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山西省今年土木建筑工程大部完工
全省基本建设部门可给国家节约资金一千多亿元
山西省今年施工的基本建设土木建筑工程,除部分需要进行冬季施工的工程外,目前已基本完工。今年山西省的土木建筑工程中,工厂场房和高层建筑及高级结构的工程,占相当大的比重。其中有新建太原第一发电厂三十六公尺高的主场房及其附属工程,有大同水泥厂、太原线材厂等许多新建和扩建的工厂场房工程,及许多煤矿的地面建筑工程。由于全省基本建设工人深入开展劳动竞赛,积极推广先进经验,加速了施工进度,基本上保证了工程质量,并降低了工程成本。如太原市十一个施工单位,有三百三十九个生产小组,达到和超过了新的定额,阳泉市各单位工人,在砌砖、打灰土、搭架、吊顶棚等十四个工种中,比去年的劳动效率平均提高了百分之十二至六十。太原钢铁厂工程处在十月份已完成的六项工程中,实际降低工程成本百分之二十一。据统计全省基本建设部门仅降低工程造价,就可给国家节约资金一千零一百八十四亿元。

宝成铁路北段正在进行重点施工
兰新铁路选线调查组进入猩猩峡
宝成铁路北段现在集中三万多筑路工人进行重点施工。从宝鸡越秦岭山脉向南的八十公里内,筑路工人们正在挖填土石方、铺轨、凿隧道和筑桥梁基础。铺轨工人已铺好了八公里铁轨,土石方工人正沿着山沟和悬崖建筑路基。
现在施工最紧张的地方是秦岭大隧道。这个隧道很长,要穿过秦岭最高的山峰。这项工程从今年四、五月间开工到现在,南北两头的隧道口的导洞都已挖进了二百多公尺。
宝成铁路北段已开工的隧道,大都采用机械化施工,施工进度比较快。十月二十日,隧道工人曾创造了一天挖进四公尺的新纪录。 (新华社)
兰州—乌鲁木齐—阿拉木图铁路中国境内从玉门到乌鲁木齐的勘测设计准备工作已经开始。目前选线调查组已进入甘肃新疆交界的猩猩峡,向新疆的哈密前进。担负这条路的勘测设计工作的是铁道部西北设计分局第一勘测设计总队。他们在积极完成今年全年勘测设计任务的同时,即着手进行从玉门到乌鲁木齐的勘测设计准备工作。十一月十二日选线调查组已从武威出发,前往哈密沿线进行调查。室内设计人员也在十一月八日以前根据原有资料分别完成了从玉门至乌鲁木齐的初步线路方案,正呈请上级审定。玉门至乌鲁木齐全长一千一百多公里,要经过荒无人烟的草滩地带、沙漠地带、翻浆地带、无水缺水区、高级地震区等。因此工作和生活都很艰苦。西北设计分局第一勘测设计总队将在十二月内由武威搬至酒泉,以便更好地领导这一工作。 (张 果)

东北石油三厂提前完成全年国家计划
东北石油三厂在十月底已经全面超额完成了一九五四年国家计划。截至十月底的统计:生产总值超过全年国家计划总值的百分之七点二,劳动生产率超过国家规定指标的百分之四,产品质量也全部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实际成本比国家指标降低了百分之十七点四,上缴国家的利润也超过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五百五十九。
在今年四月以前,石油三厂安全生产情况还不太好,厂部领导上接受了去年没有完成国家计划的教训,采取了各种有效措施。首先他们抓紧了计划管理和实现作业计划。在每月初下达作业计划指标时,他们都提出完成任务的关键问题和保证安全的措施计划,发动职工进行技术革新。
今年在全厂采纳并实现的合理化建议达二百五十多件,其中改进粗溜设备一项提高了处理量百分之四十以上;冷却器改装以后,使收油率增加了百分之一点五。在今年检修过程中,他们推广了有决定性的先进经验。如“三大工程”检修时,推行了辽源发电厂的检修经验,保证了安全,保证了质量,提前十天完成了检修任务。他们还从第三季度开始全面推行了“科学安全运行法”的先进经验,创造了八、九、十月份只有一次微伤事故的安全生产新纪录。这些工作对提前完成全年国家计划起了保证作用。 (张鸣)

