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不断地突破薄弱环节
——记中共齐齐哈尔第二机床厂二车间支部保证和监督生产的一个方法
马义
集中力量突破生产中的薄弱环节,把落后部分提高到先进水平,保证生产均衡的进行,这是中共齐齐哈尔第二机床制造厂二车间支部保证完成生产任务的一个很好的方法。
一九五四年一月,二车间的生产出现了极不平衡的现象,三个工段的生产是三种情况。当时第二工段生产任务完成的很顺利,超额数字不断增大;第三工段一般的也能完成任务;第一工段的情况却很坏,废品率不断上升,有八种产品的废品率竟达百分之三十到五十,产品大量回修,严重地影响生产进度;大批的在制品积压在一工段,也影响了其他两个工段以至全厂的生产。这给车间支部提出了严重任务。为了扭转生产不平衡的严重局面,支部从多方面了解情况,追寻发生问题的根源。支部委员参加了行政的生产汇报会,以及工会和青年团的各种会议听取反映。几个工段长在会议上一直喊:
“一工段工人思想落后”。支部找工段长、生产组长谈话,他们还是强调工人思想落后,生产不积极。支部书记到车间去观察,只见工段长串着车床来回跑着检查工人的生产,忙得满头大汗;许多工人却不慌不忙的,有的还和工段长叽叽咕咕,不听指挥。从这些情况看工段长的意见似乎是正确的。但是支部委员会没有就这样下结论。他们把这些情况拿到党、行政、工会和青年团的小组长会议上让大家研究讨论,并抓紧生产空隙时间找工人谈话,听取工人的意见。工人们听到支部书记提到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就大发牢骚说:“这个活还有法子干?”工人关长林说:“工段长都带‘凤冠霞帔’不知谁是正宫娘娘(谁说的话算数的意思)!”根据这个情况,支部书记召开了积极分子会议,动员他们揭发工段内存在的问题。原来毛病出在工段长的身上。这个工段三个领班的工段长没有按着统一的生产计划进行生产,而是把工段中应该生产的全部产品按品种平均分成三份,谁完不成自己所分的一份任务,谁负责。结果在这些领班的工段长中就产生了各顾各的本位主义思想。譬如:第一班领班的工段长值班时叫工人干他所分担的生产品种,第二班和第三班的领班工段长接班后,又叫工人干他们所分担的产品。由于这样经常换活,工时都浪费到卸活、卡活上了,因而影响工人完不成定额,工人对工段长便有了意见。有人建议工段长改进作业计划,加强三班联系;工段长却反对:“我叫干啥就干啥。不执行工段长命令就开除!”工人有苦无处诉。有些工人就在背地发牢骚:“工段长的嘴就是作业计划。”有些工人看见提意见不起作用,就产生了破罐子破摔的思想,想设法混出一工段。掌握了这些情况之后,支部委员会开会,全面的具体的分析了情况,认为关键在于改进工段长的领导方法和工作作风,以加强计划管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支部采取了各种措施。支部首先把三个工段长找到一起,开了个思想见面会,互相检查、批判了分散主义思想。支委会又把这个问题提交二月份的党员大会讨论,在党员大会上,大家批评了三个工段长的分散主义思想和家长制的领导作风,使干部和工人取得了一致的认识。党员大会并且作出决议:加强工段的管理工作,改进作业计划,责成车间主任(党员)执行这个决议。会后,在车间主任的领导下作出了统一的作业计划;工段长的领导作风也开始转变了。支部集中力量对工人进行了思想教育,提高了工人的劳动积极性和责任感。工人们主动地想法改进工具,提高产品质量。工人侯宝林改进了自动套扣器,不但提高生产效率百分之三十,还减轻了工人的体力劳动。高玉祥改用刀架套扣提高生产一倍多还保证了质量。工人中的创造不断出现,生产情况慢慢正常起来,间断工时大大减少。行政领导方面也及时推广了希洛夫钻孔法,解决了生产中的某些技术问题。二月份第一工段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零三点五,并保证了质量。八个月来(至九月末),工段里连续解决了三十多种产品质量问题,自五月以后,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在劳动竞赛中连续获得了三次优胜红旗。
