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国民主同盟主席张澜的谈话
我完全拥护周恩来外交部长关于美蒋“共同防御条约”的声明。美国政府同蒋介石卖国集团签订的所谓“共同防御条约”,是中国人民所绝对不能容忍的。谁都知道:台湾是中国神圣的领土,蒋介石是中国人民的公敌,解放台湾、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是中国人民行使自己的主权和维护领土完整的神圣责任。美帝国主义背弃国际信义,破坏它自己签过字的“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妄想通过同蒋介石卖国集团缔订所谓“共同防御条约”来
“无限期”地霸占中国领土台湾,这是它敌视中国人民、准备扩大侵略战争的最露骨最无耻的表现。
中国人民革命胜利以后,美帝国主义不甘心于它的帝国主义政策在中国的失败,采取了一贯与中国人民为敌的侵略政策。几年来,它在朝鲜进行侵略战争,侵占我国领土台湾,干涉印度支那的殖民战争,妄想从这三个战线上包围我国;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拼凑侵略军事集团,建立军事基地,力图重新武装日本,使亚洲和太平洋区域的局势日益紧张。只是由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中国和苏联以及其他各国的共同努力,遏阻了美国侵略者的凶焰,才使朝鲜和印度支那的战争得以和平解决,国际局势趋于缓和。但是美帝国主义者并未接受失败的教训,仍一贯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破坏印度支那停战协议的贯彻实施,指使蒋介石卖国集团加紧对我国进行战争活动。现在更进一步不顾全世界和平人民的公愤,明目张胆地同蒋介石卖国集团签订美蒋“共同防御条约”,企图使美帝国主义对中国领土台湾的霸占“合法化”,用武力支持蒋介石卖国集团进犯大陆的罪恶行动,并准备更大规模的战争。这显然使远东局势更形紧张。这说明美蒋“共同防御条约”是美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的公开挑衅,它不仅威胁到远东的和平,同时也威胁到世界的和平。
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但是决不害怕战争;为了保卫和平,为了保卫自己的领土和主权,中国人民是不惜付出一切的代价去争取的。美帝国主义者妄想用战争来威吓我们,它没有料到已经站了起来的中国人民决不是战争所能吓倒的。周恩来外长声明中说得好:“中国人民坚决地反对战争,但是决不会被战争威胁吓倒”。“中国人民热烈地要求和平,但是决不会拿自己的领土和主权作代价乞求和平”。这一义正辞严的声明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所支持的。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坚强意志决不会因美帝国主义这一狂妄的侵略行动而有丝毫的动摇,它只有促进我全国人民更紧密地团结一致,为解放台湾、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而加倍努力!

拥护周外长声明,积极支援解放台湾
中国民主建国会总会
常务委员会主任委员 黄炎培
对于美国政府与蒋介石卖国集团签订了所谓“共同防御条约”这一令人不能容忍的行为,我外交部长周恩来已作了严正的声明。中国民主建国会完全拥护这个声明,认为这声明是代表了六万万中国人民的坚决意志。
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台湾是中国的领土;中国人民一定要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蒋介石是中国人民的公敌。中国人民这样做,是行使主权和处理内政,决不容许他国干涉。这是全世界进步人类所公认的事实与道理,决不是一小撮美国侵略者和蒋介石卖国集团所能抹杀、欺骗与歪曲。所以,美蒋“共同防御条约”只能证明美国政府的侵略行为和对中国人民的敌视,只能证明蒋介石的无耻的卖国罪行,只能证明这是准备新的战争的阴谋,是对于远东和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是对联合国宪章的嘲弄与侮辱。除此以外,这个“条约”不可能有任何意义,正如周外长在声明中所指出的:“美蒋‘共同防御条约’根本是非法的、无效的。”这个所谓“条约”吓不倒中国人民,只能增强中国人民的愤慨;中国人民已下定决心,不解放台湾决不罢休!
