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新疆各族人民的健康水平,随着牧区经济的发展而逐步提高。在广大的牧场上到处可以看到母亲怀抱着健康活泼的孩子。这是新疆伊宁哈萨克族的妇女奴尔汗和她的孩子。

江西、山东、广西三省和湘西苗族自治区
调运粮食供应城市和灾区
【新华社南昌十六日电】最近四个月中,江西省调运了四亿多斤大米到江苏、安徽等省灾区和北京、上海、武汉、旅大等城市以及内蒙古自治区。今年江西省生产的粮食除了满足本省人民需要外,还可以调出十亿斤大米支援其他地区。现在全省三百多个大米加工厂正在进行粮食加工,大批汽车和船只每天满载着粮食驶向浙赣、南浔两条铁路线。
今年,江西省的农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下展开增产节约运动,和水旱灾害作了严重的斗争,保证了大部分地区早、中稻丰收,晚稻的收成也很好。赣南行政区和抚州、吉安等专区今年粮食产量比去年增加很多。上饶、南昌、九江等三个专区虽然有些地方受了灾害,但粮食产量也比去年增加。现在这些地区的农民正在向国家出卖余粮和缴纳公粮。到十一月十日止,全省农民卖给国家的大米已有十一亿三千多万斤。吉安专区十二个县的农民在十月底已把全部公粮送入国家粮库。广丰、东乡、铅山、上饶、玉山等县现在也已完成或接近完成征粮购粮任务。
【新华社济南十六日电】山东省农民卖给国家的大量小麦,源源运往天津、内蒙古和东北等地。今年七月至十一月上旬调往天津、东北等地的小麦,比去年下半年调出小麦的总数还多六亿斤。
今年,山东省的小麦获得大丰收,比去年增产十六亿五千万斤以上。到十月底,农民卖出的小麦超过国家收购小麦计划的百分之五十三。山东省国家粮食部门控制的小麦,除供应本省外,有比往年更多的剩余小麦外调。从开始收购新小麦,山东省人民政府粮食厅就有计划地把分散在农村基层粮仓的小麦,陆续集中到津浦、胶济铁路沿线和沿海港口存储,以备及时向外调运。
【新华社南宁十六日电】今年是广西省有余粮外运的第二年,全年外运的余粮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五十七左右,其中第四季度外运数量又比第三季度增加很多。外运的粮食主要是大米,其次是豆类和玉米。调运地区有北京、天津、上海、武汉、广州等大城市。内蒙古草原上的蒙族人民和湖北等省灾区的农民也吃到了广西的大米。
解放前广西人要吃从外地运来的粮食,解放后全省农民努力增产的结果,一九五二年达到自给,一九五三年有余粮外运。今年广西省各种粮食作物都告丰收。增产十八亿斤粮食的计划接近完成。粮食总产量超过去年。外运余粮的数量也比去年增加。省内成千上万的各族农民把余粮从偏僻的山区运送到交通线上,然后由铁路公路运输出来。
【新华社长沙十六日电】湖南省湘西苗族自治区已运出一百六十多万斤大米支援修复洞庭湖堤垸工程。今年,自治区的稻谷比去年约增产一千多万斤,不仅改变了解放前由外地输入粮食的现象,还有一批余粮可以外运。

湖南省秋粮征购工作进展很快
【本报讯】湖南省农业税秋征工作和粮食统购工作进展很快。到十一月七日止,全省入库公粮已达秋征任务的百分之八十八点四八;邵阳专区已完成公粮入库任务百分之九十八点四,衡阳市郊区、衡阳专区、黔阳专区都完成任务百分之九十以上。全省统购入库的粮食,据十一月上旬的不完全统计,已占今年收购计划的百分之七十二;湘潭、衡阳、邵阳三个专区,已经有一千二百多个乡结束了统购粮食的入库工作。
在今年秋征和粮食统购工作中,湖南各地进一步向农民进行了国家过渡时期总任务的教育,农民们社会主义觉悟继续提高,都踊跃缴纳公粮,出卖余粮。汉寿县第十区永固乡农民在两天时间内,把二十多万斤公粮送入国家的粮食仓库。长沙县先锋乡农民一天就把三十多万斤余粮全部送入国家粮库。新宁县楼台乡以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为核心,吸收农民编成五个送粮小队,安排好送粮的次序和时间,分队运送,结果两天送完了公粮,还抢种了一百二十二亩油菜,九十多亩大麦、小麦,播了七斗二升燕麦种籽。
湖南省今年除少部分遭受水灾的地区以外,大部分地区粮食都增产。衡山县农民今年决定卖给国家的余粮,比去年多二千多万斤。这个县的横岳乡去年只有六百一十八户出卖余粮,今年出卖余粮的增加到七百五十多户。

