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开幕
泽登巴尔作党中央工作总结报告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据塔斯社乌兰巴托二十日讯: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十一月十九日在乌兰巴托开幕。出席会议的有六百三十余名代表,他们是劳动牧民、工人阶级和知识分子的代表,此外还有许多来宾——各兄弟共产党和工人党派来的代表。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泽登巴尔就第一项议程作了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的总结报告。泽登巴尔报告的开头着重指出了民主、社会主义阵营力量的增长。他说,我们这些国家的友谊、同盟和互相支持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活生生的体现,它们帮助我们胜利地解决我们面临的任务。苏联共产主义建设的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成就以及民主国家争取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友谊的共同斗争,对整个历史发展的过程有着巨大的影响。蒙苏两国之间有着历史渊源的、经过严格考验的神圣的友谊,过去和现在一直是一个无穷无尽的源泉,为革命所复兴的蒙古人民一直从这里汲取活力,来争取祖国繁荣的胜利。
在党的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以后这段时期的特点是,蒙古人民共和国内部的局势有了进一步的巩固,人民民主政权已经稳固,国民经济和文化得到了发展。由于党和政府在苏联全面的兄弟援助下实行了正确的领导和经常的关怀,我国人民的物质福利和文化水平不断增长,他们的政治觉悟和创造积极性不断提高。蒙古人民共和国在建设社会主义基础方面所获得的胜利,鲜明地证明了我国的巨大的生命力和巩固性,证明了我国人民民主制度不断增长着的力量。
蒙古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的主要部门是畜牧业。我们的党和政府非常关怀尽力发展畜牧业和提高牲畜产品生产率。国家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进一步增加个体牧民、牧民生产合作社和国营牧场的牲畜头数。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共和国内牲畜头数增加了百分之八点七。
党和政府的政策是:在发展和巩固农牧业的社会主义成分的情况下,同时全面地支持和发展劳动牧民经济,限制和排挤资本主义因素。党在执行自己的政策时依靠贫苦的牧民,尽力巩固与占乡村居民绝大多数的中等牧民的联盟。
在过去时期内,牧民生产合作社、国营牧场和牧马割草站等农业中的社会主义成分取得了大大的发展。牧民生产合作社的数目在一九五四年增为一九四八年的两倍,而社员的人数增为三倍。
泽登巴尔着重说,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除了牧民生产合作社以外,还规定把几十万牧民生活转变为定居的形式,并发展为建立巩固的饲料基地所必要的农业。
泽登巴尔同志在他的报告中,特别重视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工业、运输业和邮电事业的发展。他说,在苏联的帮助下,建造了好些新的企业,其中包括用苏联最新的机器装备的采矿工业。由苏联出钱出力建筑的纳乌什基—乌兰巴托铁路,对于蒙古人民共和国的经济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依照蒙古人民共和国、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三国政府之间缔结的协定,将修建一条从集宁到乌兰巴托的铁路,这条铁路将在一九五五年通车。
工业发展的卓越成果就是国内工人阶级的成长。过去七年中,工厂工人的人数已增加了一倍。由于党和政府的关怀,劳动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一九五四年职工的实际工资已比一九四七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六。由于最近时期所采取的措施的结果,牧民今年获得的直接利益就在一亿图格里克(蒙币)以上。在保健事业和国民教育事业方面也进行了许多工作。成年居民中的文盲已完全消除。国内的中等学校数目增为一九四七年的五倍。
