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中央自然博物馆筹备处举办的“祖国自然环境与矿产资源展览”,通过各种实物、标本、模型和图片等,显示了我们伟大祖国辽阔的幅员和富饶的矿产资源,给广大人民以生动的爱国主义的教育。

吴努总理举行临别宴会
【新华社十日讯】应我国政府邀请来我国访问的缅甸联邦总理吴努和他的夫人,十日晚在北京举行临别宴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应邀出席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陈叔通、达赖喇嘛·丹增嘉措,委员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和其他委员。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陈云、彭德怀、邓小平、邓子恢、贺龙、陈毅,秘书长习仲勋,各部部长和委员会主任谢觉哉、罗瑞卿、史良、钱瑛、薄一波、章乃器、曾山、叶季壮、赵尔陆、陈郁、李四光、刘秀峰、沙千里、章伯钧、廖鲁言、梁希、傅作义、沈雁冰、杨秀峰、张奚若、李德全,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伍修权,各部副部长和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市长彭真。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董必武,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和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粟裕,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和高级将领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在京的部分常务委员,民主党派的负责人和兄弟民族代表。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中缅友好协会副会长钱伟长和理事,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首都科学、教育、文艺、新闻、宗教界人士,我国曾经访问缅甸的文化代表团团员和吴努总理在北京参观访问过的各单位的负责人。
应邀出席宴会的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有:捷克斯洛伐克大使康萨拉,波兰大使基里洛克,印度大使赖嘉文,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黄文欢,蒙古大使奥其尔巴特,印度尼西亚大使莫诺努图,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柯尼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崔一,苏联大使尤金,保加利亚大使迪莫夫,阿尔巴尼亚大使纳赛,匈牙利大使希克拉丹,芬兰公使孙士敦,丹麦公使格瑞杰生,瑞士公使贝努义,英国代办杜维廉,荷兰代办司曼,挪威临时代办季茂登,瑞典临时代办哈马孝尔德,罗马尼亚临时代办孟天努,巴基斯坦大使馆三等秘书尤纳斯等。
缅甸方面出席宴会的有:随同吴努总理访问我国的缅甸最高法院法官吴敏登、总理秘书兼内阁秘书吴温佩、总理秘书吴丹、陆军部参谋昂季上校、总理侍从武官毕梭上尉、总理私人秘书都庆素等以及缅甸驻我国大使吴拉茂和使馆人员。
出席宴会的,共有八百多人。
吴努总理在宴会上致词(全文另发)。他在讲话结束时举杯祝毛泽东主席健康。这时,乐队奏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周恩来总理接着讲话(全文另发)。在他讲话结束时举杯祝缅甸联邦巴宇总统健康。这时,乐队奏起缅甸国歌。
宴会进行中,宾主双方不断举杯互祝健康。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空气中进行。
(附图片)
吴努总理在临别宴会上致词。坐者自左至右:周恩来、朱德、刘少奇、努夫人。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吴努总理游览长城
【新华社十日讯】缅甸联邦总理吴努和他的夫人及随行人员七人在十日上午游览了中国古代的伟大建筑——长城。陪同游览的有我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外交部交际处处长王倬如和文化部社会文化事业管理局副局长王冶秋。
上午九时三十分,吴努总理和他的夫人乘汽车沿残雪未融的公路到达八达岭,在那里登临了万里长城。长城内外的山岭覆盖着皑皑白雪,寒风尖厉刺人。吴努总理在摄氏零下十二度的严寒中登高眺望长城内外,并摄影留念。在归途中,吴努总理参观了元代的建筑云台,瞻仰了云台石雕的佛像和用印地文、蒙文等七种文字镌刻的佛经。

彭真市长举行酒会欢送吴努总理
【新华社十日讯】北京市市长彭真在十日下午举行盛大酒会,欢送就要离开北京的缅甸联邦总理吴努和他的夫人。
随同吴努总理访问我国的吴敏登、吴温佩、吴丹、昂季上校、毕梭上尉、都庆素等九人都应邀出席了酒会。