中国民主建国会全体会员及其所联系的工商界,和全国人民一样,热爱祖国,拥护政府,对于美蒋“共同防御条约”,同样愤慨,对于解放台湾,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同具决心。我们永不忘记蒋介石卖国集团统治大陆时对于民族工商业的摧残与掠夺,我们永不忘记在美帝国主义商品的倾销下,多少工厂商店倒闭破产,多少从业人员流离失所。五年以前的灾难痛苦,今天记忆犹新。台湾一天不解放,蒋介石卖国集团一天不消灭,美帝国主义者的阴谋一天不制止,血海深仇不能忘。
现在,形势已很清楚,就是美国侵略集团和蒋介石卖国集团正在进一步勾结,企图扩大对中国的侵略。在这祖国的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候,我们民族工商业者一定要和全国人民一样,发挥爱国主义的精神,以实际的行动来支援解放台湾。我们要和全国人民一道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周围。从哪里表现呢?就是遵守国家的宪法、法律、政策、法令,服从国家行政机关的管理、国营经济的领导与工人群众的监督。同时还应该加强自己内部的团结,做到互助互勉,共同进步。加强团结的另一面,就是要提高警惕,不予敌人以任何可以利用的机会,要划清敌我界限,站稳人民立场。在解放台湾的斗争中,民族工商业者应该服从国家计划,积极改善经营,增加生产,厉行节约,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大家为解放台湾尽一分力量。
民族工商业者应该认清,我们国家正在进行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对全国人民讲来,是幸福生活的保证。我国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事业越向前发展,解放台湾的力量就越强大。因此,为了促进社会主义工业化,民族工商业者应该以主动积极的态度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努力走上国家资本主义的轨道,同时结合企业改造来进行个人改造,使自己能够为国家贡献更多的力量。
解放台湾是每个中国人民的要求,为此而加强工作,也是每个中国人民的责任,民族工商业者决心通过上面所说的那些行动来表示对侵略的反抗,对和平的保卫,对祖国的热爱,对美蒋的仇恨,以及对解放台湾的积极支援!
六万万人的决心加上正义的事业是无敌的力量,一切阻挠、抗拒的阴谋必将粉碎在这个力量之下! (新华社)

中华全国总工会负责人的谈话
我国外交部长周恩来在关于美蒋“共同防御条约”的声明中,向全世界郑重地宣告了全中国六万万人民的不可动摇的决心: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中国工人阶级坚决拥护周外长的声明。中国工人阶级坚决反对美蒋非法签订的侵略我国领土台湾并准备新的战争的条约。
中国工人阶级对于美帝国主义明目张胆地侵占我国领土台湾的野蛮行为,表示极大的愤怒,对于美帝国主义向我国人民的无耻的恫吓,表示极大的藐视。
任何诡辩家也不能找出丝毫根据来证明台湾不是中国的领土。中国人民绝对不许美帝国主义侵占台湾、也绝对不能同意所谓台湾“独立国”、台湾“中立化”和“托管”台湾的荒谬主张。中国人民一定要把台湾从蒋介石卖国集团的暴政下解放出来。
帝国主义从来就是保护中国的卖国集团的,从来就是恫吓中国人民的。帝国主义为了保护满清王朝和恫吓中国人民,出过兵;为了保护北洋军阀和恫吓中国人民,出过兵。美帝国主义为了保护蒋介石卖国集团和恫吓中国人民,曾经派兵替蒋介石卖国集团防守大城市和交通线。这一切,难道不是都枉费了心机吗?帝国主义所保护的中国的反动统治集团,不是都已经滚进了坟墓,或者正在滚进坟墓里吗?帝国主义所恫吓的中国人民,不是已经雄伟地站立起来了吗?现在,美帝国主义企图保护盘踞台湾的一小撮政治僵尸,企图恫吓从来不怕恫吓而且已经胜利了的中国人民,难道不还是枉费心机吗?
