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工作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陈叔通主席、各位委员:
我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提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工作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于一九四九年九月举行了第一届全体会议,执行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制定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选举了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同时,选举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几年来,我们国家胜利地进行了改革土地制度、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分子、恢复国民经济、“三反”“五反”和思想改造等伟大的斗争,全国人民的觉悟程度和组织程度大大提高,以中国共产党为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愈益巩固。在这一系列的伟大胜利的基础上,实行了普选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以代替过去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体会议执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及由地方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代行地方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的过渡形式。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制定了伟大的划时代的宪法,成为“标志着我国人民从一九四九年建国以来的新胜利和新发展的里程碑”。在此期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曾在上述各方面的人民事业中进行了工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现在简要报告如下。
一、动员和团结全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祖国安全,保卫世界和平。当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发动了侵略战争,打到我国边境,并侵占了我国领土台湾的时候,本会根据广大人民的要求,与各民主党派协商,于一九五○年十一月四日发布了“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发起了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此后,本会复多次与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联合发出号召,如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日六周年的宣言、对于美帝国主义进行细菌战的抗议、反对联合国大会关于朝鲜问题非法决议的声明等,以推动抗美援朝运动的开展;同时,经过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各省、市协商委员会,动员各方面参加抗美援朝的各种活动,并会同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组织了三次赴朝慰问的工作。在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和第四次会议上,曾先后通过决议,号召全国人民继续加强抗美援朝斗争。全国人民以各种实际行动响应了上述各项号召,热烈地参加了抗美援朝的斗争。抗美援朝运动的广泛深入的开展,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精神,粉碎了遗留在一部分人们中的亲美、崇美、恐美的思想,加强了全国人民的团结,大大地巩固和发展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当朝鲜停战和印度支那恢复和平已经胜利实现,美帝国主义不甘失败,继续侵占我国领土台湾,并与蒋介石卖国集团加紧勾结,企图扩大对我国的武装干涉和战争威胁,继续制造国际紧张局势的时候,本会针对此种形势,与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协商,于一九五四年八月二十二日发布了为解放台湾联合宣言,表达了全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的坚定不移的意志。为了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国际合作,本会曾先后通过了号召全国人民展开保卫世界和平签名运动的办法、支持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要求的决议和支持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各项要求的决议。这些号召也都得到全国人民的热烈响应,仅在缔结和平公约宣言上签名者即达三亿四千四百万人以上。为了发展和巩固世界和平的强大基础——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本会曾在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五周年的时候,经过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各省、市协商委员会,动员和组织了各界人士参加中苏友好协会发动的“中苏友好月”的各项工作,并进行学习苏联的活动。为了表示对保卫祖国安全和世界和平的人民解放军的深切关怀,本会曾会同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组织了慰问人民解放军的工作。
二、协助政府动员人民进行各种革命运动及建设事业。关于土地改革运动,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曾对中国共产党中央提出的土地改革法草案讨论通过,建议中央人民政府颁布施行;在中央人民政府颁布施行后,曾会同有关机关组织了大批人士到各地参加或参观土地改革。关于镇压反革命运动,本会曾参加了惩治反革命条例的协商、讨论,并经过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省、市协商委员会,协助政府发动各阶层人民参加镇压反革命的斗争。关于“三反”“五反”运动,本会在运动开展起来之初,即指示各省、市协商委员会通过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大力协助这一运动;随后又依据周恩来副主席的报告,决定号召全国社会人士特别是工商界人士参加这一斗争;同时,协助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从其内部展开运动。关于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的基本任务及社会主义改造和国家资本主义的问题,本会曾就周恩来副主席的报告进行了讨论,交换了意见,并推动了各界人士学习和宣传国家过渡时期总任务。关于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制定宪法,本会曾就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定期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建议交换了意见,经一致同意后向中央人民政府提出了建议;当中国共产党中央提出了宪法草案的初稿后,本会曾会同宪法起草委员会组织了各方面人士进行讨论,在讨论中曾提供了不少的意见;宪法草案公布后,又曾通知各省、市协商委员会积极参加宣传和讨论。此外,对其他一些重要法令和措施,如婚姻法、公私合营工业企业暂行条例等,也都进行了协商、讨论,并协助政府推行。经过上述这些工作,一方面,使政府既能在决定政策法令时集中广泛的意见,又能在推行政策法令时得到多方面的协助和各界人民的支持;另一方面,提高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觉悟水平,推动了各方面的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运动。