西藏军区后勤部所属铁木工厂
提前造出供应康藏公路的最后一批器材
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后勤部所属铁木工厂,已提前造出供应康藏公路的最后一批器材。这批器材包括修建拉萨河渡船用的钢板、船壳、车道板等。
这个铁木工厂自一九五三年以来,已给康藏公路的修筑工程制造了各种器材五万七千二百一十八件,并给修路运输部门制造了三十多部马拉车。工人们工作热情非常高涨,生产效率不断提高。锻工间的工人采用流水作业法,使工作效率提高百分之五十。工人温仲谦试制成功了翻砂炉,使工作效率提高了七倍。(新华社)

公私合营济南成通纺织染厂用棉量降低
用棉量长期以来超过国家指标的公私合营济南成通纺织染厂,十月份每件纱通扯用棉量已下降到国家新的指标以下,为国家节约了可纺十二件纱的原棉。
成通纺织染厂是在今年六月份开始公私合营的。在公私合营前,由于经营管理不善,每件纱用棉量长期在四百斤以上(去年全年每件纱通扯四百零二点零三斤,今年一至六月份四百零一点零六斤),到今年六月份实行公私合营后,才开始逐步下降,但是今年一至九月份每件纱还要用棉三百九十九点八八斤,按照国家原规定指标三百九十五斤计算,九个月共浪费中级棉八万二千九百五十斤,可纺纱二百一十件。十月份,成通纺织染厂职工开展了增产节约运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据十月份统计,每件纱通扯用棉量,已由一至九月份平均三百九十九点八八斤,下降到三百九十点三七斤,比国家新指标三百九十三斤还低二点六三斤,共节约了五千三百一十斤中级棉。 (张啸白)

