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河北省满城县要庄乡红旗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努力种植杨树,在沙滩地培植防护林带。

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会举行扩大会议
通过工作报告和章程草案
【新华社十五日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六十三次会议在十五日举行扩大会议。会议讨论和通过了向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提出的各项文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工作报告”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草案)”。会议还讨论和决定了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议程(草案)和分组讨论的办法。

争取明年增产更多的粮食和油料
各地冬季生产活动广泛展开
据新华社讯:为争取明年增产更多的粮食和油料,各地农民广泛展开冬季生产活动。
黑龙江省的农民们为明年增产更多的粮食展开了规模巨大的准备工作。在广阔的田野上,农民们正忙着把粪肥运送到田里去。安达县九区致富村的农业生产合作社还开展了积肥竞赛。各地农民非常重视选留优良种子。宁安县团山子集体农庄已经把优良麦种九万六千二百五十斤,调剂给了二十八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绥化、海伦等县正在解决牲畜饲料不足的困难,并加强牲畜保养工作。
热河省春前建立的二千二百九十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大多数都订出冬季生产活动的计划。承德县山区的二百多个老社,都已根据计划先后开始修梯田、垒坝沿和闸山沟。平泉县新生农业生产合作社已开始往地里送粪,计划春节前把基肥全部送到地里。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还开展了运输、养猪、编织、打猎等各种副业生产活动。
山西省农民翻耕过的冬季休闲地一般达到百分之七十到八十,翻耕面积比去年扩大。为了适时翻耕,并改进耕作技术,全省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共使用一千五百四十部马拉农具,耕作效率比用旧式犁提高一倍半到两倍,耕的深度也多两寸左右。在翻地时,有些困难较多的农户还得到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支援。壶关县发现缺乏畜力的农户有两千亩休闲地未耕,当即组织这些农户和农业生产合作社以人工换畜工、谷草换畜工等办法代耕。各地并普遍组织妇女、儿童随犁拾草根、谷茬和虫卵,以消灭越冬害虫。有的地区翻耕后还提前施了底肥。
山东省各地农民在种完小麦后,就用推土垫栏、积尿、积草木灰、挖淤泥和增养猪只等办法,普遍开展了积肥。德平县六十三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带动全县六万四千多农户积肥,现在每户平均已积肥五车。为防止麦苗生长过旺,聊城、寿张、济宁、菏泽、莱芜等十三个县已有一百二十多万亩麦田经过砘压和脚踩。长山、章邱等县农民利用河水、井水浇灌麦田,防止麦苗受冻。各地农民还纷纷采用追肥和锄麦等办法,促进小麦发根扩杈。
江苏省三千三百多万亩小麦播种工作已基本结束。各地农民正在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保护麦苗安全过冬。稻麦两熟地区的农民普遍在麦田里开排水沟。旱田地区农民在麦田里浇水浇粪,调节土壤温度。盐城、松江等专区有的农民在麦田里撒草木灰、柴草屑,蓄温护苗。水网地区农民出动成千上万条小船挖河泥、塘泥,晒干后施在麦垅上,具有防寒和追肥两种用途。
河南省农村以冬耕、积肥等为主要内容的冬季生产活动普遍展开。安阳、新乡、许昌等专区的应耕冬田,现在已耕完了百分之八十左右。南部的光山、罗山和统购统销工作结束较早的荥阳、鲁山、禹县等县,冬耕已基本结束。各地的积肥、整修渠道、塘堰、打井和造林等冬季生产活动也都有很大进展。为了促使麦苗健壮生长,各地农民多在麦田里进行追肥、碾麦、锄麦,并在雪后积雪保墒。
我国主要油菜产区之一的湖北省,今年油菜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七十八万亩,超过预定计划百分之九。油菜集中产区江汉平原和浠水、黄冈、孝感等县,很多农民改变历年不在冬季休闲水田种油菜的习惯,平均扩大油菜播种面积百分之三十到四十。为了克服退水迟和油菜播种季节紧的矛盾,水灾区还大力推广了油菜育苗移栽的办法。目前油菜田一片嫩绿,农民正趁雪后墒土较好查苗补种。
湖南省各地冬季作物生长良好,油菜、小麦一片嫩绿。到目前止,据七十多个县的统计,已播种油菜、小麦和蚕豆等冬季作物一千七百四十多万亩。其中油菜达三百四十多万亩。为了争取油菜籽丰收,各地农民正在积极进行分苗补缺和追施肥料。各地供销合作社也准备了大批六六六药粉,供应农民防治虫害。