中国工人阶级坚决地以实际行动来拥护周外长的声明。生产更多的钢、铁、煤炭、石油……,支援解放台湾的斗争,这就是中国工人阶级对美帝国主义的野蛮挑衅的回答。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发言人的谈话
周恩来外交部长十二月八日关于美蒋“共同防御条约”的声明,在全世界人类的面前,揭露了美国侵略者企图侵占中国领土台湾,制造远东和世界紧张局势,准备新的战争的血腥面目;表达了我全国人民和全国妇女保卫祖国领土主权完整、保卫世界和平的坚决意志。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完全拥护这个正义的声明。
中国妇女从自己切身的经历中体会到和平对妇女、对孩子、对家庭是最可宝贵的,在和平受到侵略威胁时,只有以坚决反抗侵略来保卫和平。如果和平的敌人一定要把战争强加到中国人民的头上,中国妇女也必将和过去历次反对侵略战争一样,坚定地和全国人民一起担负起保卫祖国的神圣职责!
美国政府和蒋介石卖国集团签订的所谓“共同防御条约”,不仅是企图侵占中国领土台湾,扩大对中国的侵略和准备新的战争,而且同它在西方策划签订巴黎协定相呼应,旨在准备新的世界战争,这种阴谋如果实现,必将毁灭全世界妇女、儿童和家庭的和平幸福生活,使全世界人民重遭战火浩劫。因此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代表中国妇女向亚洲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妇女们、母亲们呼吁,大家团结起来,用实际行动制止这一严重的战争挑衅。为保卫远东和全世界妇女儿童的和平幸福生活,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为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而奋斗! (新华社)

司徒美堂写文章斥责美蒋条约
北京归国华侨联谊会副主席司徒美堂发表文章,斥责美蒋“共同防御条约”。文章说,美蒋条约全文十条,含义只是四个字:战争、卖国。
文章接着指出:美国政府是梦想战争的。伦敦九国会议和巴黎条约,是它在欧洲的战争部署,想武装西德,使欧洲人打欧洲人。“东南亚集体防务条约”和现在的美蒋条约,是它在亚洲的战争部署,收买一群亡命的卖国贼和政治僵尸们捣乱,使亚洲人打亚洲人。美蒋条约不特是美国对中国领土台湾、澎湖列岛的明目张胆的侵占,严重地威胁中国的安全和侵犯中国领土主权完整的证件,而且是美国野蛮地破坏亚洲及世界和平事业的招供。
蒋介石是个罪大恶极、臭名远扬的老牌卖国贼,二十多年来,年年都在卖国,向帝国主义不知订立了多少卖国条约,他甘心为虎作伥,卖国求荣。美蒋的所谓“共同防御条约”是其中最无耻的一次卖国条约。这是一次公开的大出卖,他出卖了台湾人民,出卖了中国领土。历史上,卖国贼总是没有好结局的,蒋介石卖国集团今天已成为孤岛流寇,受世人唾骂;这个万恶的中国人民的公敌,竟公然妄图乞灵于这张卖国文契,挽救他垂死的命运。这是不能不引起我们全国人民(包括台湾同胞)的极度愤怒的。我们中国人民曾经粉碎了蒋贼手订的各种卖国条约,今天对美蒋条约,也一定要予以粉碎。文章最后说:帝国主义过问中国事务的日子早已结束了,这是中国人民的新时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名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六十二次会议通过)