苏联专家在太原第一发电厂
本报记者 苗风
太原第一发电厂,从地质勘察、设计直到施工都是在苏联专家指导和帮助下进行的。在一九五二年,这里还是一片荒野。从那时候起,苏联专家的汗珠就和中国人民的汗珠同时滴在这座工厂的建筑基地上,直到这一座工厂耸入云霄的烟囱冒出了白烟。
“节约”是每一个苏联专家考虑一切问题的出发点。
开工以来,苏联专家提了三千多条建议,每一个建议执行的结果,就为我国节约了大量的资财。
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主厂房基槽浇注混凝土时,需搭保暖棚,根据原设计,要搭零点标高九公尺至十二公尺的大棚。苏联土木建筑专家柯沙克第一次进入工地后,就连连摇头说:“成本太高,浪费太大,而且不易取暖。”他马上和工程技术人员研究,改搭同地面平的人字棚。这种人字棚体积小省工、省料、坚固、保暖、安全。按原设计只是工料款一项就需六十七亿六千多万元,要消耗三十八亿四千万元;搭人字架所用工料款只需三十四亿二千多万元,消耗不超过十六亿八千万元,这一项建议就为我国节约了三十三亿四千多万元。
“节约”的精神一直渗透到苏联专家的生活细节。一九五二年十月女钻探专家娜巴特尼克娃,拒绝为她准备冬衣,只临时借一件棉衣坚持工作。她说:处处节约才行。
苏联专家的工作作风是艰苦、朴素、严肃而认真的。太原第一发电厂的工程技术人员们说:谁以为专家的工作是在办公室或在工地上指手划脚,那他就大错而特错了。苏联专家都像一个普通的工人一样,每天穿着工作服和工人一起上班。他们要在工人们工作过的地方进行仔细的检查,因而有时要工作到深夜十二时,甚至两三点钟。可是,他们的精神总是十分旺盛,常常向工人们问好:“同志们,你们辛苦了。”
在检查透平机时,机动专家斯特洛金爬入油腻而发臭的箱子里,爬出这一个,钻进另一个,直到把九个箱子检查完毕。为了保证透平基础的质量,在未浇注混凝土时,斯特洛金曾攀登在钢筋密结的架子上,一直爬到零点标高,很多工程技术人员看到他钻来钻去,很为他担心,他说:“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工程质量。”
今年二月间,工人们正校正水冷壁管子,需要撬棍,锅炉专家日班诺夫当时取了铁棍交给瓦斯匠烧红,自己拿起了铁锤,和工人们一连打了三根。工程技术人员们感动地说:“我们不仅要学习苏联专家的技术,更应该学习他们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
苏联专家日夜不停的徒步来往在工地上。一次,柯沙克的翻译沈崇山跟在他后面跑得满头大汗说:“柯沙克同志,我要再跟你两年……”柯沙克拧回头来眯缝着眼笑道:“啊,再过两年,你也就成了工程师了!”“不,我的身体就会锻炼得像你一样好。”柯沙克拍了拍他的肩膀说了声:“玛尔其克”(小孩子),又钻到工人中去了。
苏联专家对完成国家计划是十分认真的。对于那些不能完成任务的人是要给以严厉批评的。不管是在工程技术人员的碰头会上,还是在现场,常常会听到苏联专家尖锐的批评。常常听到专家这样问:“你们的工地落后了吗?”柯沙克并不是在发问,这是他对不能完成工程进度人员的责备。如果回答是“落后了”,他就会马上问你“为什么”,如果回答是“工人赶不上去”,那他就耸耸肩、摆摆头更严厉的批评说:“是你赶不上去,还是工人赶不上去?是你领导工人,还是工人领导你?”如果你马上表示用自己的行动去改变落后的状态,他就会把大姆指伸向你,称赞你是有为的人。陈云珠一向是被专家认为比较好的工程技术人员,他作了许多工作,都得到专家的夸奖。但在平场工程中,他的工作却不能令人满意,柯沙克严厉的批评了他。当时陈云珠只是望着专家笑。柯沙克更严厉了:“你笑什么,我想,工作没有作好,并不可笑。”直到陈云珠表示一定要用自己的行动完成任务以后,柯沙克才抓住他的肩膀,往上端了端:“你是作了很多工作的,我完全清楚,可是,今天你的工作作的不好,我就要批评你,你应该工作得更好。”自然,对于真正遇到困难的人,他是最愿意帮助他解决困难的。
苏联专家对于那些表面上接受批评而又不肯改正错误的人是不客气的,柯沙克曾不止一次地向原总工程师建议,为了减轻工人的体力劳动,为了工程的进度,要尽量的利用机械。而总工程师常常点头,却不去解决一个实际问题。一天,柯沙克和总工程师走到工地上,许多工人正在抬笨重的钢筋,柯沙克用肩膀撞了撞总工程师说:“亲爱的总工程师同志,你看到了吗?假若要你自己去做那样笨重的体力劳动,抬那样重的钢筋,你将会感觉劳动是不愉快的,你内心里就会狠狠骂那些高高在上坐在办公室的总工程师的。”最后,他又一次诚挚地对总工程师说:“用手工业建设社会主义的大工厂,是不行的。”
对于苏联专家的批评,起初,有许多工程技术人员是吃不消的。但是时间久了,虚心接受专家批评的人进步了,工程进度快了,质量提高了,人们开始从专家作风上逐步体会到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性。技术员萧鹤臣说:“专家的批评是尖锐的,但我们在工作中又感到那样的需要,因为这样的批评很解决问题呀!”
太原第一发电厂的修建过程,也是苏联专家为我国培养人材的过程。他们在一天繁重的劳动之后,还在晚上抽出时间为工程技术人员们上课。目前,已有七十多个工程行政和技术人员被派往其它工地作顾问去了。苏联专家也特别注意在现场培养工人。架子工地队长程有禄,原来不懂扎架子的科学道理,不会看图纸,也不能计算架子的负荷力量,但在柯沙克实地教育后,只六七天时间,程有禄不仅能看图纸,而且能计算架子的负荷力了。架子队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曾三次提前完成任务,得到“三战三胜架子队”的荣誉称号和优胜红旗。

