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意共总书记陶里亚蒂在议院发言
斥意大利外交部长对苏联建议的否定态度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塔斯社罗马消息: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陶里亚蒂二十六日在下议院发言,严厉地斥责了意大利外交部长马蒂诺对苏联关于举行全欧会议的建议所抱的否定态度。
陶里亚蒂指出,现在舆论相信这样一种时机已经到来了:不是向前迈进有决定意义的一步,就是阻止和改变目前缓和国际紧张形势这一发展进程。苏联政府提出的照会使我们有机会向前迈进这样的一步。如果拒绝苏联建议,那么就会放过上述机会,而且显然一定会使以往所取得的成绩受到严重威胁,并且将化为乌有。欧洲各国对苏联政府向欧洲各国所提的问题究竟作“是”或“否”的答复,将决定欧洲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前途。
陶里亚蒂指出,马蒂诺在同报纸记者的谈话中,已经对苏联的建议表示了否定的态度。陶里亚蒂说,不幸,我们的政府多年来已习惯于卑贱地屈从大帝国主义国家的政策,放弃任何独立的、意大利的民族立场。这是非常严重的错误。
陶里亚蒂驳倒了许多政府人士提出来的关于苏联政府所提议的十一月二十九日召开会议的日期似乎是“太急迫”的那种论据。他说:苏联的照会明确地指出了苏联外交政策的和平目的,而帝国主义国家则利用“和平”、“缓和”、“各国之间协议”等字眼来掩饰他们永久把世界分裂为二的阴谋。陶里亚蒂又指出,帝国主义国家武装西德和恢复德国军事工业的政策将导致欧洲国际关系的恶化,使这种关系比几年以前带有更为尖锐的形式和性质。
陶里亚蒂说:苏联、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以及遭受过德国侵略的其他国家人民采取各种措施来保卫自己的安全,是完全自然而合理的,他们现在已经不是在预防威胁了,而是在防备五十万武装的德国人的现实存在了,在防备统率着自己的师团的前希特勒将领了。
陶里亚蒂在发言的最后号召意大利人民群众加紧斗争,争取和平。
外交部长马蒂诺继陶里亚蒂之后发言。他力图为意大利政府对苏联建议采取的否定态度进行辩解。陶里亚蒂又一次发言表示不满意马蒂诺的答复。

参加芬兰承造的破冰船移交典礼
米高扬副主席到达赫尔辛基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塔斯社讯: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阿·伊·米高扬应芬兰政府的邀请,在二十六日抵达赫尔辛基,以便参加芬兰为苏联制造的“别洛乌索夫船长号”破冰船移交给苏联的典礼以及另一艘破冰船“沃罗宁舰长号”的下水典礼。
芬兰总理乌·吉科宁、外交部长约·维洛莱宁、工商部长阿·西莫宁、国防部长埃·斯科格、武装部队司令克·赫斯卡宁将军等到机场欢迎。
米高扬抵达赫尔辛基后,在苏联驻芬兰大使列别杰夫陪同下,向芬兰总理吉科宁作了礼节上的访问,会谈二十五分钟。
二十六日晚间,芬兰外交部长维洛莱宁设宴招待米高扬及其随行人员。

奥地利原则上欢迎苏联建议
但又对参加全欧会议提出保留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八日讯:奥地利驻莫斯科大使馆二十七日将奥地利政府对苏联政府十三日照会的复照交给苏联外交部。
复照说:“联邦政府在原则上欢迎促进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保证和平的任何会议。但是,联邦政府主张,在召开关于解决全欧安全问题的会议之前必须先详尽地交换意见。只有真正关心解决欧洲问题的所有国家参加会议,这一会议才能完成它的任务。”
复照继续说:“奥地利联邦政府本着力求原则上实行同所有大国保持友好关系的政策,所以只有在至少是继续占领奥地利的一切大国赞助这个会议召开的情况下,它才能参加苏联政府在十一月十三日的照会中所提出的召开解决全欧问题的会议。”

美国企图匆匆结束联大会议以阻挠讨论美国侵略中国等问题
马立克主张仔细研究议程上的一切问题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塔斯社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二十六日举行会议,讨论大会各委员会的工作和大会本届会议结束的日期。
美国代表团企图匆匆结束本届会议,阻挠大会对于美国侵略中国等重要问题进行仔细讨论。美国这种打算遭到苏联代表的反对。
大会主席范克里芬斯考虑到各委员会工作繁忙,在总务委员会上建议把本届会议结束日期自原定的十二月十日改为十二月二十一日,同时把苏联代表团提出的“关于侵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行为以及美国海军对这些行为的责任的控诉”和“关于侵犯在中国海面的航行自由的控诉”这两个问题从政治委员会移交特别政治委员会审议。
美国代表洛奇坚持要使本届会议在十二月十日结束,主张在就剩下的问题作一般性辩论时,每一个问题讨论的时间只限于两天,在辩论中每个代表的发言只限于十五分钟。出席会议的人都明白,美国代表团的这种阴谋是要阻挠对苏联代表团提出的重要问题以及其他涉及到殖民国家利益的问题进行讨论。英国代表支持美国的建议。