(按姓名笔划排列)
中国共产党(四十名)王首道 王从吾 王鹤寿 安子文何长工 吴溉之 吕正操 李井泉李六如 李木庵 李卓然 李葆华李楚离 李维汉 邢西萍 周恩来马文瑞 康 生 张子意 张唯一张经武 张际春 张曙时 张 玺许涤新 陈希云 陈 毅 陶 铸曾 山 黄 敬 杨尚昆 叶季壮董必武 邹大鹏 赵尔陆 赵毅敏刘秀峰 滕代远 邓小平 谭震林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二十五名)丁超五 王菊人 王葆真 甘祠森 朱蕴山 余心清 李平衡 李民欣 李俊龙 李紫翔 李 蒸 李济深 邵力子 范予遂 张治中 梅龚彬 许宝騤 陈建晨(女)陈铭枢 寗武 贺贵严 杨亦周 刘孟纯 蔡廷锴 卢郁文
中国民主同盟(二十五名)千家驹 史 良(女)田一平 吴景超沈钧儒 沙彦楷 辛志超 周新民周鲸文 林仲易 胡一声 胡愈之徐寿轩 高一涵 高崇民 张 澜章伯钧 郭则沉 郭翘然 杨子廉贾子群 潘光旦 邓初民 罗子为罗隆基
中国民主建国会(二十五名)王新元 吴羹梅 吴觉农 李烛尘 周士观 金学成 施复亮 胡厥文 唐巽泽 孙起孟 浦洁修(女)章乃器章元善 陈维稷 陈邃衡
 彭一湖盛康年 华煜卿 黄炎培 黄长水黄凉尘 黄墨涵 杨卫玉
 荣毅仁 刘一峰
无党派民主人士(十二名)丁西林 向 达 吴有训 吕叔湘沈 浮 洪 深 马寅初 张奚若符定一 郭沫若 郑 昕 饶毓泰
中国民主促进会(十二名)王绍鏊 王历畊 吴研因 李平心 李霁野 周建人 金通尹 柯 灵马叙伦 陈秋安 冯少山 葛志成
中国农工民主党(十二名)
王一帆 王人旋 王寄一 李伯球 季 方 唐午园 陈卓凡 彭泽民 黄琪翔 黄 农 董爽秋 邓昊明
中国致公党(六名)伍觉天 官文森 陈其尤 黄鼎臣 雷沛鸿 严希纯
九三学社(十二名)王之相 孙承佩 孙荪荃(女)涂长望 袁翰青 高觉敷 许德珩劳君展(女)税西恒 裴文中 黎锦熙卢于道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六名)王天强 田富达 李纯青 杨春松 谢雪堂 简仁南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十名)王宗槐 李希凡 李 明 李培根 辛 甫 胡耀邦 孙维世(女)张大中张 超 陈 琏(女)
中华全国总工会(二十八名)王榕(女)朱学范 何英才吴平(女)吴树琴(女)李时良 狄子才谷小波 周 颖(女)易礼容 祝志澄郗占元 马佩勋 马纯古 马辉之张金保(女)张 烈 张修竹 陈少敏(女)陈用文 陈希文 陈 郁 杨之华(女)刘达潮 刘 晓 萧 明 赖若愚 锺 民
农民(十名)王 录 王观澜 李登瀛 杜润生张维城 郭 芳 陈正人 蔡子伟 郑位三 韩启民(女)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二十六名)丁是娥(女)于蓝(女)尹 羲(女)王汝琪(女)王雪莹(女)李健生(女)沈兹九(女)沈粹缜(女)林斯馨(女)草 明(女)马依努尔(女)曹孟君(女)章 蕴(女)许广平(女)陆 秀(女)陆 璀(女)彭国珍(女)曾昭燏(女)汤蒂因(女)云秀桐(女)邹仪新(女)刘王立明(女)邓裕志(女)郑 芸(女)关瑞梧(女)严仁英(女)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十名)丁 聪 于北辰 方光宇(女)吴 晗施如璋(女)孙孚凌 涂羽卿郝诒纯(女)叶至善 关若鸾(女)