泽登巴尔说,蒙古人民革命党的力量在于和广大群众牢不可破的紧密联系;在于它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作为行动的指南并依靠苏联共产党的丰富经验和多方面的帮助。
泽登巴尔在报告中最后指出,蒙古人民革命党面前摆着重大的任务:进一步发展蒙古人民共和国的经济,特别是主要部门——畜牧业,进行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和发展民族形式和社会主义内容的文化。他说,我国人民在久经考验的人民革命党的领导下,在强大的苏联的越来越增长的、伟大的兄弟般的援助下,将光荣地完成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所拟定的工作计划。
会议接着听取了检查委员会的报告。

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开始讨论第二项议程
据新华社讯:世界和平理事会十九日上午会议在休·约翰逊(英国)主持下继续讨论第一项议程。
罗马尼亚代表、布加勒斯特医学院院长米尔库院士首先发言。米尔库指出,罗马尼亚一贯实行国际间相互谅解和合作的政策,因而坚决拥护集体安全的政策,拥护裁军和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政策,拥护以和平民主方式解决德国问题的政策。米尔库号召各国的公众团结起来,迅速采取有力的行动,反对伦敦和巴黎会议上所作出的决定。
柏林大学教授坎姆尼茨接着发言。他说:如果巴黎协定被批准,那末就会出现这样一个军事国家,它一旦武装起来,就会抛弃一切限制。
坎姆尼茨说,巴黎协定使我们祖国的分裂加深,使欧洲的对立加剧。我们不愿意把德国变成军事跳板。我们不愿意卷入任何战略计划。苏联最近提出的建议在西德和东德都得到广泛的反应。各地人们都把苏联建议召开的会议看作是消除协商道路上的危险障碍的大好机会。德国又一次站在十字路口上。在阻止批准伦敦和巴黎协定和使欧洲互相谅解的道路重新畅通方面,作为德国人,我们负有主要责任。
中国代表蔡廷锴发言(全文另发)。
冰岛代表索尔瓦尔德逊夫人发言。她谈到她的国家如何变成西方国家的军事基地,以及冰岛人民如何对美国的军事占领进行斗争。
苏联代表尼古拉大主教发言。他说,苏联政府十一月十三日的照会发表之后,全欧安全问题的深刻意义是尤其明显了。我们国家向欧洲各国人民指出,有可能把安全的利益同信任及合作结合起来,这是符合欧洲各国的切身利益的,对于巩固普遍和平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如果西方的全体基督教会和东方的正教协同一致,和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一道保卫欧洲和全人类的幸福所赖以存在的和平,那这就是信仰基督教的成果。
在十九日上午会议上发言的还有比利时公众领袖、前议会议员伊·布伦姆夫人、英国代表马奎尔、以色列议会议员扬里、雅典大学教授科卡利斯、英国代表、救火员工会总书记伯恩斯和匈牙利代表德里。
据新华社讯:世界和平理事会十九日下午和晚间继续举行会议。在下午的会议上,开始讨论第二项议程——“由于外国干涉、由于建立军事集团和军事同盟而在亚洲各地造成的局势。”由苏联代表法捷耶夫担任主席。
印度代表罗米希·钱德拉就这个问题作了报告。
钱德拉首先着重说,各国之间的关系应当以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和平共处的原则为基础。他指出,印度和中国之间的关系是以上述五项原则为基础的。亚洲其他好些国家也接受了周恩来和尼赫鲁联合声明中确定的这五项原则作为各国之间关系的基础。全世界人民把这五项原则看作和平在全世界取得胜利的道路。
钱德拉接着说,关于亚洲和平地区的主张已成为一股强大的力量。使亚洲成为“和平大陆”——这就是我们努力的目标。亚洲人民同时不会忘掉:敌视我们的自由和和平劳动的人正在疯狂地力图阻碍亚洲人民团结的巩固,并力图分裂他们。这些人正加紧镇压,企图统治亚洲人民。
钱德拉着重地指出了东南亚军事集团的罪恶目的,并谴责一些国家的侵略集团企图阻止朝鲜问题和印度支那问题的解决。他又指出,在印度尼西亚,有人企图推翻现政府。这种企图显然是美国指使的。在中东,干涉采取大规模镇压的形式。钱德拉说,如果亚洲各国人民陷于自满,而一任巩固和平的事业自流,那么就不能击破所有这些凶恶的企图。
钱德拉接着说明了争取亚洲团结的运动的目标。他说:第一,我们要建立一个和平的大陆,一个强固的和平地区,这个地区的各国签订一系列以历史性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双边的和多边的条约。这些国家之间的相互关系以及同全世界其他国家的关系,都应当以这五项原则为基础。第二,我们要求终结一切企图分裂我们和统治我们的军事公约。第三,我们奋斗的目标是:消灭殖民主义,终止外国对我们事务的干涉,反对外国基地,反对外国占领我们的领土。第四,我们争取团结的运动要求立刻让中华人民共和国得到它在联合国中的席位。第五,争取亚洲团结的运动应该尽一切力量建立自由、和平的日本,在它的领土上要没有外国基地,使它成为一个和一切国家保持友好关系的国家。最后,争取亚洲团结的运动应当在印度支那和朝鲜停战之后促成和平的巩固,以保障朝鲜、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人民的自由和统一。