联大特别政委会讨论关于侵犯在中国海面的航行自由问题
马立克斥美国庇护蒋贼进行海盗式的袭击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特别政治委员会十三日开始讨论苏联代表团提出的关于侵犯在中国海面的航行自由问题。
苏联代表马立克首先发言。他说,蒋介石集团在中国海面对各国商船进行海盗式的袭击,已经给各国商船带来严重的损害,并加剧了国际紧张局势。联合国应当研究这种形势,并且采取措施制止这种袭击,不准以后再发生这种事件。这种海盗行为粗暴地破坏了公认的公海航行自由原则。这是一种罪行,是联合国应该加以强烈谴责的,特别是因为对这一活动负有责任的不仅是蒋介石集团,还有那些操纵和唆使他们的人。
马立克指出,已有数十艘各国商船在中国海面受到这种海盗式袭击。在这些船只上当船员的各国许多公民受到粗暴的暴力手段的对待,甚至于受伤和被害。许多商船的货物被劫夺了。有一些船只和船上船员直到现在还被扣留在海盗手中。
马立克指出,这些海盗式袭击,是由以台湾为根据地、并且是在美国海军控制的海面上活动的军舰进行的。大家知道,已被击溃、并且从中国大陆上赶走的蒋介石集团所以能暂时盘踞在台湾,是由于美国的支持和庇护。美国武装力量阻挠中国人民解放台湾,阻挠中国人民最后解决这个中国内政的问题,阻挠他们对这个属于中国的岛屿行使主权。美国海军对台湾及其附近海面实行了军事控制,事实上就是占领了中国领土台湾。美国官方表示要用武装力量来保护台湾的蒋介石傀儡政权,这就是干涉中国的内部事务。最近美国同蒋介石集团签订所谓“共同防御条约”,要使美国事实上武装占领中国领土的行为合法化。这个条约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的一种挑衅,其目的是要加紧侵略和策划新的战争。
马立克说,大家公认,被控制的政权的行动,应由控制这个政权的方面负责。因此,控制着蒋介石集团的美国武装力量应该对中国海面发生的一切海盗式袭击负完全的责任。在美国舰队庇护下所犯的罪行,引起了所有爱好和平人民理所当然的愤慨。联合国不能对在中国海面发生的危险形势置之不理。为了维持和平和加强国际合作,联合国必须立刻干预这种情况。因此,苏联代表团提出下列提案:
“联合国大会,
注意到最近在中国海面屡次发生以台湾为根据地的、在美国当局控制之下进行活动的军舰对在公海上航行的各国商船进行海盗式的袭击、劫夺这些船只并对它们的船员采取暴力行为的事例,
认为这种行为是一种恶劣地破坏公认的公海航行自由的原则的行为,给世界贸易造成严重的障碍,并且有使远东的局势变得更加严重的趋势,
兹特强烈谴责这种行为,并要求美国政府采取必要步骤,以防止这种行为再度发生,并释放被扣留在台湾港口的外国商船和它们的船员。”
国民党分子接着发言,他无耻地对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诽谤。他甚至于认为他的“政府”有权进行这种海盗行为。他的发言表明,台湾匪帮和支持他们的外界势力不打算停止在中国海面的海盗行为。
法国代表说,他的政府将继续为解决今年六月二十三日被台湾当局劫走的苏联油船“图阿普斯号”的事件进行调解,但是他指出,蒋介石“政府”已经使关于这个问题的谈判暂时停止。
法国代表说,他的政府一向支持航行自由的原则,但是在目前这个问题上,他的代表团在表决指责或者赞成任何一方的行动的任何提案时将弃权。

