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自制的大型火车渡轮——“北京二号”,已在武昌和汉口之间江面上正式开航。在武汉大桥修成以前,它对促进长江南北物资交流起着很大的作用。这是轮渡正离开码头,准备横渡长江的情形。

就联合国大会在美国操纵下通过荒谬决议事
周外长电联合国秘书长申明我国立场
【新华社十七日讯】我国外交部长周恩来于十二月十七日致电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就联合国大会第九届会议在美国操纵下通过“控诉违反朝鲜停战协定拘留和监禁联合国军事人员”的荒谬决议一事,申明我国政府的立场。电报全文如下:纽约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先生:
一九五四年十二月十日联合国大会第九届会议在美国和它的追随者的操纵之下,通过了“控诉违反朝鲜停战协定拘留和监禁联合国军事人员”的荒谬决议,诬蔑中国判处十一名美国间谍案件为违反朝鲜停战协定。对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表示坚决反对。
这十一名和另外两名美国间谍是侵入中国境内并在中国境内捕获的。中国法院审查了各种证据,确证他们在中国进行间谍活动,已在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对他们依法判刑。中国判处在中国境内捕获的外国间谍的案件,是中国的内政问题。联合国不去谴责美国违反联合国宪章派遣间谍侵入中国进行颠覆活动,反而企图干涉中国判处证据确凿的美国间谍案件,是完全没有道理的。
这个案件同朝鲜战俘问题没有任何关系。如果提到朝鲜战俘问题,那么,违反朝鲜停战协定的却是美国和联合国军方面。美国政府纵容李承晚集团公然破坏关于遣返战俘的协定,在一九五三年六月强迫扣留二万七千余名朝中被俘人员。在一九五四年一月,联合国军又不顾朝鲜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决定,劫夺二万一千余名朝中被俘人员,编入李承晚和蒋介石的军队。这些案件至今尚未交代。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这些子弟在蒋介石和李承晚的暴政下所遭受的苦难。联合国在美国的叫嚣和操纵下,对于四万八千余名朝中被俘人员的惨遭扣留和劫夺置若罔闻,反而对于中国判处十一名美国间谍案件横加诬蔑,这不能不使中国人民感到极大的愤慨。
美国政府叫嚣的目的是在于煽动对中国的敌视和仇恨,借以掩盖美国制造美蒋“共同防御条约”、霸占台湾和澎湖的侵略行为,并阻挠中国对于美国武装侵略中国领土的控诉。美国的这种活动是它在东方和西方制造国际紧张局势、准备新的战争的一个组成部分。中国人民反对战争,但是决不会被战争威胁吓倒。中国人民要求和平,但是决不会拿自己的领土和主权作代价乞求和平。因此,美国的任何叫嚣,都不能动摇中国行使自己的主权判处美国间谍的严正立场。
秘书长先生,我请您把这个电报的全文分发给除蒋介石国民党代表以外的、出席联合国大会的各国代表团。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周恩来
一九五四年十二月十七日 北京

周总理兼外长复电同意接见哈马舍尔德
【新华社十七日讯】我国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于十二月十七日电复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同意在北京接见哈马舍尔德商谈有关各项问题。周恩来总理给哈马舍尔德的电报全文如下:纽约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先生:
一九五四年十二月十日您表示要来中国访问的电报收到了。
关于您来电中所提到的美国间谍案,我们的立场已详另电。
为了和平,为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我准备在我国的首都北京接见您,同您商谈有关的各项问题。
我们欢迎您来中国,日期请您自己决定并通知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 周恩来
一九五四年十二月十七日北京
附:联合国秘书长致周恩来总理的电报北京周恩来总理先生阁下:
(四八五三)联合国大会已请我设法使一九五三年一月十二日被中国部队俘获的十一名联合国军人员和所有其他仍被拘留的联合国军被俘人员获得释放。考虑到一切事实和情况,在此事上秘书长必须亲自担负起特别的责任。鉴于我对此事的关心,我将欣赏获得机会来亲自同您商谈此事。为此理由,我愿请问,您是否能在北京接见我。我愿建议在十二月二十六日之后不久作一访问;如您接受我的提议,我愿请问,在那个时候左右的哪一个日期对您是合适的。
联合国秘书长 达格·哈马舍尔德
一九五四年十二月十日 纽约联合国

刘委员长电贺捷国民议会主席费林格
【新华社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致电费林格,祝贺他当选为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电文如下: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兹·费林格同志:
欣悉您当选为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我谨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我个人的名义,向您致热烈的祝贺。
祝您在谋求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幸福的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刘少奇
一九五四年十二月十六日于北京