三、推动和组织各界人士的思想改造运动。关于这一工作,是从以下两方面进行的。(1)推动和组织各界人士进行学习。几年来本会曾推动和组织了对共同纲领、苏共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主要文件、国家过渡时期总任务及其他的理论、政策和时事政治的学习。最近又推动和组织了对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文件的学习。这些学习都获得了相当的效果。(2)推动和组织各界人士参加实际斗争,如土地改革、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三反”“五反”等运动及其他人民政治活动和国家建设工作。许多人都在参加实际斗争中受到比较深刻、切实的教育和锻炼。在各界人士进行学习和参加实际斗争中,采用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为使批评和自我批评能够正确进行,我们并曾提倡在学习和研究问题中采取自由辩论、适当分析的方法,收到良好的效果。许多人们从几年来的亲身体验中更加领会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确如毛主席所指示的是“人民国家内全体革命人民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的惟一正确的方法”,并逐渐学会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宝贵的武器。各界人士经过几年来的思想改造运动,大多数人分清了敌我界限,提高了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思想,加强了对工人阶级领导的信任,增进了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和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觉悟,其中正在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自己的人也日益增多。这就使得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更加巩固,并且向着更高的水平前进。
四、工作会议和各组在常务委员会和秘书长领导下进行了许多日常活动,主要有:(1)举行属于各种政策时事问题的座谈会、报告会。这对于及时地了解、反映各方面的意见和及时地宣传各种政策时事问题,都起了相当的作用。(2)协助政府对有关的政策法案征集意见和进行研究,如在宪法起草过程中曾征集有关宪法的意见,经研究后提供有关方面参考。(3)协助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民主人士处理某些共同性的活动和问题,如协助举办各民主党派总部及北京市分部和全国工商联的机关干部业余政治学校,收效良好。
五、代行本会地方委员会职权的各省、市协商委员会几年来的工作一般都有进展,在协助政府、联系人民、推动各界人士参加实际斗争和学习等工作上,都在不同程度上起了作用,获得成绩。本会曾召开了全国省、市协商委员会秘书长会议,并通过了几个关于省、市协商委员会的工作和组织的文件,以后又曾派人赴地方视察,召集几个省、市的协商委员会的负责人举行汇报会议和通知若干地区的协商委员会送来专题报告,并根据上述材料提出了关于省、市协商机关工作的总结。这对省、市协商委员会工作的进展均有帮助。
几年来,我们的工作是有成绩的,但还有缺点。主要缺点是:了解、反映各方面人民意见和宣传各种政策时事问题的活动不够经常和宽广,协助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民主人士商讨处理共同性的活动和问题不够主动,对省、市协商委员会的指导和帮助也是不够的。
以上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的几项主要工作的简要报告。
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的筹备工作,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依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决议的原则,依据当前的实际情况和实际需要,经过和有关方面慎重协商,一致议定了不必举行第二届全体会议,而由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其他单位提出人选,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协商确定,直接组成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并适当扩大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的名额,以利于广泛团结各方面的代表人物;商定了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的参加单位、名额及人选;草拟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草案另有说明。
各位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及其全国委员会已经光荣地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任务。我们之所以能够完成自己的任务,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由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及各民族、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国外华侨和一切爱国民主人士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坚固团结和共同奋斗。由于这样,我们才能够在全国人民的极其光荣伟大的共同事业中尽到自己的责任。
宪法序言中指出:“今后在动员和团结全国人民完成国家过渡时期总任务和反对内外敌人的斗争中,我国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将继续发挥它的作用。”刘少奇委员长在关于宪法草案的报告中指出: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我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它曾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这种职权今后当然不再需要由它行使,但是它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将在我国的政治生活中继续发挥它的作用。”由此可见,作为我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组织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将继续担负着光荣的历史任务。
依据我们国家的总任务,今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任务将是:在继续加强工人阶级领导和巩固工农联盟的基础上,经过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各单位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团结努力,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建设我国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斗争,为粉碎一切企图破坏我们国家的内外敌人而斗争,为保卫世界和平和发展人类进步事业而斗争。
依据以往经验和新的情况,我们建议,今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为了完成自己的任务,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加强自己的工作:
第一,经过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组织及其他有关机关和人员,多方面地联系人民,经常地了解各方面人民的意见。在此基础上,就有关国家政治生活和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重要事项进行协商讨论,以沟通思想,统一认识,并向有关国家机关反映人民的意见和依情况需要提供建议;同时,对国家的政策、法令进行宣传,协助推行,并进行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各种活动。
