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坚决捍卫和平事业反对巴黎协定
民主德国各地举行群众集会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各阶层人民坚决反对批准使德国分裂并带来另一次世界大战威胁的巴黎协定。在各地举行的声势浩大的大会和集会上都通过决定,要求拒绝侵略性的巴黎协定。
柏林各个区的三千个教师和家长十八日在柏林腓特烈宫剧院集会,他们一致表示决心为反对批准巴黎军事协定而斗争,不让德国青年第三次成为德国军国主义的牺牲品。
在由德国著名作家和诗人贝·布莱希特发表的、并且有近五十名大科学家、作家和文化工作者签署的一篇声明中说:“我们不承认阿登纳政府打算在全德国推行的巴黎协定。我们不愿意让德国加入战争阵营,因为第三次战争会把德国毁灭。”
农民互助委员会联合会中央理事会给西德全体农民写了一封公开信,呼吁他们起来要求州议会和波恩联邦议院的议员投票反对巴黎协定。
西柏林的联合抗议行动
西柏林的德国社会民主党党员和德国统一社会党大柏林市的党员十七日联合在柏林举行集会。会议一致通过告柏林全体劳动人民书,号召柏林全体劳动人民共同为反对巴黎军事协定而斗争。
坚决投反对票的法国议员们
在法国国民议会辩论巴黎协定前夕,法国前总理、激进社会党著名领袖爱德华·达拉第再度表示反对武装西德。十九日,达拉第在激进社会党于亚威农地方举行的党的会议上说:在国民议会就巴黎协定举行投票的时候,他将不投赞成票。达拉第说:“我拒绝听任重新武装德国。”
法国国民议会议员安德烈·德尼(不属于任何议会党团)在“国际论坛”周刊上发表谈话说,在议会就批准巴黎协定问题举行辩论的前夕,我声明我要投反对票。我认为目前可以举行特别重要的国际谈判来解决德国问题,以便保障欧洲安全。在这个时候批准那规定片面武装德国的计划,是不能容许的。
拉维尔湼说批准它就等于自杀
十七日出版的“国际论坛”周刊刊载了法国名教授拉维尔湼的文章。拉维尔湼强调:对法国来说,批准巴黎协定等于自杀。他说:西方国家的政策立足于一系列严重的错误,错误之一是认为可以在批准巴黎协定之后召开四国会议。他指出:苏联政府已经声明过,一旦批准巴黎协定,谈判就再没有意义。因此,硬说在批准巴黎协定之后俄国人会更加愿意和西方谈判,是没有根据的。拉维尔湼指出:批准巴黎协定会加深国际紧张局势,会扩大军备竞赛,并且会破坏和平事业。而对法国来说,“如果巴黎协定被批准,法国就不可避免地要从大国的行伍中被勾销”。
捷克斯洛伐克科学家的呼吁
布拉格举行了捷克斯洛伐克科学院院士和卡罗瓦大学科学工作者的会议,会议一致拥护莫斯科会议宣言,并通过了告全世界科学界代表书。告全世界科学界代表书说:和平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和争取的目标,它是符合我们要发展科学和文化的共同利益的。我们关心捍卫和平的事业,我们呼吁:不许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发出反对替西德军国主义化开辟广阔道路的伦敦和巴黎协定的抗议呼声!告全世界科学界代表书特别向西欧的科学家们呼吁,要争取为举行目的在解决一切纠纷问题的谈判开辟道路。
芬兰议员给法国议员的信
芬兰议会第二副议长库雅拉和一些议员写了一封信给法国国民议会各议会党团,呼吁他们不要批准巴黎协定。信中说:军国主义的德国曾经在两次世界大战中使芬兰两度陷于灾难之中。它破坏了成千上万的芬兰家庭,并且有剥夺掉芬兰人民的民族独立的危险。我们代表我们千百万选民向你们呼吁:“不要让一件不幸的事情发生!”
