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准备出席苏联政府邀请的全欧会议
波、罗、保三国政府任命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据波兰通讯社华沙二十五日讯: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任命出席苏联政府邀请的将在十一月二十九日举行的讨论欧洲集体安全问题会议的政府代表团。
代表团团长是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团员有外交部代理部长纳斯科夫斯基和波兰驻苏大使列维科夫斯基。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塔斯社索非亚二十五日讯: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宣布了参加苏联邀请的将在十一月二十九日举行的全欧会议政府代表团人员。代表团团长是部长会议副主席于哥夫,团员是部长会议副主席特莱科夫、外交部长涅伊切夫和保加利亚驻苏大使卢卡迪夫。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据罗马尼亚通讯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五日讯: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任命出席苏联政府邀请的将在十一月二十九日举行的讨论欧洲集体安全问题会议的政府代表团。
代表团团长是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斯托伊卡,团员是外交部长布吉奇、外交部第一副部长普利奥特亚萨和罗马尼亚驻苏大使拉布。

南斯拉夫欢迎苏联建议
据新华社讯:南斯拉夫外交部二十四日把南斯拉夫政府对苏联十三日照会的复照交给苏联驻南斯拉夫大使馆。
复照说,苏联政府建议中所谈到的问题都是南斯拉夫政府非常重视的问题,南斯拉夫政府欢迎和支持苏联政府建议中提出的举行会议的主张以及已向二十三个国家提出这个建议的事实,并且认为,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原则,来举行这样一次会议将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作出重大贡献。
复照表示,南斯拉夫政府考虑到:“目前一些欧洲国家在许多共同有关的问题上的意见彼此距离很远,而且许多欧洲国家不准备在现在参加上述的会议”,因而认为,如果这次会议在比苏联建议的日期晚些时候召开,也不算太晚。

苏联劳动人民向安·扬·维辛斯基告别
我驻苏大使张闻天在维辛斯基灵前献花圈
据新华社讯:莫斯科的工会大厦圆柱大厅二十五日中午在哀悼的气氛中开放,络绎不绝的人们前来向维辛斯基告别。
大厅中的圆柱和大吊灯都披上了黑纱。安·扬·维辛斯基的灵柩安放在大厅中央的台座上。
人们不停地从安·扬·维辛斯基的灵前走过。到这里来向他告别的有莫斯科的工人、科学家、文化工作者、学生、苏军官兵,以及苏联政府各部、科学研究机关、企业和群众团体派来的代表团。
许多外国驻苏联的外交使节也前来向这位天才外交家告别。
安·扬·维辛斯基的灵柩旁站着守灵的人,每五分钟轮换一次。守灵的有: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苏联和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代表、安·扬·维辛斯基治丧委员会委员、苏联政府各部部长、苏联科学院院士,以及苏联外交部的高级官员。
下午六时五十分,布尔加宁、伏罗希洛夫、卡冈诺维奇、马林科夫、米高扬、莫洛托夫、别尔乌辛、萨布罗夫、赫鲁晓夫、基里钦科、波诺马连科、什维尔尼克、波斯伯洛夫、苏斯洛夫和夏塔林守灵。
工会大厦圆柱大厅一直开放到深夜。这一天,有几万劳动人民前来向安·扬·维辛斯基告别。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联大使张闻天,在二十五日下午率领大使馆人员前往工会大厦圆柱大厅,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以及我国驻苏联大使馆,在安·扬·维辛斯基的灵前献了两个花圈。一个花圈上写着:“献给杰出的国家活动家、苏联共产党的忠实的儿子安·扬·维辛斯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献”。另一个花圈上写着:“献给为和平与巩固各国人民友谊而斗争的不倦的战士安·扬·维辛斯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联大使馆献”。

中共中央致电吊唁维辛斯基同志逝世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惊悉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安·扬·维辛斯基同志不幸逝世。维辛斯基同志是苏联人民和苏联共产党忠实的儿子,他在苏联的政法和外交的活动中,在巩固苏维埃国家、维护人类正义事业和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贡献了自己的一生。对于他的逝世,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同苏联人民和苏联共产党一起感到悲痛。谨电致悼。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十一月二十六日

