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格罗提渥总理发表施政纲领
【新华社柏林二十五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十九日在人民议院会议上发表了新政府的施政纲领。
格罗提渥首先谈到西德重新武装问题说:巴黎协定只是继续执行“欧洲防务集团”条约所体现的政策和实现这个政策的主要目标的一种新计划。德国军国主义的复活最后的结果就是战争。因此,德国人民对保卫和平有特别重大的责任。
格罗提渥谴责关于萨尔问题的协定是德法垄断资本家之间的买卖勾当,并且指出一个统一、民主、和平和独立的德国同法国能够在下述基础上求得对萨尔问题的和平而永久的谅解:萨尔是德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是应该照顾法国在安全问题上和经济关系上的利益。
格罗提渥接着谈到德国主权问题。他指出:苏联给予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对内和对外事务上的全部主权,这和巴黎协定规定给予西德的“主权”是根本不同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为恢复德国的统一而服务;而所谓“联邦共和国的主权”是为阻挠德国人彼此谅解并使德国永久分裂而服务的。他号召一切德国人共同斗争,击败使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和准备复仇战争的伦敦协定和巴黎协定。
格罗提渥指出:建立一个新的、民主的、爱好和平的德国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历史使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于完成这个使命具有必要的内部条件。这个国家对内民主对外和平。它毫无保留地属于伟大的和平阵营。它努力恢复同世界其他国家的人民的和平友好关系。
格罗提渥还指出:恢复德国统一是全德国人民的事情。为了尽速在和平和民主的基础上解决德国问题和建立统一、爱好和平、民主、独立的德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德国人自己之间实行下列措施是不可拖延的和绝对必要的:
一、废除巴黎协定,阻止西德军国主义再起,绝对不许德国的这部分或那部分参加侵略性的军事集团;
二、筹备和举行普遍、平等、秘密、直接、自由的全德选举,德国东部和西部的人民就其民族切身问题达成谅解。这方面的重要步骤是:德国两部分的代表协商解决有助于重归统一的各项问题,特别是德国局势正常化的问题以及德国两部分在经济、社会和文化上彼此接近的问题;
三、四大国就立即同时从德国撤出占领军问题达成协议;
四、按照一九五四年十一月十三日苏联照会的建议参加全欧会议,来讨论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问题,并且按照一九五四年十月二十三日苏联政府致西方三国的照会所建议的那样,立即召开四大国外长会议谈判德国问题;
五、在德国两部分的代表或全德政府代表的平等参加之下拟订对德和约;
六、德国人民必须有可能在全德范围内完全自由、毫无拘束地决定:赞成巴黎协定和西德加入北大西洋公约体系,还是赞成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并且在欧洲集体安全问题通盘解决的情况下缔结对德和约。
格罗提渥然后谈到经济方面的主要任务,指出政府有责任保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各经济部门进一步高涨,以便保证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今后几年之内,应该进一步大大提高工业总产量,首先是电力、煤、采矿和化学工业部门的产量。品质优良的日用消费品的生产必须提高。同时要努力使农业获得更高的发展。这需要有优秀的领导干部来改善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的工作,也需要更注意培养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领导干部以及给农业生产合作社以更多的贷款和更好的帮助。