钱德拉指出,美国侵略集团企图利用蒋介石集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动战争。亚洲人民正在密切地注意着美国这个计划。
钱德拉说,亚洲人民深信,世界和平理事会本届会议将使争取亚洲团结、把亚洲变成和平大陆的斗争向前推进一步。
十九日晚,会议首先开始讨论钱德拉的报告。
朝鲜代表韩雪野发言。他指出,在朝鲜停战协定达成以后,美国统治集团一直千方百计地企图阻止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他说,朝鲜人民坚持主张:应当在最近期间召开有各有关国家广泛参加的会议来讨论这个问题。他说,朝鲜人民希望和平以及在和平的基础上统一祖国。我们认为,第一个实际步骤是:南北朝鲜的代表必须进行会晤,以讨论统一国家的问题。
伊朗代表博·阿拉维发言指出,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雇佣分子力图把伊朗拉入侵略性的军事集团。
印度牧师威廉斯发言。他说,必须引起世界舆论对殖民地各国人民所遭到的日益强烈的压力加以注意。他又说:东南亚侵略集团是对亚洲各国人民的威胁,因为它的目的是纠集帝国主义的力量,镇压亚洲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
东巴基斯坦代表毛拉纳·阿卜杜勒·哈密德·巴沙尼发言。他指出,侵略国家所建立的军事集团,不仅是要反对苏联、新中国和东欧各国,而且也要反对那种正在争取民族独立的力量。巴沙尼谈到新中国在保卫和平事业中所起的巨大作用。他说,亚洲各国应当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巴沙尼说,巴基斯坦的执政者违反巴基斯坦人民的意志而把国家拖入了军事集团。
巴沙尼发言后,“和平航行”参加者的代表团进入了会议大厅。雷诺夫博士代表代表团宣读了给会议的贺词和“和平航行”的参加者在航行结束后通过的决议。出席会议的代表对他们表示热烈欢迎。
接着越南代表黎廷探发言。他着重指出,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执行着停战协定的全部条款,并在尽全力迅速进行解放区的恢复工作。但是法国军队和保大分子却在美国帝国主义的指使下不断违反停战协定。黎廷探指出,东南亚侵略集团的目的首先是破坏日内瓦协定的实行,在这个侵略集团成立以后,美国政府就给予法国政府三亿五千万美元财政援助,以保持在印度支那的法国远征军和恢复保大的军队。
接着,中国代表刘宁一发言(全文另发)。
会议在刘宁一发言后休息。休息后,会议转而继续讨论第一项议程。由加拿大代表文幼章任主席。
荷兰物理学家明纳特—柯林夫人谈到了伦敦协定和巴黎协定在荷兰所引起的不安。她说,在阿姆斯特丹,在短短的时期内就有一万多人在抗议批准这两个协定的呼吁书上签了名。
法国总工会总书记勒里普在发言中着重指出了伦敦协定和巴黎协定对法国的危险性。他说,根据这些协定的条款,德国军队可以驻扎在法国或比利时等国的领土上,这就等于新的占领。西欧联盟的领导人还可以借口人民运动威胁秩序而对西欧联盟成员国进行干涉。这就是说,外国军队可以开入任何成员国去镇压示威游行和罢工。勒里普在指出了法国政府力图批准伦敦和巴黎协定的匆忙行动给法国人民斗争所造成的困难之后说:法国人民一定能履行自己的责任。团结起来,我们就一定能再次获得胜利。
接着发言的是奥地利代表布兰德魏纳教授。他说:苏联所建议的全欧集体安全条约是符合联合国宪章中所规定关于区域性协定的全部要求的。全欧条约不仅不会分裂欧洲大陆,而且会使它团结起来。同时,全欧条约能够创造条件,促使德国早日在和平和民主的基础上恢复统一,使奥地利问题得到解决,因为全欧条约会彻底地消除德国军国主义的危险。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法属西非达喀尔保卫和平委员会主席迪亚洛、挪威代表拉·福贝克牧师、卢森堡全国和平委员会书记杰·密歇尔斯。

瑞典复照苏联表示重视苏联对和平的关怀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塔斯社斯德哥尔摩二十一日讯:瑞典外交大臣恩顿在十一月十九日交给苏联驻瑞典大使康·罗吉奥诺夫一份复照,答复苏联政府关于召开全欧会议讨论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照会。复照说:瑞典政府对于邀请它参加会议一事表示感谢,并且“重视苏联政府对于目的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加强和平的措施的关心”。但是瑞典照会又说:所能获知的“关于建议中的欧洲安全体系的性质的材料微嫌不够”。瑞典政府认为,特别是没有“详细的材料说明这个组织将如何工作,它的各个机构将如何通过决定,它同联合国——一个大家都知道是抱有同样宗旨而且它的活动范围也包括欧洲的组织——的关系如何”。复照最后指出:瑞典政府只有在所有或者“数目很多的被邀国”赞成召开全欧会议的主张后,才能对苏联政府的邀请作出最后的答复。