中共中央致电祝贺诺沃提尼五十寿辰
【新华社十五日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安·诺沃提尼,祝贺他的五十寿辰,电文如下:亲爱的安托宁·诺沃提尼同志:
在您五十寿辰的时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向您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祝贺您身体健康,祝贺您在领导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为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为保卫世界和平、保卫欧洲集体安全的事业获得新的成就!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五四年十二月十日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等报纸
斥责美蒋战争“条约”严重威胁远东和平
【新华社布拉格十五日电】最近一期“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刊载了一篇文章,题目是“美国和蒋介石的战争交易——对和平的严重威胁”。文章写道,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正当愿望得到全世界人民深切的同情。全世界人民认为,这是防止战争和保证远东和平的正确道路。
文章指出,美蒋条约煽动国民党匪帮向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新的侵略。爱好和平的人民认为,这个条约是对和平的严重威胁。文章指出,美国统治集团叫嚷说,这个条约是“防御性的”,这种说法只是为了掩盖它的侵略性质而已。他们企图以“合法的形式”使美国对台湾的占领永远继续下去。这个条约悍然干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内政。
文章说,当六亿中国人民完全站起来并且变得无比强大的时候,这个条约的拟订者竟然签订这个条约,他们一定完全丧失现实感了。文章最后说,任何挑衅行动都动摇不了中国人民保卫他们主权和领土和保卫和平的不屈不挠的意志。
【新华社布拉格十五日电】捷克斯洛伐克“人民防线报”十四日评论周恩来外交部长关于美蒋“共同防御条约”的声明说,周恩来外交部长的声明显示了六亿中国人民解放台湾和抵抗侵略保卫和平的不可动摇的决心。美蒋“共同防御条约”的签订者应当严重注意这个声明。评论说,这个条约不仅是为了对中国人民进一步进行侵略行动,而且是美国破坏欧洲和亚洲各国人民的和平和自由的侵略政策的一部分。

出动海空军在我国东海海面举行演习
美国蓄意对我国进行武力威胁和挑衅
【新华社十五日讯】远东美国海空军最近半月内在中国东海海面举行了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参加这次演习的有美国第七舰队的大部舰只,包括航空母舰、巡洋舰及驱逐舰等共数十艘以及美国驻冲绳岛、日本及朝鲜等地的空军飞机。此外第七舰队飞机曾数度侵入我国领空活动。
此间人士指出:美国这次在接近我国的海面上进行的大规模海空军演习及美机的侵入我领空活动是紧随着美国与蒋介石卖国集团签订了所谓“共同防御条约”后发生的,这显然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蓄意的武力威胁和挑衅,它更进一步暴露了所谓美蒋“共同防御条约”的侵略本质。

缅甸总理吴努在杭州游览完毕到达广州
【本报广州十五日电】缅甸联邦总理吴努和他的夫人和随行人员在缅甸驻我国大使吴拉茂、我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兼办公厅主任王炳南和我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陪同下,于十四日到达杭州游览后,十五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广州。
到机场欢迎的,有广东省人民政府代主席陶铸、外事处处长曹若茗,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光,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副参谋长文年生等。
十五日晚,吴努总理和他的夫人和随行人员应邀出席了广东省人民政府代主席陶铸举行的宴会。
吴努总理和他的夫人等在杭州时,曾游览了西湖的“三潭印月”、孤山、玉泉、“花港观鱼”、岳王庙和灵隐寺。吴努总理还参观了著名的杭州都锦生丝织工厂,这个工厂的职工赠给吴努总理一幅缅甸联邦总统巴宇博士的丝织肖像和一幅他本人的丝织肖像。吴努总理对厂长祁立义说,当他看到这两幅丝织肖像时,他就会记起这个工厂和那些技艺精巧的丝织工人。十四日晚,吴努总理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副主席霍士廉等陪同共进晚餐。

甘肃农村党组织成为领导生产的核心力量
西康汉族地区许多农民踊跃参加共产党
【新华社兰州十五日电】甘肃省农村中的中国共产党组织正日益壮大。今年内加入共产党的各族农民中的先进分子已有三千四百多人。目前,全省有农村支部三千九百三十八个,建立支部的乡占全省农业乡总数的百分之七十点五四。
甘肃省农村中党的基层组织不断巩固和发展,已成为领导农村互助合作和争取农业增产的核心力量。据七个专区和一个市的调查,在互助合作组织中有一万六千二百多个党员,其中二百一十二人担任着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长,六千五百多人担任着互助组的组长。在支部的具体领导和党员的带领下,目前全省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已由今年春耕前的三百三十八个发展到七百七十三个,互助组已由去年的十九万四千四百多个增加到二十四万五千三百多个。永宁县南和乡农民在支部领导下,今年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麦田都实行了药剂拌种和合理密植,因此这个乡今年虽然遭受严重旱灾,但粮食平均产量仍比一九五二年丰收产量高出百分之四。甘谷县驼峰乡由党员参加并领导的十六个互助组,今年夏秋粮食作物都获得高额产量。
【新华社雅安十五日电】西康省汉族地区许多农民在粮食统购过程中提高了觉悟,踊跃参加中国共产党。据雅安、西昌两专区初步统计,到十一月底有一千一百六十九人加入了共产党;建立党支部的乡已由百分之八十六增加到百分之九十。
被接收的新党员都是具有社会主义觉悟的人,他们踊跃地把余粮出售给国家,积极参加互助合作运动。雅安市孝康乡红星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余朝洪,带头卖余粮两千七百多斤,并带动全社十四户农民超额完成了售粮任务。他在入党时表示:要一心一意办好社会主义的事情。会理、冕宁、盐边、西昌等六县的四百七十二个新党员中,有九十七人是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领导骨干,有一百五十四人是互助组长。由于党组织的发展,有党员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增多了。会理、西昌两县一百四十六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中有一百二十八个社里有了共产党员。

