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吉林省的松花湖是松花江上的一个人造大湖,它对桦甸和磐石一带的物资供应起着很大的作用。在冬季来临的时候,吉林省运输公司丰满航运站的驳船正忙着为桦甸一带的矿山运输物资和坑木,供冬季生产的需要。

就外交政策方面的若干问题
莫洛托夫答“真理报”记者问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日讯:以下是苏联外交部长维·米·莫洛托夫对“真理报”记者所提一些关于外交政策方面的问题的答复:
问:你对外国报纸就苏联政府十一月十三日关于召开讨论欧洲集体安全问题的全欧会议的照会所发表的评论怎样看法?
答:大家知道,一些欧洲国家已经对苏联政府同波兰政府和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共同提出的召开讨论欧洲集体安全问题的全欧会议的建议表示积极的态度。其他欧洲国家还没有对关于召开这个会议的建议表示态度。
至于美、英、法三国政府的态度,它们到现在还没有对苏联的照会提出答复。但是从官员们的言论看来,上述国家的政府对这个建议采取了消极的态度。人们得到这样一种印象:这些国家的政府不但正在准备反对这个建议,而且正在利用一切办法阻挠全欧会议的召开。为了这个目的,正在对其他欧洲国家、它们的议会、政党和社会人物施用强大的压力。
从报纸上发表的评论看来,欧洲——而且不仅是欧洲——的广大阶层的公众已经了解召开全欧会议的意义。
这个建议在有关维持和加强欧洲和平的问题上,目的在于防止某些欧洲国家反对其他一些欧洲国家。每一国政府可以就欧洲集体安全问题表示意见和提出建议的这样一个全欧会议,对任何爱好和平的国家是不会有什么害处的,它能够而且一定会促进和平的巩固和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
在另一方面,拒绝这样一个全欧会议,只能损害欧洲和平的利益。
美、英、法三国政府正在想尽办法防止召开讨论欧洲集体安全的全欧会议,力图使巴黎协定尽早获得批准而不愿为召开这样一个会议努力。这样,他们希望加速西德的重新军国主义化并把它包括在像“西欧联盟”和北大西洋集团那样的军事集团中去。
他们发表的言论硬说建立一支五十万人的西德军队和把重新军国主义化的西德拉进军事集团去的计划可能促进欧洲的和平。
谁也不相信他们这种说法,这有什么奇怪呢?绝大多数人民已经认识到:这是导向在欧洲准备一个新战争的道路,而不是导向维持和巩固和平的道路。
因此,如果关于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的巴黎协定获得批准并付诸实施,如果德国被拉入了上述西方国家军事集团的话,欧洲将产生一种使战争危险加剧的新局面。在这种情况下,爱好和平的欧洲国家将不得不考虑新措施以保障它们的安全。加紧军备竞赛以及增加欧洲各国人民的军费负担的全部责任,将落在那些今天拒绝欧洲集体安全组织,并强使西欧各国人民接受正在策划新战争以进行报复的德国军国主义的复活的人的身上。
至于苏联,它认为有必要发出警告:巴黎协定是为欧洲新战争进行准备工作。欧洲集体安全组织是唯一符合加强和平的利益的办法。
问:苏联政府是否认为同其他国家就德国问题达成协议是可能的?
答:是的,它认为这是可能的。如果所有有关国家都认为主要的紧急任务是恢复德国的统一,而不是使德国这一部分或那一部分重新军国主义化,那末协议无疑是可以达成的。不用说,一个统一了的德国决不能是一个军国主义国家,德国必须统一成为一个爱好和平的和民主的国家。在这种情况下,德国将参加欧洲各国人民的平等的大家庭,并将在组织欧洲的集体安全方面担当重要的作用。
今天的问题是:西德将像巴黎协定所规定的那样成为一个军国主义国家呢,还是西德,以及整个德国,将沿着和平的道路向前发展呢?
西德的重新军国主义化会堵死德国恢复全国统一的道路。与此相反,拒绝西德军国主义化会铺平在把德国统一成为一个统一的国家问题上取得协议的道路。如果是这样情况,就有希望就举行以秘密投票方式进行的全德自由选举问题和保证全德人民的民主权利问题取得协议。
同时,苏联政府像以往任何时候一样,认为:像苏联政府曾建议的那样立即从东西德撤退占领军,会大大有助于德国两部分的接近并会有助于完成恢复德国统一的任务。
问:有人说,批准巴黎协定不会妨碍西方国家同苏联将来就欧洲悬而未决问题进行谈判,你对这种说法怎样看法?
