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莫洛托夫外长举行庆祝十月革命节招待会
【新华社八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外交部部长维·米·莫洛托夫在十一月七日举行招待会,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七周年。
苏联方面出席招待会的有: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的领袖尼·亚·布尔加宁、拉·莫·卡冈诺维奇、格·马·马林科夫、阿·伊·米高扬、米·格·别尔乌辛、马·扎·萨布罗夫、尼·谢·赫鲁晓夫;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米·彼·塔拉索夫和卡·马·奥佐林,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阿·尼·柯西金、维·亚·马利歇夫、伊·费·捷沃西安,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尼·米·什维尔尼克,俄罗斯联邦部长会议主席亚·麦·普扎诺夫,苏联元帅亚·米·华西列夫斯基,苏联最高法院院长安·阿·沃林,苏联最高检察长鲁·阿·鲁金科,莫斯科市苏维埃主席米·阿·雅斯诺夫,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亚·纳·谢列平,苏联科学院院长亚·尼·涅斯米扬诺夫,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主席尼·谢·吉洪诺夫,以及苏联各部部长、副部长,苏联军队高级将领,群众团体负责人,莫斯科工业革新者,科学、艺术界著名人士等。
出席招待会的各国驻苏联使节有:缅甸大使吴旺,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张闻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林海,比利时大使华特斯,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阮良朋,法国大使约克斯,波兰人民共和国大使列维科夫斯基,印度共和国大使梅农,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大使沃萨格里克,阿根廷大使布拉沃,荷兰大使马托斯,美国大使波伦,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使阿吉尔毕希,奥地利大使比萧夫,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大使普里夫蒂,南斯拉夫大使维迪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阿佩尔特,英国大使海特尔,希腊大使康陶马斯,墨西哥大使迪亚斯,阿富汗大使塔尔齐,保加利亚大使卢卡诺夫,挪威大使布罗德兰德,印度尼西亚大使苏班德里奥,罗马尼亚大使拉布,匈牙利大使明尼契,土耳其大使艾新,卢森堡公使布鲁姆,阿比西尼亚公使萨拉卡,泰国公使斯勒什塔普特拉,瑞士公使哈勒,冰岛公使索尔斯坦逊,芬兰公使加尔茨,埃及临时代办海达亚,伊朗临时代办艾捷沙米,意大利临时代办蒙德洛,瑞典临时代办查尔宾,巴基斯坦临时代办艾哈迈德,伊拉克临时代办阿尔·阿尼,丹麦临时代办拉荪,叙利亚临时代办阿拉弗,加拿大临时代办科特,以色列代表吉杰翁。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在苏联访问的一些国家的贸易代表团、经济代表团、文化代表团的团长。
招待会后举行了艺术表演会。

庆祝伟大的十月革命三十七周年
莫斯科人民举行盛大节日游行
【新华社七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十一月七日,在红场上举行的阅兵式结束后,莫斯科劳动人民就开始了盛大的节日游行。
检阅部队的坚强步伐声刚刚静下来,群众游行的队伍就涌入了红场。他们欢呼着,从列宁斯大林陵墓前走过,向布尔加宁、伏罗希洛夫、卡冈诺维奇、马林科夫、米高扬、莫洛托夫、别尔乌辛、萨布罗夫、赫鲁晓夫、什维尔尼克、波斯伯洛夫、苏斯洛夫和夏塔林致敬。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向游行者高呼:“党、政府和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团结万岁!”