浙江省各项工业原料作物普遍增产
福建省六十多万亩大豆丰收
浙江省今年各项工业原料作物都增产了。产量占全国第一位的蚕茧和络麻,虽然只完成原定计划百分之九十上下,但仍比去年分别增产百分之七强和百分之十左右。棉花、苎麻和甘蔗的产量,预计可以超过原定计划百分之四以上。
今年春、夏之间,正当农民开始饲养春蚕和播种棉、麻的时候,浙江省蚕茧产区和棉、麻产区发生了几十年来没有过的雨涝灾害。中共浙江省各级组织及时领导农民排涝抢救,人民政府也调派了大批技术干部到农村,帮助农民改善各种技术措施,因而减轻了灾害。八月间,雨涝过后,各地农民又展开超额增产运动,提出“受灾不减产”的口号。棉、麻产区农民分别加强了后期追肥和除虫工作,大大提高了单位面积产量。蚕茧产区农民为了弥补部分地区春蚕所受的损失,增养夏、秋蚕种十一万多张。其中秋茧产量比去年增加近一半。
(新华社)
福建省六十多万亩秋大豆丰收,估计可产四千五百多万斤。各地农民正忙着把大豆晒干颺净,准备除留下良种外全部卖给国家。国家准备把这批大豆供应海防前线人民解放军作副食品用。
今年由于农民利用了秋闲地和蕃薯畦,福建省秋大豆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八万多亩。各地农民并改变了过去不施肥、不捉虫的习惯,积极提高耕作质量,取得了秋大豆的丰收。(新华社)

河南省的农业机器拖拉机站代耕面积扩大
广东省建立第一个农业机器拖拉机站
河南省的六个农业机器拖拉机站给农民代耕的土地面积迅速扩大。今秋种麦时,拖拉机站给三十五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代耕土地一万四千多亩,现在正按代耕合同给一万六千多亩土地进行冬耕。总计代耕面积比夏天播种秋季作物时扩大三倍半多,比去年秋天博爱、西华两个农业机器拖拉机站代耕的土地面积扩大了九倍多。
这六个农业机器拖拉机站,在去年春天和今年夏天先后建立后,就开始给农民代耕。曾有成千上万的农民跑来参观。农民给机器耕作总结了五条好处:犁的深,翻的透,耙的平,耩的直,苗出的整齐。博爱县拖拉机站去年秋天给博爱县莎庄等五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种的一千七百多亩小麦,平均每亩比农民自耕的小麦多收五十七斤。其中,高庄农业生产合作社用拖拉机耕种的小麦,比去年增产一倍多。西华县南凌乡第一、第二两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土地由西华县拖拉机站代耕后,半年内就节省了八千多个劳动日;他们利用这些节省下来的劳动日,加强田间管理和积肥,使增产更有了保障。农民看到这些好处,就纷纷组织农业生产合作社,要求代耕。西华县拖拉机站附近乡村的农民,今春以来新建了十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 (新华社)
广东省已建立了第一个农业机器拖拉机站。
这个站设在中山县沙田区的沙蓢乡。拖拉机站已和周围四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签订了代耕二千亩田的合同。另外还有几个社也准备请这个站代耕约三千亩田。现在,第一批三架拖拉机已经运到,下月初就可开机犁田。明年这个站将为附近农民代耕一万六千亩田。
广东省建立这个农业机器拖拉机站的目的,是要取得用拖拉机耕水田的经验,以便今后大规模发展水田地区的拖拉机站。 (新华社)

广东省国营商业部门调运大量工业品下乡
西南国营贸易公司扩大收购工业原料
第四季度是广东省全面进行粮食统购和大量收购农产品的季节,国营商业部门为配合这一工作已准备了大量工业品供应农村。全省国营商业系统第四季度组织供应的商品将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六十以上。其中农民需要的卫生衫裤、棉毛衫裤以及毛巾和袜子等的供应量都增加一倍以上。十月份和十一月上旬从广州运往全省各地的商品有一万多吨。现在每天仍有大量工业品源源下调。
广东省人民政府商业厅本月中旬从省级国营商业部门调派六百多干部下乡协助各地商业部门工作。商业厅派出的工作队到达各地后,将协助各地国营商业部门,紧密依靠供销合作社并利用私营零售商和小贩,做好工业品的推销工作,积极收购农产品和副产品,保证完成第四季度的商品流转计划。 (新华社)
西南各地国营贸易公司扩大收购工业原料。今年第三季度国营贸易公司收购的大麻、苎麻、五棓子、生漆、白蜡和硫磺等几种主要工业原料,比去年同期增加七万九千多担,第四季度收购计划比去年同期扩大百分之一百三十八以上。
西南各地出产许多种工业原料,产量比较多的有五棓子和白蜡等五十多种。其中有许多工业原料可供输出。今年除部分工业原料遭受雨水损害减产外,大多数工业原料都比往年增产。国营贸易公司除直接收购外,并和各地合作社签订了代购合同,便利农民出售。 (新华社)

