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巩固劳动纪律是党组织的重要任务
庞季云
劳动纪律是使生产正常进行和保证生产计划胜利完成的必需条件。在近代工厂中,工人很集中,各个工序紧密联系,如果没有严格的劳动纪律和高度集中统一的指挥,工厂就很难完成国家的生产计划。
工厂的党组织对于巩固劳动纪律负有重要的责任。我国社会主义国营企业的劳动纪律是建立在工人自觉遵守的基础之上的。这种劳动纪律的巩固,虽然也不能缺少必要的行政处分的手段,但是主要地是靠进行教育。巩固劳动纪律的工作是一种政治工作,是工厂党组织的重要任务。
但是有些工厂的党组织却不是这样认识的。他们认为巩固劳动纪律是工会和行政上的事情,不是党组织的任务。有的党委和支部长期不过问工厂劳动纪律的状况,不向工人进行劳动纪律的教育,没有和严重违反劳动纪律的人谈过话,也不督促行政去严格处理违反劳动纪律的事件。
工厂党组织这样来看待劳动纪律问题当然是不对的。他们没有认识巩固劳动纪律对于保证生产计划完成的重要性,没有认识巩固劳动纪律是党的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党在工厂的基本作用是保证生产计划的完成,但是如果工人的劳动积极性不很高,也不很好地遵守劳动纪律,而党组织又不在这方面进行必要的政治工作,生产计划的完成又如何能得到保证呢?
在我国的社会主义国营企业中,巩固劳动纪律的主要方法是向工人进行教育,这是由社会主义劳动纪律的性质来决定的。
奴隶社会的劳动纪律是靠棍棒和皮鞭来维持的,资本主义的劳动纪律是靠失业和饥饿的威胁来维持的。这是因为在剥削阶级占统治地位的社会里,劳动纪律是为了维护剥削阶级的利益而制定的,它与广大劳动群众的利益相矛盾,因此劳动者就不乐意遵守这种劳动纪律,而必须由剥削阶级强制他们去遵守。
社会主义企业中,劳动者已经摆脱了剥削者,不再为了增加剥削者的利润而被他们强制劳动,这时的劳动纪律只是为了共同工作的需要,为了社会主义生产的发展和在此基础上工人福利的增长而服务的,因此工人就能自觉自愿地去遵守这种劳动纪律。
但是这时还会有少数工人受了旧的资本主义思想的影响,不认识这种新的劳动纪律已经不同于从前的强制纪律,还用从前看待旧的劳动纪律的眼光去看待新的劳动纪律,一下子还不能养成自觉遵守新的劳动纪律的习惯,不容易以个人利益服从集体的利益,因而还会产生破坏劳动纪律的行为。这就必须向工人进行劳动纪律的教育,必须以说服教育的方法为主来巩固劳动纪律。
有些行政干部不懂得或者实际上没有懂得社会主义的劳动纪律是自觉的纪律,巩固劳动纪律的主要方法是向工人进行教育,因此在维持劳动纪律时,不重视说服教育,不依靠党的组织和工会、青年团的群众组织,而过分地迷恋于行政处分的力量。但是只靠行政处分来维持劳动纪律是不能持久的,而且效果也不会很大。有的行政干部在平时不注意对工人进行劳动纪律的教育,忽然有一天在厂长办公室门前的揭示牌上公布了一大串被处分者的名单,工人们只从揭示牌前路过瞟了一眼就走过去了。有的厂长在签署给某一违反劳动纪律的工人以行政处分的命令时,忽视了对工人和基层行政负责干部的教育工作,因而他的命令发到车间或工段后,就被车间主任或工段长锁进办公桌的抽屉里去了。要想使这种通告或命令发生多大的影响是困难的,有的甚至连被处分的本人还不知道。
有些党的干部和群众团体的干部以为不必进行教育,许多工人都会自然而然地遵守劳动纪律,这是一种否认党的领导作用、崇拜工人自发运动的表现。他们不重视对于工人的劳动纪律教育,不批评那些违反劳动纪律的工人,因此就助长了少数工人错误思想的发展,使他们产生一种错觉,以为现在工人阶级是主人翁了,现在讲民主了,谁也不能管他们。工人违反了劳动纪律,有的党和群众团体干部一味埋怨劳动条件不好,行政不解决问题,对工人的错误不加批判。行政上给予少数违反劳动纪律的工人以正当的必要的处分,有的党和群众团体组织不给予支持,有时还进行不适当的干涉。他们以为这样做就是站稳了工人阶级的立场,保护了工人阶级的利益,其实这正是违背了工人阶级的立场,破坏了工人阶级的利益,因为社会主义的劳动纪律和生产秩序遭到破坏,社会主义的生产受到损失,哪里还会有工人阶级的立场?哪里还能保护工人阶级的利益?