第一工段的生产情况迅速好转,和第二工段的生产取得了平衡,相对的第三工段便显得落后了。车间生产的均衡率又一天天地降低下来。随着新情况的出现,支部的注意力逐渐地集中到第三工段上来了。经过一番调查研究以后,支部发现了第三工段生产提不高的主要问题是铣工跟不上生产需要。原因有二:一是工具不够用,有些工人又缺乏整体观念,为了个人完成定额,使完工具藏起来,不肯和别人交换使用;另一个原因是任务多,铣工人数少,技术水平低。针对这些原因,支部首先召集了党、行政、工会、青年团干部在一起开会,研究如何突破第三工段的薄弱环节。会上大家认为应该开展以技术革新为内容的劳动竞赛,动员、组织工人改进工具,设法由车工代替铣工生产。竞赛中,支部教育工人发挥团结友爱精神,互相帮助提高技术,互相交换使用工具。支部并大力宣传了王崇伦改进工具,以刨工代替铣工的革新精神,动员车工改进工具,代替铣工生产。与此同时,车间行政领导方面及时提出关键课题。支部通过工会、青年团等组织动员工人抢课题,经过一系列的工作,车工的创造积极性被激发起来,不到一个月的工夫,就有李守让、潘国祥、谭寿生等五名车工改进了十四种工具,代替铣工制造了十四种产品,并减低了废品率。如五零一卡盘体铣工干了一个星期,没出一个合格品,车工改进了湾板胎具后,每天都能生产八个合格品。这样,第三工段的铣工生产力量赶上了一、二工段的需要,生产基本上达到了平衡。
第二工段由于几个月来生产比较顺利,在某些干部和工人当中又出现了自满情绪。支部发现了这种情况,在十月份的党员大会上已经提醒大家注意防止和克服骄傲自满情绪了。

中国科学院和中国作家协会
决定联合召开批判胡适思想的讨论会
中国人民大学将举行第五次科学讨论会
中国科学院院务会议和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在十二月二日举行联席会议,决定由中国科学院和中国作家协会联合召开批判胡适思想的讨论会,以展开对胡适的资产阶级唯心论思想的全面批判,树立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术界的领导地位;同时通过这种有组织的自由讨论,开展学术界自由讨论风气,以提高学术思想水平。
联席会议决定了讨论会的内容分为:胡适的哲学思想批判、胡适的政治思想批判、胡适的历史观点批判、胡适的文学思想批判、胡适的哲学史观点的批判、胡适的文学史观点的批判、考据在历史和古典文学研究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
“红楼梦”的人民性和艺术成就、对历来“红楼梦”研究的批判等九个方面,由中国科学院和中国作家协会邀请对上述各方面的内容有研究的科学界和文学界人士参加讨论,会议并推定主要研究者若干人,就上述各方面内容作专题报告,然后进行讨论。联席会议推定了艾思奇、侯外庐、范文澜、黄药眠、冯友兰、何其芳、尹达、张天翼、聂绀弩等按上述各方面的内容,分别担任主要研究者的召集人。
联席会议还推定了郭沫若、茅盾、周扬、潘梓年、邓拓、胡绳、老舍、邵荃麟、尹达等九人组成委员会,并推郭沫若为主任,领导讨论会的工作。
根据联席会议的决定,讨论会将在十二月内开始举行。讨论会的论文将送请各报刊发表,其中主要论文将送请人民日报发表。 (新华社)
中国人民大学第五次科学讨论会,定于十二月十八日至二十六日举行,共有二十六个报告。在全会上准备作出六个报告:徐琳、萧前的“关于我国从新民主主义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的过渡时期中基础与上层建筑的问题”;塞风的“开展技术革新运动把劳动竞赛提高一步”;曹国兴的
“半社会主义性质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怎样过渡到完全社会主义性质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何干之的“五四以来胡适派怎样歪曲了古典文学”;曾宪楷的“红楼梦产生的社会背景和它的倾向性”;苏联专家巴甫洛夫的“苏联过渡时期的阶级斗争”。讨论会除全会外,又分为哲学、马克思列宁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革命史、经济计划、统计、工业经济、财政、贸易经济、法律、外交等十一个分组,分别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从新民主主义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的过渡时期的宪法”、
“鲁迅的哲学观点”、“毛泽东民族政策的胜利”、“国营工矿企业的一长制”、“论我国供销、消费合作社的社会主义性质”、“论战后英美之间的经济矛盾”、“论国际关系中不同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等二十个报告。
目前,中国人民大学正在积极进行讨论会的准备工作,并拟邀请各有关高等学校、学术研究机关和相关的业务部门的代表参加。

最高人民法院和司法部联合发布指示
号召所属组织学习和贯彻人民法院组织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七日联合发布“关于学习与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法院组织法的指示”。
