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三件事故
李迈
轻工业部系统的基本建设工地,第四季度连续发生了好几次重大伤亡事故。其中比较突出的有三件:
第一件发生在供销总局天津工地。有一个小组工人发现砖墙的裂缝有两、三公分宽,告诉小组长有倒塌的危险,但小组长认为没危险,要大家干一会再说。过了一会儿,裂缝加宽到六、七公分,小组长感到有问题了,匆忙地向工地主任报告。工地主任走马观花地看了一遍后说道:“没有发现什么裂缝!”命令工人继续工作。砖墙终于倒塌了,一个工人受了重伤,五个受了轻伤。
第二件发生在淮北盐务管理局。这个管理局的测量队的队员经常冒险趟过深港,不止一次地几乎发生淹死人的危险。但是这种行为不仅没有被制止,反而被作为评选劳动模范的一个条件。于是,测量队员们不把趟深港的危险放在心里,最近在一次趟深港时,终于发生了淹死人的事故。
第三件发生在北京轻工业部设计总局工地。这个工地的爬梯角度太大,先后发生工人摔伤事故。因为没有死人,领导干部也就满不在乎,不去改变爬梯的角度。过了一周,十一月十一日,一个工人从较高的地方摔下来死了。
这三件事故虽然发生在不同的地点,但却有相同的地方,这就是发生事故的原因都是由于领导干部的熟视无睹、麻痹大意,对职工的生命安全毫不关心。他们似乎不懂得人命关天,这是非同小可的!
今天提出这三件事故来,更有着它的特殊意义。因为有不少的厂矿,平时计划完成得不好,到了月末、季末,特别是年末,就赶工突击。加班加点啦,动员科室人员下车间啦,从上到下,嘴里叨念的、心里计算的仅仅是“完成计划”,至于“安全”、“质量”等等,就管不着了。在这时候发生的各种事故可能会特别多。
现在正近年末,希望各单位在赶任务的时候不要忽视安全!
(附图片)
快点,还有两天 李滨声

