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国学生联合会负责人的谈话
周恩来外长关于美蒋“共同防御条约”的声明,充分表达了全国人民和学生解放台湾、反对侵略、保卫和平的坚强意志,我全国学生表示完全拥护和支持。
美蒋“共同防御条约”是一个企图永远武装占领我国领土台湾、扩大侵略、准备新战争的条约。这个条约势必在远东造成新的紧张局势,并将给处在水深火热中的台湾人民和青年学生带来更加深重的灾难。我全国学生对美国政府和蒋介石卖国集团这种卑鄙的罪恶勾当,表示无限的愤慨,对暂时还处在蒋贼血腥统治下的台湾人民和学生,表示深切的关怀和支持。
台湾是中国的领土,蒋贼是中国人民的死敌。解放台湾,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是为了保卫我国领土的完整,为了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这不仅符合我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亚洲和全世界人民的利益。我全国学生坚决反对美蒋“共同防御条约”,并将以努力学习,积极锻炼身体,提高社会主义觉悟的实际行动,来准备随时响应祖国的号召,为解放台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新华社)

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负责人的谈话
最近美国侵略者和蒋介石卖国贼签订的所谓“共同防御条约”,是一个企图掀起新的战争的罪恶条约,也是一个极其无耻的卖国条约。周恩来外交部长十二月八日发表的关于这个条约的声明,有力地揭露了它的罪恶目的,再一次宣告了我国的严正立场,以及我国人民反对战争、保卫和平、一定要解放台湾的决心。我们全体文学艺术工作者热烈地拥护这个声明。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的一部分,谁想要霸占我国的领土,侵犯我国的主权,干涉我国的内政,谁就要遭受到我国人民的坚决反对。
我们文学艺术工作者,素来是热爱祖国,热爱和平,痛恨侵略战争的。现在面临着美帝国主义对我国这一严重的战争挑衅,我们只有更英勇地举起文学艺术的武器来,同全中国人民一起,为早日解放台湾,彻底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而作加倍的努力。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新华社)

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主席李四光谈话
周恩来外交部长关于美蒋“共同防御条约”的声明清楚地指出:这个条约是美国政府企图使它武装侵占台湾的横暴行为合法化,并为对中国大陆扩大侵略战争作了预先的安排。同时,声明也严正地驳斥了美国政府及其应声虫们为了粉饰这个条约所发出的一切虚伪和欺骗的宣传。
自日内瓦会议胜利闭幕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政府和人民都在庆幸国际紧张局势已日见和缓,苏联一贯倡导的和平政策得到更广泛的支持。有些国家还正在期望根据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建立相互间的友好关系。就在这样一个自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第一次出现的和平转机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公然又狂妄地作出了一系列无耻的侵略勾当,制造新的紧张局势:武装西德,加紧对南越的控制,加强对李承晚的军事援助,拼凑所谓东南亚防御集团,最近又和中国人民所唾弃的蒋介石卖国集团缔结这个侵略性的美蒋条约,重新把战争的阴影从大西洋和太平洋彼岸带到了欧亚大陆的周围。美帝国主义这一系列反对人民、制造分裂、准备新战争的具体事实,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是无法掩饰的。中国人民认为美蒋条约是无效的,美帝国主义想借此来阻挠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也是不可能的。
当全世界善良的人们,尤其是忠于科学事业的崇高目的的人们,正在争取将原子能完全用来发展和平建设、为我们新时代发挥巨大建设性作用的时候,美国政府的发言人,尤其可怪的是还有某些曾亲自目睹西欧人民所遭受的大战灾难的将军们,却在这一系列狂妄行为的后面大肆叫嚣,说什么要使用原子武器、氢武器。中国政府代表张闻天在莫斯科欧洲会议上引用了一句中国古话说得好,要当心
“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现在我们还可以用西方常用的比喻来提醒好战的将军们:如果你们真要
“玩火”,最好是认真地考虑考虑,火的破坏力在什么条件之下发挥得最可怕。
我们中国科学工作者,和广大的中国人民一样,一向坚持由我国悠久文化传统所铸成的酷爱和平的信念。正因为如此,我们对于把近代科学成果用到人类造福方面的努力,像苏联把原子能用到发电站那样划时代的创举一样,是远不减于我们对我国古代流传下来的丰富科学文化遗产的爱护和发扬的。我们热爱和平。我们愿意为人类共同福利与各国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和正义的科学家们联合起来为保卫和平事业而奋斗。侵略者的任何鬼蜮伎俩都不能丝毫动摇我们解放台湾、制止侵略的决心。我们坚决拥护周外长代表全国人民一致意志的声明。我们每一个科学工作者一定要以自己的行动来协力完成这个神圣任务。 (新华社)

