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四川水泥厂职工提前三十六天完成了全年的生产计划。这是停泊在长江边的水泥船,它装运大批水泥支援宝成铁路的修建工程。

吴努总理在离开我国的前夕
向我国国家领导人员辞行
【新华社十一日讯】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来我国访问的缅甸联邦总理吴努,在即将结束北京的访问、离开我国的前夕——十一日下午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副主席朱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云、陈毅辞行。
随同吴努总理前往辞行的有:缅甸联邦最高法院法官吴敏登。
辞行时在座的有:缅甸驻我国大使吴拉茂和我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

毛主席欢宴吴努总理
【新华社十一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十一日晚在中南海欢宴缅甸联邦总理吴努和他的夫人。
缅甸联邦总理吴努和他的夫人、缅甸最高法院法官吴敏登、总理秘书兼内阁秘书吴温佩、总理秘书吴丹、陆军部参谋昂季上校、总理侍从武官毕梭上尉、总理私人秘书都庆素和缅甸驻我国大使吴拉茂都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作陪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国务院总理周恩来。
出席作陪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彭真、陈叔通、达赖喇嘛·丹增嘉措和委员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
出席作陪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彭德怀、邓小平、邓子恢、贺龙、陈毅,秘书长习仲勋,各部部长和委员会主任谢觉哉、罗瑞卿、史良、钱瑛、薄一波、章乃器、曾山、叶季壮、赵尔陆、陈郁、李四光、刘秀峰、沙千里、章伯钧、廖鲁言、梁希、傅作义、沈雁冰、杨秀峰、张奚若、李德全,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伍修权以及中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
出席作陪的还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董必武,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聂荣臻、张治中、龙云,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粟裕、副总参谋长张宗逊,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甘泗淇。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空气中进行。

吴努总理游览颐和园
【本报讯】十一日中午,缅甸联邦总理吴努和他的随行人员由我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外交部交际处处长王倬如陪同前往颐和园参观游览。吴努总理参观了仁寿殿、乐寿堂和长廊,并在排云殿前瞻仰巍然高耸于万寿山前山的金碧辉煌的佛香阁。吴努总理并登上清宴舫,眺望昆明湖上的冰光雪色。参观毕,吴努总理在听鹂馆进午餐。

吴努总理在北京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十一日讯】缅甸总理吴努今日下午在北京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扩大亚洲和平地区的前景是很光明的,只要一切有关国家诚诚恳恳为此努力”。
他向参加招待会的四十多位中国和外国记者说:“没有一个明智的国家希望战争,因为战争实际上意味着人类所作的一切建设性努力的毁灭”。
关于中缅贸易,吴努总理说:“自从我访问了这个伟大的国家以来,我觉得前途更加光明了,因为在我没有访问贵国之前,我不知道贵国生产这么多我们所需要的东西。但是在我访问以后,特别是访问中国东北以后,我看到了这么多我们所需要的东西,有消费品,也有实施我国工业化计划所需要的物资。因此我正在考虑再派一个贸易和工业代表团到这里来。”
他又说,“我们也希望和欧洲国家、和苏联、东德、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以及其他国家建立贸易关系。”
吴努总理在答复关于怎样进一步扩大中缅两国之间文化交流的范围的问题时提到互派文化代表团,他说“你们派文化代表团到我们国去,我们也派我们的文化代表团到这里来。通过这个办法,我们可以有一些文化活动的交流”。
记者问他对于中国的印象,吴努总理说:“在这里进行工程方面,群众组织得非常好。任何一个工程,都得到群众的充分合作。这就是使我感到印象非常好的一件事”。
他又说:“另外一件事情就是这里的领袖们,所有的领袖们都是非常正直的。这是特别应当学习的。在这些领袖领导下的人——例如工人——也是非常正直和精力充沛的。他们非常愿意为建设一个新中国贡献出他们最大的力量。”
吴努总理在讲到他对北京中央民族学院的访问时指出,“如果你希望促进民族团结”,那么这个学院是“一个朝着正确方向的步骤”。他又说:“我认为,在过去,这里的少数民族从来没有任何机会来决定自己的命运,因为他们一向被压制,没有机会改善他们的状况。现在我认为,我在这里的学院内所见到的青年男女都是各地区精选出来的领袖人物,他们正在受关于进行领导工作的训练,这样在训练完毕后,他们将被送回各地区,协助决定他们自己的命运,管理他们自己的行政等。”
吴努总理在谈到他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胡志明主席的会见时说,“我一见到他以后,立刻断定他是一位伟大的领袖”。他说胡志明主席是“一位富有风趣的人”,“我们都非常喜欢他,他一点不做作,十分自然。”
吴努总理还回答了关于民族独立和安全的问题。他说,“就推翻自己国家的殖民政权而论,这纯粹是那个国家人民的事情。但是痛恨殖民主义的国家,可以给予争取独立的人民以道义上的支持。”
吴努总理在记者问到他对东南亚条约组织的看法时说,“这是一个争论纷纭的问题。因此,请允许我不对一个争论纷纭的问题发表任何谈话。”他继续说:“但是我愿意请你读一读我在九月间在眉谬向缅甸陆军指挥官发表的讲话。”在这次讲话中,吴努总理说,东南亚集团的组成“增加了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机会”。
当记者问到吴努总理将采取什么步骤来实现他在十日晚临别宴会上所说的他将尽最大力量来促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之间的谅解时,吴努总理说:“我正在考虑尽快访问美国,我愿意同一些美国领袖们接触。在我在那里同美国领袖们进行会谈——像我在这里同中国领袖们进行会谈一样——以后,我一定可以知道将来能够采取怎样的步骤。”

