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东北小兴安岭林区正逐步采用机械化、电气化作业,使森林工业走向常年作业。这是林区运材的汽车队。

祝贺阿尔巴尼亚解放十周年
毛泽东、周恩来致列希、谢胡和什图拉电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同志: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同志: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贝哈尔·什图拉同志:
值此阿尔巴尼亚解放十周年之际,我们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谨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致衷心的、热烈的祝贺。
十年来,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获得了巨大的成就。我们向阿尔巴尼亚政府和人民表示我们最好的祝望。
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为自己祖国繁荣发展和保卫世界和平而进行的斗争事业中获得更辉煌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 周恩来
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二十八日于北京
中共中央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电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
值此阿尔巴尼亚解放十周年的光荣节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致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十年来,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在建设自己的新生活和捍卫祖国安全的事业中获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国人民为阿尔巴尼亚人民十年建设的成就而感到极大的欢欣和敬佩。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祝阿尔巴尼亚人民一切胜利的组织者和鼓舞者——光荣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在领导阿尔巴尼亚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中获得新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北京
青年团中央致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电
【新华社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在二十五日致电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祝贺阿尔巴尼亚人民解放十周年。电文如下:
值此阿尔巴尼亚人民解放十周年之际,谨代表中国青年向兄弟的阿尔巴尼亚青年致热烈的衷心的祝贺。
解放以来,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在苏联的无私援助下,在各方面获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国青年为你们所获得的胜利而感到莫大的欢欣。祝你们在建设社会主义、不断提高人民的文化物质生活水平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中阿两国人民和青年永恒的友谊万岁!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

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十周年
首都各界举行庆祝大会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首都各界人民二十八日晚举行庆祝大会,隆重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十周年。庆祝大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举办。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出席了庆祝大会。
出席庆祝会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陈云、陈毅,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以及各部部长、副部长,各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
出席庆祝大会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黄炎培、彭真。
出席庆祝会的,还有:各民主党派代表,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各单位负责人,首都科学、教育、文化、艺术、新闻界人士等六百多人。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纳赛和使馆官员应邀出席了大会。
出席大会的还有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
庆祝大会由沈雁冰部长主持。
大会开始,乐队奏阿、中两国国歌。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在热烈掌声中讲话(全文另发,见第四版),他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衷心地、热烈地祝贺阿尔巴尼亚解放十周年。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纳赛接着讲话(全文另发,见第四版),全场热烈的掌声历久不息。
在庆祝大会上,还放映了彩色的阿尔巴尼亚历史故事片。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为庆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解放十周年纪念,北京市“首都”等四家电影院将分别从十一月二十八日、二十九日起放映彩色文献纪录片“阿尔巴尼亚”。
影片真实地叙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建设新生活的各方面的辉煌成就。阿尔巴尼亚是巴尔干半岛上的最古老的民族之一,她的全部历史是反抗异族压迫的斗争史。一九四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阿尔巴尼亚人民在苏联军队的援助下,赶走了德寇法西斯的占领军队,解放了全部国土,建立了人民共和国。十年来,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霍查的领导下实行了社会经济的根本改革,国家一切主要经济都已国有化。目前正在胜利地实现着第一个五年计划(一九五一—一九五五)。
这个影片是由莫斯科中央文献纪录电影制片厂和新阿尔巴尼亚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的。