(据新华社讯)

苏联“真理报”发表专文
斥责美国侵占台湾加剧国际紧张局势
【新华社二十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九日讯:托尔库诺夫在“真理报”上发表的一篇题为“对中国领土完整的侵犯”的文章说,美国占领中国的台湾使目前国际的局势大大紧张起来。文章说,美国帝国主义者没有任何理由占领历来就是中国领土的台湾岛。美国报纸,而且不仅是美国报纸,发出彻头彻尾捏造的论调,硬说美蒋“共同防御条约”和巴黎协定一样是以防御为目的的,还说什么这个条约是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的。“实力政策”的奉行者之所以要玩这类的宣传花招,是为了要迷惑舆论,并且企图在高谈保卫和平的幌子下,采取许多使国际局势大为紧张的侵略措施。
文章接着指出,英国国内对英国在远东事务方面的政策日益感到不安。文章说,一些报纸和许多著名的政治活动家严厉谴责英国驻联合国的首席代表纳丁,纳丁在不久以前公开威胁人民中国说,如果中华人民共和国要行使解放台湾的主权,就要和它作战。由于纳丁发出了这样的言论,英国外交陷入了极为难堪的窘境。
文章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这一期刊载了一篇十分有味道的文章,这篇文章彻底地暴露出美国对远东的真正目的。这篇文章建议向中国实行封锁,以使中国释放因间谍活动被判罪的美国人。这个杂志援引了一个实例,说美国在十九世纪曾派遣一支有六千人的队伍来“支持”在北京的一些美国人。不用说,这只是侵入一个国家并且强使它接受奴役条件的一个虚伪借口而已。
文章指出,但是,喜欢派遣海军来占领别国领土的人们忘记了现在并不是十九世纪,外来的力量奴役中国的时代已经成为历史,这个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帝国主义者的目光短浅和妄自尊大,不只一次地在中国遭到了失败。现在是时候了,他们应该了解:已经尝到自由的果实和已经成为自己土地上的主人的人民是绝不可能被征服的。
文章最后说,苏联人民支持伟大的中国人民的高尚和正义的事业,支持中国人民行使解放台湾的主权的决心。苏联人民坚信:真理必定胜利,台湾将重回伟大的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怀抱。让和平的敌人愤怒和发狂罢!人民中国满怀信心地沿着自己正确的道路前进!

国际局势中的新因素
——苏联“真理报”观察家的文章的摘要
【新华社二十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九日讯:“真理报”刊载了观察家的一篇长文,题目是“国际局势中的新因素”。
观察家指出,美国垄断资本已经强迫美国和西欧遵循一种使国际紧张局势大大加剧的政治路线。美国侵略集团在英法帝国主义资产阶级的支持下,正在准备着对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采取侵略行动的桥头堡。
最富侵略性的美国政治集团公开主张用武力来阻止民主阵营国家的和平发展。据“纽约先驱论坛报”驻华盛顿记者说,在美国政府、军事司令部和国会中已形成了一个庞大的、有势力的集团,这个集团认为一定不能容许“中国共产党政权”巩固它的力量,即使为了这点要冒很大的危险也在所不惜。
美国外交当局目前正集中努力来建立一圈军事基地,来包围苏联、各人民民主国家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美国外交家正拚命使用经济压力、政治压力和讹诈来在全世界建立一个针对民主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军事集团体系。