法苏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
莫斯科举行纪念大会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苏联对外文化协会、苏联科学院、苏联作家协会、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和苏联青年反法西斯委员会等机构,十日在莫斯科工会大厦圆柱大厅联合举行大会,纪念法苏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
参加大会的共有两千多人。法国驻苏联大使路易·约克斯和各国驻苏联的外交使节以及现在正在莫斯科的法国作家路易·阿拉贡和艾尔莎·特丽奥勒也应邀参加了大会。
大会主席台上悬挂着苏联和法国的国旗。正中间是用俄文和法文写的口号:“苏法两国人民有利于巩固和平的友谊合作万岁!”两旁闪耀着“一九四四—一九五四”几个金色大字。
当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布尔加宁、马林科夫、米高扬、莫洛托夫、赫鲁晓夫、什维尔尼克等在主席台上就座时,到会者报以热烈的、经久不息的掌声。
大会由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什维尔尼克主持。他在开会词中着重谈到了法苏同盟互助条约的意义。他说,今天,当我们纪念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切身重大利益的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的时候,某些国家,首先是美国的统治集团却在指望借助于制造欧洲紧张局势和加深新的世界大战威胁的所谓巴黎和伦敦协定,来复活侵略性的德国军国主义。十分清楚,如果法国和苏联今后共同遵守同盟互助条约,共同按照这个条约的精神寻求保障自己的外部安全的道路,那么就没有人敢破坏欧洲和平。如果我们两国十分坚决地履行共同防止德国军国主义发动新侵略的义务,那么欧洲各国人民的和平和安全就会得到保证。
接着,俄罗斯联邦部长会议主席普扎诺夫在会上作了关于“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法兰西共和国同盟互助条约十周年”的报告。
普扎诺夫在报告中首先从历史事实中说明苏联和法国人民之间的合作的重要性,以及法苏同盟互助条约对保证苏联和法国两国的安全、对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意义。他说,法苏同盟互助条约是苏联和法国两国人民生活中的一个重要发展,也是欧洲各国人民生活中的一个重要发展。这个条约的主要目的是避免德国军国主义的侵略威胁。目前国际侵略分子正在狂热地采取措施以恢复西德军国主义,在这种情况下,法苏同盟互助条约更有着特别巨大的重要意义。
普扎诺夫说,目前法国官方代表坚决要使法国议会批准美国侵略分子独断决定的巴黎协定,这是违反法国的基本切身利益的。这个协定有使法国人民回到一度使法国遭到民族浩劫的那个孤立政策上去的危险。这个协定如果得到批准,法国将成为德国军国主义者的一个盟友,这种情况自然是同法苏条约中所规定的法国是苏联的一个盟友的地位不相容的。批准巴黎协定,这无疑将为德国军国主义的复活打开道路,无疑将使整个欧洲局势大大复杂起来,并且排除了在德国问题上取得协议的可能性。
普扎诺夫着重说,我们深信,迅速解决德国问题是对法国和苏联都有利的。我们深信,爱好自由的法国人民是反对有害的巴黎协定的。法国公众和苏联人民一致相信,只有在所有的欧洲国家——不管它们的社会和政治制度如何——进行共同努力的情况下,和平才能巩固。
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也在会上发表了长篇演说(见本报今日第四版)。
在会上讲话的,还有苏联科学院院士维诺格拉多夫、作家爱伦堡、女作家安·卡拉瓦耶娃和莫斯科“三山”纺织厂女工斯米尔诺娃等。
大会结束后,并举行了盛大的艺术表演会。