格罗提渥号召所有国家机关,特别是国营企业部门,完成国家规定的任务,同时希望农民、手工业者和私营企业家努力支持政府的政策。
格罗提渥还谈到文化政策,并且指出政府要同居民密切联系,要加强守法精神,要在各级国家机关中大大开展集体合作。

蒙古人民革命党代表大会继续举行
达姆巴作关于修改和补充党章的报告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据塔斯社乌兰巴托二十四日讯: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二十四日继续讨论锡林迪布关于蒙古人民共和国发展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指示的报告。在讨论中有二十九人发言。
在二十四日晚间会议上,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达姆巴作了关于修改和补充蒙古人民革命党党章的报告。他说,在十一次代表大会以来的七年中,党组织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变,积累了建设党的丰富经验。蒙古人民革命党的现有党章的一些条款已经过时,并且不符合现在党内生活的要求。目前党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新的重大任务要求提高党员的责任感。
达姆巴接着向代表大会详细地报告了党章应作的修改和补充,并加以详细的分析。达姆巴最后说道:在两个月前公布的党章修改草案的讨论过程中,表现了我们党的队伍的团结一致。我们的党是彻底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战无不胜的学说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伟大旗帜的,毫无疑问它将顽强地学习苏联共产党具有全世界历史意义的经验,并将作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向前发展。
为了顺利完成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所决定的历史任务,需要所有党组织和国家机关以及全体党员进行大规模的组织工作和政治工作。
因此,所有党组织的任务就在于更加提高组织工作和政治工作的水平,使党的队伍一天比一天更加巩固,提高党员的先锋作用,提高每一个党组织为在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社会而努力的责任。
报告后开始了讨论。
匈牙利劳动人民党和罗马尼亚工人党的代表团向大会祝贺。在大会上还宣读了波兰统一工人党的贺词。
二十五日,代表大会将继续开会。

悼念安·扬·维辛斯基的逝世
蒙古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收到了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和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吊唁维辛斯基逝世的电文。
捷克斯洛伐克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一起致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吊唁安·扬·维辛斯基逝世。
匈牙利
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收到了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雅·波尔多奇基的吊唁维辛斯基逝世的电文。
保加利亚
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团、保加利亚部长会议和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联合致电苏联最高苏维埃、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吊唁安·扬·维辛斯基逝世。