第二,经过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组织及其他有关机关和人员,推动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全体成员进行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思想改造,动员和帮助他们加强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国家过渡时期总任务的教育,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事业,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不断地提高觉悟水平。
第三,动员全国人民努力完成解放台湾、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的神圣任务,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祖国安全。
第四,推动全国人民加强保卫世界和平、巩固和发展对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友谊、促进国际合作的活动。
第五,关于各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地方组织的工作,主要需由当地领导方面加以支持和帮助;同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全国委员会及省、市组织,对其下级组织应及时给予指示,经常交流经验,进行必要检查,以加强指导。
第六,协助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民主人士商讨处理共同性的活动和问题并交流经验。
各位委员,现在,我们国家已经有了一个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伟大的宪法,从而使全国人民的团结奋斗有了更为坚固明确的政治基础和前进目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即将讨论和通过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就是根据宪法的精神制定的。我们相信,今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必能按照宪法所规定的道路,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在我们国家总任务的旗帜下,加强团结,继续前进,圆满地完成自己的历史任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关于发行一九五五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的指示
为了加速国家经济建设,逐步提高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并促进人民节约储蓄,兹决定发行一九五五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此项公债条例已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并已由主席公布。公债发行总额为人民币六万亿元,定于一九五五年一月开始发行,除分配给各地区的推销计划数字另由财政部通知外,兹对推销公债的有关问题,作如下指示:
(一)动员全国人民,拿出一部分多余的和可能节约的资金,认购公债,支援国家建设,是筹集社会主义工业化所需资金的重要的和经常的方法之一。一九五四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的推销数额,大大超过了计划。国家通过公债推销工作,不但集中了社会上的一部分多余的和可能节约的资金,供应了国家建设的需要;而且还对全国人民广泛地进行了一次爱国主义和我国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的教育,进一步提高了他们对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关怀和责任感,并鼓舞了他们在生产上和工作上的积极性。我国人民已经从实际生活中认识到,认购公债不仅在经济上具有储蓄的性质,而且在政治上也是一种爱国主义的表现。可以预期,一九五五年发行的国家经济建设公债,全国人民必将以更加热烈的心情,踊跃认购,以支援国家的建设。
(二)根据我国目前各阶层人民的经济能力,一九五五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预定在职工中推销一万五千亿元,其中向工人、店员、政府机关、团体和文化教育工作人员推销一万四千亿元,部队干部推销一千亿元;在农村中推销一万八千亿元;在城市私营工商业(包括股东和资方代理人)、公私合营企业的私方及其他城市居民中推销二万七千亿元。
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执行两年以来,我国工农业生产不断增长,特别是工业生产有很大的发展,社会就业人员日益增多,人民生活逐步改善,人民的政治觉悟也大为提高,上述一九五五年公债发行数字,只要分配合理并做好公债推销的宣传动员工作,是一定能够完成,而且会超额完成的。
(三)一九五五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规定自一九五五年一月起开始推销、认购和收款,到十月底结束。并自一九五五年十月一日起,计算公债利息。其提前缴款者仍采用贴息办法给以鼓励和照顾。
(四)在公债推销中,要贯彻合理分配、自愿、量力的原则。其推销方法:(1)对机关、企业、团体、学校的职工及部队干部,仍采取“一次认购、分期缴款”的方法,即一次认购后,由所在单位在其工资或津贴内分期代缴,自愿一次缴纳者亦可一次缴纳。认购阶段应于一九五五年三月底以前结束。为防止有些职工和部队干部认购过多,致影响日常生活,规定职工和部队干部每人认购数额一般以不超过一个月的工资或津贴费的百分之五十为限。(2)在农村中推销公债,采取合理分配与自愿认购相结合的方法,即按各个地区农村的经济情况,合理分配推销数字,由农民自愿认购。公债缴款一般可采取“随认购、随缴款”的方法。具体推销和缴款时间的安排,由各省、市人民政府在公债发行期限内自行确定。(3)对私营工商业、公私合营企业的私方及其他城市居民,仍采取一次认购后,一次缴清或分期缴纳的方法。认购阶段应于一九五五年三月底以前结束。对于工商业户的公债缴款时间,各地应与征收所得税的时间一并考虑作适当安排,以照顾其缴款的便利。
(五)全国公债的推销工作,责成财政部负责办理。为了胜利完成推销工作,各地仍须按照一九五四年推销公债工作的规定,组织各级公债推销委员会,由当地人民政府指定专人负责,并须组织办公室,办理推销和督促公债收款的具体事务。各级公债推销委员会必须负责全部完成公债推销工作,不得中途撤销或削弱。
(六)各级人民政府必须重视对这一工作的领导,做好推销公债工作的关键是向人民群众进行深入的宣传教育工作,依据四年来国家发行公债在人民中所树立的良好信誉,反复宣传发行公债对国家和人民的好处,号召和动员人民自觉自愿地踊跃认购和缴款。各地应当很好总结和充分运用一九五四年推销公债的经验,发扬优点,改正缺点,改进工作。在公债推销工作中,必须首先注意防止和纠正那种满足于一九五四年超额完成公债推销工作的成绩,而对新的公债推销工作放松领导,忽视宣传教育,放任自流等偏向的产生;同时必须贯彻民主协商的精神,坚持自愿、量力的原则,对无力购买公债的工人、农民、公教人员、部队干部和其他各界人民都不许强令购买,坚决防止强迫命令的做法。在推销和组织收款期间,要注意组织有关经济部门根据市场情况,在工作上密切配合,保证货币流通和物价的正常。
我们相信,当国家经济建设日益发展、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逐步上升、人民政治觉悟普遍提高的情况下,只要各级领导重视,加强宣传和组织工作,一九五五年公债的发行是应该而且能够比一九五四年做得更好的。
总理 周恩来
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本溪彩屯竖井和抚顺老虎台矿投入生产
我国现代化大型矿井之一的本溪彩屯竖井,在十二月十五日正式投入生产了。当日午前,举行了移交生产大会。会上并奖励了在建井过程中涌现出的一百九十七名劳动模范和三十四个先进小组。
彩屯竖井的规模是浩大的。在井下方圆十九平方公里的大块煤田里,开凿了五十多公里纵横交错的巷道,铺设了三十二公里长的运输铁道。在这些四通八达的巷道和铁道旁都安设着路灯,照耀着这座“地下工厂”明亮辉煌。在井上井下架设了三十余公里长的电缆,带动着四百多台电动机的运转。彩屯竖井从采煤到运输和最后把煤装上火车外运的整个生产过程,除把煤装上刮板运输机和选煤场挑石头这两项工序之外,全部以机械化自动化代替了笨重的体力劳动。
彩屯竖井的煤具有低磷、低硫、粘结性强三大特点,是炼焦的主煤。用它可以炼出优质的钢铁。矿井投入生产后,将比本溪现有斜井产煤量增加一倍以上。(本报辽宁记者站)
十二月二十日,我国煤矿建设重点工程之一——抚顺老虎台矿扩建工程正式移交生产了。当天下午,在井下扩建区域崭新的井底车场剪彩以后,开始正式生产。
古老的煤都,目前各大型矿井浅部煤田的煤正逐渐接近开采年限。今后若干年内,各矿井将向下延深,以便大规模地开采更丰富的深部煤田。老虎台矿扩建工程,是煤都开采深部煤田的第一个延深,扩建工程。抚顺建井的人们称它为大规模矿井建设的“前哨工程”。它只经过两年的建设,扩建区域每年就可生产一百多万吨煤。此项扩建工程因为利用了现有的井筒、向地面上运煤的设备和选煤场,所以它和大竖井比较,不但投资能减少三分之一,并能提早三、四年生产,供给国家急剧增长的工业用煤需要。 (据新华社讯)

