国武装部队,使西德参加某些国家用来对付另外一些欧洲国家的军事集团。因此,它明显地违反了以肃清德国军国主义和把德国变成一个和平民主国家作为主要任务的雅尔塔协定和波茨坦协定;它也明显地违反了其他的现行协定以及美、英、法、苏四国在德国问题上所承担的庄严义务。美、英、法三国政府破坏了这些协定和义务,走上了充满危险和冒险的道路,并打算把整个欧洲都拉到这条路上去。
伦敦和巴黎协定威胁和平和欧洲各国人民的生活。它是建立军事侵略集团政策的体现,是战争和侵略政策的化身。尽管有人说,武装西德和使它加入军事集团为西方国家“防务”所必需,那也是掩盖不了使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的真正目的的。
这种说法迷惑不了任何人。历史证明:德国军国主义一向是侵略的因素,而不是防御的因素。建立所谓“欧洲军”的目的是,根据建立由美国和西欧国家组成的排他性军事集团的计划,复活西德“国防军”作为反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突击力量。
批准巴黎协定,就会使得和平解决德国问题以建立一个统一、民主、和平的德国这一任务变得困难起来,也就是说,这就会永久使德国分裂成为两部分,就会出现对欧洲和平的经常威胁。批准巴黎协定。就会在欧洲造成严重的威胁,因为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和使西德参加如西欧联盟和北大西洋集团这样的军事集团,就会给欧洲和平造成直接的威胁,就会大大增加发动欧洲新战争的危险,就会导向新的世界大战。在西德已开始建立武装力量,而军火的生产超出了巴黎协定规定的范围;西德军事工业正在迅速地发展中,美国资本显然参加了西德的军事工业。巴黎协定中固然有限制武装力量和装备的数量和质量的条款,然而波恩统治者的言行证明,这些条款对于德国军国主义者是没有什么作用的。率领新“国防军”的恰恰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统率“国防军”并且对欧洲人民犯下滔天罪行的那些希特勒将领。
批准巴黎协定将在欧洲中部造成一个新的侵略策源地。这使参加巴黎协定的各国负有重大的责任,并且迫使爱好和平的国家采取保障安全的新措施。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深信,这次会议将帮助欧洲各国人民明了巴黎协定具有多么大的危险性。希特勒德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侵略给欧洲各国人民所带来的难忘的苦难和创伤,应使欧洲各国政府和人民决不允许复活德国军国主义——欧洲各国人民和德国人民自由和生活的死敌。他们必须共同努力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和加强和平与各国人民的安全。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尔巴尼亚人民支持一切加强欧洲和平与安全的努力,并且反对伦敦协定和巴黎协定,因为这些协定规定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并使西德加入某些国家敌视欧洲其他国家的军事集团。
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历史上曾为争取独立、反对外国压迫者进行过不倦的斗争。阿尔巴尼亚人民被土耳其占领者统治了四百五十年。阿尔巴尼亚在一九一二年摆脱了土耳其的统治,宣布国家独立,但是在一九四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以前,阿尔巴尼亚一直再度沦于帝国主义势力的枷锁之下,因此阿尔巴尼亚人民只得不顾重大牺牲,拿起武器进行斗争。
在二十四年当中,德国军队曾两次侵占和蹂躏我们国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阿尔巴尼亚成了法西斯侵略的牺牲品。阿尔巴尼亚人民跟反法西斯大同盟中的其他反法西斯各国人民肩并肩地、奋不顾身地和占领者作战六年。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阿尔巴尼亚人民所遭到的损失,跟其他欧洲国家比较,是相当大的:二万八千八百人死亡,一万二千六百人受伤,残废和被关在监狱和集中营的有一万二千
一百五十人。全国乡村和城市的百分之三十五被烧毁。阿尔巴尼亚所遭受的物质损失为十亿美元左右
(按一九三八年外汇折算)。
自从阿尔巴尼亚在它自己许多世纪的历史中第一次永远地成为自由的阿尔巴尼亚时开始,已经十年了。阿尔巴尼亚人民第一次成为真正自由的人民,成为自己国家的主人。阿尔巴尼亚人民再也不受压迫者的压迫,他们在建设自己幸福和富裕的新生活。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是真正爱好和平的国家。在历史上,阿尔巴尼亚从来没有进攻过其他国家。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整个外交政策和国内政策都体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它的政府维护和巩固巴尔干半岛和欧洲和平的意志和努力。
