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石景山区政权加强为工业生产服务
尚作为
北京市石景山区位于京西矿区、海淀、丰台三区之间,分为一镇十三乡。全区共有一万七千一百零二户,六万九千二百八十人,工业人口占多数。主要工厂有国营石景山钢铁厂、发电厂和地方国营制砖厂;此外还有一些农业和私营工商业。社会主义经济成份占绝对优势。一九五三年国营钢铁、发电和制砖三厂生产总值占全区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九十七点六;私营工业产值占全区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一;农业产值占全区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一点四。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在商品贸易中也占很大比重。一九五三年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销货总额占全区商业销货总额的百分之六十点七,私营商业销货总额占百分之三九点三。文化教育事业也比较发达。全区有中学一所,小学二十三所,业余学校二十六所。中学生八百二十人,职工子弟占百分之六十五以上;小学生五千八百五十一人,占全区学龄儿童百分之八十九点六,职工子弟占百分之六十以上;业余学校的学员七千九百七十人,其中有职工六千七百一十四人,占学员总数的百分之八十四以上。
石景山区的政权机构,几年来虽然为恢复和发展工业生产做了一些工作,但仍赶不上工业建设发展的需要,从施政方针到各种具体工作都或多或少的存在着问题。工厂人员对区政权的重视和依靠也不够。甚至发生各行其是、互不相关的情况。这些问题,自今春以来已逐渐得到解决,工作有了改进。
首先是政权组织成份的变化。石景山区纯工户约占二分之一,纯农户只占十分之一(半工、农户未计算在内)。但过去第一届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一百一十三名代表中没有一个工厂职工的代表;第二届人民代表会议一百零五名代表中,国营工厂职工及其家属代表仅有十二人,占代表总数的百分之十一点四,而农民代表竟有六十四人,占代表总数的百分之六十一。区人民政府委员会的十三名委员中,职工及其家属只有二人,而农民有四人。区政权组织和该区阶级情况不相适应。普选后,这种情况有了改变。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八十五名代表中,国营工厂职工和家属共有三十五名,占代表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一,加上中共区委、政府的工作人员、文教、医务工作者和运输劳动者,共占代表总数的百分之六十点三;农民二十三名,占代表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七;其他阶层也有其一定数量的人作代表。这样便基本上适合了石景山工业区的特点。
过去,石景山区政权为工业生产服务方面作得很差。石景山区自一九五一年三月以来先后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七次,讨论决议全区重大问题二十件;协商委员会开会六次,讨论重大问题二十一件;政府委员会开会十二次,除第六、第八、第九、第十一、第十二等五次是和协商委员会合并召开之外,其余七次共讨论重大问题十四件。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政府委员会共讨论和决议了全区重大问题五十五件,其中有关农业生产的问题为最多,而直接有关工厂企业方面的问题则较少。今年六月份召开的石景山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着重讨论了为工业生产服务的问题,明确了今后要以为工业生产服务为主,相应作好农业及其他工作。由于施政方针的转变,其他许多工作也都有了改进。
石景山钢铁厂及发电厂职工家属住宅区的工作,过去区人民政府管得很少。钢铁厂和发电厂的职工家属住宅区均设有家属委员会。钢铁厂的家属委员会属该厂工会女工部领导;发电厂的家属委员会属该厂工会领导。职工家属住宅区的工作多由家属委员会负责办理。因为家属委员会对职工家属的管理教育较差,邻居婆媳和夫妇之间经常闹纠纷,既影响职工之间的团结,也妨碍生产。为了加强职工住宅区和街道工作的领导,现在区人民政府已分别在北辛安镇、苹果园、广宁坟等职工家属住宅区建立了四个办事处,以求改进工作。
石景山钢铁厂、发电厂的烈属、军属的政治教育和实物优待,以往主要是由工厂办理;社会救济工作,区人民政府一般也不过问。现在区人民政府已加强了对两厂职工和家属中的优抚工作和社会救济工作。两厂职工家属中烈属、军属工作,区人民政府民政科按一般烈属、军属统一管理,进行政治教育和优待。烈属、军属在工厂原有的政治待遇仍然保留。职工家属中的贫苦烈属、军属的实物补助,则由区人民政府按城市补助标准加以解决。有些职工家属生活困难,工厂已按厂内各种补助办法加以补助,但如生活水平仍低于一般市民最低生活水平,区人民政府就按城市社会救济标准加以解决。