上海和华东地区机械、电器、钢铁等工业
今年可制成二百多项重要新产品
【本报上海十五日电】上海和华东地区机械、电器、钢铁等工业中新产品试制工作,今年又有了新成就。到十二月底为止,第一机械工业部所属上海和华东地区各厂共可完成二百二十一项主要新产品试制任务,比去年(八十六项)增加了近两倍。其他零星的新产品更多。许多公私合营和私营工厂,也积极参加了新产品试制工作,来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仅公私合营上海华通开关厂一个试制车间,一年多以来所制成的成套开关设备和各种零星产品共达五百多种。
这些新产品,大都是支援国家基本建设的。其中有精密度达到苏联标准的各种工作母机、自动化控制设备、精密仪表、巨型的锅炉、变压器、电动行车、高速柴油机、高压电力电缆、自制电阻丝和六千瓩汽轮发电机等。
从去年以来,大批新产品已源源运往东北、西北、西南各地,对国家社会主义建设起着巨大作用。

河北各地开始审查和整顿新建农业合作社
【本报讯】河北省农业生产合作社已发展到九万多个,入社农户达到全省总农户的四分之一以上。互助合作运动基础较好的饶阳、邢台、涞源、遵化等二十个县,入社农户已占总农户的百分之五十以上。
河北省今年的建社工作,虽有很大成绩,但由于运动进展迅速,某些县份准备工作较差,思想发动不够充分,以及有的县、区领导上存有贪多贪大的情绪,因而有些社条件不足,不够巩固,个别地方已出现了涣散垮台和发生社员退社的现象。根据以上情况,中共河北省委已指示各地(市)、县委把领导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工作重点由发展转到巩固方面来,并结合当前粮食统购统销有计划地进行新社的整顿工作,特别是对于一百户以上的大社要逐个进行审查和整顿,对于基础差、骨干弱、没有条件办好的社,就要耐心说服教育群众适当划小或分成几个社。目前,各地正按照省委指示精神,针对社内存在问题加以整顿。河间县经过整顿的四十一个新社,有十四个社充实了领导力量,十三个社改选了社干部,十一个社订好了生产计划,三个社因骨干过弱同别的社合并。

遭受水灾地区人民普遍展开各种副业生产
【新华社十五日讯】今年遭受水灾地区的人民,普遍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副业生产,不少地区已获得了显著成效。
江、湖沿岸地区,人民政府组织了大批灾民进行捕鱼。安徽省长江、淮河两岸人民预计三个月内可捕鱼二亿四千万斤,约可收入一千七百八十多亿元。湖北省孝感专区,国家的收购站已向灾民收购了一千二百多万斤鲜鱼。河北省天津和保定专区的部分曾遭水灾的地区,目前灾民从事的副业生产达六十多种,保定专区某些受灾县份自开展副业生产以来,已收入五百零七亿元。河南省沿淮地区某些受灾县,有不少灾民用副业收入购买了粮食,弥补了粮食不足的情况。
受灾地区人民政府大力领导和帮助了灾民的生产。安徽省很早就成立了副业生产委员会,指导灾区副业生产。河北、河南等省都曾召开生产救灾工作会议,布置灾区副业生产工作。为帮助灾民解决生产和生活困难,湖南省发放救济款三千四百多亿元、贷款一千二百六十二亿元;河北省截止十月底已拨发贷款一千亿多元;江苏省发放救济款二百四十亿元。各地经济部门积极收购灾民的产品,安徽省水产公司和供销合作部门,在沿江滨湖地区增设了一百六十八个渔产收购站;河北省有些受灾县份还派出干部携带副业样品赴大城市找寻销路。安徽、湖北、湖南、河北等省都派出大批干部,深入灾区,帮助灾民进行副业生产;河南省和湖南省下去的干部还分别帮助灾民组织各种副业生产小组,有的还向灾民传授生产技术。
灾区在开展副业生产中,普遍采取了以互助合作为中心带动单干农民的办法,收效很大。江苏省紧靠丹阳湖滨的高淳县,从整顿灾区十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五百三十个互助组中,带动了大批单干农民参加副业生产,并新建了三十二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大量的互助组。安徽省无为县泉塘区三个乡组织起来的灾民,通过组与组的互助调剂,解决了捕鱼工具不足的困难,并用政府贷款添置了小船十一只、卡钩一千五百只。河南省有些受灾县,除了在灾民中进行生产救灾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外,并召开互助合作组织负责人会议,通过找门路、算细账,大大地鼓舞了社长、组长生产自救的情绪,推动了各个社、组都制订了生产计划。

