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大会第八届会议开幕
苏联提出恢复我国代表权的提案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塔斯社蒙得维的亚讯: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大会第八届会议十二日在乌拉圭的蒙得维的亚开幕。参加会议的有七十二个国家的代表。
会议主席、印度代表团团长拉德哈克里希南代表各成员国对苏联代表参加这个组织的工作表示满意,因为苏联代表的参加使这个组织更具有代表性。他指出,在最近一个时期,国际局势有了一定的改进,这表现在朝鲜战争的停止、印度支那问题和其他问题的和平解决上。他表示遗憾说,尽管国际紧张局势有了一些缓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仍然没有代表参加联合国。他最后说,我们的任务就是结束“冷战”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苏联代表团团长斯托列托夫接着发言,他强调指出解决中国在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及其机构中的代表权问题的必要性。他指出,拥有悠久的文化、在解决国际问题上同其他大国一道发挥着重大作用的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这个组织中还没有代表,中国合法代表的席位仍然被中国人民已永远唾弃的国民党蒋介石集团分子窃据着,这种现象是不正常的。他指出,正确解决中国在这个组织中的代表权问题将符合各国爱好和平人民的利益以及国际法的原则和标准,将是对于发展科学、文化和教育方面的国际合作的重大贡献。
苏联代表接着提出了以下提案:“会议在考虑了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代表团提出的关于不承认国民党蒋介石集团代表在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大会第八届全体会议上的证书的建议以后,决议:认为国民党蒋介石集团代表的证书无效。”
苏联提案得到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和匈牙利代表的支持。国民党分子反对。美国代表动议在本届会议上不讨论把国民党分子驱逐出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问题。当这个问题交付表决时,苏联提案以四十一票对六票被否决。

我民主妇联主席蔡畅致电联大主席
要求恢复国际妇联在经社理事会的咨询地位
【新华社十日讯】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致电联合国大会主席范克里芬斯博士,要求立即恢复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在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中的咨询地位。电文说:我们中国妇女严重抗议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在一九五四年四月六日通过的关于取消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在理事会中所享有的乙级咨询地位的决议。我们认为:为了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尊严,为了世界和平的利益和妇女儿童的福利,联合国大会应取消这项不合理的决议并立即恢复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在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中应享有的咨询地位。

我全国学联致电国际学联
祝贺“国际学生日”和“国际学生周”
【新华社十三日讯】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致电国际学生联合会,祝贺“国际学生日”和“国际学生周”(国际学生日是十一月十七日,国际学生周是十一月十一日—十七日)。电文说:值此“国际学生日”和“国际学生周”,中国学生谨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世界学生致以热烈的祝贺。八年来国际学生联合会在团结全世界学生保卫和平、争取民族独立、民主教育和学生权利的工作中获得了重大的成就。中国学生将继续支持国际学生联合会的各种活动,并祝国际学生联合会在加强世界学生的友谊和合作的事业中,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通过决定
任命斯大林国际和平奖金委员会新委员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日电:鉴于“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委员会有几个空缺,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决定以下列外国的和苏联的民主公众代表来补缺:安娜·西格斯,女作家(德国);萨希布·辛格·索克,细菌学家,印度联邦院议员;安东尼奥·班菲,米兰大学教授(意大利);格里戈里·瓦西里耶维奇·亚历山德罗夫,电影导演(苏联)。

印度总理尼赫鲁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
表示相信我国希望和平并愿同一切国家建立外交关系
【新华社新德里十四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从中国返印后,十三日在新德里举行第一次记者招待会。
尼赫鲁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说:我完全相信中国希望和平,希望有时间来发展这个国家。他们不希望为纠纷所缠扰。尼赫鲁说:中国的领袖们已经明确地表示,他们乐意同一切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包括那些反对他们的国家在内。
尼赫鲁说:我对中国有很多的印象,我在那里或多或少看见了我希望看的东西。
尼赫鲁先生在结束这次记者招待会时表示他对于国际局势的总的改善感到满意。他说:尽管世界上还有许多刺激人的和危险的趋向,但是在人们心目中紧张局势已普遍地有了缓和。这是由于在日内瓦达成的印度支那停战协定及其结果所获致的。人们认为:虽然有困难,但问题是有可能得到解决的。