苏联任命出席欧洲会议代表团
波兰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到莫斯科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七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任命了参加讨论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的欧洲会议的苏联代表团。
代表团成员有: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苏联外交部部长维·米·莫洛托夫(代表团团长),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安·安·葛罗米柯,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亚·麦·普扎诺夫,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尼·特·卡尔钦科,白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克·特·马楚罗夫,拉脱维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维·杰·拉齐斯,爱沙尼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阿·亚·缪里谢普,立陶宛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麦·亚·盖德维拉斯,苏联外交部副部长瓦·亚·佐林。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以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为首的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二十七日到达莫斯科,准备出席定于二十九日举行的讨论欧洲和平和安全的会议。
到机场欢迎的有: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苏联外交部长维·米·莫洛托夫,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安·安·葛罗米柯,苏联政府的其他官员以及波兰驻苏联大使馆人员。
西伦凯维兹在机场上发表了谈话。他指出:在这个对欧洲前途至关紧要的问题上,倡议来自莫斯科,这并不是偶然的。由于苏联政府一贯的和平政策,莫斯科这个了不起的城市已经成为和平和各国人民的自由的象征,成为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人民的鼓舞力量和他们的希望。
西伦凯维兹在声明中代表波兰人民向苏联首都莫斯科的居民以及摧毁了希特勒法西斯主义和解放了波兰并为欧洲集体安全和各国人民的和平合作而斗争的苏联各族人民致衷心的敬意。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二十七日到达莫斯科,准备出席定于二十九日举行的讨论欧洲和平和安全的会议。
在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苏联外交部长维·米·莫洛托夫,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安·安·葛罗米柯,苏联政府的其他官员以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苏联大使馆人员。
格罗提渥在机场上发表了谈话。他说:我们的政府以非常高兴和赞许的心情接受了苏联政府的倡议和邀请。我们认为苏联在这个问题上提出的建议以及苏联奉行的坚持不渝的和平政策是全世界和平的坚强保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尤其热烈地拥护这些建议,因为这些建议的实现可为重新统一分裂的德国、消除缔结对德和约的障碍、从而消除欧洲不安的根源创造重要的先决条件。苏联建议的实现将有助于建立欧洲的持久和平。
格罗提渥最后向莫斯科市民和全体苏联人民致敬。

合作社负责为农民加工自用油料
严禁私营油坊收购油料榨油出售的投机活动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商业部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最近根据前政务院一九五四年九月十九日发出的“关于发动农民增加油料作物生产的指示”中规定的关于农民自用油料加工的原则,发出关于组织农民自用油料加工的联合指示,以便利农民加工自用油料以及防止私营油坊收购油料榨油出售等投机活动。
联合指示规定,农民自用油料的加工工作,统一由供销合作社负责。供销合作社应根据当地农民自用油料情况、榨油习惯和施用饼肥季节等条件,对农村土榨油坊,有计划地加以组织,便利农民加工自用油料。供销合作社的油坊,应给本地区农民加工自用油料以充分便利,允许农民以油料向合作社换油。在供销合作社加工力量不足的地区,应根据农民的需要,允许经区、乡人民政府批准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的油坊和其他私营油坊,在国家委托供销合作社监督下,接受农民加工自用油料,或由农民把油料交供销合作社委托以上两类油坊加工。没有供销合作社机构的地方,可由当地政府进行监督。
指示规定接受农民加工的油坊,除供销合作社的油坊外,都不准进行油料、油品购销等商业活动。各油坊加工农民自用油料,应按照原来的品种,付油付饼,不得调换品种,或扣留油饼,农民自愿以一部分油料、油品或油饼抵交加工费用时,应由供销合作社收购,以供当地调剂的需要。
各地应以省为单位委托供销合作社制定简要易行的公私营油坊加工管理办法。其中应包括各种油料合理的出油率、加工费用和以料换油的折合率等的规定。
指示最后指出,各级工商行政部门应加强供销合作社对农民加工自用油料的领导。供销合作社应对油坊建立必要的监督、检查制度,严格禁止私营油坊利用为农民加工油料的机会收购油料榨油出售等投机活动,以保护农民利益。