指示说:认真贯彻人民法院组织法,将大大促进我国司法工作进一步的民主化和正规化,加强与巩固我国的革命法制,以保障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贯彻人民法院组织法的首要关键,在于全体司法干部对人民法院组织法有正确的理解,求得认识一致,解释一致和行动一致。因此,有领导、有组织地动员与组织全国司法干部认真学习人民法院组织法,便成为各级人民法院和司法行政机关当前的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
指示要求各级司法干部在学习人民法院组织法时必须着重对下列六个问题取得一致的正确认识:
(一)加强与巩固革命法制在我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意义,以及国家审判权统一由法院行使,对任何公民在适用法律上一律平等,人民法院独立进行审判只服从法律等法制统一原则的意义。
(二)人民法院的任务:实行专政与保护民主是人民法院根本任务中统一的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司法工作必须为国家政治任务服务,司法工作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是“保障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的顺利进行”;人民法院不单纯是惩罚机关,并负有教育人民的任务。人民法院应该运用自己的特有职能——“通过审判活动”来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为国家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服务。
(三)法院工作进一步民主化的各项制度的意义与作用。审判公开、辩护、陪审、用本民族语言文字进行诉讼、法院院长选举及法院对本级人民代表大会负责等制度,是为了保证准确地打击敌人,合理地处理群众的纠纷,以期不冤枉一个好人,不放纵一个坏人。认真贯彻这些制度,首先是有利于人民,同时也有利于司法工作的开展与提高。必须明确:加强干部的群众观点,树立民主思想,是实行上述各项制度的动力。
(四)建立与加强人民法院内部的集体领导,进一步发挥合议制和审判委员会的作用,加强院长、庭长在集体领导中的责任。
(五)人民法院与同级人民代表大会、人民委员会、检察、公安、司法行政等有关部门间、法院上下级间的正确关系,以及上级法院如何实行与加强对下级法院的审判监督。
(六)法院设置和审级问题:基层人民法院设置人民法庭,增设中级人民法院和实行两审终审制的好处。
指示说:在学习过程中,应首先集中解决认识问题;同时,必须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特别应由上而下地检查、批判与人民法院组织法不相容的思想观点和工作作风;各地在学习的同时,还必须结合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
指示最后说:学习人民法院组织法的目的在于正确地贯彻执行。各单位在领会人民法院组织法的精神实质后,更必须根据“由上而下、层层带头,点面结合,积极推行”的方针,研究并制定本地区如何全面贯彻执行计划。各地有条件的应立即执行,条件不够的应积极创造条件。 (新华社)

河北曲阳县发现彩陶文化遗址
河北省曲阳县城西晓林村发现彩陶文化遗址,给研究彩陶文化提供了新的材料。
在沙土中初步发现有陶片多件,其中彩陶片较多,红陶片较少,黑陶片只有一件。此外还发现打制石器、磨制石斧、石环、骨锥、鹿角、兽骨制陶工具和汉代陶片等。据河北省人民政府文化事业管理局考察至少约在新石器时代晚期就已有人在这里生息,或者还要早一些。 (新华社)

高等教育部举行两个专业的教学经验座谈会
高等教育部在十二月二日到九日,在清华大学举行了全国高等学校工业及民用建筑、河川结构及水电站的水工建筑两个专业的教学经验座谈会,交流有关教研室工作、课程设计、生产实习以及准备和进行毕业设计的经验。参加会议的有全国十九所高等学校的七十三名代表。会议由高等教育部杨秀峰部长和曾昭抡副部长主持。苏联专家萨多维奇、捷烈文斯科夫、科惹夫尼可夫、高尔布辛、卓洛塔廖夫也出席指导。
在二日会上,杨秀峰部长作了重要指示,指出会议的任务不仅在交流教学方式,更重要的是要注意到如何在教学工作中贯彻理论联系实际、政治结合业务的问题,要进一步体会苏联先进经验的精神与实质,把苏联先进经验与中国实际情况结合起来。苏联专家在会上作了重要报告,并具体解答了问题,对会议及推进今后的工作起着重要作用。