思茅专区和西双版纳各族农民
踊跃缴纳公粮出卖余粮
云南省思茅专区各县和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区盛产粮食,西双版纳素有“滇南谷仓”之称。思茅专区内地六个县的十三个原有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二百零一个新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以及大批互助组中的各族农民,在丰收以后积极缴纳公粮,并且掀起了出卖余粮的热潮。目前,各县入仓粮食,据初步统计已经有二百多万斤。普洱县新塘乡燎原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增产三成七,每亩平均产量达六百四十六斤。社员收入普遍增加,家家户户都出卖余粮。全社卖给国家的余粮有五万五千八百多斤,比去年增加一倍半。在燎原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带动下,全乡家家开家庭会,精打细算多卖余粮。全乡卖出的余粮有四十二万多斤。墨江县新建的健康第二农业生产合作社也卖出余粮三万九千多斤。景谷县课里乡魏正华互助组一共有十六户,解放前只有一家勉强够吃,今年全组增产三成一,有十五家够吃,十四家卖了余粮。全组卖出的余粮有一万六千多斤。
广大农民为了使国家不受损失,积极把粮食晒干扬净,缴售好粮。普洱县燎原等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把出芽谷先碾着吃了,留下好谷子缴给国家。思茅县三家村乡农民保证缴的公粮要“一干、二净、三饱满”,保证“坏粮不出村”。
农民们卖出余粮后,积极把卖粮得到的钱投入生产,存入国家银行或信用合作社,并用来增加供销合作社和信用合作社的股金。普洱县燎原农业生产合作社除了用一部分卖粮得到的钱买耕牛、制农具以外,存入银行三千多万元,占卖粮所得款项总数的百分之三十八以上。思茅县三家村乡平原农业生产合作社在供销合作社增加股金一百五十一万元,存入银行一千二百九十万元。
西双版纳各族农民正在紧张收割稻谷,准备把大批余粮卖给国家。版纳孟海、孟遮、孟混、曼埻、易武等地傣族、哈尼族农民,已经卖给国家二十四万多斤黄豆。

大兴安岭林区今秋火灾绝迹
大兴安岭林区,今年安全地度过了容易发生山火的秋天。辽阔的森林地区,在各族人民忠诚地保卫下,今年秋天发生的火情比历史上任何一年都少,森林火灾已经绝迹。
每年秋天,大兴安岭满山遍野的野草开始枯黄,这是最容易发生森林火灾的季节。今年,居住在森林腹地的鄂伦春人,在十二个高山顶上,设置了护林站,他们日夜冒着刺骨的寒风,守卫着丛密的森林,三个月内,一次火情和火灾都没有发生过。呼伦贝尔草原上的牧民们,为了保卫好附近的森林,组织起来,在十多天内把穿过草原的三百多里长的铁道两侧的防火道修整完毕,防止了机车喷火引起的火灾。 (新华社)

陕西省陆续调出粮食支援工业建设和灾区
陕西省调出大批粮食支援城市工业建设和灾区的农民。今年七月到十月份,全省先后调出粮食十一万八千四百多吨;其中第三季度调出的粮食,比去年同时期增加六万九千四百多吨。陕西省外运的粮食主要是小麦,这些小麦大部分调运到北京;陕西省调出的大米供给青海省和甘肃省;有名的关中“碧蚂一号”小麦也运往河南、安徽等省,帮助灾区农民解决籽种问题。
今年陕西省广大地区粮食丰收。关中地区十七个国营农场的小麦,平均每亩产量有三百五十多斤;汉中专区褒城县许家街村的水稻,平均每亩产量达七百五十多斤,同时还出现了十多个平均每亩产千斤以上的丰产户。现在全省各地农民正积极缴纳公粮和出卖余粮。陕西省粮食厅正在有计划地进行粮食调运工作。(本报陕西记者站)