拉林县新建农业社计划卖余粮三百多万斤
【新华社哈尔滨十五日电】黑龙江省拉林县今年春季建立的八十七个农业生产合作社,都获得丰收。农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平均超过当地一般互助组百分之二十左右。这八十七个农业生产合作社计划卖给国家的粮食达到三百四十八万多斤。靠山村明发、明展两社社员在收割的时候,就提出要把全部余粮卖给国家。他们说,今年忙铲忙?的时候,社里缺粮,眼看就要下不了地,政府从别处给我们调来了粮食,我们才把地耕种好,获得了丰收;现在别的地区受灾,我们也应该多卖余粮,支援灾区。四区红喜村戴喜贵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提出快拉快打,早日把粮食卖给国家,全社二十多名妇女也参加了夜间打场,现在已经卖出一万五千多斤。仁和村永庆农业生产合作社研究给马留料时,有人主张每匹马留八百斤,饲养员傅守信提出不应留这么多。他说:“马喂的瘦胖不单纯在料多少,主要是喂的及时,夜间勤喂少添,今年咱社每匹马才八斗料,明年留一石再加上点豆饼就足够了。”最后大家一致同意他的意见,仅这一项节省,全社就可多卖五千斤粮食给国家。

今年全国新建六十多处抽水机站
保证了五十八万多亩农田丰收
【本报讯】全国各地今年已建成六十多处抽水机站,装备有七百多台抽水机(一万四千马力的动力),受益农田共有五十八万多亩。连同过去,全国已共有抽水机约九千多台,计十六多万马力,在五百五十九万多亩农田上进行灌溉和排水。
今年新建和扩建的这些抽水机站,大都设置在易旱易涝、用人力畜力车水比较困难的地方,建站后,消灭了多少年来的旱涝灾害,保证了受益田亩的丰收。广东省高明县的上秀丽围,地势低洼,每年早造减产,晚造失收。今年四月建站时,围内已有四千多亩秧田淹没在水里,但是机器一开动,一天就有三十多万吨的水从围内排泄到西江中去,终于战胜了涝灾。
抽水机站的建立,节省出大量的人力畜力投入农业加工,推动了爱国增产运动的开展。江苏省松江抽水机站的金山卫灌区,在机械化的灌溉工具的支援下,掀起了农业技术改革的热潮,金卫、金星两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一个互助联组(由三个常年互助组组成),今年就多栽了一百四十多亩水稻。一般田地都深耕到五、六寸。
随着抽水机站的建立,各地农民的社会主义觉悟提高,互助合作运动进一步发展。浙江省新建的抽水机站灌溉区内的农民说,社会主义近了!鄞江抽水机站灌溉区在建站过程中,从五个互助组迅速地发展到五十一个互助组,并新建了三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四川省南充市都尉乡农业生产合作社由三个增加到十三个,都尉乡六村已基本合作化。牛五坝百分之九十五的农户都参加了互助合作组织。

应邀参加蒙古人民革命党代表大会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由北京启程去乌兰巴托
【新华社十六日讯】应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前往参加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由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乌兰夫率领,在十一月十六日乘飞机去乌兰巴托。
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杨尚昆,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亚洲司司长陈家康等。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蒙古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罗布桑楚勒图姆和使馆人员。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名单如下:
团长:乌兰夫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
团员:廖鲁言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部长
何英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蒙古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已在乌兰巴托)