会议分别用全体会议、专业大组会议和小组会议三种方式进行。在专业大组会议上,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工学院等校的代表分别作了毕业设计、课程设计和生产实习的经验报告,并交流了一百二十三件资料。会议期间还展出了若干学校在教学改革工作中的成绩,用具体作业说明计算绘图作业、课程设计以及毕业设计的内容,帮助其他学校代表掌握新教学制度的重要环节。
代表们通过参观、听报告以及小组讨论后,肯定了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大连工学院在教学改革中所获得的显著成绩。会议最后并作出了关于教研室工作、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生产实习的决议。
九日晚上,高等教育部、水利部、燃料工业部和建筑工程部联合举行了代表招待会,高等教育部杨秀峰部长、水利部傅作义部长、建筑工程部刘秀峰部长都在会上讲了话。
这次会议充分交流了已得的经验,肯定了过去的成绩,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只有全面和深入地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才能培养出合乎规格的建设人才。

专栏:报纸巡礼

更好地运用活的榜样
十一月三日山东大众日报通过消息、特写和社论等形式,集中地报道了检举和公审大贪污犯章光益的事件。报纸把它作了这样突出的报道,作为当地社会政治生活中一件重要的事来报道,这是很必要的。大贪污犯章光益从一九五二年十月开始贪污,到今年被捕时为止,共贪污一亿一千三百五十八万六千余元(已被挥霍掉的除外)。发现和检举出这样一个长期隐伏的大贪污犯,无论对于保卫国家经济建设,也无论对于促进人们的政治警惕,都是具有重大的示范教育作用的。山东大众日报在题为“光荣而正义的行为”一文中,就对检举人钊玉清这种高度的警惕性和积极保卫国家财产的精神,作了简短生动的表述。文中说,钊玉清是人民银行济南纬三路分理处的会计(青年团员),她在办理提款手续时,霎然一眼看出这个户主“章群”很面熟,似乎他是在税务局工作的。可是,马上又在她心里画了一个很大的问号:税务局的一个工作人员,怎么能有一千五百万元的存款呢?这个疑问到她回家和丈夫周沁(在济南市税务局工作)商量研究后,便肯定了“章群”就是章光益,存支票不存现款或汇票,可能是贪污来的。于是,他们很快向市税务局报告了这个情况。大贪污犯章光益的贪婪卑鄙面目,就是在钊玉清这样强烈的责任感和高度警惕之下,被完全揭露出来了。钊玉清这种精神,并在人民银行济南纬三路分理处的同志当中发生了深刻的教育作用。上述报道表明,钊玉清在发现和检举这个贪污一亿多元的大贪污犯的事件中起了很重要的作用。由于她的发现和检举,使济南市税务局长期没有发现的大贪污犯终究暴露出来,使国家已经损失的巨额财产又重归国家之手。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报纸不仅有必要报道钊玉清检举大贪污犯的经过,而且有必要在发表社论的同时,以钊玉清这种警惕性和责任感,作为教育和号召群众经常同贪污现象进行斗争的榜样。因为,反贪污斗争是一个群众性的斗争,只有教育和动员广大群众自觉地积极地参加和支持,才能取得斗争的胜利。
但可惜的是,山东大众日报没有更好地运用这个活的榜样。报纸既没有把钊玉清检举大贪污犯的报道刊登在显著地位,也没有在社论中运用这个活的榜样,来推动人们提高警惕性和责任心。而只是在社论的末尾一般地号召人民要“向贪污现象开展不可调和的斗争!”这种不去运用已有的活的榜样,而只满足于一般号召群众的作法,显然不能收到应有的宣传效果。在反对贪污斗争的宣传报道中,不注意运用活的榜样的例证,在其他一些报纸上也是可以找到的。十二月三日内蒙古日报在揭露和反对贪污罪行的消息和社论中,就只是指明贪污现象的严重性,而对于怎样发现和检举贪污分子的正义行为,却没有列举出一个典型的例子,作为示范教育。
以榜样的力量来教育和鼓舞群众,这已是很多报纸工作人员所熟知,并经实践证明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宣传鼓动方法。但在具体工作中,有些人却往往习惯于一般的号召。因而这种缺点,应该引起报纸的注意,并加以纠正。 (涵 煦)

劳动纪律宣传的一项重要内容
现在,工厂矿山企业中职工违反劳动纪律最突出、最普遍的问题,就是不遵守技术操作纪律,也就是不按照科学的操作规程和安全规程进行操作,不按照图纸进行施工。许多事实说明,它是造成目前企业中产品质量经常波动、设备和人身事故频繁、不能完成计划的一个重要祸根。因而报纸应同这种现象进行斗争,以维护国家经济建设事业的正常进行。