苏联代表马立克反对美国的建议,主张必须仔细地研究议程上的一切问题。马立克支持大会主席的提议。他说,只要大会各委员会能把它们议程上的全部问题讨论完毕,苏联代表团不反对大会在十二月二十一日结束工作。
总务委员会会议最后没有就本届会议结束日期采取任何决定。

联合国大会举行全体会议
通过接纳新会员国问题提案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二十三日举行全体会议,会上未经投票便通过了特别政治委员会提出的关于联合国接纳新会员国问题的提案。提案要求安全理事会进一步考虑所有要求加入联合国的申请,并提出积极的推荐。提案规定“斡旋”委员会应继续工作,会同安全理事会努力解决这个问题,并向大会本届会议或第十届会议提出报告。

潘迪特夫人指责东南亚条约威胁亚洲国家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东京消息:正在访问日本的前联合国大会主席、印度潘迪特夫人在日本杂志“妇女公论”上发表文章说:东南亚条约是“对亚洲国家的独立的威胁”。潘迪特夫人指出:东南亚条约的目的“不是和平的,而是要使亚洲人民成为(西方国家的)战争工具”。
潘迪特夫人敦促日本妇女“同其他亚洲国家的妇女联合起来对她们各自的政府施加压力,使它们同意采取和平政策”。
潘迪特夫人还谈到美国氢弹试验给日本人民带来的损害。她说:“我对于那些在试验氢弹时伤害无辜的人而自己还不知羞耻的人们不能不感到愤怒。任何人、任何国家都没有随便伤害人命的权利。我在美国时,每当人们问我对氢弹的看法时,我总是回答说:‘你们美国人似乎认为你们能够用你们的氢弹吓倒其他国家。但是这是办不到的。你们拥有的是一种死亡力量。不管你们能够怎样频繁地杀戮群众,群众还是将继续活着和成长。这是一种真正的力量,这是生活力量。’”她表示支持日本人民对氢弹试验提出的抗议。

国际民主妇联宣布理事会会议议程
【新华社柏林二十八日电】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宣布,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理事会会议将在一九五五年一月二十六日到三十日在日内瓦举行。会议议程如下:
一、自哥本哈根世界妇女大会以来,民主妇女运动的发展以及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在争取和平、人民之间的友谊、妇女和儿童权利的斗争中的任务。
二、筹备世界母亲保卫儿童、反对战争、拥护裁军和人民友好大会。

美国加紧和蒋贼谈判缔结军事侵略条约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美国正在加紧同蒋介石集团谈判签订所谓“共同防务条约”。美国企图利用这种条约使它长期侵占中国领土台湾等岛屿的活动合法化,并且阴谋进一步干预中国人民解放沿海岛屿。
据美联社华盛顿消息透露,美国和蒋介石卖国集团“大体上”已就一个“防务条约”的条款达成协议,准备在今年年底以前签订。根据已经协议的条约要点,美国将同意把对台湾地区的“武装进攻”视为“危及它自己(美国)的和平和安全”。受美国“保护”的地区不仅包括台湾和澎湖列岛,并且还有“经美国断定为台湾的防御所不可缺少的其他国民党控制的领土”。这个露骨侵犯中国领土完整的条约,“将无限期有效”。
据“华盛顿邮报”十一月十九日刊载的艾尔索普兄弟的文章透露,早在去年艾森豪威尔政府上台之初,美国对金门岛和大陈岛,“就公开供应武器了,而且就开始认真建立这些岛屿的防务的工作了。当地的美国人鼓励这种防务的建立,甚至还参加这项工作。”

日本保守“新党”宣布成立
准备对吉田提出不信任案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东京消息:日本首相、执政的自由党总裁吉田的政敌们筹备已久的保守
“新党”——日本民主党,二十四日在东京正式成立。“新党”宣布了的目的是争夺吉田派的地位。
参加日本民主党的主要有以鸠山一郎为首的自由党反吉田集团(主要是四十名左右的国会议员)、改进党和日本自由党。“新党”选出鸠山一郎为总裁,原改进党总裁重光葵为副总裁。日本民主党的成立使议会内保守党派的阵营发生新的分化。“新党”宣布它现在在众议院共拥有一百二十四席,并且预料在日内还将有约十名国会议员参加“新党”。鸠山集团国会议员的正式脱离自由党,使自由党在众议院的议席减少到一百八十多席。要在众议院掌握过半数议席,至少需要拥有二百三十四名众议员。
根据“新党”发表的政纲,它在修改宪法和重新武装这些重大问题上的主张,和自由党一样。但是“新党”的政纲主张发展独立的外交和同各国建立正常的关系,而着重于同其他亚洲国家建立友好的联系和经济合作。这份政纲并主张解脱日本经济对美国“特需”订货的依赖,促进正常的对外贸易。
为了迫使吉田让位,“新党”宣布它将在十一月三十日召开的国会特别会议上对吉田提出不信任案。在众议院共拥有一百三十三席的左、右两派社会党的领袖铃木茂三郎和河上丈太郎二十四日共同宣布,社会党人决定支持这种提案。同时,日本报纸舆论也纷纷要求吉田辞职。自由党这几天正在紧张地商讨如何应付危局。

在北京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十周年大会上
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的讲话亲爱的大使同志、各位同志、各位朋友:
今天是阿尔巴尼亚解放十周年纪念日的前夕,我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北京,隆重地庆祝阿尔巴尼亚人民这个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光荣节日。首先,请允许我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名义,向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尔巴尼亚人民致以衷心的、热烈的祝贺。
一九四四年是阿尔巴尼亚人民历史上最值得纪念的一年。这一年,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人民军队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在苏联军队胜利进军巴尔干半岛的形势下,英勇地击败了七万法西斯占领军队,在一九四四年十一月十七日解放了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并在十一月二十九日完全解放了自己的国土。从此,阿尔巴尼亚人民永远结束了国内外反动势力数世纪来的奴役和统治,建立了人民民主制度,走上了建设社会主义幸福生活的光辉大道。
阿尔巴尼亚人民是勤劳勇敢的人民,他们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外国侵略者对阿尔巴尼亚的长期压迫,意大利法西斯和纳粹德国对她的野蛮侵略,都丝毫没有能够使爱好自由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屈服,相反地,长期的艰苦斗争把阿尔巴尼亚人民锻炼得更坚强了。阿尔巴尼亚的近代历史,是一部阿尔巴尼亚人民反抗帝国主义压迫和侵略的英勇斗争的历史。阿尔巴尼亚人民以自己的光荣的革命斗争,在人类反抗黑暗和暴力、争取自由和解放的史诗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过去,封建主义的长期统治和帝国主义的残酷剥削,曾经使得阿尔巴尼亚的生产力一直停滞不前。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破坏和法西斯侵略者的疯狂掠夺,又使阿尔巴尼亚的国民经济遭受了巨大的损失。因此,阿尔巴尼亚人民在解放以后所面临的困难是严重的,任务是艰巨的。但是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不但有力量解放自己的国家,更有力量来建设自己的祖国。解放以后,阿尔巴尼亚人民就以无比的劳动热情和战斗的精神,在短期内胜利地完成了国民经济的恢复。人民政权先后进行了一系列的社会改革,消灭了封建的土地所有制,实行了工业、矿山、交通运输业和银行的国有化,这就为生产力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道路。从一九四九年起,阿尔巴尼亚实行了发展国民经济的两年计划。到一九五○年底,阿尔巴尼亚的工业产量已比战前大大增加。从一九五一年起,阿尔巴尼亚就开始了经济建设的五年计划。这个计划的主要任务是加速奠定社会主义经济的初步基础,使阿尔巴尼亚在计划完成时,将由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家逐渐转变为一个工业——农业国家。
这些年来,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实施五年计划的过程中建立起了许多现代化的新型工业,如斯大林纺织工厂、列宁水电站、“十一月八日”制糖厂,还有木材厂、烟草厂、轧棉厂、毛织厂等,现在尚在建设着巨大的炼油厂、水泥厂和全国最大的水电站。这些已经投入生产的或正在兴建中的工业和企业,在阿尔巴尼亚的经济建设事业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在农业方面,也有很大的进展,一九五四年播种面积比战前扩大了百分之六十九点七。由于播种面积的扩大,农业合作化事业的发展,农作物的产量也日益增加。目前,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政府正在积极采取下述各种措施,如发展水利灌溉事业,巩固和发展国营农场、拖拉机站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等,以大力发展农业生产,并进一步加强工人阶级和劳动农民的巩固联盟。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阿尔巴尼亚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也已有了显著的提高。最近五年实行了三次减低物价,工人的实际工资和农民的收入不断增加,人民的消费品日益丰足。文化教育和卫生保健事业也大大发展了。全国文盲正在迅速消除中,初级义务教育已经推行,初级和中级学校数目增加了数倍,并已建立了六所高等学校。此外,这些年来全国还建立了许多文化宫、图书馆、电影院、医院、休养所和托儿所。无疑地,随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进展,阿尔巴尼亚人民的生活必将更加美好。