江西河南浙江农民踊跃出售余粮
【本报讯】江西省各地农民把应征和出售的粮食踊跃送入国家仓库,到十一月二十二日止全省公粮入库数字达征收计划的百分之九十四,购粮入库数字达收购计划的百分之七十六点三三。吉安专区今年出售余粮总数比去年多百分之八点六二。
在送粮时,各地都以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为核心,整村整乡集体送粮。永新县建设乡农民在一个早晨运送了十一万斤粮食入库。为了保证粮食按时入库,宜春县寒冷乡刘桂根互助组送完全组卖出的粮食后,又抽出八个劳动力帮助缺乏劳动力的人家送粮,做到一组清、户户清,不留尾欠。目前许多卖了余粮的农民已把所得款项投入生产。
据新华社郑州二十七日电:河南省今年的粮食统购工作已进入高潮。现在,全省每天平均都有上千个乡的农民,自动按照国家的购粮计划,把大批余粮卖给各地购粮站。到十一月二十二日止,全省农民已卖给国家四亿五千多万斤粮食。今年水稻增产的信阳专区农民现在已向国家出卖了大米和秋粮一亿八千多万斤,占国家在这个地区收购余粮计划的百分之七十多。荥阳县今秋各种作物获得普遍丰收,全县出卖余粮的户数比去冬统购时卖粮的户数增加百分之十到二十。全县今秋卖给国家的余粮比今年夏粮统购时多了将近一倍。
据新华社杭州二十七日电:浙江省粮食统购工作正逐步展开。到十一月二十日止,全省统购入库的粮食已完成年度收购计划的百分之四十四。国家粮食部门在最近半个月收购粮食的数量,相当于去年同时期的二倍多。据初步统计,全省已有七百多个乡基本结束统购工作。金华、宁波、温州、舟山专区都已完成统购任务的百分之五十五以上。收获季节较晚的嘉兴专区也已开始收购晚粳稻。
浙江省今年的粮食总产量比去年增加。农业生产合作社和直接受到工业支援的地区,今年的余粮较多。鄞县宁锋乡今年得到抽水机站灌溉的水稻空前丰收。全乡为国家提供的商品粮比去年增加四十万斤左右。不少丰收地区原来缺粮的农民,今年也都有余粮出售。最近海防前线不断传来胜利消息,农民卖粮情绪更加高涨。

建设大型农场准备工作得到各方热情支援
【新华社哈尔滨二十八日电】建设大型国营谷物农场的准备工作得到了各方面的热情支援。
大型农场场址附近的兴隆镇,是荒草原西边的一个只有六百多户居民的小镇。土地整理考察组的苏联专家和协助他们工作的一百多名我国工作人员,在各方面的有力支援下,很快地在兴隆镇安置下来,全面、迅速、顺利地展开了荒地的勘测调查工作。中共合江地方委员会和合江专署都指定了专人,组织对大型农场建设的支援工作。中共集贤县第九区委员会和第九区人民政府在兴隆镇的房屋,全部让给大型农场工作人员们住宿和办公。当地的国营商店和供销合作社迅速地由外地运来了大量新鲜的蔬菜、猪肉、鸡蛋和其他需用的物品,保证随时供应。十天前,当土地整理考察组的苏联专家第一次察看荒地的时候,还只有两辆吉普车;现在每天出动的大卡车、吉普车已经有十多辆了。这些汽车,都是当地运输公司和几百里外的国营农场先后拨来支援荒地勘察工作的。曙光、九三、笔架山等农场都选派了司机和汽车同来。
在兴隆镇以西,离大型农场场址最近的一个火车站福利屯,是接收苏联人民赠送的农业机器和设备的地方。在这里,供苏联专家和我国工作人员居住、办公的房屋和停放机器的处所,现在已经修缮完了。四个星期前,负责准备房屋的工作人员来到这里的时候,除了一封介绍信外,什么都没有。当地的建筑工人工会立刻动员许多工人,紧张地开始修缮房屋。集贤县地方国营铁工厂厂长带领工人日夜工作,在苏联专家居住、办公的房屋内安装了暖气等设备。当地国营煤业建筑器材公司也简化手续,充足地供应了修缮需用的材料。

