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无锡市广大船民的迫切要求编辑同志:
我们是江苏省无锡市的水上船民。解放以来,我们水上人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在反动统治时期,我们吃一顿、愁一顿,过的是卖橹当锚的日子;现在,我们都吃得饱、穿得暖,不少船民还有余钱储蓄在银行里。
在我们船民中,因为在反动统治的年代里,没有力量念书,所以十个人有九个不识字;现在因为不识字经常发生错领签证、错开户头、记错数目等运输事故。大伙儿都希望自己能识字,希望自己的子女也能有书念。可是,无锡市人民政府却一直没有考虑我们的要求。
当我们的船只停泊在港口的时候,看到城市居民中热烈地学习总路线和宪法,而我们船上仍然是无声无息,船民们都有意见。解放这么多年了,无锡市也没有一个机关派过一个干部来和我们的妇女开过一次会,讲讲婚姻法。像颁布宪法这件大事,我们船民就没有学习过一次。有一些船工申请参加共产党或青年团,但提出申请后始终没有人来谈话。我们是要求进步的,但是却没有机会受到应有的政治教育。
编辑同志,这是埋在我们心里好几年的话,现在向你们说出来,建议无锡市的领导机关加强对船民的工作。
江苏无锡市船民马顺泉王寿喜倪仁泉
严宝兴 蒋小龙 高宝仁
杨阿二 高宝同
本报读者来信组的调查
读者马顺泉等的来信反映了无锡市广大船民的共同要求。
无锡市有两万船民,其中全劳动力近八千人;有木帆船六千八百多条,共两万九千多吨。他们不仅担负了整个无锡市百分之七十以上的运输任务,而且也是太湖地区交通运输中必不可少的力量。解放后,无锡市人民政府领导船民推翻了封建把头和水上“黄牛”,把分散的船户组织成六十个生产小组,并成立了船民协会。这些措施,使船民摆脱了封建压迫,保障了船民的劳动收入,同时,对完成国家的运输计划也起了很大的保证作用。但是,船民们在政治生活和文化生活方面的要求,却一直没有得到适当的解决。
无锡市的文教部门和交通运输部门常常用“船民流动性大,集中学习不容易办到”为理由来对待船民的要求。实际上,现在的船民已经有了一定的行政组织和生产组织,船只都由交通管理部门统一调度,每个月都有一定的停泊时间;每个船民全年的停泊时间一般在八十天左右,就在运输旺季的十一月份,一般船民都在无锡停泊了十天左右,至于从十二月到隔年三、四月间的水上运输的淡季,一次停泊一个月的也有。在这样的情况下,只要领导机关积极进行领导和组织工作,船民的文化学习是可以搞起来的。
在无锡市的船民中,至今还有百分之三十以上的男人没有听过总路线的宣传,只有百分之五十的人听过了一次时间很短、内容很少的宪法宣传;船民中的妇女,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没有听过一次关于总路线和宪法的宣传报告。这并不是因为船民不关心政治,而是无锡市没有一个统一的领导机关来管理水上宣传工作,以致把对船民的宣传教育工作忽略了。
船民中申请入党入团的不下五、六十人,有关部门的党或团的组织对这些要求却采取了置之不理的态度。船民杨阿二今年三月间向无锡市交通管理局党总支申请入党,结果这个报告也不知道传到哪里去了。青年船工严宝兴、章兴大等要求入团,先后向无锡市交通管理局团支部写过五、六次报告,拖延了一两年仍然得不到答复。这种情况已经使某些青年船民船工产生了“船上没出息”的情绪。
加强对船工船民的政治思想领导,满足水上劳动人民在政治生活和文化生活方面的要求,这是无锡市人民政府当前应该重视解决的一个问题。