缅甸驻我国大使吴拉茂和使馆人员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我国方面出席酒会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达赖喇嘛·丹增嘉措,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董必武,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各部部长史良、叶季壮、蒋光鼐、傅作义、杨秀峰、张奚若,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各部副部长,各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副市长张友渔。
出席酒会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粟裕,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等。
我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也出席了酒会。
出席酒会的,还有中缅友好协会副会长钱伟长和理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在京部分常务委员,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北京市人民政府委员和各部门负责人,北京市协商委员会副主席、委员,中共北京市委员会和各民主党派北京市组织的负责人,北京市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首都科学、教育、文学、艺术、宗教、新闻界人士,以及曾访问过缅甸的人士,和吴努总理等在京参观访问过的各单位负责人。
出席酒会的共有五百多人。
酒会在热烈友好的空气中进行。

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委会举行会议
协商组成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
定二十日召开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
【新华社十日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六十二次会议在四日下午举行扩大会议。会议讨论了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的筹备问题。
在这次会议举行之前,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有关方面对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组织问题,曾经进行多次协商,一致同意不必举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体会议,而由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其他单位提出人选,经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协商确定后,直接组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
这次会议讨论和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名单(见今天本报第二版)。这个委员会是由二十九个单位的五百五十九人组成的。
会议还确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十二月二十日召开。

吴努总理的讲话各位女士和先生,
从地理上说来,中国和缅甸是邻邦,但是由于各种原因,我们在过去一直没有像我们应当做到的那样亲近。然而,从我们发表了五项原则的联合声明的那一日起,我们两国发生更密切关系的道路已经奠定了。
我和我的同事们都坚定地相信,我们应你们的盛情邀请来到这个伟大国家进行的访问,是具有结实地铺平这条道路的效果。
我和我的同事们已在中国逗留了十一天,在这个期间我们访问了好几个城市,参观了那些城市的各种工厂,并且利用了这种机会同各界人士,包括高级领导人员、政界人物、工人、农民和学生,进行了谈话。
不论我们到什么地方,我们都受到领导人员、政界人物、行政人员、企业工人、农民和学生们的热烈欢迎,不是作为在这个国家作例行的官方旅行的客人,而是作为分别多年的从海外归来的亲戚。这种盛情实在是无比深厚的。
有一句俗语说,“爱产生爱”。当我们的中国朋友向我们表示最最热爱的感情时,我们毫不迟缓地报以同样的感情。我们的心中对这种愉快的经历充满了感谢的情绪。
当我们刚刚踏上中缅友谊的道路时,我们想到一路上的山脉、河流和森林,曾有某种疑惧。但是在这条友谊的道路上走了十一天之后,我们的疑惧消失了,我现在可以肯定地说:我们中缅友谊的目标是伸手可及的。
诸位,你们也许还记得,在我到达北京机场时,我发表了简短的谈话,其中我举出了我来访问中国的三点主要理由,其中之一便是为中缅友谊奠定基础。我要借这个机会宣布,今天,非常坚实的基础已经很好地和真正地奠定了。
诸位,我和我的同事们在后天就要离开北京了。在我离开之前,我要作一个重要的声明。
自从我们在仰光首次会见,以及后来历次会见的过程中,我曾经向周总理提到过,我们一度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干涉我国内政的可能性,怀有严重的疑惧。我想您是会记得我提到过这一点的。
说老实话,如果我们想到这里为止,我们就不公平了。我不喜欢不公平或不对称的事。因此,我设想处在您的地位,向我自己提出这样一个问题:
“我亲爱的吴努,我已经听到了您的疑惧。我们不也应当对你们干涉我国内政的可能性怀有疑惧吗?”