美国政府对我国判决两起美国间谍案提出所谓“抗议”
我外交部严正拒绝并退回美国政府的文件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英国代办杜维廉先生十一月二十七日致函我外交部章汉夫副部长,随函附来美国政府对我最高人民法院军事审判庭二十三日宣判的两起重大美国间谍案提出所谓“抗议”一件。这两起在我国进行阴谋破坏活动、危害我国安全的重大美国间谍案罪证确凿,章汉夫副部长二十八日已复函杜维廉先生,严正拒绝了美国政府这个文件,并将其退回。

专栏:社论

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十周年
今天是阿尔巴尼亚人民从法西斯奴役和本国反动势力统治下解放出来的十周年纪念日。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都以兴奋的心情来祝贺阿尔巴尼亚人民这个光辉的日子。
阿尔巴尼亚人民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在阿尔巴尼亚近几百年来的历史上,充满了人民反抗外族欺凌和帝国主义压迫的史诗般的英勇事迹。无论是土耳其帝国的长期奴役、欧洲列强的争夺或意大利法西斯的野蛮侵占,都没有能够使阿尔巴尼亚人民停止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的斗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年月里,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全国到处燃起了民族解放斗争的火焰,表现出了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获得了全世界进步人类的同情和钦佩。在苏联军队击败德国侵略者进军巴尔干半岛所造成的有利形势下,阿尔巴尼亚人民终于赶走了法西斯侵略军队,完全解放了自己的国土。
阿尔巴尼亚的解放,为阿尔巴尼亚人民建设幸福美好的生活开辟了广阔的道路。十年来,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之下,在巩固人民民主制度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一九四六年一月十一日,阿尔巴尼亚宣布为人民共和国,确立了以工人阶级和劳动农民的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制度。接着又通过了历史上第一部真正民主的宪法,以立法的程序巩固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革命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成果。人民政权在实行了社会经济的民主改革和完成了国民经济的恢复工作以后,就领导阿尔巴尼亚人民迅速地进入有计划的经济建设。从一九五一年起,阿尔巴尼亚人民开始了以建立社会主义经济基础为目的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在执行五年计划的过程中,阿尔巴尼亚人民已在发展工业和改造整个国民经济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到一九五四年底,阿尔巴尼亚的工业总产量将增加到战前的十一点四倍,接近于五年计划原定在一九五五年达到的水平,农业的播种面积比战前增加了近百分之七十。为发展轻工业所需的技术作物的产量是大大地增加了。国民经济的发展给阿尔巴尼亚人民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今天的阿尔巴尼亚人民正在过着丰衣足食的有文化的生活。
阿尔巴尼亚人民的这些巨大成就,是在和苏联与人民民主国家结成牢不可破的友谊的情况下获得的。在解放以后的年代里,阿尔巴尼亚与和平民主阵营各国建立起了兄弟般的友好关系。这种关系充分表现出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新型国际关系的特点,它是建立在大小国家平等、互相尊重主权、互相帮助与真诚合作的基础之上的。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的和平民主阵营的存在和苏联对阿尔巴尼亚的援助,是阿尔巴尼亚顺利建设社会主义的保证,是阿尔巴尼亚人民取得一切胜利的重要源泉。由于苏联对阿尔巴尼亚的经济与文化建设提供物质上和技术上的无私援助,由于得到整个和平民主阵营的帮助和支持,阿尔巴尼亚人民就能够集中精力去发展那些在本国具有有利条件的工业部门。这就使阿尔巴尼亚的工业建设得以节省大量的资金,而致力于主要方面,并得到迅速的进展。
阿尔巴尼亚的解放,阿尔巴尼亚在建设社会主义中的巨大成就和它同苏联与人民民主国家的深厚友谊,是帝国主义所极端仇视的。这些年来,帝国主义侵略者从未停止过对阿尔巴尼亚人民进行威胁恫吓,并用一切可能的手段来对阿尔巴尼亚进行破坏活动,企图打断阿尔巴尼亚的和平建设,甚至妄想推翻人民政权,把阿尔巴尼亚重新变为帝国主义的殖民地。但是,阿尔巴尼亚人民坚决地粉碎了国内外敌人的一切阴谋。在战争中经过严重考验、以自己的流血斗争取得了独立自由的阿尔巴尼亚人民,警惕地保卫着祖国的独立和安全,坚定不移地向社会主义的目标前进。已经掌握了自己命运的阿尔巴尼亚人民是不可轻侮和不可战胜的。
十年以来,阿尔巴尼亚人民不遗余力地与和平民主阵营各国一道,为争取世界和平与增进国际合作而斗争。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帝国主义国家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政策,竭力拥护苏联政府关于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主张。在最近致苏联政府的复照中,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宣布自己准备参加由苏联政府建议召开的全欧会议,并将尽其所能为会议的成功作出贡献。此外,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还一再地重申愿意和巴尔干半岛各邻国建立正常的关系。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这种努力,显然是有助于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与欧洲和平的巩固的。
中国人民对于勇敢勤劳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一向表示钦佩和关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在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目标之下日见增进。为了进一步发展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中阿两国政府在最近互相派遣了特命全权大使。今年十月,以贝·什图拉外交部长为首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北京和我国政府签订了文化合作、技术和技术科学合作的协定。毫无疑问,今后在争取世界和平与人民幸福的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在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不断加强与巩固。
在欢庆阿尔巴尼亚解放十周年的时候,谨祝我们兄弟般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获得日新月异的成就。