答:这种说法是企图迷惑舆论。人们不会不看到:批准巴黎协定会严重地使欧洲局势复杂起来,并会破坏现在有的解决欧洲悬而未决问题、首先是德国问题的可能性。
西德的重新军国主义化同德国沿着和平和民主的道路恢复统一是不相容的。
除非美国、英国和法国放弃它们的使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和把它拉入军事集团的政策,并转到像有关的国际协定所规定的那样保证德国和平发展的道路上来,否则举行德国恢复统一问题的会谈是没有意义的。这就说明了硬说批准巴黎协定“将不会妨碍”西方国家和苏联就欧洲悬而未决问题举行会谈的话有多大价值。
问:西方国家报纸上发表言论,说是苏联提出的在十一月二十九日召开全欧会议的建议规定了一个时限,在这个时限内准备会议是来不及的,你对这些言论怎样看法?
答:苏联政府建议在十一月二十九日召开全欧会议,是因为看到批准巴黎协定的辩论将在十二月间举行的缘故。
同时,必须追溯一下,苏联政府已经在柏林会议上提出了关于“保障欧洲集体安全的全欧条约”草案,这个草案在九个月前就已经公布了。大家知道,苏联政府在四个月前——七月二十四日——就提出了举行全欧会议以讨论欧洲集体安全问题的建议。苏联政府在最近的照会中只是确定了召开会议的日期。
当然,就召开全欧会议的另外的日期达成协议是可能的,如果批准巴黎协定的辩论延期的话。

水利部向全国各地发出指示
在今冬明春开展农田水利工作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发出关于开展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工作的指示。
指示说:为了进一步满足日益增长的农业生产的需要,促进农村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加强防旱防涝能力,给一九五五年的农业增产创造有利条件,各地必须抓紧今冬明春季节,继续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工作。长江中、下游和淮河流域由于特大洪水,以及其他由于山洪、内涝部分农田水利工程遭受破坏的地区,应根据需要和群众实际能力,恢复和整修原有的农田水利工程。积水还没有排完地区应继续组织群众进行排水,尽可能地脱出土地进行生产。一般有发展水利条件的地区,应因地制宜地兴修渠道、塘坝、水车、水井、小型水库、沟洫、畦田等多种多样的农田水利工程。抽水机站应根据地区的需要和可能条件设立和发展,已有基础的地区应注意巩固和稳步发展,新发展地区应重点试办,摸索经验,避免盲目建立,设而不用;并应注意灌溉和排水的结合利用,以发挥更大能力。水土保持工作各地应继续重点试办,在已取得经验的地区应由点到面地进行推广。各地对已有灌溉设施,应在现有基础上整顿管理组织,健全用水制度,并具体组织群众进行平地打?,划小地块,提高灌溉技术,继续克服大水漫灌的现象,防止土壤盐碱化。有冬灌习惯及试验有成效的地区,应积极领导群众进行冬灌,在没有习惯的地区,应重点试行,并总结灌溉经验。
指示又说:为了完成上述任务,各地应该注意:
(一)依靠当地党政统一领导,统一安排,抓紧时机,及早动手。特别是有些省份堵口复堤的任务很大,必须在当地党政统一领导下,根据任务、劳力、时间等具体情况,统一安排,免得顾此失彼,不能修复而影响明年的生产。南方地区,要大力组织冬季施工,今冬能完成的工程不要等待明春。北方地区,当前能施工的争取施工一部或大部。各地并应利用冬闲作好春修准备工作。(二)依靠互助合作组织带动广大群众,推动水利工作。互助合作组织应把水利工作列为组内、社内农业生产计划的一部分。一年来的事实证明,凡是这样进行工作的,都顺利地开展了农田水利工作,提高了生产,巩固和扩大了互助合作组织。(三)广泛宣传并切实执行多受益多负担、少受益少负担、不受益不负担,以及旱田变水田五年内增产不增税的奖励政策,提高群众兴修水利的积极性。有些地区采用按受益田亩摊工摊方、评工记分、完工清账、以工换工、以方还方或按方给资等办法,广泛地吸收了农闲劳力积极参加兴修工作,克服了部分受益户劳力不足的困难,加快了工程的进展,可以推广。有些干部怕麻烦,而不敢认真贯彻政策的思想是不对的,应加纠正。在筹办农田水利工程时应注意认真体现省工省钱收效大的原则,以群众集资自办为主,政府作必要的贷款扶助,并应做到贷款及时发放,合理使用,纠正平均分配和单纯依赖贷款的偏向。(四)加强技术指导,保证工程质量,注意施工安全。已建立的农田水利工作队,和培养出的农民水利技术人材应加强组织领导,充分使用,并通过重点工程带徒弟、短期训练等办法培养新的力量。在工程指导上应根据今年洪水冲毁工程情况,很好地吸取教训,加强应有的工程设备,保证施工质量。(五)加强农田水利工作的具体的组织工作。