安徽省繁昌县旧县区对待外地灾民的错误态度编辑同志:
当全国人民热忱关怀灾民生活安置的时候,安徽省繁昌县某些区对无为县转移去的灾民采取了极其冷漠的错误态度。
繁昌县是个多山的地区,和无为县仅隔着一道长江。今年八月间,无为县安定街长江大堤决口以后,根据芜湖专署的指示,无为县沿江的白?、泥?、姚沟、河坝等区有二万多灾民转移到繁昌县荻港区和旧县区安置。中共芜湖地委会和芜湖专署为了安置灾民,事先一再指示繁昌县做好准备工作,并拨发了五千万元给旧县区做为安置灾民的费用,派了工作组进行帮助。但是,由于旧县区和荻港区的一些负责干部不关心外地灾民的疾苦,因而给灾民生活上增加了很多困难。无为县的灾民转移到繁昌以后,他们什么也没有准备。旧县区对外来灾民不供应粮食,并对灾民说:“你们要买粮食由无为县负责,这里的粮食不是卖给你们吃的。”灾民不仅有钱买不到粮食,甚至要找个住处也没有。芜湖专区刘青峰专员虽曾亲自写信给旧县区委书记和区长,要他们负责设立灾民接待站,盖一千多人住的棚子,他们却说买不到毛竹、房草和芦席等材料(实际上当时这些器材并不缺,只是他们不去收购)。这样,灾民们因为没有适当的住处,生病的人日见增多。旧县区卫生所对于病人毫无同情心,他们死板地强调“制度”“医疗费无法报销”,不管病情多么严重,一味拒绝灾民们的恳求。有的灾民打算自己买材料搭草棚,他们不但不设法供应,反而禁止灾民到合作社去购买,于是私商乘机抬高市价,灾民吃亏很大。在旧县区和荻港区,稻草每担由一万二千元涨到两万二千元,毛竹每担由一万五千元涨到三万八千元,烧柴也由每担六千元涨到一万五千元。无为县的干部向旧县区区长提出意见,他说:“我们管不了这许多,这是群众自己的事。”任凭物价暴涨的现象继续下去。
旧县区和荻港区领导方面的本位主义是极端严重的。他们借口当地有部分地区受灾,就推卸责任说:“我们也是灾区啊!我们还要管我们的灾民!”按照上级的规定组织灾民开荒生产,当地政府应该拨给荒山、荒地,但是他们却说:“哪有荒地给你们!我们自己还要开呢!”他们把大批好的地划给本地灾民开,结果开不完。经过多次要求,勉强给了外地灾民一点石头很多的山坡,灾民们费了很大力气开垦,收获很少。更值得注意的是无为县转移到荻港镇的灾民有一千零二十三人,按上级指示十月份的救济款要百分之四十救济无为县的灾民。他们硬说无为县的灾民只有三百人,却把大量款项救济了本地的灾民。无为县的干部要求重新调查,他们却说:“我们哪有这许多工夫。”
无为县的灾民在旧县区和荻港区先后住了三、四个月,不但没有得到他们在物质上的帮助,就连精神上的安慰也没有,这两个区的区政府从来就没有组织过对灾民的慰问。
旧县区和荻港区对无为县灾民的错误态度所以能够长期存在而没有得到纠正,是和繁昌县领导方面的官僚主义态度分不开的。这期间,中共繁昌县委会经常有县委委员在这两个区帮助工作,然而他们对于这些现象却熟视无睹,不加过问。无为县的干部和专区工作组的同志曾多次向他们反映过旧县区和荻港区在安置灾民工作中的严重缺点,他们不是听之任之,就是满口答应检查纠正,事后并没有实际行动。这种现象是不能容许存在的,我要求有关方面检查处理这个问题。
  李秋湖