重庆市各界人民热烈拥护周外长声明
重庆市各界人民热烈拥护周外长关于美蒋“共同防御条约”的声明。一零二钢铁厂特等劳动模范唐瑞福说:“我们坚决反对美蒋条约。我们三个钢铁厂的四个炼钢车间现在正展开同工种竞赛。我们一定炼出更多更好的钢,支援解放台湾。”市郊石马河乡幸福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戴锡之说:“我们除努力增加粮食蔬菜产量,还要作好义务兵役制的宣传,动员广大青年服役,解放台湾。”重庆大学地质系教授丁道衡说:“周外长的声明代表了全国人民的意志。我今后不但要做好自己岗位工作,还要广泛揭露美国侵略者的阴谋。”市工商联主任委员胡子昂说:“我们对美蒋条约表示极端的愤怒。全市工商界一定要以爱国守法、积极经营生产、踊跃缴纳国家税收的实际行动响应周外长的号召,粉碎任何侵略者的战争威胁和恫吓。”
(本报四川记者站)

在二连
本报记者 林沫
集宁—乌兰巴托铁路集二段的第一趟直达列车,已在十二月十二日到达二连车站。这使我想起我和二连的筑路职工在一起度过的那几个白天和夜晚。
黄昏,机械筑路队的工人作完了一天的工作,大家从工地走回帐篷去,火红的太阳从草原上沉没下去了,西边烧起一片晚霞。人们一路走着,遥望着国境那边蒙古人民共和国新修起的车站上那高高的水塔。水塔的圆顶在黄昏中变得模糊起来,渐渐隐没在黑暗中了。接着,这地方又出现了一片像星星样的灯光。
这儿是茫茫的草原,在国境线上没有特别引人注意的东西。中、苏、蒙三国修筑铁路的职工们虽然感情相通,但却不能随便越过国境,互相交往。那望得见的水塔和灯光就成了人们友谊的标志。清早起来,我们在二连的筑路职工就望望北边那被晨雾缭绕着的水塔,像是和那边的朋友道声早安。工作的时候,人们就在心里盘算着:我们什么时候可以铺轨到二连;什么时候,三个国家的工人弟兄可以在这里亲热地会面,把路轨连接在一起。干完了一天的工作,到夜晚睡觉的时候,人们又和对面的灯光告别。
但每当夜晚,人们望着对面那一片灯光亮起来,知道苏联和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工人兄弟又开始夜间工作,而自己的工地上却是一片黑夜,毫无动静的时候,人们就流露出一种不安的心情:好像对方向自己伸出了友谊的手,而自己却无法回答他。
当二连机械化筑路队的职工们听到中苏会谈公报的消息后,大家再也忍耐不住了。拖拉机手们天黑也不收工,就借月光继续干起来,大家提出口号:“机器跟月亮走!”这样干了几个夜晚,眼看月光不行了,就要求在工地安装电灯,进行夜间施工。工程局批准了职工的要求。接连几天,人人都在紧张地进行准备。上级给调拨的照明用的发电机,原说十月十九日就要到的,这天吃过早饭工人就往南望,一直望到天黑也没见来,原来是汽车在沙漠上抛了锚,迟到了一天,工人就急得不行。二十日这天,工人快要吃晚饭了,一见汽车把电线杆子运到了,大家放下饭碗,一人扛起一根,一刻工夫就把几十根电杆栽好了。到二十一日这天,电灯、电线都安装好了,晚上收工时,拖拉机就没有从工地往回开,驾驶人员下了班,修理人员就忙着检查机器,单等着电灯一亮,就开始夜间施工了。工人那股兴奋劲儿,个个脸色上都看得出来,吃饭、走路都特别快。