一个违反价格政策的严重问题
商文
目前,有许多县城国营商业公司部分工业品的零售价格,低于产地或大、中城市;许多乡村基层合作社工业品的零售价格又普遍低于县城国营商业公司的零售牌价。这是一种很不正常的现象。
郑州市国营商业公司的红云牌毛巾,零售牌价八千八百元一条,运送到三百六十里外的南阳市后,每条反而只卖八千七百元;距离叶县十八里的龚店基层合作社,约有百分之九十的百货商品低于叶县国营商业公司的零售牌价,其中绝大多数商品低于国营商业公司零售牌价百分之六以上;距离道口镇
(滑县)五十五里的白道口基层合作社,约有百分之六十的商品低于道口镇国营商业公司零售牌价百分之三至九,有百分之二十六的商品较国营商业公司零售牌价稍低或相平。江苏省南通县西亭乡合作社固本肥皂每条零售价三千七百元;力士香皂每块四千元,都低于上海(产地)一百元,双钱大平靴零售价三万九千四百元一双,低于南通市一千一百元,低于上海三百元。浙江省临海县前吴乡合作社(距县城十二里)竹壳热水瓶零售价一万六千八百元一个,低于县百货商店零售牌价二百元;绍兴县黄坛乡(距县城八十里)合作社二号煤油每公升零售价六千九百六十元,低于县城国营商店零售牌价七百四十元。
这种现象在今天并不是个别的,而是普遍存在的。它完全不符合于国家的价格政策,违背了商品正常流转规律,也不利于城乡物资交流。
谁都知道:商品从产地输送到销地的消费者手中,必须花费一定的费用,商业周转也应有一定的利润。如果工业品价格在乡村低于产地和大、中城市,经营这种产品就得不到应得的利润,而且要赔本,这就将使大城市某些工业品无人贩运而形成积压;销地消费者就可能买不到需要的商品。这种情况是不符合商业为工农业生产服务,为满足人民的需要服务的基本任务的,也就是不符合人民的长远利益的。
这种现象,也缩小了国营商业的利润积累和合作社商业的利润积累。据南阳、滑县等地八个基层社的资料统计:一九五四年第一至三季度平均利润率只为百分之一点六九,个别供销合作社还赔百分之零点六一,目前的利润率尚不及国家给予的优待率(百货商品国家优待合作社百分之三)。
这种现象,特别使私营零售商难以维持他们的营业,结果增加了国营商业全面安排市场的困难,也不利于国家对私商进行社会主义改造。
为什么造成这种不合理的现象呢?
第一、是因为小城市国营商业公司工业品的批零差价比大、中城市小,而两地批发牌价之间的地区差价也小,这样,小城市的零售牌价便低了。如绒裤,郑州市批零差价是百分之十六点五,邓县为百分之十三,小于郑州百分之三点五;毛巾类,郑州市批零差价是百分之十六点三,南阳市百分之十三点七,小于郑州百分之二点六。
第二、是因为农村供销合作社的零售价格太低。合作社对社员的优待价格,比国营公司的零售牌价低,其幅度超过了国家给予合作社的优待率。
第三、国营商业基层单位和基层合作社缺乏专职管理物价工作的干部,对价格政策的严肃性和重要性认识不足,因而形成以上现象。
工业品的城乡倒差现象是应该扭转的,因为我们国家工业化的资金来源,基本上是依靠国内积累,其中最主要的是社会主义性质企业的上缴利润。农村工业品价格低于城市,就是无形中把国家的建设资金消失掉,这是和过渡时期的总任务及农民的长远利益不相符合的。
工业品价格,在正常流转的情况下,销地应高于产地,乡村应高于城市。逐步扭转工业品城乡价格倒差,把过去乡村消费者额外多得的经济利益,集中起来由国家投入到工业建设中去,这是有利于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同时也是有利于农民的利益的。

商品调拨中的奇怪现象
李逢春
山西省百货公司太谷工作组,十一月上旬帮助太谷县百货商店清理仓库时发现百货商品调拨运输工作中的混乱现象很严重。下面就是其中的一些例子:
九月下旬,太谷县百货商店接到榆次县中心商店调来的绒衣裤七百四十八打,其中有六百八十打是绒裤,裤子比上衣多得多。而绒裤中又有六百七十打是只能给十多岁的儿童穿用的。这样一大批儿童绒裤,太谷县百货商店虽尽力推销,又分给外县百货商店一百打,最后还积压了一百多打。和这同时,大人和十岁以下小孩穿用的绒裤,却长期脱销,无货供应。
太谷县是一个小城市,可是先后接到二十四万元一公尺的海军呢十五卷,质量高贵的棉猴和长毛绒棉猴二百多件,甚至到了十一月,还陆续运来了纺绸、柞绸等夏令商品。
汉口二一二工厂生产的三四素面盆一箱,在运送到太谷的途中,雨水把箱内衬草和盆与盆间的衬纸浸透,使所有面盆粘合在一起了,加上箱内空隙扩大,十打面盆全部震荡损坏。
此外,有时货物虽然已运到销地,但销货单位没有到,依然不能推销;或因不按实填写调货单,货、单不符,无法清点,也不能及时推销。例如一张调货单上写着八十五公分和九十公分的绒衣各一百打,实际调来的却是八十五公分的绒衣四十五打,九十公分的绒衣一百一十打,其他牌号的绒衣一百七十打。货到后辗转查询,给销货工作造成很多困难。又有一次,一个车皮内装运奶粉、炼乳各十五箱,饼干四箱,糖果九件,但托运标签上只写着糖果,这样就造成了有单无货或单货不符的混乱现象。
根据他们的统计,类似以上所举的事情,十月中旬和下旬就发生了四十六件之多。这种混乱现象,使国家财产遭到损失,也使消费者不能很快买到本来可以买到的日用品。
山西省百货公司太谷工作组,针对以上情况,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和防止差错损失事故继续发生的办法如下:对于货不对路和不适合季节的商品,应组织内部调剂;上级公司下放物资,要经业务负责人员慎重审查,做到把真正适合农村需要的商品尽先调配给农村供应,并十分注意商品品种、规格的搭配,必须适应各阶层人民的实际需要。此外,应规定调拨运输环节中发生差错事故的处理办法,并坚决贯彻一货一单和单货同行的规定。