巩固劳动纪律的根本问题是对工人进行共产主义教育,使他们用共产主义的态度去对待劳动和公共财产,批判有些工人在对待劳动和公共财产的态度上所受的资本主义思想的影响。
党组织应教育工人认识在社会主义国营企业里劳动的意义。我国工人阶级的当前任务是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不是靠幻想、谈论和坐等就能来到,而是要人们用斗争和劳动去创造。我们工人阶级正是以自己的劳动去参加伟大的社会主义社会的建设事业。社会主义的大厦就是由我们工人的一砖一石建筑起来的,不管是作什么,每个工人的劳动都是伟大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一部分。
工人认识了他的劳动所具有的社会意义,就是具有了共产主义的觉悟。这时他就会忠诚劳动,出于心愿地遵守劳动纪律。
有些工人为什么会违反劳动纪律呢?就是因为他们缺乏共产主义的思想觉悟,受了资本主义思想的影响。这些工人还用旧社会时在资本主义企业中看待劳动的眼光来看待社会主义企业的劳动,把劳动看成沉重的负担、个人迫不得已的谋取生活的手段,于是总想逃避劳动,破坏劳动纪律,总想从国家手里多拿一点,而自己少作一些。
新近补充到工人阶级队伍中来的新工人,保留了更多的非工人阶级的思想意识,违反劳动纪律的现象更为严重。他们一时还不能将自己的命运自觉地同社会主义的国营企业紧密的联结起来,在思想上和生活上同社会上的小生产或资本主义经济保持
一定的联系。有的工人是把工厂当作临时的“避难所”或旅店来看待的。他们经常由这一工厂跳到那一工厂,专去寻找国家的便宜,或者白天在国营工厂怠工、打瞌睡,保存着精力,夜间到私营工厂去加班生产。有的原是农民,年景不好时来到工厂“避难”,秋天丰收时就想回家去收庄稼。
有些工人时常旷工,给企业带来重大的损失:生产计划被迫打乱,不能完成生产任务。这些人旷了工在家里干什么呢?有的去铲地、打鱼、种瓜;有的去买卖东西。他们旷工做这些事只是因为比在工厂挣工资收入多。从这些人旷工的原因来看,是由于他们受了资本主义思想的侵蚀。
在一些新入工厂的青年工人中,违反劳动纪律的现象特别严重,这是因为他们没有劳动的习惯,没有经过劳动生活的锻炼,喜好玩耍,到处游荡,以致不能聚精会神地进行生产。有的青年工人下班后跳舞跳到深夜,第二天当然没有精力好好生产。好玩,贪图享受,这也是一种资本主义思想的影响。
所以,工人违反劳动纪律的现象是一种资本主义思想影响的表现,要巩固劳动纪律,必须批判工人中的资本主义思想影响,提高工人的共产主义觉悟。
鞍钢大型轧钢厂党委会在进行劳动纪律教育时,分析了工人中存在的各种违反劳动纪律的现象和思想原因,把劳动纪律的教育提高到向工人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的水平,着重批判工人中的资本主义思想影响,使工厂的劳动纪律情况有很大的改善。
该厂加热工段的工人刘庆阁一贯违反劳动纪律,工段行政领导人认为对他实在没有办法,只有开除了事。支部和他谈话,起初也不生多大效果。他说:“这些道理我全懂,就是在炉前嫌热,不愿意干。”后来群众在一期黑板报上写了一篇批评他的稿子。稿子的内容是叙述他从在外厂学习,直到本厂开工生产,一贯不好好工作,不听班长指挥,夜班睡觉,迟到早退,在他当班时造成钢料沾炉的事故。稿子的结尾有一段话:“刘庆阁,你听言:不要依仗你的大车店,赶快回头好好干。资本主义思想快除掉,回到工人阶级队伍里边。”稿子写的“不要依仗你的大车店”是怎么回事呢?因为刘庆阁家里开着一个大车店,他经常向人吹嘘,他在家里吃的比在食堂怎么好,他不做工也不要紧等等,原来他家里的大车店就是他不好好生产、经常违反劳动纪律的靠山。这篇稿子批判了他的资本主义思想,指出了资本主义没有前途,不能指靠,唤醒了他的社会主义觉悟,因而发生了应有的效果。经过这次批评后,刘庆阁转变了,与从前迥然不同了,不仅遵守纪律,好好生产,而且积极参加党所领导的宣传工作,画宣传画,写黑板报,批评别的不遵守劳动纪律的工人。
