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十二月十日在法苏条约缔结十周年纪念大会上
维·米·莫洛托夫的演说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十年前,法国政府首脑戴高乐将军由当时法国政府其他人员陪同来到了莫斯科。法苏同盟互助条约就是在那个时候缔结的。在困难的战争年月里缔结法苏条约是有重大的国际意义的。这个条约促进了各国人民反对希特勒侵略的光荣斗争的胜利。它的目的是要巩固苏法两国的友谊,从而有利于保证欧洲的持久和平(掌声)。关于这个条约对苏联和法国、对欧洲的和平事业的意义,今天大家已说了许多,这些话都是正确的。
苏联人民和法国人民对法苏条约和苏法两国的友谊和合作的巩固是很重视的。
法国人有一句很好的谚语:“遇旱知泉甘,患难见真友”(掌声)。
法苏条约的主要意义是什么呢?这个问题可以由短短几句话来答复。
根据这个条约,苏联和法国这两个欧洲的大国,保证共同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消除任何新的德国侵略。
这个条约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仍在进行的时候签订的。那时希特勒主义已经走上穷途末路,但是还在作着疯狂的反抗;苏军仍然负担着反德国法西斯主义的斗争的主要重担;反德国法西斯主义的残酷斗争仍然要求苏联人民、法国人民和其他国家的人民作重大的牺牲;盟军还没有完全解放法国的领土;法国政府开始管理从希特勒入侵者统治下解放出来的领土还只有几个月。从那个时候起,已经有十年了。我们苏联人十分清楚,现在和以往一样,我们应当牢记我们的义务——防止新的德国侵略,防止德国军国主义再次猖獗起来(暴风雨般的掌声)。
我们相信,绝大多数法国人民也有这种感觉和想法。的确,难道法国人能忘掉,在短短的时期中,德国军国主义曾经两度对法国进行血腥战争,在十年多之前,整个法国曾经呻吟在希特勒的铁蹄占领之下。法国还有比掠夺成性的侵略性的德国军国主义更危险的死敌吗?(掌声)
当然,我们知道,并且记得住:资本主义的法兰西共和国和社会主义的苏联在基本政策原则方面和国内制度方面是有区别的。但是在缔结法苏同盟互助条约时大家也就已知道这一点。缔结法苏条约时已经考虑到所有这一切,这个条约是以承认苏联和法国的主权为基础的。试问:能不能设想这样的情况:在缔结条约之后过了十年的今天,法国对法苏同盟互助条约、对这个旨在保证欧洲和平的条约的关切比苏联对它的关切为少?是否真正有可能这样设想:法国人民对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为了阻止德国发动新的侵略——第一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就是德国的侵略者所引起的——所作的共同努力,不如苏联人民那样关心?不管法国和苏联的社会和政治制度如何不同,这两个国家却有着一个共同的任务,维护和巩固欧洲和平是符合他们的根本民族利益的(暴风雨般的掌声)。
我们苏联人珍视同现在的法国来维护法苏条约,并且我们认识到这一点在目前的重大意义。我们确信,法苏友好是符合于苏联和法国人民的利益,同时,也符合于保障欧洲和平的利益的。我们从这样一个前提出发:法国也正在努力保障它的安全,而且极其关心它同苏联现存的一项条约。很明显,自法苏条约缔结后,我国已变成更加强大的国家这一事实,不仅不会削弱,反而更会加强对欧洲各国人民的和平和幸福的保证(经久不息的掌声)。
法苏条约不是反对任何一个国家的。由于它的目的在于阻止德国发动新的侵略,从而能阻止新的世界大战的爆发,因此它也根本不是同德国的利益相违背的。
我们也不能忘记,德国人民要求和平以及同其他国家人民和平合作的愿望比任何时候都要强烈。在这种情况下,法苏条约应当成为保障欧洲和平的基石(掌声)。苏联人民坚信,具有光荣的英勇传统、具有高度政治觉悟、积极性和勇敢精神的法国人民是欧洲各国人民的和平和自由的伟大支柱(掌声)。