重庆各厂采取具体措施并开展劳动竞赛
保证全面和超额完成全年计划
【新华社重庆十六日电】重庆市各厂订出具体措施,深入开展劳动竞赛,保证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计划。
十月里,各厂全面检查了一月到九月完成计划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接着订出了保证完成全年计划的具体措施和努力目标。各电力厂针对过去因为生产不安全影响完成计划的关键问题,制订出防止事故的安全技术措施,并发动职工展开安全生产劳动竞赛。一零一钢铁厂制订了九十多项技术措施。各纺织厂提出了深入展开以提高质量、节约原料、降低成本为条件的劳动竞赛。其他各厂职工也普遍制订和修订了劳动竞赛条件。一零一钢铁厂、一零二钢铁厂、六零一造纸厂都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职工订出了竞赛保证条件。
重庆市各厂十月份完成计划情况较前三个季度已有显著进步。据三十八个大型厂矿统计,有三十二个完成了十月份产品品种计划。七个主要重工业厂矿在十月份全部完成了计划。国营一零二钢铁厂和公私合营一零四钢铁厂除电炉钢外,其他产品的质量都超过了计划指标。九个主要轻工业厂中,有八个都完成了生产计划。四川水泥厂在竞赛中认真推广了苏联先进经验,使二号水泥的细度突破了几年来从来没有达到过的新定额标准。六零一造纸厂新产品的均匀度第一次达到了中央规定标准。

萍乡煤矿提前完成全年煤炭生产计划
渭北煤田钻进计划已完成百分之九十一
【新华社南昌讯】国营萍乡煤矿职工到十一月六日止,已经完成了全年的煤炭生产计划。总产值超过国家计划百分之三点六二,全员效率比计划提高百分之二,成本比计划降低百分之六以上。全矿主要巷道的掘进工作也已完成全年国家计划百分之九十七点零六。十个月来,萍乡煤矿职工已经为国家增产节约了将近两百亿元的财富。
萍乡煤矿今年大力加强计划管理和推行一长负责制,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管理水平。中共支部的政治思想工作也有了很大进步,在政治工作深入基层、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结合等方面都作得比较成功,对保证生产计划的完成起了很好的作用。今年以来,这个矿还持续地开展了劳动竞赛。据今年五月到目前为止的统计,这个矿的职工共提出了一千三百件合理化建议,并在回采、掘进方面推广了三十四种先进经验。
据新华社讯:陕西省渭北煤田今年的钻探工作快要完成了。从一月到十月累计钻进一万六千八百多公尺,完成了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九十一;钻探质量都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指标,岩芯采取率平均达到百分之八十一,其中煤芯采取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七。
渭北煤田的钻探工人,虽然大部分都是参加工作不久,但由于他们努力钻研,技术水平都提高很快,有的已担任机长、班长等职务。今年下半年,各钻机又普遍推行了钻孔作业计划和健全了交接班等制度,钻探效率一直很好。十个月来,每台钻机平均每月进尺达到一百四十六公尺,大大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标准。

青岛八个纺织厂十月份节约原棉八万多斤
修筑青藏公路的职工交给国家增产节约款四十五亿元
【新华社青岛十六日电】青岛八个国营棉纺织厂十月份八种主要纱支的用棉量又比第三季度的平均用棉量降低,这个月内共计节约了八万七千三百多斤原棉。用这批节约的原棉纺成纱、制成布,可供五万多人每人做一套衣服。
这八个厂在今年第三季度就已改变了往年第三季度用棉量超过定额的情况。十月份,各厂职工进一步开展了提高质量、节约用棉的劳动竞赛。第二棉纺织厂的职工把梳棉机前车肚和后车肚的落花分开来处理,回用到低支纱去。第一棉纺织厂细纱工人进一步减少了坏纱和回丝后,全月就节约棉花二百四十多斤。第七棉纺织厂清花车间的职工扫地时把白花都拣起来,还深入到“地巷”中搜出“地巷花”,把其中纤维好的棉花选出来。这些节约行动都保证了十月份用棉量的进一步降低。第一、第三和第七三个厂的二十一支和二十三支纱以及第二、第六两个厂的三十二支纱,每一件的用棉量都已降低到三百九十斤以下。
【新华社西宁十三日电】修筑青藏公路的职工已向国家上交增产节约款四十五亿元。
全体筑路职工,从今年六月展开以技术革新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以后,提出很多合理化建议,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成本。如采用“镐锄挖装土法”和“三面装土,五人一面卸土法”等,都提高工作效率一倍多。为了增产节约,职工们还提出“小雨不停工”的口号,并利用工余时间拾牛粪作燃料,节省煤八万四千多斤,运费一亿多元。
现在,筑路职工正在严寒的高原上,争取再给国家增产节约三十亿元。