长江日报从十一月十三日起,连续地展开了加强技术纪律的报道。十三日的报纸以首要地位发表了武汉市工厂职工代表会议通过关于大力加强技术纪律的决议的消息,并发表了“大力加强技术纪律的思想教育”的社论。社论指出,加强技术纪律,是目前企业达到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全面完成国家计划的一个重要环节。十九日,报纸又公布了武昌某厂技术员袁正宗、工段长李桂林因不遵守技术纪律造成严重事故,被判处徒刑的典型案件。这个案件是:技术员袁正宗在负责领导安装一项工程时,有意不按照图纸施工,欺蒙领导,结果造成工程返工的重大责任事故,影响安装计划的如期完成。铆钉工段段长李桂林在指挥工人操作时,因不重视安全,不负责任,造成了死亡一人、受伤二人的重大伤亡事故。报纸为此发表社论,号召“加强革命法制,向严重事故的责任者进行斗争”,并且尖锐地批判了在劳动纪律问题上的一些错误观点。从二十日起,长江日报又辟了“为什么必须遵守技术纪律”的专栏,号召读者围绕着袁正宗、李桂林的事件展开讨论。接着,就有武昌某厂的总工程师、震寰纱厂的工人、第五发电厂的值长等,都发表了文章或谈话,说明自己对加强技术纪律的认识,并联系检查了在这方面的缺点和错误。在发表上述文章的同时,报纸还在“宣传员讲话”栏内,连续发表了几篇文章,对加强技术纪律的意义作了通俗浅显的讲解,并批判了一些糊涂思想。经过这一系列的宣传,遵守技术纪律问题显然已在职工群众中获得了有效的反映,这从报上所发表的一些有关的文章和消息中,就可以得到证明。
在机器生产的现代工业中,严格遵守技术操作规程和安全规程,是保证企业机器设备得到正常使用,劳动效率得到不断提高的主要途径。因此技术纪律必须成为劳动纪律的主要内容,成为企业全体职工在日常劳动中严格遵守的行动准则。过去报纸在劳动纪律的宣传中,曾有一种片面性的缺点,即把劳动纪律的宣传只局限在保证出勤、按时上班的狭小范围里,而忽略了关于技术纪律的宣传。例如,报纸曾经发表过不少的表扬几年不缺勤的优秀工人的稿件(这当然是完全必要的),但却很少介绍过遵守技术纪律好的优秀工人,也很少对违反操作规程的现象展开批评和斗争。这就使得报纸在当前这个严重影响着企业生产的重要问题上,未能发挥有效的作用。长江日报注意了这方面的宣传,并且把它作为目前工业宣传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这对其他地区的报纸,特别是工矿区的报纸,在如何更深入更切实地为工业生产服务的宣传上,将会起一定的启发作用。 (施 明)

编者按:十一月二十九日,是阿尔巴尼亚解放十周年纪念日。为庆祝阿尔巴尼亚人民这个光荣的节日,本报曾约请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图·雅科瓦同志写了一篇纪念文章,因路途延误,收到较迟,今天才得发表。
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节日——解放十周年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 图·雅科瓦
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阿尔巴尼亚人民欢腾鼓舞地庆祝我国解放的第一个十周年。
一九四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民族解放战争的胜利,是阿尔巴尼亚人民争取自由、土地和民族独立的长期努力和奋斗所获得的光荣成果。
这个伟大的历史性胜利的取得,是由于阿尔巴尼亚共产党(现称劳动党)组织了并领导了这次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阿尔巴尼亚的解放是同光荣的苏军的参战密切相联的。苏军粉碎了希特勒的战争机器,并为阿尔巴尼亚民族解放军解放自己的祖国创造了条件。
继续了三年之久的战争,使阿尔巴尼亚人民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意德占领者在我国人民中间犯下了滔天的罪行。他们当着母亲的面把孩子抛到火堆里。在解放祖国的战争中,阿尔巴尼亚人民付出了很大的代价:牺牲了两万八千多人,一万二千六百人受伤,被监禁和劫走的有一万人,六万一千幢房屋被焚毁,一百多万头牲畜被屠杀。法西斯占领者留下的只是一片废墟。许多地方整个地区付之一炬,交通和电信联络被切断,主要的桥梁和码头也被炸毁了;工业遭受了损失,运输工具被掠夺,全部黄金储备都被劫走,纸币购买力跌落,国库空虚,饥荒和失业现象遍及全国。
我们的勇敢的游击队和民族解放军沿着交通线组织了伏击,袭击了城市,并在城市里同敌人——意德占领者及他们的仆从们进行血战,使敌人遭到惨败并迫使他们溃退。可是,这些卑鄙的罪犯的污血是不能抵偿他们给阿尔巴尼亚人民造成的全部损失的。
无辜地遭受了如此巨大损失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这个伟大的历史性的日子里,再一次大声疾呼:反对法西斯野兽和阿尔巴尼亚的过去的统治阶级。这个统治阶级出卖了民族事业,同意德占领者勾结,并参与他们所干的一切罪行。