苏联认为自己的任务是:和社会制度不同的欧洲各国共同努力,以求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苏联力求我们两国能在这件事上采取共同行动。苏联和法国的这种共同努力是巩固欧洲持久和平的保证(暴风雨般的掌声)。
集体安全体系应当包括一切致力于保障和平的欧洲国家。这个体系还应当包括德国的两部分,而在全德自由选举的基础上恢复德国的统一后,应当包括统一的德国。
苏联的这些建议不会给任何欧洲国家和非欧洲国家带来损失。同时,这些建议的目的还为了促进在和平和民主的基础上恢复德国的统一,这也是符合德国人民本身的利益和愿望的。我们知道,这些建议没有得到法国政府的支持,法国和美国及英国一样,拒绝参加讨论保障集体安全的全欧会议和讨论德国问题的四国会议。
我们是看到当前的困难的,但是我们不准备向这些困难低头(热烈的掌声)。
今天,乌云笼罩着法苏条约。最近法国官方人士不好意思谈起这个条约。这也是可以理解的。他们的行动越来越不考虑法苏条约,不考虑条约所加给缔约国的义务。一个半月以前签订了巴黎协定,这个协定的主要参加者中除了美国和英国外还有法国。根据这个协定,将实行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并把它拖入北大西洋集团和其他带着同样侵略性质的军事集团。这一来,有美国、英国以及法国参加的一切反对德国军国主义复活、防止德国侵略再起的条约和国际协定都被破坏了。
我们亲眼看到美国、英国和法国的侵略势力在同德国军国主义者结成军事联盟。这个军事集团想
“凭着实力地位”来和其他国家打交道,也就是说想对其他国家实行战争威胁和种种压力。他们毫不隐瞒,在美国统治集团指令下建立的这些军事集团是针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
法苏同盟互助条约和法苏两国承担的共同防止德国侵略再起的义务现在剩下了些什么呢?难道还需要向谁证明巴黎协定是和法苏条约不相容的吗?
(掌声)
法国政府现在在尽全力要使法国议会批准巴黎协定。
现在有人千方百计地要想证明:替复活德国军国主义打开大门的巴黎协定将会有助于保障法国的安全。但是谁能相信这种说法呢?有多少法国人能够相信,要保障法国安全就必须解开力图发动新的复仇战争的德国军国主义者的双手,同时却不考虑法苏条约和其他国际协定规定的目标和义务而必须推开苏联呢?
最近,有一张法国报纸刊载了前部长唐纳·加比唐的文章,他对巴黎协定作了这样的估价:“我们法国人很明白,如果苏联片面地决定着手武装德国,把它变成自己的盟国,那么我们国家和整个西方就会遭到致命的威胁。这样的行动就会等于是宣战。
“因此,我们应该懂得,西方采取这类行动是应当被苏联看作战争威胁的,空谈和平意图决不会改变这个可怕的现实。但是西方却正在准备这样做。这是巴黎协定的目的。因此法国应当拒绝这个协定。
“我们国家(代表我国在法苏条约上签字的是戴高乐将军)没有权利作出导致同盟分裂的这种狂妄的和毫无理由的行动。”
可以确信,这些话表现出了法国爱国者的真正的感情和思想(掌声)。
十二月二日,欧洲八国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的会议在莫斯科结束了。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阿尔巴尼亚等八国在会上通过的宣言表明了对巴黎协定的看法。
莫斯科会议宣言贯彻着一个主要的愿望:维护和巩固欧洲的和平。
这个宣言还贯彻着法苏条约所具有的同样的精神。
而巴黎协定的情况却不是这样。
巴黎协定不能有助于巩固和平。巴黎协定既然解除了德国军国主义的束缚,所以它只能达到这样一个目标:大大加剧欧洲新战争的危险。巴黎协定等于是进一步加紧扩充军备和进一步加深国际紧张局势。对这种情况可能产生的后果是不能估计不足的。
法国同英国和美国一样,在采取各种措施,以麻痹人民的警惕性,并且通过报纸形形色色的叫嚣,力求批准巴黎协定。它们什么花样都使出来了!