不料这当儿,队上却突然闹起水荒。二十一日这天,运水的汽车出了毛病,机械筑路队一、三两个分队一天都没来水。先是两个分队互相调剂着用水,后来又到附近十里、八里别的工区去借。他们不光几百人吃喝,几十架拖拉机还要用,附近多余的水很快也被借光了。二十一日这天中午,一分队用最后的两桶水蒸了馒头,连锅都熬干了,大家只能干吃,连口蒸锅水也喝不上。
在草原上修路的职工们,对水荒本已习惯了,人一天不喝水还可以照样工作,但机器离了水却一刻也不行。一分队有一架拖拉机,从工地回队时断了水,勉强开到三分队门口,就停在那里一步也不能动了。
三分队因为要进行夜间施工,职工们纷纷提出要留下水给机器使用,炊事员想法节省水,工人们连喝一口都觉得十分珍贵。
队上的干部对这情况十分着急,晚上,大队部政治委员王书润忙着给上级要电话,把嗓子都喊哑了,头上冒着热汗。他要求上级调拨一辆水车,连夜赶来支援。电话有时在中途被打断了,他焦急地等待着,手上刚燃起一支烟,又把它放下。旁边有几个人静静站在那里,谁也不说话。
大家正在等电话,一个工友气喘吁吁地跑进来,爬在工会主席乔士铎耳边低声说了句什么。乔士铎脸上立时变得刷白。帐篷里的人听到这消息,一齐跑出去了。
出了什么事情呢?外边一堆人在围着发电机嚷嚷,原来是发电机被打坏了。
这几天,三分队队长孙建平夜里作梦都在念叨发电机。发电机迟了一天没运到,他比谁都着急。运来之后发现有毛病,修理的时候,他一天去看无数遍。修理好之后,要往工地搬运,别人干他不放心,他亲自下手。人在紧张和兴奋的时候容易疏忽,当他开动吊车,吊起发电机往车上放的时候,一个不小心,吊车杆子落下来打住了发电机。当时孙建平跳下吊车扑过去,连声喊着:“唉呀呀,唉呀呀,打坏了没有?打到人没有?”他围着发电机转来转去,脸上汗直流,痛苦得浑身发抖,打了发电机,就好像打在他的心窝上。
一时围了一堆人,但谁也摸不清发电机坏的轻重。旁边早有人跑去找马队长去了。机械筑路队的助理队长马继何对发电机很熟悉,他白天忙了一天,才把发电机检修好,又到工地去检查电线。他
一听说发电机出了事,就赶快往回跑,到了跟前,只顾查看发电机,连事故的原因也顾不得细问了。大家望着他,心里捏一把冷汗。检查的结果:发电机内部没有损坏,只有水箱盖被打凹下去一块,并不妨碍正常的运转。人们这才轻松地出了一口气。
一群工人照扶着,像运送一盆鲜花一样,把发电机运到了工地。发电机发出突突的响声开动起来,漆黑的草原上突然亮起一片灯光,人们发出一阵热烈的欢呼。等待已久的拖拉机驾驶手们立即发动了机器,拖着一架架的铲运机,轰轰隆隆地在草原上行动起来。人们从这里望着国境那边蒙古人民共和国工地上那一片灯光,满意地说:“过去咱们每晚望着人家,现在是两家互相望着了。”
夜里,机械修理工吴甲寅在工地值夜班。他蹲在一座帐篷里,照管门口那架突突转动的发电机。帐篷是临时搭起的,里边什么也没有,地下是冷冰的沙子。他穿着皮衣,也抵不住草原上深夜的寒冷,两腿都冻得麻木了。前半夜有架拖拉机发生了点小毛病,他给修理好了,后半夜就再没有人找他。没有什么活干,他困得要睡了,但突然听到外边发电机的声音响得不正常,心里一惊,就清醒过来,赶快到外面去检查,原来是发电机的油门被震动得开大了。
草原上显出灰白色的黎明,日班的工人来到了工地,夜班的工人在交班了。这一夜,大家干的活足足顶上白天。这一夜,工人蔡洛亮开上拖拉机,跑了五、六十里路拉回一趟水,使大家舒舒服服地吃上一顿早饭,度过了水荒。
(附图片)
在二连工地进行机械化施工的拖拉机群