开展工人内部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对于巩固劳动纪律有很重要的意义。劳动纪律是在工人的先进思想同落后思想的斗争中巩固起来的,巩固劳动纪律的工作就是工人内部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就是先进工人对于落后工人的帮助,就是工人阶级中的先进思想克服落后思想的胜利。
在工人大会或小组会上讨论一个工人的破坏劳动纪律的行为,在黑板报上公开批评违反劳动纪律的人,这就是把个别破坏纪律的分子拉到大庭广众之下,受群众舆论的裁判,对这些人造成一种气氛,使他们不能继续胡作非为下去。
具体地批评违反劳动纪律的人,对于大家有极大的教育意义,因为用违反劳动纪律的人的具体事例来教育工人是最有力量的,最容易被人接受的。工人们从他们那里能得到警惕:不能学他们的样子!
鞍钢大型轧钢厂丙班全体工人对于经常旷工和偷盗废铜的工人张玉英举行了一次同志审判会,使他本人和大家都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在审判会上,有许多工人发言,这些发言表现出了工人阶级的思想和品质。有的工人指出,工人阶级中不应有他这样的人,如果大家都像他这样偷,大型轧钢厂就要关门停工了。有的工人说:“你生活困难,就应好好干活,多劳才能多得,而你又旷工,这不是更使你生活困难么!不好好干活,发了工资又好吃小馆,吃没了就偷,这完全是‘不劳而获’的资产阶级思想!”有一个工人插嘴说:“不干活,吃的再胖也不光荣!”在张玉英报告他的历史说他伪满时当过兵以后,有一个工人说:“你做的事和你的历史是分不开的,如果在旧社会,不知你要变成个什么样的人,偷盗,抢劫,你都可能作得出来;只有在新社会,给了你做工的机会,现在你犯了错误,大家还帮助你。在那个社会,你会成为一个流氓,在这个社会,你就成了工人。现在,你应学好,彻底转变。”这个分析是很深刻的,也是很感动人的。张玉英在会上表示要彻底改正,并感谢大家对他的帮助。现在张玉英已能很好的工作了。
巩固劳动纪律,除了靠进行教育以外,还必须加强行政管理工作,加强各级行政负责干部的责任制度,特别要加强基层干部的责任。
工厂的行政方面对于巩固劳动纪律负有直接的责任,它组织工人的劳动,监督工人执行厂内的各种规程和劳动规则,对于违反劳动纪律和各种规程的人有权给予行政处分。
工厂的党组织必须注意巩固行政负责干部的责任制,帮助厂长和其他各级行政负责干部树立领导威信,教育工人服从厂长和其他行政负责干部的领导,坚决执行行政的命令。同时帮助各级行政负责干部使他们能够真正负起责任,对全厂人员的要求都很严格,这样,才能有良好的劳动纪律。
有的工厂,行政管理工作很松懈。厂长发下的命令没人执行,他也不追究;发生事故,互相推诿,找不出是谁的责任;对于违反劳动纪律的人,不进行严格处理,因此,那里的劳动纪律就也是最松懈的。
基层的行政负责干部(主要是工长这一级)是工人的直接领导者,他们和工人联系最密切,直接指挥工人劳动,厂长和车间主任的命令必须经过他们才能下达到工人那里。所以他们对于巩固劳动纪律,有很大的责任。但是有些工长、班长和组长不敢指挥工人,对落后工人存在着迁就的心理。看见工人有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他们不当面批评,也不向上级报告,而是把事情隐瞒起来。甚至有的班长在夜班时看见工人睡觉,生怕惊醒了他,就轻轻地绕过他的身旁走开了。这些基层干部有一种不正确的想法:只有对工人迁就,才能得到大家的拥护,才好领导工人;如果太严了,就会遭到大家的反对,就不好领导工人了。有些肯负责任、敢于管理工人和批评工人错误的基层干部,在工作中确实受到一些阻碍,但是也没有得到上级行政和党组织的支持,以后他也就不再负责任了。
党组织应该教育基层行政负责干部认真执行他们的职责,敢于指挥和管理工人,不要迁就落后的工人,严格处理违反劳动纪律的工人,同时给他们的工作以积极的支持,要使他们手里拥有必要的权力。我们规定工长是本工段生产的全权领导者,如果他没有一点权力,怎能成为全权领导者呢?