在国内,进行不断增进人民物质和文化福利的和平建设;在平等、互相尊重独立和国家主权、互相尊重领土完整和互利的基础上与一切其他国家建立正常的关系、友谊和真诚合作,这就是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政策。
过去,阿尔巴尼亚是孤立无援的,是我们国家和我国人民的那些死敌——外国帝国主义者的小筹码。现在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是一个自由、民主和有主权的国家;现在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不是孤立的,他们有着一些强大可靠的朋友——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的和平社会主义阵营的各兄弟国家人民和他们在一起。阿尔巴尼亚人民决不让历史重演,而且历史也绝不可能重演。
我们代表团代表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表示完全同意苏联代表团团长莫洛托夫同志对目前国际形势的估计,并表示赞同他所提出的关于保卫和巩固欧洲和平和安全以及我们这些国家安全的建议。
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同样地完全同意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同志、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理西罗基同志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同志关于保障我们这些国家的安全和欧洲和平的问题的意见。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将始终如一地继续执行建设性的和平政策以及巩固和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兄弟关系的政策。我们愿意和参加这次会议的其他国家一起贡献出全部力量,并且愿意采取保卫欧洲和平和安全的必要措施。
巴黎协定一旦批准,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还准备和参加这次会议的国家一起在军事方面采取具体的集体措施,以保卫我们各国人民的创造性和平劳动,保障我们各国边境的不可侵犯,抵御任何侵略。
我们表示:我国政府和我国人民完全相信,这次会议是对保卫和巩固欧洲和平和安全事业的有价值的重大贡献。参加这次会议的各爱好和平的欧洲国家的政府充分认识到,按照伦敦和巴黎协定复活西德武装力量并使西德加入侵略性的西方军事集团,是对全欧和平和安全事业、特别是对我们这些国家的威胁。他们也充分意识到,欧洲各国必须以配合的行动来维护和巩固欧洲和平和安全。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将竭尽全力使我们这次会议能胜利地达成符合欧洲各国人民的愿望和利益的目标。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二日电)

十二月一日在欧洲会议上
安东·于哥夫的发言敬爱的同志们!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保加利亚人民热烈欢迎苏联政府发起召开这次会议。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欧洲各国人民的会议是在巴黎协定造成新的情况这一特别重要时刻召开的。因此,关于保卫和巩固和平的问题就具有更重大的意义。保加利亚人民,也像全世界和欧洲所有其他爱好和平的人民一样,深切地关心着维护和平的事业。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保加利亚人民,利用各种机会,屡次明确地表示了他们对和平和各国人民间和平合作的意愿,对苏联,自己的解放者的热爱和感激。
苏联政府关于建立巩固的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是符合于欧洲各国人民的切身利益和那些接受召开会议的建议并派出了他们的代表团的那些国家的人民的利益的,同时也是符合于那些在原则上同意欧洲集体安全思想的那些国家的人民的利益,以及那些拒绝了这个建议的国家的人民的利益的,这些国家已公开地走上复活西德军国主义的道路,走上准备侵略的道路。集体安全的思想已获得全世界和欧洲千百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支持这一事实,使莫斯科会议具有重大的国际意义。
会议的决议,将是在巩固欧洲和全世界各国人民和平和安全的事业中迈进的新的重大的一步,同时也是对西方的那些热中于战争的人们下的警告: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将在保卫和平和自己国家安全的事业中更加团结一致地来回答各种侵略企图。