沈阳土木建筑工程接近完成全年总工程量
沈阳市今年的土木建筑工程总进度已完成全年总工程量的百分之九十九,约有九十余万平方公尺的工程按期和提前完工。
全市今年进行新建、改建和增建厂房工程的二十多个工厂,除沈阳电线厂、第一机床厂、重型机器厂等重点工程继续进行冬季施工外,风动工具厂、自行车厂、冶炼厂、低压开关厂等单位的土木建筑工程均已大部完成。风动工具厂已完成了全部改建工程任务,不久即将开始总体验收。该厂新建和改建的机械装配、热处理、锻压、切料、工具等车间和中央化验室等均已正式投入生产。生产战线上的工人,正在开动着来自苏联的各种新式机床,为祖国各个厂矿基本建设单位生产最新型的凿岩、铆钉、风铲、风镐等各种风动工具。沈阳自行车厂在基本建设职工的辛勤劳动下,一万多平方公尺的厂房和仓库工程已提前十五天盖起来了,大部机械设备也已安好;不久以前在场房里还有安装工人迁装机器的声音,现在已被机器的运转声所代替。今年继续进行增建的东北工学院、沈阳师范学院、体育学院、沈阳机械工业学校、建筑工业学校等校舍工程,也已全部完工。
各工地职工为保证工程任务的及早完成,展开了热烈的劳动竞赛。沈阳冶炼厂工地职工在竞赛中提出八十多项合理化建议,改进和创造了二十种先进工具,并推广了各种先进经验,使工程质量大为提高,进度显著加快。开工较晚的一些工地都积极推广了苏联快速施工先进经验,避免了工程跨年度的情况。 (本报集体通讯员沈阳日报编辑部)

鸡西矿山机械厂
制造许多采煤机械
鸡西矿山机械厂在去年十二月试制成功的我国自制第一台“顿巴斯——一”型联合采煤机,下井试验结果,运转良好,负荷和牵引能力都能达到设计要求,在莱比锡国际博览会展览时亦博得好评。该厂今年继续制造的“顿巴斯——一”型联合采煤机十台,十二月份即可全部安装完成。已试制成功的有一五三装煤机、电力装岩机、穿孔机等三种新产品。一五三装煤机是最新型的机械化装煤设备,因有防爆设备,地面和井下都可适用,每小时可装煤五十吨。一五三装煤机、电力装岩机两种新产品现已进行小批生产。此外,还生产了汽力抓岩机、一百公尺到五百公尺的钻机等机械设备。明年将试制适于薄煤层的矿工牌“联合采煤机”。
鸡西矿山机械厂原系鸡西煤矿矿务局所属的一个修配厂,由于近几年来有了极大发展,职工人数增加了四倍以上,新添增的苏联、捷克斯洛伐克等国制造的精密机床已占全部机床百分之八十以上,因而已具备独立大量制造矿山机械能力,今年正式成立为中型矿山机械制造厂,专为全国煤矿制造各种采煤机械。 (本报黑龙江记者站)

第一座碱性化铁炉改装成功
我国第一座“碱性化铁炉”已在戚墅堰机车车辆修理厂改装成功,并开始生产大量质量良好的球墨铸铁。到年底,这个厂可给国家节约四亿多元的财富。
过去,我国都是用“酸性化铁炉”(又名普通冲天炉)来熔炼球墨铸铁的,它需要大量的低磷的新生铁来作原料,而且有时在质量上不能合乎要求。现在,把原“酸性化铁炉”改装成“碱性化铁炉”,就可全部利用废铁、废钢来熔炼球墨铸铁,把大量新生铁节省下来。特别是“碱性化铁炉”熔炼出来的铁水,如果应用到贝氏炉作为炼钢之用,可以大大提高钢材的质量。
戚墅堰机车车辆修理厂是在铁道部铁道研究所直接帮助下和九个兄弟工厂的协助下进行改装工作的。他们从九月二十三日开始进行“碱性化铁炉”的生产试验,曾先后作了二十次的开炉试验。在试验过程中,他们认真学习了苏联先进经验,发挥了集体智慧。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努力,他们终于在十一月底试验成功。 (本报江苏记者站)