让工业品跟广大农民见面
本报记者 张潮
在全国展开农产品收购工作的时候,上海国营商业部门组织了百货、棉布、医药、化工、交通电器、五金等三十三个访问推销队,携带样品、样本、说明书、幻灯等宣传资料,到农村和矿区,用典型调查、商品巡回展览、消费者座谈会、个别访问等方式,向广大消费者介绍上海出产的工业品。
十五个以访问农村为主的百货访问推销队,是其中的一支主力。从十月间出发,一个多月光景,他们的足迹北至黑龙江、西至乌鲁木齐,南至云南,遍及全国半数以上的省、市。他们一边宣传推销,指导消费;一边具体了解农民的消费习惯和需要,虚心倾听农民对上海工业品的批评和意见。
过去,上海有不少工业品行销全国,可是,上海国营商业部门并不完全了解广大农村消费者的需要和习惯。这次百货访问推销队下乡后,看到了一幅新的图景:在互助合作运动大大发展之后,农民购买力有了很大的提高,消费习惯也有很大变化。
浙江省舟山群岛上的礁潭乡,解放前没有一个农户用热水瓶,现在百分之九十的农户有了热水瓶;解放前穿卫生衫的人只有百分之二十(都是地主、富农),现在上升到了百分之六十;解放前穿老布袜的人,现在都改穿线袜,男人要下田每年穿一双,妇女每年穿三双;解放前人们下雨穿木板底鞋,现在每人有一双橡胶鞋。
山西省长治专区陵川县,去年只销出十架油印机,今年农业生产合作社大发展,不到一年,就销了六十架,跟着,油墨、腊纸、钢板等的销路也广了。闹钟一到商店,就立刻销光。自行车在山西全省的销路超出了历年记录。
百货访问推销队到了陕西东方红农业生产合作社,他们带去的六双胶鞋、三件开襟卫生衫、一条线毯、一套童装,全被社员们买去了。雪青色的袜子在延安成了畅销品,因为它的颜色跟陕北黄土高原的色彩相调和。
新疆省少数民族的消费习惯也大有变化,过去不用“洋皂”的牧民,现在爱上了固本皂。他们对上海为他们试制的一批大型胶鞋很满意,也爱上了小巧玲珑的手摇缝纫机。
百货访问队还摸清了许多在农村的销售规律。西北是“六月大、五月小”,原因是五月是麦收季节,既不闲、钱也不多;六月麦子上场,农民有了余钱和闲空,就要到市集上去买些日用品。在浙江省的舟山群岛,另有一种规律:第一、四季度,开襟的棉毛衫裤、卫生衫裤销路特别大,渔民们在寒冷天气出海捕鱼,穿上这种棉织品,又灵便、又暖和。第二季度汗衫、毛巾、肥皂是渔民的必需品,第三季度渔民要过冬,毛线又变成了畅销品。在江西省,全年雨季多,胶鞋便成了全年的畅销品。
在棉布、粮食等实行统购统销后,农村中出现了一种新的消费规律:一方面,农民们扩大了对日用品的要求,把一部分购买力转移到了日用品上面;另一方面,他们能够合理地支配收入。比方河南省安阳县有一个叫南洞冶的村子,农民把农产品卖给国家所得到的钱的百分之二十存入了银行,拿百分之五十去买生产资料,其余的百分之三十去买生活资料。
这些情况说明:深入地了解农村市场的情况,摸清农民的购买力、消费习惯和消费规律,是国营商业提高工作质量、更好地为农民服务的重要关键。
在各地召开的农民座谈会和对个别农户的访问中,百货访问推销队听到了农民们对上海工业品的批评和意见。
农民们对下面这些工业品的批评和意见最多:
球胶鞋:鞋头和鞋底太窄(尤其是双钱牌和力士牌球胶鞋)。一位河南省的农民在座谈会上当场伸出一只穿着球胶鞋的脚来让队员们看。球胶鞋穿上还不久,鞋头布面已破裂。这位农民说:“俺庄稼汉天天上山下地,脚板特别宽。工厂应该考虑实际情况,多给俺庄稼汉做些大号鞋,鞋头鞋底一定要宽些。”
卫生衫裤:衫子都不开襟,袖筒都是罗口,腰身和脥下太窄,农民都感到穿脱麻烦,特别是下地操作不灵便。裤子的裤裆和裤脚太小,裤脚也是罗口,不合农民的需要。北方许多地方的农民都有蹲在地上吃饭、谈天、休息的习惯,一蹲下,裤裆便绷破了。因此,农民们都要求改变一下形式。
热水瓶:竹壳热水瓶瓶胆不结实,常炸裂;没有提手,上山下田,携带不方便。
农民们还批评各种工业品的品种、花色不多。
百货访问推销队把这些批评和意见都认真地整理成报告,送交中国百货公司上海采购供应站,再转告有关工业部门研究改进。在百货访问推销队里,也有一部分上海国营工厂的工作人员,他们就把农民们的批评和意见直接报告工厂。有些工业品的缺点很快就改进了,中国百货公司上海采购供应站首先把现存的西式卫生衫大部改为全开襟的卫生衫,很受农民欢迎。江苏省淮阴县渔沟镇的农民很感动地说:“过去工厂和商店不关心农民的需要,现在人民政府将日用品也带到我们这里来,还征求我们的意见,真太关心我们了!”
这次百货访问推销队在各地所举行的商品巡回展览,引起了广大农村消费者的兴趣,也说明了过去还有不少工业品没有和农民见面。
黑龙江省尚志县人民政府工商科的一位同志参观商品展览会后写道:“我县很少看到这些商品,说明我们国家很多工业品还没有直接跟广大农村消费者见面。希望你们向上级百货批发站提意见,根据我县国营百货公司和农民们提出的品种、规格,签订合同,让我县充分进货,促使工业品能及时销到农村中去。”
在河南省安阳县贾店乡举行商品展览时,附近农民来参观的很多。他们高兴地说:“货品又美又多又便宜,这回大开眼界了。”许多老婆婆和青年妇女站在精致的样品跟前,看了又看,好久不肯走。
在各地,经过百货访问推销队展览、座谈、调查、访问,当地百货公司、合作社等根据农民要求,纷纷提出进货计划。到十二月上旬,各路百货访问推销队已完成了一千五百三十多亿元价值的推销任务。
与此同时,推销队发现了一部分工业品今年还可以增产,一部分滞销货如电池、肥皂、线围巾等可以变成畅销货,“名牌货”思想也被打破了(这种思想尤其不切合农村的实际情况)。这些事实说明了国营商业还有着扩大货源的广泛的基础。中国百货公司上海采购供应站计划组织各生产单位在第四季度内增产价值一千五百多亿元的商品,并根据农村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若干新品种。
这次上海百货访问推销队的下乡,不仅有利于完成今年国营商业计划,而且更重要的是发扬了国营商业工作者的优良作风,树立了国营商业进一步为生产和为广大农村消费者服务的榜样。