钢铁、发电两厂各办小学一所,学生共二千多人,过去学校的行政不属区人民政府领导,业务方面,区人民政府也很少指导。工厂行政部门领导学校,但不懂业务。为了加强教学的领导和减轻工厂负担,两厂职工子弟小学的行政和业务均已由区人民政府代管,但仍为工厂自办的职工子弟小学。
钢铁厂、发电厂工人住宅区中的职工家属的识字教育,区人民政府文教科已按城区组织市民“以民教民、群众自办”的方针积极解决。
钢铁厂职工住宅区的环境卫生、垃圾运除,过去都由工厂负责,负担很重。现在两厂厂内环境卫生仍由厂方负责,厂外家属住宅区环境卫生、垃圾运除,改由区人民政府负责。原钢铁厂负责这项工作的干部、工人,以及设备等,都移交区人民政府代为管理。过去,发电厂家属住宅区(广宁坟)清洁工人少,照顾不过来,北辛安镇没有清洁队的组织;现在广宁坟和北辛安镇已设立了清洁队员二十一人,垃圾车二十一辆,清除了积存已久的垃圾。这就加强了环境卫生,有利于职工和居民的身体健康。
全区租房住的工人占房客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以上。有的房主抬高房租。预收房租现象也相当严重,甚至有的预收一年房租。有的房主出赁危险房屋,不管修缮,威胁工人及其家属的安全,直接影响了工人的生产情绪。为了解决这种不合理的现象,区人民政府现已在北辛安、古城等一镇四乡进行了房租调整工作,限制了预收租金的不合理现象,并动员房主修缮了房屋一百零四间。这项工作并将继续在全区范围内进行。这样就减轻了工人的经济负担,使房租初步达到公平合理。
公安、司法工作也进一步加强。过去,公安分局、区法院和工厂保卫部门在工作上配合不够密切,给坏分子造成可乘之机,既影响社会秩序又影响生产。随着各项工作的转变,公安工作也有了改进。六月份,在广宁坟、金顶街召开的群众大会上,处理了一批盗窃分子、流氓分子,对群众进行了防盗和守法教育,收效很好。公安机关同时加强了交通管理。钢铁厂也规定职工在夜间骑自行车不点灯一律不准出入工厂。
区政权组织成员的调整和各项工作的改进的结果,减轻了工厂的负担,使工厂能够集中精力领导生产,同时也解决了群众特别是职工及其家属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因而获得了工厂广大职工群众的热烈拥护。当选为第一届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工厂党、政负责干部虽然工作很忙,在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始终坚持出席会议。有的代表说:“过去区政府为工业生产服务不够,这回可不同了。”人民代表、石景山钢铁厂工人杨奎说:“当我被选为区人民代表时,选民就提出修马路的问题,可是没等我反映,区人民政府就在下半年工作要点中提出来了。只有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才能代表我们工人的利益。”钢铁厂女工部副部长许淑芳代表说:“今后在职工家属区成立区人民政府办事处,就能经常向家属进行政策、法令的教育,这对工厂生产有很大好处。”在区人民政府进行各项工作时,得到了工厂、职工和家属的大力支持。石景山发电厂指示总务科帮助区人民政府办事处解决住房、伙食等问题。石景山钢铁厂给区人民政府办事处腾房子,各家属委员会也主动介绍情况。在清洁队开始工作的那一天,广宁坟的职工家属预备茶水招待,并抢着替清洁队装车,卫生委员会还写信向清洁队表示感谢。
石景山区政权工作的改进,也进一步加强了工农联盟。过去有些工人有时到农民地里搿玉米,挖花生吃,侵犯农民利益,引起农民不满。一九五四年以来,特别是首届区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以后,进一步密切了工农关系。农民今年大量种植了经济作物、油料作物和蔬菜,仅蔬菜面积即增加了五倍多。供销合作社并和十六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一个互助组订立了蔬菜供销合同,以保证职工和群众的供应。八角乡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人民代表梁贵在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说:“我们农民一定多打粮食,把公粮缴好,并动员社员把余粮卖给国家,扩大油料作物和蔬菜面积,栽种果树,支援工业建设。”职工们也积极帮助农民搞好生产。例如首届区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后,正值农民麦收,全区各乡有六千多亩土地发生虫灾,钢铁厂、发电厂发动了三千九百多名职工和家属参加捕虫,终于消灭了虫灾。农民感动地说:“工人同志们干了一天活还帮助我们打虫子。”白庙乡农民还给钢铁厂工会写了感谢信。工人则表示:“我们吃的粮食是农民兄弟种的,工农是血汗的联盟!”