红场像一幅五颜六色的地毡,丝质的旗帜、鲜花和标语牌交织成一片。报告劳动成绩的横旗高高举在游行者的头上。莫斯科的炼钢工人、纺织工人、机器制造工人、食品工人和其他各业工人所举的标语牌上的朴实简单的数字,鲜明地说明了苏联人民英雄的和平建设劳动的成果。
在无产阶级区的工人队伍中,走在最前头的是斯大林汽车工厂的工人。今天是他们特别高兴、特别有纪念意义的日子:三十年前,在庆祝十月革命的游行中,这个工厂的工人们驾驶着十辆卡车走在汽车工人队伍的前面。这是第一批全部用国产的材料并由苏联人自己亲手制造出来的汽车。而现在,这个工厂已成为苏联机器制造业中的巨型工厂,生产着马力强大的卡车、公共汽车、小型汽车和各种日用品。和斯大林汽车工厂的工人一起参加游行的还有一批中国实习生,他们将参加中国第一个汽车工厂的工作。
莫斯科的日用品工业和建筑业工人的队伍带着生产成绩走过红场。莫斯科各纺织工厂、制鞋厂和其他轻工业企业的产品是全国闻名的,这些企业的工人今年超计划生产了价值十亿卢布的各种产品。由于建筑工人的忘我劳动,今年头十个月莫斯科已新建了二十所学校,并超计划建筑了五十万平方公尺的房屋。
游行队伍不断地涌入红场。其中有著名的科学家、作家、演员、艺术家、教师和高等学校的学生。
从开垦地区前来的青年也和莫斯科人一起参加节日的游行。他们和成千成万的苏联爱国者一道,执行了党和政府所提出的光荣任务,在今年开垦了
一千七百万公顷的新地。
游行队伍举着许多宣传画和各种标语牌。有一块标语牌上写着苏维埃政权的第一个法令——和平法令。许多标语牌上写着和平和友谊。
游行队伍中高举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画像,高举着苏联共产党和政府领导人的画像,高举着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庆祝十月革命节的口号。
游行队伍高举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蒙古人民共和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阿尔巴尼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等兄弟国家的领袖的画像。
一批青年举着标语牌,上面写着:“为了世界和平的利益,祝苏联和印度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日益发展和巩固。”
莫斯科的劳动人民向正在反对把西德变成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温床的罪恶计划的德国和平力量致敬。他们还向正在英勇地争取民族独立、争取祖国的民主发展、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反对把日本变成帝国主义在远东的军事跳板的日本人民致敬。
游行队伍中可以看到各国兄弟共产党和工人党的领袖的画像。
群众游行历时数小时。走在后面的是运动员的队伍,他们举着鲜艳的锦旗前进。
莫斯科劳动人民的游行鲜明地证明了苏联人民、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的牢不可破的团结一致,证明了苏维埃国家创造力量的蓬勃壮大。

莫斯科节日夜景
【新华社八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七日讯:夜幕一降临莫斯科,十月节的灯火就齐放光明。遍地灯光闪闪,照耀得如同白昼,使天空都微微发红。从清早起就低低地笼罩莫斯科上空的云层,这时也远远地退去了。
探照灯的光柱四射,用电灯织成的各式各样的彩环到处闪耀,红艳艳的旗帜在灯光下迎着晚秋的清风飞舞。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十月革命节口号嵌在紫色的横幅上,分外醒目。巍峨的建筑物在灯光中宛如一尊尊的白色塑像。建筑物上用灯火组成了“37”两个大字,老远就映入人们眼帘。
街道上人山人海。莫斯科男女老幼都出来消度首都的节日。
练马场是全市的中心,离克里姆林宫不远。在这里,群众狂欢,意兴正浓。在露天舞台上,斯大林汽车工厂的业余艺术团作着表演。舞蹈家们极其熟练而富有技巧地表演了热情奔放的哈萨克舞,赢得了观众阵阵的掌声。在他们之后演出的是铁路员工的合唱团。人民喜爱的歌声洋溢在广场上。接着,首都几家大剧院的职业演员作了精采的表演。
全市许多区都举行了游艺会。各个广场和街道上洋溢着音乐声。一对对的男女载歌载舞,直到深夜。整个莫斯科沉浸在狂欢中。
九点钟,花炮齐放,彩色缤纷的焰火升上高空。
莫斯科鸣礼炮二十响,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七周年。

发起新的竞赛提前完成第五个五年计划
莫斯科各先进企业向全苏联职工发出号召
【新华社莫斯科八日电】在十月革命三十七周年前夕,莫斯科各先进企业在提高劳动生产率竞赛获得胜利的基础上,又发起了提前完成第五个五年计划(一九五一—一九五五年)的竞赛。这些企业中有伊里奇工厂、国家第一球轴承制造厂、“狄纳莫”工厂、红色无产者工作母机工厂、斯大林汽车工厂、橡胶工厂、“红十月”工厂等。它们在第五个五年计划开始后的三年零九个月的时间内,已达到了计划所规定的一九五五年的生产水平,劳动生产率都迅速提高了,例如伊里奇工厂提高了百分之七十点五,国家第一球轴承制造厂提高了百分之四十七点八,“狄纳莫”工厂提高了百分之五十九。这些工厂共超额生产了约十七亿卢布的产品。在迎接十月革命节的生产竞赛中,这些工厂的职工根据实际经验,认为有提前完成五年计划总产量的可能性,于是各工厂就制订了新的计划,并发起竞赛。伊里奇工厂决定在一九五五年五月提前完成第五个五年计划所规定的总产量,提前完成一九五五年电机和日用品的生产计划,到一九五五年年底把劳动生产率比一九五○年提高百分之八十。国家第一球轴承制造厂决定要在一九五五年十月革命节以前完成第五个五年计划的生产任务,把劳动生产率比一九五○年提高百分之五十八点五,并在成本上比今年再降低百分之六点四。其他各个工厂也制订了类似的计划。现在,各工厂的职工都讨论并通过了竞赛计划。他们还号召全国职工都来参加这个竞赛。