蒙古人民革命党代表大会继续举行会议
通过中央总结报告并批准五年计划和党章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塔斯社乌兰巴托讯: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二十四日上午继续讨论达姆巴作的关于修改和补充蒙古人民革命党党章的报告。
二十四日晚间,代表们开始讨论代表大会的决议案。代表大会一致通过了关于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结报告的决议和关于中央检查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代表大会一致批准了关于蒙古人民共和国发展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指示和蒙古人民革命党党章。
随后,代表大会开始进行最后一项议程——党的领导机构的选举。

东西德各地人民抗议波恩当局审讯德共
雷曼发表声明谴责阿登纳的叛国行为
据新华社讯:波恩消息:波恩当局为了放手执行重新军国主义化的政策、阻挠德国和平统一,正在加紧对西德的民主组织首先是德国共产党采取反动的镇压政策。
西德联邦宪法法院已经在二十三日开庭审讯德国共产党。对德国共产党提出控诉的主要“罪名”是:德国共产党曾经在一九五二年发表“德国共产党争取恢复德国全国统一的纲领”。这个纲领要求举行全德自由选举和把德国恢复成为一个统一的、民主的、爱好和平的独立国家。
对德国共产党的审讯是经过长期准备的,早在开庭以前,阿登纳政府就颁布了逮捕德国共产党主席马克斯·雷曼的命令,并且囚禁了一批德国共产党的领导人,包括中央委员会雷熙、安根福特、泽姆克、莱德温、加姆普弗等。
据新华社柏林二十六日电:东西德许多地区的人民强烈地抗议波恩当局审讯德国共产党。
一万六千件以上的决议和信件已经送致西德联邦宪法法院,抗议波恩当局迫害德国共产党的政治阴谋。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来比锡、德累斯顿、欧法特、卡尔·马克思斯塔特、奥得河畔的法兰克福等地区的工人、职员、青年、妇女以及法律界人士纷纷举行集会,抗议西德当局对德国共产党的迫害。
在西德,汉堡一万个居民在二十二日晚上举行火炬示威游行,示威者的口号是:“我们要工作和面包,不要禁止德国共产党”。不来梅港的工人在审讯的第一天晚上举行了大示威,群众高呼“取缔德国共产党就要带来战争和死亡”的口号。达姆斯塔德的矿工纷纷签名抗议这一事件。累根斯堡地区的居民派出了由工会及各界人士组成的代表团赴加尔斯卢合法院去。
西柏林克罗埃次堡区(美占区)居民集会要求立即停止审讯德国共产党。他们在写给西德联邦宪法法院的信中说道:“我们不愿再走德国人民在一九三三年德国共产党被禁止之后所被迫走过的那条致命的道路。”
【新华社柏林二十六日电】在西德加尔斯卢合的联邦宪法法院审讯德国共产党的法庭上,代表德国共产党出庭的律师克吕格尔博士宣读了德国共产党主席雷曼的声明。声明谴责阿登纳的叛国行为,抗议阿登纳政府因为雷曼和德国共产党几个中央委员制订和平统一德国的计划就下令逮捕他们。声明指出:德国共产党代表一切致力于在民主基础上和平地恢复德国统一的有责任感的德国人的希望和意愿。德国共产党代表马克思—列宁主义战无不胜的世界观,代表明天社会主义的世界——一个没有战争和人剥削人的世界。德国共产党是要求德国人彼此谅解和举行全德自由民主选举的全民意愿的发言人,是为集体安全体系而斗争的坚决战士,是伦敦协定和巴黎协定的坚决反对者。波恩政府所以要审讯德国共产党,就是因为要用迫害共产党的方法来镇压反对战争政策的西德一切民主力量。
二十三日开始的审讯是在前纳粹分子主持下进行的。德国共产党拒绝出庭,因为波恩政府禁止德国共产党作为合法的民主政党出席,并且限制德国共产党的活动。来自西德各地和柏林的八个著名律师代表德国共产党出庭。
当局在审讯开始前好几个小时,就把大批警察和水龙卡车调到法院附近,但是仍然不能阻止西德人民成群结队地聚集在法院附近的街道上,高呼口号抗议审讯德国共产党。加尔斯卢合许多建筑物的墙壁上整天不断地出现新的标语:“保卫德国共产党!”

