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国营太原重型机器厂初步建成的第二机工装配、第一锻压和临时铸工冷作等车间,已陆续投入生产。这是装配工段李凤臣小组正在装配鞍钢焦炉化工设备所需的苯塔。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
关于美国操纵九届联大阻挠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声明
一九五四年十二月十一日,联合国大会第九届会议在美国和它的追随者的操纵下,不顾苏联和许多国家的反对,在没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讨论的情况下,通过了以美国为首的侵朝十五国所提出的提案,企图将朝鲜交战一方的联合国军的意志强加于另一方,堵塞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道路。这是联合国关于朝鲜问题的一长串非法决议中的又一个非法决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这个非法决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发言人十二月十一日关于这个问题的声明。
联合国大会的决议批准了侵朝十五国关于讨论朝鲜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报告。美国和它的追随者在这个报告中不仅颠倒是非,企图把美国中断日内瓦会议的责任推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的身上,而且极其荒谬地提出了所谓解决朝鲜问题的两项“基本原则”。这些所谓原则,实际上就是要由作为交战一方的联合国来独断朝鲜问题的解决,并且要求朝鲜人民放弃在不受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准备和进行全国选举的合法权利。这是美国和它的追随者继续企图把交战一方的意志强加于另一方的表现。日内瓦会议已经表明这种作法是不合理的,也是行不通的。美国和它的追随者操纵联合国批准了这种作法,其目的显然是要继续阻挠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保持和加剧朝鲜停战的不稳定状态,以加深远东的紧张局势。联合国大会通过这一决议就再一次给联合国盖上了朝鲜交战一方的烙印,并且又一次证明了联合国已经失去公正处理朝鲜问题的资格和道义力量。与此同时,联合国大会在美国和它的追随者的操纵之下,既不接受我国对美国侵略我国领土台湾的正义的控诉,又否决了苏联提出的“侵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行为以及美国海军对这些行为的责任”的正当建议,反而通过谴责我国判处美国间谍的可耻决议。这决不是偶然的。
在联合国大会第九届会议上,苏联、印度和其他一些爱好和平的国家,为了寻求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途径,曾作了不懈的努力。苏联代表团曾经提出在最近的将来举行有关国家讨论朝鲜问题的会议的建议。这个建议是完全合理的。大家知道,仅仅由于美国的蓄意破坏,讨论朝鲜问题的日内瓦会议才被中断。但是另一方面,日内瓦会议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协议却有力地证明了由有关国家进行平等协商的方法是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正确途径。因此,苏联这一建议虽然遭受到美国和它的追随者的反对,它的合理性和正确性是任何人都抹煞不了的。
朝鲜问题不能长期悬而不决。企图把一方的意志强加于另一方的办法只能导致战争。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道路应该是召开由有关国家并有亚洲中立国家参加的会议进行协商。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不能容许美国长期阻挠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不能坐视美国在远东不断制造紧张局势和加强战争威胁。中华人民共和国将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苏联和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一起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而继续奋斗。
一九五四年十二月十八日

关于美驻英空军拥有打算对苏联进行原子攻击轰炸机消息
苏联政府要求美英政府予以澄清
【新华社十八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七日讯:苏联驻美国临时代办阿·弗·多布里宁十二月十六日往见美国代理国务卿胡佛先生,并提出声明如下:
“根据英国报纸消息,驻扎在英国的美国第四十九空军师司令史蒂文森将军今年十二月十日在本华特斯航空站(英国)说,他所统辖的空军师拥有打算用来对苏联进行原子攻击的轰炸机,并且说,这一任务是早在两年半以前就交给这个空军师的。
鉴于美国武装部队官方代表的这一谈话同苏联和美国之间的现存正常关系不能相容,苏联政府希望美国政府澄清报纸所刊载的有关史蒂文森将军的谈话的性质是否属实;如果属实,美国政府对这一谈话作何估价。”
十二月十七日,苏联驻英国临时代办尼·德·别洛赫沃斯齐科夫往见英国外交部常务次官奥·柯克帕特里克先生,并提出声明如下:
“根据英国报纸消息,以英国为基地的美国第四十九空军师司令美国的史蒂文森将军今年十二月十日在本华特斯航空站(英国)说,他所统辖的空军师拥有打算用来对苏联进行原子攻击的轰炸机,并且说,这一任务是早在两年半以前就交给这个空军师的。
由这一谈话可以知道,美国已经在英国领土上建立了空军基地,而在这些空军基地上驻有打算用来对苏联进行原子攻击的飞机。鉴于这一事实同苏联和英国之间的正常关系不能相容,它违反一九四二年的英苏战后合作互助条约,苏联政府希望英国政府澄清报载有关史蒂文森将军的谈话的性质是否属实;如果属实,英国政府对这一谈话作何估价。”