苏联从建国的最初日子起,就主张和平和所有各民族之间的互相了解。苏联政府始终不渝地执行着用和平方法解决国际纷争的政策。苏联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在堵塞法西斯主义和保证各国人民的共同安全方面的不倦的努力是人所共知的。一贯遵循着这种爱和平政策的苏联政府,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屡次提出关于建立欧洲安全体系,建立统一的、爱好和平的、民主的德国的具体的建议。在现在的会议上,苏联代表团团长莫洛托夫同志明确地表明了苏联政府对欧洲各国人民和平和集体安全的问题的态度。
苏联的这种政策,获得了其他许多国家的谅解和支持,由于爱自由的各国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在国际局势中开始有了一定程度的缓和,世界广大的各界人士都轻松地吐了一口气。
同时,朝鲜停战协定、印度支那停战协定以及其他协定,都加强了这种信心:只要有善良的意图,国际间的纠纷,是能够用直接谈判的方法来解决的。苏联的爱和平的政策给各国人民指出了巩固和平、各国之间互相谅解和合作的唯一的道路,这条道路的基础就是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之间的和平竞赛和共处。
但是,这是非常不合乎美国、英国和法国的领导人物们的口胃的。西方的侵略集团,首先是美国,使自己的“实力”政策来同苏联的爱好和平的政策相对立,并用尽各种方法来阻止和平解决国际纠纷和加强国际紧张局势。
只有这件事才可以说明美国、英国和法国拒绝参加会议和它们压迫其他西方国家使这些国家不参加现在的会议。
美国统治集团和它的欧洲的傀儡,为了把西德军国主义作为实现他们的侵略计划的工具,不顾各国人民的切身利益和他们的意志,企图不惜任何代价来恢复西德军国主义。
毫无疑问,以美国为首的某些西方国家所走的道路,巴黎协定的道路,就是要建立秘密的军事集团,使西德军国主义化,威胁同德国为邻的欧洲各国的安全和制造引起新战争的直接危险。这是一条为爱好和平的人民所严厉斥责的冒险道路。
在所谓“欧洲防务集团”条约——这个条约几年来一直是美国对欧洲政策的基础,其目的是重新武装西德并把西德拉入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失败以后,现在,无论是华盛顿或是伦敦、巴黎和波恩的统治集团,都力图通过伦敦和巴黎协定来达到这同样的目的。
这些协定预定仅仅在两年的时间内,就要在西德建立一支用最新式的武器包括原子武器武装起来的庞大军队,这件事实就证明了这些协定对于各国人民是多么危险,它们是多么违反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这种军队一经建立,即将成为对欧洲和平的真正的直接威胁,这种威胁将比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夜更为严重。
批准巴黎协定,就会引起欧洲各国之间相互关系的尖锐化,使德国的和平统一长期成为不可能,并加深新战争的危险。这样一来,势必要加强军备竞赛,新的沉重的负担将落到各国人民的肩上。因此,巴黎协定,按其本质说来,为欧洲各国之间仇视和冲突的经常的策源地打下基础。
在这种情况下,欧洲人民为什么会对在巴黎签订的协定中关于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一事表示忧虑,就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了。不久以前的痛苦经验证明,把欧洲分裂为两个集团并解开德国军国主义分子的双手,常常把欧洲各国人民引向大量的流血和无数的牺牲。大多数欧洲人都坚决表示反对巴黎协定,难道这还不很明白吗?对德国军国主义的掠夺政策,对各国人民包括保加利亚人民所遭受的苦难,现在记忆犹新,各国人民是不能容忍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各种阴谋的。
在不到三十年时间中,德国军国主义分子就曾两次侵犯巴尔干,他们的侵略使保加利亚、南斯拉夫、阿尔巴尼亚和希腊等国的人民,遭受了莫大的牺牲和巨大的破坏。保加利亚人民和巴尔干其他国家人民永不会忘记这些。他们不能坐视美、英、法三国的领导者把武器重新交给德国复仇主义者,这些复仇主义者正公开宣布他们的领土野心,并重新谈论“天然”势力范围。在这种时候任何漠不关心的态度,就等于是向新的战争准备妥协。
大家知道,德国帝国主义者在他们侵略东南欧的政策中,总是把巴尔干各国看做是他们的势力范围。在卖国的保加利亚保皇法西斯集团支持下,德国垄断资本在保加利亚的统治,给保加利亚人民带来无数的灾难,把他们两度抛入民族灾祸的深渊,并使他们面临第三次灾祸,只是由于苏军的英勇胜利,才使他们得免于难,我国人民依靠苏军的帮助在一九四四年九月九日,完成了人民革命。
目前,当美、英、法三国统治集团重新使西德复仇主义势力有可能准备新战争的时候,保加利亚人民感到他们的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他们准备同欧洲其他国家爱好和平的人民共同为阻止野蛮的德国军国主义者第三次把世界抛入新的、更可怖的战争,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我国人民二十年来为反对法西斯制度和德国的占领所进行的英勇斗争,为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而发动的两次人民起义,和因此而牺牲的十万以上的祖国儿女,不就是为了这一目的吗?