小兴安岭又有一段铁路通车
在祖国东北小兴安岭的树海里,又有一段新建成的铁路——汤林线双(子河)五(营)段,于十二月一日正式移交给齐齐哈尔铁路管理局南岔工务段营业。双五段铁路全长六十一公里,处在漫无人烟的林区。在绵互起伏的丛山里,蕴藏着丰富的建设资源:红松、落叶松、桦树……现在,一列车一列车的木材,通过双五段新的铁路,正源源不断地运往全国各地,支援祖国的经济建设。(黄洪腾)

辽宁省山区农民
卖给国家大批柞蚕茧
辽宁省山区农民踊跃地把柞蚕蚕茧卖给国家,支援制绸工业的生产。今年全省柞蚕茧总产量,据初步估计有二十亿粒。辽宁省柞蚕丝绸公司从十月一日起通过供销合作社进行收购,到十二月十日止,据不完全的统计,已经购进十八亿二千粒,比去年的收购量增加一倍半以上。
今年春季,国家就发放给辽宁省农民一百亿元的柞蚕贷款。在秋季收购工作开始以前,辽宁省柞蚕丝绸公司和有关县的供销合作社集训了大批干部和技术人员,使他们掌握了收购政策和收购技术。在收购过程中,各地注意改进了收购方法,克服了过去验质偏高或偏低的缺点。今年蚕茧收购价格,国家也合理地加以提高。广大农民养蚕情绪高涨,纷纷表示来年一定要多养蚕,支持国家发展蚕丝生产。 (本报集体通讯员安东市报编辑部)

食品罐头大量出口
轻工业部所属上海益民食品一厂、食品二厂、食品三厂及地方国营旅大罐头厂、哈尔滨罐头厂、天津罐头厂、汕头罐头厂一九五四年生产的肉类、水果罐头,已能大量出口。预计今年全国出口总数达一万一千六百余吨,为解放前罐头最高出口量的百分之一六五。出口的罐头中有汕头的菠萝、荔枝、桔柑,旅大地区的杏桃、草梅,浙江出产的枇杷等。
罐头的大量出口,为国家换回了很多外汇,换回了工业器材,直接支援了工业建设。一吨肉类罐头,可以换回九吨钢材;五吨半牛肉罐头可换回一台拖拉机;只要用今年出口罐头总值的三分之二,就可以买回一个年产五万四千吨食糖的糖厂的全部设备。
我国出产的罐头质量已迅速提高,目前出口罐头一般能做到不含杂质,没有病菌,味美适口,包装美观。各地商品检验局对出口罐头的检验也很认真。
(王保林、王忠、沈瑞俊)

首都新年将增加副食品供应
新年就要到了。北京市食品公司等单位早已开始准备新年副食品的供应工作。各单位的大批采购员在十一月就分头到广东、江西、浙江、四川等地购买桔柑,到内蒙古、山西等地调运食用牛羊,到江南各地采购大量的长江鲤鱼和胖头鱼。各种新年食品已陆续由全国各产地启运。今年供应首都居民的各种主要副食品数量比去年又有增加,其中猪肉增加百分之十八点三,苹果增加百分之一百三十三,香蕉增加百分之一百十二,桔柑仅食品公司和合作社三天的批发量即达一百万斤,鲜水产增加百分之一百十五,干菜也都有增加。 (唐兴赓)