拖拉机修配厂开工生产
黑龙江省第一个新型拖拉机修配厂在十一月底开工生产。这个厂基本上是按照苏联大型修配厂规格设计的,它有近代化的一切设备。十二月中旬,可修配完第一批拖拉机。今冬明春(至播麦前),黑龙江北部各县拖拉机站需要大修和中修的四十台拖拉机和农具的修配工作可以顺利完成。(冯焕东)

第一汽车厂开始冬训
第一汽车制造厂工地,从十二月初起,已先后开始冬季训练工作。参加训练的有基层管理人员(主要是工长)、工程技术人员、专业干部和一般干部以及部分技术工人。今年的冬季训练是为明年施工做好准备。在冬训中还将有重点地培养训练电工、防水工、机械工等特种工种的工人。
(丁水)

左权县三教村农业合作社
吸收残疾农民参加社内生产
山西省左权县佛口乡三教村农业生产合作社,吸收六户瞎、哑等有残疾的农民入社参加生产,使他们的生活水平得到提高,同时也相对地增加了社内的生产收入。
起初,中共三教村支部提出组织这些人入社参加生产时,社干部和社员认为这些户入社是增加麻烦,一些老中农户更怕他们占自己的便宜。党支部根据这一情况,召开党员大会展开讨论,认真地进行了党在农村工作中的阶级路线的教育,接着又在社员中进行了宣传,使全体社员一致认识到只有组织这些户进行生产,才能达到大家富裕。这些人入社后,社内根据具体情况分别安排了他们的生产。刘福荣和赵玉清两户四个老人眼睛不好,社内便买了十八只猪,交由他们四人喂养,哑子白来全等二人专门做些担挑和熏土沤肥等工作,跛子赵二孩和王金荣两人都是技术能手,便分配他们刨地、间苗、除草等工作,这样,他们便都有了适当的营生。
一年来,这些户在农业社的领导和帮助下,已根本解决了生产中的困难,生活水平大大提高。如赵玉清老俩口入社前年年短吃少穿,需要救济,今年养猪共得了一千四百多个劳动工分,可分粮一千四百多斤,除食用外,还有余粮出卖。由于这些户负责做了很多零活,社内就可腾出大批劳动力进行土地加工;同时,随着副业生产的开展,社内也相对地增加了收入。 (王建华)