石景山区政权工作的改进,使全区各方面工作都发生了变化。在已经获得的成绩的基础上,该区将继续加强公安、司法、检察工作,加强政策、法律的宣传和贯彻,以及研究如何扩大国营和合作社商业网,保证对职工的供应等等。这些问题的进一步解决,就会把政权为工业生产服务的工作再向前推进一步。

政权工作为工业生产服务的一例
刘希
重庆市第三区人民政府、重庆市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署在今年四月份分别在重庆市一零二工厂建立了政府办事处、法院工作组和检察署工作组。半年以来,他们在政权工作为生产服务上获得了一些经验。
重庆市第三区人民政府一零二工厂办事处建立以后,首先和工厂的工会配合,整顿了居民组织和职工家属组织,把职工家属段和居民段统一起来,帮助职工家属委员会减少了不必要的组织,把小组、段、分会和厂委员会四层组织缩减为三层,并训练了小组长以上的干部五百八十二人,加强了他们的政策和法律观念,提高了他们的工作能力。为了克服职工家属工作中存在的多头领导和无人负责现象,办事处吸收了公安局派出所和职工家属委员会的负责人参加了领导工作。整顿组织告一段落以后,他们就按照工作的先后缓急,进行了婚姻法的宣传贯彻、社会救济以及环境卫生等工作。与此同时,法院和检察署工作组整理和研究了去年的违法案件情况,发现在生产中的违法案件,主要是违反劳动纪律,造成伤亡事故和贪污等。针对这一情况,他们抓住和当时中心工作关系最大的主要案件,及时地进行了公开宣判。如工厂建立责任制时,法院工作组对锻造车间撬工林泽一贯不服从调度,殴打值班主任的犯法行为举行了公开宣判。七月份厂里整顿劳动纪律,法院和检察署工作组公开处理了因为一贯违反劳动纪律造成严重工伤事故的绞车工人胡开合。由于政府各部门驻厂办事机构紧密配合工厂的中心工作,并推动中心工作的开展,因而得到厂领导方面的大力支持和群众的拥护,使工作能够顺利进行。
几个月以来,政府各部门在一零二厂的工作,已经显示出政权为工业生产服务的作用。过去政策法律的宣传、贯彻以及政府的许多的日常工作都由厂行政和工会来做,因为他们整天忙于生产,顾不过来,虽然做了,但没有做好。同时,也有些干部,特别是车间一级的干部,认为这些工作和生产关系不大,对政权工作不很关心。在职工家属区,一些政策法律的宣传,往往是运动来了轰一下,运动过去就无声无息。政权机构建立以后,政策、法律的宣传已较经常,职工群众的法制观念已经加强。工厂行政和工会也能够集中精力来领导生产,而不必为其他事情分散力量。政府办事处仅在六月份就帮助职工家属委员会解决婚姻纠纷一百九十二起,并建立了一些制度。如婚姻登记工作,针对工人在假日结婚多的情况,他们规定例假也照常办公,工人非常满意。
政权为生产服务的另一方面,是及时处理了严重危害生产的犯罪分子,保障了生产的正常进行。过去政府各部门离工厂远,对一些危害生产的案件不能及时处理。法院工作组建立以后,及时处理了一批贪污分子,使职工群众受到了生动的教育。全厂各科室都订出了防止贪污事件再发生的制度。财政科规定了出差人员的报账日期;房产福利科规定了水电使用单据等等。对一些违反劳动纪律案件的及时处理,加强了职工群众遵守纪律的观念。炼钢车间六个冶炼小组,在处理违反劳动纪律的案件以后,违反操作规程的现象逐渐减少,七月份比六月份减少百分之二十九,而出勤率则较前增加。这个车间过去有十六个经常违反劳动纪律的人,现在都有了转变。经过政府各部门这一段时期的工作,不仅教育了职工群众和他们的家属,也教育了各驻厂办事机构的干部,使他们进一步认识到政权工作为生产服务的重要性。
由于政府各部门驻厂机构在工作中能够吸收职工群众参加,提高了职工群众的国家主人翁的责任感,工作得到了群众的支持。法院工作组每次审判案件都预先广泛地征求职工群众的意见,审判时请职工中的积极分子陪审。宣判以后,还通过漫谈、小型座谈会等方式,听取职工群众对案件处理的意见。这样使案件处理得及时、正确,也使职工群众受到了政策法律的教育。法院工作组在职工群众的主动要求下,还帮助炼钢和轧钢两车间分别成立了同志审判会。炼钢车间举行的第一次同志审判会上,借病旷工的胡太和等三人,由职工群众对他们进行了批评教育,他们当场承认了错误,以后在生产中改变了劳动态度。