集宁——乌兰巴托铁路
集二线正线铺轨工程全部完工
【新华社呼和浩特十一日电】修筑集宁—乌兰巴托铁路集宁到二连段的铁路职工,在完成铺设二连车站的站线以后,十一日下午五时二十分,继续向北铺轨到距离二连四点八公里的中蒙边境。悬挂着毛主席画像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钉道列车到达中蒙边境时,汽笛长鸣十分钟,工人们欢天喜地地敲起锣鼓,庆祝集宁—乌兰巴托铁路在中国境内三百三十八点七公里的正线铺轨工程的全部完成。筑路工人们把两个竖写着“向苏联人民致敬”和“向苏蒙铁道职工学习”的巨大标语牌,竖立在铁路的两侧。
当天,修筑这段铁路的铁道部第三工程局全体职工发出向毛主席致敬电,报告他们的筑路成绩,并保证要在一九五五年内完成这条中、苏、蒙友谊干线的通车任务。
【新华社呼和浩特十一日电】修筑集宁—乌兰巴托铁路集宁到二连段的职工,到十一月底止已完成今年工程计划百分之九十一点二。预计到年底,集二段全部工程可以完成百分之六十六点一。现在,除路轨已经铺到了中蒙边境,正线路基土石方工程和桥涵工程都已基本完成,通讯线路也架设到终点站二连。从去年五月一日开始全面施工到现在,全线职工已经为国家增产节约了四百多亿元的财富。
这段铁路已经有一百七十多公里地段办理了临时的客货运输。从来没离开过锡林郭勒草原的蒙族牧民们,已开始能坐火车到城市去。他们不仅在城里看到了戏,治疗了疾病,而且由火车把积压多年的畜产品运了出来。从来以牛粪为燃料的草原上的牧民,有了铁路后也第一次烧到祖国内地出产的煤炭了。据铁道部第三工程局到十一月底的初步统计,办理临时运输的半年多来,货运量已有三万多吨,仅在十一月份内,就转运了沿线各族农民出卖给国家的余粮六千多吨。
据新华社集宁十一日电:修筑集宁到二连段铁路的铁道部第三工程局职工们积极开展技术革新运动。一年多来,共提出合理化建议一千五百多件,其中可以计算的部分,就为国家节约了八十四亿多元的财富。光荣的铁路工作者奖章获得者、第二工程段段长丁万臣提出的合理化建议,使工程段提前完成了六百多公尺的水管,取消了七条便线和十五座便桥,为国家节省了二十多亿元的财富。砂石厂工人李仲芳创造一种石方“底部扩大放炮法”,提高工作效率十五倍到二十倍。工人商瑞林、张海等和技术人员协同合作,发挥集体智慧,创造了“高线运灰法”,仅避免搭高架就节省了四十立方公尺的木材。当铁路伸展到沙漠地带,路基施工遇到困难时,工人傅满堂提出了在路基旁边挖出黏土来保护边坡的建议,使几公里长的路基边坡,再不会受草原暴风毁坏,因而加速了工程进度。

康藏公路和青藏公路将全线通车
【新华社拉萨十一日电】康藏公路和青藏公路在最近将要全线通车。
康藏公路东、西两段浩大的筑路队伍自十一月二十七日在巴河桥西的河滩上会合以后,当天晚上,载着架桥用料的汽车,就开到拉萨市郊的拉萨河南岸,支援拉萨河大桥的修筑工程。十二月二日,工人们在古老的拉萨河上打下了第一根桥桩,拉萨河大桥工程动工了。现在,自动打桩机不停地锤击着桥桩,大桥的基础工程已由河滩推进到水面。每天,运料卡车不断地从东向大桥工地开来。夜晚,在电灯光下,工人们仍不停地施工。
青藏公路自十一月十六日通车黑河后,迅速向拉萨疾进,半个月内,又前伸了二百六十多公里。现在,筑路队伍已越过羊八井草原,距离拉萨只有几十公里了。
在拉萨,各阶层人民以欢欣的心情积极筹备迎接两条公路的通车。布达拉宫前的停车场,和从拉萨河大桥经停车场同青藏公路联接的市郊公路正在紧张施工。市民们正整理着街道,男女青年们、学生们正排练着西藏的民族歌舞,西藏军区文艺工作团也在赶排通车时上演的文艺节目。