各国人民热烈庆祝十月革命节
据新华社讯:各国人民热烈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七周年。
平壤六日晚在牡丹峰剧场举行了庆祝大会。参加大会的有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和各界人士八百多人。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组织指导部部长朴金喆在庆祝会上讲话。他指出十月革命对朝鲜人民解放运动的影响。他又说:正在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独立和进行战后恢复建设的朝鲜人民为苏联人民共产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所鼓舞,并对苏联的巨大援助表示深切的感谢。
六日晚,在越苏友好协会的主持下,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举行了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七周年的大会。到会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范文同,国防部部长兼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越南劳动党总书记长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以及各界人民代表等。到会的还有:苏联驻越南大使馆参赞索科洛夫、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参赞叶景灏和驻越南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波兰代表团团长奥格罗京斯基。越苏友好协会会长孙德胜在会上致词。他在叙述十月革命的意义之后,谈到越南人民和苏联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他说:越南人民和越南革命的先锋政党——以前是印度支那共产党,现在是越南劳动党——在民族解放斗争中,向苏联学得了宝贵的经验,并且一直得到苏联人民的支持。孙德胜表示:越南人民感谢苏联,将致力于巩固并发展和伟大的苏联人民的友谊团结,并努力从各方面向苏联学习。在会上致词的还有:最近访苏后归国的越苏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陈辉燎等。大会最后演出歌舞节目。
蒙古劳动人民七日在乌兰巴托的苏赫—巴托尔广场举行了集会游行。参加集会游行的有各界人士数万人。群众队伍走过主席台时以蒙古、苏联和中国三种语言高呼口号。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达姆巴在大会上发表了庆祝十月革命节的演说。
在波兰首都华沙,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六日举行了庆祝大会。出席大会的有党和政府的领导人、群众团体的负责人、文化科学界和华沙劳动人民的代表。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贝鲁特致开会词。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在会上讲了话。七日,波兰劳动人民的代表纷纷前往苏联驻波兰大使馆祝贺。在这几天,前往克拉科夫和波罗尼尼两地的列宁博物馆参观的人特别多。
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在五日举行了十五万人以上的群众大会,庆祝十月革命节和捷苏友好月的开始。共和国总统萨波托斯基、总理西罗基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诺沃提尼等党和政府的领导人都出席了大会。西罗基总理在会上讲了话,谈到了十月革命节的巨大历史意义和苏联人民保卫世界和平的胜利斗争。
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的数万劳动人民七日在斯大林广场举行了十月革命节庆祝大会。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乔治乌—德治、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格罗查、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阿波斯托尔等党政领导人都出席了大会。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斯托伊卡代表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和政府在大会上讲话,祝贺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祝贺罗苏两国人民永恒的和牢不可破的友谊。
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在七日举行了二十多万劳动人民的节日游行。在季米特洛夫陵墓上检阅游行队伍的有:契尔文科夫、达米扬诺夫、于哥夫、特莱科夫、詹科夫等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劳动人民的游行显示出保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以及他们对伟大的十月革命思想的无限忠诚。在十月革命节前夕,斯大林城保苏友谊纪念碑隆重揭幕。纪念碑上刻着季米特洛夫的不朽名言:“保苏友谊是切身需要的,正如每一种生物需要太阳和空气一样。”