郭沫若致电澳和平理事会祝贺澳亚友好月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澳大利亚和平人士发起在十一月举行澳亚友好月,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在二十六日致电澳大利亚全国和平理事会表示祝贺。电文说:
澳大利亚人民与亚洲各国人民间的友谊的发展,毫无疑问必将有利于亚洲、澳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和平。我们中国人民深愿与澳大利亚人民加强友好关系,和平共处,并为巩固国际和平而共同努力。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秘书处也在同一天致电澳大利亚全国和平理事会祝贺。贺电指出:澳亚两洲各国人民间的友谊是维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的重要因素,并表示相信澳亚友好月将对促进这种友谊及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有所贡献。

日本拖网渔业协会长崎分会
抗议蒋贼非法击沉日本渔船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东京消息:日本拖网渔业协会长崎分会二十四日决定就美国送给台湾蒋匪的军舰二十二日在大陈岛附近海面击沉两艘日本渔船事件,向蒋介石卖国集团提出强硬抗议。这个组织指出,这两艘日本渔船是在公海上被击沉的,因此,这是违反国际法的行为。这个组织并将要求赔偿损失。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渔船“山田丸”第三十一号和第三十二号二十二日上午在大陈岛附近公海海面被美国造的船舰击沉。同时,据“朝日新闻”报道,遇救的日本船员说,他们曾看到一艘美国驱逐舰在轰击地点附近巡逻。

美军当局和蒋贼军
在台湾建立联合军事会议制度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美军当局已在台北和蒋贼军建立每日举行联合军事会议的制度,直接参加策划阻挠中国人民解放台湾和其他被蒋介石卖国集团盘踞的沿海岛屿。据消息报道,蒋贼军方面由
“参谋部”的代表参加会议,美军方面参加的有美国驻台湾军事援助顾问团的代表和美国第七舰队的代表,有时还有美国第一舰队的代表。这种会议每日有军事汇报,并由美蒋双方代表就战局发展交换意见。

英国工党议员威尔逊发表谈话
抨击美国非法占领台湾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据塔斯社伦敦讯:据英国新闻联合社报道,英国工党议员哈罗德·威尔逊二十日发表谈话,尖锐抨击美国对远东的政策。威尔逊说,美国对台湾的非法占领“毒害了和平气氛,并危及了远东的和平”。威尔逊并说:“蒋介石和他的雇佣兵是被人利用来实行侵略的。”
威尔逊谴责美国好战分子企图用威胁来阻挠中国人民行使其解放台湾的权利的谈话。

泰国议员要求改变外交政策
【新华社讯】曼谷消息:泰国议员乃克莱·纳拉帕蒂二十日向曼谷报纸散发一封致泰国总理銮披汶·颂堪的信,要求改变泰国的外交政策。纳拉帕蒂主张效法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和锡兰的做法,“设法保守中立”。
纳拉帕蒂在谈到和平共处的问题后,建议泰国也像一些其他国家一样地同“共产党国家”进行贸易。他说,泰国经济将像英国和法国的经济一样,从这种贸易中得到好处。

美国的军事装备运到喀喇蚩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塔斯社喀喇蚩二十四日讯:根据美国和巴基斯坦关于军事“援助”的协定,美国供给巴基斯坦的第一批军事装备在二十二日运到喀喇蚩。
巴基斯坦总理穆罕默德·阿里就这件事发表谈话,他说,第一批美国军事装备中包括坦克和其他武器。