包兰铁路兰州银川段黄河大桥工程动工
【本报讯】包兰铁路兰(州)银(川)段黄河大桥工程已在十一月八日开工。由兰州北去的一百三十里铁路施工准备工程也全面展开。
黄河大桥是包兰铁路由兰州北去的第一个重要工程。这座大桥建成后,将是我国最大的拱桥之一。开工前,修桥用的卷扬机、发电机已经装好,黄河上空架起了跨河天线,还装好了打桩用的龙门架。开工后,筑桥工人们在波浪滚滚的黄河面上日夜进行施工。十一月八日、九日两天已打好了二号桥墩的定位桩。现在工人们正在打导桩,不久就要进行冬季施工。他们将趁黄河枯水季节修好大桥的水下工程。
在筑路的准备工程中,到十月底,电讯工程已经完成四十二公里的架线工作,修路用的石料已经开采了近四千方。在修筑为施工运输材料的便道时,第三工区青年突击队员们展开劳动竞赛,由计划工率每工四点三五方提高到八点九方,为国家增产节约近一亿元。沿线农民积极支援这段修路工程。农民们已租让出近两万间房屋给筑路工人居住,并有两千多名民工参加了筑路准备工程。

沈阳到山海关铁路的复线修复工程完工
【新华社沈阳十六日电】沈阳到山海关铁路的复线修复工程已在十一月十二日全部完工,并在当日开始通车。沈山铁路是目前沟通我国关内外的唯一铁路交通要道。这条复线完工后,铁路运输能力就会大大提高。
沈山铁路复线是日伪统治时期未完成的工程,解放战争中遭到蒋匪军的严重破坏,今年一月四日开始动工修复。修复工程浩大,包括新修线路工程一百六十五公里,改拨线路工程四十九公里,以及许多大小桥梁和附属工程等。
为了按期完成修复计划,今年一、二月间工人和民工就冒着严寒修筑路基。桥梁队的工人们为了加速工程进度,不分昼夜浇灌基础,架设钢梁。在全部工程进行中,工人们开展了劳动竞赛,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因而为国家节省了大量财富。

越南民主共和国交通代表团到达北京
陈毅副总理接见代表团全体人员
【新华社十六日讯】越南民主共和国交通代表团在最近到达北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协助越南民主共和国恢复交通运输业和促进中越两国间经济进一步交流的各项问题进行商谈。
越南民主共和国交通代表团由下列人员组成:团长:
阮文真越南民主共和国交通工政部副部长副团长兼邮电组长:
陈光平越南民主共和国无线电监督副团长兼铁路组长:
黎克越南民主共和国铁路总局副主任团员:
阮如柜越南民主共和国铁路总局技术局长
阮文全越南民主共和国交通局运输处处长
【新华社十六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在十六日下午接见了越南民主共和国交通代表团团长、越南民主共和国交通工政部副部长阮文真及代表团全体人员。
陪同接见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副部长吕正操、刘建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建设委员会副主任王世泰,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副部长王子纲。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周亮也参加了这次会见。

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举行大会
通过邀请我国贸易代表团去日本的决议
【新华社十六日讯】东京消息: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十五日举行大会,通过了邀请中国贸易代表团到日本的决议。大会并决定由自由党的山口喜久一郎和政府交涉关于中国贸易代表团入境的问题。
同日下午,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又派十五名议员和日本很多经济团体的负责人、代表共约五十五人,举行了关于促进日中贸易的座谈会。会上,经济界人士表示希望国会议员积极向政府进行活动,使邀请中国贸易代表团到日本的要求得以实现。

蒋贼军舰接连拦截英国商船
【新华社上海十四日电】据我国海岸电台收到的报告,英国商船“华利号”十四日上午九时零二分在福州浅滩处被蒋贼第五一三号军舰非法截阻,并被迫令停航。蒋贼军强行登船抢劫。在这以前,另一艘英国商船“易隆号”由上海驶往福州途中,在十三日上午三时二十八分被蒋贼军舰非法拦扣,并迫令不得驶往福州。