合作社(八名)于树德 王 良 白如冰江仲华(女)张启龙 张越霞(女)刘昆水黎 晓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二十六名)王少岩 朱梦苏 李国伟 邦达养璧 周叔弢 周苍柏 武百祥 胡子昂 苗海南 凌其峻 凌东林 席文光 张敬礼 郭棣活 陈叔通 陈祖沛  陈经畬 汤元炳 盛丕华 黄玠然 温少鹤 经叔平 叶雨田 刘靖基刘鸿生 巩天民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二十六名)方晓天(女)何其芳 吴天保 吴晓邦 李再雯(女)杜鹏程 沈雁冰 金国富徐绍清纳·赛音朝克图 马 可康巴尔汉(女) 张景祜 张骏祥连阔如 陈其通 喻宜萱(女)焦菊隐舒绣文(女)叶浅予 董希文 赵得贤郑奕奏 薛觉先 韩俊卿(女)苏育民
自然科学团体(二十三名)
任鸿隽 何之泰 吴学周 宋叔和 李四光 李连捷 周拾禄 侯德榜施汝为 茅以升 孙越崎 涂 治 张德庆 梁 希 陈康白
 陶述曾杨树棠 叶渚沛 赵九章 蔡方荫蔡邦华 谢家荣 苏步青
社会科学团体(十三名)王寅生 王 瑶 李 达 李剑农 季羡林 金岳霖 郭大力 陈伯达 陈岱孙 陶孟和 冯 定 楼邦彦罗尔纲 教育界(二十名)尹赞勋 司彰露 江恒源 何 鲁沈体兰 车向忱 辛树帜 姜立夫柳 湜 胡庶华 孙淑芝(女)徐楚波桑热嘉错 陈鹤琴 陆侃如 曾昭抡费 青 黄松龄 董守义 刘锡瑛
新闻出版界(十名)王子野 王芸生 朱穆之 徐迈进浦熙修(女)张明养 张磐石 曹谷冰傅彬然 邓季惺(女)
医药卫生界(十四名)孔伯华 石筱山 李宗恩 承澹盦林范洪(女)金宝善 侯宗濂 施今墨张辅忠 陈景云 傅连暲 赵树屏 锺惠澜 苏井观
对外和平友好团体(十六名)王稼祥 吴茂荪 宋庆龄(女)周炳琳 范长江 凌其翰 涂允檀 陈翰笙 彭 真 楚图南 刘泽荣 郑振铎 冀朝鼎 钱俊瑞 钱端升 阎宝航
社会救济福利团体(十一名)丑子冈(女)李德全(女)胡兰生 浦化人康克清(女)陈其瑗 陈维博
 黄 乃熊瑾玎 刘清扬(女)颜福庆
少数民族(二十名)刀承忠(傣)甘春雷(回)白海风(蒙)吉雅泰(蒙)朱德海(朝鲜)吴鸿宾(回)李呈祥(彝)拉敏·益喜楚臣(藏)阿不哈依尔吐烈(哈萨克)
 阿旺嘉错(藏)阿侯尼日哈格(彝)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藏)索康·旺清格来(藏) 索观瀛(藏)高耀星(佧佤) 张超伦(苗) 黄松坚(僮)载涛(满)达赖喇嘛·丹增嘉措(藏)鲍尔汉(维)
华侨(十六名)尤扬祖 王炎之 王纪元 王汉杰司徒美堂 伍治之 何香凝(女)吴应奎李铁民 陈占梅 陈嘉庚 杨汤城杨新容 叶鹤汀 刘明电 颜子俊
宗教界(十二名)色 来 吴耀宗 查干葛根 夏日仓祜巴猛 马松亭 陈崇桂 喜饶嘉错虚 云 董文隆 达浦生 赵朴初
特别邀请人士(八十五名)仇 鳌 方鼎英 王少春 王克俊王复初 王树常 巨 赞 申伯纯光 升 何公敢 何思源 何柱国 吴家象 吴绍澍 吕 复 李 振李根源 李 觉 沈肇年 周太玄 周作民 周亚卫 周思诚 周祥初