河南省东部防护林带起了显著作用
营造防护林战胜黄砂的斗争,在河南省郑州以东地区获得成绩,沿着黄河故道和陇海铁路两旁的豫东防护林带,已防护了三百多万亩土地的面积。
由于黄河历次改道和不断决口,在豫东十数县内造成了四百多万亩砂荒和碱荒。这些地区,过去一到冬春季节,风砂像洪流一样吞没着庄稼和房屋,很多农民被逼得四出逃荒。解放后,党和人民政府领导豫东群众开展了大规模的造林运动,决心战胜风砂带来的危害。到今年为止,共已造林三十三万二千多亩。已完成的五条基干防护林带,全长一千一百多华里,其中从郑州到淮阳的一条有五百多华里,宽处达二十华里。树木一般高达三、四公尺,最高的七、八公尺。防护的面积已达三百多万亩。
防护林成长后,使很多沙滩被垦植起来,不曾种过麦子的开封市郊土城乡,今年已种到了四千多亩小麦,每亩平均收麦一百一十斤,最高达三百五十斤。林网内种植的棉花,每亩收皮棉十多斤,质量很好。兰考县仪封村在林网内种植的两千四百亩果树,今年已开始大量收获。
豫东人民生活也起了巨大的变化。砂区中心的兰考县仪封村,一九五零年时,五十多户人家只有二十头牲口和一辆大车,全年收获十八石粮食。今年全村收了一百多石麦子,牲口增加到六十多头,并添了四辆大车,六盘石磨。 (崔思岚)

中国银行举行解放后第一次股东会议
中国银行解放后第一次股东会议二十日在北京举行。除公股代表外,还有一千二百六十二户私股股东出席会议或者委托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国银行总经理龚饮冰报告行务,由监察人李世璋报告一九五○年至一九五三年的决算和盈余分配。出席股东冯耿光、荣毅仁、王志莘、郭棣活、程慕灏、林凤苞等在会上发言,对中国银行五年来的行务一致表示满意。
会议讨论了中国银行章程草案,将报请中国人民银行核准后施行。会议改选了私股董事和私股监察人,共选出私股董事十二人,私股监察人四人。 (新华社)