让我来回答我自己的问题。我们小小的国家要靠自己决没有能力来干涉你们的内政。即使竟然发生这样的事情,也很可以把它比喻作为一只羔羊漫无目的地在大象群里徘徊。如果大象高兴,那怕是用尾巴打它一下,这只羔羊就要丧命了。但是,虽然缅甸靠它自己可能没有能力干涉中国的内政,但如果它容许自己被中国的敌人利用作走卒的话,它可能有能力在中国制造一些麻烦。如果我们竟然愿意充当这样一种走卒的话,那么,我们有一些要害地点可以提供出来,用作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可能进行攻击的海空军战略基地。我们还能为中国的敌人在中国内部进行间谍和破坏活动提供便利。
在这方面,我要代表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政府向我的好朋友周恩来总理提出毫不含糊的保证:
一、我们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领导人员是内心燃烧着我们自己的民族自豪感的年青爱国者。我们非常自豪,决不会成为任何人的走卒。这样一种走卒是一个人面兽心的动物,他没有独立的思想。他们只是重复他们的主子的话,他们的行动是唯他们的主子之命是听的。十分肯定,这些人同我们心目中的有自尊心的人是相反的。我们代表自己说话,我们只能是朋友而决不能是走卒。我要向我的尊敬的朋友周恩来总理提出保证:在任何情况下,我们决不成为任何国家的走卒。
二、比一切都重要的是,我们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领导人员决不让自己在历史上成为背信弃义的人。我们已经公开地奠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缅甸联邦之间持久友谊的基础。我们决不背弃我们的保证。如果我们这样做,那么世界上再也没有比我们更可讨厌的人了。如果我们背弃我们的保证,那么不但我们自己,而且我们代表的整个国家都将永远受到谴责。因此,我要利用这个机会向我的尊敬的朋友周恩来总理保证:我们决不背信弃义,因为,这种行为不但将给我们自己、而且将给我们整个国家带来全世界的谴责。
三、我们希望和平甚于希望任何其他东西。缅甸人民过去受英国统治近一百年之久,我们只是在七年前才重新取得了我们的自由。随着独立,我们就有了提高我们的落后群众使他们能够过美满生活的任务。我们必须在体力、智力、经济、社会和道德方面进行努力。即令我们能够获得必要的人力、财力、物力和周密制订的计划,或许也需要四十年左右的时间才能圆满地完成我们所计划的活动。但是,现在,由于我们并不完全具备这些必要条件,我们或许需要五十年到六十年的时间才能实现我们的各种计划。我们将必须把一切可能的力量用在这个目标上。在我们将要忙于我们自己的建设工作的情况下,我们将没有时间从事战争,不论是以走卒的身份,或是以主要参加者的身份。一次叛乱和一次全面的战争比起来,自然是小巫见大巫,但是,那怕单单是这样一次叛乱都使我们遭受了无以言状的苦难。在遇到战争时,可以肯定,我们不但不能完成我们的计划,就连我们所取得的一点成就都会化为灰烬的。因此,我愿向我的尊敬的朋友周恩来总理保证,我们决心尽最大力量来维护和平,我们决不做任何足以破坏和平的事情。
在谈论和平的时候,我不禁想到世界和平。从世界和平我又想到东亚和平。老实说,我们天天对世界上这一部分地区的战争魔影感到恐惧——这种战争将会扩大成为世界大战。在抱有这种恐惧的情况下,我们经常在想什么才是避免这样的战争的最好的办法。
如果我的看法不对的话,请原谅。如果我要说出我内心的想法的话,我认为如果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能够达成谅解,东亚的大部分紧张局势将会得到缓和。我还认为达成这种谅解并不像一般人所想的那样困难。我相信,只要有人勇敢而真诚地设法消除这两个国家之间的分歧,而不是使它们互相对立,那么它们之间的大部分紧张局势将会大大缓和,如果不是像人们所希望的那样完全消除的话。