莫斯科各报刊载周外长声明
【新华社莫斯科九日电】莫斯科报纸九日都以约半版地位刊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周恩来关于美国与蒋介石集团签订所谓“共同防御条约”发表的声明。

四川省胜利完成今年粮食收购计划
【新华社成都十一日电】全国产粮最多的四川省胜利完成今年粮食收购计划。到十二月四日止,全省统购入仓的大米到了原定收购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六。部分地区和少数尚未售足粮食的余粮户正在继续把余粮卖给国家。
八月下旬起,四川省各地就开始有计划地准备收购粮食,首先向干部交代了有关统购统销的政策,总结去年实行粮食统购统销的经验和成绩。接着通过各种会议,采取算细账等方式,向农民宣传了粮食统购统销的好处。各地文化宣传部门也举办图片实物展览,利用幻灯、黑板报等大力向农民进行宣传。在提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基础上,全省形成了群众性的“卖余粮、卖好粮”的热潮。许多地方的农民向国家出卖余粮时,就提出了“不好粮不出村”的口号,自动检查粮食质量。
泸州专区一万五千名党员,贯彻党在农村中的阶级路线,依靠贫农、团结中农,有力地粉碎了某些地主、富农和反革命分子的违法活动。农民阶级觉悟提高,纷纷报实产量,积极出售余粮。全专区到十二月四日止,已超额完成原定粮食收购计划百分之一百二十五。
四川省八千六百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四万多个互助联组在售粮活动中起了带头作用。全省春耕前建立的六百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大部在秋收时就把最好的稻谷放在一边,风干扬净,集体把余粮卖给国家。南溪县二十六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平均每户卖给国家的粮食有七百多斤,超过当地一般农户卖给国家的粮食一倍以上。在售粮时,各地在互助合作组织带动下,整乡整村集体出售余粮。
结合粮食统购,各地采取群众路线方法,确定统销户、统销量,发给统销证,农村广大缺粮户得到了合理的粮食供应。
【新华社成都十一日电】四川省大批新粮源源外运。万县、江津、达县、宜宾等专区在粮食统购中,一面收购,一面把准备外运的新粮向长江、嘉陵江、成渝铁路等交通线和出口点集中。十、十一两个月内,全省运出的粮食已超过第三季度运出数量的一倍。今年第四季度计划外运的粮食比去年同时期增加两倍多。各地粮食部门对明年第一季度规模巨大的粮食外调工作,已作好安排。
全国产粮最多的四川省连年丰收,外运粮食的数量和供应的地区都在逐年扩大。今年全省担任外运粮食的县份,已由去年的五十多个增加为九十三个。

荷兰驻我国代办司曼
拜会周恩来外长
【新华社十一日讯】荷兰王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代办司曼,在十一日下午拜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周恩来呈交委任书。在座的有:外交部西欧非洲司司长黄华和交际处处长王倬如。

我国重庆杂技艺术团回京
【新华社十一日讯】前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蒙古人民共和国作访问演出的中国重庆杂技艺术团已在完成出国访问演出任务后于十月下旬返国;并即参加了文化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组织的慰劳驻旅顺口地区苏军艺术团,前往旅顺口对苏军部队进行慰问演出。十二月十一日完成任务回到北京。
杂技艺术团从六月十三日出国,前后在民主德国、保加利亚、蒙古人民共和国访问了四十七个大小城市,演出八十一场,观众四十万一千三百八十多人。演出的节目受到各兄弟国家人民的热烈欢迎。
杂技艺术团访问三国期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保加利亚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格·特莱科夫、副主席格·詹科夫、拉·达米扬诺夫,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托·日夫科夫,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泽登巴尔,蒙古人民共和国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达姆巴,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副主席泽狄布等都观看了他们的表演。泽登巴尔总理还接见了杂技艺术团的负责人。
杂技艺术团在访问三国和途经苏联期间,除演出外,还和德、保、蒙三国以及苏联的马戏杂技界举行了多次的观摩和座谈会,交流了杂技艺术经验。在访问蒙古人民共和国期间,我国的杂技演员还和蒙古杂技演员互相学习了杂技节目。