广州市的水上人民
本报记者 艾玲
静静的珠江,穿过了广州市区,把广州分成南北两部。沿江两岸停泊着密密的船只,这里有从事水上运输、摆渡、载客游览、捕鱼、捞砂等等多种职业的六万多水上人民。水是他们的故乡,船就是他们的家。他们需要水,就像农民需要土地一样。他们从小就喜爱水,在水里学划船、学游泳。几百年来,他们靠水工作着,生活着。
(一)
他们已经记不清从什么时候起把家搬到水上来。可是他们记得最清楚的,就是从他们老远的祖先起就被贱称做“蛋家”。那时的统治者不准他们上京考试,不准他们和陆上人民通婚,甚至不准上陆,上陆就要挨打。他们世世代代困居在水上,封建把头的残酷剥削和土匪的抢劫,就像两块大石头一样压在他们头上。单“码头租”就要占去他们全部收入的一半以上,还要缴纳几十种捐税。许多水上居民就因为拿不起这些苛捐杂税,连停泊的地方都没有,只好一家大小挤在一只船上,忍饥挨饿地随着江水到处飘流。我曾访问了一个民船工人,他的名字叫彭虾,他在十七年前曾经有过一只大船,那是他祖父辛勤劳动的遗产。但是在反动统治的压榨下,大船换成了小船,最后什么都没有了。老婆带着孩子偷偷的上岸去讨饭,他和弟弟当了船工。十几年来他一直是穿着盖满了补钉的衣服,盖着甘蔗皮和稻秆。像彭虾这样悲惨的生活,是水上人民共同的命运。
水上人民中过去有许多人去当海员,海员的生活同样很不好。海员工会的干部告诉我:那时有动力设备的轮船几乎都是反动官僚和地主恶霸所掌握的,他们就靠着海员的生命去走私、运毒品来发财的。当时许多海员挣不到工资,只分“红利”。但是沿江的土匪像蚂蚁一样多,谁知道途中会发生什么事?谁知道自己能不能活着回来?因此海员们从船离岸就开始赌博、喝酒,直到目的地。海员们侥幸回来时,那一点点的“红利”也早输光、喝光了。而他们的家属——居住在水上的妇女和孩子们挤在一只破船里,却哭哭啼啼的期待着他们赚回来一点活命钱。
(二)
解放了,水上人民获得了新生。
广州市第一届人民代表会议上宣布了永远废除“蛋家”的贱称,而代之以“水上人民”的称呼。这个消息立即传到了每个珠江水上人民的耳里,他们欢喜得落泪。人民政府深知他们受难深重,也就特别关怀他们。首先领导他们把封建把头斗倒,码头重归水上人民自己管理。并且肃清了水路武装土匪,安定了社会秩序,使运输事业得到恢复和发展。还为他们办了许多福利事业。
现在,水上人民担负着城乡交流的重大任务。人们每天都可以看到那川流不息的轮船、木帆船,满载着货物奔驶在珠江水面上。每年春耕、夏种的时候,他们就满载着豆饼、肥料、耕牛、农具和水利器材运往农村去,到新谷登场的时候,又源源不断地从农村把粮食、土特产运到城市来。目前他们正赶运着大量的甘蔗,供应糖厂。广州市的水上运输额占全市水陆运输总额百分之八十左右。去年以来,由于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国家有计划经济建设的开始,水上运输任务更重了,出现了空前未有的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繁荣气象。单是民驳船每天的运输量就达到一千多吨。随着生产的发展,水上人民的生活已起了很大的变化。解放前,一个民船工人一天顶多赚到一包纸烟钱,而现在最少的每月也都得到三、四十万元的工资。海员们过去很多是没有工资的,就靠着一点“红利”,而现在一般的水手每月也都有五、六十万元的收入。码头搬运工人,过去要把自己劳动所得的一半以上交给封建把头;现在他们劳动的收入完全归自己所有,一般的,每月可以赚到七、八十万元。
从切身的感受中,水上人民都知道今天幸福的生活是怎样得来的。他们都以主人翁的态度对待自己的事业,爱护着国家的财产。旧时代的“十装十偷”等现象早就不存在了。今年六月间,有十几只载满豆饼的民船,以苏联的一列式拖带法在滔滔的江水上驶进着。忽然从远处飘来浓密的乌云,暴风雨来了,一会儿,平静的江水掀起了巨浪,排在前面的一只船的船顶被风刮到江里,豆饼被淋湿了。这时候,如果没有人立刻去抢救,豆饼受水分量加重,船就有沉下去的危险。旁边的一只船上的船工们看到这种危险情况,就在船员梁有的带动下,船员们一同奋勇抢救,他们拿出了自己的棉被、衣服……一切能遮挡的东西,用来遮盖住豆饼,冒险爬上船顶上压住盖顶,……终于把船和豆饼救出来了。像这样爱护国家财产的动人事例是很多的!
(三)
热爱劳动的水上妇女,她们的丈夫、孩子当了海员、船工和搬运工人,她们自己就在白天载运客人过渡,晚上回到停泊的地方。这是她们第一次过着定居的生活。她们用竹板搭成的断桥从岸上通到江心,她们把船编成一段、一组整齐地停泊在断桥两边,在船头上或桥梯上安放着茉莉花和鸡冠花,桥下的笼子里养着肥大的鸡鸭。人们走进这里,就像走进一条小街道,送信的邮递员按着船头上的门牌把信递进船里,卖菜的和卖杂货的在桥上高声叫卖。这天,我在这居民船里,见到了参加过中华全国青年第一次代表大会的代表林玉,她健康活泼、热情地把我拉到码头对面的合作社门市部去。我们一道走进一个小房间,她说:“今天我的船修理去了,这儿也是我的家”,她把“家”字说的很重。接着她又告诉我,她刚结婚三个月,这里就是她爱人的宿舍和办公的地方。
“你的爱人也是水上人民吧?”
“不,是陆上的,是个老实的农民,去年他到我区上办合作社时和我认识的。”她有点不好意思的笑了。旧社会里的“法规”不存在了。
她又带我去看了摆渡的码头,一排排的交通船,正载着往返的客人渡江。林玉告诉我:水上妇女们已经体会到组织起来的好处,现在再没有吵架和争生意的现象发生,每只船每月都有三十万元左右的收入。接着她指着斜对面的岸边一所房子告诉我说,那就是水上人民小学校。过去在广州市陆上不识字的人是不多的,但水上不识字的人却有百分之八十以上。解放后人民政府已给他们办了六个水上小学,现在不仅大多数的水上人民子弟都入了学,今年还破天荒地出现了十七个中学生。大家都说:“这真是从来没有过的大事”。傍晚,许多水上人民走进水上业余文化学校。他们工作余暇,就到文化馆、文化站里阅读着各种报刊书籍,学文化渐渐成为他们的习惯。
在另一个码头上,我遇见了年近五十岁的模范接生员陈金,她的船就是接生站,她不分昼夜,不避风雨,划着船为水上人民义务接生。她不知救过多少个产妇和婴儿。我问她对接生为什么这样热心?她回答得这样感动人:“孩子死是母亲最痛苦的事,可是我们水上人民过去生十个孩子就要死五个以上。而现在人民政府为我们设立了卫生站,留产所,党和人民政府这样关切我们,我还不能为自己水上的母亲、孩子们服务吗!谁知道这些小孩长大是个建筑房子的专家,还是打仗的将军呢?”她说完便哈哈大笑起来。就是因为这样,她把这个光荣的义务劳动看得比家里一切事务还重要,这里的水上居民选她为模范接生员。她热情地给我谈了许多有关卫生工作的开展情况和怎样学习苏联的无痛分娩法,她说许多水上居民都得过卫生模范奖。水上人民特别感激人民政府为他们在沿江设立的许多自来水站,再没有人喝那又冷又脏的江水了。
我坐在陈金的船里,觉得非常舒适,船里是那么干净,放着各样家庭日常用具,什么暖水瓶、镜子、时钟等等,船壁上挂满着像片和画片,还有那接生的用具,船尾的厨房正发出炒菜的香味。所有的设置和陆上一样,如果不是船身不时地摇晃,和那一阵阵吹来的江水味,我真的以为坐在一间雅致的小房里。一种幸福、舒适的感觉透过我的全身。