这两个国家中哪一个也不能说是不好的。让它们各自遵行自己的政治制度好了。任何为一个国家的多数人民所接受的政治制度都必须被看做是这国家的最好的制度。
作为一国的人民来说,美国人是十分慷慨,十分勇敢的。在科学知识方面,美国人已发展到这样地步:他们能够使这个世界成为一个可以过幸福和繁荣的生活的地方。
中国人民也是十分慷慨,十分勇敢的。在世界其他各国人民还是野蛮人的时候,他们便已享有极高度的文明。因此,我们对这两国人民都是十分敬爱的。由于中国人民和缅甸人民是近邻,在历史上有过同样的遭遇,我们对中国人民的敬爱也许更深厚些。
今晚在座的贵宾很可以从我下面的声明中判断我所说的关于这两个国家的话只是口头奉承还是出于肺腑的话。
我有此荣幸来领导的政府不仅决不接受可能使这两国中任何一国感到疑惧的单方面的援助,甚至连接受这种援助的想法也决不抱有。我们也不会在
一国指使下采取会引起另一国忧虑的行动方针。我希望我已经使大家相信:我们对这两个伟大的国家的感情是非常真诚的。
我们不希望这两个可尊敬的国家互相怀恨和敌视。作为这两国的一个朋友,我希望这两国能够极其友好地相处。因此,我希望借这个机会向我的尊敬的朋友周恩来总理保证:我将尽我最大的力量来促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之间的谅解。
我希望对伟大的中国领袖毛泽东主席、朱德副主席、常务委员会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政府组成人员、公务人员、人民团体、工人们和农民们在我和我的同事们到达这个伟大的国家后对我们表示的热情致以衷心的感谢。
最后我愿对抱着深厚的感情把我当做兄长看待的各地的学生们致以衷心的感谢。
我现在提议为伟大的民族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健康干杯。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总理阁下,各位女士,各位先生:
现在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再一次对吴努总理阁下的访问表示欢迎和感谢。毫无疑问,通过吴努总理阁下的访问,中缅两国的友谊,在我们共同确定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将会更加发展起来。
今天,吴努总理阁下在他的诚挚的讲话中,作为一个独立国家的领导者所表现的热情的友谊、民族自尊的气概和对和平的热望,是值得称赞的。
社会制度不同而又紧邻的两个新的国家,在初接触时,彼此存在着若干疑惧,互不了解,这是很自然的。但是,中缅两国在历史上长期友好的基础上,经过这几年新的友好关系的建立,特别是两国总理的相互访问和五项原则的确立,已经使这种疑惧和不了解逐渐消除。
吴努总理阁下这次从中国带回去的,将是中国人民的友谊。两国的合作也将大大增加。我相信,我们两国之间没有大小之分,只有朋友之谊。在友好国家的合作中,是没有挑拨离间者的地位的。
世界上任何对立的国家,如果不霸占人家的领土,不侵犯人家的主权,不干涉人家的内政,都可以成为相互友好的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坚持这个信念的。我们希望,经过吴努总理阁下的呼吁,如果能使某些国家的军队从人家的领土上撤退,使它们承认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可以和平共处的原则,不再侵犯人家的主权,不再干涉人家的内政,那将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保卫世界和平有无可比拟的贡献。中国人民愿意支持吴努总理在这方面的努力。
中缅友好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最后,我提议为缅甸联邦总统巴宇博士阁下的健康干杯!