邱吉尔可耻的反苏演说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塔斯社伦敦二十五日讯:邱吉尔首相二十三日向他的选区(伍德佛)的选民们发表演说时说:“甚至在战争结束以前,在数以十万计的德国人向我们投降、我们的街道上挤满了欢乐的人群的时候,我就已经打电报给蒙哥马利,指示他仔细收集德国人的武器,把他们收藏起来,这样,如果苏联继续前进的话,就可以很方便地把这批武器重新发给我们必须与之合作的德国士兵。”
报联社指出,当邱吉尔说这一段话的时候,听众中有人喊:“可耻!”
邱吉尔说:“我们的政策是以实力求和平。”据邱吉尔说,伦敦和巴黎协定“在许多方面都比欧洲防务集团有改进”。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伦敦消息:邱吉尔二十三日的反苏演说在英国引起了轩然大波。邱吉尔在这篇演说里曾经声明,他甚至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前就准备把武器交还给希特勒军队来反对苏联。
工党议员群起攻击邱吉尔。休斯说,在邱吉尔承认了这件事以后,“每个人都希望知道我们进行上次大战到底是为了什么”。普鲁麦说:“这惊人地表明:他没有同他的同僚们进行任何讨论,就下令把他一直称为杀人犯的那些军官和士兵重新武装起来,以便阻止俄国取得胜利。”德里柏说:“这件事惊人地透露了邱吉尔在战争结束时谈到关于所有盟国的战友之谊和忠诚的那些话完全是不真诚的。”
工党议员李普顿等人已经就邱吉尔这种声明向议会提出质询。
报纸指出:在十一月三十日议会下届会议中,邱吉尔会遭到工党议员们的猛烈抨击。
“工人日报”的社论指出:“在结盟的历史上,从来不曾有过对盟国这样背信弃义的行为……这篇演说应该成为最后的一件证据,证明重新武装德国意味着战争,而且是为了发动战争。”
资产阶级的报纸批评邱吉尔的这番话不合时宜。“泰晤士报”的社论说,邱吉尔似乎表示有可能起用那些直接从希特勒军队里出来的人,“这种主意在当时是不现实的,而在现在讲出来是不聪明的”。自由党的“新闻纪事报”说,“现在作这种公开透露是不慎重的。”工党的“每日先驱报”认为邱吉尔“惊人地泄露秘密”是很不合时宜的。

世界和平理事会
关于世界和平运动的组织问题的建议
世界和平理事会注意到,在各国人民最近所取得的维护和平的胜利中,和平运动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世界和平运动的思想和行动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这些思想和行动成为全世界要求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广大舆论的基础。运动得到新的力量的越来越大的支持,结果使得运动的影响和威信大大地提高。
同时,已取得的成果的重要性以及国际局势所加于我们身上的任务的繁重,使得整个运动有责任不断地改进自己的工作和工作方式。
在许多国家中,全国性的运动已经证明:它们有能力发起能够吸引各界人民参加的行动,并且把和平力量尽量广泛地团结起来。因此,它们确立了威信和影响,而且由于它们符合各国人民要求和平的愿望,它们的威信和影响从代表这些国家广泛阶层的公众舆论的重要的政治和公众力量以及个人的态度和意见中可以反映出来。
运动整个说来虽然已经加强,但是不应该不看到,现在还存在着一些组织上的问题,如:
运动并不是经常根据它的思想和工作拥有多大的影响,来发展自己的组织。
在一些国家中,没有使国际上采取的行动适应这些国家本国的具体情况,结果就只能是提出一些抽象的目标,削弱了工作。
另一种情况是,为了扩大和平阵线,运动放弃了自己的行动纲领,或者只是去寻求某些知名人物或团体的支持,而影响了在普通人民中进行必要的工作。
某些国家的全国性委员会按其组织原则、工作方式和提出论据来说,都近似于政治组织,它们提出过于狭隘的口号,不能引起不同的社会出身或抱有不同的政治和哲学信仰的各阶层人民的注意。
要解决这些组织问题,就必须设法实现世界和平理事会历届会议和大会所通过的决议,并且遵守运动在五年工作经验当中所确定下来的原则。