一年来的郑州电厂
左改
郑州市附近,盛产小麦、棉花、油料、烟叶和药材,具备发展轻工业的各项优越条件。为了适应新的工业发展的需要,去年,在苏联的大力援助下,郑州市建成了一座新型的全部自动化的火力发电厂。
一九四八年郑州市解放时,电厂只有一部十五匹马力的柴油发电机,发出来的电只够一、两百盏电灯照明用。经济恢复时期的短短几年中,郑州市电力工业的设备容量虽然增加很快,但在新电厂未建成以前,全市需要用电量比当时的电厂最高发电量还超出百分之十左右。
新电厂建成以后,全市电力设备容量比过去增加了三倍,克服了原有的缺电现象,满足了原有的纺织机械业、机械修配业、棉纺织业、面粉业、榨油业等工业生产的动力需要,也大量地供应着已经建设成的和正在建设中的各个工厂、工地的用电。拿今年九月份和去年九月份比较,全市新的工业用电户增加了一百户;工业用电量增加了一倍多。
充裕的电力供应,也促进了全市手工业生产合作事业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郑州市已有二十一个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安装了近百匹马力的电动机。这些改用机器和电力生产的合作社,生产发展很快,社员收入也随之提高,并且积累了大量的公积金。在事实的教育下,很多个体手工业者,正酝酿着组织合作社。
市区照明用电也获得了充足的电力供应。从去年十月到今年九月的一年中,全郑州市的照明用电户增加五百四十一户,照明用电量增加百分之四十
一点二六。
充足的电力供应也保证了公用事业的发展。过去郑州市是缺水的城市,能供饮用的甜水井很少。随着郑州电厂的建成,郑州市今年也建成了使用电力抽水的自来水厂。另一座更大规模的电力自来水厂正在施工;它建成以后,可保证全市工业用水和市民用水的需要。此外,一年来新安装路灯三百九十多盏,为解放时全市路灯的十倍。
从去年十月到今年九月,郑州电厂架设了三十七公里多的高压线路和二十四公里多的低压线路,将近二十公里的高压线路换设了新电线,还新建了一座大型的变电站和扩建了原来的变电站。目前正在架设的郑州荥阳高压线路建成以后,就将使电厂的供电区域扩展到数十公里外的邻境。
一年来郑州电厂的供电量已经增加了一倍以上,预计明年的供电量还要比现在增加很多。为了适应新的需要,一个新的电厂扩建计划已经开始着手起草了。
要介绍郑州电厂,还必须介绍技术力量增长的情况。
郑州发电厂的老工人并不多,很多人在一年半或两年前,甚至连什么是“电”都不懂得。站在凝结器旁边的学工权克俭,过去是搓麻绳的。做化学水化验工作的高鹏飞,原先是湘江沿岸的一个裁缝。在总机室值班的小女孩杨秀珍,过去是一名做鞋女工。他们到发电厂后,经过艰苦的学习阶段,现在已能单独操纵新式的复杂的机器设备了。就是一些老工人,过去也没有见过这样新型的电厂。工厂曾组织他们到东北去实习,回厂后技术水平也有显著提高。
有一位老游击队员赵化南,党分派他到电厂工作。他被分配担任化学分场主任。赵化南接着命令就笑倒在椅子上:“叫我这大老粗搞化学!过去一天小学门也没进过的人来搞化学!”可是,他并没有因此而灰心。他起早歇晚地自己学习,并且还领导全分场工人学习技术。赵化南的师傅多得很,苏联专家、技术员、老工人;谁懂得他就向谁学。现在他已基本上能胜任自己的工作了。
去年电厂刚开始运转的时候,生产情况很不好,许多莫名其妙的事故不断出现:拉开关的人把开关拉错了,擦机器的人把布擦到机器里去了,真空降到零还不知道减负荷,加煤时忘了加风……两个月就出现了十四次重大停电事故。但现在,锅炉分场全分场的无事故纪录已经接近三百天了;汽机分场陈振烈班的无事故纪录已经达到三百四十八天;全厂的煤耗率厂用电率一再创造最低新纪录。
一年来郑州电厂工人升级的有六十九人,学徒升工人的有四十五人,学徒升级的有一百九十人,技术员和实习技术员升级的有二十七人。
(附图片)
郑州电厂的外景 李 濱摄