鞍钢大型轧钢厂根据苏联工厂的先进管理经验所拟定的各个工长的职责条例,都规定了工长有这样的权力:(一)向所属人员下达指示和命令,并要求其无条件执行;(二)报告厂长批准,提升优秀的工人,调动或降职不称职的工人;(三)对于违反劳动纪律的工人,报告厂长给以纪律处分。但是可惜大型轧钢厂自己并没有完全执行这些职责条例,有的工长并没有获得他应有的权力,因此他们的作用也没有充分发挥。
为了巩固劳动纪律,也为了加强对工人生产的领导,党组织必须教育和支持基层干部,使他们能够在巩固劳动纪律的工作中充分发挥作用。

专栏:报纸巡礼

不是“小事情”
这次的棉布统购统销政策,在广大群众的自觉拥护下,得到了顺利的实施。但是有些地方在实行统销前,也发生了抢购棉布的现象。值得注意的是,参加抢购的人,除了一部分对棉布统购统销政策缺乏认识,觉悟程度不高的群众外,还有少数共产党员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例如在广州就有一些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和机关干部,在听了关于棉布统购统销的传达之后,乘机抢购棉布,其中有极少数人的所作所为,在性质上是相当恶劣的。
这自然不是什么“小事情”,而是一种不可忽视的严重现象。南方日报结合着当地领导机关对党员、干部执行棉布统购统销政策情况的检查,对这种现象展开了批判。
十月十二日,报纸发表了“违反统购统销政策是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具体表现”的文章。文章指出,这次抢购棉布的现象集中地暴露了在我们党员、团员和机关干部中还有一些人存有相当严重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这些人为了贪图个人的利益和方便,就不顾党纪和国家机关的纪律,不顾对群众的影响,公然违反棉布统购统销的政策。这篇文章不仅批判了那些明知故犯、参加抢购的人的错误行为,同时也批判了那些虽然没有参加抢购但对棉布统销表示不满的人的错误思想,“因为所有这些行为和思想,都是只顾个人利益不顾整体利益的行为和思想”,尽管在程度上有所不同,实质上都是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表现。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像这样来认识问题。例如有人就把这看作小事情,认为“抢先购买几尺棉布问题竟然这样严重吗?”这篇文章反驳了这种论调,明确指出:“问题是严重的”。问题之所以严重,不在于这几尺布本身,而在于这种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的发展对于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的严重危害,对于共产党员和革命干部本人的严重危害。
自然,这次抢购棉布的现象,也暴露了某些机关党的政治思想领导薄弱,纪律松弛,以及干部理论学习和政治学习中的脱离实际的倾向。南方日报陆续发表了几篇文章,对这些方面进行批判和讨论。在这些文章中提出了提高共产党员和机关干部遵纪守法的自觉性的问题,加强对党员和干部的政治思想教育的问题,结合具体任务和具体政策继续深入地反复地学习总路线的问题。