和平运动是能够使和平力量获得最广泛的团结或是促进这种团结的一种运动。
它经常努力,不加区别和限制,不分国际国内,使一切承认和平共处和用协商方式解决国际争端这条原则的人们团结起来。它通过自由讨论来确定大家都能接受的目的和行动方式。
和平运动不是要垄断争取和平的斗争。它是号召代表和平力量的所有人士和所有组织来同它合作,以保证它所倡导的活动获得成功。和平运动的目标广泛,而且有能力发动在每一个国家中都获得支持的活动,这就使它成为一个引力中心,吸引着一切愿意出力维护和平的人们。因此,它的生存和巩固是和平力量开展活动和团结一致的必要条件。但是,和平运动同时宣布准备支持不论由谁发起的各种行动,只要这种行动能够团结大家共同致力于缓和国际局势。
和平运动是以采取行动为它的特色的。每个国家中和平运动的存在和力量取决于它的经常革新的工作,取决于团结所有善良的人们去争取实现那些从国际局势要求出发和民族利益出发的正确和实际的目标。
运动依靠在人们居住的地点和工作的地点组织起来的和平委员会展开活动。这些委员会不断地向各种倾向的舆论发出号召,因而保证了最广泛的团结,并且使它们所采取的行动收到最大的效果。
世界和平理事会建议各国和平委员会以下列建议作为方针:
在各种场合下,或者以各国委员会的名义,或者通过它的最著名的活动家的声明,表明和平运动对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有关的各种国内和国际事件的态度。这就可以表明和平运动的独立性质。在这方面,还应当时时注意,经常谴责一切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道路上造成障碍的行动,例如:叫嚣对某个国家发动战争,建立军事集团,拒绝协商,或对发展各国间经济和文化关系采取歧视行动等。
利用同各种著名人士和组织合作采取联合行动的丰富经验,来加强和扩大这种合作,不仅要同个别人物或个别组织的代表合作,还要同他们所代表的那些阶层合作。要达到这个目的,就要发起和支持那种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和国际范围内共同展开的行动。
维护这个运动的民主性质和广泛性质;建立和重建委员会,使它们可以更加广泛地代表各阶层的意见,以共同来决定行动的目标和形式;委员会的全体委员负责拟定和执行决议,选举负责召开大会和代表大会的委员会。
寻求一种最好的方式来展开各地区和地方的和平委员会的经常性活动,同时不要忽略各种工作之间的联系:征集签名,组织全民投票,发出请愿书,以至组织派遣请愿团的运动;在各地区和工厂召集会议来筹备规模更大的会议;举行地方和地区的集会来筹备全国会议和行动日、行动周和行动月等。
经验表明,每个委员会必须经常注意在每个国家中寻求最能促成共同行动的工作方式,必须寻找和列举一些论据和事实使世界和平理事会提出的为和平而斗争的目标更加具体化,并且要使这些目标同居民的利益密切联系起来。
各委员会除了政治活动外,还有一个经常的任务,就是筹集发展工作所必须的财力,由于这个运动的性质,使它不能向和平运动的参加者收集会费。
必须同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处以及同各国其他全国性运动组织保持紧密联系,以使它们的活动在世界范围内有更好的合作和配合。这种联系可以通过下列办法实现:派代表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由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处散发消息材料,相互派遣代表团访问,交换出版物、影片和文件。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处作为一个常设机构可以协助促进这种必要的合作。
在这样的基础上,从组织上加强和平运动和解决可能发生的组织问题,便是更好地展开工作的必要条件,便是对最广泛地团结和平力量的一个有效贡献。
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二十三日
斯德哥尔摩
(新华社据塔斯社斯德哥尔摩二十五日电)