中苏造船公司紧张进行移交前的准备工作
【新华社旅大十四日电】中苏造船公司的苏联专家们,正在进行将苏联股份移交给我国的各项准备工作。每天的深夜,公司的各所办公大楼都是灯火辉煌,以苏联总经理为首的苏联专家们,正在紧张地帮助中国干部研究这个公司移交后的生产和基本建设等各项准备工作,研究制订企业管理等各种重要措施,以便使中国干部把这个综合性的庞大的修造船企业接管得更好。
由公司的中苏干部联合组成的“物资盘查委员会”,最近已经完成了盘查物资的工作。这个工作自十一月初开始以来,现在已经开始编制各项物资的清单。
这个公司各部门的中国职工,为了在接管后能够保持和发扬公司原有的各项优良的企业管理制度,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到十二月初已经基本完成全面总结苏联先进经验的工作。现在,开始转入专题性的总结和汇编几年来所发布的各种条例、制度。

专栏:社论

继续做好棉布计划供应工作
棉布计划供应办法实施两个多月以来,已有初步的成就。它有效地保证了城乡人民对棉布的基本需要;改造了棉布的自由市场,使几万户私营棉布商基本上纳入国家资本主义的轨道。
在棉布计划供应开始实行的时候,有些人曾有过各种顾虑,怕供应的定额不够用、怕买不到好布、怕布价涨、怕不能任意选择品种质量等。经过两个多月事实的教育,这些顾虑已经解除了,极大多数人民对棉布计划供应是满意的。这是因为凭证供应的数量足、布票有效时间长、棉布价格稳定、不限花色品种,充分照顾到了消费者的方便和利益;尤其是对出生、结婚、死亡等特殊用布给予额外照顾的规定,更体现了人民政府关怀人民生活无微不至的精神。
但是,棉布计划供应是一项极为复杂而艰巨的新的工作,目前的宣传教育既还不深入,供应工作也缺少经验,因而至今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继续予以解决。其中有的是属于群众对计划供应政策还不了解的问题,例如城乡定额为什么差别很大呢?有的是属于工作中的缺点,例如对个别消费者的特殊困难照顾不够;对私营棉布商还没有安排好;以及国营商业职工服务态度不好等等。这些都是需要继续向群众进行解释和在工作中力求改进的。我们绝不能因为棉布计划供应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而松懈麻痹,盲目自满。
有些在农村工作的同志和部分农民,看到农村定额较低,特别是一些消费量较高的人,供应定额不能满足他们的需要,因而对城乡棉布计划供应定额的差别,就有一些意见,这是需要向他们解释清楚的。首先要向他们说明棉布计划供应的定额,不是政治待遇,而是在城乡人民原有的消费水平上,根据城市少增、农村多增的原则规定的。这个原则既符合逐步提高棉布消费水平的方针,也符合城乡人民实际需要。其次还要向他们说明在计算城乡人民原有的消费水平时,也只能根据某一阶层一般的购买水平,而不是根据某一个人的购买力。因此,某些消费量过高的必然会受到一些限制,过低的又可能还用不完定额规定的数量,这种情况不只在农村中可能存在,就是在城市中也有,这是不可避免的。限制过高的消费,以满足广大人民的基本需要,正是棉布计划供应政策的一个重要的方面。在这种情况下,对消费量过低而用不完的,可以提倡互相调剂,以满足急迫者的需要,这是当前的正确的做法。能不能为了满足农村消费量过高的人的需要,就从城市中减少一些供应量来多供应农村呢?这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因为城市人口少、乡村人口多,如果城市每人每年减少一尺布,分到农村,每人平均增加还不到二寸。提高城乡人民棉布供应量的根本办法,是建设我国的重工业,相应发展农业和轻工业。只有随着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发展,在我国棉花生产逐年增长、棉纺织工业日益进展和城乡人民购买力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城乡供应定额,才可以根据人民的需要不断得到调整。