南方日报对广州部分党员、团员和机关干部违反棉布统购统销政策所进行的分析批判是适时的和必要的。这种分析批判对于教育当地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树立和巩固社会主义思想的优势,加强党的纪律性,提高党的战斗力,有一定的作用。但是,报纸在这次的批判中没有举出任何具体的典型的例子,使得这一批判更为尖锐有力,这不能不是一个缺点,因为这种例子在当地是有的。 (钟 怀)

专栏:报纸巡礼

不容许假药流行
保证药品生产的质量,是直接关系到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大事。但是有些药商竟制造贩卖假药,或粗制滥造不合规定的药品,以人民的生命健康为儿戏。十一月五日上海解放日报关于上海市人民法院判处一批制造和贩卖假药案件的报道,以及十一月一日天津大公报对于天津一些私营药厂资本家粗制滥造、以劣货充好货等行为的揭露,就充分暴露了这一问题的严重性质。
上海解放日报报道的一批制造和贩卖假药的案件中,有不少药商都是一贯伪造西药的惯犯。如在解放前勾结伪警察局人员、制造假药的马聚三,解放后因继续经营假药生意,曾被人民政府扣押教育。但他毫不悔改,后来又同专卖假药的张少棠和私营联华药厂厂长邵贞标勾结,以廉价的不合规定的原料伪造了二万多针药针。这些药针极易引起生命危险,其中伪造的吗啡针还含有剧毒。马犯并自购印刷机一部,专门印制各种伪造西药的商标和广告。报纸报道,这一批案犯都受到了法律的制裁,被分别判处死刑、徒刑、缓刑或罚金。
天津大公报在一篇“天津私营药厂存在的严重问题”的文章中说:中国医药公司天津采购站在今年二、三季度验收交货中,仅大陆、柏林、大汉等九家注射制剂厂承制的十三种药品中,就有八家制剂厂的十二种药品的澄明度不合药典规定。这些注射液中最普遍的是有小白点,有的含有玻璃片、毛毛、色点,有的已经结晶,有的产生沉淀。片剂中也发现黑点和铁丝。由于药品的不合格,使该站第二季度国产品的购进计划只完成百分之四十三,直接影响了医药的供应。这一问题发生后,尽管国营天津化学制药厂过去使用同样的原料和水源没有出过澄明度问题,但部分资本家仍借口“验收规格太严”,设备差,原料、水质等都有问题,是“全国性问题”、“解决不了”等等,不去积极改进产品质量;今年七、八月份,又有一些私营制药厂生产了大批不合规格的药品,因而遭到退货。有些资本家甚至乘机挑拨国营企业同工人的关系。文章在驳斥这种借口和批判这种消极经营的态度时指出:天津市私营制药厂的资金总额今年比一九五一年增加了十倍,但是生产设备却很少改进。例如中生药厂的生产设备由一九五一年占投资总额的二分之一降到了今年仅占六分之一,这就不能满足生产发展的需要。有的资本家竟然用腐败生蛆的原料制造败坏人体机能的药品。因此不难看出:一些资本家只顾追求高额利润,不肯改善设备,甚至重施五毒,是影响药品质量的一个根本原因。而所谓“解决不了”的“全国性问题”,所谓验收“太严”,都是欺人之谈,是这些资本家企图抗拒和破坏社会主义改造的一种手段。
这两个报纸的报道和揭露,向人们提出了加强对私营制药厂和资本家实行企业改造和思想改造的迫切问题,提出了私营制药工商户必须树立守法观念,积极改善经营的问题。这一报道对维护人民的生命健康,督促私营药厂药商的资本家进行正当的经营,都是有作用的。同时,类似这样的严重问题,在其他地区的其他行业中也曾发生过。因此这
一揭露,也有着普遍的教育意义。  (章 文)

写给阿拉尔革命烈士墓的话
——“初进柴达木”组诗之二
李季
年轻的石油地质探勘队员呵,
请你为它献上一只热情的短歌;
可敬爱的两鬓苍苍的地质师呵,
请你把最虔诚的颂词献给它;
回、蒙、藏、维吾尔、哈萨克族的好兄弟,
当你拉着运送器材的骆驼经过这里,
也请你脱下你那饱经风霜的毡帽,
虔诚地向这些坟墓行个礼!