阿尔巴尼亚人民十分珍视自己的胜利,并像保护眼珠一样地捍卫着这个胜利,捍卫着自己同苏联以及以苏联为首的我们伟大的和平的社会主义阵营所有各国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阿尔巴尼亚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有着这样真诚而强大的朋友,他们保卫着阿尔巴尼亚人民,并且在阿尔巴尼亚人民建设新生活——社会主义事业中给予慷慨的援助。
国家的解放,在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面前提出了重要的任务。
当时,劳动党的基本任务就是根据我国具体情况来领导人民。需要复兴国家,为计划经济准备条件,发展新政权的社会和经济的基础,给作为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时期的基本任务的社会主义建设准备基础——这都是迫切的任务。党根据这些任务拟定了自己的路线。劳动群众满怀着惊人的建设和创造的热情、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对自己事业的坚定不移的信心团结在这个路线的周围。他们在国民经济建设的事业中以加快的速度前进,充分地表现出只有社会主义建设者才具有的那些品质。在最短期间,全部被破坏的景象都已消除了,国家开始了正常的生活。
人民民主政府通过一系列的措施,实行了各种经济和社会的根本改革。
人民民主政府取消了外国的特权,垄断了对外贸易,把银行和交通工具收归国有,控制了工业,后来又废除了资本主义所有制并建立了社会主义经济部门;建立了国营的和合作社的商业、工艺合作社,对在战争期间发了财的大商人和企业主征收了特别税,实行了土地改革,废除了地主的土地所有制并建立了社会主义农业部门。
土地改革的结果,七万零二百十一户少地和无地的农民得到了十七万二千六百五十九公顷的土地、四十七万四千二百二十七棵橄榄树和五千九百二十三头耕畜。土地改革的实行,永远埋葬了封建主义,是我国农民、我国全体人民的历史性胜利。
劳动群众在我国人民的历史中第一次获得了自己的权利和民主自由。一九四六年一月十一日制宪会议宣布了阿尔巴尼亚为人民共和国并批准了宪法,这部宪法忠实而正确地反映出我国人民和整个国家的最高利益。
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在民族解放战线中的我国人民的政治上的一致,更加巩固了。最近人民议会的选举,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选民都投票选举了民主阵线的候选人,就是很好的证明。
× × ×
解放以来已经十年了。在这个时期里,由于劳动群众完成了党和政府所提出的任务,由于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的全面和经常的帮助,以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兄弟般的帮助,我们已经获得了巨大的、多方面的成就。
解放以后的时期,是我国人民在同被打倒了的敌人和帝国主义阴谋作斗争并为克服组织建设工作上的巨大困难而斗争的时期。虽然这是一个充满了努力和牺牲的时期,但我们是胜利地渡过了。
一九四八年十一月八日第一次党代表大会,是阿尔巴尼亚向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决定性的转折点。第一次代表大会的任务和两年计划的完成,使我国的经济更加发展了。在一九五二年三月三十一日召开的第二次党代表大会上,我国人民采取了向前迈进的新步骤。一九五一年到一九五五年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提出了把我国由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家改造成为农业和工业发达的国家。
由于我国劳动群众的忘我劳动,到一九五四年年底,工业总产量将增加为战前的十一倍多;矿物产量为五点六倍,石油产量为四点三倍,食品工业产量为七点五倍,服装和制鞋工业产量为三十三点七倍,生产建筑材料的建筑工业产量为二十九倍,电力产量为十九倍。农业也同样有了显著的进展。到五年计划结束时,播种面积将增加到一九三八年的百分之一百六十九点七。我国以前没有的技术作物,也得到了显著的发展。机器拖拉机站的建立是发展农业的重要因素。国家建立了大批的农业和畜牧业企业,而在建立农业合作社方面,则是采取稳健而坚决的步骤。
商业和工艺合作社已成为国营经济的有力助手。
一九五三年的商品流转额增加到战前的百分之二百八十一。