国务院全体会议举行第三次会议
【新华社十八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全体会议第三次会议在十六日举行。会议在听了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聂荣臻的说明后,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草案)。会议在听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干部部副部长徐立清的说明后,通过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服务条例(草案)。会议在听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干部部副部长赖传珠的说明后,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人民革命战争时期有功人员的勋章、奖章条例(草案)和通过了关于颁发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保卫祖国和进行国防现代化建设工作中有功人员勋章、奖章案。会议在听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副部长金明的说明后,通过了一九五五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条例(草案)。上述通过的各项文件,即将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出。此外,会议还通过了各项任免案。

毛主席电贺萨波托斯基总统七十寿辰
【新华社十八日讯】十二月十九日是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萨波托斯基的七十寿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特致电向他祝贺。电文如下: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亲爱的萨波托斯基同志:
当您七十寿辰之际,请接受中国人民和我个人的衷心祝贺。
您为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的解放事业进行了长期而英勇的斗争,并作出了卓越的贡献。目前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您的领导下,正在把自己的祖国建设成为日益繁荣幸福的国家,并为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进行着不懈的斗争,中国人民对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这种正义事业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支持。
祝您在领导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获得更大的成就,并祝您健康长寿。
毛泽东
一九五四年十二月十六日北京

中共中央电贺萨波托斯基同志七十寿辰
【新华社十八日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安托宁·萨波托斯基祝贺他的七十寿辰。电文如下:亲爱的安托宁·萨波托斯基同志:
在您七十寿辰的时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向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工人阶级杰出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之一,致以兄弟般的祝贺。祝贺您的身体健康,祝贺您在领导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迅速发展整个国民经济,特别是在提高农业生产,提高劳动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和为巩固世界和平与国际安全而进行的斗争中,获得新的成就。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五四年十二月十六日

青藏公路第一批车辆到达拉萨
【本报拉萨十八日电】青藏公路全线修通了,第一批车辆已在十五日下午二时到达拉萨。
十五日下午,人们兴奋地等待着青藏公路第一批车辆的到来,康藏公路修建司令部司令员陈明义、政治委员穰明德等都来到了布达拉宫前新修的停车场上。下午二时,从西边的公路上驰来了几辆汽车,人们热烈地欢呼着:“青藏公路修通了!”当第一批汽车刚停下来,聚在广场上的人们蜂拥地围住汽车。人们拥上前和青藏公路修建工程队政治委员慕生忠亲切地握手,庆贺青藏公路第一批车辆到达拉萨。青藏公路全长二千多公里,沿途经过蒙、藏、回、哈萨克等兄弟民族地区,翻过日月山、昆仑山、唐古拉山等十五座大山,越过湟水、楚马尔、乌兰木仑等二十五条河流,跨过柴达木、霍霍西里、羌塘等草原和盆地。全线地势平均海拔高达四千多公尺。从西宁到柴达木盆地的噶尔穆八百二十公里,是马匪步芳所修的青新公路,原有路线久已塌毁。青海解放后,经过历年整修,已经通车。今年五月,青藏公路修建工程队政治委员慕生忠率领工人,从噶尔穆向南修筑,十一月十六日公路通到西藏的黑河,十二月十二日打通最后一段重点工程——羊八井石峡,十五日修到拉萨。