阿尔巴尼亚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谢胡和外交部长贝·什图拉,致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格·马·马林科夫和苏联外交部长维·米·莫洛托夫,吊唁安·扬·维辛斯基逝世。
印度
印度总理尼赫鲁打电报给苏联部长会议,吊唁安·扬·维辛斯基逝世。
一些国家政府人士
苏联部长会议、外交部和人民团体,又收到了若干国家的政府领袖、外交部长和公众团体的电报,吊唁安·扬·维辛斯基逝世。其中包括:叙利亚总理扈利、卢森堡首相伯克、叙利亚外交部长阿塔西、丹麦外交大臣汉·汉森、土耳其外交部长法·柯普路鲁和乌拉圭外交部长弗·皮塔卢加,以及英苏友好协会主席普拉茨—米尔斯和芬兰人民民主联盟。
苏联外交部还接到了各国驻苏联外交使节的吊唁安·扬·维辛斯基逝世的电文。
(新华社)

安·扬·维辛斯基的灵柩运到莫斯科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杰出的政治家、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安·扬·维辛斯基的灵柩,在二十四日深夜由专机从纽约运到莫斯科。
到伏努科夫机场迎接的有: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外交部长莫洛托夫,安·扬·维辛斯基治丧委员会主席别尔乌辛、委员葛罗米柯、戈尔谢宁、戈尔金和雅斯诺夫,死者的亲属和挚友,以及苏联外交部高级干部和莫斯科群众团体的代表。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各国驻苏联外交使节和使馆的工作人员。

亚洲学生疗养院在北京举行开幕典礼
【本报讯】国际学生联合会在北京举办的亚洲学生疗养院,在二十六日下午举行开幕典礼。
参加开幕典礼的有国际学生联合会的代表米洛斯拉夫·切赫、格·阿迪莫拉·托马斯、派克和他的夫人,苏联学生代表索罗金,印度加尔各答学生健康之家主席、加尔各答大学卡尔医学院教授孟西,印度学生代表查特吉、阿姆萨里,朝鲜民主青年同盟国际部部长金凤云,越南学生代表丁文志、黄有犹,捷克斯洛伐克青年联盟代表史以锐,法国学生组织代表杜阿迪、安托万·戈、克里斯吉安·亨利·密歇尔、奥翰尼斯·达沃迪安,全日本学生自治会联合会执委河相一成,菲律宾学生理事会协会主席莱昂纳多·伊格纳西奥,以色列全国学生联合会总书记亚伯拉罕·韦格曼,和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医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北京钢铁工业学校等校的学生代表及疗养院的职工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部部长杨秀峰、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副部长崔义田、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副会长彭泽民、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刘导生、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区棠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田德民等,也都参加了开幕典礼。
开幕典礼由国际学生联合会总书记贝利康的代表米洛斯拉夫·切赫主持。国际学生联合会书记格·阿迪莫拉·托马斯致开幕词,他说:我代表国际学生联合会热烈欢迎亚洲学生疗养院的开幕,这个疗养院对加强亚洲和全世界学生之间的亲善的了解将有极大的帮助。让我代表国际学生联合会、亚洲和全世界的学生向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表示深切的感谢,对这个疗养院的设计和建造作了实际贡献的中国同学们、教授们、建筑家们、医师们、建筑工人和工程师们表示感谢。我们大家要共同努力来使亚洲学生疗养院成为国际学生合作、互助和互相了解的一个活生生的榜样,并且让我们在建设一个永远摆脱疾病和不健康的世界的事业中前进。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田德民,代表中国学生热烈地祝贺亚洲学生疗养院的开幕。他说:亚洲学生疗养院是亚洲和世界各国学生友谊的产物,它象征着各国学生之间的深厚友情。中国学生深以这所疗养院建立在北京感到光荣。中国学生将和亚洲及各国学生一起,共同为办好这所疗养院而努力。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副会长彭泽民、法国学生疗养院院长杜阿迪、印度加尔各答学生健康之家主席孟西,和朝鲜学生代表、菲律宾学生代表、日本学生代表、越南学生代表及以色列学生代表相继讲话,祝贺亚洲学生疗养院的开幕。