黄河流域各省冬小麦生长良好
南方各省继续加紧进行冬季播种工作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黄河流域各省播种冬小麦已经结束。冬小麦主要产区河南、山东、河北、山西、陕西、甘肃等省播种面积共达到二亿二千多万亩,完成了国家计划。其中山东省播种面积达到六千三百四十八万亩,超过计划百分之一点五六。各地麦苗一般生长良好。南方各省还在继续加紧播种小麦、油菜和绿肥作物。江苏、安徽、湖北、四川等省的冬种都已进入最后阶段,福建、广东、广西等省也已开始。江苏省今冬计划种小麦三千四百万亩,十一月上旬已种二千七百多万亩。截至十一月十二日,安徽省冬种面积已达五千一百八十六万多亩,为计划的百分之八十七。安徽、湖北、湖南、江西、江苏、河南、河北等七省的部分积水地区,农民在国家支援下排水冬种面积共达七千万亩。
在国家的提倡和支援下,许多地区今年冬种的播种质量比去年有显著的改进。这主要表现在深耕、施肥面积扩大,农民采用良种和浸种拌种的增多,密植面积也普遍扩大了。河北省除排水所种的以外,今年麦田施肥量普遍比去年多百分之十以上。山西省农民今年使用抗病、高产的优良麦种有一千七百万斤。山东省今年良种播种面积在去年二千五百万亩的基础上又扩大了一千二百万亩,共占小麦播种面积的百分之五十五。河北、山东两省密植面积去年占麦田面积的百分之二十,今年占百分之三十。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指出:今年北方各省新种麦田因墒好,缺苗现象比往年轻。但后期连绵阴雨,小麦有些受涝霉烂,特别是排水种麦的地方;加以地下虫害等原因,河南省豫南地区麦田缺苗一般仍达到百分之十五,严重的达百分之三十以上。豫北地区麦田一般也缺苗百分之十。南方各省部分地区十月以来发生旱象,对冬种影响较大。目前农村工作较忙,许多地区对冬种工作有放松倾向。现在,时间已很紧迫,还没有完成冬种的各省应即加强领导,争取完成今年的冬种计划;已完成各省也须抓紧时间,领导农民继续查田补苗。

上海全市工业部门节约原材料使用代用品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一日电】上海全市的工业部门都在进行节约原材料和推广代用品的工作。今年九月间由上海市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会同工业生产委员会、上海总工会等领导机关联合设立的节约原材料办公室,已先后从各有关部门抽调了二百四十多个专职和兼职的干部,组织了煤、电、棉、纱、烟叶、橡胶、油脂、化工原料、有色金属、废品回收等十五个专业组。目前,几种主要原材料的第四季度节约指标已经拟订,各专业组正在进行广泛的动员和组织工作。
节约煤和电的工作,早已在用煤、用电较多的行业和工厂中展开。今年一月到九月,在几百个大型工厂中推行合理节约用电的结果,共节约了足供纺制十六万件纱或炼制三万二千吨钢的电。今年九、十两个月,在二百多家每月用煤一百吨以上的工厂中推行节约用煤的结果,全市工业用煤节约了二万五千多吨,足供发电厂生产四千七百多万度电。现在,专业组正在积极推行新的操作法、组织交流经验。
节约原棉、棉纱、烟叶、油脂、橡胶的工作,在国营工厂中已取得一些经验。十九个国营棉纺织厂从今年四月到十月,节约了足够织十一万四千五百多匹布的原棉。七个国营和公私合营卷烟厂从七月到九月,节约了可以卷制三千四百六十多箱香烟的烟叶。在若干私营厂中,也试验推广了国营厂的经验。现在这一类主要的工业原材料的节约工作,将有步骤地从国营厂扩展到公私合营和私营厂。
在化工原料、染料、铜料、有色金属、木材等方面的节约和推广代用品工作,也曾有重点地试验、推行。染料生产、供应和使用部门试制、推广了多种国产染料和代用品。从去年十月到今年九月,全市增产国产染料的价值达三百亿元。有二百二十二种铜制品已经部分或全部以其他原料代用。
废品回收工作,今年第三季度以来也扩大了回收品种。十月份全市合作社平均每天回收各种废品十四万五千斤左右。目前正在加强对一般市民的宣传工作和收购工作。
中共上海市委员会已将节约原材料和推广代用品的工作列入第四季度的工业生产工作计划,并指示各级党委及有关部门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

苏联报刊工作者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应“人民日报”邀请来我国访问的苏联报刊工作者代表团在团长波德库尔科夫率领下,于二十一日下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回国。
