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就原子能和平用途方面的国际合作问题
维辛斯基在联大政委会上发言
据新华社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继续讨论在发展原子能和平用途方面进行国际合作的问题。在十一月十二日下午会议上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听取了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关于在发展原子能和平用途方面进行国际合作的问题的发言。
苏联代表在发言的开头叙述了俄国和苏联科学家在发展核子物理学和有关科学部门方面所起的作用和苏联把原子能和放射性物质应用于工业、农业、生物和医学方面的情况。维辛斯基说,苏联第一个原子能发电站的发电就是把原子能用于和平用途方面的最重要的步骤。这个拥有五千瓩可使用的发电能力的世界上第一个原子能发电站是在一九五四年六月二十七日在苏联开始发电,并把电流供应给工业和农业的。苏联科学家目前正在研究一些发电能力达五万到十万瓩的原子能发电站的建设工程。
由于拥有大规模生产原子能的一切机会,苏维埃国家深感兴趣的是把这种新型的能只用于和平用途、只用来为人民谋福利,因为原子能的这种应用不仅在我们国家面前,而且还在一切准备执行把原子能用于和平用途的大规模计划的爱好和平的国家的面前,开辟了大大提高生产力、发展技术和文化以及增加国家财富的远景。
因此,苏联坚决主张只把原子能用于和平用途,同时力求使苏联人民和所有关心和平和防止新世界大战危险的其他各国人民的和平劳动免受威胁,就是十分自然的了。
维辛斯基谈到西方认为只有经过二十年以后原子能发电站才能“在商业上有利可图”的悲观论调时说:一方面是储存核子武器的政策,一方面是和把原子能用于和平用途在目前无利可图的情况有关的商业考虑和利益,这二者毫无疑问对西方国家实行大规模把原子能用于和平用途的计划造成了巨大的障碍。
维辛斯基说,苏联政府认为,将在各国间的相应协议的基础上建立的处理把原子能用于和平用途问题的国际机构,只有不把它的大得足以使它能够胜利地执行它的任务的权力同时用来危害这个或那个国家的安全时,它才能胜利地执行任务。维辛斯基指出:苏联代表团曾要求洛奇就美国目前的减少这个国际机构对联合国大会和安全理事会所承担的责任的建议作某种澄清。洛奇的答复——虽然是闪烁其辞的——无疑地表明,美国正在设法阻挠安全理事会参加这个问题的解决。洛奇先生谈到将由一项类似联合国与各专门机构——它们与联合国大会的联系是很弱的,而与安全理事会的联系则更弱——间的协议的那种协议把这个国际机构和联合国联系起来;这种说法是与苏联九月二十二日的备忘录中提出的原则相抵触的。维辛斯基提醒代表们说:联合国大会一九四六年一月二十四日一致通过的决议规定:当时成立的考虑因原子能的发现而产生的问题的委员会应向安全理事会提出它的报告和建议,并把这些报告和建议公开发表,除非安全理事会为了和平与安全的利益而作出相反的决定。这个决议说,这个委员会应就所有这些问题向安全理事会提出它的工作报告。
因此,从上述决议看来,和一九四六年建立的委员会有着类似职权的委员会同目前提议的处理把原子能用于和平用途问题的国际机构之间必须存在的关系已没有丝毫疑问。
维辛斯基着重指出把原子能用于和平用途的问题同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问题之间的密切关系。他在他的发言中表示,若干代表在政治委员会关于这个问题的发言中已承认了这种关系的存在。
苏联代表团团长追述说,在大会上届会议上,这两个问题也被认为是有密切关系的。
他提醒代表们说,在一九四六年一月大会举行第一届会议时就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授权一个专门委员会来草拟关于在把原子能专用于和平用途所必需的规模上来控制原子能的建议,并草拟一个从国家军备中取消原子武器的建议。
苏联代表指出,把原子能用于和平用途不但不排斥储存原子武器的可能性,而且,在某种情况下,甚至还能促进这种储存,因此苏联政府才坚持主张采取无条件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措施,或者采取导向这个目标的第一个重要步骤,无条件放弃这种武器的使用的措施。
维辛斯基接着说,我们已经表示,各国就无条件放弃原子武器的使用,作为走向完全禁止原子武器并从国家军备中取消原子武器的一个重要步骤取得协议,对于迅速执行苏联政府所建议的公约中所提出的各种措施有着极重要的意义。同时我们在我们一九五四年九月三十日的提案中表示,执行这些建议中提出的计划并不以达成上述协议为条件。苏联在关于参加把原子能用于和平用途的国际协议和参加为此目的而成立的国际机构的问题上也是采取同一立场。
维辛斯基继续说,苏联热烈地赞成把原子能用于和平用途的主张。
苏联认为同时有必要继续谋求利用原子能问题的根本解决,如果这个问题没有根本解决就不能保证原子能不被用于制造原子武器。
苏联政府确信,就在发展原子能和平用途方面进行国际合作问题达成协议的可能性绝对没有探寻殆尽。
但是,苏联政府深信,这方面的国际合作只有建筑在下面这样的原则的基础上才能是有效的。这些原则应该排斥任何利用这种合作去侵犯一些国家的合法利益的可能性,这些原则应该规定任何关于在发展原子能和平用途方面进行国际合作的协议不应该使某一个国家或某一些国家处于一种能够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其他国家的特权地位。
维辛斯基指出,美国力图削弱提议成立的机构同联合国大会和安全理事会之间的联系,这种行动是违反这些原则的。维辛斯基说,不仅如此,“七国”提案包括的一些条款实际上已经预先规定了这个国际机构的性质。虽然这个问题还要在美国已经表示愿意和苏联进行的关于和组织应用原子能于和平用途的国际机构有关的问题的谈判中加以考虑。
我们认为,必须使七国提案符合于上述的一些事实,而那些实际上预先规定了这个国际机构的性质的条款必须从这个提案中删去。
维辛斯基提请政治委员会注意这一事实:美国洛奇先生所提出的建议从一九五四年三月十九日的美国备忘录和艾森豪威尔总统在一九五三年十二月八日发表的演说大大地退后了一步,因为这些建议缩小了在把原子能用于和平用途方面的国际合作的规模。这也是从总统的演说中提到的减少“世界原子储藏的潜在毁灭力”的计划退后了一步,而在目前的美国建议和七国提案中没有提到这个计划。而且这也是从以前的建议规定了的对落后国家的技术和经济援助方面退后了一步,最近提出的提案中找不到这一点。
维辛斯基最后说,苏联支持在发展原子能和平用途方面进行国际合作的原则。苏联一向坚决主张,目前仍然坚决主张进行这种合作和把原子能用于和平目的。
至于七国提案,苏联代表团必需指出,它有许多重大的缺点:它限制国际机构和国际公约的参加者的数目,并规定建立一个专门机构式的而不是一个联合国机构式的国际机构。这种缺点阻碍了在原子能和平用途方面进行国际合作的发展。苏联代表团还认为同这方面的国际合作有关的许多问题需要在有关国家以后举行谈判时加以考虑。我们代表团打算在七国提案中包含的具体建议提出来讨论时再来谈这个问题。
维辛斯基的发言引起了代表、公众和报界的很大兴趣。
在维辛斯基发言后,美国代表洛奇发言攻击大国一致原则。
在九日至十二日连日讨论中,许多国家代表发言。瑞典代表表示对七国提案有若干重大的保留。他支持苏联在同美国就把原子能用于和平用途进行谈判时所提出的论点:为了防止把可分裂物质用于战争用途,必须要有某种保证。他赞成联合国和建议中的国际机构有更密切的联系。
埃及代表说,没有苏联参加,把原子能用于和平用途的整个计划就不能充分有效。
南非代表要求一切有关国家努力就目前讨论的问题取得全面协议。
丹麦代表指出,七国提案没有涉及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问题,丹麦政府和人民将欢迎这个问题得到解决。
南斯拉夫代表强调指出必须利用原子能来发展落后国家的国民经济。他表示相信由于委员会一致通过裁军提案,就讨论中的问题达成协议的希望也增加了。
叙利亚代表更加有力地着重指出,必须就这个问题作出一致的、能使一切直接有关方面接受的决定。他反对将把原子能用于和平用途问题完全和禁止原子武器问题分开的倾向。他说,不能忘记原子能的破坏力量。苏联在这方面的态度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他强调大国应该意见完全一致地努力防止把原子能用于破坏用途的可能性。