河北省修复堤防工程结束
河北省堤防修复工程已全部结束。全省今年的主要工程是修复南运河、子牙河、北运河、永定河、大清河、滹沱河、潮白河等的堤防,计划工程的土方为三百七十多万公方。截至最近,全省已完成全部工程的百分之九十七,其余工程,因雨雪停工,将于明春完成。全省有施工任务的达三十多个县,动员民工十一万余人。据检查,工程质量一般良好。在修复堤防同时,沿堤各地政府都十分注意发动群众在堤防上植树,现已栽植一百六十三万七千棵树,这对巩固堤防将有很大作用。为了保证成活率,沧县专区各县并已和沿河各村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商定,由农业生产合作社负责检查,并对不能成活的树进行补栽。许多县在封冻前还组织了巡堤员,培厚树根土,使树木容易成活。

广东省已做好造林准备工作
广东省林业厅计划明年全省造林二百四十万亩,育苗五千二百多亩,另在粤西区重点营造防护林带一百公里。
各地先后进行了造林准备工作,粤东、粤西区都组织了人力,分赴各地进行勘查,并协助各地修建苗圃和采集树种。
据三十一个县统计,它们采用训练班或代表会的形式,共已训练了乡村干部和林农积极分子五千五百多人。龙川、五华、蕉岭、平远等县在代表的带动下,都按时完成了采种任务。到十一月底止,全省已采集松种十万斤,杉种五万多斤。
现在各地农民正进行树种的处理工作;国营林场已经开始整理造林地,争取在春节前开始下种。
(本报广东记者站)

华东地区对私商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有成绩
华东地区对私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工作已经有不少成绩。全区三十九个城市(包括上海市),列入第一批改造计划的批发商有五千九百二十八户,占批发商总户数的百分之三十四。截至十一月底,这些批发商已经安置处理了四千五百七十三户。其中由政府辅导转业的六百六十一户,多数已经投入生产。由国家吸收分配工作和正在进行训练的职工有四千二百八十一人。上海等地还由工商业联合会组织了一部分资方从业人员进行学习。零售商中,城市棉布座商及棉布摊贩纳入国家资本主义形式的在百分之九十以上。
从六月上旬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等省先后召集专署和市财政经济委员会负责干部开会,研究布置了有计划地对私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工作。各省、市建立了领导这一工作的小组和办公室。主要城市还抽调干部,训练店员积极分子,组织工作队,进行了组织上和思想上的准备工作。各地对私商的改造工作一般分为调查研究、动员教育、分别处理三个步骤。在工作过程中,各地着重教育和依靠了广大职工,并作好了劳资协商工作。经过这一个阶段的工作,华东各地不仅扩大了有组织的市场,保证了棉布等统购统销政策的顺利贯彻,同时为私营商业具体地指明了前进的道路;各地干部获得了不少经验,为今后进一步对私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打下了有利的基础。
(本报上海记者站)