周善培 周锺嶽 侯镜如 唐生智唐 星 孙兰峰 秦德君(女)翁文灏茹欲立 马一浮 马文鼎 马震武 高桂滋 康同璧(女)张之江 张天放张仲鲁 张 轸 张 钫 曹伯闻 梁漱溟 章士钊 郭宗汾 陈公培 陈瑾昆 陈 铁 傅正模 傅作义 乔明礼 曾甦元 曾震五 焦实斋 程星龄 程 潜 冯友兰 黄绍竑 黄 雍 黄宾虹 杨公庶 杨拯民 杨树达
 楚溪春 叶恭绰 董宋珩 熊佛西 端木杰 赵启騄 刘文辉 刘仲容 刘多荃 刘定五 刘瑶章 邓文翬 邓哲熙 鲁崇义 卢 汉龙 云 谢南光 罗广文 苏炳文 顾颉刚

上海市工业品源源运往全国各地
上海市国营商业八个采购供应单位已超额完成了十一月份的购进计划和供应计划,进一步发挥了上海工业品供应基地的作用,支持了农村棉粮收购工作。到十一月月底,百货、医药、交电、五金、化工等五个采购供应单位的三十二个访问推销队,已扩大推销了三千多亿元的上海工业商品。为了把工业品及时输送到农村,各单位运输部门争取快装快运,并把十二月份的商品,大量提前调运。中国专卖事业公司上海采购供应站提前调出各种卷烟三千五百二十三箱,中国百货公司上海采购供应站也提前调运了价值三百九十五亿元的日用百货下乡。十一月以来,由上海开出的火车,每天平均就有一个半列车满载着各种工业品,源源运往全国各地。(本报上海记者站)

河北省完成上月收购油料计划
中国油脂公司河北省公司十一月份共收购各种油料三亿九千三百五十九万多斤,超过月收购计划百分之一点二三。其中花生果(部分花生米折合计算在内)超过计划百分之零点五五,胡麻籽超过计划百分之七十九点七,葵花籽、菜籽等也超过计划很多。蓖麻籽、木蓼籽、花椒籽、蒿籽、苍耳籽等新油料,十一月份也收购了二百六十七万多斤。
中国油脂公司河北省公司十一月份的食油供应计划也已经完成。
 (张秉谦)

江西省农民踊跃卖油给国家
江西省各油料产区的农民今年十月以来,已卖给国家两千五百多万斤食油(包括部分油茶籽、芝麻、花生等油料的折合数)。南昌、上高、分宜、宜丰、铜鼓、广丰、德兴、湖口等县已经完成或超额完成了今年冬季油和油料的收购计划。其中宜丰县超额完成了一倍以上。
江西省今年秋季收获的油料作物,以油茶籽的收成最好。今年油茶籽的出油率也比往年提高很多。宜春县有的农户所收获的油茶籽可榨出一千斤到二千斤油。 (新华社)

西双版纳各族农民踊跃卖棉
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为了提倡种棉,今年发放给棉农大批生产贷款、救济口粮和无偿农具;农业技术推广站也有重点地帮助棉农改进了耕作技术。今年各地棉花的种植面积一般比去年扩大了百分之五左右。
各族棉农摘采棉花以后,踊跃地把棉花卖给国家。国营贸易公司从十月份开始收购新棉,到十一月底已经收购籽棉二十三万斤,预计在十二月中旬以前就可以完成第四季度的收购任务。去年有些山区的棉农只等贸易小组上山来收购棉花;今年经过民族工作队的教育,广大棉农认识了卖棉花支援祖国工业建设的道理,纷纷把棉花背到设在坝子里的固定贸易小组出售。靠近南宁山的戛洒街贸易小组,去年十一月下旬只收购到一百三十八点四斤棉花,今年同时期收购了一万一千零八十九斤。到十一月底,全区国营贸易公司收购的新棉,已经有十万多斤运往纺织工厂。 (本报云南记者站)

黑龙江省调运粮食支援灾区