要使政权机构更好地为工业生产服务,根据一零二厂的经验,关键是加强政权干部为工业生产服务的观念。如法院工作组的干部最初由于不习惯深入到工人群众中进行工作,职工群众又对法院工作组的工作缺乏认识,不接近他们,于是有人就觉得没事干。后来他们批判了“等群众找上门来”的思想,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逐步熟悉了工业生产和工厂的情况,又经过调查,处理了在生产中的违法案件,于是受到职工群众的拥护。但在处理案件牵连到技术问题时,有的干部又产生另外一种错觉,认为只有等学好生产知识以后,才能做好工作。经过实践,大家明确了学习生产知识是重要的,但学习的目的只是为了更好地为工业生产服务,所以必须是边学边做。
重庆市第三区人民政府一零二工厂办事处在进行工作中,对许多重大问题都做到事前请示、事后报告,使工厂党委员会和上级政权机关能及时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给以指导;他们也能及时了解厂党委会和上级政权机关的意图、工作方针和要求,使工作更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对一些和本身业务工作有关的会议,他们都去参加,了解情况;他们在工作中了解到的一些需要厂行政、工会解决的问题,也及时向厂行政和工会作了反映。新华社更正十一月二十四日所发“最高人民法院对两批美国间谍案件举行宣判”一稿(见本报十一月二十四日第一版)第四、五两段中“空降在中国吉林省、辽宁省”的“辽宁省”三字应删。另对唐奈等案件的起诉书和判决书(见本报十一月二十四日第三版)中有七处提到“沈队”特务降落在我国“辽宁省”都应是“吉林省”。又起诉书中第十五段倒数第五行中的“B—47型”应为“B—17型”。

访亚洲学生疗养院
柏生
出北京复兴门西北行约二十公里,便到北京著名的风景区——西山的南麓。这里,风景优美,空气清新。山脚下已矗立起一座金碧辉煌的宫殿式的大楼。这便是国际学生联合会亚洲学生疗养院。
亚洲学生疗养院是国际学生联合会举办的第二所大规模的疗养院,可容纳三百个结核病人。它占地面积达九万平方公尺,建筑面积为二万多平方公尺。全院主要建筑包括三幢病房大楼、一幢医疗大楼、一幢办公楼。
这里病房大楼的病房全是向南的,阳光非常充足,一走到里面,令人感到非常舒适。每层楼里设有十六间病房,每间可住一个或两个病人。房内淡蓝色或苹果绿色的墙壁,衬托着崭新精致的摆设。钢丝床上,铺着洁白的被子和柔软的花毯;床头有一个花架,还有一个小柜,里面放有病人的日用品,以及收听广播用的耳机子。出病房的南门,便是一条宽敞的阳台。病人可以在这里进行日光浴,散步,呼吸新鲜空气,或欣赏山野景色。
在每幢病房大楼里,都建筑有两间宽敞明亮的日光室,病人可以躺在藤椅上休息,进行日光浴。在每层楼里都设有十分雅致的餐厅。病人坐在二楼或三楼的餐厅里,便可以吃到由一楼用电梯送来的各种饭菜。餐厅中都有现代化的保温和消毒设备。此外,每层楼上都装置有污衣箱,病人可以把污衣放进去直接送到洗衣房里消毒洗涤。
院内有着非常完善和最新式的医疗卫生设备。在医疗大楼里设有无菌手术室、有菌手术室和普通手术室;还有爱克斯光室、理疗室(包括电疗、光疗、体疗等)、眼耳鼻喉科室、化验室和药房等。
为了使疗养的病人在疗养期间生活得更加愉快,在医疗大楼里,还设立了文娱室。病人可以在这里下棋、打扑克、打克郎球、拉提琴和看电影。还有一个图书室,里面藏有各种世界文学名著和报纸、杂志等。又布置了一个体疗室,里边有摇床、哑铃等运动器械。庭园里,正在种植各种花草树木和修建喷水池。