观察家说,华盛顿在英国外交当局的协助下,正强迫法国和西欧其他国家政府“同意”在西德建立一支五十万人的复仇主义军队,并且使西德参加侵略性的北大西洋集团。正如美国政府发言人所强调的,有着高度发展的战争工业和渴望复仇的军队的西德一定能成为这个集团的武装先锋队。已经准备要西德“国防军”在美国将军们关于侵略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计划中担任主要进攻力量的角色了。因此,在美国命令下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和使西德参加北大西洋集团的行动是在苏联、各人民民主国家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周围建立一个敌对的军事集团和基地圈的过程中的达到极点的行动。在美帝国主义者的策划下,美国侵略者和英法垄断资本家正在同西德的资本家和复仇主义的军国主义者结成一个军事联盟。
观察家指出拼凑这个侵略性的军事联盟体系的企图决不能消除它们的参加者之间的矛盾。观察家强调说,但是我们决不能过低估计这个不可辩驳的事实:一个针对着爱好和平国家的军事联盟体系的组成,将产生一种充满了对和平和国际安全事业的严重威胁的新局势。
倚靠着德国军国主义者的美国垄断资本、他们在美国政府中的代理人以及他们在伦敦和巴黎的仆从们,正在准备用武力强使欧洲各国人民接受他们的政策。
他们蓄意帮助德国军国主义在欧洲舞台上再度出现并开始新的掠夺进军。就像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一样,他们蓄意要唆使德国军国主义者向东推进。
因此他们顽固地要求批准用法律形式把美国、英国和法国的最反动和最富侵略性的集团同西德的渴望复仇的军国主义者之间的联盟固定下来的巴黎协定。
观察家在提到原子战争问题时,评论了这种战争鼓吹者的骗人的诡计。他指出,美国军事当局利用刚刚闭幕的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会议来大大加紧军备竞赛,并且企图使西欧公众接受所谓原子战争不可避免和使用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绝对合法的论调。在这方面,美国、英国和法国报纸已经开始了大叫大嚷的宣传。观察家指出,这样大叫大嚷的目的显然是要使西欧人民不注意主要问题:使用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在原则上是不是可以容许的。
观察家最后强调指出,对于美国统治者们的侵略行动,我们不能置之不理。社会主义阵营的国家有充分的决心要保卫它们国家人民的和平劳动和它们的神圣不可侵犯的国境和领土。美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英法同谋者被阶级仇恨冲昏了头脑,他们显然不了解世界上已经发生的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变化。这些年来,不仅苏联的力量加强了,它完全有准备击退任何干扰它的和平建设的企图,人民民主国家也成长起来了。它们的力量已经增强,已经成为一支重要的力量。在远东有着强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世界各国投身到维护和巩固和平的斗争中来的人民已经大大增多了。
苏联人民看穿了美国侵略者的阴谋诡计。他们懂得,新的、更加复杂的和危险的局势要求他们特别警惕,要求他们进行特别的努力来加强他们的防御力量。
苏联人民相信他们自己的力量。他们知道侵略成性的帝国主义者对苏联实行武力威胁的企图是多么狂妄。如果必要的话,苏联将能够表现出它的力量,以证明它的事业是正当的和正义的。
社会主义阵营是如此强大,世界上没有一种力量能够阻挡它沿着它所选择的道路前进。帝国主义分子在这条道路上布下任何障碍的尝试,必将遭到粉碎性的打击,这种打击最后将能使资本主义制度崩溃和灭亡。

河内各界集会纪念抗战八周年、建军十周年
通过决议斥责美国帝国主义干涉印度支那
【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河内各界人民在十九日下午举行了纪念越南全国抗战八周年和越南人民军建军十周年的大会。