再多卖二百斤粮食
山西省介休县河生乡农民 董永通
土地改革后,我家分到十九亩地,按说打下的粮食是该够吃的,可是因为家底子薄,买不起肥料,所以打的粮食还是不富裕。
当时不够吃就得借高利贷。但越借高利贷就越不够吃。去年夏天打了四石麦子,光还高利贷连本带利就去了一半。等种秋麦子的时候我家连麦种也没有啦。后来多亏政府贷给了一百斤麦种,才把小麦种上;信用合作社又低利贷给我一部分款,买了口粮,顾住了生活。要不然就又得挨高利贷的刀子了。
今年春耕下种时,我的地里正缺少肥料,政府又委托供销合作社对农民实行粮食、棉花预购,我就跟供销合作社订了预售一百斤粮食和一百斤棉花的合同,把八万元定金买了肥料下到地里,加上今年这里雨水好,到秋收时,我那二亩七分施用肥料的地就打了四石五斗粮食。
我知道政府实行统购统销政策一来是为着支援国家工业化,再者也为着保护农民的利益,免得咱们再受奸商和高利贷剥削的苦。所以我完全拥护政府统购统销政策。今年夏收时,我曾和我老婆估计了一下年成:今年收的粮食除交公粮、留种籽外,还可以卖给国家五百斤粮食,剩下的到过年都有白面吃了。现在,我准备再多卖给国家二百斤秋粮。
(张厚祺等整理)