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的国际联系日益扩大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执行书记米·科托夫最近对塔斯社记者说: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的国际联系日益扩大和巩固。今年有二十个国家的二十二个代表团应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的邀请访问了苏联,苏联人民接待了中国、印度、瑞典、日本、西德、越南、澳大利亚、加拿大、锡兰和其他一些国家的和平拥护者。“和平旅行”的参加者——瑞典、挪威、芬兰、丹麦、波兰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平拥护者的代表,曾在两个月前乘波兰的“白桃利号”轮船访问了苏联,受到了热烈欢迎。
科托夫指出:各国和平拥护者访苏代表团的成员包括抱有各种不同政治和宗教信仰的各阶层人士。他们详细地了解了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的活动和苏联人民参加保卫和平斗争的情况。他们访问了莫斯科、列宁格勒和苏联其他许多城市的工业企业、学校、幼儿园、宗教机关、高等学校。外国来宾们在同苏联的政界和社会人士、科学家、作家、工人、集体农民的谈话中说,他们亲眼看到了苏联人民一贯主张和平共处和国际安全,主张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主张扩大各国人民之间的文化和经济联系。
科托夫接着说:今年苏联也有许多和平拥护者到外国去。他们访问了智利、阿根廷、中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奥地利及其他一些国家。有一批苏联文化工作者参加了芬兰全国保卫和平大会。