四川省许多厂矿企业和基本建设单位
努力争取提前和全面完成今年国家计划
【新华社重庆二十八日电】四川省的许多厂矿企业和基本建设单位正在努力争取提前和全面完成国家计划。重庆国营南桐煤矿和公私合营天府、东林等三个最大的煤矿,已提前完成全年主要产品的生产计划,并决定在年底以前再为国家增产十五万吨烟煤。四川水泥厂的全年上缴利润计划和生产计划都已提前完成,水泥产量比去年实际产量增加了百分之十四,成本比去年同期降低了百分之十七点五。全厂职工保证要在第四季度内再给国家增加上缴利润六十一亿元。重庆运输公司也在十一月十九日完成了全年运输计划,全公司职工已提出再为国家增产节约九十二亿元的努力目标。此外,隆昌碳黑厂、嘉阳煤矿等厂矿的全年生产计划都已提前完成。
在基本建设方面,成阿公路今年由马塘到七里沟段八十七点八公里已提前在十月二十日通车,全路职工正在争取到年底以前超额完成十五公里的修筑任务。重庆附近的中梁山煤田勘探队,已在十一月十七日提前完成全年钻探进尺计划,岩芯采取率和煤芯采取率都合乎标准。

北京市地方工业局编出明年生产计划
【本报讯】北京市地方工业局已编制出一九五五年生产计划。明年全局一百一十九个地方国营、公私合营工厂生产总值将比今年增加百分之二十四点五五。根据国家建设和北京人民生活需要,许多产品的产量明年将大大增加。为适应北京高层建筑的增多,机制砖、大理石制品、琉璃瓦等产品的产量将增加百分之三十七到五十六;支援大工业的氧气、电气开关设备等产品的产量,将增加百分之三十四到五十;针织品、手风琴、人造水等产品的产量,也将增加百分之三十六到一百五十三。此外,明年还将增加长毛绒、瓷砖、苏式调压变压器等一百四十三种新品种。明年面粉、棉纱、毛哔叽、火柴、自行车外胎、锅炉等产品的原材料消耗定额,将比今年降低零点七到八点四八。全局地方国营工厂劳动生产率将提高百分之十四点八九;成本降低百分之七点一二;全年上缴利润将增加百分之三十四点六九。明年各厂将采取三百多项改进管理、提高技术、平衡设备的技术组织措施,来保证产量和质量的提高。