到车站欢送的,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宣传部副部长张际春,“人民日报”总编辑邓拓,新华通讯社、广播事业局以及京、津各报刊杂志负责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文化部代表。
苏联驻我国大使尤金院士和使馆人员,苏联和各兄弟国家报刊、通讯社驻北京记者也到车站欢送。
自十七日至二十一日,代表团团员们曾在北京分别和各新闻出版机关及高等学校有关人士、工会工作负责人、青年工作者、戏剧家、语言学家、工商行政管理负责人、青年先进生产者、工厂委员会负责人、工人文化宫负责人、体育工作者和卫生工作者进行了座谈或交谈,对新中国很多方面的情况有重点地作了进一步的了解,并继续向中国的报刊工作者介绍了苏联报刊工作的先进经验。
十九日晚,“人民日报”总编辑邓拓设宴为代表团饯行。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领导者朱德、陈云、彭真、邓小平、陈毅,苏联大使尤金院士等出席了这次宴会。苏联驻我国大使尤金和代表团团长波德库尔科夫也在二十日晚为代表团访问中国举行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彭真,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张际春、胡乔木,“人民日报”总编辑邓拓和各新闻出版机关负责人。

莫斯科音乐剧院演出著名的乌克兰喜歌剧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苏联国立莫斯科音乐剧院,二十一日晚在北京演出乌克兰喜歌剧“多瑙河彼岸的萨坡罗什人”。到二十一日,音乐剧院的艺术家们带来我国的六个剧目,已全部和首都的观众见面,并且每个剧目的演出都获得很大的成功。在苏联艺术家们结束他们在北京的访问以前,这六个剧目还要轮流演出。
“多瑙河彼岸的萨坡罗什人”在乌克兰是一部极为人民喜爱的戏剧,近百年来曾不断地在舞台上演出。它以被强迫迁居到土耳其的乌克兰移民萨坡罗什人热爱祖国、反抗土耳其苏丹王的故事,表现了俄罗斯、乌克兰两大民族的团结友爱。剧院的演员们在舞台上以富有情感的演唱,鲜明突出地创造了萨坡罗什哥萨克男女的乐观、积极和勇敢机智而又幽默的形象。这次极有风趣的演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到场观剧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黄炎培、达赖喇嘛·丹增嘉措,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董必武,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徐向前、张治中、傅作义,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干部和首都文艺界人士。
到场观剧的还有苏联驻我国大使尤金院士。

参加亚洲学生疗养院开院典礼
各国学生代表陆续到达北京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应国际学生联合会邀请参加亚洲学生疗养院开院典礼的各国学生代表,到十一月十五日为止,已陆续到达北京。现在已到北京的有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学生代表、国际学生联合会书记米洛斯拉夫·切赫,澳大利亚学生代表、国际学生联合会书记派克及其夫人,尼日利亚学生代表格·阿迪莫拉·托马斯,朝鲜民主青年同盟国际部部长金凤云,越南民主共和国学生代表丁文志、黄有犹,国际学生联合会书记、法国学生疗养院院长丹尼尔·杜阿迪,法国学生互助会负责人安托万·戈,法国学生疗养总会代表克里斯吉安·亨利·密歇尔,伊朗学生代表奥翰尼斯·达沃迪安,以色列学生联合会总书记亚伯拉罕·韦格曼,菲律宾学生联合会理事会主席莱昂纳多·伊格纳西奥,印度学生代表杳特吉、阿姆萨里、孟西等十个国家的学生代表。代表们到达北京时,受到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田德民、副主席张文浩和北京市学生联合会代表们的热烈欢迎。
参加中国国庆节观礼后就留在北京的日本学生代表、全日学联执行委员河相一成也将应邀参加亚洲学生疗养院的开院典礼。苏联学生代表索罗金和在北京大学学习的捷克斯洛伐克留学生史以锐也将应邀参加亚洲学生疗养院的开院典礼。