莫斯科劳动人民举行和平晚会
拥护召开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莫斯科的一些工厂和学校这几天来相继举行和平晚会,拥护即将在斯德哥尔摩召开的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苏联其他地区也传来劳动人民举行和平晚会的消息。参加这些会议的人热烈拥护苏联政府的和平政策,并委托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的苏联代表转达苏联人民为和平和各国人民友谊而奋斗的决心。
莫斯科最大的企业之一“橡胶”工厂的职工十三日晚在工厂的工人俱乐部举行了盛大的和平集会。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委员、苏联人民艺术家谢·奥布拉兹卓夫和苏联英雄阿·米里西耶夫参加了会议,并在会上讲了话。
奥布拉兹卓夫在讲话中谈到了各国人民积极参加保卫世界和平运动的情况,他强调指出,为了使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可怕情况不致重演,各国人民已经作了许多工作。但是,还不能因为这些成绩就心满意足,还不能放松争取和平的斗争。因为,新的战火是会重新燃烧起来的。他说,苏联人民决心争取全世界的和平,衷心祝贺世界和平理事会斯德哥尔摩会议获得巨大的成就,因为会议所要讨论的问题都是当前最重要的问题。他的讲话获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橡胶”工厂的钳工奥尔洛夫在会上讲话。他的话很好地表达了这个工厂的全体工人的思想和感情。他说,我们深信,目前有着缓和国际局势的一切可能。我们正在以每天的劳动来努力巩固和平。
“橡胶”工厂已提前完成了十个月的生产计划,超计划生产了价值三千万卢布的产品,并已达到了五年计划规定的工业生产计划的水平。
莫斯科包曼高等技术学校也举行了和平晚会。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委员、诗人安·索弗罗诺夫参加了晚会,并在会上讲了话。

日本地方议会议长会要求禁止原子武器
【新华社十五日讯】东京消息:日本全国都、道、府、县议会议长会十二日通过决议,要求政府采取强硬措施,促使禁止原子弹和氢弹的实现。
全国都、道、府、县议会议长会还在十三日把禁止原子弹和氢弹的要求书寄给了各国驻联合国的代表。

迎接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蒙古人民展开社会主义生产竞赛
【新华社十五日讯】乌兰巴托讯:为迎接即将在本月十八日召开的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蒙古各地人民热烈展开社会主义生产竞赛,并已取得显著成绩。
发起这次竞赛的斯大林铁路局的全体员工已提前两个月完成了全年的客运和货运计划。乌兰巴托市以斯大林命名的肉类联合工厂已在十个月内完成了两年的生产任务;这个工厂附属的制肥皂部门的先进工人阿卡郎和佳特呼等还制造了一种新的切肥皂的机器,使劳动生产率提高了百分之六十,给国家增加了六万图格里克(蒙币)的收入。那莱哈煤矿十号矿井的一个先进小组在今年七月二十八日就完成了全年的采煤计划,从这次生产竞赛运动展开以来,这个小组又超计划开采了二千多吨煤,他们并表示要在今年十二月完成一九五五年第一季度的采煤计划。巴音乌利吉省的一个食品联合工厂已经超额百分之七·二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这个工厂的奶油产量增加了百分之六·二,而制油用的牛奶却节省了九万三千多公升,给国家上缴了五万多图格里克的利润。
各国营牧场的工人也纷纷展开生产竞赛,迎接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英格托尔盖国营农场的先进工人、联合收割机手加尔逊扎悯,鲁布桑柏林等都超额完成收割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五十。洪都尔汉国营农场的拖拉机手尼莹道尔吉,贾沙郎等都开垦了一百八十多公顷的荒地,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