全国信用合作组织发展迅速
信用合作组织正在全国各地迅速发展。据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农村金融局到目前为止的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信用合作社八万三千多个,比去年年底增加了近十倍。信用合作社社员到今年九月底已达到四千三百万人。全国已有四十八个县达到每个乡都有信用合作社。

粮食江海联运有成绩
根据交通部和粮食部签订的协议,从今年四月份起,由四川省运出的粮食试行了江海联运。从四川省境内重庆以下的二十一个港口起,顺长江联接北洋线一直到大连港,沿途各港口的粮食中转、装卸、交接等工作,都由航运部门负责办理。试行这一办法以后,粮食部门撤销了原来设在宜昌、汉口、上海等地的转运站,节省了大批人力,并节省了中转港口的装卸、堆存等费用。航运部门船只周转速度及载重率也比以前提高,为国家节省了运输力。
交通部、铁道部、粮食部为了促进物资交流,充分发挥水运对陆运的配合作用,最近共同研究决定,从明年二月份起试办粮食水陆联运。在试行这一办法的时候,将以大连港作为换装点,以东北区的齐齐哈尔等一百二十一个车站作为联运站,以长江沿岸的汉口、镇江、南京、天生港作为长江上的联运港,以上海、连云港、青岛、烟台、宁波、秦皇岛、天津作为海上联运港。以后从沿海各港口和从长江各港口经上海运往东北的大米、面粉、稻谷、小麦,从东北运往沿海各港口和经上海运往长江各港口的杂粮,都将在大连由交通和铁道部门办理联运。
十二月十一日到十五日,铁道、交通、粮食三个部的有关工作人员集中学习了粮食水陆联运办法。
(马 珍)

英雄的妈妈当了特等军属模范
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英雄胡修道的妈妈文贵珍,已在十一月下旬当选为四川省金堂县特等军属模范。
这个六十岁的老人,时刻都注意用自己的劳动来促进国家的建设事业。为了完成发展毛猪的计划,她仔细地料理喂养三只猪的饲料。今年收了八百六十五斤小麦,她收捡得很好,到开始夏征和收购时,她便带头缴了二百四十七斤公粮,卖了六百斤余粮。秋收后,又带头把晒干扬净的八百斤剩余黄谷卖给国家。她当选为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后,订了一份农民报,随时叫儿子念给她听。她从报上知道许多互助合作的道理,就带动互助组员们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为了拥护宪法规定的义务兵役制度,支援解放台湾,她说:“祖国需要时,我一定叫五儿胡修干、六儿胡修桐去服役。”
(刘兴、晚炬)