我国抗日烈士遗骨一批从日本运回祖国
【新华社天津二十日电】抗日战争时期牺牲在日本的中国抗日烈士遗骨八百七十六具、三百三十位烈士的灵牌,在二十日由日本轮船“兴安丸”运到塘沽新港。我国旅日侨胞十三人也乘“兴安丸”回到祖国。“兴安丸”将载回一批愿意回国的在华日侨和越南红十字会委托中国红十字会协助遣送回国的在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日本侨民。
当天在塘沽新港码头举行了迎接中国抗日烈士遗骨的仪式。参加仪式的有中国红十字会天津市分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天津市分会和天津市各人民团体、驻军部队的代表,以及塘沽区各界人民共六百多人。
中国红十字会天津市分会副会长宋罗岐在仪式上致辞说:我们在悼念烈士英灵的时候,更感觉侵略战争的可憎和和平的可贵。日本军国主义分子所发动的侵略战争,不仅曾给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造成灾难,也给日本人民带来了灾难,使今天日本人民处在美国武装占领下面。我们对今天日本人民的遭遇寄予深切的同情。宋罗岐并对日本人民和我旅日侨胞积极协助将中国抗日烈士遗骨运回,表示感谢。
接着,由中国抗日烈士遗骨护送团团长和田一夫致辞。他说:当我们站在业已回到祖国的中国烈士灵前,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位见面的时候,不能不对日本帝国主义者的罪行表示无比的愤怒,心中充满了对战争的憎恨。同时,我们对于过去未能制止日本帝国主义者为所欲为的残暴行为感到重大的责任。他表示:现在,我们决不再容许发生这样的战争。我们日本人民竭尽全力反对战争,为日中两国的友好和恢复两国间的正常关系,为亚洲和世界和平而奋斗,来告慰中国抗日烈士的英灵。
仪式结束后,即由专车将烈士遗骨运往天津市第一公墓停放。

为建立亚洲集体和平和安全而奋斗
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 刘宁一
只要各国人民团结起来共同争取,和平是能够得到保证的。
世界和平理事会柏林特别会议以后半年来所产生的国际局势更证明了这个真理。
假如我的记忆不错,当五月间我们在柏林聚首的时候,日内瓦会议开了整整一个月,和平敌人正用一切力量进行阻挠和破坏,使朝鲜和平统一问题的谈判得不到一寸的进展,好战分子叫嚣着:“赶快把日内瓦的摊子收起吧,要紧的是在东南亚先搞起一个战争集团。”
至于“欧洲军”计划,那还用说,那是非推行不可的了。
但是,历史的车轮却并没有按照着好战分子所巧妙安排的路子走,实力政策又一次碰了壁。日内瓦会议终于就印度支那停战问题达成了协议,在亚洲燃烧了八年之久的战火被扑灭了。
接着,以复活德国军国主义为目的的“欧洲军”计划,也由于全世界人民、特别是法国人民的反对而宣告破产。
总的说来,国际局势是开始缓和下来了。
虽然如此,我们仍然不应该因为已得的成就而满足和松懈起来,应该更加警惕和努力,以求得进一步地巩固和扩大保卫和平的事业。东南亚公约的签订,伦敦和巴黎协定的成立,美蒋军事同盟的酝酿,这些最近的事件表示着:和平敌人还不肯罢手,还想继续保持紧张局势,制造战争。世界和平理事会在这个时候开会来审查和讨论当前各项最急迫的有关世界和平的问题,寻求解决的途径,是具有重大意义的。
在亚洲问题方面,我们的印度朋友已做了深刻的分析,我现在要说的也就是这些问题。
谁都承认,日内瓦会议就印度支那停战达成协议这一件事,使亚洲国家和人民产生了一种新的希望。它不仅结束了亚洲的另一热战,并且为建立和平地区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亚洲人民更加相信,依照他们自己的努力,通过真诚的协商,就可以建立集体和平和安全,并在这一基础上维护民族独立和发展经济、文化。中印、中缅总理的两个联合声明所肯定的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就是这种新的希望的具体体现。
我国周恩来总理在日内瓦会议上发表的第一个演说,就已经指出:“亚洲国家彼此之间应该进行协商,以互相承担相应的义务的方法,共同努力维护亚洲的和平和安全”。现在,“和平共处”这四个字发展成为既简单又明确的五项原则,得到亚洲广大人民的热烈支持。和平共处成为一种巨大的人民力量,其五项原则成了当前亚洲国家和人民团结的纽带了。