反对这种推卸责任的行为编辑同志:
监察部受理了一个有关铁路运输工作的事件。为了处理这个事件,托运单位曾直接和铁路部门联系了一年,接着经原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查处,虽又经过了四个月,但是问题始终不能解决。
是不是因为情节复杂、很难处理呢?不!这个事件本身原来是很简单的:
去年七月十日,原武汉百货采购供应站在汉口车站把一车皮白砂糖(三十吨)运往东北梅河口。第二天上午,他们要求把白砂糖改运大连,经汉口车站同意后,按章办理了手续,缴纳了手续费。汉口车站的工作人员处理这项工作时没有查明那一个车站是货车编组站,一封电报发到了沈阳车站。沈阳车站接到电报后就随手一搁,既不转告货车编组站,也不答复汉口车站。于是,三十吨白砂糖到了梅河口,又转回大连,白白往返四百多公里,使托运单位多付了六百四十多万元运费。因此,托运单位要求铁路部门退还这笔多收的运费。
像这样一个显然不难处理的事件为什么会长期得不到结果呢?
开始,问题发生在上述两个车站的领导机关——郑州和哈尔滨两个铁路管理局。当托运单位提出意见以后,这两个机关的办事人员就为写公文而忙碌起来。这些来往公文的内容可以用很简单的对话来表达:
“沈阳车站为什么把电报一压了事,太不负责任了。运费应该由你们局退。”
“不对!这要怪汉口站发错了电报。运费应该由你局退才行。”
从来往公文的口气看来,上述两个管理局认为这笔多收的运费是应该退出的,由于互相推诿,互相责难,互相批驳,来往公文十一件,五个月后托运单位还没有拿到应退的运费。
今年一月,托运单位向铁道部商务局提出申诉。等到三月份收到了一封复信,大意是:迂回运输似乎应该由托运单位负责,多收的运费根本不能退还。
这样的答复当然不能使托运单位满意。于是,又由中国百货公司和铁道部商务局联系。写了公文,打了电话,还当面谈了话;答复还是——多收的运费不能退还。
中国百货公司监察室在七月份要求原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协助处理这个事件。经过多次的调查和座谈,而商务局的答复还是照旧不变,甚至铁道部监察局也同意商务局的意见。
铁道部商务局口口声声说是有铁路规章作根据,坚持不肯退出多收的运费。但是,对于托运单位已经按章办妥“变更到站”的手续,铁路部门也已经受理了这个请求的事实,商务局则没有否认,也不能否认。争执的关键在于应该怎样处理这个
“变更到站”的要求。铁道部商务局在复信中说:
“受理变更时车已在途中,虽经发站电知沈阳站,但沈阳站无法截留……根据铁路现行规章……没有发货人指定处理变更地点的规定,因此该车砂糖由梅河口站变更,与规定精神并无不合”。
让我们来查一下有关的铁路规章吧!“货物运送规则及补则”“变更”一节第六十四条“补则二”规定:如果要“变更到站”,在货物已发送而未到达前,处理站应为“货物所在站或货物所在站前方的适当站”。这个事件中,让装砂糖的车皮在沈阳附近的货车编组站改编难道不比在梅河口站变更而迂回运输四百多公里更为适当吗?所以在适当站“无法截留”,难道不是由于铁路部门工作中的差错吗?难道这种迂回运输,浪费运输力的现象在铁路部门是可以允许的吗?
为什么多收的运费不能退呢?铁道部商务局说,这是因为“砂糖运抵大连,则在货主已达变更之目的,在铁路已实际发生此项运送行为”。换句话说,“我已经错了,你就得给钱”。正由于他们一再坚持这种错误态度,监察部在十一月初不得不把问题提请铁道部长处理。
是时候了,铁道部商务局应该严肃地对待自己工作中的差错,迅速检查和纠正这种推卸责任的恶劣态度。  陆 远
编者按:根据读者反映的情况,我们和铁道部商务局进行了联系。商务局承认过去的处理是不妥当的,同意退回多收的运费;但是他们对这种推卸责任的行为并没有进行检讨。为了改进工作,防止类似事件发生,希望商务局对这个事件作进一步的检查。

不要让牲畜吃麦苗编辑同志:
十一月十九日我从清河村作业结束回站走在路上发现不少的牛、驴、猪等在麦田里吃麦苗子,有的麦子已被成片的吃光。据我了解,整个淮北地区农民都有“种完麦子放牲口、散猪羊”的习惯,认为麦子吃点没啥,明春还能发棵子。其实这种作法对小麦的正常生长很有妨害,将影响明年小麦的产量。希望有这种情况的地区赶快教育农民不要散放牲畜。
安徽省曹老集农业机器拖拉机站   孙理中