思茅专区农民播种早稻
云南省思茅专区的农民现在正播种早稻。目前全区已撒下的稻种,约可够栽种两万亩早稻。
在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带动下,今年思茅专区很多地方的冬耕和播种都比过去提前了半个月。思茅县撒下的三十四担多种籽,很多小秧已长得粗粗实实,又肥又绿。现在各地正进行除草施肥,保护小秧,春节前后就可以栽插。

改变黄河故道沙区面貌
原阳县开始营造防护林网
为改变黄河故道的沙区面貌,河南省原阳县学习苏联营造防护林带的先进经验,结合本地具体情况,制订了全县的营造防护林网计划。计划中要求在全县十分之七的耕地面积上营造主要林带七十三道、副林带四十七道,植树五百三十四万六千二百
一十六株。计划将分批分期进行,预计在今后三年内完成。这一改造自然的计划完成后,在十年之内,可生产七尺长的能作煤矿木柱用的木材一千零七十八万根,还可扩大耕地面积五万五千亩,改良林网内六十八万九千五百亩地的土壤,增加农业生产。为完成这一计划,原阳县已决定今冬在四十五万亩的耕地面积上营造主林带四十八道、副林带三十道,植树二百五十二万一千八百株。以中共原阳县委书记、县长为首的县造林指挥部已成立,并抽调干部五十人深入区、乡组织群众开展这一工作。

福建杉木成长速度国内罕见
据福建省林业厅林野调查队的实测调查,福建省北部一带杉木成长速度为国内少见。
调查队在顺昌县勘查时,曾对谢屯乡一片栽下二十五年的杉木林作蓄积量典型调查,结果发现,每公顷蓄积多的已达到六百八十九立方公尺,平均每年生长二十七点六立方公尺。这样的增长速度比我国北部寒冷地带林木的生长速度约快三十倍。比长江以南盛产杉木的湖南、江西省通常杉木蓄积量增长速度也快一倍左右。
同时,调查队还发现占省内森林中大部分面积的松木林和槠、栲、楠、枫香、木荷等杂木林生长情况与别地也有不同。在旁的地区,这种天然次生林木多是直径小、分叉多、树干弯曲,而福建省的这些林木一般成长迅速,材质优良,树径有的达四五十公分以至一公尺以上,树高达十多公尺到三十多公尺,而且树干一般较为耸直,利用价值很大。