“苹果集体农庄”
本报记者 刘羣
两年
有一天,金县八里村支部书记麻振禄在路上看见山坡两旁果园合作社的密密层层的苹果树,青枝绿叶,结满通红的大苹果,心里真有说不出来的高兴。
“山沟沟也变样了!”麻振禄向他爱人于春枝说,“看这样,快可以成立集体农庄了。”
“等集体农庄建好,说不定咱们都得老掉了牙。”于春枝有些怀疑。
“只要两只手劳动得好,有党的领导,那还不快!”麻振禄很有信心。
这是两年前的事,那时候麻振禄还是一个果园生产合作社的主任。
现在,这里已经成了旅大地区有名的友谊果园集体农庄了。因为它主要出产苹果,所以人们都管它叫“苹果集体农庄”。麻振禄就是这个农庄的主席;于春枝是农庄第三妇女生产队的副队长。现在,谁再问他两年前向麻振禄说过的话,他就笑着回答:“那时候,想不到能这样快当呀!”
一天晚上,我在农庄新修的俱乐部里会见了麻振禄,他正在写农庄的工作总结。他兴奋地谈起两年来农庄的变化。
两年的工夫,改变了山沟沟五十多年的模样。全庄有一万零八百多棵结果子的树,今年比去年多收了二十八万斤果子,产量比互助组提高了一倍多。一般庄员收入比入庄前提高了一倍到两倍。今年又有二百多户要求参加这个集体农庄。目前全农庄共有八十四户。他们都过着中农以上的生活;今年新盖了四十三间新房;有三十多人买了自行车。农庄里公有财产也不断增长。去年只有六十二口猪,今年增加到三百六十口了。公积金由二亿元增加到六亿多元。
走向集体
解放前,这村有五、六万棵树,大部分掌握在地主“曹二蝎子”“阎半坡”手中。他们把这当做压迫、剥削广大农民的工具。全村百分之七十八的农民过着牛马不如的贫农生活。解放后,党领导广大农民实行土地改革,政府把没收地主的果园交给农民经营,并且号召农民“组织起来”生产,这时,村支部书记麻振禄和党员王洪源领导农民组织了两个互助组。农民看到了“组织起来比单干好”,转过年互助组就增加到十二个。到一九五二年,已经组织起来四个生产合作社了。在集体劳动中,农民看清了前途,加上党在农村进行了社会主义远景教育,大家觉悟更加提高,纷纷要求把四个合作社合并成立集体农庄。县委批准了他们的要求,同时,又在村里进行了广泛的宣传。那时,村里还有一些人思想很混乱。
有人问:“入庄能不能留园子地?”
有人说:“我们社公积金多,合到一起吃亏太大!”
年老的人说:“人多乱,龙多旱,媳妇多了婆婆做饭。”
党支委听到这种议论,召开了党员大会,首先在党内进行了教育,然后分头向群众作了解释。
农民于永福,过去一家五口过着穷日子,解放以后他买了十二亩好地,自己单干,土地正好在村当腰,向前看,远远一片海水,左右都是好山水。他自己想:“老两口子,活着盖个新房住在这里,死了埋到这块土上,真是好风水。”全村不少人都入庄了,他想入庄又心疼这几亩地。他走在自己的地上,拾起一块土块,自言自语地说:“这土里有血啊!”可是,又看到组织起来真有好处。他又怕入庄以后永远盖不起房子。一天于永福正在家中乱想,麻振禄推门进来了。
“你今年生产怎么样?”麻振禄先开了口。
“今年不赖,能剩八百多万。”于永福故意夸大了一点说,“还有猪卖了能进一份钱,还能积点粪……”麻振禄追问了一句:“净剩多少?”这下把他给问住了。随后他说了实话,把自己的顾虑也说出来了。他问:“入庄还能盖上房子?”麻振禄说:“农庄生产高,庄员收入多,只要能好好劳动,不只你盖房子的问题,就是其他庄员盖房子的问题都容易解决。”于永福明白了以后,老两口子参加了集体农庄。
党支部针对每个人的疑虑作了细致的说服教育工作。集体农庄在一九五二年六月十五日正式成立了。他们分成六个生产队,发动了劳动竞赛,提前十天完成了一万三千棵果树的剪枝工作;紧接着完成了施肥工作,果树全刷上了白涂剂。大家都说:“毛主席出的主意就是对!”
古树回春
“人和树都彻底翻身了!”这是庄员们常说的一句话。几十年的老果树恢复了青春。