周总理电贺捷总理西罗基
【新华社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周恩来总理致电西罗基,祝贺他被任命为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理。电文如下: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理威·西罗基同志:
欣悉您被任命为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理,请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我个人的热诚祝贺。
祝您在今后的工作中获得新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五四年十二月十六日于北京

日本重视莫洛托夫声明
【新华社十七日讯】东京消息:十七日早晨,东京各报都以通栏标题在第一版显著地位刊载了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关于对日本关系的声明。
共同社报道外务省当局的反应时说:“和他们以前轻描淡写地把苏联类似的建议贬为只是‘和平攻势’宣传的态度成一尖锐的对照,他们倾向于认为莫洛托夫声明有认真的意义。”外务省政务次官床次德二认为:这个声明提供了希望,它可能为日本和“共产党阵营”发展贸易和恢复正常联系铺平道路。外务省发言人说:这个声明也许可能成为调整日苏关系的起点。发言人又说:不过,日本在外交行动上必须“谨慎”。
左派社会党外交局长佐多忠隆说:为响应苏联外交部长的声明,日本应当和苏联开始谈判,以使关系正常化。
同时,自由党干事长石井光次郎却把这个声明说成“只不过是宣传”。

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斯德哥尔摩会议决议
北京各界隆重举行大会
【新华社十七日讯】北京各界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斯德哥尔摩会议决议大会,十七日下午在首都隆重举行。
大会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主持。
会场庄严朴素。
在主席台上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斯德哥尔摩会议的中国代表团代表和特邀代表郭沫若、陈叔通、蔡廷锴、吴耀宗、刘贯一、胡愈之、许德珩、张铁生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副秘书长龟田东伍、万徒勒里及智利来华访问的和平人士库埃托。
出席大会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以及各部门负责人,全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北京市各机关干部,北京市科学、教育、文学、艺术、新闻、出版界人士共九百多人。
各国的在京和平人士也出席了大会。
会议开始时,郭沫若主席致开幕词。他指出世界和平理事会斯德哥尔摩会议通过各项重要决议,为当前的世界和平运动制定了新的纲领,把世界和平运动向前推进了一步。会议的成功表明了世界和平力量的继续壮大。郭沫若感谢中国代表团光荣地完成了中国人民委托的任务,并向代表团全体表示衷心的慰劳。
会上,由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斯德哥尔摩会议的中国代表团代表、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吴耀宗代表中国代表团作了“关于世界和平理事会斯德哥尔摩会议的情况和成就的报告”(全文见今日本报第二版)。
库埃托接着在会上发言,他向大会转达智利人民的敬意,转达了智利人民对中国人民争取最后的彻底的解放的同情和支援,祝中国人民继续前进发展。库埃托说:六亿人口的中国同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团结在一起,就保证了和平。在这样团结的基础上,加上拉丁美洲人民和你们的团结,就能够使各国在明天享受到和平、幸福和繁荣。
龟田东伍接着讲话,他说,日本人民支持世界和平理事会斯德哥尔摩会议的各项决议,支持欧洲人民反对重新武装西德斗争,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和恢复在联合国的正当地位,并支持中日两国根据中印、中缅联合声明中的五项原则恢复邦交。
最后,大会一致通过北京各界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斯德哥尔摩会议决议的决议。