西德和法国各界人士反对伦敦和巴黎协定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塔斯社柏林十三日讯:西德许多知名人士在最近表示反对武装西德的巴黎协定,要求举行四国会议协商解决德国问题。
全德人民党主席、前波恩政府内政部长海涅曼博士在西柏林举行的全德人民党党员大会上说,武装西德会使恢复德国统一成为不可能,恢复德国统一的唯一现实的办法是协商。
波恩联邦议院议员、社会民主党人库恩在科隆—布赫福斯特的选民大会上说:“四国会议是以和平办法来解决德国问题的唯一机会。”
波恩联邦议院自由民主党议员拉戴马赫主张大国就德国问题进行协商,他曾说,就统一东德和西德的问题和苏联进行谈判的时机已经到来了。
联邦议院前议员、中央党的阿诺德指出伦敦和巴黎协定对德国的危险,她主张东西德派代表举行全德谈判,以筹备和促成举行四国会议。
 前国会议员卡尔道夫—欧亥姆夫人说:“联邦议院和联邦政府只有敦促三个西方国家同意迅速召开四国会议,才能满足绝大多数德国人民对和平、统一和安全的要求。和格罗提渥政府的代表协商只会对四国会议有益。”
斯图加特的女作家比卡德说:西德爱好和平的人们的任务是:“为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而奋斗到底,为努力保证两种社会制度的和平共处而坚持到底。”
多特蒙德“西德日报”的总编辑考夫曼主张
“认真地对待”苏联的建议,他认为研究苏联的建议是“当前的要求”。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塔斯社巴黎十四日讯:法国前总理保罗—邦古在“国际论坛”周刊上发表声明,反对伦敦和巴黎协定。
保罗—邦古在声明中表示他像过去反对“欧洲防务集团”那样地反对伦敦和巴黎协定,因为这些协定“意味着武装德国,而且只不过是这种武装的幌子。”
声明说:巴黎协定所规定的武装德国的条件比“欧洲防务集团”所规定的更加危险。
声明着重指出西方国家必须同苏联举行会谈。声明说:“我相信这是适当的。我也相信,在两种制度共处的基础上,这种会谈是可能的。”

美国将给西德大量军事装备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塔斯社斯德哥尔摩十四日讯:“南瑞典日报”驻纽约记者报道说,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已经批准了美国运送军事装备给西德的计划。艾森豪威尔政府批准的计划规定把价值十亿零八千万美元的飞机、坦克和军舰运往西德。
为了使西德加紧进行军备生产,援外事务管理署署长史塔生向西德的一些公司订购了价值七百七十六万美元的军火。
以索麦斯上校为首的一批美国官员已经动身前往波恩,以便准备和执行这个重新武装西德的大规模计划。

联大法律委员会结束关于侵略定义问题的讨论
决定成立专门委员会继续研究侵略的定义
【新华社十五日讯】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法律委员会已经结束了关于侵略定义问题的讨论。美国想使联合国无限期搁置确定侵略的定义的工作的企图没有能够成功。法律委员会通过了一项提案,决定成立一个专门委员会来继续就侵略的定义进行研究。苏联、法国等三十三个国家对这个提案投赞成票,美国等三个国家投反对票,英国等十四个国家弃权。
苏联在联合国大会第五届会议上所提出的这个问题,历年来受到许多国家的重视。苏联一九五三年在联合国确定侵略定义问题专门小组委员会上提出的侵略定义,明确地确定了这样的原则:凡是首先发动战争的国家,不论它的借口或动机如何,都应该被视为侵略者。苏联并且按照一些亚洲、阿拉伯和拉丁美洲国家的愿望,使侵略定义中包括了间接的、经济上的和思想上的侵略的定义。联合国确定侵略定义问题专门小组委员会向本届会议报告说,小组委员会的大多数国家认为确定侵略的定义是行得通的,对于维持国际和平和安全是有很大作用的。
在联合国大会本届会议上,美国的代表和以往一样,反对任何确定侵略定义的工作。美国害怕一旦确定了侵略的定义,将会约束自己的侵略行为,并且使它不能随心所欲地诬蔑别的国家进行“侵略”。但是,美国代表无限期搁置这一工作的企图,没有得到多数国家的支持。不少亚洲、阿拉伯和拉丁美洲的国家都在会上表示认为确定侵略的定义是有必要的。
法律委员会通过的决议规定要成立一个专门委员会来研究在本届会议上所提出的关于侵略定义的各项提案和修正案,设法调和讨论过程中各国关于侵略的定义的不同观点,以拟出一个侵略的定义的草案,向联合国大会第十一届会议提出报告。