专栏:社论

粮食统购统销对农民的好处
今年各地在统购粮食的时候,都采取帮助农民总结粮食统购统销的好处的办法,用农民的切身经验和看得见的事实,对他们进行生动、具体而又亲切、实际的教育,进一步提高他们的社会主义觉悟,使他们自觉自愿地把余粮卖给国家。当然,由于我国地大人多,各地情况不尽相同,农民的感受也有所不同,宣传的内容和方式应该多种多样。但下面说到的这几点,却是全国农民都看得到的。
一年以前,我们说,实行粮食的统购统销,可以保证粮食供应,稳定粮食市场,支持国家工业化。事实证明这话是完全对的。
我们的国家从去年开始进入有计划的经济建设时期。许多新的工厂开工兴建了,许多旧的工厂扩大生产了,为了适应工业的需要,也相应地扩大了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日益增加的工业人口和经济作物地区的农民,都需要国家的粮食供应。今年我国遭受了百年来少有的水灾,受灾人民也需要国家用粮食加以救济。这三项比往年增加的开支,要多用几十亿斤粮食。去年如果不实行统购统销,这笔粮食从那里来?今年全国市场继续平稳,城市和工矿区粮食供应不缺,灾区没有发生饿死人的现象,还不都是粮食统购统销的好处?
几千年来,我国农民吃尽天灾的苦头。一有天灾,官僚、地主、奸商就乘人之危,加紧向农民进攻,弄得农民倾家荡产。湖南汉寿县老年农民刘棣堂说的好:“一九三一年闹水灾时,米价一天涨三次,那时我家没钱买米,六口人出外逃荒,结果死了三口。今年垸子溃了以后,政府用大船送米上门,我家十口人一次就买到了四个月的口粮。”一九三一年奸商捣乱作怪,那是容易理解的。但就在解放以后,奸商还是乘人之危,向农民进攻。去年春天,山西运城专区小麦遭了冻灾,奸商立时把麦价抬高将近一倍,使许多农民遭到很大困难。今年运城专区小麦又受了冻灾,麦价却一点没涨。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实行了粮食的统购统销。这种事情,每县、每乡、每村都是有的,我们应该帮助农民总结起来,这就是最生动、最具体的自我教育。
一年以前,我们说,实行粮食统购统销,可以促进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削弱农民和资本主义的联系。事实也证明了这话是对的。
在总结粮食统购统销的好处的时候,许多老年农民说:“那些过去不务正的人,这一年都务正了。”一点不错。我们想想,在实行粮食统购统销以前,农村中是一种什么情形呢?多少农民雇长工、放债、买土地、典青苗、囤粮食、做投机生意,有的人甚至荒了土地,卖掉土地,去做投机生意。结果,个别的人赚了钱,较多的人破了产,不少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却涣散了、散伙了。这就是许多老年农民所说的“不务正”。今年呢?农民们接受国家过渡时期总任务的宣传,懂得了不应走资本主义道路,而应走社会主义道路的道理,再不作那损人利己的事情,而以巨大的规模和速度,组织互助合作,发展农业生产。到今年八月的一年时间里,全国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由一万多个发展到十万个,互助组更增加了几十万个。绝大部分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的产量都超过单干农民,有的超过百分之三十、五十,甚至百分之百。今年全国自然灾害比去年大,而粮食产量比去年高,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
国家实行粮食统购统销,不仅阻止农民用粮食去作“不务正”的事情,而且有效地保护了农民的利益。湖南益阳十二区农民算了一笔账:去年全区农民卖给国家粮食四百三十万斤,每斤比往年新谷登场时私商的收购价格高二百元,共计多得八亿六千万元。一年来全区农民向国家购买粮食二百零八万八千五百斤,每斤价格比一九五二年私商的出卖价格低四百元,共计少出八亿三千五百多万元。这一年来的事实使农民又受了一次深刻的教育,更加认清粮食统购统销的好处。
一年以前,我们说,粮食统购统销会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今年我国的自然灾害大过去年,但粮食总产量却比去年增加了。这个事实,完全证明我们的说法是正确的。