看起来好像已同苏联政府开始了关于奥地利问题的某种谈判。但是,每一个人都知道,在批准巴黎协定的基础上,无论是关于德国问题或奥地利问题的谈判都不会有用处的。
现在已经流传谣言说,四国代表大概会在五月举行会议。他们知道在这些问题上未尝没有容易受骗和经验不足的人。这一切行动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混淆舆论,以一切借口来帮助实现关于批准巴黎协定的计划,这个协定将破坏欧洲和平的基础,使整个国际局势复杂起来,而且大大增加欧洲的另一次战争的危险。
鉴于这种局势,苏联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一样,不能光再是等待了。
由于另一次战争的危险正在大大增加,苏联人民同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人民一样,必须注意他们的武装部队,他们的唯一目的是使和平的保障更加可靠(热烈的鼓掌)。现在爱好和平的国家必须开始下极大的决心来加强他们的军事力量,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则必须下极大的决心,如格罗提渥总理在莫斯科会议上所说的那样,来建立它本国的武装部队。爱好和平的欧洲国家必须团结一致,必须共同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保障他们的安全和保卫和平(长时间的鼓掌)。
导致德国军国主义复活的巴黎协定的被批准,将迫使苏联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采取必要的措施,而以一种同样强大的力量及其把和平事业保卫到底的决心,来同使和平受到威胁的侵略国家的日益增长的武装力量相对抗(经久不息的热烈的掌声)。
今天我们讲到了法苏条约作为一种一直有助于和平事业并且应当有助于和平事业的条约的重大意义。但是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还必须说,批准巴黎协定将是违反这个条约的基本目标的,这样做不但不会促进和平,反而会成为押在另一场战争上的赌注。
我们这番话既是对法国政府说的,也是对法国人民说的。我们对一切有耳朵能听的人这样说,因为我们认为必须用各种方法加紧保证和巩固和平的斗争。批准巴黎协定是不会把我们弄得手足无措的
(掌声)。
苏联人民对他们的力量是有信心的。我们的人民知道侵略成性的帝国主义者用军事力量对苏联进行威胁的做法是如何轻率。如果有必要的话,苏联当然也能够表现它的力量,以证明它的事业是正当的和正义的(经久不息的掌声)。
我们记得伟大的列宁的话:
“只要人民中的大多数工人和农民都已知道,感到,并且看到他们是在保卫自己的苏维埃政权——劳动人民的政权,他们是在维护这样一种事业:这个事业的胜利将保证他们和他们的子女有可能享受一切文化成果、一切为人类劳动所创造的东西,这样的人民是永远也不会被战胜的。”(掌声)
列宁的这番话是在三十五年前说的。在那个时候,苏联,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劳动人民的国家,是孤立的,还没有能力充分发展它的经济和文化的力量和潜力。现在,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同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以及其他民主国家一起,所团结的各国人民的力量是这样强大有力,所取得的远远超过他们国界的支持是这样的巨大,以致我们从来也没有像现在这样意识到这些年代中所发生的历史变化的如此伟大的意义。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止我们的人民沿着他们所选择的光荣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暴风雨般的经久不息的掌声)。
苏联极为重视目的在于保卫和平的条约和国际协定。但是我们苏维埃男女都知道得很清楚,保卫全世界人民的和平和安全主要是依靠人民自己、他们的觉悟、他们的组织和他们的共同努力(掌声)。
我还要追述一下斯大林的著名的话:
“如果各国人民将维护和平的事业担当起来,并且把这一事业保卫到底,和平就能够保持和巩固
(掌声)。如果战争贩子用谎言的罗网陷害人民群众能够得逞,欺骗了人民群众,将人民群众拖入另一次世界大战之中,那么战争就可能变得不可避免。”
我们必须维护和平事业。
通过我们紧张的工作,通过我们不懈的努力,通过我们和其他国家的人民一同进行的斗争,我们将能够维护和平,我们将能够维护我们正当的、正义的事业(暴风雨般的经久不息的掌声继而转为欢呼声,全场起立)。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日电)

联大特别政委会开始讨论美国侵略中国问题
苏联代表提出谴责美国侵略提案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特别政治委员会十二月九日开始讨论苏联代表团所提出的关于侵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行为以及美国海军对这些行为的责任问题。