专栏:合理化建议

应该把装油料的车卸干净编辑同志:
随着我国大规模经济建设的发展,石油的需要量一天天地增加。油料的来源有两个方面:一是购自千里迢迢的国外,一是我们自己的厂矿生产。不管是由国外运来的也好,我们自己生产的也好,都是劳动人民辛勤劳动的结晶。但是,很多接油单位,对国家财产不够爱护,工作责任心不强,以致铁路系统承运油料的油槽车,每次卸车后都剩有很多的残油。一般的每一辆空车可以掏出一两大桶,有一次一个空车掏出了十九桶,最多的还有一半油留在油车里。据统计:仅一九五三年年底从两百个卸后的油槽车内即掏出剩油三十二车,约计九百多吨;一九五四年一月至五月份又掏出五百五十多吨,现在又积累了二十三车。这些油料掏出后由于品种混杂不易提炼,损失很大,铁路方面也难于处理。
油料卸车时停在专用线内,铁路人员不能进入,同时因无防毒设备,空车自专用线出来后,也不能立刻钻进去查看,只有等到空车返回装站时才由技术人员洗槽、掏出,加上全国运油单位不下三、五十个,所以一般不易查明货主是谁。但一九五四年一至五月份所掏出的油料中,有具体材料可查的,属于中央燃料工业部石油管理总局和中国石油公司的,共二百多吨。
由于装油车站掏挖这些剩油时费力费时,造成车皮占压,严重地影响车辆周转。各装车站每天平均约有三十个车皮被占压,最多时达到二百多辆车皮,以致影响到进口油料不能及时接运。
我认为这是管理油库人员对国家财产漫不经心所造成的损失。这种损失是巨大的,是不能容忍的。油料是工业的血液。浪费油料就会推迟国家工业建设的进展。我建议国家监察部门对此作一检查,督促他们建立卸油专责制度,加强责任心,并尽可能改善卸油设备,总结、交流卸油先进经验,提高卸油技术,防止这种事情的继续发生。
铁道部车务局车流调整科  唐景珍
编者按:唐景珍同志的意见是正确的。他的来信经本报转请有关部门处理。据前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召集铁道部、对外贸易部和燃料工业部石油管理总局等有关单位研究,造成大量剩油的主要原因,主要是各接油单位对国家资财缺乏应有的责任心;其次是有些油料卸车时间规定得不完全合理,有些单位接油设备较差。
为了改进卸油工作,监察委员会有如下的建议:(一)各有关单位对所属接油单位进行检查,建立制度,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教育,尽可能改善卸油设备,及时总结和交流经验,以提高卸油技术;(二)由铁道部根据油的类别等具体情况,研究调整卸油时间,和各接油部门协商解决;(三)为了便于查明剩余油料的责任,铁道部应贯彻执行回送卡片制度,并通知所属接油单位认真协助。我们认为这些建议很重要,务希各有关单位贯彻执行。