尼赫鲁总理评联大诬蔑我国的非法决议
缅甸新光报抨击美国利用美蒋条约干涉我国内政
【新华社新德里十八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十七日在对一些国大党的议员们讲话时谈到了联合国大会诬蔑中国判处十一名美国间谍案件为违反朝鲜停战协定的决议。尼赫鲁说联合国没有首先调查事实而就谴责中国,这是很奇怪的。尼赫鲁又说联合国大会的决议是“很不幸的,而且使得问题更为困难”。
尼赫鲁进一步强调指出,联合国既不承认中国,同时又想和它谈判,这是自相矛盾。
尼赫鲁在说到周恩来已经同意接见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时说,中国并没有因此而负有任何义务。
【新华社十八日讯】仰光消息:“缅甸新光报”十五日发表社论抨击美蒋条约说:“事实很明显,美蒋条约就是美国趁机干涉中国内政的表现,干涉他国内政就是破坏和平”。社论又说:“美国不但自己进行干涉,同时准备借用联合国的名义来阴谋制造另一次战争,把台湾变成第二个朝鲜战争”。
“缅甸新光报”指出,美国利用美蒋条约准备长期占领台湾。报纸说:“在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不断发表和平讲演的时候,他的政府又作出这种破坏和平的行动,这是一件极为可耻的事”。
报纸强调说:“台湾是中国的领土,台湾居住的是中国人民,台湾一定要被中国解放,美国不应干涉他国的内政。”

我国和印度签订我国向印度输出生丝合同
【新华社新德里十七日电】中国丝绸公司和印度中央生丝局十五日在新德里签订了中国向印度输出生丝的合同。合同规定在一九五五年三月三十一日以前,中国向印度输出生丝九十公吨,并且规定在今年年底以前,中国先向印度输出五十公吨。

日众议院通过邀请我国贸易代表团的决议
【新华社十八日讯】东京消息:日本众议院十七日举行全体会议,通过了各党派联合提出的“关于邀请中国贸易代表团的决议”。
决议说:政府应当采取适当措施,邀请中国贸易代表团到日本,以便促进日中贸易。
【新华社十七日讯】东京消息:十四日成立的日本众议院贸易振兴特别委员会,通过决议,要求政府采取适当措施,使邀请中国贸易代表团到日本一事得以实现,以便促进日中贸易。委员会还通过一项决议说:为了在目前经济萧条的情况下促进世界和平和正常的贸易,委员会要求政府采取适当措施,大大放宽对苏联、中国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出口限制。

日本外务相重光葵举行记者招待会
就莫洛托夫外长对日关系的声明发表谈话
【新华社十八日讯】塔斯社纽约十七日讯:合众社记者自东京报道,日本外务相重光葵十七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就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十二月十六日关于对日本的关系的声明发表谈话。
重光葵说:“莫洛托夫的声明是出人意料之外的。……拒绝旧金山和约的俄国发表这一声明,这是向前迈进了明显的一步。我们应该注意今后事态的发展。”
记者报道,重光葵外务相举行记者招待会是在鸠山一郎首相召集的内阁会议举行之后,在这次会议上日本的领袖们显然是讨论了莫洛托夫的声明。