现在,阿尔巴尼亚人民正紧密地团结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劳动党的周围,满怀信心地继续沿着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进。今年五月,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选举的胜利,更加反映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对党和政府充分的信任和无限的爱戴。
同志们、朋友们:在这短短十年的时期内,阿尔巴尼亚人民所以能够获得如此巨大的成就,是因为阿尔巴尼亚人民已经成为自己国家的主人,他们在建设自己幸福生活的事业中发挥了巨大的创造力。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一样,阿尔巴尼亚人民十年建设的成就,充分地说明了人民民主制度的伟大生命力和它的优越性。
我们知道,阿尔巴尼亚人民的这些光辉的成就,是在同国内外敌人进行复杂的艰苦斗争中赢得的。阿尔巴尼亚人民是热爱和平的,但他们决不允许任何人对他们美好生活的侵犯和破坏。阿尔巴尼亚人民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同时,不断地同帝国主义阴谋分子的破坏活动进行坚决的斗争,从而使人民民主制度得到不断的巩固。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祖国独立和安全的斗争中,表现了他们坚定不移的意志和英雄气概。中国人民对于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正义事业表示无限的同情和钦佩。
阿尔巴尼亚人民取得胜利和巩固胜利的一个重要因素,是阿尔巴尼亚人民同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人民的亲密合作,特别是苏联给予的兄弟的无私的帮助。阿尔巴尼亚人民同各兄弟国家人民之间的团结和合作,正在不断地巩固和发展中。
同志们、朋友们:从太平洋西岸的中国到亚得里亚海畔的阿尔巴尼亚有着遥远的距离。但是千山万水不能阻隔我们真诚的友谊。中国人民对于富有光荣革命斗争传统的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一向表示关怀和敬佩。在争取民族解放和社会解放的共同斗争中,中阿两国人民都曾相互寄予同情和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中阿两国在历史上第一次建立了友好的外交关系。五年来,在保卫和平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目标下,我们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有了很大的发展。今年,中阿两国政府已互派了大使,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五周年的时候,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又派遣了以外交部长贝·什图拉同志为首的政府代表团前来我国参加国庆盛典,并签订了中阿文化合作、技术和技术科学合作的两个协定。最近,我国政府也派遣了以李先念副总理为首的政府代表团前往地拉那参加阿尔巴尼亚解放十周年的庆祝典礼。这些都标志着中阿两国间兄弟般的支持和友好合作关系的迅速发展。我们深信:随着我们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胜利进展,中阿两国人民的兄弟般的友谊和他们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合作必将不断地巩固和发展。这不但有利于我们两国的共同繁荣和进步,并有助于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力量的增强。
同志们、朋友们:当我们在这里热烈地庆祝阿尔巴尼亚人民这个光辉的节日之际,请允许我再一次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名义向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表示热诚的敬意和庆贺,并预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在发展国民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中阿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般的友谊万岁!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万岁!
阿尔巴尼亚人民的领袖霍查同志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的世界和平民主力量万岁!