尼赫鲁总理答英国广播公司记者问
表示深信我国坚持和平共处原则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一日电】据德里报纸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十九日晚在英国广播公司的每周特别节目中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他十月间在北京和中国领袖们举行的会谈的基础是和平。尼赫鲁总理说,他深信中国人民坚持和平共处的原则。
对于记者所提出的问题“你是否认为中国领袖们不但认为同友好的邻国和平共处是可能的,而且也认为同目前与他们的关系不太融洽的国家和平共处也是可能的”?尼赫鲁回答说:“当然,同朋友和平共处是不成问题的,因为这是不可避免的。当你提到和平共处时,你的意思是同那些跟你意见不一致的人和平共处。中国领袖们的意思是无可怀疑的,因为他们肯定地和确切地告诉我,他们希望同反对他们的国家和平共处,他们准备同一切国家,包括那些反对他们的国家建立友好关系和外交关系。”
关于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最近谈到中国意图的诽谤性谈话,尼赫鲁总理说:“我自己所得到的印象是,在过去的几个月中,中国政府已经提供了许多证据证明它的和平意图。它自然否认有任何干涉的意愿,这是十分清楚的;我不知道最近在任何地方发生任何具体的干涉事件。”
尼赫鲁说:“我确实知道,中国领袖们渴望建立和平关系,而这种和平关系只可能在不干涉的基础上存在下去。他们认识到这一点,他们曾说,‘我们毫无从内部或从外部进行干涉的意图。’”“就我来说,我相信他们的话,因为这句话适合亚洲的和他们国家的以及世界的客观情况。”
尼赫鲁总理说,只有彼此友好的做法才能保证安全。不论那一方的侵略的做法或含有威胁或恐惧成分的做法都可能使安全受到威胁。他认为,自从日内瓦会议以来,已有趋向友好态度的转变。因此,这样做是适当的:通过友好合作和谅解的办法沿着那条道路进一步前进而不要通过任何威胁成分。
记者问他是否主张恢复关于朝鲜问题的日内瓦会议。尼赫鲁说,这个会议应该在适当的时候重新召开,以讨论朝鲜问题。

为争取建立全欧集体安全而奋斗
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 蔡廷锴
目前欧洲各国人民为反对德国军国主义复活、争取建立欧洲集体安全和和平而进行的斗争,在保卫世界和平运动中是一件头等重要的事情。我们中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非常关心这个斗争。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彼此所需要的和平和安全是密切不可分离的。只有当欧洲、亚洲和其他各洲的国家都得到了安全的保障,世界才会有巩固的和平。
一年多来,保卫和平的斗争在东方和西方都取得了重要的胜利。
朝鲜战争停止以后,印度支那的战火跟着被扑灭了。同时,中印和中缅发出了包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联合声明,中苏联合宣言也重申了这些原则。这就为亚洲国家间建立集体和平和安全,建立和扩大和平地区,指出了广阔的道路。
今年八月底,法国国民议会否决了“欧洲防务集团”条约,使两年来严重地威胁着欧洲和平和安全的“欧洲军”计划完全破产了。这不仅是法国人民的胜利,也是整个欧洲和世界和平力量的胜利。
但是,战争势力虽然受到了严重挫折,它还是在玩弄着各种阴谋花样。“欧洲军”计划破产之后不久,西方国家经过伦敦和巴黎会议,又把一个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制造新战争的计划放在欧洲人民面前了。
伦敦和巴黎协定同破产了的“欧洲防务集团”条约实质上并无不同,只是多加上一些欺骗,更方便于美国所一贯进行的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政策。
谁也掩盖不了这样的事实:不管用什么方式来重新武装西德、复活德国军国主义,都是包含着无限的危险性。它将使德国长久处于分裂的局面,使德国人民所渴望的民族统一无法实现。它将把欧洲分成军事上对立的集团,让一个复仇主义的西德在侵略集团中扮演主要角色,制造紧张局势,从而加深战争的危机。它将带给欧洲人民以无限的恐怖和灾难。这不仅会严重威胁欧洲各国的和平和安全,也将严重威胁亚洲和整个世界的和平和安全。