节约计划……在执行中 赵志方作
据读者来信反映:有些工厂表面上似乎很重视节约,而实际上往往把有用的物资任意抛弃。

我们战斗在大兴安岭上
在祖国的北部大兴安岭林区内,到处生长着高大的落叶松、樟子松和雪白笔直的白桦,构成了森林的海洋。这些都是国家经济建设中不可缺少的珍贵木材。
为了使每一片林区的林木都能为祖国建设服务,为了使森林合理的生长和经营,林业部调查设计局在今年五月间,派了第一、二两个大队共计一千二百多人,浩浩荡荡进入了大兴安岭林区,开始野外森林调查。
五月,在祖国的南方正是百花盛开的季节,人们正欣赏着灿烂瑰丽的景色和新鲜树叶的清香;在荒无人迹的大兴安岭却仍然飞舞着雪花和下着冰雹,满山遍野还披着厚厚的白雪,河川冻的如同一面镜子,充满着一片寒冬凛冽的气象。在这里,年轻的调查队员们开始了工作。他们有时在海拔数千公尺的大山上爬来爬去,有时在毒草刺人的灌木丛里穿来穿去,经常喝不到水,吃不到一顿热饭,睡不好一宿觉……。
夏季里,林区格外闷热,阴雨连绵,就是晴天也密布着雾气,而且蚊子、小虫到处横飞,咬在身上就火辣辣地发痛。每天,调查队员们背着东西,在难以行走的长满了塔头草的污泥塘里走来走去,一个身子就像落在河里一样,给草中的露水和污泥塘的水淋的透湿。测量小队的同志们,为了打出标直的测线,不知要爬过多少崇高的山岭,渡过多少湍急的河流,穿过多少塔头草的污泥塘和毒草刺人的灌木。有一次,八中队第二测量小队(刘奇汉小队)打测线要穿过海拔一千五百公尺的大山,开始是一步一步往上走,走不动了就慢慢往上爬。谁都知道,山高空气稀薄,队员们累的喘不上气,嘴里就越发渴,背的水喝光了,嗓子干的直冒烟……。但是这个困难并没有难住他们,终于登上了山峰,打出了测线。
在劳动竞赛中,队员们劲头更足,下雨天也出去干,但是要把在现地调查得来的数字记录下来是困难的,因为记录的材料一湿就不中用了。队员们为了突破这个困难,提前完成任务,六中队十小队李士臣同志创造了“遮雨器”(用油布做的,形状和小雨伞一样)绑在身上,坚持了工作。
严冬降临了,洁白的雪笼罩着整个的大兴安岭,山风呼呼地刮着,发出了凄厉的叫声。年轻的调查队员又面临着新的困难:仪器被风刮的摇摆不稳;仪器弄不稳,难以掌握精度,就不能工作。为了弄稳仪器,队员们咬着牙让双手经受着像刀割一样的冷痛。八中队的一等劳动模范刘田奎是拉境界线的小组长,为了突击拉境界线,带着全组同志连日露宿在雪地上,终于提前五天完成了一个施业区的任务。
为什么这些年轻的调查队员能够用这种忘我的精神来工作呢?因为他们深深知道,全国人民交给他们的任务是多么重大和光荣!每当完成了当天的工作而愉快地走回帐篷的途中,他们就响亮地唱着:
我们是森林战士,
人民的好儿女。
为了建设祖国的林业,
坚强又勇敢。
跨过山岭,
越过沙漠,
不怕风和雨。…………
随着歌声,队员们一天的疲劳也飞走了!
大兴安岭到处有调查队员们的足迹;队员们的汗,也洒遍了整个的大兴安岭。
森林调查第二大队第八中队 王盛世