北京各界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
斯德哥尔摩会议决议的决议
北京各界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斯德哥尔摩会议大会以极满意的心情听取了中国代表团关于会议情况及其成就的传达报告,全体与会人员对世界和平理事会斯德哥尔摩会议所通过的各项决议,一致表示热烈的拥护。
世界和平理事会斯德哥尔摩会议“告各国人民书”指出伦敦和巴黎协定的批准,将复活西德的军国主义并使西德加入侵略性军事集团,造成对欧洲和全世界和平的新危机,因此号召各国人民必须坚决反对批准伦敦和巴黎协定,要求立即举行四大国会议来解决德国问题和保障欧洲安全问题。最近在莫斯科召开的欧洲国家会议,更一致通过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联合宣言,指出了解决德国问题和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正确道路。我们坚决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斯德哥尔摩会议“告各国人民书”的号召和欧洲国家会议的联合宣言,并愿与欧洲及世界各国人民以共同行动来为保障欧洲安全,为保障欧洲和平和保障世界和平而努力。
我们一致支持世界和平理事会斯德哥尔摩会议
“关于由于外国压力和由于集团和军事联盟体系而在亚洲各地造成的局势的决议”。美国侵略集团及其追随者不仅于今年九月签订了旨在分裂亚洲,使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所谓“东南亚集体防务条约”,造成了对东南亚及亚洲和平的新威胁;并且最近美国政府更与蒋介石卖国集团非法签订了所谓“共同防御条约”,企图永远侵占我国领土台湾,准备发动新的侵略战争,使亚洲局势严重起来。关于美蒋
“共同防御条约”,我国外交部长周恩来代表我国政府和全国人民于十二月八日已发表了严正声明,我们全体与会人员坚决拥护我国外交部长周恩来这一严正声明:我们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美国侵略者必须把一切武装力量从我国领土台湾、澎湖和台湾海峡撤走,结束对于台湾的侵占。我们将从各方面进一步加强解放台湾的斗争,同时我们愿与亚洲各国人民一道,为挫败美国好战分子侵略的新阴谋,根据最近中印、中缅总理会谈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的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努力巩固和扩大亚洲的和平地区,为建立亚洲的集体和平和安全而继续奋斗。
我们坚决支持世界和平理事会斯德哥尔摩会议对于要求普遍裁减军备和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要求结束外国干涉各国内政等各项决议,并热烈欢迎世界和平理事会斯德哥尔摩会议决定在一九五五年五月召开世界和平力量大会的号召。
我们愿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为促使世界和平理事会斯德哥尔摩会议各项决议的彻底实现,为巩固和确保世界持久和平,实现各国和平共处而努力。我们深信,胜利是属于和平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 一九五四年十二月十七日

全国冬麦播种工作按计划完成
甘肃省各地农村展开冬季生产活动
【本报讯】全国冬小麦播种工作已从北到南先后结束。各地均按照国家要求,使麦田总面积稳定在去年水平。今年种麦面积根据国家计划作了适当调整,北方适宜植棉地区的麦田适当缩小,南方麦田面积有了扩大。冬麦总面积达到三亿五千多万亩。
今年种麦工作是在全国合作化运动大发展的情况下进行的。成千成万的新老农业合作社和互助组带动农民按照国家计划进行种植,并改进了种麦技术。各地特别重视密植技术的推广,北方主要产麦地区,为了帮助农民实行密植,组织训练了大批木匠下乡为群众改耧,据陕西、河南、山西三省不完全的统计,改制了十多万张密植耧,因而今年密植面积大大超过往年。河北、山东等省的密植面积达麦田总面积百分之三十以上。各地并积极扩大了良种面积,据山东、河南、陕西、山西、四川等省不完全统计,今年小麦良种面积扩大到八千多万亩。此外在拌种浸种,防治地下害虫等方面都比往年有所提高。目前麦苗生长良好。最近主要产麦地区均下了雪,这对于明年小麦生长十分有利。
据新华社兰州十七日电:甘肃省各地农村正以互助合作组织为中心,紧张开展冬季生产活动。全省现有的七百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大多订出了今年冬季或明年的生产计划,永宁县掌政乡的七个农业生产合作社规定每个社员冬季要利用烧炕积肥五大车;并规定所有牲口圈三天垫土一次,积攒厩肥。此外,各社并展开了运输、打柴、打麻绳等冬季副业生产。仅运输一项,预计就可收入一亿元左右。平凉县光明农业生产合作社计划组织三十个劳动力编笊篱、牛笼嘴十万多个,准备换回新式步犁四部、喷粉器一架和其他农具二百多件。静宁县四屏农业生产合作社十一月下旬召开社员大会,对冬季生产进行了检查;全社已积肥三百多车,并扩大了冬灌面积八十多垧。广大互助组也在忙着进行冬季生产。有些互助组还准备转为农业生产合作社。武都县青崖乡二十个互助组都订出了冬季生产计划,要求把粪土积攒好,青苗保护好,冬草储备好,牲口喂养好,农具、道路修理好。

德贸易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七日讯】前来我国进行一九五五年度中德贸易谈判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贸易代表团,由副团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外与国内贸易部副司长诺贝尔特率领,十七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我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徐雪寒,进口局副局长孙纯、出口局副局长罗抱一和我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商务参赞张光斗等。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杜尔伯、一等秘书戴克斯、商务专员鲍牧等也前往机场迎接。