专栏:社论

继续努力战胜灾荒
今年我们国家遭遇了百年未有的洪水。遭水地区人民在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下,积极防汛抢险,向洪水进行顽强斗争,保卫了武汉等城市的安全,取得了史无前例的防汛大胜利,显示了我国人民民主制度的优越性。这种巨大的胜利带给我们以奋勇前进的勇气和完全战胜灾荒的信心。
战胜洪水只是战胜灾荒的第一步。许多遭水地区特别是重灾区,大水过后,人民在生活上和生产上的许多困难都需要继续克服。因此今冬的重大任务之一,就是要加紧堵口复堤工程,妥善地安置灾民,帮助灾民渡过严冬,组织灾民进行各种生产,防止明年春荒发生,并为明年丰收、完全战胜灾荒打下坚实的基础。
目前,长江和淮河的沿岸地区以及洞庭湖和鄱阳湖的湖滨地区在今年防汛期间转移到外地的灾民,已经大部分由政府领导还乡。湖北、湖南、江西三省还乡灾民已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灾民还乡以后,政府用最大力量来帮助他们重整家园,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和生产上的困难。安徽省仅发放给灾民的修房补助费即有八百多亿元,阜阳、六安、宿县三个专区和蚌埠市的灾民已盖好住房六十一万多间。湖北省发给灾民的救济款和生产贷款等已达五千多亿元,还有五千多亿元正在发放中。为帮助灾民渡过严冬,各地都准备了大批冬衣。湖北省已把城市人民捐献的和政府制造的一百一十多万件棉衣运送灾区。各级人民政府并派了不少检查组到灾区检查工作,许多城市人民更组织慰问团到灾区慰问灾民,了解灾民的需求和过冬准备情况。这些都表现了国家对灾民的无限关怀,使灾民信心百倍地积极投入各项生产自救的工作。
但是也有一部分灾区的干部,在防汛胜利以后产生了自满松劲情绪。他们不了解刚刚战胜洪水的人民如同刚刚动过手术的病人一样,需要继续医治和护理,才能完全战胜病魔;在这方面的任何疏忽大意,都会加重灾民的痛苦,给国家造成损失。由于这种自满松劲情绪没有受到及时的纠正,有的灾区的干部对救灾工作采取了不能容忍的官僚主义态度。这些地区的领导机关口头上也喊救灾,但实际忙于其他工作。国家为支援灾民战胜灾荒拨出巨额的救济款和贷款,但是有些干部在宣传救灾政策时,却不愿向群众说明国家的救济办法,或是主观地制订了十分繁琐的发放手续,甚至没有人去发放,因而造成大批救济粮款的层层积压。以湖北省监利县第八区为例,这个区到十一月下旬还积压着九月份的救济款八千万元,大大妨害灾民进行生产。这种官僚主义作风如果不立即纠正,这些地区的救灾工作就不能顺利开展。现在严冬已到,灾民渡荒已进入最困难的时候,受灾地区的各级人民政府必须组织大批力量,深入重灾区对安置灾民的工作作一次专门检查。救济款和贷款也应大部分趁此时发下,以便及时解决灾民的衣食住问题。发放时,一般应采取领导掌握和群众评议相结合的办法,真正作到发放适当、公平合理,反对由少数干部包办的不民主作风。
在做好安置工作的基础上,应该注意组织和领导灾民进行各项生产,必须使灾民能够在救济款和生产贷款的帮助下进行生产自救。积极组织和领导灾民参加生产,是解除灾民生活困难,渡过严冬的唯一正确的道路;也只有积极组织和领导灾民参加生产,才能够有效地防止明年春荒的发生,并为明年的农业丰收创造有利条件。因此,灾区工作人员在发放救济款或生产贷款时,必须向灾民反复说明生产救灾的道理,向群众进行精打细算的教育,并着手组织和领导灾民进行生产,使每一笔救灾款项的使用,都确实能帮助灾民解决生活和生产困难,确实能推动灾区生产的恢复和发展。目前受灾地区的党政领导机关,一般都注意对灾民农业生产和副业生产的领导,并已取得很大的成效。如安徽省某些灾区冬种任务已完成百分之七十。湖北省汉川县人和乡灾民解决了生活困难以后,用国家救济款和贷款修好大小农具近百件,买回种籽三万多斤、在七天内种田五千多亩,并以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为主,订出明春增产十三万斤粮食的计划。灾区的副业生产也在不影响农业生产的原则下比较普遍地开展起来了。河北省灾区参加副业生产的农民已达三百多万人。河南省项城王坡乡灾民在进行农业生产同时,抽出一部分人从事编席、打鱼、做泥工等副业生产,从九月二十日到十月二十九日,已赚钱三千多万元。这些都是较好的例子。在受灾地区,凡是能够组织和领导灾民进行农业和副业生产,特别是注意组织灾民参加互助合作组织的地方,灾民的生活困难就大体得到解决,生产逐渐恢复甚至有了发展。