今年六月,中国周恩来总理访问新德里和仰光。十月,印度总理尼赫鲁访问了北京,并在河内会见了胡志明主席。现在缅甸总理吴努也将启程访问北京。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到了印度尼西亚和印度,分别签订了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贸易议定书和支付协定、中国和印度的贸易协定。中国和缅甸关于实现贸易协定的换货议定书也已在北京签订了。
十月一日到北京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个国庆节的贵宾,除了苏联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政府领导人物及文化科学界的著名人士之外,还有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巴基斯坦、锡兰和日本等亚洲国家的国会议员和贸易、工会、妇女、青年、文化、和平运动的代表团。
包括有日本国会所有政府党和反对党代表的日本国会议员访华团到中国以后,接着以李德全女士为首的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访问了日本,受到日本人民的热烈欢迎。
亚洲主要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彼此之间密切接触、频繁往来这种情况,是过去亚洲历史上所没有的。这绝不是偶然的。在今天,亚洲人民感受到一种共同的威胁——战争和分裂。他们都有一种共同的要求——和平和合作。
不论是在新德里,在仰光,在北京,在雅加达,在河内,在科伦坡,在东京,在喀喇蚩,一切善良的人们都在热烈地谈论着集体和平和安全。
不论这些亚洲国家的政治制度、宗教信仰、生活方式和风俗习惯彼此之间有多大的差异,他们对于根据五项原则可以获得和平共处的这一认识是共同的。
同样为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所欢欣鼓舞的,是苏联政府代表团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节访问北京期间,同中国政府共同发表的中苏两国联合宣言,宣言声明两国将继续把他们同亚洲国家和太平洋区域的各个国家以及其他国家的关系建立在严格遵守五项原则的基础之上。这样,就为发展有成果的国际合作开辟了广泛的可能。这说明了中苏两国愿意同一切国家根据五项原则和平共处,并愿意其他国家也能够根据五项原则和平共处。
中苏两国关于日本问题的联合宣言,又诚恳坦率地表示,两国愿意看到日本人民摆脱依附外国的地位,踏上复兴祖国的道路,同其他国家、首先是同中苏两大邻邦建立正常关系,并发展广泛的经济合作和文化关系。但是,美国仍然推行战争政策,积极重新武装日本,扶持日本军国主义,把日本拉入侵略集团,严重威胁亚洲和世界和平。从日本人民的切身利益来说,我们有理由相信和平共处的原则将为日本人民所接受。不久以前到我国访问的日本左派社会党主席铃木茂三郎回国后就表示要为发动一个拥护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运动而努力,就是证明。
正因为亚洲人民的切身利益和迫切要求,是要免于遭受外来侵略,得到民族独立的保证;是要免于堕入以制造分裂和战争为目的的敌对军事集团,促成互相的和平合作;是要免于殖民地掠夺和奴役,求得经济文化的发展和相互交流;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恰恰能够完全符合这些利益及满足这些要求。不管亚洲国家的历史背景和具体情况有怎样的差别,五项原则的应用是完全可以带给亚洲各国以和平和安全,并使他们获得繁荣和幸福的。
亚洲和平的形势有了新的发展,但这并不是说亚洲已没有战争和侵略的威胁了。美国好战集团曾不断企图从台湾、朝鲜和印度支那三个方面来武装干涉新中国,并威胁亚洲和平。现在朝鲜和印度支那的战火已被先后扑灭,美国就更加紧利用逃在台湾的蒋介石卖国集团扩大对中国大陆和沿海岛屿的骚扰性和破坏性的战争,并且计划变台湾为控制日本和侵略东南亚的总兵站。美国舰队仍旧盘踞在台湾海峡。台湾已成为中国的叛徒和海盗的巢穴。自一九五零年起,蒋介石卖国集团在美国支持和鼓励下曾空袭我国大陆八二二零架次,曾拦截英国、丹麦、挪威、意大利、荷兰、巴拿马、希腊、西德、波兰和苏联等国的商船六十七艘。这些海盗们曾将苏联商船的船员们劫往台湾,并将波兰共和国商船的船员劫往美国。甚至美国的军用飞机仅在十一月七、八两日就有六批五十架次侵入我国浙江省沿海地区上空,进行武装挑衅,再一次严重地公然侵犯我国领空。最近美国助理国务卿罗伯逊奔走台湾华盛顿之间,正在准备同蒋介石卖国集团签订一个所谓“共同安全防御条约”,企图永远占领台湾。这个条约如果签订的话,势必使远东局势更加紧张、更加恶化。