和一九五零年相比,居民在一九五四年得到的食糖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六点三,棉织品增加了百分之八十一点八,皮鞋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一十一点八,粗肥皂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七点八。
一九五三年居民的收入比一九五零年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六,而国家的收入则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九。
在教育和文化方面也获得了巨大的成就。解放前占居民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文盲,现在几乎完全扫除了。初等教育已成为义务教育,学校网已经得到了这样普遍的发展,现在甚至在最偏僻的乡村也都设有学校。解放前,阿尔巴尼亚全国仅有六百四十三所小学,有五万二千名学生,十一所七年制学校和中等学校,六千三百名学生;而在一九五四到一九五五年这一学年内,小学数目达到二千一百四十所,学生十三万六千人,七年制学校和中等学校增加到三百四十三所,学生为四万八千三百人。人民政权在我国第一次开办了六所高等学校,今年在这些学校里学习的大学生有一千二百名,还有数百名大学生在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高等学校里学习。新的人民知识分子的形成,是阿尔巴尼亚人民又一个巨大的胜利。
文化、艺术、运动、科学和文学都在迅速地发展着。
党和政府特别重视人民的健康,每年在保健事业上都拨付很多的款项。
一九三八年全国总共只有八所医院,八百二十张病床,到一九五三年年底已经有四十九所医院,四千张病床;另外有九十六所产科医院和分院,八百张床位,有五所疗养院,十所结核病防治所和四百五十所诊疗所,这些都是解放前完全没有的。
这一切都是我国人民在解放后十年间所取得的光辉的成就。这些成就现在正处在新的高涨和发展中。为了完成党和政府所制定的新任务——通过加速日用品生产来改善人民的物质生活,我国劳动人民已经充分地动员起来,以便在这方面达到应有的成就。我国劳动群众从没有过这样的动员。他们正满怀信心地、胜利地建设着自己的美好生活——社会主义。
不朽的列宁曾经说过:“只有在社会主义的条件下,才能在社会和个人生活的一切方面开始迅速地向前进步的运动,开始一个真正的实际的群众运动,这个运动起先是包括着大多数居民,而后则包括全体居民。”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包括我国在内——的胜利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充分地证实了列宁的天才的思想。所有这些成就,巩固和加强了我国人民对我国劳动党和对苏联的热爱。阿尔巴尼亚人民懂得并且深刻地认识到,同苏联的牢不可破的友谊,是我们祖国自由和独立的最珍贵的成果和保证。
× × ×
我国劳动人民在一九四一年十一月八日第一次有了自己信赖的领导者——阿尔巴尼亚共产党。共产党领导人民经历了巨大的困难和英勇的斗争而取得了胜利,今天正在领导人民走向社会主义道路。
我国全体劳动人民同党密切地联系着,并把党看作为人民幸福而斗争的坚定不移的战士。
党的政策反映着人民的切身利益。因为除了劳动人民的利益以外,党并没有其他的利益。正是因为如此,人民支持这个政策,把它看作是自己的政策,并为它的实现而进行坚决的斗争。我们党的力量的无尽源泉,在于它坚定不移地忠实于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胜利学说。党不断地研究苏联共产党的历史经验,把它创造性地运用于阿尔巴尼亚的具体条件,因而能够领导人民取得了巨大的胜利,取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在我国的胜利。
× × ×
我们的人民民主国家是在同帝国主义反动势力进行尖锐的斗争中诞生和巩固起来的。帝国主义者制造了各种阴谋并极力恫吓我国人民,妄想使他们离开自己的社会主义道路,把我国同苏联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分割开来,使国内反动势力复辟,推翻人民政权。但是帝国主义者的一切企图和计划都可耻地失败了。我们的人民是吓不倒的,因为我们党和政府实行了并仍在实行着保卫我们人民共和国的自由、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坚定的政策,因为苏联不断地保卫着我国。