讲话后,在国际学生联合会会歌声中,由国际学生联合会书记格·阿迪莫拉·托马斯剪彩。
典礼结束后,来宾和各国学生代表们参观了疗养院。晚上,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举行宴会,招待参加典礼的各国学生代表和来宾们。

捷政府组成代表团准备出席全欧会议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塔斯社布拉格二十四日讯: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二十三日决定了出席苏联建议的、将在十一月二十九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全欧会议的政府代表团。
代表团团长是总理威·西罗基。代表团团员是外交部长瓦·戴维、卫生部长约·普洛伊哈尔、建筑工业部长埃·斯列赫塔和捷克斯洛伐克驻苏联大使雅·沃萨格里克。

瑞士政府复照苏联表示欢迎苏联建议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五日讯:瑞士驻莫斯科公使二十四日把瑞士政府对十一月十三日苏联照会的复照交给苏联外交部。
复照首先感谢苏联政府送致瑞士照会,并欢迎苏联政府“为在全世界、特别是在欧洲建立起持久的和平和安全体系”而提出的建议。
复照强调瑞士“的永久中立地位”,说瑞士“不能参加任何和这种地位不相合的集体安全体系”。
但是复照说:瑞士政府认为,苏联照会中所提出的某些问题是上一次战争的后果,是由于还没有缔结和约而引起的。因此,这些问题应该由有关国家的政府来研究和讨论。
复照又说:只要“瑞士所不应参与讨论的那些问题获得解决,或是和这些问题直接有关的国家同意召开建立欧洲安全体系的会议”,瑞士政府就准备考虑瑞士参加全欧会议以及在永久中立的范围内协同努力建立一切欧洲国家都参加的和平和安全体系的问题。

联大政委会开始讨论西伊里安问题
印度尼西亚代表建议双方立即恢复谈判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在二十三日下午举行会议,开始讨论西伊里安(新畿内亚西部)问题。
印度尼西亚代表苏加沃在辩论中首先发言。他追述说,荷兰以前曾经同意一个原则,就是:前荷属东印度的全部领土应当成为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组成部分。他接着说,在一九四九年的圆桌会议上,印度尼西亚曾经不得不以西伊里安的地位问题以后用谈判来解决为条件,同意荷兰临时管理西伊里安。可是,荷兰在西伊里安恢复了殖民制度并且拒绝就这个地区的地位问题进行谈判。因此,印度尼西亚便决定把西伊里安问题提到联合国来。
苏加沃说,荷兰当局的活动“已经使西伊里安人民陷于困苦和几乎没有希望的处境”。荷兰殖民当局在西伊里安建立着数目远远超过学校的兵营。他们正在以“保卫”这个地区为借口建立海军基地。
苏加沃最后提出一项提案,建议双方立即恢复关于西伊里安政治地位的谈判,以便和平解决这个问题。这个提案中还规定:联合国秘书长向大会第十届会议提出关于谈判结果的报告。
荷兰代表巴鲁塞克接着发言,他企图为他的政府在西伊里安问题上所采取的态度辩解,他说什么印度尼西亚的态度使恢复关于西伊里安问题的谈判成为“不实际的和不可能的”。

法美在华盛顿的会谈结束并发表公报
法国舆论指出法总理对美国的要求投降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据塔斯社华盛顿讯:法国总理孟戴斯—弗朗斯十七日抵达华盛顿后,从十七日到二十日同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以及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举行会谈,会谈结束时发表了公报。公报是一篇空泛的宣言,对于会谈的结果,没有丝毫具体的说明。