缅甸工农党主席德钦埃雀斥责美蒋条约
缅文报纸“吞报”支持我周外长声明
【新华社十六日讯】仰光消息:缅甸工农党主席德钦埃雀八日在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叫砌分会四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演讲,斥责美蒋“共同防御条约”。德钦埃雀说,美国同蒋介石集团签订“共同防御条约”的目的是企图阻挠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美国妄图在所谓“共同安全”的借口下,永远霸占台湾作为它侵略中国的跳板。德钦埃雀说,谁都知道,解放台湾是中国的内政问题,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跟美国丝毫没有关系。德钦埃雀说,美国如果敢于干涉中国人民解放台湾,那么,朝鲜战争的教训就在眼前,它将遭到更加悲惨的失败。
【新华社十六日讯】仰光消息:缅甸的缅文报纸“吞报”十一日评论周恩来外交部长关于美蒋“共同防御条约”的声明说:周恩来外交部长发表的声明在各项问题上的论点是强有力的,而且是完全符合国际道义准则的。

湖北省和武汉市学生
写信慰问前线战士
【新华社武汉十六日电】新年接近了,湖北省和武汉市各大、中学校的学生纷纷写信慰问前线战士。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湖北省分会每天都收到大批嘱托转交前线的慰问信件;十三、十四日内,收到的慰问信就有五百封。
华中工学院动力系水力动力装置专业二年级有一个班的全体学生,写信给浙江前线的空军战士们,感谢人民空军对祖国的贡献,表示今后在学习上要更加刻苦钻研,还要积极锻炼身体。大冶县初级中学学生写给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的信有三百多封。

蒋贼飞机窜扰头门山岛
【新华社浙江前线十六日电】蒋贼飞机窜扰浙江沿海岛屿。十四日二十三时十五分,蒋贼PB—四Y型飞机一架,窜入头门山岛上空,投弹九枚,我军没受任何损失。