疗养院建立的经过是这样的:在一九五○年在捷克斯洛伐克布拉格召开的第二届世界学生代表大会上,中国学生代表团提议,在中国筹建亚洲学生疗养院,以促进亚洲学生的生活福利和健康。这个提议受到了全体到会代表特别是亚洲各国代表的热烈欢迎和支持。各国学生也积极表示支持。国际学生联合会和国际学生救济会并拨款为疗养院购置医疗器材。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给疗养院的建筑以全力的支持。
中国青年学生以最大的热情参加了各种建院工作。清华大学建筑系和青岛工学院的同学们,曾参加了疗养院的设计和施工工作。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地质学院、北京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校的数百名学生,都参加了美化庭园的工作。中央美术学院的师生们,热情地为疗养院作艺术布置,绘制了巨幅的油画和雕塑。
疗养院还得到其他国家青年学生的帮助。苏联青年反法西斯委员会、捷克斯洛伐克青年联盟、自由德国青年联盟等青年组织,赠送了大批医疗器材,如珍贵的大型手术器械、断层摄影机、无影灯、超短波电开刀、万能手术床、高压灭菌器、爱克斯光机、氧气救急器、新陈代谢检查器等。英国学生为疗养院进行了募捐,冰岛学生准备捐助大量鱼肝油给疗养院,印度学生则募集了许多书报。全日本学生自治会总联合会打电报给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对亚洲学生疗养院表示了热情的关怀。
亚洲学生疗养院是一所结核性的疗养院,它接收亚洲国家各大学患轻度肺结核病的学生入院疗养,免收医疗、食宿等费用。病人经过本国学生组织或学生救济团体的介绍,可直接向国际学生联合会或亚洲学生疗养院提出申请书,申请入院。病人来院时的旅费,由病人或本国有关的学生组织或学生救济团体承担,如有困难时,可以向国际学生联合会申请补助。目前,疗养院已开始接收病人(第一期约接收一百人)。
亚洲学生疗养院的建立,表示着国际学生联合会对亚洲学生的关怀,同时,它象征着中国青年学生和亚洲青年学生的团结和友谊,也象征着国际学生的团结一致。(附图片)
中央美术学院的学生正在布置亚洲学生疗养院的日光室。 王志渊摄
亚洲学生疗养院病房大楼之一。 新华社记者 毛松友摄

在最高人民法院的军事审判庭上
林洪
最近,最高人民法院军事审判庭开庭审理了两批美国间谍阴谋在我国境内进行破坏活动、危害我国安全的重大犯罪案件。在军事审判庭的审判席上坐着审判长和两个审判员,右面的席位上坐着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军事检察员和翻译人员,左面的席位上坐着书记员和辩护人,审判席的对面坐满了旁听的人们,整个法庭充满了严肃的气氛。
在我们国家里审判美国间谍特务案件,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最近几年来,美国间谍机关采取了各种极其卑鄙无耻的手段,把大量的间谍特务从陆地、海上和空中派遣到我国境内,阴谋从内部颠覆我国的人民民主政权,并且直接为美国政府扩大对我国的武装干涉和新的侵略战争服务。这次被我捕获的美国间谍唐奈等十一人和美国间谍阿诺德等十一人,就是执行美国这一罪恶的战争政策的爪牙。
审判长正式宣布开庭后,首先受审判的是美国间谍唐奈等十一人。旁听的人们用憎恨的眼光注视着被带进来的美国间谍,间谍们胆怯地站立在审判庭上。审判长一一地讯问过被告的姓名、年龄、国籍、籍贯、职业以后对他们说:“我们的国家是一个独立民主的国家,我国的独立和安全绝不容许任何帝国主义者侵犯;谁如果敢于危害我国的独立和安全,就一定要受到我国法律的制裁。今天本院军事审判庭接受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公诉,开庭审判你们的案件。在我国正义的审判庭上,你们应该老老实实地回答问题。同时本军事审判庭依法保障你们的合法权利,指定有辩护人为你们辩护,你们自己也可以据实申诉。”