欧洲人民反对伦敦和巴黎协定的斗争,我们中国人民是完全支持的。我们相信,欧洲各国人民,特别是法国人民,像反对欧洲军的斗争一样,也一定能够在反对伦敦和巴黎协定的斗争中取得胜利。
美国战争集团及其追随者正在对欧洲各国人民加紧进行讹诈,企图使伦敦和巴黎协定赶快得到批准。他们说:只有重新武装西德,把它拉入西欧集团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西方国家才会得到安全;只有把伦敦和巴黎协定批准了之后,西方国家才能在“实力的地位上”同苏联进行谈判。这是多么可耻的欺骗。他们把过去西方国家怂恿德国法西斯侵略势力的一套老调又搬出来了。
欧洲人民不会忘记历史的教训吧?仅仅四十年间,欧洲两次大战都是从德国军国主义抬头开始的。我们中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还清楚地记得,过去西方国家怂恿德国和日本法西斯侵略势力的兴起,终于导致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使战火烧遍了欧洲、亚洲、非洲和澳洲,造成了世界广大地区的人民无可估计的损失。今天如果再重复这种做法,它给予全世界人民的灾难,将更不堪设想。
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的道路现在是敞开着的。今年初,柏林四国外长会议中,苏联政府曾经提出过一个关于缔结“保障欧洲集体安全的全欧条约”的建议,本月十三日苏联政府又进一步向欧洲二十三个国家以及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出了关于讨论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问题的全欧会议的照会。苏联这个建议是当前拯救欧洲免于分裂和战争、使它走向和平和安全的最现实的、最合理的步骤。集体安全的思想愈来愈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我们亚洲国家正在建立集体和平和安全的道路上前进。中印、中缅联合声明的五项原则,得到了亚洲国家和人民的热烈欢迎。这五项原则是: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这证明着所有社会政治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是完全可能的。我们认为欧洲有必要并有可能走同样的道路,建立一个包括欧洲一切社会政治制度不同的大小国家的集体安全体系。
根据苏联的建议,欧洲各国可以互相承担义务,用和平方式解决一切争端,用联合行动,包括军事行动在内,来制止任何侵略威胁。这样就可以通过和平协商的方式,来实现德国人民所渴望的统一,也可以保证大小各国所需要的安全。这个建议同西方国家的片面召开伦敦和巴黎会议,组织排他性的军事集团,造成德国的长期分裂,从而给欧洲的和平和安全带来严重的威胁,是截然不同的。应该指出:最近在联合国关于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问题的讨论中,五国提案表示西方国家和苏联的意见是可以接近的。但是西方国家一方面赞同裁军,另一方面又进行武装西德,这完全是自相矛盾。各国人民如果希望普遍裁军和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成为事实,首先应当粉碎掉重新武装西德、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一切阴谋活动。
西方国家,包括美国在内,对于苏联本月十三日这个真诚的建议是没有任何理由加以拒绝的。西方国家的人民应该为了自己切身的和平生活的利益,了解到苏联的新建议对于他们的国家安全和他们自己的幸福是一个重要的贡献,坚决起来要求和迫使他们的政府接受这个建议,使全欧会议能够在巴黎或在莫斯科如期举行。
我们中国人民完全支持苏联召开这个历史性会议的建议。我们中国人民对于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负有责任,因此衷心欢迎苏联的邀请,愿意派出他们的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会议,并愿以一切努力来促使这个有关全欧安全的会议获得成功。
欧洲人民保卫欧洲和平和安全的斗争,现在正处在一个最紧要的关头。我们相信,欧洲各国人民,特别是在目前斗争中有着最直接利害关系的法国和德国人民,一定会加紧地动员起来,坚决地进行斗争,粉碎伦敦和巴黎协定,要求各国政府参加全欧会议,争取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成功。我们中国人民、亚洲人民一定同我们的欧洲各国的爱好和平的兄弟姊妹们站在一起,为我们的和平和安全的共同事业斗争到胜利。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