台湾是中国的领土,这是不可争辩的事实。解放中国领土的台湾省和中国沿海岛屿,是中国的主权和内政。
现在有人提出所谓把台湾交联合国“托管”、台湾“中立化”以及使台湾成为“独立国”等等出奇的说法。这些人抹煞国际法的是非,在强暴面前屈膝,这样来企求保持暂时的“和平”,而实质上使美国侵占台湾的行为合法化,永久割裂中国的领土和奴役台湾省的中国人民。还有一种最无理的说法,把中国人民解放他们自己的领土台湾省居然说成中国“侵略”台湾。由此人们可以了解,为什么美国把组织武装推翻危地马拉的合法政府名之为“保卫自由”了。这种说黑成白的奇怪定义,大概只有在美国国务院的字典上才能够查得出来。
应该指出,美国政府侵占台湾,庇护蒋介石卖国集团,进行武装干涉,不仅是侵犯我国领土主权,干涉我国内政,而且是增加远东战争威胁,紧张国际局势,使中国和其他有关国家不能享受和平利益。应该指出,蒋介石卖国集团是以阴谋挑拨世界大战为他们的职业的,这一小撮卖国贼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公敌,而且是亚洲及世界各国爱好和平人民的公敌。
为了缓和紧张局势和消除对中国的战争威胁,只有美国政府把它的一切武装力量从中国领土撤走,停止对中国内政的干涉。由于美国干涉中国内政而引起远东全面冲突,美国政府是要负全部责任的。
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占台湾和干涉中国内政的决心,是不可动摇的。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就是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
日内瓦会议的结果,促进了国际紧张局势的进一步的缓和。但是,美国政府和他的傀儡李承晚集团,在讨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时候却采取了横蛮无理的破坏态度,拒绝进行协商,害怕达成协议。最后,美国政府更操纵参加会议的一部分国家发表了一个所谓“共同宣言”,使会议陷于中断,以致未能实现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任务。中国人民认为,在保证有利于朝鲜的和平统一、有利于保障亚洲及世界和平的条件下,从速解决朝鲜的和平统一问题是完全必要的。
日内瓦会议的议程上并没有抹掉朝鲜问题。朝鲜问题一天没有得到解决,美国军队一天不撤退,李承晚集团一天仍然叫嚣“北伐”,亚洲的战争火焰就有一天会重新燃烧起来。印度支那问题的解决已经给了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一个良好的前例。只要撤退外国军队,在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监督之下进行全朝鲜人民的选举,就可以迅速地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从速重开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会议,这是朝鲜人民的要求,中国人民的要求,也是亚洲人民的共同要求。
亚洲各国人民正密切注视日内瓦会议后的印度支那情况的发展。印度支那停战协定四个月的执行情况,一般说是良好的。越南人民军已撤离了南越。柬埔寨的抗战部队的战士已完成了就地复员的工作。在柬埔寨及老挝的越南志愿人员已撤回越南。但是,破坏停战协定的事件仍然是有的。美国制造的“马尼拉条约”,把老挝、柬埔寨和越南南部划进“东南亚防务集团”的“保护”范围,这显然是对日内瓦协定的最大破坏。而且,今年九月间在华盛顿举行的法美谈判,决定将美国的经济和军事援助直接交给印度支那联邦成员国,美国并取得直接训练越南南部武装部队的权利,这就意味着美国好战集团对于越南南部、老挝和柬埔寨积极加紧军事干涉。所有参加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国家,都负有义务保证日内瓦协定的贯彻。因此,与印度支那的和平有直接利益的法国人民和亚洲人民,是不能允许任何破坏日内瓦协定的行为的。