因为有一群我和你最亲爱的亲人,
他们为了我们大家而长眠在这里。
他们所做的,比咱们加起来的还要多,
他们用鲜血灌溉了我们今天和明天的生活。
在抚育了他们的党的面前,
他们一点也不会感到脸红;
他们做到了一个战士所能做的一切,
他们光荣地度过了自己的一生。
苦水里浸泡着一棵棵黄连的嫩苗,
这就是他们幼年生活的写照。
当那反动的毒焰弥漫大地的时候,
是他们最先跟着红旗拿起了枪刀。
是他们把温暖的毛泽东的太阳,
送到每一个被夜幕笼罩着的城市、乡村。
是他们还没有擦干伤口上的血滴,
就向匪徒盘踞的柴达木盆地进军。
那时候,我和你都在为胜利狂欢,
而他们却正在六月飞雪的昆仑山上飞奔。
那时候,我们在劳动后已经可以吃上一顿饱饭,
而他们却还在把冰冻的石头般的干粮吞咽。
是他们在渺无人烟的戈壁滩上,
修造起了一座座城堡、营房。
是他们在那连野草都不生长的地方,
开垦了一片片茂盛的菜蔬农场。
最难忘在昆仑山上的那次战斗,
他们整整一连人马在山上迷了路。
人没有干粮,马没有草料,
人们连做梦都在摸着那早已干了三天的水壶。
马呀,饿得回过头来咬自己的尾巴,
人呀,把石头噙在嘴里,两眼昏花。
当一支兄弟部队赶来救援他们的时候,
人和马都已经昏迷地倒在地下。
他们就是在这样的战斗中牺牲,
他们就是像这样的英雄。
难道我们不应当把最高的荣誉给予他们?
他们的名字,难道不值得我们永远尊敬?
〔注〕阿拉尔,地名,在青海柴达木盆地西北部的尕斯湖边。

提高艺术修养,努力艺术实践
华东举行戏曲观摩演出大会
华东区戏曲观摩演出大会,从九月二十五日起到十一月六日在上海举行。参加演出的有京剧、沪剧、闽剧、婺剧、越剧、黄梅戏、江淮戏、常锡剧、山东梆子、吕戏、昆曲、徽剧、甬剧、扬剧、布袋戏、傀儡戏、皮影戏等三十五个剧种的一百五十八个剧目。其中有大型的古典传统剧目,也有以歌舞为主的民间小戏;有表现我国古代历史故事和民间传说题材的,也有表现现代人民斗争和生活的剧目。
在演出期间,大会曾对演出剧目作了研究、讨论,还举行了“戏曲文献展览会”。大会对各种地方戏的主要曲调进行了记谱,全部演出作了录音。演出中较好的剧本已出版了“剧本选集”。演出期间,大会还陆续召开了编剧、导演、演员、戏曲音乐和舞台美术等座谈会,讨论各地的戏曲改革工作。
大会最后宣布了剧本、演出、演员、导演、音乐、舞台美术、特种艺术表演七个方面的获奖名单,颁发了奖状和奖章。
到内蒙河套地区采集民歌
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师生,实习期间到黄河北岸、乌拉山南麓的内蒙河套地区采集民歌,已在最近编排整理完毕。他们采集的有包括河套一带流传最广的“爬山调”、“蒙汉调”、地方戏曲和民歌小调共四百支曲调和近千首歌词。
这些来自民间的歌曲,不仅曲调、歌词优美,而且具有强烈的人民性和艺术性。当地人民过去受国民党反动派和封建地主的压榨,阶级仇恨很深,民歌里很多都反映了人民对反动统治阶级的痛恨,对光明幸福生活的无限向往。有一首民歌唱道:“丝喽喽刮了一场东南风,再不给地主当长工。”反映了人民对地主的诅咒和自己的愿望。解放后内蒙人民开始了新生活,人民对新生活的热爱和赞颂,也充分地在民歌里反映出来。他们这样唱道:“青山绿水一道道沟,好活的日子在后头。”“车沟里水流撑不开船,互助合作推倒个山。”新搜集的民歌里,还有很多是赞颂男女青年爱情的坚贞和反对封建婚姻束缚的。
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这次去内蒙河套地区搜集民歌,不仅是体验生活,为创作课做了准备,而且对于整理、发扬祖国的民间音乐也有相当的贡献。
首都公演“万水千山”等话剧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主办的三个部队文艺工作团在首都公演“战线南移”、“万水千山”和“东海最前线”等三个反映我军英勇斗争事迹的话剧,“战线南移”已结束演出,七日起陆续公演“万水千山”和“东海最前线”。
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政治部文艺工作团演出的“战线南移”,主要表现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英勇地向美帝国主义侵略军和李承晚匪军发起攻击,改变了整个战线形势的英雄事迹。剧作者胡可在剧中并描写了先进的、科学的军事思想和保守的、落后的军事思想的斗争。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艺工作团七日起公演六幕八场话剧“万水千山”,这个剧描写了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史迹。“东海最前线”将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政治部文艺工作团演出,内容是反映我国海防部队,坚强地守卫祖国东海岸,歼灭来犯的蒋贼军,表现出我军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台湾罪行的愤恨和解放台湾的决心。