康藏公路东段提前六天全段通车
青藏公路筑路人员争取年底通车到拉萨
【新华社拉萨二十七日电】康藏公路东段已在二十四日下午一时全段通车,比预定时间提前了六天。至此,康藏公路东段从雅安往西,已有一千九百二十七公里通车。二十四日下午,载运钢材的车队,已开往尼洋河边的架桥工地。桥梁工人正以加倍的速度工作着。这座桥架好后,汽车即可由雅安一直开到拉萨河东岸。现在康藏公路修建司令部正在进行架设拉萨河大桥的准备工作,架桥钢材已经调齐,即将西运。
康藏公路东段最后一期工程的七十公里线路,工程进展速度超过了历年的纪录,工人和筑路战士的工作效率普遍超过了定额一倍以上,以目前的平均工作效率与一九五零年相比,已高出两倍以上。
【新华社拉萨二十七日电】青藏公路十六日通车到西藏黑河后,又向拉萨推进了一百五十多公里。现在公路正向腾格里海南部的大草原伸延,筑路先头部队已到达距拉萨八十公里的岗青拉雪山下。
黑河地区的藏族人民组织了支援委员会,帮助筑路部队运输物资,大批的牦牛队已自各牧区源源出动。羊八井南部农业区的人民,也正在积极进行迎接筑路部队的工作。
青藏公路全体筑路人员在“争取年底通车拉萨”的口号鼓舞下,劳动热情很高。某部战士冒着零下二十多度的严寒,在十小时内就架起了黑河河上的桥梁,并在水深一公尺五的河床上,修好了过水路面。

蒋贼飞机侵扰福建沿海地区
【新华社福建前线二十七日电】蒋贼飞机二十六日分七批三十六架次骚扰轰炸福建沿海地区,共炸死炸伤当地人民二十一人,炸毁渔船六只。
二十六日七时五十五分到十一时十三分,蒋贼空军F—四七型飞机三批十八架次,先后侵入东山岛、湄州岛等地上空,进行侦察活动后,向东飞去。
同日十二时二十五分,蒋贼空军F—四七型飞机四架,侵入莆禧、文甲等地上空,投弹十二枚,炸死渔民一人,炸伤二人,炸坏渔船一只。然后这四架蒋贼飞机又向平海湾里的渔船投弹十一枚,炸伤六人。
同日十二时四十三分,蒋贼空军F—四七型飞机六架,侵入崇武附近码头上空,投燃烧弹八枚、炸弹二枚,并同时进行了扫射,炸死渔民一人,炸伤六人,炸毁渔船四只。
同日十三时三十分,蒋贼空军F—四七型飞机四架,侵入惠安县峰尾上空,向渔船和盐田里投弹四枚,并同时进行了扫射,炸死渔民二人,炸伤三人。
同日十六时二十分,蒋贼空军F—四七型飞机四架,再次侵入崇武、峰尾上空,其中两架在崇武北部投弹六枚,并进行扫射,另两架在峰尾上空向渔民进行扫射,打坏渔船一只。

集二线铺轨三百零七公里
【新华社呼和浩特二十八日电】集宁—二连线铁路的钉道队职工,正冒着零下二十度的严寒继续向前铺轨。
到十一月二十五日止,他们已经铺了三百零七公里。目前,在钉道队和国境终点站二连之间,只留下一个西林车站了。

缅甸总理吴努参观我国工艺美术展览会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仰光消息:缅甸总理吴努在二十五日下午参观了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主办的中国工艺美术展览会。吴努在参观后第二天写信给中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说:“展览品的广泛和优美,明确无误地证明了中国人民文化传统的丰富。每一个展览部门的大量精致的设计和可爱的多种多样的花式,对人们都是一种眼福。给我特别深刻印象的是构成展览会中最出色的、独一无二的效果的一些瓷器。我认为:它们的式样的精巧和色彩的调和是无与伦比的。其他的展览品,像象牙雕刻、木刻、银器、丝织品、地毯和泥制模型也是巧妙的手工艺品,它们的特点是不落俗套的设计和精巧的手艺。”吴努最后说:“我不怀疑,这样的展览会将促进我们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