大会由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召开。参加大会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各部部长、副部长和河内各界人民代表等七百多人。
会上,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宣传部部长黄明鉴代表政府宣读了胡志明主席在越南全国抗战八周年纪念日向全国军民发表的文告。受到全体代表的热烈欢迎。
河内市军政委员会主席王承武少将在会上讲话。他叙述了越南人民在长期抗战中所获得的胜利。他谴责美帝国主义者、法国殖民分子和他们的走狗吴庭艳集团破坏日内瓦协定的阴谋。王承武最后指出,越南人民所进行的巩固和平、实现统一、完成全国独立和民主的斗争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
大会一致通过了一项谴责美帝国主义干涉印度支那的决议。决议抗议美帝国主义派遣柯林斯前往南越以破坏越南的和平和统一。决议要求吴庭艳集团立即停止胁迫和诱骗北越天主教徒南迁,释放在南越被捕的和平人士,尊重南越人民的自由民主权利。决议要求法兰西联邦部队保证立即终止一切违反停战协定的行为。
在此以前,河内各工厂的工人、妇女、青年、学生等曾分别举行各种集会,反对美帝国主义、法国殖民者及吴庭艳集团破坏停战协定的行为。

第二次全苏作家代表大会继续讨论报告
考湼楚克和格拉西莫夫作关于苏联戏剧和电影剧本的报告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第二次全苏作家代表大会十八日会议,继续讨论关于苏联文学的各项问题的报告和补充报告。会议还听取了关于苏联戏剧和苏联电影剧本的报告。
在十八日会议上,讨论时发言的有:散文作家维·卡维林、诗人亚·普罗科菲耶夫、白俄罗斯作家彼·布罗夫卡和摩尔达维亚作家安·卢潘等人。他们在发言中论述了关于文学的技巧的问题和苏联各民族文学发展的情况。
接着,苏联著名作家亚·考湼楚克在会上作了关于苏联戏剧的报告。
考湼楚克在报告中谈到了苏联戏剧艺术的成就。他指出,从第一次全苏作家代表大会以来,这二十年间是苏联戏剧艺术长大和成熟的时期。这个时期,苏联戏剧艺术已发展成多民族的艺术。现在苏联各民族的戏剧已经成长和发展起来了,各民族已经出现了自己的戏剧作家,他们天才地表现了本民族人民的生活、斗争和性格,更加深刻地、生动地刻画了全体苏联人民的性格。
考湼楚克在报告中接着谈到了卫国战争以后,苏联戏剧艺术发展中存在着的一些缺点和在戏剧中创造正面人物方面的一些问题。此外他还谈到了苏联戏剧家在创作讽刺作品方面的任务,以及加强剧院和作家在创作中的合作、改进戏剧的语言和研究戏剧理论的问题。
苏联人民艺术家谢·格拉西莫夫在晚间的会议上作了关于苏联电影剧本的报告。
格拉西莫夫说,苏联电影艺术是和文学分不开的,一些著名的苏联作家积极地、创造性地参加了电影剧本的创作,在创作中,他们和电影演员进行紧密的合作,这决定了许多电影艺术作品的成功。格拉西莫夫在报告中还列举了许多著名的影片,说明二十年来,苏联电影事业的成就。
格拉西莫夫接着说,苏联电影艺术的现实主义传统、它同人民的不可分离的联系,是各人民民主国家和伟大的人民中国的电影工作者的范例。苏联电影工作者在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电影工作者进行合作方面也取得了很好的经验。
格拉西莫夫在报告中并且指出了苏联电影工作目前存在的缺点,他号召作家们更加积极地、勤勉地参加创作能够真正地传布各国人民和平和友谊、人类幸福的伟大思想的影片。
格拉西莫夫报告后,接着在会上发言的有:老俄罗斯作家费奥多·格拉德科夫、著名的电影演员尼古拉·契尔卡索夫和乌克兰作家纳坦·里巴克。