疏通河道支援矿山
江西省贡河和桃江(都是赣江支流)正进行规模较大的疏浚工程。不久的将来,它们将成为支援矿山建设、发展当地经济文化的重要运输线。
贡河全长四百四十里,沿岸地区是江西著名的粮食产地,土特产十分丰富。桃江全长四百六十里,是赣南矿山基本建设器材、矿砂和粮食的运输航道。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期间,这两条河的河边崖岸塌陷,河床沙泥淤塞,只可航行六吨左右的民船,枯水季节仅可行驶竹筏。
今年九月中旬,赣南行署和赣南航运管理处,选择了优秀的技术干部,对贡河和桃江的航道、河滩、水位等情况进行了调查勘测。现在,疏浚贡河
河道的职工们,正冒着寒冷爆炸礁石、滩险。按照
计划,爆炸礁石、整理纤道的工程在今年年底将全部完工。明年一月份,由赣州到会昌的三百四十里航道就可通行汽轮。桃江的勘测工作已结束,计划明年完成疏浚通航任务。

灾民穿上寒衣了
安徽省人民政府已在灾区及时发放了大批寒衣。这批寒衣基本上可以解决缺衣灾民过冬的困难。怀远县在发放寒衣时,根据灾民不同情况合理发放,做到“缺布发布,缺棉发棉”,不但全部解决了灾民缺寒衣的困难,而且还节余了一些棉布和棉花,给一些灾民解决了缺棉被的困难。
灾民们接到了人民政府送来的寒衣,非常感激,对战胜灾荒的信心更坚定了。南陵县盛桥灾民李应友领到一件新棉袄,笑着说:“要不是共产党和毛主席的好领导,这样大水的年头,做梦也想不到还能穿上这样好的棉袄。”互助组长汤立堂和王得法说:人民政府发了救济粮又发寒衣,帮助我们解决了困难,我们自己更要努力生产自救,一定要战胜灾荒。

解决山区群众饮水问题
河北省有二十多个县的山区,缺乏水源,地下很难凿井,群众饮水非常困难,要到三里五里以至二十里以外的地方取水,浪费了很多的人力和时间。
国家为了提高山区生产,改善山区人民生活,从一九五一年开始,用修水池、水窖储存雨水或用竹管、瓦管引泉水等方法解决群众饮水问题。到一九五三年,共解决了九万三千多人的饮水问题。今年国家又用一部分老区救济粮和水利投资款,修建了七百四十七处水池、水窖和引水管等工程,解决了七万二千多人的饮水问题。现全省尚有约二十四万多人饮水有困难,计划到一九五七年将全部获得解决。 (任 杰、岳仲仁)

适合山区使用的玉米脱粒机
陕西省安康专区农具厂职工,改制适合陕南山区使用的玉米脱粒机成功。用这种机器,大小棒玉米都能脱粒干净,并且效率高。

总结炼制高级锌的经验
十一月中旬,重工业部有色金属工业管理局等单位,联合组织了工作组,到湖南水口山矿务局第一冶炼厂,总结炼制高级纯锌的操作经验,以便在其他炼锌厂中推广,并为国家兴建大型炼锌厂提供技术资料。

蚌埠市新建住宅区
蚌埠市人民政府、治淮委员会为使淮堤边上的居民不再遭受淮水威胁,正帮助居民迁到离蚌埠市八里路的“钓鱼台”居住。十一月初,三马路、华昌街等一带居民已开始迁移,现在已有四百多户搬进新家。搬运工会盖的房屋已完成计划数的一半,新年以前,工人家属就要搬进新屋,预计可住一千多户居民。
这片住宅环境清洁、整齐,一幢幢的新房并排齐立,中间有十几条平坦的街道,相隔一定的距离就有新建的新式井和厕所,还有直通蚌埠市中心的一条宽阔马路,便利人们来往。
随着新宅的建成,学校、合作社等正在设立。