荷兰工商界贸易访问团到京
【新华社十一日讯】荷兰工商界贸易访问团一行九人,由团长考·约·沙普率领,在十一日下午到达北京。
荷兰工商界贸易访问团是由荷兰对华贸易委员会组织的。访问团的成员代表了荷兰的化学、制药、电工器材、机器制造、航运和一般进出口业。访问团在访问期间,将和我中国进出口公司、中国各出口公司和海外运输公司商谈有关贸易问题。
十一日晚,中国进出口公司代经理曹中枢设宴欢迎荷兰工商界贸易访问团。

应邀参加全苏作家代表大会
我国作家协会代表团去苏联
【新华社十一日讯】应苏联作家协会的邀请参加第二次全苏作家代表大会的中国作家协会代表团团长、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周扬,代表团团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丁玲、老舍,工作人员陈冰夷、高莽等,在十一日乘飞机去莫斯科。

中阿签订明年技术和技术科学合作议定书
【新华社十一日讯】地拉那消息:中阿技术和技术科学合作联合委员会,十二月一日到三日在地拉那举行了第一次会议。双方在极为友好和谅解的气氛中达成协议,签订了一九五五年的技术和技术科学合作的议定书。根据议定书规定,双方将互相交换生产方面的经验。在议定书上签字的,阿尔巴尼亚方面是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副部长乔米,中国方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副部长杨显东。