阿尔巴尼亚大使纳赛的讲话主席同志、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自由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今天在国内正以一系列的成就来庆祝本国从法西斯的枷锁、封建和资产阶级压迫之下获得解放的十周年纪念日。
一九四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的历史性的胜利,是阿尔巴尼亚人民为争取土地、自由和独立而进行的长时期的努力和斗争的成就。
在悠久的历史过程当中,我们这个人口不多的国家为粉碎贪得无厌的帝国主义者加在我们身上的奴役枷锁曾不停地进行了斗争并付出自己的鲜血。我们的人民曾遭受到苦难以及各色各样的侵略者的压迫,这些侵略者把我国人民革命淹没在血泊中,为满足他们的贪欲曾将我国人民当做货币来交换,将我国当作商品,彼此买卖,但都归徒劳。我国人民面临这样多的不幸和苦难,尽管遭遇着无数的阴谋和威胁,却从来不曾屈服过,他们拿起了武器开辟了历史的道路。在毫无援助的斗争过程当中,我国人民在伟大的十月革命的胜利中看到了解放自己的曙光,这一革命在人类历史上创造了新的纪元。
我国人民认识到从此以后必须英勇地战斗,才能获得胜利。我国广大的贫苦农民们和在苦难中受罪的工人们对这认识得更清楚。伟大的十月革命教育了我国劳动人民,使他们对于反抗封建主义、帝国主义、剥削及长时期压迫的斗争有了准备。
一九三九年四月七日,意大利法西斯的占领阿尔巴尼亚,使阿尔巴尼亚感到迫切需要进行有组织的武装的解放斗争,以及创立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忠于人民利益的党。在纳粹德寇发动无耻侵略之后,苏联的参战给阿尔巴尼亚人民展开了战胜敌人的明确的远景。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促成了阿尔巴尼共产党在一九四一年十一月八日的成立。在阿尔巴尼亚人民为永远摆脱那些以剥削工人阶级和贫苦农民为目的而吸取他们血汗的法西斯占领者、封建资产阶级的势力而组织的反法西斯的革命运动中,党的成立标帜着有决定性的一个步骤。
在实力悬殊的斗争中,阿尔巴尼亚人民面对着的是十分凶恶的敌人,但他们终于获得了胜利,因为他们曾在共产党(即今天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奋不顾身地战斗着;因为他们所走的道路是正确的、坚决的、不妥协的道路。阿尔巴尼亚人民得到自由,应感谢苏联,感谢摧毁希特勒德国战争机器的光荣的苏联军队。苏联军队的进入巴尔干,迫使纳粹军队败退,并使得我国人民解放军能够从阿尔巴尼亚国土上驱逐纳粹匪帮。
解放已有十年,这在一国人民的历史上是一个短短的时期,但在阿尔巴尼亚人民生活各方面都产生了惊人的进步。
今天,正值解放十周年,阿尔巴尼亚人民为完成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第四年的任务正胜利地斗争着。这个计划主要的目的是将阿尔巴尼亚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拥有发达的农业和工业的国家。
工业方面的成就是十年来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最大成就。昨天的阿尔巴尼亚还只是一个有几座小工厂、几个矿山的国家,而且这些工厂矿山大都是资本家的财产;但今天我们所看到的,是具有现代机器和设备、为人民所有的年轻新生工业。国家建设了许多新的企业,如斯大林纺织工厂,“十一月八日”制糖厂,列宁水电站,恩维尔·霍查机器厂,许多轧棉厂和制米厂,纳科·斯皮鲁联合木材厂,许多制烟厂和其他工厂。今年年底工业总产量将为战前的十一·四倍; 矿物产量五·六倍;石油产量四·三倍;食品工业产量七·五倍;服装工业产量三三·七倍;电气工业产量十九倍。除此以外,我们的工业还要增加许多新的工厂,如恩维尔·霍查中央水电厂,石油提炼厂,洋灰厂以及其他工厂。
农业同样也有了显著的成绩。和一九三八年相比,播种面积在一九五四年增加为百分之一六九·七。过去用原始方法耕种的土地,现在绝大部分已使用农业机器。因此谷物的产量和技术作物的产量也有了增加。
农业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是在于有了社会主义成份。社会主义成份表现在劳动农民参加农业合作社共同经营农业及畜牧业上。这些农业合作社对单干户已起了示范作用。
在国民经济其他方面也有了重大的成就。新开了不少的公路,第一次修筑了铁路。
刚解放时,全国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口是文盲;今天这长时期的痛苦已正在逐渐消除。学校的大门对人民的子女正大大地开着。一九三八年阿尔巴尼亚六百四十三个初级学校计有五万二千个学生,十一个中等学校有六千三百个学生;而在一九五四—一九五五年这一学年内,我国初级学校有二千一百四十个,学生十三万六千八百人,十年制学校及七年制的学校三百四十三个,学生四万八千三百人。在阿尔巴尼亚历史中,第一次开办了六个高等专科学校。我们的文化是民族形式社会主义内容的文化,这种文化的发展已成为教育广大劳动人民、培养社会主义社会新人物的主要因素。
十年来所取得的显著的巨大成绩虽然已提高了广大劳动人民的物质生活,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最近又作了关于全国经济今后发展的重要决定。
按照这些决定,日用消费品的产量将提高数倍,以更好地满足广大劳动人民的需要。例如一九五五年每人将比一九五三年多得:糖百分之三十二,肥皂百分之十四,棉布百分之二十二,呢绒百分之三百五十,鞋百分之五十三,家具百分之四十七等等。解放十周年纪念日的前夕,政府进行了五年以来的第三次降低消费品和工业品的价格,这给广大劳动人民节省了三亿里克。
阿尔巴尼亚人民和苏联的伟大和永恒的友谊是阿尔巴尼亚人民取得各种胜利,包括在国际方面取得的胜利的主要因素之一。没有苏联军队,就不能设想自由的阿尔巴尼亚。没有苏联的伟大援助,我国就不能建设社会主义。苏联的经验和文化已成为阿尔巴尼亚在发展经济和文化斗争中不可缺少的因素。与苏联建立的友谊已成为阿尔巴尼亚人民爱国主义的基础,这友谊是阿尔巴尼亚人民常胜的武器。