然而并不是所有灾区都已充分注意到组织灾民进行生产,有的灾区的干部把国家对灾民的救济和贷款看作一种单纯的“施舍”,而放松甚至放弃了对灾民生产的领导。湖北省汉阳县柏林乡就因为在发放救济款以后没有及时组织生产,灾民中有可以挑堤的,也不挑了;有的空地可以种菜的,也不种了;许多人每天坐在茶馆吃茶,不事生产,单纯等待国家救济。这种现象必须立即纠正。还有一种机械强调生产自救的现象,也是忽视灾民具体困难的表现。虽然,组织灾民还乡,恢复家园,进行各项生产,在国家救济和各方面帮助下,进行生产自救,这是战胜灾荒的基本方针;但也有些灾情特重地区,灾民回乡后一时很难解决困难,无法立即进行生产。对于这一类地方,应有计划地留一部分老弱灾民继续在非灾区居住,已回乡的也可以再转移一部分老弱灾民到非灾区暂住,以便在非灾区人民和政府的帮助下,渡过严冬季节,等到灾区房屋和生产大体恢复后再陆续回去。
战胜洪水是各方面全面动员通力合作的结果,是全国支援的结果。目前要在防汛胜利的基础上取得救灾的胜利,也必须继续争取全国的有力支援和各个有关经济部门的密切配合。在灾荒形成的地区,本身力量非常薄弱,灾民所需要的生活资料和生产资料,很多都要依赖外地的供应和支援;灾民生产的许多副业产品,也多需要运到外地推销。这就要求粮食部门及时向灾区调拨粮食,防止脱销;要求林业部门供应灾民以建筑住房的木材;要求贸易合作部门按照灾区的需要供应各种生产资料和日常用品,及时收购灾区的土特产品。供应灾区物资必须具有良好的运输条件,交通部门应该担负起这一繁重的任务。卫生部门也必须尽一切力量预防并遏止疾病的蔓延。支援灾区,支援灾民战胜灾荒带来的困难,是这些部门的义不容辞的光荣职责。由于许多部门都履行了自己的职责,因而有效地保证了灾区的物资供应。长江航运管理局、南京铁路运输分局为优先运送种籽支援灾区,曾拨出专轮、专车。湖北省粮食部门和交通部门由于及时调运大批粮食,受灾地区一般库存粮都能保证供应。荆州专区并已组织两千只木船接运粮食。主要运转站和交接地区的有关部门并已组成联合办公室,简化了交接手续,减少了车辆和船只在运转中的阻碍。许多受灾地区的供销部门曾大力供应灾民建筑需用器材和收购灾区产品。湖北省黄梅县每个区都建立了医疗站和巡回医疗队,为灾民免费治疗。有关部门的有力支援,给灾区人民战胜灾荒提供了可靠的物质保障。
但是,近来有些部门中的个别单位还没有认清自己在救灾工作中的责任,他们对救灾工作表现了消极应付和借故推辞的态度。例如安徽省某些运输部门强调“货运”的先后次序,而把灾民生产的鲜鱼搁在一边,结果使鲜鱼腐烂变质。和县到芜湖的小轮每日限装十五件鲜鱼,船舱有空位也不装运灾区的鱼。芜湖市收容所收养不少受灾婴儿,而所内只有一位儿科医生。收容所再三向卫生部门请求调派医生一名,但迟迟不予解决。这种对受灾同胞不够关心和缺乏同情心的现象是不能容忍的。
为了作好救灾工作,除民政部门要作好对灾民的安置和救济以外,无论粮食、商业、合作、运输、卫生、林业以及银行等机关,都应事先作出周详的计划,抽调干部专门负责,并经常对支援灾区的工作进行检查督促。贸易合作等部门对灾区的物资供应和对灾民副业产品的收购,应本不赔不赚或少赔不赚的原则,积极经营。我们必须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反对那种只顾本单位利益,不顾整体利益,强调困难,消极对待支援灾区工作的本位主义现象。任何部门如果因为延误对灾区的支援而造成恶果,都是严重的错误和失职行为。
我们既然有力量战胜百年未有的洪水,也就一定能够战胜洪水留下来的灾害。我们有着党和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有着巨额的救济款和贷款作为物质保证,有着广大非灾区人民的支援,有着历年来救灾工作的丰富经验,只要我们进一步动员起来,同心协力,就完全能够战胜由于今年的洪水所造成的灾荒。