越“人民报”评越法两国建立友好关系问题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越南通讯社河内讯:越南“人民报”十二日发表了题为“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和法国建立关系”的社论。
社论说:还在日内瓦会议刚刚开始的时候,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就清楚地阐明了它对法国的政策就是在两国之间建立友好关系。范文同副总理在停战协定签字以后写给法国总理孟戴斯—弗朗斯的信中也曾提起这个问题。胡志明主席在十一月九日回答法新社记者乌尔曼所提出的问题时,更清楚地阐明了这个问题。
社论说,越南和法国之间建立友好关系是完全符合于两国人民的愿望的。孟戴斯—弗朗斯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签订了停战协定,并且承认了越南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因此,两国建立友好关系的问题可能而且应该提出来加以解决。
社论说,过去几个月的国际局势的发展进一步证明了有着不同政治制度的国家是可以和平共处的。如果双方都有真诚的愿望的话,越南和法国是有很多有利条件来建立和发展两国之间的关系的。
社论指出:过去几个月来停战协定的执行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在越南的法国侨民以及法国的经济和文化利益所采取的政策,充分证明了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和政府有诚意并且努力为越南和法国之间建立友好关系而创造有利的条件。
社论接着指出,法国方面在一定程度上执行了一些协议条款,但它也犯了许多严重破坏停战协定的行为。例如,法国政府签订了侵略性的东南亚条约;法国政府目前正在纵容殖民主义分子破坏停战协定,纵容吴庭艳集团对在南越的参加过抗战的越南人采取惨无人道的报复手段;它废除了南越人民的民主权利,继续强迫北部的若干平民撤到南部去等等。这些活动大大地阻碍了停战协定的执行。这些活动对法国不利,对美帝国主义者有利,并且只会破坏越、法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社论最后指出:为了依照越法两国人民的愿望建立两国之间的良好关系,法国政府应当立即放弃它利用吴庭艳集团的政策,下令立即制止对南越人民的恐怖行为,停止强迫天主教徒撤到南部,忠实执行停战协定的一切规定,并考虑在平等互利的原则下建立越南和法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关系的问题。只有这样,才会产生更加有利的条件来建立两国之间的信任和友好的关系,只有这样,法国在印度支那的利益才会有保障。

文进勇将军写信给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
说明交换战俘的情况,要求恢复仍被法方拘留的人员的自由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越南通讯社河内十四日讯:中央联合停战委员会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团首席代表文进勇根据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的建议,在十一月十一日送给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主席一封信,说明直到目前为止关于交换战俘的情况以及仍在法兰西联邦部队拘留下的人员的数目。
信中指出:越南人民军方面在日内瓦协定缔结以前,已经把五百四十六名伤、病战俘交给法兰西联邦部队。从日内瓦协定生效日起到现在,越南人民军已经把一万二千一百七十三名战俘、五百八十七名政治犯(包括一名准将和保大政府的一名部长)和五百八十三名军官交给法兰西联邦部队。此外,老挝境内的越南志愿人员和寮国战斗部队已在中越北部的岑山把在老挝俘获的六百三十六名欧非籍战俘和三十九名柬埔寨战俘交给法方。
此外,在停止敌对行动以前的几年内,越南人民军还根据对战俘宽大的政策,遣返了大批战俘。据不完全统计,从一九五零年直到现在,已有四千零二十六名欧非籍战俘和十万名越南籍战俘被释放。
这样,越南人民军已释放了所拘留的全部战俘和平民。在中央联合停战委员会上已协议,越南人民军仍继续进一步查寻法方所提出的人名,以答复法兰西联邦部队代表团。
相反地,法兰西联邦部队一直阴谋扣留仍在他们拘留下的战俘。在日内瓦协定缔结之前,法兰西联邦部队交给越南人民军三百二十五名战俘。从日内瓦停战协定生效日起到目前,它们交给越南人民军八千八百七十二名战俘、一百九十九名干部和五万八千零三十四名平民,其中包括法军在扫荡战中俘掳的一些妇女、老人和儿童。此外,法兰西联邦部队在岑山释放了一百零九名据说在老挝俘掳的人。
根据上述数字,法兰西联邦部队仍扣留着七千一百零七名战俘,这些战俘都列在法方在一九五四年八月二十六日以前交给越南人民军的名单上。但是,这个名单还没有包括过去被法兰西联邦部队俘掳而目前仍在拘留中的许多战俘的名字。越南人民军代表团从九月一日到十一月九日,提出了三千三百二十六名被拘留者的名单,交给了法兰西联邦部队代表,要求他们查出并释放这些被拘留的人。
最近消息透露,除了那些拘禁在各地区小监狱里的人之外,法兰西联邦部队在昆仑岛,在南越嘉定、茶荣、美萩三省的大监狱中仍扣留着四百五十三人。目前,法兰西联邦部队方面正计划把若干政治犯转化为普通犯人以便逃避移交。同时法方加紧在中越南部第五联区和南越进行搜捕,逮捕过去进行过抗战的爱国者。
文进勇最后在信中指出:在和平恢复之后,有一些人被释放,有一些人还在拘留中,而另外又有许多人被逮捕下狱。我们希望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将调查这个问题,以便使仍在拘留中的人恢复自由。