当然,促进农业生产迅速发展的原因是很多的。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农民要有资金,有“底垫”,以便扩大再生产。国家统购粮食,恰恰使农民增加了资金,充实了“底垫”。首先,国家向农民统购粮食,规定的价格是很合理的。一九五三年粮食统购的基价比一九五二年大约提高了百分之八,全国农民因此得到的利益,约有三万亿元左右。用这笔钱买水车,能买二百多万辆;买牲口,能买两百多万头。其次,虽然我们国家的工业还不发达,还不能充分供应农民所需要的一切生产资料,但在可能的范围以内,国家尽量给农民供应更多的物资。例如,全国供销合作社在去年十一月到今年二月统购粮食期间供应的生产资料,超过前年同期的三倍以上;今年计划供应的新式农具有二十五万八千部,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五;旧式农具一亿两千多万件,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七十。第三,国家统购统销粮食,完全改变了旧的市场规律。在过去,有余粮的农民陆续出售余粮,常常就把粮款零星消耗掉了;现在集中把粮食卖给国家,一次购回大宗的生产资料。据统计,山西运城专区农民今年上半年购买的生产资料,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一百三十三。这就是一个显著的例子。过去,缺粮农民在青黄不接时候,经常发愁买不到价格适当的口粮;现在,这些农民说:“实行粮食计划供应,一不怕买不到粮食,二不怕粮价上涨,三不怕粮商搀假坑人。”他们再不像过去那样耽心市场的变化,他们有条件安心生产了。
有些人(包括某些干部)说:粮食统购统销是必要的,但现在购得太多,销得又多,一进一出,未免有些浪费。他们主张实行统购统销,但是要少购少销。这个意见当然是错误的。我们国家的粮食政策是尽量多购余粮、保证合理供应的政策。这就是尽可能地把农民的余粮买过来,以便供应各方面的需要。随着国家工业化事业的发展,城市、工矿区、经济作物区的人口势必逐年增加,需要的粮食也要逐年增加。在相当长的时间以内,我们还不能完全避免灾荒的袭击,国家必须随时掌握一批救灾的粮食。农村的缺粮户在农业合作化彻底实现以前,是不可能完全消灭的,国家也要保证他们有粮食吃。这几方面的开支都不能少,因此,在今后若干年内,粮食绝不能少销,而只能合理供应。既然要合理供应,当然要尽量把余粮掌握在国家手里,才能便于调剂供应。
现在向国家买粮食的约有两亿人口,一半是城市居民,一半是农民。政府要对全国人民负责,不可能也不应该只管城市居民,不管缺粮的农民。而且,我们国内的市场是统一的,如果城市由国家管理,而农村市场任凭资本主义泛滥,势必完全破坏粮食统购统销政策,造成全国市场的混乱,使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事业的推行受到阻力。
有些农民说:统购统销确实好,只是对我们太拘束,不方便。他们想要“少卖多留”、“宽打窄用”。这种说法和作法,显然也是错误的。“少卖多留”究竟是为什么呢?把粮食囤积起来,做投机生意、放高利贷么?那是走到资本主义路上去了,不仅是可耻的,而且是违法的。至于“宽打窄用”,也是不合乎国家计划经济的错误态度。的确,把余粮都卖给国家,对自己是有一些不方便,这就是少了自己机动使用的余地。但是国家买的是余粮,农民已经按照国家的政策,保留了口粮、饲料、种籽和一定数量的机动粮;在这种情况下,即使还有某些暂时的困难,也是容易克服的了。必须认识:我们国家的工业还太落后,踊跃出售余粮,促使国家工业化早日实现,正是克服这种暂时困难的根本办法。如果被这种困难所吓倒,不积极出售余粮,以致减低国家工业化的速度,就必然使现有的困难拖长,甚至引起更大的困难。
在帮助农民总结粮食统购统销的好处,批判某些对统购统销的错误看法的时候,还必须把正确的统购统销政策和去年统购统销工作中的某些缺点、错误区别开来。在去年的统购统销工作中,是有某些缺点和错误的。例如:统购数量对某些农户有偏高偏低现象,这是不对的。至于某些地区只注意统购,不注意统销,统销粮食的数量、品种分配不完全恰当,引起某些农民的不满,这是必须改进和可以改进的。应该认识,统购的目的是为了统销,保证大家都能吃到适当的粮食;只要国家掌握的粮食充裕了,是会在粮食的品种、数量方面逐渐满足大家的要求的。某些地方在统购统销工作中也曾发生过强迫命令的错误,这是不能容许的。今年必须力求克服,避免重复发生。广大农民应该积极和干部合作,监督他们不再发生这种错误。
在今年的粮食统购工作中,广大农民表现的热情是很高的。这是一种好现象。但任何人不应该满足于这种热情,不应该因此产生任何麻痹大意、盲目乐观的情绪。我们必须像去年一样,对农民进行深入的思想教育,从总结粮食统购统销的好处入手,进一步提高农民的社会主义觉悟,不仅使国家的粮食统购统销计划能够完成,而且给即将到来的大规模互助合作运动和明年的农业生产运动,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物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