对个别消费者的特殊需要照顾得不十分周到的情形也是存在的。这是由于棉布计划供应在一定范围内采取了平均的定额,和商业部门目前对消费者的实际需要一时还不易调查清楚的原因。例如某些地区定量较低,单身者调剂困难;南方调到北方工作的干部,原有定量不够添置衣、被;林区、矿区的工作条件不同,定量没有很好照顾;基本建设临时工人本地的定量较低;转业军人原有衣被已交回部队须另制衣被;分散各地的少数民族衣着习惯不同,需布较多;和个别地区小学教职员没有按照工人和干部的定量等。消费者的这种个别困难,我们必须关心,并且应该根据各地具体情况,实事求是,本节约原则,给以必要的照顾。对于生育、死亡、嫁娶、灾害等特殊用布的供应,这是国家从人民的实际需要出发给予的特殊照顾,并已酌量列入棉布计划供应总的控制数字以内。但目前部分地区的干部片面强调节约棉布,对特殊用布有控制过紧的现象,四川省乐至县宝林乡最近有四十五对农民结婚,都没有买得特殊用布。四川省温江县一个勘察队要买二尺红布,开了三次证明,都没有买到。此外,有些地区对特殊用布供应的手续繁复,以至消费者不能及时领到布票。这种情况也要及时加以改变的。
加强对私营棉布商的改造工作,是继续做好棉布计划供应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棉布实行计划供应以后,私营批发商大部分已结束业务,得到适当安插,小部分转为零售;私营零售商主要采取了经销方式,纳入了国家资本主义轨道。经过这些工作,大部分私营棉布商对接受改造、前途光明这一点开始有了认识,遵照国家的政策,安心经营;但也有一部分私营棉布商则怕货色不全,怕营业额下降,因而经营消极;少数私营棉布商还有逃避登记存货、抽逃资金、抢购套购、抬价降价、以坏货充好货等等违法行为。根据这些情况,今后要做好棉布计划供应工作,对私营棉布商的改造工作,必须加强。一方面要适当分配货源,改进分配货源的方法,保证他们一定的营业额,使他们能够维持职工生活,有利于进一步对私商改造;另一方面,必须加强对他们的教育、领导,督促其努力改善经营管理,并建立必要的经常的监督、检查制度,防止其违法行为,使他们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目前某些地区规定的营业额比较紧、办法比较机械,必须适当改变。对农村私营棉布商的改造,更须十分注意。必须防止转业面偏大的现象,如有转业的面偏大,安排、改造的面偏小的现象应予以纠正。以保证农村商业活动的正常进行,并减少私商转业过多造成失业人数增加的现象。
继续做好棉布计划供应工作,还必须防止国营商业、合作社商业工作人员中的官僚主义经营作风。黑龙江省海伦县有些国营花纱布公司,百货公司棉布供应部门的店员说:“商店门向南开,要买布拿票来”,认为棉布计划供应以后自己的责任轻了,有啥卖啥就行啦,放松了组织进货和扩大推销的工作,县百货公司四商店布匹组原是一个模范小组,自棉布计划供应以后,小组的店员对顾客态度就冷淡起来,有一个顾客在柜台外面问了四、五声,店员才回答一句,顾客再问,店员便不耐烦地说:“有票就买,问啥?”甚至有个别店员说:“计划供应可以不讲什么态度。”必须指出:有礼貌地、诚诚恳恳地、愉快地对待顾客是新中国商业工作人员必具的品质。对于计划供应的商品,特别是棉布,必须按照国家规定的定额和凭证,积极组织供应。事情很明显:棉布实行了计划供应,商业部门丝毫不应该忽视对推销工作的注意,忽视品种、花色、规格、质量对消费者的需要,忽视对经营管理的积极改善,相反的应该在过去的基础上加倍努力,来改善对消费者的服务态度,不断提高业务水平,积极推销棉布,努力完成计划。以适应棉布计划供应之后的广大人民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