百色——美丽的山城
新华社记者 陈蓬生
从桂西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市乘汽车出发,越过无数的山坡,行程五百多里,就到了自治区“土产仓库”的大门——百色县城。
百色城里街前屋后,五颜六色的花朵盛开。凤凰、相思、红桉、榕树等常绿树衬托着红白色的公共建筑物,全城像一座公园。澄碧江两岸的甘蔗林、香蕉园、竹丛环抱着城垣。邕色、百渡两条公路,从这里弯弯曲曲伸向南宁和黔桂边境的八渡。
今年百色专区产的粮食、八角、桐油、茶油、蔗糖等都获得丰收。每天都有大批马驮、人挑的土产品和特产品从四面八方运来。发往各地的货箱、竹篓,堆积得像小山一样。国营贸易公司和合作社门市部吸引着来往不断的顾客。
现在这里已有电力、铁工、纺织、碾米、造纸等工业设备。今年有十多个国营专业公司在这里新建和扩建了机构,公私合营和私营的榨油、金属制造、木器等小型工业已发展到十多家。农具、竹器等手工业产量比解放前增加一倍到两倍。正在修建的一座公私合营的自来水厂不久就可开工了。
一九二九年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百色曾经一度建立过工农民主政权,后来,红七军北上抗日,百色专区又被国民党反动派占领,反动派对革命的少数民族工农群众实行疯狂的残杀。直到一九四九年百色专区解放后,这座灾难的山城才重新复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