古典音乐巡回演出
中国音乐家协会组织的中国民间古典音乐巡回演出团,最近在沈阳作了第一次演出。这是该团在全国各大城市巡回演出的首次演出。演出共分两部分:民间演唱和古典乐器演奏。
民间演唱有中央歌舞团民间合唱队的女声合唱。她们共演唱了“对花”、“三十里铺”、“信天游”
“捎手帕”、“蓝花花”、“夫妻逗趣”等优美的陕北民歌。她们的演唱健康而朴素。民间演唱还有为辽宁省观众所熟悉的邹环生、韩凤兰演唱的山东琴书:“梁山伯与祝英台下山”。
古典乐器演奏有:管平湖、查阜西、蒋风之的琴、箫、二胡合奏。他们合奏的曲子“平沙落雁”是三百年来为古琴家们所喜爱的著名古曲,表现的是平沙无垠,秋雁飞鸣的情景。其他还有:冯子存的笛子独奏绥远民间音乐“喜相逢”和“放风筝”;蒋风之的二胡独奏“汉宫秋月”和“空山鸟语”;李廷松的琵琶独奏“十面埋伏”;管平湖的古琴独奏晋代稽康所作的古曲“广陵散”;赵春亭的唢呐独奏“山东大鼓”和河北民间音乐“小放牛”。
辽宁省和沈阳市的音乐工作者都感到这次演出对推动向古典和民间音乐学习有很大作用。
梅兰芳舞台艺术纪录片将摄制
纪录我国著名戏剧家梅兰芳舞台艺术的彩色影片,将在十二月初开始拍摄。
这部影片分上下两集,包括梅兰芳的生平和
“抗金兵”、“霸王别姬”、“宇宙锋”、“贵妃醉酒”、“洛神”、“金山寺、断桥”等六个京剧节目。
影片在北京电影制片厂、中国戏曲研究院、中央美术学院等单位协助下已结束试拍工作,并请苏联摄影师、录音师参加摄制工作。

辽宁省举行第一次全省民政会议
辽宁省召开第一次全省民政会议,讨论如何加强政权建设的问题。会议是在十月二十五日到十一月三日举行的。
辽宁省第一次全省民政会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对民政工作提出的新的要求,着重研究了如何进一步巩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优抚、救济工作,为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服务。会议认为今后应进一步巩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城市和工矿地区的政权建设工作;适应互助合作运动发展的需要,进一步改进农村政权工作;并决定将行政村适当扩大,改为乡的建制。
会议检查了各地执行第二次全国民政会议决议的情况。第二次全国民政会议以后,各级民政部门进一步明确了过渡时期政权为经济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服务的思想,全省曾先后在六个市、四个矿区、十四个小城镇和一些街道中进行了调查研究,总结了一些为工矿生产服务的经验。有些城市政权部门批判了“不领导工矿生产无法为工矿生产服务”的不正确思想。旅大、抚顺等市通过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讨论解决了工业生产中的问题,和直接与工业生产有关的问题,并主动地直接或间接地为工矿生产服务开展了工作。小城镇政权部门也加强了对手工业改造和促进城乡物资交流的领导作用。在农村中,加强了基层政权和群众的联系,提高了基层政权的工作效能。辽宁省有二十六个县、市在五十五个村中做了调查,研究了如何适应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而相应加强基层政权的工作。同时,全省还注意结合各种任务,改进基层政权的工作,使全省先进村大为增多。据十四个县三千零四十九个村的统计,普选后领导和推动互助合作运动较好的村已由百分之二十三点六上升到百分之四十点三,薄弱村由百分之二十九点八减少到百分之十点九。