黑龙江省粮食部门把大批粮食运往安徽、河北、江苏等地,支援灾区人民生产自救。各地粮食部门在接到调运粮食的任务以后,都积极翻晒粮食,调剂麻袋等运输包装工具,赶紧运输。泰来县粮栈十天就完成了三千一百吨高粱的调运任务;依安等县粮栈在十一月二十日以前就完成了全月调运计划。从今年粮食征购工作开始以来,到十一月底,全省已经把二万八千多吨粮食运入关内。现在,各地粮食部门的职工正在加紧运输,争取提前十天完成十二月份的运粮任务。 (侯文杰 潘有才)

广东省训练农民水利技术员
广东省今冬明春将兴办灌溉、防洪、防潮等中、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一万八千七百多宗,全部受益田将达七百三十一万多亩,其中单造变双造和旱地变水田共约八十四万亩。目前,各地重点工程大部已进行设计,有的已开始施工。
为了解决农田水利施工中缺乏技术指导的困难,多数县都举办了农民水利技术员训练班,训练一些有小学文化水平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及互助组骨干、热心水利工作的农民积极分子,水利模范,从事农业生产的初中毕业生等。只是粤东、海南、粤中等地区就计划训练了五千六百多名。 (黄振中)

浙江山区农民兴修小型水库
浙江省山区农民正动手大量兴修山间的小型蓄水库。据金华、衢州、嘉兴等专区不完全统计,农民们今冬计划兴修三百多座小型蓄水库,其中已有七十二处破土动工,其余一般也已完成了勘察、设计工作。
金华专区诸暨县今冬新建的规模较大的青岭水库,十一月间已经开工,预计明年春耕前可以完工,那将使附近五千多亩农田可以基本摆脱干旱威胁。温州专区瑞安县正在筹划兴建一个全省最大的陶山水库,建成后可以灌溉五万亩农田。 (新华社)

我国自制大型火车渡轮开航
我国自制的第一艘大型火车渡轮“北京二号”,于九日在武昌徐家棚下码头隆重举行开航典礼。典礼开始,在郑州铁路管理局副局长李轩剪彩后,一节节车皮从岸上驶进船的甲板上,船长陈义春发出开航命令,这艘大型渡轮便冲击着长江的波浪前进。
现在这艘大型火车渡轮已经正式担负起武汉渡口的火车运输工作。在武汉长江大桥未建成以前,它已成为联结京汉和粤汉两条铁路的“活动桥梁”。
(本报武汉记者站)

沂河中游修建江风口节制闸
山东省南部沂河上的江风口地方正在修建一座钢筋混凝土的节制闸。建闸的目的是要控制沂河流入武河的流量,以避免武河沿岸的泛滥。江风口节制闸长八十四公尺、高六公尺、有七孔。整个工程需开挖土石方近百万公方,要浇筑混凝土一万多公方。这个工程于十一月一日动工,到十一月二十五日止,已经完成了土方二十五万五千多公方。预计到明年六月汛期来到前,全部工程就可完工。
过去江风口地方曾筑有石坝,以节制沂河由江风口分入武河的流量。一九三九年石坝被日寇破坏后,沂河分入武河的流量就失去了控制。武河本身只能容纳五百秒公方的洪水,而从沂河分入的洪水往往在一千五百秒公方以上,有时竟达两三千秒公方,引起武河泛滥。江风口控制工程完成后,这些地区在常年雨量下可以基本上免除水灾。
 (新华社)

加强油菜、小麦的田间管理工作
农业部粮食生产总局
今年油菜播种时期,南方各省大部缺雨,晚秋作物收获又迟,加以肥料不足,播种工作普遍粗放;出苗后不少地区虫害又普遍发生,油菜缺苗现象严重。因此,领导农民加强油菜田间管理,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就成为一件迫切的工作。