匈牙利各地在十月革命节前夕纷纷举行庆祝大会、晚会和音乐会。许多地方组织了有关苏联和匈牙利在解放后的发展的展览会。七日,在布达佩斯自由广场上,举行了向苏军烈士纪念碑献花圈的典礼。广场上聚集了成千上万的布达佩斯劳动人民的代表。匈牙利劳动人民党、共和国主席团、部长会议、爱国人民阵线和许多社会团体都派了代表在纪念碑前献花圈。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柏林各界七日聚集在特莱普托夫公园,向苏军烈士纪念碑献花圈。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狄克曼、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等都出席了献花圈的典礼。潘考夫区也举行了向苏军烈士纪念碑献花圈的仪式。

蔡畅致电波波娃祝贺十月革命节
【新华社讯】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致电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主席波波娃,祝贺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七周年。电文如下:敬爱的波波娃同志:
际此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七周年纪念,我谨代表中国妇女向您并通过您向全体苏联姊妹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中国妇女正怀着无限欢欣的心情庆贺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七周年,庆贺中苏会谈的伟大成就,衷心感谢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对我国无比深厚的友谊和伟大的全面的无私的援助。这种援助,正不断鼓舞着我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祖国和保卫世界和平事业。
中苏两国人民和妇女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合作万岁!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 蔡畅

尼泊尔首相表示同意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
【新华社新德里六日电】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日前在印度大吉岭说:尼泊尔完全同意周恩来总理和尼赫鲁总理所提出的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
【新华社新德里六日电】“印度时报”报道:尼泊尔外交大臣雷格米四日在加德满都对苏联在联合国提出的关于接纳新会员国的建议表示欢迎,这项建议认为对某些国家——包括尼泊尔在内——要求加入联合国的申请应当加以考虑。

联大把控诉美国侵略我国的项目列入议程
政委会开始讨论原子能和平用途方面的国际合作问题
【新华社六日讯】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在四日举行的全体会议上未经讨论、未经投票就通过了总务委员会的建议,把苏联提出的两个项目列入议程。这两个项目是:“关于侵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行为以及美国海军对这些行为的责任的控诉”和“关于侵犯在中国海面的航行自由的控诉”。
全体会议接着在讨论后一致通过了加拿大、法国、苏联、英国和美国提出的关于裁减军备和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决议。
全体会议然后研究了政治委员会提出的关于“集体措施”问题的报告,并以多数票通过了规定集体措施委员会继续进行活动的决议。苏联、乌克兰、白俄罗斯、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投票反对,印度和印度尼西亚弃权。
全体会议并通过了特别政治委员会关于南非联邦境内印度人待遇问题的报告和决议草案。通过的决议表示希望印度、巴基斯坦和南非联邦政府通过直接谈判来解决这个问题。
【新华社七日讯】据塔斯社纽约六日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在五日开始讨论“在发展原子能的和平用途方面的国际合作”问题。
美国代表洛奇在会上作了长篇的发言。他叙述了美国的关于建立所谓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建议。洛奇说,美国政府已经同英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比利时、南非联邦和葡萄牙的政府就建立这种机构的问题进行了谈判。
洛奇说,美国代表团所提出的计划规定在一九五五年春举行国际会议,以便讨论原子能用于和平目的的问题,并交换原子能情报。
洛奇的发言中很大一部分谈到把原子能用于经济各部门、保健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可能性。
洛奇发言后,英国和加拿大的代表发言。英国代表狄克逊发言支持美国的计划,他同时指出,没有苏联的参加,就不能充分地实现把原子能广泛用于和平用途的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任何一个发言人都没有谈到,禁止把原子能用作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是最重要的一个任务。