会议期间,各地代表交流了政权建设工作的经验,并批判了某些农村干部认为“农业合作化了,政权没大用处”的削弱或取消村政权的错误思想;批判了不按期召开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而只开“一揽子会”的错误做法。会议指出,应该教育广大干部明确认识农村政权正负担着改造小农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的繁重而艰巨的任务。生产组织不能代替政权组织。只有充分运用了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才能更充分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的作用,进而推进社会主义改造事业。  (新华社)

河北省整顿和改进小学教育
河北省从今年春季开始整顿和改进小学教育工作,现已基本结束。经过系统整顿、改进的小学共四万一百多个,占小学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一点七三。由于贯彻了中央对小学教育控制发展、进行巩固的方针,克服了盲目发展的倾向。同时在市、矿区进行了重点发展,提倡民办小学,解决了部分工农子女入学问题。
在整顿过程中,保定、石家庄、通县、定县等一百五十一个县(市)提拔了教师一千七百多人担任了校长或教导主任,加强了学校领导。还选送了六百三十多名优秀教师到高等学校学习。分配了初师毕业生一万七千名到小学任教学工作。对水平较低不能称职的教师,加强了在职学习的领导,或根据具体情况进入师范学校学习或施行轮训;部分作了转业安置。
经过整顿,各地基层干部、教师、群众初步明确了学校的中心任务是教学,校内、外的混乱现象克服了。在教学工作上,教师重视了备课。目前高小和完小的大部分教师有课时计划,初小教师有了教学笔记。不少地区还出现了研究业务的新风气。沙河县的小学教师们组织了五十六个教学研究小组。为增强教学效果,各地师生都增制教具。邯郸专区四千一百多个小学,就搜集和自制教具三万一百多件。学生学习成绩也有显著提高。
通过这次整顿改进工作,小学教师学习了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重视了对学生的劳动教育。通过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团队生活、参观、邀请劳动模范讲演、座谈讨论,和配合有关部门对学生家长、干部宣传“劳动光荣”,学生轻视劳动的错误思想已有扭转。保定、石家庄、通县、定县等一百二十八个县、市的十八万九千多名高小毕业生,除升学深造和留原校学习的以外,参加工、农业生产的有百分之九十三点七三。    (新华社)

北京大学创办北京大学学报
为交流学术思想,开展学术上的自由讨论,以推动科学研究工作,北京大学在校务委员会领导下,决定创办“北京大学学报”。这个刊物主要登载该校教师和科学研究工作人员的学术论文,并将选载有关学术方面的讨论文章。分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两种出版,每年各出两期。第一期为人文科学版,在明年第一季度内出版。

深山密林中的卫生院
梅峰
住在内蒙古深山密林中的鄂伦春族的人民,过去生了病无处求医,不知多少人被病魔夺去了青春和生命。一九五一年,随着鄂伦春自治旗的成立,才出现了第一个为鄂伦春人民服务的卫生所。这所卫生所经过不断地扩充,至去年改成了卫生院。从此,鄂伦春族的人民才有了医治疾病的地方。
鄂伦春自治旗位于兴安岭上,境内山峦起伏,绵亘好几百里,猎民居住十分分散。鄂伦春自治旗卫生院的医务人员下乡治病,往往需要走好几天才能到达目的地。但是,医务人员却不管路途远近,只要听说有病人,他们立刻跑去医治。
一九五三年五月,托扎明一带麻疹闹得挺凶,好多人都病倒了。卫生院大夫图布新听到这个消息,急忙骑了马,直奔托扎明努图克。他走到离卫生院不过数十里的地方,大雨哗啦哗啦地下起来了。为了迅速医治病人,扑灭麻疹,图布新冒着大雨赶到了目的地。在那里,图布新日夜为病人看病,一个月内医好了五十五个患麻疹的病人。
春秋两季防火的时期,鄂伦春自治旗卫生院医务人员结合着护林防火工作,在深山密林中一面巡回地给猎民治病,一面宣传卫生常识,使猎民逐渐养成爱好清洁的良好习惯。现在,托扎明努图克诺门高鲁一带的猎民已订立了卫生公约。他们经常换洗衣服,勤晒被褥,打扫“撮罗子”
(鄂伦春人居住的寓棚,外面围着兽皮,形如半撑开的雨伞),每星期煮两次食具,使用后并用白布盖起来。
由于卫生院大力开展医疗工作和经常向猎民进行卫生常识的宣传教育,过去在山林中比较流行的伤寒、麻疹、天花等传染病已基本上被制止了。鄂伦春自治旗卫生院的医务人员走到山林里,猎民们都亲切地招待他们,感谢他们为鄂伦春人解除了流行病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