湖北灾民安度第一次风雪
湖北省灾区人民分批返乡后,当地人民政府为保证他们安全度过寒冬,先后发放了大批救济款和衣被等,其中仅棉衣即有一百二十二万件,并大力组织了粮食、房屋修建器材和其他物资的供应。十二月三日以后,各地普遍降雪,中共各地、县委都抽调大批干部组织检查组,逐户检查灾民过冬情况。很多地区并成立了抢修突击队或突击小组,日夜赶工抢修那些不能御寒的房屋。沔阳二区刘林乡突击抢修小组两天内便修整好了八十八户的房屋。有些地方,还注意教育加入互助合作组织的农民帮助缺劳动力的困难户抢修。洪湖四区王庙乡四十九户孤寡老弱不能过冬的房屋,全是由二十一个互助组包工抢修的。黄冈专区灾情最重的黄梅县,据四个区调查,经过风雪到来前后突击抢修,能过冬的房屋已达百分之九十五。

江苏重灾区灾民搬进新居
当气候开始转寒的时候,江苏省各重灾地区的人民政府,考虑到灾民们临时搭盖的一些棚户已不适用,及时发放了贷款和救济粮款,供给了木料等,以支持灾民修建房屋。到十二月上旬止,据高淳、淮阴、宝应、溧水、高邮、江都、六合等七个县统计,灾民已修好了七万八千八百多间房屋,另外还有一万一千多户灾民住进新屋。各重灾县一般都已盖好了百分之七十的房屋,溧水等县已修好百分之九十左右。目前,灾民们正陆续搬进新屋。

我国汽车轮胎已能自给
我国汽车轮胎已能自给。交通部门客运、货运汽车绝大部分使用国产轮胎,农村中的大车、马车也用上了国产轮胎。解放以前,我国所用的汽车轮胎,差不多全赖国外进口,解放初期,国内需用轮胎也大部靠进口供给。但近两年来,国产轮胎不但能基本上满足国内的需要,并且还有部分产品出口。国产轮胎新产品每年都有增加,质量也在不断改进,这就保证了及时供应,使运输部门降低了运输成本。
(王保林 金安佐)

首都粮库清除米象
北京市粮库两个月来共清理了二亿二千八百五十一万斤发生虫害的粮食,清除米象一万二千三百四十一斤。如按一市斤米象有二十八万八千个、一个米象成虫一天吃粮零点零三九毫克计算,这些仓虫一个月内就要吃掉八十三万斤粮食,按每人每天吃粮食一斤半计算,这些粮食就可供应五十五万人一天的食粮。除虫不仅减少了粮食的损失,并且可以保持粮食的营养价值。经过机械过筛的粮食,还清除了虫粪、草、灰尘、沙土等杂质七十五万四千多斤,提高了粮食的纯度,防止粮食的霉坏。同时,除治仓虫后粮仓又进行了清洁卫生工作,把席子、茓子、麻袋进行熏蒸消毒,消灭了越冬的仓虫五百七十三斤。
这次除虫工作,是由市人民政府粮食局建立临时组织,在各仓库主任直接参加领导,并在粮食部和中国科学院的协助指导下进行的,普遍使用了机器溜筛、人工溜筛、药剂杀虫等方法。在丰台粮食仓库使用氢酸气药剂消毒时,中国科学院同志在技术上作了具体的指导。西直门粮仓创造了在溜筛上端装粮斗、东郊粮仓试制了双层筛底,提高了除虫效率。十一月中旬市粮食局又对库存小麦进行了大复查,并建立了定期的检查制度。
这些虫粮,是今年入夏以来从各地调进来的,由于事先没有及时采取措施,造成大量粮食生虫。这次除治仓虫工作,给明年的除治工作创造了条件。

大批新年食用猪羊运到京津
为使城市人民在新年时吃到鲜美的肉食,中国食品公司河北省张家口分公司已运出大批肥猪、菜羊。到十二月十一日止,运往北京、天津两市的肥猪共三千四百多只,运往天津、唐山等地的菜羊共一千八百多只。此外,并有三万二千多斤鸡蛋运往北京。 (张组)