最后,我们要严重指出所谓“东南亚集体防务条约”对于亚洲和平的最大危害性。这个条约的签订者除了三个同美国订有军事援助协定的亚洲国家以外,都不是亚洲国家。很显然,根据这个条约建立起来的组织,只是殖民国家的一个军事同盟。这个军事同盟支持美国敌视中国的政策,并且便利美国从各方面来侵略亚洲国家。正像尼赫鲁总理所说的一样,这是一种“由强国来操纵的势力范围”,它使亚洲人民互相仇视,互相残杀。美国还将利用
“防止颠覆活动”的条款,来镇压亚洲各国的民族独立运动和干涉这些国家的内政。但是,谁都清楚,在某些国家阴谋制造颠覆活动的正是美国好战集团自己。美国还将利用“经济措施”的条款来搜刮东南亚地区的战略资源和奴役这个地区的人民。
最近美国迫不及待地不等参加条约的国家对于这个条约的批准,就要召开条约国会议,来加强美国对于这些国家的控制和威胁亚洲和平。
美国已经在亚洲制造了侵略性的“美澳新公约”和“美巴军事援助协定”,又制造了“东南亚集体防务条约”,现在正在制造美蒋“共同安全防御条约”,还准备制造把日本拉在内的“东北亚联盟”。我们亚洲人民所要求的是和平共处,而美国好战集团在亚洲所搞的却是极端违背亚洲人民利益的战争和分裂。
因此,我们当前的任务是:更紧密地团结亚洲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共同努力为建立和扩大亚洲集体和平和安全扫除障碍。
(一)制止美国继续侵占中国的领土台湾,反对采取任何方式对中国人民解放台湾进行无理的干涉和阻挠,反对妨碍各国贸易的禁运政策,并制止破坏公海航行自由的海盗打劫行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和权利,不能再允许蒋介石卖国集团分子在联合国冒充中国人民的代表。
(二)仿照日内瓦会议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榜样,召开有亚洲中立国参加的会议,根据尊重朝鲜人民的民族权利和有利于保障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原则,从速解决朝鲜的和平统一问题。
(三)严格执行关于印度支那停战的各项协议,制止直接间接破坏停战协议的一切行为。
(四)坚决反对侵略性的“东南亚集体防务条约”,反对重新武装日本和其他以制造分裂和战争为目的的军事集团计划,要运用各国和平运动的力量制止有关各国国会通过任何侵略性的同盟条约和军事协定。
(五)把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扩大到亚洲各国和亚洲以外的国家,以扩大和平地区,建立集体和平和安全,推动亚洲国家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发展经济关系及文化关系,巩固和发展亚洲各国人民的相互友谊。
亚洲国家的和平运动已得到新的发展。印度人民和巴基斯坦人民在反对美巴军事协定的运动上,日本人民在反对美国在比基尼的氢弹试验的运动上,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缅甸、巴基斯坦、锡兰、朝鲜的人民在促成印度支那的停战的活动上,以及所有亚洲国家的人民在反对“东南亚集体防务条约”的运动上,都尽了最大的努力。我们中国人民一定同亚洲各国人民一道,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为在亚洲和欧洲建立集体和平和安全而贡献出最大的力量。
中国人民反对武装西德以及在欧洲继续军事集团政策的任何企图,因为这是对于欧洲及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我们对于欧洲人民为反对德国军国主义复活和主张大国协商解决德国和平统一问题所进行的斗争,愿以全力支持。中国人民完全同意和支持苏联政府十一月十三日致欧洲各国、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照会,认为在这个时机召开全欧会议会对于世界和平有极大利益。
中国人民也反对在非洲、拉丁美洲和其他地区正在进行的殖民主义战争政策和对弱小国家的内政干涉。对于在这些地区内为争取和平和民族独立而斗争的人们,我们表示无限的同情和崇高的敬意。
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力量已经形成了一个巨流,到处汹涌澎湃着。一切善良的人们团结起来,坚持斗争,以便缓和当前国际紧张局势并迎接我们明年的和平力量大会!
集体和平和安全的大船的桅顶冒出在地平线上了,风浪不论怎样险恶,都不能阻止它前进。让我们热烈鼓掌欢迎它吧!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