审判长讲话完毕以后,即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军事检察员起立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起诉书。起诉书用确凿的事实和许多无可辩驳的证据说明:这一批美国间谍特务犯有乘用飞机偷入我国阴谋进行破坏活动、危害我国安全的重大罪行。起诉书首先指出:唐奈和费克图都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间谍,他们在美国间谍机关受过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进行恐怖破坏和组织武装暴乱的专门间谍训练后,先后由美国“中央情报局”调到该局驻日本的厚木间谍机关工作,担任训练特务和向我国空投和派遣间谍特务的工作。一九五二年春天,唐奈接受“中央情报局”驻日本厚木间谍机关负责人的命令,从美国“中央情报局”设在日本的间谍训练机构挑选了一批中国籍的美国特务李军英、张载文等十一人,对他们施以空投训练后,其中十人编成了一个“文队”和一个“沈队”,分别在一九五二年七月和九月把他们空投到吉林省境内,任务是在东北境内建立武装特务的“根据地”、掩藏特务的“安全处所”、“空投场”和从“根据地”到沈阳的交通线;搜集我国国防设施、工业地区目标及气象情报;救护入侵我国被击落的美国空军人员,并收罗蒋贼卖国集团残余分子进行武装暴乱。一九五二年八月,唐奈曾亲自乘飞机潜入我国吉林省上空,为“文队”空投粮食及其他物资,并在同年十月又把另一美国特务李军英空投到吉林省境内,视察“文队”的活动情况。一九五二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夜,唐奈又偕另一美国间谍费克图乘坐飞机潜入吉林省上空,除了和“文队”联络和接济他们物资以外,还企图从空中把地面特务李军英用空取器取回汇报情况,以便加强对我国空投特务的罪恶活动。这架专供特务活动使用的飞机被我击落以后,驾驶人员两名当场毙命,唐、费二人被捕获,我们当场缴获了他们的犯罪证据手枪、各种电讯器材、地图以及空取特务的器具等。其余特务先后捕获九名,击毙二名。
军事检察员详细说明了这一批美国间谍特务的罪行后指出:上述事实已充分证明唐奈、费克图等人都是美帝国主义阴谋对我国进行暗害破坏活动并扩大对我国侵略的罪恶政策的积极执行者,他们犯有直接破坏我国和平建设、危害我国安全的重大罪行。军事检察员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向最高人民法院军事审判庭提起公诉,请求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严厉惩治这一批美国间谍特务。
军事检察员起诉完了以后,法庭开始了对被告的审讯。首先被审讯的是美国间谍唐奈。下面就是审判长的问话和唐奈的答话:
“你被捕以前在美国做什么工作?受过什么训练?”
“在美国中央情报局工作,受过间谍训练。”
“训练内容和目的是什么?怎样训练的?”
“训练的内容是爆破、辨认地图、无线电等。这一切训练都是秘密的,都是为了在共产主义国家进行恐怖破坏和武装暴动的。”
“你被美国中央情报局派到日本厚木去训练过中国人吗?”
“训练过,现在法庭上的文世杰、斯学深、蒋大志(即张载文、许广智、于冠洲)都是我训练的。”
“你亲自到中国来过几次?”
“两次。”
“干什么的?”
“一次是在一九五二年八月,我坐着飞机,飞入中国吉林省上空,给空投在吉林省的一个空降队送粮食和物资。一次是在一九五二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夜,乘坐C—47型飞机飞入中国领空,为了要从空中取走卜经武(即李军英)。
“你知道你的行为犯了危害中国安全的重大罪行吗?”