专栏:社论

必须把技术革新运动继续开展下去
关于技术革新运动的问题,本报已屡次有所论述。为了把这一运动正确地继续开展下去,我们愿意再一次加以论述。
首先,让我们提出一个问题,即:在我国社会主义的工业建设和工业生产中,当前的主要问题或主要环节是什么?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曾经有过一个时期,封建的、反动的残余制度和残余分子,阻碍着我们工业生产的发展。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曾经进行了大规模的民主改革运动,依靠群众,扫除了这些封建的、反动的残余制度和残余分子。在民主改革运动中,职工群众的觉悟程度有了极大的提高,职工群众对于生产事业的主人翁的负责态度基本上树立起来了,从而劳动竞赛有了广泛的发展。在民主改革和群众性的劳动竞赛的基础上,各产业和各企业都逐步建立了一些符合于社会主义企业的管理制度,特别是开始实行了计划管理。这就是说在厂矿企业中,社会主义的生产秩序已经建立起来了,妨碍我们前进的主要的已经不是这一方面的问题了,虽然在这一方面依然存在着许多问题。
今天妨碍我们前进的主要问题,是技术上的落后。当然,这一问题决不是几年之内可以解决的,解决这一问题是一个历史时期的任务。
从生产设备方面来说,我们原有厂矿的设备是落后的。这一部分厂矿,还存在着很大的潜在的生产力量。在第一个五年计划之内,工业生产任务的完成,还主要是依靠这些企业。那么该如何改进这些落后的设备,充分发挥它的潜在力量,并利用这些旧设备来生产新产品,生产质量更高的产品呢?这主要是一个技术问题,即技术革新的问题。
从工人和技术人员的生产技术来说,水平也是很低的。许多现代生产技术我们还没有掌握,苏联已经供应我们的许多新设备,我们还没有学会使用和维修,甚至有些新设备由于我们不会使用和维修而遭受到损坏;苏联供给我们的许多技术资料和图纸,我们还不会运用。这种生产技术落后的状况,由于工业发展速度的增长、由于新的(我们过去没有过的)工业的建立、由于新工人的不断增多而表现得日益尖锐。一般地说,在过去几年的民主改革和劳动竞赛中,职工群众的劳动态度和劳动纪律已经有了根本的变化。我国工人阶级的队伍在政治上是坚强的。生产技术上的落后,是我国工人阶级目前最主要的弱点。不克服这个弱点,工人阶级就不能够顺利地担负起社会主义建设这个伟大的历史任务。我们必须克服这个弱点,我们也一定能够克服这个弱点。克服这个弱点的办法就是开展一个学习技术、改进技术、提高技术的群众性的运动,就是开展一个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就是把劳动竞赛引导到以技术革新为主要内容或主要方法的方向上来。
从技术管理方面来说,我们也是落后的,甚至是混乱的。我们的技术经济指标一般是落后的,有关技术的规程、制度是相当混乱的。改进技术管理工作,要在改进技术设备、提高职工群众技术水平的基础上即在技术革新的基础上才更加有效,同时,改进技术管理本身,也是技术上的革新。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说:技术革新是目前时期我国工业生产中的一个总要求和总方向。
那么怎样才能达到技术上的革新呢?
技术革新,就是在生产设备、生产工具、技术过程、技术标准、操作方法和劳动条件等方面的改进和提高,也可以说是生产设备、操作技术和技术管理等方面的改进和提高。要达到上述这些方面的改进和提高,就必须:第一,学习苏联的先进技术,这是我们革新技术的最主要最基本的道路;第二,推广我国已有的先进经验;第三,针对生产中的关键问题,征集合理化建议。而这些办法,又都必须在加强群众的技术教育、提高群众技术水平的基础上才能认真发展起来。
技术革新运动在各地开展以来,虽然发生了很多偏向,可是这些偏向的发生并不是因为技术革新本身是错误的,而是由于领导上的缺点而产生的。关于技术革新运动中的偏向问题,本报九月十八日的社论中曾做过比较详细的论述,这里不再重复了。这里着重谈一下如何正确地继续开展技术革新运动的问题。
技术革新运动在各地开展以来,有许多厂、矿企业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如鞍山钢铁公司是技术革新运动开展最早的企业,它在今年上半年推广了有决定意义的先进经验二百五十六种,其中包括学习苏联的六十五种,学习别的地区的三十二种,采纳了本企业提出的合理化建议一百五十九种。又如重庆某厂在产品定型过程中决定报废的皮带车床一百三十六台,经过改造又投入生产,为国家节约了资金一百五十亿元。再如上海机床厂、玉门油矿、萍乡煤矿、黑龙江火电第三工程公司、北京清河制呢厂、山东药厂、沈阳橡胶七厂……等很多厂矿企业,技术革新的成绩都是很显著的。它们有的是改进了生产设备和生产工具,有的是改进了技术过程,有的是改进了操作方法,有的是解决了长期没有解决的劳动保护问题。根据上述这些厂矿企业的经验,在技术革新运动中必须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各企业行政方面和工会组织,应在党的统一领导下,结合本企业的生产任务和具体情况,研究进一步开展技术革新运动的办法,加强对于技术革新运动的领导,对技术革新运动中的各种困难必须认真地加以解决,对于已有的经验教训必须认真地加以总结。
第二,必须使技术革新运动具有明确的目的性。技术革新运动的目的在于把群众性的劳动竞赛向前推进一步,加强企业的技术管理,有效地提高劳动生产率,全面地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各项指标。一切离开实际生产需要的目标而盲目提倡革新的做法都是应该加以纠正的。各个产业和企业,必须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围绕生产计划的要求,推广苏联的或我国已有的先进经验,并提出课题,发动群众,集中群众的智慧来解答这些课题。在新建的厂矿中,应十分重视学习和掌握新的技术,充分发挥和利用新的技术设备能力。
第三,必须使技术革新运动具有广泛的群众性。“技术革新运动”是一个改进技术、提高技术、学习和掌握新技术的概括性的口号。所以技术革新运动的开展,不仅应该重视革新者的创举,组织群众性的合理化建议,更重要的是组织群众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推广我国已有的先进经验,使先进经验为广大群众所掌握。同时,还必须重视新工人的技术教育,普遍地提高职工群众的技术水平。这样,技术革新运动才能真正具有广泛的群众性。
第四,必须加强技术革新运动的组织领导。技术革新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劳动生产率,为了不断地消灭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和落后现象,以全面地完成国家计划。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和落后现象无论生产水平怎样提高,都是相对地存在的。这就决定了技术革新运动不能是一个突击运动而是经常的运动。因此,企业行政方面应当建立和健全技术领导的机构,改进技术管理工作,健全负责合理化建议工作的机构——编制课题、审查批准、组织试验、进行奖励等工作,贯彻政务院颁布的“有关生产的发明、技术改进及合理化建议的奖励暂行条例”。工会组织必须大力组织群众学习技术、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建立和健全群众合理化建议委员会,加强对生产会议的领导,围绕企业行政提出的课题,组织群众讨论、研究,征集合理化建议,协助行政认真推广各种先进经验。
劳动竞赛是建设社会主义的基本方法,劳动竞赛的发展和提高,对于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进度有着重大的影响。而劳动竞赛的发展和提高,不仅仅决定于工人阶级的劳动态度、劳动纪律、劳动强度,而且决定于工人阶级在技术上的学习和进步。所以技术革新必须继续发展下去,必须成为一个经常的、持久的、群众性的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