苏联政府照会法国政府
如果批准巴黎协定就将废除法苏条约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十六日电:十二月十六日苏联外交部长维·米·莫洛托夫接见了法国驻苏联大使路易·约克斯先生,把苏联政府致法国政府的一份照会递交给他。
下面是苏联政府致法国政府照会的全文:
“苏联政府认为有必要促请法国政府注意下面的事实:法国政府缔结所谓巴黎协定的这种行动是同法国根据‘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法兰西共和国同盟互助条约’所承担的义务根本相抵触的。
这个条约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将结束的时候、在一九四四年十二月十日缔结的。当时苏联和法国同反希特勒联盟的其他国家一起,紧密地联合了它们的力量,进行着反对欧洲各国人民的共同敌人——德国军国主义的艰苦斗争。这个由苏联人和法国人民最优秀的儿子的鲜血巩固下来的法苏条约,规定法国和苏联采取共同措施以杜绝德国军国主义重新发动侵略的可能性,从而防止欧洲发生另一次大战。
这个有效期间到一九六四年年底为止的条约说:
‘缔约国双方承诺在现行对德战争结束后,共同采取一切必要措置,以消灭任何来自德国方面的新威胁,并且阻止可能造成德国新侵略企图的任何行动’(第三条)。
条约上还写着:
‘缔约国双方承诺决不缔结反对缔约国一方或另一方的同盟或加入反对缔约国一方或另一方的集团’ (第五条)。
条约还规定了一旦德国进行侵略时,双方应该负担的符合于保障法国和苏联安全的需要的互助义务。
法苏条约的目的是杜绝德国进行新侵略的可能性,但是法国政府签订的巴黎协定却导向德国军国主义的复活、从而造成德国新侵略的威胁。这些协定规定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并建立一支以前希特勒将军为首的西德军队,这些将军们在不久以前还在法国、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南斯拉夫、挪威、比利时和其他欧洲国家的被占领的领土上实行血腥恐怖和镇压的法西斯制度。
不仅一支拥有大规模的空军、大量的坦克和重炮以及它自己的司令部的庞大的德国军队正在被建立起来,而且整个西德重工业、包括鲁尔工业区在内、正在再度转向军备生产。
巴黎协定违反现行的国际协定,把原子武器、化学武器和细菌武器交给西德军国主义者和复仇主义者,这就大大增加了发生一次有着非常严重的后果和不可估计的损失的毁灭性的原子、化学和细菌战争的危险。
同时,巴黎协定规定把一个重新军国主义化的西德并入侵略性的北大西洋集团和矛头指向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其他军事集团。这意味着,法国作为这些集团的主要参加者之一,将参加一个有正在复活着的德国军国主义参加的军事联盟,尽管根据法苏条约,法国保证不参加任何针对苏联的军事联盟。
苏联政府已经一再地,特别是在今年十月二十三日、十一月十三日和十二月九日的照会中指出,法国政府的这种行动显然违反了法苏同盟互助条约的文字和精神。签订巴黎协定,法国就悍然违反了它根据法苏条约所承担的关于防止新的德国侵略和不参加针对着苏联的军事联盟的同盟国的义务。
苏联政府曾不止一次地促请法国政府注意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政策将产生的一切危险。它一再指出苏联和法国必需采取共同措施,来保证和加强欧洲的和平并且解决和解决德国问题有关的迫切问题。
为了解决通过举行全德自由选举来在和平和民主的基础上恢复德国统一的问题,苏联政府曾建议毫不拖延地立即召开一次四国外长会议。
苏联政府并建议法国政府促进关于建立一个一切欧洲国家——不管它们的社会和国家结构如何——都有资格参加的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全欧条约的缔结。缔结这样一个条约可以保证一切欧洲国家人民和平的发展的条件。苏联政府曾建议在十一月底在莫斯科或者在巴黎举行一次全体欧洲国家的会议,专门讨论建立一个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问题。
苏联政府的所有这些建议的目的是防止德国军国主义复活,巩固并发展法苏友好关系,这种关系对保障法国和苏联的安全,对加强欧洲和平是非常重要的。
苏联政府遗憾地指出,法国政府已经拒绝参加组织欧洲集体安全,拒绝参加解决同和平解决德国问题有关的迫切问题。法国政府拒绝苏联政府的上述建议和友好警告的举动表明,它不愿考虑它根据法苏条约所承担的义务,不愿考虑加强和平和欧洲各国人民安全的需要。
法国政府目前的政策不但不符合法国根据法苏同盟互助条约所承担的义务,而且是公开针对苏联和其他爱好和平的欧洲国家的。
法国政府签订了巴黎协定,现在正在千方百计地加紧活动使这些协定得到批准。因此它是在设法加速西德的重新军国主义化和把它并入上述军事集团。
在这种情况下,法苏条约不能达到它原来缔结时的目的。因为法国政府不顾这个条约的存在,采取了复活西德军国主义的政策,并且正在把一个重新军国主义化的西德拉入针对着苏联和其他爱好和平的欧洲国家的军事集团。因此,法苏条约不仅不能为和平的利益服务,相反的,倒成了掩饰已经加入以美利坚合众国为首的侵略性的军事集团的法国政府目前政策的烟幕。苏联政府不能容忍以美国为首的军事集团。苏联政府不能容忍这种局势,并且不得不向苏联人民和法国人民坦白地说明这一点。
这一切都表明,批准巴黎协定将不可避免地使整个欧洲局势严重地复杂起来;批准巴黎协定是不符合欧洲和平和安全的利益的;而且只有忙于准备另一次战争的某些国家的侵略集团才需要这个协定。
在这种情况下,苏联政府认为它有责任宣布:批准巴黎协定的行动会勾销法苏同盟互助条约,会使这个条约作废。这种情况的全部责任要由法国、由法国政府来负。
如果巴黎协定被批准,苏联政府就只能向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提出废除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法兰西共和国之间的同盟互助条约的建议。
一九五四年十二月十六日于莫斯科”
法国大使说,他将立即把这个照会转交给他的政府。

就对日本的关系问题
莫洛托夫外长发表声明
【新华社十七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六日讯:苏联外交部长维·米·莫洛托夫就对日本的关系问题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日本外务相重光葵先生前几天就鸠山一郎首相领导的日本新政府所要采取的外交政策发表了正式声明。在这篇声明中,重光葵先生具体表示日本新政府愿意在彼此可以接受的条件下恢复同苏联的正常关系,虽然他作了一些保留。
在这方面应该指出,苏联是始终在努力和所有国家建立和发展关系的,只要它们表示愿意这样做。苏联对日本也是奉行着这种政策,相信苏联和日本关系的正常化不仅符合有关两国的利益,而且也符合其他希望巩固远东和平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国家的利益。
苏联政府关于使对日本的关系正常化的态度,已经在今年十月十二日发表的苏联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对日本关系的联合宣言中表示出来。大家知道,这个宣言表示苏联愿意使同日本的关系正常化,在互利的条件下发展对它的贸易,并且建立文化联系。
苏联政府表示赞同重光葵先生关于日本—苏联关系的上述声明。苏联政府这方面准备讨论关于使苏联和日本之间的关系正常化的切实可行的措施,如果日本政府真正希望在这方面采取步骤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