在十八日会议上,“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奖金获得者、波兰作家协会主席莱昂·克鲁奇科夫斯基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文学界代表安娜·西格斯向大会致了贺词。他们的讲话受到热烈欢迎。

我国工艺美术品在莫斯科展出受到欢迎
据新华社讯:苏联文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中苏友好协会总会联合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工艺美术展览会,十一月三十日下午在莫斯科普希金美术博物馆开幕。展览会分六个展览厅,共展出了两千多件展品,其中包括中国瓷器、刺绣、丝织品、漆器、编织物、雕刻和金属工艺品等。
参加展览会开幕式的有苏联文化部部长亚历山德罗夫、中国驻苏联大使张闻天、著名的苏联科学艺术界人士、莫斯科各企业的先进工人和学生等四百余人。
到十二月十五日为止,已经有两万五千名观众参观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工艺美术展览会。许多观众在留言簿上写下了自己的感想。
基辅艺术家伊凡钦科写道:“中国艺术品的美丽和精致真是奇妙无比。我要向伟大的艺术家——中国的手工艺匠师们——学习。”
女作家卡尔波夫斯卡雅写道:“要创造出这种能使生活美丽、给人民带来欢乐的东西,须得有一双金手和一颗金心。我愿意对我们亲爱的朋友和兄弟表示我的由衷的谢意。”
一批观众写道:“我们是带着兄弟般的中国人民的天才和辛勤给予我们的不可磨灭的印象离开展览会的。我们深信,中国和苏联的伟大的友谊将丰富两国的文化。”
【新华社莫斯科讯】近一个多月来,苏联有五个城市先后举办了介绍中国人民艺术的展览会。这些城市就是俄罗斯联邦雅库特自治共和国首都雅库次克、楚瓦什自治共和国首都契鲍克萨利、鞑靼自治共和国首都喀山、土库曼共和国首都阿什哈巴德和萨拉托夫。这些展览会上共展出了中国古代和现代的艺术作品一千多件。其中有水墨画、水彩画、油画、宣传画、版画、骨刻、瓷器、铜器和其他手工艺术品。展览品受到了当地劳动人民的欢迎和赞赏。(附图片)
苏联人民参观在莫斯科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工艺美术展览会

美国政府强扣热切要求回国的我留美学生
【新华社二十日讯】许多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热切希望返回祖国,但被美国政府蛮横扣留。
据法新社十五日报道,在加利福尼亚州的两名中国留学生张本树(译音)和韩应固(译音)说,他们曾经要求美国政府准许他们返回中国,可是他们没有得到任何答复。他们已经向联合国请求帮助他们回国。张本树对记者说:“我希望在中国继续我的教学事业,我希望看到我的妻子和孩子们。”
据合众社十七日报道,在马萨诸塞州和芝加哥地区的八名中国留学生十七日表示,他们希望能回到祖国,同他们家人团聚。在芝加哥的一个留学生韩昌(译音)说,美国政府不应该把他拘留在那里。在马萨诸塞州的四个中国留学生说,他们希望回到中国,是出于一个非常近乎人情的理由,那就是,使他们跟由于他们的离开而正在痛苦着的家人团聚。
据美联社十八日报道,在圣路易的华盛顿大学的张家哗(译音)和在洛杉矶的徐昌登(译音)都希望回国和他们的亲人团叙。张家哗说他“所希望的只是同我的家眷在一起”。徐昌登说他“希望见到我的妻子和孩子”。但他们都遭到美国移民当局的扣留。
这些不过是西方记者的报道中透露出来的少数例子。合众社的消息中说“大多数中国学生不愿意讨论他们的地位”。很容易看得出来,实际情况是这些学生的返回祖国怀抱的要求受到了压抑。美国移民当局对正当地要求回国的留学生采取的强迫扣留和加施压力的作法使得许多留学生不敢表露他们回祖国的热望。
美国当局和宣传机关还正在制造各种借口,企图粉饰扣留留学生这种专横无理的行径。但是连某些美国资产阶级的报纸也不能不承认,美国当局这种作法是既不合乎常情,也不合乎国际公认的准则的。例如,“华盛顿明星报”就认为美国当局提出来作为扣留留学生的理由——因为他们具有专门技术,能够替他们自己的祖国工作——是站不住脚的,它说:“必须凭良心说,这个解释是相当不充实的。”“华盛顿邮报”也说:“依照国际公法,没有理由扣留学生,而且这必然会给世界舆论一种十分恶劣的印象。”