公报表示:会谈双方关切地希望“及早批准巴黎协定”。公报指出,孟戴斯—弗朗斯“满怀希望地瞻望法德两国建立成效日著的关系的前景……对于这一点,美国也是十分重视的”。公报说,美国国务卿对于北非局势问题予以“认真的考虑”。
从公报中可以看出,会谈中还讨论了印度支那问题。公报指出,双方“重申”了九月在柬埔寨、老挝和南越问题上达到的“谅解”。大家知道,美法两国九月就印度支那问题达成的协议规定美国给予印度支那国家以直接的军事援助。世界舆论认为这是破坏日内瓦会议决定的阴谋。
法国总理在华盛顿的会谈是秘密进行的,关于会谈的内容,未曾发表过任何正式公报。但是,从美国报纸所发表的材料中可以看出,孟戴斯—弗朗斯到美国去是要广泛讨论政治、军事、经济方面的问题。
从报纸消息中还可以看出,在会谈的几个问题上,孟戴斯—弗朗斯实质上向华盛顿投降了。同时在另外一些问题上,暴露了美法之间的严重分歧。
美联社驻华盛顿记者报道说:“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说,在若干问题上,孟戴斯—弗朗斯在很大程度上同意美国的意见。”
“纽约时报”写道:“法国总理对伦敦协定和巴黎协定作的坚定支持以及他至少在协定没有批准以前不愿意和苏联进行谈判的做法,使美国的官方人物十分满意。”
和西德的相互关系问题是华盛顿谈判的一个方面,因为巴黎协定使西德极有可能对法国施加经济上和军事上的压力。据报道:孟戴斯—弗朗斯在萨尔协定上从杜勒斯那里取得了保证。可是,据美联社驻华盛顿记者说,“杜勒斯打算拒绝法国的要求:要美国保障目前形式的法德关于萨尔的协定。”
显然,美国的外交人士打算把萨尔问题当作对法国政府施压力的手段。
至于印度支那问题,孟戴斯—弗朗斯和美国政府人物的会谈再一次证明,美国是一步紧似一步地干涉印度支那国家的内政。“纽约时报”驻华盛顿记者写道:“美国官方人物指出,美国想先明确地知道法国的打算,而后才能提出支持某种具体计划的保证。”记者接着说:“美国有势力的人物拒绝评论柯林斯的声明。”这个美国总统在南越的特派代表在声明中说,美国对训练南越军队负有完全责任。
据美联社驻华盛顿记者报道,关于美国对南越的法军给以财政上援助以及关于美国军事顾问团的职能问题,要留待以后会谈来解决。现在杜勒斯和孟戴斯—弗朗斯不过在支持吴庭艳政府问题上取得了协议,据记者说,这是“孟戴斯—弗朗斯的有限的让步”。
合众社报道说,杜勒斯向孟戴斯—弗朗斯明白地说:关于以什么方式把美国武器根据美国军事援助计划“移交给……欧洲盟国”的问题,美国保有
“最后决定权”。据合众社记者冈萨雷斯写道:杜勒斯还紧紧地追问孟戴斯—弗朗斯:如何在北非利用美国的武器。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据塔斯社巴黎二十三日讯:巴黎报纸纷纷评论法美会谈。
“人道报”写道:“孟戴斯—弗朗斯证明自己是在向美国政策看齐。华盛顿会谈的最后公报目的是在掩饰这样一个事实:孟戴斯—弗朗斯在所有问题上——无论是在萨尔问题、印度支那问题或是北非问题上——都不得不和美国站在同一立场。”“人道报”还指出,孟戴斯—弗朗斯到美国去是为了“作出绝对的保证:伦敦和巴黎协定将被批准,他会拒绝苏联的建议”。
“解放报”指出,当孟戴斯—弗朗斯在事实上已对美国的要求投降的时候,美国政府却“彬彬有礼地拒绝”满足法国总理的任何要求。这家报纸继续写道:“孟戴斯—弗朗斯没有得到他所要求的美元。不但如此,他还答应杜勒斯:法国将不会缩减一九五五年应交给北大西洋集团的费用。”
各报同时指出了法美之间存在着的分歧。
“新闻报”强调指出:美国企图利用北非民族解放运动来达到它自己的目的,迫使法国离开北非地区。华盛顿的领袖们正在北非进行一种“纯粹受美国战略、经济和其他方面考虑所支配的阴谋”。这家报纸还写道:印度支那问题引起了两国更加尖锐的分歧,因为美国要把法国排出南越的企图是更加露骨的。巴黎报纸报道:美国要求孟戴斯—弗朗斯支持美国在南越的傀儡吴庭艳总理。
右翼报纸没有掩饰它们对孟戴斯—弗朗斯在华盛顿会谈的结果感到的失望。“战斗报”认为,会谈公报是“相当使人失望的”,因为它是十分含糊其辞的。

英下院通过伦敦和巴黎协定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伦敦消息:英国议会下院在十七日和十八日就政府要求批准伦敦协定和巴黎协定的提案进行辩论。