此外,各人民民主国家也给了阿尔巴尼亚莫大的援助,对阿尔巴尼亚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不间断地加以支持。
阿尔巴尼亚人民的这些成绩是在十年来同内外敌人进行激烈斗争中取得的。这些敌人时时刻刻地想推翻人民政权并恢复黑暗和压迫的统治。美帝国主义者毫不放松地对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采取敌对行动,他们竭力恐吓阿尔巴尼亚人民,企图使阿尔巴尼亚人民拒绝走社会主义的道路,企图使阿尔巴尼亚人民脱离苏联及整个社会主义阵营。但是,帝国主义者的一切计划都遭到失败,阿尔巴尼亚人民未被吓倒,因为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执行了坚决的政策来保卫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自由、独立和领土完整,因为苏联、伟大的中国和社会主义的和平的阵营都和它站在一起,并始终不变地保护它。
阿尔巴尼亚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而动员一切力量,这也是有助于保卫和平的伟大斗争的。他们热爱和平并决心不惜一切来保卫和平。因为没有持久的和平,没有以互相尊重主权、各民族真诚合作的愿望为基础的社会,就不可能建设给予人民幸福和繁荣生活的社会主义。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为表达阿尔巴尼亚人民同各国人民和平共处的意志和决心,曾热烈地接受了苏联所提出的关于召开全欧会议,商讨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声明,不仅愿意参与此次会议,并将同其他和平民主国家共同努力使会议获得圆满结果,阻止德国军国主义的复活,缓和国际局势的紧张。
只是在中国人民革命取得辉煌胜利后,我们这两个相距遥远的国家才能够如此亲近,结成真诚热烈而不可动摇的友谊。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是由于中国人民经过了长期的英勇斗争,由于苏联的存在,由于苏联军队对德国纳粹分子和日本军国主义取得了历史性的胜利,才成为可能的。
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具有深厚的友谊,他们赞美这一伟大人民的努力和不断的斗争,赞美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和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的决心。当中国人民的革命力量连续不断地打击着蒋介石卖国集团及其美国主子时,当中国革命从一个胜利走到另一个胜利时,阿尔巴尼亚人民欣喜万分,并深信伟大中国兄弟国家的人民的正义事业一定会取得胜利。
为反对外国帝国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所取得的革命胜利,是中国人民为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而进行的百余年斗争的成就。它是具有重要国际意义的历史性的胜利,它进一步加强了社会主义和平阵营的力量。
以中国人民的亲爱儿子和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领导中国人民在国家向社会主义过渡的短短时期内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阿尔巴尼亚人民谨表示祝贺。
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呼声和千百万人民的呼声一致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合法权利。他们相信: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强国之一,国际间每个重大问题如果没有中国的积极参加,是不可能得到解决的。阿尔巴尼亚人民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合法权利,因为美国帝国主义者将利用台湾作为一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及亚洲人民的挑衅手段。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新近缔结的文化及科学技术协定,进一步加强了我们两国间的友谊和基于互相尊重原则的两国人民间的合作。我们两国人民在共同的光荣的道路上前进,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携手,成为保卫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坚决战友。
我们的人民以能有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样伟大而真挚的朋友而感到骄傲。我们将像爱护自己眼珠似地珍爱这个友谊,并且不停地加强这个友谊。
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中国人民的伟大的和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中国人民优秀的儿子、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的力量大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