越南国际委员会驳斥美、法通讯社的造谣
【新华社十五日讯】越南通讯社河内十四日讯:越南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在十一月十二日向报界发表公报。驳斥美国和法国某些报纸和电台上所说国际委员会已准许法国军舰进入越南民主共和国领海的消息是捏造的。
公报首先说:“新闻报道和电台广播,特别是合众社和法新社在一九五四年十一月十日所发表的新闻报道,提到国际委员会据说曾作出决定,准许法国军舰进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海搭救天主教徒难民。这项报道是毫无根据的。
公报又说:“国际委员会对这件事没有作出任何决定,并且从来没有向任何一方提出任何建议。据悉,法国当局曾向越南民主共和国当局正式接洽,要求给予这种方便,但是这项请求被拒绝了。
公报最后说:“在过去三个月的工作中,越南国际委员会所作出的一切决定都是经过一致的同意的,至今还没有发生过以投票方式来通过决定的情况。”
美国和法国通讯社发表这种捏造的报道,企图掩饰美帝国主义者以及法方破坏停战协定、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领土、以及为履行停战协定制造困难的阴谋和活动,这已不是第一次了。
大家记得,不久以前,美国和法国的电台也曾广播说,四千个人曾聚集在太平省的昆典海岸,等待撤退到南越去,并且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当局拒绝准许法国军舰进行“拯救”。但是,当国际委员会视察小组在十一月十一日来到昆典作实地调查时,事实证明这些广播都是捏造的。
上述事实表明,反动通讯社为了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政策和制造不利于履行停战协定的紧张局势的歪曲宣传已经失败了,并且注定将遭到更惨重的失败。

埃及总统纳吉布被解除职务
【新华社十五日讯】塔斯社开罗十四日讯:官方公报宣布,埃及革命指导委员会在十一月十四日决定解除纳吉布将军的一切职务,即埃及共和国总统和革命指导委员会主席的职务。
委员会并没有任命新的共和国总统,据说,这个职位暂缺。
据新闻记者报道,纳吉布将军已被软禁。
官方公报说,属于回教兄弟会的秘密组织的领袖优素福·塔拉阿特和易卜拉欣·塔伊布已在十一月十四日早晨被捕,他们证实纳吉布总统和回教兄弟会的领导机构有联系。

利比亚首相穆斯塔法·哈利姆发表谈话
利比亚政府反对参加任何军事公约
【新华社十五日讯】塔斯社开罗十四日讯:埃及“共和国报”刊载了利比亚首相穆斯塔法·哈利姆对埃及通讯社记者的谈话。
记者问他利比亚对于参加土巴公约抱怎样的看法。哈利姆回答说:“利比亚政府已经说明了它对这问题的态度。我们屡次着重说:利比亚不愿意参加土巴公约或是西方国家制定的任何其他公约。”
哈利姆继续说:“利比亚政府反对参加任何军事公约。我们不能参加任何和我们在阿拉伯联盟中承担的义务相违背的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