“是的,我知道我的犯罪行为是完全真实的。”
接着被一个一个地带到法庭上来的是费克图、张载文、于冠州、许广智等美国间谍特务。费克图也说他曾经受过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专门到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进行间谍活动的秘密训练,他供认了他和唐奈一起向中国空投特务,并且乘坐飞机秘密潜入我国东北领空接济和空取特务的罪行。其余的中国籍的美国特务张载文等九人原来都是蒋贼军的军官,在蒋介石卖国集团在大陆上的反动统治被摧毁后,他们先后逃亡到香港参加了美国的间谍组织“自由中国运动”。他们在美国“中央情报局”设在日本的间谍训练机构中受过暗杀、爆破、武装暴乱、刺探情报和秘密交通等专门的间谍特务训练后,先后由美国间谍机关派飞机把他们空投到我国东北境内,犯有背叛祖国和危害祖国和平建设的重大罪行。在审讯过程中,这几个美国特务分子一一地回答了审判长的询问,供认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审讯至此,由辩护人为各个被告辩护。每个辩护人在发言中都指出:在详细研究唐奈和费克图等人的材料以后,发现这一批美国间谍特务确实犯了阴谋在我国境内进行恐怖破坏活动、危害我国安全的重大罪行,在犯罪事实方面提不出任何问题。但是辩护人认为,这次犯罪活动的真正主使者是美国侵略集团及其所属的间谍机关,被告唐奈等只是为了执行上级的命令;至于那些中国籍的美国特务,他们的犯罪程度的确是很严重的,但是其中有些人已经坦白供认或者有了悔罪的表现,因此请求审判长根据各个被告的不同的犯罪情节从轻予以处理。这时军事检察员和辩护人又作了答辩。答辩结束以后,审判长又问各个被告:“还有要说的话吗?”这时被告唐奈用恳求的眼光望着审判长说:“请求法官开恩。”其余的被告也都表示没有什么说的,认为辩护人说得很好。
接着被带到法庭上来的是美国间谍阿诺德、包莫等十一个美国间谍。首先也是由审判长一一地讯问他们的姓名、年龄、国籍、籍贯、职业,再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军事检察员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起诉书,然后由审判长逐个地审问被告,最后由辩护人为每一个被告辩护。据起诉书说,美国间谍阿诺德等十一人,是在一九五三年一月十二日夜侵入我国辽宁省上空进行刺探我国国防设施的间谍侦察活动时被我击落后捕获的。阿诺德是美国“五八一空中补给与通讯联队”的上校司令官,这个联队是为美国间谍机关“中央情报局”服务,专门用来对中国、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进行空投间谍特务,供给间谍特务使用的补给物资,并和地面上的间谍特务保持通讯联络等间谍特务活动的联队之一。这个联队于一九五一年在美国爱达荷州山家空军基地成立,一九五二年七月调驻菲律宾克拉克空军基地,其后不久就开始了它的罪恶活动。审讯中,罪犯们在确切的事实面前,只好低头认罪。包莫还供认他除了这一次和阿诺德等人偷入我国东北领空进行罪恶活动以外,他还两次在中国沿海地区进行刺探我国防设施的间谍侦察活动。一次是从日本的横田机场起飞,一次是从菲律宾的克拉克机场起飞。下面是在审讯阿诺德时审判长的问话和被告的答话的摘记:
“‘五八一空中补给与通讯联队’是一个什么样性质的联队?”
“它是一个执行特殊任务的联队。”
“它的任务是什么?”
“它是为中央情报局服务的,实际的任务是空投特务,和他们保持通讯联络,并给他们空投补给物资。”
“你这次和包莫等人潜入中国领空,进行侦察活动,危害了中国的安全,你知道这是犯罪吗?”
“是的,我知道这是犯罪。”
法庭在完成对这两个美国间谍案件的上述审讯程序以后,审判长宣布暂时退庭,各被告等候法庭的最后判决。审判长和两个审判员在退庭实行合议以后,法庭在十一月二十三日重新开庭,审判长宣布了对于这两批美国间谍特务的判决,对他们分别给予了不同的法律制裁。这时旁听席上的人们起立,一致拥护法庭的正义判决。这一次的审判,再一次在世界人民的面前揭露了美国侵略者与我国人民为敌的丑恶嘴脸,对于美帝国主义者的暗害活动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对于我国人民则是一个重大的教育,它告诉我们每时每刻都应该提高革命警惕,才能有效地粉碎敌人的一切阴谋诡计,保障国家的独立和安全,保护我国人民自由幸福的生活。

无声的回答
英韬作
喂!嗅到什么没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