联大特别政委会结束关于侵犯中国海面航行自由问题的讨论
马立克指出美国应对蒋贼海盗行为负责
美国玩弄花样操纵多数规避对实质问题作出决定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特别政治委员会十五日结束了关于侵犯在中国海面的航行自由问题的讨论。
在十四日会议上的一般性辩论中,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塞卡尼诺娃发言指出,蒋介石在中国海面上的海盗行为是对远东和平和安全的威胁,联合国大会应该采取坚决措施来制止这种匪盗行为。她表示支持苏联提案。
白俄罗斯代表基谢列夫也表示支持苏联提案。
叙利亚代表说,公海航行自由问题应该受到严重的注意。他向委员会提出一个提案,要求联合国会员国“严格遵守公海航行自由原则,避免采取可能被认为是破坏这一原则的行为”。
印度代表指出,在中国海面产生了一种不符合航行自由原则的情况。不过他说,他的代表团不能支持包含有对某一具体国家的指责的提案。
美国、英国和国民党分子的代表再次露骨地企图否认国民党集团和支持它的美国武装部队应该对中国海面的海盗行为负责这个不容置辩的事实。
在一般性辩论快结束时,苏联代表马立克发言说,从委员会的辩论中可以得出下列结论:在美国海军控制下的中国海面外国船只受到过袭击,这是不容置辩的事实;包括美国和英国在内的一些代表团企图用种种不能自圆其说的借口来为蒋介石集团的海盗行为辩护;美国代表特别企图替美国海空军解脱对蒋介石分子在中国海面所干出的罪恶行为应负的责任。
马立克揭露了美国代表想以污蔑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言论来代替讨论的企图。马立克说,美国代表企图把蒋介石分子的海盗行为说成是“自卫行为”,这是公开地为国际关系上无法无天、横行霸道的行为辩护。苏联等许多并没有同驻在台湾的武装部队处于交战状态的国家的商船在中国海面受到海盗式的攻击,这不是“自卫行为”,而是一切文明国家所不齿的国际罪行。
马立克说,英国代表也不顾明显的事实和起码的常识,企图用一种诽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捏造的指责来掩饰蒋介石分子的海盗行为。但是英国代表却没有任何理由可以作这种指责。
马立克强调指出,应该对在中国海面对外国商船干出的罪恶行为负责的真正主人是美国海军部队。美国是不能规避责任的。
马立克最后说,苏联代表团有必要着重指出,联合国不能对破坏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违反公认的国际法原则、损害了国际经济关系、并且使国际关系更加紧张的罪恶行动,坐视不管。为了维护和平和巩固国际合作的利益,必须谴责在美国军事当局控制的中国海面所干出的海盗行为,必须采取措施来制止这种行为,并且防止这种事情将来再次发生。那些阻挠联合国大会采取这种步骤的人,那些为这种海盗行为辩护的人决逃避不了他们对中国海面目前情况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所应负的责任。
在十五日会议上,美国为了阻挠委员会通过谴责中国海面的海盗行为的决议,玩弄了一个新的花样。美国同古巴和菲律宾一道提出了一个提案,建议把叙利亚的提案提交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这样做就是为了阻挠表决叙利亚提案。因为如果叙利亚提案交付表决的话,美国的“表决机器”可能失灵,一向支持美国的一些代表团,特别是海运国家的代表团不能投票反对航行自由原则。
苏联代表索波列夫在十五日发言反对美国、古巴、菲律宾三国提案。索波列夫着重指出,通过这个提案事实上就是说特别政治委员会拒绝在所讨论的问题的实质上作出任何决定。他指出,把叙利亚提案提交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是绝对没有意义的。
在美英集团多数的操纵下,美国、古巴和菲律宾三国提案首先付表决。投赞成票的有三十五个代表团。苏联、乌克兰、白俄罗斯、波兰、捷克斯洛伐克投反对票。十五个国家弃权,其中包括叙利亚、印度、缅甸、印度尼西亚、南斯拉夫、阿根廷、阿富汗、黎巴嫩和埃及。
表决后,叙利亚代表说,它并不坚持表决它的提案,因为对美国、古巴、菲律宾三国提案的表决已经决定了这个问题。
苏联提案也没有交付表决,因为苏联代表团宣布支持叙利亚提案以后,就不坚持表决它的提案。
联合国大会第九届会议特别政治委员会至此结束了它的工作。

莫斯科音乐剧院演出著名舞剧“天鹅湖”
招待我人民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新华社十八日讯】苏联国立莫斯科音乐剧院十八日晚在北京天桥剧场演出世界著名的俄罗斯古典舞剧“天鹅湖”,招待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们。
到场观剧的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陈叔通等以及首都文化艺术界人士。
苏联艺术家们的卓越的演出,受到了观众们的热烈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