曾在外国压迫下呻吟达五世纪之久,其后又在血腥的法西斯独裁环境下生活和斗争二十多年的保加利亚人民,当他们已经尝到自由的时候,那么任何新的妄图统治世界的野心家都不能使这样的民族离开那条正确的道路——以苏联为首的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友好道路。我国人民把同苏联的兄弟般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同各人民民主国家最密切的合作,看作是自己的自由和独立的保障,并从建立自己的新的幸福的快乐生活中,取得力量和鼓舞。
我国同苏联及欧洲各人民民主国家签订的关于友好、合作和互助的条约,是友好和合作政策的最明显的表现。和西方的侵略条约、军事集团相反,苏联同各人民民主国家所缔结的关于友好互助和合作的条约,是以反对复活德国军国主义,保卫欧洲安全为目的的。这些条约同西方国家的条约有着本质上的区别。
我国政府的这个爱好和平的政策在改善同毗邻的巴尔干各国的关系上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同南斯拉夫的外交关系已正常化,两国的商品交换关系已经恢复,并已奠定了更加广泛的经济和文化合作的基础。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已和希腊恢复了外交关系,两国更加积极地进行商品交换的条件正在建立中。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的政府无论现在和将来都在致力于进一步改善同巴尔干各国的关系。
我国政府从我国人民的利益出发,从巩固和平和各国间——不论它们的社会、经济制度如何——的和平合作的愿望出发,已经在同其他欧洲国家在互利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扩大事务联系方面,获得了巨大成绩。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保加利亚的人民集中全力为和平政策的胜利和欧洲各国人民的合作而奋斗。保加利亚政府认为自己的外交政策的主要任务是帮助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促使有关国家间悬而未决的问题能通过和谈方式解决,并帮助巩固和平和欧洲各国人民的安全。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坚决拥护苏联政府关于签订“保障欧洲集体安全的全欧条约”的建议,我国政府认为这个条约是防止可能发生的侵略的有效保障,是保卫和平的保障。我国政府深信,实现这个建议就能制止德国军国主义复活和大大促进德国在爱好和平和民主的基础上的统一。
保加利亚政府愿意特别着重指出,苏联的建议能保证维护参加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大国和小国的独立和主权。
我国代表团认为,当巴黎协定尚未被批准的时候,走向和平与和平合作、走向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道路对欧洲各国人民还是敞开着的,这样就可防止把欧洲分裂为两个相互对立的军事集团。
我国代表团同意苏联和其他在会上发言的代表团所谈到的关于巴黎协定签订以后威胁着欧洲和平的严重危险,因此,我国代表团声明,我们拥护一切旨在保卫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和平合作、旨在实现集体安全的各项措施。
我国代表团完全同意,在西方的侵略集团,首先是美国政府的领导人物,仍然在继续分裂欧洲、建立军事集团和使西德军国主义化并以此来反对苏联及欧洲其它各国人民时,那么爱好自由的各国人民为保卫自己的自由和领土完整,完全有权讨论并通过一切必要的共同措施,其中也包括一切必要的军事措施。同时,由于批准巴黎协定所造成的局势和后果,应当由西方各国的侵略统治集团、首先是美国的统治集团负全部责任。