美国当局加紧活动阻挠我国解放台湾
【新华社八日讯】在盘踞浙江沿海岛屿的蒋贼军遭到人民解放军的沉重打击以后,美国当局公开派遣军舰到大陈岛附近海面,给惊慌失措的蒋介石卖国集团撑腰。
据“纽约先驱论坛报”记者比加兹从美国驱逐舰“伊文斯号”上发出的报道,“伊文斯号”和其他美国驱逐舰已在最近几天内开往浙江沿海的大陈岛附近进行巡逻。“伊文斯号”在开往大陈岛途中还公开盘查其他国家的船只,其中包括一艘英国军舰和一艘英国商船。同时,据外国通讯社报道,台湾海峡内的美国海军力量已经显著增加,美国军舰正在台湾海峡内日夜巡逻。
美国当局还正在和蒋介石卖国集团秘密谈判签订所谓“共同防御条约”。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十一月六日承认,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和助理国务卿罗伯逊在过去几天中,同最近去美国进行活动的蒋贼
“外交部长”叶公超讨论了签订这个所谓“共同防御条约”的问题。据“纽约时报”驻华盛顿记者透露,美蒋之间正在策划的这个条约,将规定美国对蒋介石卖国集团负担同对南朝鲜和日本相同的“义务”。十分明显,美国当局企图通过缔结这个侵略条约来庇护蒋介石卖国集团,阻挠中国人民解放台湾,使台湾成为美国侵略中国和亚洲的军事基地。
美国当局还在计划迅速给予蒋介石卖国集团更多的军事援助,加强蒋贼军的军事力量。有消息说,美国给予蒋介石卖国集团的第一批F—八十六型佩刀式喷气飞机将在十一月底以前运到台湾。目前正在美国受佩刀式喷气飞机驾驶训练的一批蒋贼空军人员也将在最近返回台湾。同时,据共同社报道,美国远东空军当局已经向蒋介石卖国集团提出两家日本飞机制造公司——新三菱重工业公司和昭和飞机工业公司,为蒋介石卖国集团修理美国供给的喷气飞机。

叙利亚总理在议会发表声明
叙利亚拒绝参加有损国家利益的联盟
【新华社五日讯】塔斯社贝鲁特四日讯:黎巴嫩报纸报道,十一月一日,叙利亚总理扈利在叙利亚议会上宣读了一篇声明。声明说,在外交政策方面,叙利亚“将和一切友好国家进行真诚合作”。他接着说:“我们拒绝任何同我国利益相违背的,或可能剥夺我国的主权、独立和自由的,或最后可能会不利于共和国政权的联盟或协定。”

为裁减军备和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而努力
李延寗
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已经在十一月四日一致通过了加拿大、法国、苏联、美国、英国五国关于裁军问题的联合提案。苏联和西方国家在这一重要问题上的观点现在大大接近了,多年来陷于僵持局面的裁减军备和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问题已由此获得了进展的可能。这是苏联进行建设性努力的结果。如果西方国家真正具有诚意,认真地共同努力,那末在这一问题上达成最后协议是十分可能的。
五国联合提案规定责成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及其小组委员会(由加、法、苏、美、英五国组成)继续进行研究,寻求一个大家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以达成缔结国际裁军公约的协议。这个提案并且肯定了:裁军委员会及其小组委员会在进行这一工作时应当以裁军委员会的报告书和苏联今年九月三十日在联合国大会提出的提案为基础。五国提案是自从一九四六年以来四大国在联合国中第一次对这样重大的问题采取的一致行动。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曾指出,这个提案虽然是五国在程序问题上的协议,它的意义却远超过程序的性质,这个提案实际上是裁军委员会及其小组委员会进行工作的某种纲领。维辛斯基还指出,五国共同提出这个提案表明了:它们认为将来共同努力以期求得最后成功是可能的。维辛斯基的这些估计正确地指明了五国提案的重大政治意义。这一结果对于解决裁军问题本身以及对于进一步促进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都将有很大的作用。
大家知道,自从联合国大会第一届会议在苏联的创议下通过决议,肯定了应当禁止原子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以及普遍裁减军备的原则以来,已经过了九年了。九年来苏联一贯为争取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和大量裁减军备的实现而积极努力。在联合国大会每届会议上,苏联都提出了解决这一问题的提案。但是,美国统治集团始终奉行着扩军备战的政策,企图用调查各国军备和军队等办法,来阻挠真正实行裁减军备和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英、法以及其他一些西方国家也追随美国的这种立场。因此,年复一年,在联合国中进行着讨论,然而问题始终悬而未决,双方观点之间的分歧仍然很大。
但是,裁减军备和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问题是关系到各国人民的和平和安全的重大问题;由于西方国家扩充军备给资本主义国家人民带来了越来越难以忍受的沉重负担,由于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发展,特别是由于美国的好战分子正在竭力鼓吹新战争并且实际上执行着把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作为美国军事政策的基石的方针,全世界人民要求裁减军备和消除原子战争威胁的呼声是越来越高涨了。因此,各国在这个问题上求得达成谅解是更为迫切了。