就法、英、美拒绝参加全欧会议和四国会议
苏联政府复照法、英、美三国政府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十日电:报纸前已报道,法国、英国和美国三国政府在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经由它们驻莫斯科大使馆把答复苏联政府一九五四年十月二十三日和十一月十三日两次照会的复照交给苏联政府。
法国政府照会的全文已在苏联十二月二日的报纸上发表。
十二月九日,苏联外交部把苏联政府的复照交给法国、英国和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
苏联政府给法国政府的照会的全文如下:
苏联政府已经收到法国政府十一月二十九日交来的、答复苏联政府一九五四年十月二十三日和十一月十三日两次照会的复照。
苏联政府遗憾地得知法国政府认为不能参加会议来和欧洲其他国家共同研究关于欧洲集体安全的问题。
从法国政府的照会中可以看出,法国政府也不接受苏联政府提出的这一建议:举行法国、美国、英国和苏联四国外长会议,以便讨论关于恢复德国统一和举行全德自由选举的问题以及关于召开一次目的在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全欧会议。
法国政府不仅拒绝参加全欧会议和拒绝研究苏联政府提出的关于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而且自己又提不出关于保障欧洲集体安全的任何建议。大家都知道,法国政府和参加北大西洋集团的国家一起,阻挠欧洲其他国家参加这一会议。
因此,法国政府的态度证明:法国政府不想和欧洲其他国家就如何巩固欧洲和平问题达成协议,并且阻挠建立有效的欧洲安全体系。
法国政府不要建立有效的欧洲集体安全体系,而是千方百计地想要使巴黎协定得到批准,这个协定的目的,是使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并且把西德拉进侵略性的北大西洋集团以及西方国家组成的、反对欧洲爱好和平国家的其他一些军事集团。这种政策将使西德变为军国主义国家,并且会产生一切危险的后果,不消说,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将使它不可能同爱好和平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合并成为一个统一的国家。
无论在苏联,或是在法国和欧洲其他国家,西德军国主义的复活不能不使人对今后欧洲和平的命运感到焦虑。法国政府不会不知道,对德国军国主义的所谓“限制”和巴黎协定中所作的书面上的“保证”,由于显而易见的理由,是不能得到欧洲各国人民的信任的。
巴黎协定规定复活西德军国主义和建立西德军队,这是和现在联合国正在研究的普遍裁军计划不相容的。批准巴黎协定就会使扩军运动加强,给裁军问题的达成协议造成新的障碍。
苏联政府认为有必要重申:法国政府这种助长德国军国主义复活的态度,显然违反一九四四年签订的、目的在于阻止德国侵略再起的法苏条约,而且彻底破坏了这个条约的作用。但是,这个条约对法国和法国安全的意义,并不比对苏联小。
法国政府的这种态度同其他一些有法国参加的国际协定,例如同规定在和平民主的基础上恢复德国统一、消除德国任何一部分重新军国主义化的可能性的波茨坦协定,也是不相容的。
苏联政府同意这样一种看法:要开好讨论包括德国问题在内的一些迫切的欧洲问题的会议,应当为有关国家达成协议创造相应的有利条件。十一月二十九日到十二月二日在莫斯科举行的欧洲国家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会议证明:苏联和参加会议的其他国家在力求达成这种协议,以便有利于巩固欧洲和平。另一方面,法国政府拒绝参加全欧会议和讨论德国问题的四国会议,绝不能证明它也有着同样的愿望。
有些人企图把事情说成这样:仿佛批准巴黎协定并不妨碍通过各有关国家之间的谈判来解决德国问题。这种说法不符合实际的情况,只能迷惑舆论。这是目前法国和其他国家用来麻痹人民的警惕性的阴谋。
事实上,批准规定把西德变为军国主义国家和使西德加入反对欧洲其他国家的军事集团的巴黎协定,就会使四国关于统一德国问题的谈判成为没有目的的谈判,而且排斥了就这个问题达成协议的可能性。需要批准巴黎协定的是那些不致力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反而力图进一步加剧这种紧张局势的人们。
在当前的情况下,当复活西德军国主义的直接威胁已经发生的时候,各国对欧洲新战争的危险放松警惕,那是尤其不能允许的。