苏联代表团在会上提出一项提案如下:
“大会指出:最近朝鲜战争的停止和印度支那的恢复和平,为解决其他未决的国际问题和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忧虑地指出:美国控制下的武装力量在台湾附近和中国海采取对中国的城市和沿海地区无端武装攻击的方式,进行侵略行动,使这个地区变成新的战争策源地,并且形成对和平的严重威胁,
并且确定:在公海对各国的商船进行海盗式的袭击,劫夺这些船只并且用暴力对付它们的船员,是驻扎在上述地区的武装力量所进行的,
谴责这种威胁远东和平和安全的侵略行为,并建议对这个地区目前的局面负完全责任的美国政府采取必要的措施,以停止上述侵略行为,并且停止对各国商船的海盗式袭击。”
苏联代表索波列夫在发言中指出,美国武装部队侵犯中国主权和破坏国际协定,强占了台湾,并且在继续对它实行军事控制。
索波列夫说,苏联代表团把这个问题提交联合国大会讨论的出发点是:台湾岛和中国海地区的情况最近不但没有好转,反而由于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行为的日益频繁而紧张起来了。
苏联代表着重指出,美国的侵略行为是为了要使远东局势更加紧张,并且要缩小根据爱好和平国家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倡议所采取的措施的意义。
索波列夫说,上述使维持远东和平的事业受到威胁的、侵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行为,是和维护普遍和平和安全的任务不相容的,是和联合国的和平原则不相容的,联合国大会应当加以谴责。联合国大会应当要求要对在这个地区所造成的局势负责的美国政府,采取必要措施以停止侵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行为。
接着发言的美国代表杰克逊没有能够反驳苏联代表所提出的侵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具体事实,这些侵略行为是美国武装部队所进行或者为他们所支持的。

联大在美国操纵下开始讨论关于美国间谍案的问题
苏捷等国代表指责美国恶化国际关系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塔斯社纽约十日讯:联合国大会八日举行全体会议,讨论总务委员会所提出的关于把美国提出的所谓“控诉违反朝鲜停战协定扣留和囚禁联合国军事人员”问题列入大会议程的建议。
美国代表洛奇和在总务委员会上一样,不顾事实地企图把被判罪的美国间谍说成是“联合国军事人员”,硬说拘留了他们是破坏了朝鲜停战协定。他闭口不谈美国间谍在公开审判中所供认的事实。
苏联代表马立克发言反对把这个问题列入议程。他指出,联合国大会讨论这个问题是同联合国的宗旨和任务毫无共同之处的。联合国无权干涉一个国家对在它的领土上逮捕的间谍行使司法权。
马立克还指出,美国官方声明在谈到被击落的载着美国间谍的两架美国飞机飞行的地区、目的和被击落的地点时,自相矛盾,这说明所谓这些飞机是在朝鲜被击落的说法是完全不足信的。
能够说明美国代表团的真正意图的另一个重要事实是:它企图把阿诺德等十一名间谍同本质上是在同一桩案件中被判罪的其他两名间谍唐奈和费克图分开,把唐奈和费克图当作是不出名的平民,不提到他们,而把其他十一名间谍粉饰成为联合国的“军事人员”。
马立克指出,十三个美国间谍在法庭上完全承认了他们的罪行,美国代表团提不出任何有力的论据来驳倒这些事实,只是武断地一口加以否认。
马立克说,美国代表团企图强使联合国大会讨论这个问题,不过是又一次企图利用联合国来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的行动。大家都知道,在国际紧张局势有了某种程度的缓和的时候,某些国家的侵略集团又再一次采取种种办法,企图使国际局势复杂化。美国在联合国提出美国间谍案问题,目的在于围绕这个事件发出一阵喧嚷,大肆诬蔑中华人民共和国,借以转移人们对于美国过去和目前在远东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的注意。
马立克指出,美国在台湾附近和中国海面的侵略行为,由于这些侵略行为,这一地区正在变成危险的战争策源地。美国同在它的海空军庇护下盘踞台湾的蒋介石分子签订了军事条约,更加深了这一地区战争的危险。联合国正是应该讨论这些问题,而不是替为了美国某些人士的罪恶目的而派遣的间谍和破坏分子辩护。
英国代表纳丁支持美国的建议,他实际上就是在捍卫西方国家在其他国家领土上随心所欲地从事间谍活动的“权利”。
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塞卡尼诺娃着重说,美国的“控诉”是没有任何根据的。她指出,美国的控诉所根据的说法,甚至在英国议会中也受到了怀疑。
波兰代表斯克热歇夫斯基也反对把美国的“控诉案”列入议程。他指出,这个“控诉案”的目的是要引起国际关系的恶化。