在联合国大会本届会议召开以前的期间,出现了特别有利的气氛。国际紧张局势有了某种程度的缓和,赞成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的人越来越多。日内瓦会议的结果证明,甚至在十分困难的争执问题上也是可能通过协商解决的。很显然,在这种有利的气氛下,如果在裁军问题上能够打开僵局,将不仅对问题本身的解决有着直接的关系,而且对于进一步缓和国际局势、改善各国之间的关系和解决其他悬而未决的国际争端,都必将产生有利的影响。
正是在这种形势之下,苏联在联大本届会议上作出了又一次的重大努力,提出了新的提案。苏联新提案是以英法两国今年六月十一日在裁军委员会提出的建议为基础的。苏联政府考虑到,英、法建议虽然并不完备,但是这个建议已经承认必须着手来裁减军备和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而没有再坚持用调查各国军备和武装部队情况来代替实际裁军工作的早已破产了的主张。因此,如果把英、法建议作为基础,加以某些修改,来提出自己的提案,这是同苏联在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和裁减军备问题上所坚持的原则相符合的。
苏联新提案中采纳了英、法建议中关于分阶段裁减常规军备和武装部队的主张。苏联的新提案规定分两个阶段来实现裁减军备和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在第一阶段内各国把军备、武装部队和军费削减一致同意的定额的百分之五十。在第二阶段内,各国把军备、武装部队和军费再削减一致同意的定额的百分之五十,并完全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从各国军备中完全取消这些武器。
历年来,苏联一向主张必须在裁减常规军备的同时禁止原子武器,而西方国家则拒绝这样做,并以此为借口拒绝对常规军备作认真的裁减。在这个问题上,苏联目前仍然认为:各国协议承担不使用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义务,以作为实现最后无条件禁止这些武器、从各国军备中完全取消这些武器的第一个步骤,是十分重要的。但是,苏联在其新提案中并不坚持必须先达成这种协议,然后再实行裁减常规军备的措施,这就解除了西方国家拒绝裁减常规军备的借口。
在国际监督机构的问题上,过去西方国家坚持先建立机构、再禁止原子武器,苏联则主张在建立机构的同时应宣布禁止原子武器。在这方面,苏联新提案也照顾了西方国家的意见。苏联提案规定:在裁军的第一阶段中,同实施裁减常规军备和武装部队等措施同时,建立临时性监督机构。在第二阶段中,在进一步裁减常规军备和完全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同时,建立永久性监督机构。
在如何裁减常规军备和武装部队的问题上,苏联提案规定根据大家一致同意的定额来进行裁减,并采纳了英、法建议所主张的以各国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军备和武装部队的数量作为裁减的起算点。
苏联提案还有英、法建议所没有的明显的优点:不仅规定裁减军备和武装部队,而且规定裁减军费;明确规定了裁减军备和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日期。
不难看出,苏联新提案的提出是力求消除双方重大分歧的和解性的努力,对于促进顺利解决裁军问题是一个重大贡献。
苏联提案提出以后,立刻在联合国内和世界舆论中受到普遍的欢迎和重视。在联大政治委员会的讨论中,许多中小国家的代表发言赞扬苏联的积极态度,认为这使裁军问题的解决获得了“比以往任何时候有利的条件”,并要求西方大国认真考虑苏联提案。苏联建议在世界广大舆论中更是引起了巨大的希望。巴黎各报普遍认为苏联提案是在裁军问题上“前进了一大步”。“解放报”社论要求法国总理放弃武装西德的道路,选择进行裁军谈判的道路。不少国家的报纸还指出,过去美国蒙蔽世界人民并推卸不愿裁军的责任的借口已经不能成立了。就是这样,苏联的和平政策同全世界人民的和平愿望汇合在一起,产生了巨大的道义力量,正如英国“观察家报”记者所说的,形成了一个“势不可挡的乐观潮流”。全世界人民的眼睛密切注视着西方国家的态度。“印度斯坦旗报”指出,苏联新提案考验着西方国家在裁军问题上的诚意。在这种巨大的道义力量面前,以美国为首的某些西方国家的代表虽然在会议上故意强调分歧,散布悲观论调,但是它们不得不承认苏联提案的积极作用,并终于和苏联一道提出了五国提案。
现在,联大全体会议已经通过了五国联合提案。双方意见中尚存的分歧将由裁军委员会及其小组委员会进一步求得解决。但是,人们也应该注意到,西方大国、特别是美国正准备扩大现存的分歧,继续为达成协议制造困难。美国正在带头坚持美国以前提出的关于国际监督机构职权的“工作文件”中的主张,要求违反联合国宪章的规定,把应当属于安全理事会的制裁违反国际裁军公约事件的权力交给国际监督机构。在联合国之外,美国报纸也毫不掩饰它们对苏联提案的敌视态度。前远东美军总司令克拉克甚至公然说:关于原子武器和裁军问题的一切外交上的方案,都应当不“妨碍”美国政府今后的行动。对于美国的这种态度,英国工党负责人之一比万最近在一次谈话中作了很好的解释。他说:美国战争经济的性质障碍着裁减军备工作。
为了使裁减军备和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问题能够达成国际协议,使苏联在联合国大会本届会议上的主动努力所造成的可能性变为现实,就必须击败美国统治集团继续推行准备原子战争和扩充军备的政策,就必须击败人类中这一小撮人的罪恶打算和阻挠行为。这就是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目前必须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