人工养鮻鱼保证冬季供应
辽宁省金县七区东升渔业生产合作社,经过一年多的试验,人工饲养鮻鱼已经初步得到成功。
过去每到冬季就不能捕捉鮻鱼,城市人民在冬季里也就不能吃到新鲜鮻鱼。去年,东升渔业生产合作社曾拉了一些小鮻鱼,有些社员就说:“农民能想办法在冬季里向城市供应新鲜蔬菜,我们也应当想办法饲养这些小鱼,到冬季供给城市!”社里采纳了这一建议,在海岸的甸子边挖了两公尺深的水池子,把五斤小活鮻鱼放了进去。到冬天,五斤鱼长成了三十斤。根据这一经验,今年秋季,该社扩大了鱼池,放进三千斤小鮻鱼,进行人工饲养。这三千斤小鱼不久就可以长到一万五千斤,供给城市人民。

我们集体把余粮卖给国家
江苏省江阴县金童乡新华农业合作社社员 徐相宝
我是个贫农,大半辈子是个缺粮户。今年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比往年增产了两千多斤稻子,我真正体会到共产党指给我们的合作化的道路真好。但在秋收后,国家要统购粮食时,我思想上有顾虑。驻社的工作同志晓得我对粮食统购思想不通,就向我讲了许多道理,他告诉我粮食统购统销对我们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有很大关系,最后他对我说:
“相宝,入社前,你是个缺粮户,过去粮食不统购统销,你吃过奸商多少苦头?解放前,你给蒋贼军打骂,忘记没有?”给他这一问,我顿时鼻子一酸,苦水直往心上涌。记得一九四九年遭大水,闹秋荒,家里断了口粮,当地又买不到,我挑了几包纱,赶几十里路到祝塘镇,一包纱向私商只换四斗潮米。今年呢,水比一九四九年大,米价没有涨。我一共向国家买了五百九十七斤大米,一百多斤面粉,价钱都不吃亏。要不是实行粮食统购统销,今年这么大的水,人民不知要吃奸商多少苦,我们农业生产合作社怕也早垮台啦;现在合作社得到了巩固,并得到了丰收,这都是统购统销的好处。提到过去吃蒋贼军的苦,我的火就直冒:一九四七年底,蒋贼军抢我的大门做工事,我不肯,给几个蒋贼军抓起来一顿毒打,现在一想起,就掉眼泪。卖余粮支援解放台湾,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最后完成我们国家的统一,保卫我们的好日子,还想不通吗?
这时我抬头向工作同志看了一眼,难为情地说:“同志,别的顾虑没有啦,怕只怕留的口粮不够吃。”工作同志接口说:“你说不够吃,那你算一下,你实收多少?一年吃多少?”给他这样一说,我算了一下:一家大小九口人,全年一共吃不到三千斤粮,我笑着说:“只要精打细算,不但够吃,而且还多多有余呢。”
经过工作同志向我宣传解释后,我认识到统购统销不但对我个人有利,对国家对人民的利益可更大哩。我们国家是个大家庭,城乡的产品应该互相交流。比方说,我们生产粮食的人没有衣服穿,种棉花的农民按国家计划把棉花卖给国家,由国家有计划地供应给我们布匹,我们种粮食的农民把余粮卖给国家,由国家有计划地供应工矿城市和经济作物区,同时也供应解放军以及农村缺粮户。如果大家都像我,有了余粮囤在家里不卖给国家,全国所有缺粮人民吃什么?天天说要建设社会主义,这样还建设什么社会主义呢?
这样一想,我心里更亮堂起来,坚决把余粮卖给国家,支援国家工业化、支援解放台湾、支援灾区人民。我自己思想通了,说服大家就有力量,在一次开社员大会上讨论卖粮时,我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思想怎样变过来,算了全家的口粮消费账,大家听得出神。坐在我身旁的徐明宝站起来说:“怕口粮不够吃,我叫得顶凶,相宝今天一提头,我一算,口粮尽够吃了,不算账,心里糊涂,一算账,心就定了。我同意把全社的四万多斤余粮,一次卖给国家。”他的话一落音,好多社员连声说:“赞成,赞成,趁早行动。”
卖粮后,我跟老婆打一下生产谱:拿十五万元到供销社买山芋、油、盐、日用品,十五万元还信用合作社贷款,二十万元放在社里作冬、春季生产投资,还有四、五十万元,由社里统一存入国家银行,支援国家建设。(孙凯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