专栏:答读者问

关于农业生产合作社积累公共财产的一些问题
近来我们收到不少读者来信,询问关于农业生产合作社积累公共财产和分配收益的一些问题,分别答复如下:
天津市胡建阁同志等问: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公积金、公益金应从总收入中扣除呢?还是应从扣除生产开支以后的纯收入中扣除?如果从总收入中扣除,不是连生产开支也扣了公积金、公益金了吗?
答:对于公积金、公益金应当怎样留,各地的作法是很不一致的。有的社没有把生产资金、行政管理费和公积金、公益金分清楚,笼统地把这些都称为“公积金”。这样,按照有些地区规定的公积金、公益金总共不超过总收入的百分之五的原则来留,实际上留的真正作公积金、公益金用的部分就太少了,因为百分之五之中还包括了生产资金和行政管理费。有的把生产资金先从总收入中扣除,有的把折旧费不算作公积金的一部分而另行扣除,然后再从纯收入中扣百分之五作公积金、公益金。这样,留的公积金、公益金就要超过规定的比例了。为了便于计算,便于各地各社比较,还是以统一按照总收入的百分之几来扣除为好。这样不是连生产资金也扣了公积金、公益金吗?这是不会的。生产资金是按照生产的实际需要留出的;不论公积金公益金是从总收入中扣还是从纯收入中留,对生产资金的多少是没有什么影响的。
辽宁省农业厅贺进修同志、营口县庞国安同志等问: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固定生产资料的折旧费应从总收入中单独扣除呢?还是应作为公积金的一部分扣除?还是作为生产资金的一部分扣除?折旧费既是为了弥补当年生产中已消耗的部分用的,是不是应作为当年生产开支扣除?
答:公积金的用途就是保持和增加全社公有的固定生产资料;扣折旧费的用意,也就是保持全社公有的固定生产资料,是应当用来抵补消耗的。不过,所谓“保持”,并不一定是保持原样,不是坏了一张犁一定照买同样一张犁,也不是修补。折旧费是可以用以添置更新更好的固定生产资料的。把折旧费包括在公积金以内,对于合理地使用折旧费是更方便的。有的地方规定把折旧费作为当年生产开支来扣除,是为了计算生产成本的方便,那样算也是可以的,但实际应用起来却不方便。折旧费并不是作修理费用的;修理农具、医治牲畜等所需的费用,是作为生产资金的一部分留下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资金,按它们的用途,一般的只可分做四种,即:生产资金,行政管理费,公积金,公益金。折旧费,按它的用途来说,只有放在公积金里才合适。
山东省金乡县赵超同志问:公积金的来源很多,有从农业来的,也有从副业来的。可是,农具、牲口本是农业方面用的;如果买农具牲口的用费和折旧费从公积金中扣除,农业方面岂不沾了光?折旧费只从农业收入中扣除不就对了吗?
答: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农业和副业是相互支援,密切结合,不可分离的。一部分社员能专门从事副业生产,是因为他们的土地有全社统一经营。因此,农业和副业的收入,在原则上应当统一分配(其中同土地直接有关的副业,应当在和农业收入一起扣除生产资金、行政管理费、公积金、公益金以后由劳力和土地共同分配;同土地无关的副业,应在除去生产资金等等以后由全社劳动力统一分配)。折旧费并不是只有农业用的固定生产资料才扣,副业用的固定生产资料也是要扣的。公积金不只是用在添置农业的固定生产资料上,也可以用在添置副业的固定生产资料上。
营口县庞国安同志问: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分配收入时要从总收入中留出来年的生产资金。可是,我们这里有些社,如果留多了,就会使社员减少实际收入;如果留少了,来年又会不够用。特别是今年老社扩大了,增加了很多新社员,生产资金就更不够用了。经过县委区委讨论,确定:依据各社今年生产增加的情形来决定留生产资金的多少,增产多的就多留些。如果不够,可以发动新社员拿出一些来年的生产资金,本利都不再还。如果还不够,就发动新老社员投资,这一部分投资到明年收获后还本还利。这样做对不对?
答:这样做是可以的。初办的社,今年分配收入时归还以前暂借的生产投资较多,或者今年收成不好,生产资金可以酌情少留。但是,下年度需要的种籽是应当选择优良品种全部由社留出的。如果种籽不留够,到播种时就会碰到很大困难,即使能设法买到,也不会有特别选留的良种好。往后,随着生产的发展,应逐步做到每年把来年所需要的生产资金全部留出。社扩大了,需要的生产资金多,新社员是应当按照老社员的办法缴纳作为生产资金的股份金的;不过,应说服一般的新老社员,对个别贫苦的新社员加以照顾。
广西省大新县农振廷同志问:“人民日报”九月十日登载的“曙光”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秋收分配方案中说:确定从总收入中除去本年生产的总投资,再从纯收入里扣除百分之五的公积金和公益金,其余按劳力六成土地四成完全分配给社员。这里所说的纯收入中,是否包括增产的部分和副业收入呢?增产的部分和副业收入,土地为什么也要分一份?把土地上的收入以原来评定的土地产量扣出四成,其余的六成加上增产部分和副业纯收入部分,作为劳动力的收益,可以吗?
答:这个意见基本上是正确的。但应注意:“曙光”社的分配方案中所说的总收入,是只就农业方面说的。副业收入也有和土地有直接关系的,这种副业的收入,土地也可以按适当比例分一份。同土地无关的副业收入,土地自然不应当分,而应当和全社劳动力的收入统一起来归全社劳动力分配。农业方面的产量超过土地评产的产量的,完全归劳动力分配,是合理的,如果社员们都同意,自然可行。有的社的土地较多的人暂时还不愿实行这种办法;对这些人稍作些让步,实行超过评产的部分另定劳动力和土地的分配比例的办法,也是可以的;可以等待大家的觉悟都提高了以后,再改变为更合理的办法。