匈牙利音乐家二人离京回国
【新华社十九日讯】匈牙利著名小提琴家扎图雷茨基和匈牙利钢琴家帕特里在十九日离开北京回国。
扎图雷茨基和帕特里是根据中匈文化合作协定一九五四年执行计划,在十一月来我国访问的。他们曾在北京、天津、南京和上海等地进行参观访问,并举行了演奏会。

波兰驻越大使到达河内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越南通讯社河内讯:波兰人民共和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托马什·皮特卡在十九日上午乘飞机到达河内。他在机场受到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范文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罗贵波、苏联大使拉夫里谢夫等人的欢迎。法国政府总代表圣德尼的代表也到机场欢迎。

英国政府应该有所说明
新华社评论员 江南
从英国外交副大臣纳丁对中国人民发出战争叫嚣到现在已经有一个星期过去了,英国政府还没有否认纳丁所表明的正是英国的政策。
英国议会中,现在已经有一批议员提出了一项动议,要求下院声明,英国的义务“并不是据说外交副大臣纳丁曾经表明过的那种义务”。有许多英国报刊斥责纳丁的谈话是“笨拙的”、“愚蠢的”、“轻率的”,是和英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相矛盾的”。
三天以前,伦敦的“论坛”周报要求把纳丁撤职,说纳丁“应该被正式黜退并把他调到他的轻言妄语不致那么危险的其他方面去”。
英国公众对于纳丁演说的这种反应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英国公众不愿意使自己“卷进”到一场同中国人民为敌的战争中去,像华盛顿所希望的一样,或者像纳丁所自告奋勇的一样。英国公众从自己的切身经验中知道,特别是从朝鲜战争的经验中知道,英国在这样一个为美国火中取栗的行动中是什么好处也得不到的。
十分明显,英国公众的要求和纳丁的路线是不能相容的。日内瓦会议过去了还不久。在那时候,英国政府曾经表示愿意改善中英关系,中英双方都作了努力,这种关系确实也已得到了一些改善。中英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要求中英关系进一步纳入正常的轨道。
但是,现在,仅仅几个月之后,纳丁就跟着美国叫嚣,要对中国作战。他并且公然学着美国的口气,把中国称为英国的“潜在的敌人”。纳丁的这种主张同中英关系的正常化究竟有什么相容之处?英国政府应该有所说明。

诬蔑和谎言改变不了事实
谭文瑞
美国最近利用联合国作为诽谤的讲坛,肆意诬蔑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所谓“强迫劳动”,并且操纵联合国大会通过了一个显然是诋毁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荒谬决议。但是,人所共知,实行强迫劳动制度的难道不正是那些以剥削美国广大劳动人民和殖民地人民血汗以自肥的美国资产阶级及其代理人吗!
长久以来,美国宣传机关就不断地诽谤中华人民共和国存在着所谓“奴役劳动制度”,但是它们只能依靠凭空捏造来进行诬蔑。例如:美国造谣专家们曾强词夺理地说中国人民在生产建设中表现高度的劳动热情和反对败坏劳动纪律就是“强迫劳动”的证据。这只能证明撒谎者的无耻。刚访问过中国的缅甸总理吴努在十二月十日的广播演说中谈到他在新中国看到的显著特点时就说:“我在到处都看到中国人民在以自由的精神履行他们的责任”,“我感觉到中国人民都怀着热情和决心来执行交给他们的任务”。在一九五二年来到中国的前印度驻联合国代表团团长潘迪特夫人并曾经特别发表声明驳斥美国报纸的造谣,她说:“有些声明说老百姓被征去进行‘强迫劳动’,建筑淮河水闸。就我们所知,没有‘强迫劳动’的事。大家知道得很清楚,淮河水闸是在两百万左右农民自愿合作下筑成的”。