为了回答西德的重新军国主义化,为了回答法国及同它一起的北大西洋集团国家的政策的侵略性质的日益加强,苏联和爱好和平的其他国家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加强自己的武装和保障自身的安全。苏联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被迫刻不容缓地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以便用同等强大的力量以及进行防御和保卫和平的准备,来对付侵略国家的日益增长的、威胁和平的武装力量。法国及北大西洋集团的其他国家的侵略计划,正在使军备竞赛日益加强。因此它们对它们的现行政策的后果要负全部责任,这种政策是同和平的利益毫不相容的,它正在使欧洲新战争的危险大大加深。
十二月二日在莫斯科欧洲国家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会议上通过的苏联、波兰人民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八国政府的宣言,体现了苏联对巴黎协定的签订和目前欧洲局势所采取的立场。大家知道,参加了莫斯科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表示完全同意和支持莫斯科会议的宣言。
苏联政府将上述宣言的全文随同这次照会送给法国政府。
至于奥地利问题,苏联政府在柏林四国会议上提出的建议以及后来有关的照会表明了苏联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批准巴黎协定自然不能促进有关国家和奥地利就奥地利问题达成大家如此期待的协议。
苏联政府同时送给英国和美国政府内容相同的照会。
苏联政府照会中附有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二日在莫斯科欧洲国家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会议上通过的苏联、波兰人民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八国政府的宣言。

我国文化代表团在印度德里举行首次演出
【新华社新德里十日电】应印度政府邀请访问印度的中国文化代表团,九日下午七时在德里“欢乐戏院”举行第一次演出。戏院正面悬挂了中国和印度两国国旗。在戏院前的广场上站了许多欢迎中国艺术家们的热情的印度人民。
出席观看这次演出的有:印度总统普拉沙德,总理尼赫鲁,印度政府的高级官员,国会议员,著名公众领袖,著名文艺工作者,以及各国驻印度外交使节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大使馆临时代办申健也出席观看这次演出。
招待中国文化代表团的印度中央招待委员会主席英迪拉·甘地夫人在演出前致欢迎词。她说:热切盼望这次访问的不但有德里的人民,而且还有代表团要访问的印度别的城市的人民。但是,由于时间紧迫,无法把这些城市列入日程。她说,看到我们两大国之间旧有的联系重新建立起来,我们感到十分愉快。我们两国的领袖已经会晤过,并且向我们指出了道路。意义更重大的是,我们两国人民已开始更密切地互相接触和互相了解。我们希望这种情况将继续下去,并加强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具有悠久历史的友谊。
中国文化代表团团长郑振铎致答词。他说,中国和印度在和平和友好气氛中进行文化交流已有两千多年。在近代,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对外国侵略、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中,已经结成了更加亲密的联系。
郑振铎指出,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在毛泽东主席的“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原则指导下,中国各个民族的艺术已开始欣欣向荣,互相丰富和发展起来。
郑振铎表示,中国文化代表团希望和印度艺术界交流经验,并诚恳地向印度的艺术学习。
郑振铎最后说:在友谊、文化和和平之光的照耀下,中印两国之间日益频繁的文化交流将会对东方文化的进一步发展起巨大的和积极的作用。
中国文化代表团共演出了十四项节目:在合唱和独唱方面有“中印友好歌”、“印中友好歌”
(印地语歌唱)和民歌“赶马调”;在器乐演奏方面有古琴箫合奏;在舞蹈方面有“祖背孙”、“荷花舞”和“采茶扑蝶”;在古典歌舞剧方面有“闹天宫”、“除三害”、“盗仙草”。这些节目都受到印度观众们的普遍欣赏和欢迎,他们一次又一次地热烈鼓掌。
在演出中间休息的时候,普拉沙德总统向郑振铎团长赠送花篮祝贺。在演完最后一个节目、全体演员谢幕的时候,尼赫鲁总理和英迪拉·甘地夫人把花篮和成堆的花束分送给演员们。  演出结束后,印度外交部外事秘书拉·库·尼赫鲁设宴招待中国文化代表团人员。出席的有英迪拉·甘地夫人、印度政府高级官员和文艺工作者等约一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