四艘拖轮驳轮下水
国营安徽省芜湖内河轮船公司修理厂职工,战胜今年洪水时期施工的困难,修建客驳轮两艘、拖轮两艘。这四艘轮驳船都在十二月上旬先后完工下水,明年年初即可参加航行。 (丁之伦)

千年石峡今日开
——青藏公路通讯
邵长兴
青藏公路筑路大军进展神速。十一月十六日通车黑河后,半个月的时间又跨越羌塘草原,把公路推进二百六十公里。十二月二日这一天,筑路大军来到冈底斯山脉长达十公里的石峡跟前。
看这石峡,耸峻的山峰,夹着一条深深的涧水,在陡削的崖壁上,摆满了大大小小的石块。大的好像一只只横卧着的猛虎,小的好像蜷伏着的牛犊。马匹、骆驼从这路过,很容易被石头绊倒摔到涧下去。青藏公路必须由这里通过。
劈开石峡,打通青藏公路,这项十分艰巨的任务,落在参加筑路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工兵部队某部的肩上。任务确定下来后,筑路指挥部接到了大批决心书和保证书。工兵们保证在十天内打通石峡,修好公路,让汽车从拉萨经西北地区可以直通北京。住在石峡附近的藏族人民,听到要在乱石沟中修筑一条平坦大道,马上准备了充足的燃料,支援自己的工兵。
三日早晨,沿着石峡十公里长的工地同时动工了。这支有着光荣历史的机械化工兵部队,一经动作,荒凉的山谷顿时热火朝天。空气压缩机的马达声,压低了涧下急湍的流水声,爆破石方的巨响,使群山都发出回音。从古以来就在这山谷里住着的野狼和狐狸,吓的到处乱窜。夜晚,工兵们把月亮叫作“天灯”,在“天灯”下面再点起火把,夜班的同志照样工作。这时候,石钻机在坚硬的岩石上钻孔,火星子冒起多高。后半夜,天气更冷了,气温降低到零下十几度。空气压缩机气管子的接头常常被冻住。魏纯江、钟金华就想办法用喷火器烤,保证机械在严寒中照常开动。共产党员陈有云,李大成和其他同志共同出主意,使空气压缩机的效率提高一倍。在机械施展不灵便的地方,工兵们就用铁锤钢钎和岩石作斗争。青年团员王德孝一口气连打六百一十锤,工地上人人传颂,个个都向他学习。许多人的手磨起了血泡,仍然坚持工作不肯停歇。工兵们就这样英勇地向石峡进攻,他们满怀着必胜的信心。有一首诗写道:“人民工兵钢铁汉,脸上红光映高原,铁锤举起山发颤,千年石峡今日开。”
十二月十二日中午,太阳把满山满谷照得黄澄澄的。在弯弯曲曲的石峡里,出现了一条公路。英雄的工兵部队,准时实现了自己的诺言,并且作到了安全施工,消灭了伤亡事故。他们自豪地在削壁上写下十四个大字:跨过昆仑唐古拉,开劈石峡通拉萨。
公路刚一筑成,就有藏族商人赶着马驮从石峡通过,他们笑呵呵地不断伸出大拇指向筑路部队表示感谢和钦佩,再也不必像以前那样提心吊胆地走这段险路了。满载着物资的汽车队,也一辆辆地开过去,沿路的藏族人民看着这些新奇的车辆,连连地鼓掌。
在拉萨平原上的筑路民工们,听到工兵部队劈开石峡的胜利消息,筑路效率更加提高。十二月十五日下午二时,青藏公路全线修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