最近,在联合国中的美国政治骗子又不厌其烦地重复那种已经破产的诽谤,他们显然信奉戈培尔的教条:“谎言的多次重复便能使人相信”。这一回,他们抓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不久以前颁布的劳动改造条例作为他们进行诽谤的“论据”。
人所共知,“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改造条例”第一条就说明了这是一项对反革命犯和其他罪犯实施惩罚和改造的法律,它的目的是使反革命犯和其他刑事犯“在劳动中改造自己,成为新人”。这也就是说,使犯了罪的人养成劳动习惯并学会生产技能,以便刑满获释后能够在新社会中通过自己的劳动去谋求正当的生活出路而不再犯罪。这是消灭犯罪行为的正确途径,也是完全合乎人道原则和犯人本身利益的。许多资本主义国家的人士到中国来参观过我国劳动改造机关后,都对我国劳动改造罪犯的工作表示满意。例如日本中国研究所理事浅川谦次在今年七月二十五日东京的“人权民报”上曾发表文章,追述他在中国参观监狱的观感,他赞扬我国劳动改造罪犯的政策说:“使我惊讶的是,在监狱中对罪犯传授高度的技术。这样,在思想改造的同时,就使罪犯们建立了能够在新社会中坚强生活的基础。”他并且说:“与其说这是一个监狱,不如说是一个改造人的学校更近乎实情。”没有一个国家因为督导罪犯从事正当的生产劳动而被非议。我国对罪犯的改造措施是合情合理的。它与所谓强迫劳动毫无共同之处。但是以造谣为业的美国外交家却企图混淆视听,把我国惩罚和改造少数犯罪者的司法措施,硬说成是为政治和经济目的而实行的“奴役劳动”的证据,这显然不是因为他们愚昧无知而是因为他们存心诬蔑。
但是世界各国人民并不是容易欺骗的。他们清楚地知道,真正的强迫劳动制度正是存在于美国。联合国的“强迫劳动专设委员会”在它于一九五三年六月二十二日发表的一份报告(这份报告的目的原是想诬蔑苏联的)也承认,强迫劳动的本质主要是由这样的经济制度决定的:即工人被剥夺了生产工具和生产手段,被生产手段所有者所奴役,并不享受他劳动的成果。美国的腐朽的资本主义经济制度正是这样的一种经济制度。在那里,垄断资本为了榨取最大限度的利润,对工人实行着野蛮的剥削,并制造了大量的失业,以迫使劳动者廉价出卖他们的劳动,事实上已把工资劳动变成为奴役性劳动。美国统治集团并变本加厉地制定了各种反动的反劳工法,甚至公开剥夺了劳动人民罢工的权利和限制他们订立集体合同的权利,因而把全国变成了劳动人民的苦工监狱。在政府庇护下明目张胆进行的奴役劳动在美国也是极普遍的。美国记者和作家斯特森·肯尼地曾向联合国“强迫劳动专设委员会”提出过一份调查报告,那是根据他十多年来所收集的确实材料(包括美国官方的和报刊上透露的数字)而写成的,他在报告中揭发了在美国东部和南部的一些州里,就有五百多万各种不同种族的人像奴隶一样地生活着,他曾亲眼看到人像牲畜一般被贩卖和带着锁链在皮鞭下进行非人的劳动。美国“保卫工人联盟”的报告也曾承认,在美国有着七种强迫劳动的方式,包括:还债劳工制度,对非法移民的剥削,对精神病患者的强制劳动,战时对外侨的剥削,对印第安人的剥削以及根据塔夫脱—哈特莱法等而实行的强迫劳动。至于美国监狱中对囚犯实行残酷的强制劳动,那更是公开的事实,美国政府甚至把监狱的工厂和种植园租给资本家,让他们从囚犯的强迫劳动中获取暴利。近年来美国疯狂地进行扩张军备,并且已将监狱的生产和战争计划配合起来。“把工厂变成黑暗的监狱,把监狱变成苦役的工厂”,这就是美国实行强迫劳动的写照。
美国在联合国进行诬蔑宣传是掩盖不住事实的真象的。美国大叫大嚷中华人民共和国存在什么“强迫劳动”,不过是它最近对我国发动的大规模诽谤运动的一部分。它的目的显然是想借此转移人们对美国阴谋扩大侵略中国政策的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