我们党和政府的对外政策的基础是保卫和平,不断地巩固同苏联、人民民主国家以及为和平而斗争的各族人民的友谊。我国政府主张同所有国家——包括邻国在内——在尊重我国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建立正常的关系。我国政府以全力促进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事业和解决所有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我国全体人民完全拥护苏联所提出的这些建议:解决德国问题,保证欧洲集体安全,裁减军备,禁止原子武器、氢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的武器。
在争取自由的斗争中曾经遭受了巨大牺牲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一向热爱伟大的中国人民,关怀他们的斗争,深切钦佩他们高度的爱国主义和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的坚定不移的决心。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是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英雄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胜利的中国人民革命的必然结果。阿尔巴尼亚人民像对待自己的伟大胜利和整个和平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历史性胜利那样,衷心地祝贺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阿尔巴尼亚人民懂得:中国人民政权的建立是中国人民优秀儿女流血牺牲的结果,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共产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策的光荣的产物;正像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建立是阿尔巴尼亚人民付出很高代价和他们的优秀儿女流血牺牲的结果,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是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策的产物一样。
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我国人民把我们革命的胜利看作是我们共同的胜利,这种革命的胜利是在反对共同的帝国主义敌人和卖国贼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无论在中国或是在阿尔巴尼亚,人民都战胜了自己的敌人。他们建立了自己的政权并正在建设着社会主义,现在什么也不能分离我们两国人民。我们更加亲密地团结在一起。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止我们的建设事业的高涨,因为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和平和社会主义阵营是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
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的卑鄙行为感到无比的愤怒。美帝国主义侵占了自古以来属于中国的领土台湾,支持蒋介石卖国匪帮,竭力阻挠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阿尔巴尼亚人民认为中国人民要求解放台湾,要求完全解放自己祖国的伟大愿望,是确定不移的权利。我国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将更加巩固起来。阿尔巴尼亚人民说:“我们的国境线一直延展到伟大的中国,一直延展到世界和平阵营的边界线。”我国人民用这样的话来表示对于拥有九亿人民的和平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友谊的伟大力量与坚定信心。这种力量是由我们各人民民主国家同伟大的朋友——光荣的苏联的伟大而深厚的友谊所产生,并为这一友谊所鼓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