世界和平理事会
关于世界和平运动的文化活动的建议
文化联系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它使各国能够交流精华,并且互相丰富民族文化。
发展这种联系需要有良好的气氛,和平的气氛。同时,这种交流能影响国际局势,并使得各国——不分社会制度——比较容易增进互相谅解和造成和平共处。
加强文化联系同知识分子有特别重要的关系,因为,交流他们各自的范围内的经验、知识和发明,是他们的工作的根本需要。他们也有特殊的责任把他们的才能贡献给各国人民争取和平和安全的斗争。
在最近几年来,许多作家、艺术家、科学家和宗教界人士已经大声疾呼,反对战争歇斯底里、种族仇恨和战争煽动,并且主张和平合作。但是,把知识分子看作是自己的最有见识的代表的各国人民,希望他们作出更大、更积极的贡献,并且希望其他范围内的人士也参加进来,加强争取紧密的文化合作的共同活动。
世界和平运动有责任鼓舞并支持知识分子和普通人民的努力。在最近的使文化联系得以扩大的活动中,它已经起了重要的作用。
自从世界和平运动开展以来,它已经提出了反对战争宣传、保卫和发展民族文化和扩大文化联系的明确而切实可行的建议。
在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结束冷战、争取用真正的协商而不是用武力来作为共同安全的基础的斗争中,各国人民认为必须摧毁他们之间的人造的障碍。在最近几年中,这个斗争已取得了重大的成就。
世界和平运动欢迎生活在不同社会和政治制度中的人民之间的日益加强的文化合作,这种合作所采取的方式有:派遣大的剧团、大管弦乐队和舞蹈团到国外去作访问演出;加强体育团体、影片、翻译书籍、艺术作品展览会和儿童艺术的交流;更多地参加国际科学的和专业的会议;举行文化各个部门的专家会议来研究他们同和平问题有关的特殊问题等等。在许多国家中,和平运动帮助和鼓励了保卫和发展民族文化、反对输入鼓吹暴力和种族仇恨的影片、连环图画和各种刊物之类的外来文化、来贬损民族文化的企图的行动。这种行动中有些正在发展成为全国民意的真正表现,正在产生积极的结果。
同时,人们对于发展不同形式的文化,例如通俗艺术和民间艺术,越来越感兴趣。
但是,尽管有这一切肯定的发展,在真正的文化合作的道路上仍然有着巨大的障碍。目前有人正在竭力把这种交流限于一个国家集团之内或者使它败坏,例如利用它们来支持种族统治,向人民进行仇恨和战争的宣传,或者歪曲历史,使教科书和学校中充满着有毒素的思想。
同时,有些国家内的和平运动并没有十分清楚地了解,所有这些问题是和平斗争的一个不可分割的部分。在某些国家内有一种倾向,认为这些问题是专家们的事情,而把这些问题完全交给和平运动范围以外的人和团体来解决。
和平运动的全部工作是争取国际间的良好关系和相互谅解的斗争,是保卫和发展文明的斗争。只有在每个国家的和平运动都关心到人民的这些切身利益的时候,这个斗争才能取得胜利。
为了促进文化联系的迅速发展,世界和平理事会向各国和平运动提出下列建议:
在尽可能广泛的规模上,在一切阶层的人民间,鼓励采取行动来消除阻挠扩大文化交流的一切障碍,例如:拒发来访的签证,不准举行国际会议和集会,不许散发文化出版物等。
促进和发展更广泛的行动,来反对报纸、书籍、广播、影片、连环图画和其他言论工具所进行的明的或暗的、直接的或间接的鼓吹暴行、战争和种族仇恨的宣传。
展开最广泛的活动,来反对不人道而可恶地利用科学和科学研究来从事几乎完全是破坏性的目的。
促进和支持各种形式的有助于和平共处和合作的事业的文化交流。
支持一切保卫和发展民族文化以及改善在通俗艺术、民间艺术和体育方面的接触和交流的活动。
用一切方法支持作家、电影工作者、音乐家、画家、教师和科学家举行会议,来讨论他们在和平事业方面的特殊问题。
鼓励并支持各阶层人民、特别是教师们的行动,来保护儿童教育,使不受战争政策的影响,防止在学校中灌输不健康的思想和感情,防止灌输崇拜残忍、暴力和种族仇恨的思想,鼓励对其他国家人民谅解和友好的精神。
经验证明,世界和平理事会所建议的纪念世界文化名人和颁发国际和平奖金这两种特别活动,已经对上述目的作了重要的贡献。
在过去三年中,理事会所建议的对世界文化名人的纪念,帮助了各国人民加强他们对其他国家文化成就的尊敬,并团结起来保卫他们的共同遗产。
这些纪念是广泛地在各阶层人民中举行的。
世界和平理事会着重指出这些纪念的极大重要性。它们使在作家、艺术家、科学家和专业人士之间和一般人民之间的种种活动成为可能。
理事会建议各国的和平运动本着国际兄弟友爱的精神,大规模地并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来提倡对世界名人的纪念,特别是鼓励学术的、科学的、专业的和人民群众的团体参加。
世界和平理事会创立的国际和平奖金使得各国人民能够把荣誉给予那些对人类做了具有很大价值的、有利于和平事业的工作的作家、艺术家和科学界人士。
世界和平理事会建议各国的和平运动向人民宣传国际和平奖金,组织各国人民对奖金获得者和他们的工作的致敬仪式,向他们解释这构成各国人民同他们的和平愿望的忠实传达者之间的生动联系的奖金的重要性和意义。
各国人民已经日益清楚地表明了他们的愿望:彼此了解,交流他们文化中最宝贵的一切东西,创造将有利于和平合作的相互谅解的气氛。世界和平理事会再一次号召所有和平的朋友用他们的一切力量来达到这个目的。前景是无限广阔的。让我们尽力工作使它们成为现实吧。
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二十三日
斯德哥尔摩
(新华社据塔斯社斯德哥尔摩二十五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