加拿大代表皮尔逊主张把美国的“控诉案”列入议程。
大会以多数票通过总务委员会的关于把美国“控诉案”列入大会议程的建议。苏联、乌克兰、白俄罗斯、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的代表团投票反对。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叙利亚的代表团弃权。大会还通过了总务委员会的一项建议:立即开始在大会全体会议上讨论这个问题,不必依照大会议事规则的规定,等到在它被列入议程七天后再来讨论。
接着,开始一般性辩论。美国代表第三次重复了他的站不住脚的论调。哥伦比亚代表支持美国的“控诉案”。瑞典代表说,瑞典代表团认为美国代表团用来讨论这个问题的程序是不对的,他主张把美国的“控诉案”交给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处理。但是他立刻就说,他将投票赞成参加朝鲜战争的十五国的提案,其根据据说是为了保卫战俘的权利。
全体会议休会后,在联合国的记者们得到通知,美国代表团要收回它所发布的被击落的飞机的航线图,并且请求不要以这张图作根据,同时宣布明天将换发另外一张航线图(显然,美国代表团认为应当换一张更“近乎真实”的图)。

周总理电唁瑞士联邦副主席艾斯旭逝世
【新华社十一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周恩来总理电唁瑞士联邦委员会副主席约瑟夫·艾斯旭逝世。唁文如下:瑞士联邦政治部长马克斯·彼蒂彼爱先生:获悉瑞士联邦委员会委员兼副主席约瑟夫·艾斯旭先生于十二月九日不幸逝世,特电致唁。
周恩来    一九五四年十二月十一日于北京

越南各政党团体向全越人民发表文告
号召人民制止美国干涉者及其走狗的阴谋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越南通讯社河内十日讯: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全国委员会、各政治党派、人民团体和宗教团体在十二月七日向越南全国人民发表文告,号召所有希望国家实现和平和统一的越南同胞进一步加强团结,巩固和扩大国民联合战线,以制止美帝国主义战争贩子和他们的走狗的魔爪。
文告追述了美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代理人破坏印度支那和平和阻挠执行日内瓦协定的阴谋。文告说:“我们应该提高我们的警惕,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破坏停战协定的法国殖民主义分子和他们的走狗——他们的代表是柯林斯、埃利和吴庭艳——的阴谋而积极斗争。我们必须防止他们破坏我国人民的和平生活,防止他们分裂我们可爱的祖国,防止他们侵犯我们的民族独立和民主,防止他们威胁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
文告指出:和平和统一目前是每一个越南公民的真诚愿望,是全体越南人民的最重要的利益。
文告说:“从南到北,在工厂中以及在矿井、种植园、稻田、政府机关、学校、住所和部队中,我们必须进一步扩大我们的战线,统一我们的行动,积极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外交部长的声明和越南人民军总司令的备忘录。让我们通过按照每一地区的任务而采取的实际行动,表明我国人民决心:
要求对方正确地履行日内瓦停战协定,立刻停止违反协定的行动;
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在印度支那进行干涉,反对柯林斯的挑拨战争的活动;
反对对于南越那些曾参加卫国战争的人们采取报复措施,反对对于法军临时驻扎地区中的人们采取恐怖行动,要求对方保证南越人民的民主权利,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走狗吴庭艳;
抗议目的在于强迫或欺骗北越人民到南越去的活动。”
文告最后说:“由于我们全体人民的团结,由于我们在斗争中同老挝、柬埔寨和法国三国人民的团结一致,由于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积极支持,我们一定会粉碎美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走狗的一切挑拨战争的阴谋。”
在文告上签字的有: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全国委员会、越南社会党、越南总工会、越南农民联合会、越南妇女联合会、越南青年联盟、越中友好协会、越苏友好协会、越南文学艺术工作者协会、越南新闻记者协会、第三联区(北越)爱国天主教徒联络委员会、佛教代表范世龙法师、高台教十二派统一教会代表高朝发和和好教代表黄文智。

法苏协会第七届全国代表大会在巴黎开幕