专栏:批评建议的反应

批评建议的反应
海运管理总局决定处理搁置在上海的五艘船只
上海市读者许振家来信反映,上海港务局在一九五三年接管的五艘挖泥船和小轮船一直躺在黄浦江口的海滩上,没有被利用。经交通部海运管理总局检查,证明情况属实。这五艘船在去年八月间由上海港务局正式接管,原决定调拨给需要的部门使用;但因为没有承受对象,就由上海港务局维护保管着。今年九月间,上海港务局来北京的干部曾口头向海运管理总局提出,准备留用两艘、报废一艘,其余两艘请海运管理总局协助外调。但是谈过以后问题并没有得到处理。
海运管理总局接到许振家的来信后,对这五只船的处理办法重新作了考虑,决定其中两艘由上海港务局正式留用;准备报废的一艘由上海港务局详加技术鉴定后报核;其余两船由上海港务局作技术检查,准备外调。他们还对过去企业管理中没有积极主动地考虑如何发挥现有设备潜力的缺点进行了检讨,决心今后改进工作,克服资产管理中的无人负责现象。
邯郸地委决定加强对文化馆、站工作的领导
中共邯郸地方委员会办公室来信:十一月十四日人民日报对我区文化馆、站工作的批评,我们极表欢迎。为了加强对文化馆、站工作的领导,迅速改变目前我区文化馆、站工作方面的落后状况,地委会决定采取如下措施:
一、各级党委要定期讨论和研究文化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经常地及时地向文化科和文化馆、站交代任务并进行检查督促。
二、责成党委组织部门把各县文化科及文化馆、站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迅速配齐,需要调整的应加以适当的调整。
三、注意建立文化科和文化馆、站干部的经常工作,使他们通过文化宣传工作来为中心工作服务,以发挥更大的宣传效果,纠正随便抽调文化馆、站干部做固定村等工作的现象。
四、有计划地提高文化科和文化馆、站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加强在职干部的学习。采用短期训练,组织观摩等方式提高业务水平。
最后,地委责成有关部门专门召开一次各县文化科、馆长联席会议,具体地向他们交代方针政策、业务范围、工作任务和工作方法。
中国食品公司北京市公司决心改进食品卫生工作
中国食品公司北京市公司来信:十一月二十一日“读者来信专页”刊载了凌冬同志对我公司卫生工作做得不好的批评。这次批评,帮助我们在思想上更深刻地认识到做好食品卫生工作的重要意义。为了及时改进和提高工作,我们在十一月二十五日召开所属各单位负责同志会议,着重检查了过去对卫生工作重视不够的情况,指出今后必须使业务工作和卫生工作结合起来,加强对商品的保管、检查,特别应该严格防止出售腐败变质商品,以保障人民身体健康。
过去我公司卫生工作所以做得不好,从领导方面来检查,主要是号召多,布置多,而检查少,具体帮助更少;此外还存在着遇有卫生检查就抓一把,检查过去就松了劲的情况。今后我们保证要改变这种情况,使卫生工作能作到经常化。
我们对各项具体工作也提出了一些改进办法。肉食部对牲畜(猪、牛、羊)的饲养工作决定实行分区、分组负责制和定员、定额、定时、定量制度,使牲畜吃得好,吃得饱,减少病伤死亡。对鲜、活商品,除加强包装和质量检查外,并责成各营业单位设专人负责保管,实行分区、分片、分段负责制。在出售鱼类时,我们要主动动员顾客加冰,以防腐坏。在经营鲜蛋方面,我们也要进一步注意改进。
有色金属局中南分局供销处通过重付货款事件检查工作
有色金属工业管理局中南分局供销处来信:十一月二十八日“读者来信专页”所刊炳麟同志对我处重汇货款的批评是正确的。我们给昌平县龙山矿药厂付重了二亿多元货款,一年多来经过付款单位多次查询和年终决算时的往来清理还没有发现。这说明我处业务制度混乱,各单位间联系不密切以及部分干部工作责任心不强。而其根本原因则是领导薄弱,对各项业务工作组织得不够严密,对干部的政治思想教育做得不充分。为了从批评中吸取教训,改进工作,我们决定用这个事件作典型,组织各有关业务部门普遍检查一次工作,除根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来研究改进工作外,并把检查结果在干部大会上宣布,以教育全体工作人员;会计部门则应清理债权债务和积压的往来账,以求发现和解决类似问题。现在业务检查和查账工作已经展开,不久就可以召开全体干部大会。

专栏:简复

政治经济学教科书译本将在明年四月左右出版
不少读者来信询问最近苏联出版的“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中文版何时可以翻译印行。据了解: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已经着手翻译,全书约五十多万字,预计明年四月份左右可以译完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