油菜的田间管理,首先是及时进行间苗和查苗补苗,利用间苗移栽来补足缺苗。四川省温江专区农民通常习惯在幼苗开始发出二、三个真叶时,即进行间苗,同时查苗补缺,然后定苗,历年都获得较高产量,这一经验值得各地参考。油菜定苗后,应随即追肥。特别是比常年播种晚的地区,应追施草木灰、盖草屑及冬前灌水等,以保温防寒。早春追肥对提高油菜产量关系很大。一九五四年广西省宜山县农民由于在定苗及抽苔期间增施追肥,获得大面积丰收,每亩比一九五三年增产一倍半以上。四川省有些农场在初花期追肥,增产也很显著。发动群众积肥造肥,充分发掘肥源,以便适时施用,是保证油菜增产的重要措施。
目前各地油菜的蚜虫、猿叶虫、菜青虫等相继发生,云南、湖北、江西、浙江等省更为严重,必须及时进行检查防治。云南马龙县在油菜发生害虫后,发动农民分期分区及时扑灭,幼苗生长良好。
为争取油菜增产,各地应领导农民采用授粉、摘心等技术措施。油菜为异花授粉作物,授粉不全,影响产量,可结合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多种经营,提倡养蜂,以增进授粉机会。油菜摘心可促进分枝,使籽粒饱满。贵州省铜仁专区农民,在油菜抽苔时,打去主茎顶尖,并适量追肥,不但增加菜籽产量,心苔且可食用或出售,增加了收益。在土壤肥沃油菜生长茂盛的情况下,这种办法可适当提倡推广。
× × ×
做好麦田管理工作,是当前农村生产中的一件大事。今年入冬以后,气候比较温暖,麦苗有旺长可能。最近河南省密县、巩县等八县播种较早的作物,已发现严重的徒长现象,且有孕穗的情况。河北省邯郸专区亦有麦苗生长过旺现象。这种麦苗如遇寒流袭击,极易冻伤死亡。各地必须吸取冬暖春寒的历史教训,及早采取措施,加强防冻工作。北方旱地上冻前可进行镇压,抑止麦苗发旺,堵塞土壤空隙及地面裂缝,使麦根和土壤密接,防止透风受冻。含水较多的粘土地在冻前不能镇压时,可在上冻以后再行镇压。对徒长的麦苗,可用反耙或轻耱的办法,使麦苗受到一定程度的机械损伤,抑止徒长。南方麦田可以用加盖干松塘泥、河泥和用木磙打碎土块,培壅麦根等办法,以防止冻害。对已拔节的麦苗,在冬季绝对最低温度低于摄氏零下五度到十度的地区,有冻死可能时,可以割去上部,以利于新生分蘖的生长;早割为宜,以免过多消耗养分;要在离地面十到十二公分处割掉,不要损伤没有拔节的分蘖;割后并要注意适当多施磷钾质肥料。
今年夏季雨水多,各地积肥多不充足;开展超额增产运动后,大部肥料都用作秋田追肥,麦田基肥一般都较往年减少。如山东省德州专区乐陵县种麦五十五万余亩,其中有二十万余亩白地下种,河南新乡专区十一个县麦田施肥面积都低于去年。南方麦田不施基肥的更多。各地必须认真动员群众,抓紧积肥,增施追肥,以补基肥的不足。人尿是麦田最好的追肥,山东、河南两省的试验和调查,每亩浇尿一千至一千五百斤,可增产百分之十到二十。很多地区不加利用,据河南省估计全年可有尿肥一百五十亿斤,若以损失三分之二计算,相当于损失二亿多斤硫铵的肥效。
进行灌溉是北方小麦增产的重要措施之一,但不少地区群众缺乏浇麦习惯,陕西、甘肃等地群众甚至有“浇夏无粮”的说法。北方各地必须大力发动群众,充分利用现有水利条件,并积极开辟水源,扩大浇麦面积。遭受霜害的青苗及时浇水也可减轻损失。南方麦田则要重视排水工作,特别是在地势较低及土壤黏性大的水稻田,更应作到深沟高畦,农民有“小麦年年收,只怕懒汉不开沟”,“高畦深沟,人家不收我家收”的说法。苏南一带农民利用冬闲“撩麦沟”的办法,不但可清沟排水防止淤塞,并且利用沟土均匀分布畦面,发挥培土防冻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