外交大臣艾登在辩论开始时首先发言。他竭力为西方国家武装西德、保持德国分裂的政策辩护,反对在批准伦敦和巴黎协定前与苏联会谈解决统一德国的问题,硬说通过伦敦协定和巴黎协定才会改进“谈判机会”。
前工党外交大臣摩里逊代表反对党发言。他承认应该同苏联谈判,但是又拥护伦敦协定和巴黎协定,因此支持了保守党政府使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的政策。
工党左翼议员比万和克罗斯曼在发言中表示不同意重新武装西德。比万驳斥那种说武装西德可以加强西方谈判的地位的说法,指出这将增加军费负担,毒害谈判的气氛。他还警告说:在纳粹军官指挥下的德国军队如果拥有了原子弹,英国人民将受战争的威胁。比万强调指出:“西欧的国际危机并不是英国同苏联的关系问题,而是西欧同美国的关系问题。”
工党首领艾德礼承认重新武装西德是冒险的事情,但是他还是要求尽快执行这种政策,同时进行会谈。
保守党首相邱吉尔在答复议员提出的问题时表示:英国政府的政策是“用尽一切方法使伦敦协定和巴黎协定获得批准”,然后在重新武装了西德的基础上再来进行谈判。
十八日晚,下院草草进行表决,表决结果,以二百六十四票对四票批准了伦敦协定和巴黎协定。工党右翼领袖原来以党纪威胁,要工党议员投票赞成批准这些协定,但最后改变决定,让他们弃权。路透社指出,工党领袖这样做是为了避免党内分裂。
一件意义重要的事实是,正当艾登在作结束辩论发言时,一些英国青年把反对重新武装西德的传单投进了下院,这说明,下院的决定是违反真正英国人民的意志的。

苏联争取欧洲和平的真诚努力
谭文瑞
苏联政府向欧洲各国提出,定于十一月二十九日在莫斯科或巴黎召开全欧会议,讨论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问题的建议,已成为目前世界舆论注意的中心。莫洛托夫外长十一月二十日对苏联“真理报”记者的问题的答复,也在各国引起了强烈的反应。一切关心和平和欧洲安全的人们,都密切地注视着有关各国政府对这一建议采取什么样的态度,由此来断定它们究竟是欧洲安全的拥护者还是和平的敌人。
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阿尔巴尼亚等国政府已先后声明支持苏联的建议,并表示它们愿意参加这个会议。我国外交部也已复照苏联政府同意派遣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全欧会议。芬兰政府表示它愿意参加在所有大小国家参加的基础上举行的全欧会议。瑞典政府表示重视苏联对加强和平的措施的关心,虽然它表示只有在所有或者“数目很多的被邀国”赞成召开全欧会议的主张后,才能对苏联的邀请作出最后的答复。很显然,欧洲每一个愿意加强和平的国家,都希望通过所有欧洲国家的努力来保障欧洲的集体安全。
各国爱好和平的广泛阶层人士都以极大的热情欢迎和支持苏联的建议,认为召开全欧会议是制止欧洲局势恶化的一个最迫切的步骤。由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签订了伦敦和巴黎协定,并正在力图加速把这些协定付诸实施,欧洲的局势正处于一个极端紧要的关头:欧洲或者将被拖向准备新战争的死路,或者是沿着建立集体安全体系的途径发展。苏联关于召开全欧会议的建议无疑地提供了促成欧洲和平合作的机会。参加十一月十八日起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的各国代表,在发言中都表示愿意努力寻求最好的方法来实现苏联建议的会议的召开。反映了法国广大人民意志的“人道报”大声疾呼:“必须把握住苏联所提供的这个机会来阻止德国军国主义复活,并肯定地保证我们的安全”。法国国民议会副议长巴列夫斯基、外交委员会主席丹尼埃·麦耶、英国前外交副大臣工党议员杨格、西德社会民主党的领袖奥伦豪尔等西欧政界人士,也都主张接受苏联的建议。这种广泛的强烈意志已形成一种巨大的舆论力量,这就是为什么“纽约时报”记者施密特忧心忡忡地说:正式拒绝苏联的建议是容易不过的事,而要对付苏联建议在欧洲产生的影响那就困难得多。