我国代表团坚决表示,为了巩固欧洲和平,为了我们各国人民的幸福,在团结以伟大苏联为首的强大爱好和平阵线的一切力量的事业中,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将做出更大的努力。我们共同的努力,一定可以解决这个伟大而崇高的任务。因为我们各国人民和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愿望是这样炽烈,我们的意志是这样坚定。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二日电)

沉痛追溯我的反动罪状
翁文灏
我从前曾参加蒋介石反动政权十多年,历做大官,犯了反人民和反革命的重大罪状。一九四九年我才决心自拔迷途,要从海外回返祖国,向人民政权远道陈情,请求收纳。中经若干旅行上的转折阻碍,于一九五一年年初才得冲破蒋贼罗网,以待罪之身由巴黎回到首都。我当时觉得知过必改,与其沉沦于反动范围,终身无救,不如回到解放后的祖国,听侯责罚,犹能改过自新,得见新时代的光明。乃这几年来,我承人民宽大相待,得以安居学习,且许重温旧时学术。我越受宽容的待遇,越感以前做蒋贼帮凶的严重责任,和革旧更新以赎前罪的需要。而且在此期间,我亲见祖国解放以后,在共产党和毛主席正确领导之下,民主政治积极发展,国家建设大步迈进,帝国主义的束缚完全打破,国际地位空前提高,以今比昔,显见社会主义为我们救国建国的无上要典,更觉我从前反动工作的罪情重大。在此心情下,我愿将以往罪状,向全国人民节要追叙。
追溯我从民国初年到一九三一年日本武力开始侵犯我国领土,二十年间,原在北京从事地质研究,与蒋贼并不相识。日本逐步进侵,大家方责怪蒋贼专搞反革命的内战,而献媚外敌,坐视领土丧失。蒋贼却为他私利目的,伪装诱骗,笼络若干知识分子,我就在那时受他诱惑,于一九三六年做了伪行政院秘书长,这是我失足陷落的开端。
接下来是对日抗战八年期间,我担任了伪经济部和伪资源委员会工矿调整处各职。当时任务是要鼓励各种企业,振作后方生产,以增加抗战实力。这本是对外作战时期应有的目标,所可痛惜的是,所有劳动人民和技术专家所产生的力量实际是被蒋贼主持的反动政权用来剥削人民和反对人民。
在抗日最后阶段,我曾任伪战时生产局长。那时中国受日本武力严密封锁,对海外交通,除少数飞机外,几于断绝。伪政权通货膨胀,生产大量停顿,形势紧急。蒋贼接受美政府派送的经济顾问和二十余个工厂技术家,帮助对日战事所需要的工矿和兵工物资的生产。设此局以任联系推进,未满一年即告结束。当时工作原定是为抗日用的,但蒋伪政权基本反动,所得结果还是归为反人民的用途。
日本投降后,伪政权胡作非为,普受人民厌弃,地位日见动摇。蒋贼辗转反复,做垂死挣扎。一九四八年我竟接受他的要求,做了五个月的伪行政院长。这是我在反动时期中对人民负罪最重的一个阶段。伪政权的口号是行宪戡乱。伪宪推翻重庆政协决议,且违反全国民意。伪民主的呼声,专以达到蒋贼法西斯独裁的目的。戡乱实是反革命,实是用反革命力量来杀戮人民。蒋贼日暮途穷,倒行逆施,以苟延反动统治的残喘,一切作为都是获罪于人民。在那时期,我竟覥颜做了行政院长,各种工作都有反动性质,所负罪责到了十分严重的程度。
用社会主义立场和人民利益为标准来看帝国主义的作为,真是敌我分明,毫无疑义。从前则观念昏暗,受人欺弄,我在伪行政院任内曾经接受美帝所谓经济援助。所订双边协定分为两个:一个关于美援物资,一个关于农村复兴。所谓美援物资,全是进口粮食、棉花等消费用品。接收这种消费物资,只有堵塞中国自身生产,增加中国依赖美帝的份量,实是有害无益。所谓农村复兴,照美帝讲来,已明是欺骗人民,以广布亲美国反革命的思想。在美帝用意,原本是接济反动政权,做反革命工作,本来没有要照顾中国人民。在自私卖国的蒋贼看来,自正投其所好,竭诚欢迎,我却以伪行政院的地位加以接受,返躬自省,沉痛万分。
我追溯前事,自从加入蒋贼集团以后,昏愚荒谬愈积愈高,正像踏上泥涡,愈陷愈深,由同流合污而进到满身肮脏,被人民宣布为战争罪犯,自属罪有应得。但我自思从前根本缺点在没有知道中国经过民族独立实行社会主义的必要,所以始终受封建统治和帝国主义的欺蒙而供其利用。回国四年以来,更加深思我从前何以对社会主义的道理毫不了解,以致陷入反动,身负重罪,追本溯源,不单是因素治自然科学的人不能认识政治,实因我抱有资产阶级反动本质和资本主义的落伍思想,以致不识阶级的对峙和敌我的分界,从风而靡,获罪于人民。现在生活于共产党和毛主席所领导的新中国,我首先须认真学习,改造思想,彻底消灭以往的错误和缺点,才能逐步向前,以进入于社会主义的社会。(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