东山坡有一片苹果树,算起来有二十二年的历史,在地主手里每棵树从未结过六、七十斤果,果树像害了一场大病,缺枝少?,活不了的样子。现在,在集体农民手里,果树长得特别旺盛。大苹果压得树枝弯弯的。今年每棵果树结的果子超过了三百斤!这个消息传遍了全村。选好上中下六棵树,把苹果摘下来一秤,一共是二千零四十斤,每棵平均结三百四十斤。质量也很好,十分之九是好果,比去年质量提高百分之四十。生长在这村的老庄员都说:祖辈从来也没听说结这么多果啊!
庄员楚玉桐在这个园子给地主干了十五年,他对这个园子最清楚。在地主手里二十二年,人和树都苦的够呛。他说:你没看见,那时,树本都红赤赤的,就像人吃不饱一样,每年春天看果树开花多少上肥料,花要少就不喂肥;药水专打贱的。树底下草很深,苹果掉在地上,都摔不坏,全村光生腐烂病、枯死病的就有一万六千棵果树!这样怎么能多结果?
农庄成立以后,为改进技术开辟了广阔的道路,使被破坏了的果树迅速恢复过来。桃小食心虫给苹果带来害处最大。一个虫子繁殖两代,能损害一百二十五斤苹果,他们找到了它繁殖的规律,用筛子筛,将桃小食心虫蛹筛出来二十多斤,基本上消灭了虫害。他们进行了不少工作:今年修建了六万七千二百公方的水土保持工程,挖了排水沟、蓄水池;增加了粪肥;在剪枝技术方面也改进了,实行“合理留枝”,提高了产量。老树又年轻起来了。
人人都有工作
在农庄里,不论什么样的人,都能分到适宜的工作。社会主义集体经济,高度发挥了个人的积极性、创造性。
刘正方给地主扛一辈子活,不但什么没剩下,反倒落了一身病,一说话嗓子还“呼噜呼噜”直喘。农庄一成立,他可愁了,逢人就说:“我怎么办,都五十五岁了,干什么?”
“你在农庄里喂猪吧!”麻振禄告诉他:“不用愁,按劳取酬,这回你就过好日子了。”从这以后,刘正方细心饲养六十二口猪。有一次一只母猪要生崽子了,他怕母猪压死新生的小猪,整天看着,天冷他把自己的皮袄脱下来给小猪盖上。别人问他:“不嫌脏?”他说:“衣裳脏了能洗,猪冷死了就治不活。”经过这样细心饲养,六十二口猪都长得肥头大耳的,当年一口猪长到二百多斤重,并节省了一万四千斤粮食。去年他按劳动日收入了八百多万元,还被选为畜牧模范。他高兴地说:“集体农庄不屈材料,真是各尽所能,多劳多得呀!”
他们还成立了看孩子小组,使农庄六十七名妇女全部参加了劳动。王春花有两个孩子,她说:“没入庄以前,自己想:我一天做三顿饭,还能干什么?农庄使我这样人也能参加劳动了。”
又甜又香
在农庄里,每天都发生很多新鲜的事情。
今年七月,集体农庄套上五辆胶轮大车,载着一百多个庄员,到龙王庙海边上洗澡了。王淑玉把五个小孩交给了农庄的看孩子小组,也去了。她第一次到海边,见海水有些害怕;可是她忍不住也下去了。她是一个生产能手,春天她一天摘二百四十斤樱桃,一天完成四个劳动日。她向我说:
“成辈子出不去门,不入农庄,咱们妇女哪能到海里去洗个澡。”
集体农庄里的文化教员告诉我:全庄有三十多名学龄儿童都上了小学。柳宝恒过去没力量送自己女儿念书,参加农庄后,生活好了,也送女儿上学了。成年人有四十名参加了业余学校学习。上课前,在文化站的空场上,四五十岁的老学员,也和青年人一起做游戏。农庄主席,队长都参加了学习,现在,他们都能写二三百字的信了。
一个下雨天,庄员们聚在一起,有的下跳棋,有的打扑克;妇女队唱起了“友谊果园集体农庄庄员之歌”:
“在那高高的凤凰山坡上,
苹果树像一片绿色的海洋,
春天到来,
花儿开满山岗,…………
我们要向毛主席提出庄严的保证:
要把苹果运到四面八方,
要让千百万劳动的兄弟们,
都吃到我们的苹果,又甜又香。…………”
他们的生活,也正像他们生产出来的苹果一样,“又甜又香”。
农庄主席麻振禄来了,他也随大家唱起来。他向我说:“庄员们生活就是愉快,现在庄员不少人都打算秋收分配以后添买东西、盖房子,有三对青年要结婚。”
麻振禄细算着说:“今年农庄生产了一百零七万斤苹果,全卖给国家了;明年要生产更多更好的苹果卖给国家。拿苹果换钢铁,我们多生产苹果就是支援社会主义建设?”
“雨停了!”有人喊了一声。大家立刻到果园里紧张地摘苹果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