虽然如此,美、英、法等西方国家的政府对于苏联的建议却采取消极的态度,它们准备拒绝苏联的建议,并且企图阻挠全欧会议的召开。美国国务院官员曾经说:西方国家将要“保持一个联合阵线来抵制苏联的行动”。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十一月十六日公开表示美国不接受苏联的建议。英国外交大臣艾登和法国总理孟戴斯—弗朗斯也力图贬低召开全欧会议的意义。但是他们都拿不出任何站得住脚的理由来拒绝苏联的建议,他们竟想以时间短促为借口阻挠全欧会议的召开。杜勒斯说:“两星期内在莫斯科或巴黎开会,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西方国家的宣传机器更是受命在这个问题上大做文章。但是这种借口显然是十分荒谬的。谁都知道,苏联今年年初在柏林会议上就已提出了关于“保障欧洲集体安全的全欧条约”草案,而在七月二十四日就提出过举行全欧会议以讨论欧洲集体安全问题的建议,因此,如果各有关国家具有谋求保障欧洲和平的诚意,在本月底召开全欧会议是完全可能的。而且,苏联莫洛托夫外长十一月二十日答“真理报”记者问时又曾表示,如果西方国家延期举行批准巴黎协定的辩论,有关各国是可以为召开全欧会议而决定另外一个日期的。这样,西方国家拒绝举行全欧会议的借口就更加不能成立了。
事实上美、英、法政府是一面在竭力阻挠全欧会议的召开,一面正加紧努力使巴黎协定获得有关国家的批准。为此,华盛顿正在向有关的欧洲国家的议会、政党和社会人物施行压力,阻止他们赞同苏联的建议。“纽约先驱论坛报”驻伦敦记者的报道也说明了,美、英、法三国已向它们的西方盟国以及欧洲的中立国发出电报,要它们拒绝苏联关于召开全欧会议的建议。赫尔辛基报纸刊载的消息透露出,美国国务院曾对芬兰驻美国公使施加压力,企图迫使芬兰政府拒绝参加苏联建议的全欧会议。和平的敌人企图借此破坏保障欧洲集体安全的努力。
但是,由于害怕人民的反对,西方国家的统治集团还在极力进行欺骗宣传,硬说它们并不反对将来同苏联就欧洲悬而未决问题进行谈判,但必须要等到巴黎协定获得有关国家议会批准以后;甚至还说巴黎协定的批准,将会有利于就欧洲安全问题和德国问题达成协议。法国总理孟戴斯—弗朗斯十一月二十二日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的演说就公然提出了这种荒谬的论调。孟戴斯—弗朗斯在他的演说中根本不提保障欧洲安全的问题,一味坚持要先批准巴黎协定,而把和苏联举行谈判的问题推迟到批准巴黎协定之后的明年五月。孟戴斯—弗朗斯的这种态度显然是屈从了美国的侵略利益,并不顾法国的民族利益而走上了反对保障欧洲安全的道路。
但是欧洲安全的利益不容许这样;西方国家在“将来”和苏联举行谈判的骗人说法是绝不会使任何头脑清醒的人们感到安心的。因为,正如莫洛托夫外长十一月二十日答记者问所指出的:
“人们不会不看到:批准巴黎协定会严重地使欧洲局势复杂起来,并会破坏现在有的解决欧洲悬而未决问题、首先是德国问题的可能性。
“西德的重新军国主义化同德国沿着和平和民主的道路恢复统一是不相容的。
“除非美国、英国和法国放弃它们的使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和把它拉入军事集团的政策,并转到像有关的国际协定所规定的那样保证德国和平发展的道路上来,否则举行德国恢复统一问题的会谈是没有意义的。”
西方国家统治集团显然在玩弄所谓“以实力地位进行谈判”的政策。他们企图要苏联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接受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既成事实。但是这些“实力政策”奉行者如果认为苏联和其他爱好和平国家会坐视复活西德军国主义的罪恶勾当,那么他们就大错特错了。西欧一些头脑比较清醒的人们都已正确地估计到,如果西方国家决然推行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和把一个重新军国主义化的西德拉入军事集团的计划,欧洲就将产生一种新战争危险加深的局面,而爱好和平的欧洲国家将不得不被迫采取保障安全的措施。法国的“世界报”就写道:
“西方声称苏联将会容忍武装德国,这种说法未免提得太早。”各国公众同时也很清楚,如果西方国家不顾苏联谋求和平的努力而迳行批准巴黎协定,从而造成加紧军备竞赛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加剧,全部责任都将要由巴黎协定签订者担负。
直到今天,美、英、法等西方国家政府还没有对苏联建议提出答复。西方国家想阻挠全欧会议而又不暴露自己是和平和欧洲安全的敌人,显然是办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