柏蒂将军表示将同苏联多多交往努力保障和平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塔斯社巴黎讯:十二月十日是法苏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和法苏协会成立十周年的纪念日。这一天,法苏协会第七届全国代表大会在巴黎开幕。出席大会的,有来自法国各地的五百个代表。出席大会的,还有苏联对外文化协会的代表团。
大会开幕前夕,法苏协会副主席、共和国参议院议员柏蒂将军在回答“人道报”关于这次代表大会的基本任务和法苏协会发展前景的问题时指出:法苏协会第七届全国代表大会必须成为一个转折点:考虑到苏联目前在全世界所起的作用,并且考虑到全世界的注意力集中在法国身上。现在是向法国广大人民发出呼吁、要求他们参加协会许多方面的活动的时候了。我们的目的是要使得同苏联交往的各种不同的办法恢复起来,并且有所发展。显然,我们应该特别努力来保障和平,来同苏联及其他国家建立一个联盟。

东京人民要求新阁接受中苏联合宣言原则
【新华社十一日讯】东京消息:十日下午,东京举行了群众大会。大会通过决议要求新组成的鸠山内阁接受中、苏两国政府关于对日本关系的联合宣言中所提出的各项原则。决议指出:这些原则是保持和平的唯一途径。

鸠山组成日本民主党内阁
【新华社十一日讯】东京消息:日本新首相鸠山一郎在十日下午组成了日本民主党的内阁。
新内阁共由十七人组成。日本民主党副总裁、前改进党总裁重光葵任副首相兼外务相。内阁包括了两个无党派的金融企业界的首要人物:日本银行总裁一万田尚登任藏相(财政部长),对日本各保守政党有很大影响的日本电源开发公司前总裁高碕达之助任国务相兼经济审议厅长官。前自由党反吉田派、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发起人之一石桥湛山任通商产业相。大村清一任国务相兼“防卫厅”长官。安藤正纯任文相(教育部长)。
鸠山十日在第一次内阁会议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应该“密切两个阵营之间的交通和贸易关系”,但他又赶紧要美国不必对他有所“误会”。
外务相重光葵宣布新内阁的外交政策是要促进和“自由国家”、“特别是美国”的“合作”。他说,
“日本应当同任何国家发展贸易关系”。但他强调这种贸易要“不违反日本同外国缔结的协定”,就是说要使日本继续受和美国签订的协定的束缚。
其他一些阁员也在就职后向报界发表了政策谈话。经济审议厅长官高碕达之助强调要继续进行前首相吉田在访美时达成了原则协议的购买美国剩余农产品的谈判,并且要和美国控制下的国际复兴开发银行谈判贷款问题。通商产业相石桥湛山强调要尽最大努力促进对外贸易。“防卫厅”长官大村清
一说:他将遵循前吉田内阁的“逐渐增加日本自卫力量”的政策。
东京各报在评论新内阁组成时指出:日本民主党在国会的少数地位决定了内阁的基础是极为薄弱的。

纳丁的两副嘴脸
新华社评论员 江南
联合国大会已经在美国操纵之下开始了关于美国间谍案的辩论。这个辩论是在完全拒绝研究中国政府所公布的美国间谍的罪证、只听美国的一面之词的情况下进行的。在由美国领唱的要求中国释放美国间谍的大合唱中,英国代表纳丁唱出了最难听的调子。
纳丁不但用话语来支持美国,而且用手拍打联合国的讲坛,做出一副十分激昂慷慨的样子。当然,纳丁完全可以用不着拍桌打凳,如果他的话语里面有着任何可以说服人的东西的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惩办阿诺德等十一名美国空军人员的理由,是他们乘用飞机偷越中国国境,进行间谍侦察活动,并企图进行接济和联络美国间谍分子。纳丁避开这些事实不谈,却谈到这些间谍穿的是军服,企图这样来证明这些美国人不是间谍而是战俘。
当然,做间谍的可以穿各种各样的衣服,可以穿美国的、英国的或其他什么国家的军服,也可以穿冠冕堂皇的礼服,也还可以穿他愿意穿的任何衣服,这是作间谍的人的自由。中国政府不管他们穿什么衣服,只要他们侵入中国领空,进行间谍活动,中国政府就有权击落他们的飞机,有权把他们加以审判和治罪。这是最简单不过的道理。也是国际法中最明白的规定。纳丁想用这种牛头不对马嘴的理由来为美国辩护,显然是太没有力量了,这就使他不能不拍打桌子,来使自己似乎是理直气壮。
纳丁说,他之所以要这样“大声疾呼”来要求中国释放十三名美国间谍,是为了使朝鲜停战协议不致被“破坏或一脚踢开”。看来,英国是很关心朝鲜停战协定的不受破坏的了。但是对于美国违反朝鲜停战协定,到现在还强迫扣留着四万八千多名朝中被俘人员的事实,为什么人们没有在联合国里听到英国代表有过任何抗议呢?这些被扣的朝中战俘,现在正在李承晚和蒋介石的军队中过着悲惨的生活,为什么那些在联合国讲坛上大谈人道原则的大人先生们一句公道话也不说呢?
英国代表显然有着两副截然不同的嘴脸:他对于美国一脚踢开朝鲜停战协定、强迫扣留四万八千多名战俘的罪行一声不响,对于十三名美国间谍被捕却硬说是违反朝鲜停战协定而大叫大嚷。关于这种不同的个中原委,也许,人们只能用纳丁本人的话来作解释。纳丁说,这些美国间谍是“维护我们的事业的,我必须维护他们”。这句话倒相当清楚地说明了英国与美国间谍活动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