苏联平均每两天有一个肉乳制品工厂开工
东部和东南部开垦地区已建立了几百个医疗机构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塔斯社消息:自今年年初以来,苏联已有约一百五十个新建的肉品、香肠、罐头、牛油、干酪等工厂投入生产,平均每两天就有一个肉乳制品工业企业开工。
今年年初以来苏联肉乳制品工业比去年同期多生产了价值约二十四亿卢布的产品。单是今年头十个月加工的肉类就比去年同期多一亿三千八百万公斤。此外,苏联肉类半制成品的生产也大大增加了,苏联的家庭主妇可以从各地的食品企业中买到比去年约多百分之五十的鸡肉、鸭肉、火鸡肉和鹅肉等的半制成品。为了适应肉乳制品生产的发展,苏联今年已建造了三十多个装有最新式设备的冷藏库。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塔斯社消息:随着开垦工作的蓬勃发展,苏联东部和东南部开垦地区已经建立了一百三十所医院和二百三十三个接生站,到这些地区工作的已有四百七十名各科医生和一千七百一十名中等医务工作人员。开垦地区的医疗机构都拥有大量的医疗器械、仪器、诊疗车和手术设备。最近哈萨克卫生部还运送了三套流动的爱克斯光设备、八个流动的发电站和化验室到开垦地区去。
苏联许多卫生医疗机构的专家最近用了几个月的时间访问了主要开垦地区哈萨克和阿尔泰边疆区,对当地人民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进行了彻底的调查研究工作。他们已根据调查研究的结果制订了一项在开垦地区组织医疗服务和帮助当地卫生及医疗机构进行工作的计划。科学家们在进行调查研究的同时,还参加了当地医疗机构对疑难病症的会诊,并使用了最新的诊断和医疗方法。此外,他们还作了许多次有关卫生医疗问题的公开讲演。
苏联医学科学院十分重视科学家们在开垦地区的科学研究工作和实际活动。现已决定在开垦地区进一步组织科学研究和医疗服务工作。

苏联体育运动委员会批准“劳卫制”新标准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体育运动委员会批准了“准备劳动与卫国”体育制度的新标准。新标准自一九五五年一月一日起开始实行。
新规定的“劳卫制”标准比苏联现行的“劳卫制”高,因为现行的标准在某些方面已不适合现在苏联体育运动的发展水平,也不符合苏联青年提高了的体育锻炼的要求。
新的“劳卫制”标准将促进苏联体育运动和苏联青年身体锻炼的全面发展。

保加利亚党和政府领导人
参观在索非亚的我美术工艺品展览会
【新华社十四日讯】索非亚消息:保加利亚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者伏·契尔文科夫、安·于哥夫、格·特莱科夫、拉·达米扬诺夫、格·詹科夫、伊·米哈伊洛夫、恩·斯塔伊科夫等在十二日上午,由我驻保加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宫亭陪同参观了正在索非亚展出的中国民间美术工艺品展览会。他们对我国的精美展品称赞不已,参观后并在纪念簿上留言如下:
“在展览会所看到的中国工艺美术的精异技巧,只有使人赞美。为了全世界和平与进步的利益,衷心地希望伟大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取得更新的成就。”
在此以前,在九日上午,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格·达米扬诺夫在我国驻保加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宫亭陪同下参观了中国民间美术工艺品展览会。格·达米扬诺夫主席对我国美术工艺品非常赞扬和重视。

缅中友好协会欢迎中缅签订换货议定书
日本经济界人士积极促进中日贸易
【新华社十四日讯】仰光消息:缅甸报纸报道,缅中友好协会六日发表声明,欢迎最近在北京签订的中缅换货议定书。声明说:缅中友好协会对缅甸政府实施以互利为基础的对外贸易政策表示欢迎。
声明说:中国虽然是盛产大米的国家,但是,它仍旧愿意购买缅甸的大米,并把对缅甸工业建设有利的物资卖给缅甸。中国这种真正友好的态度值得赞扬。
声明认为,这个换货议定书对促进中缅文化和经济的交流和对巩固中缅两国友谊都有帮助。声明并祝贺中缅友谊日益发展。
【新华社十三日讯】塔斯社十三日讯:“读卖新闻”报道,日本经济界人士正在努力促进日中两国间的贸易。经济团体联合会、日本商工会议所、日本经营者团体联盟、经济同友会以及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等团体的代表将于十五日在东京举行一次会议,讨论发展两国间贸易的问题。被邀出席这次会议的还有最近访问过中国的日本国会议员访华团的代表。

自由的各民族的经济合作和互助
——苏联“真理报”十一月十三日的社论摘要
真理报于十三日发表了题为“自由的各民族的经济合作和互助”的社论。社论指出,伟大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在经济和文化发展进程中不断地增强起来。
生活雄辩地证明了,自由的各民族之间的友好与互助,是团结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崇高目标下的各国底力量的最主要源泉。兄弟般的友好互助和合作一天比一天巩固,各人民民主国家同苏联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正在不断发展。
真理报强调说,苏联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经济关系就是这种有效的合作的最好的典范。这些关系——这两个伟大民族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关系的表现,积极地巩固着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事业。
对中、苏两国人民的经济和文化关系的另一重大贡献,是最近在北京签订的一些协定,即关于苏联政府给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五亿二千万卢布长期信用贷款的协定;关于苏联援助中国修建十五项新企业和增加对以前签订的一百四十一项企业的设备的供应的协定。苏联所增加供应给中国的设备的总值将在四亿卢布以上。
在谈到社会主义阵营国家之间的贸易扩展时,真理报接着说:由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组成的新的世界市场,不知道有销售的困难,它的容纳量随着这些国家的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而增长。
去年一年,所有民主国家的对外贸易总量超过一九四八年的水平二点三倍。民主的世界市场上的有效合作,帮助了各人民民主国家推行其奠定社会主义基础和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的计划。
真理报指出,去年苏联向各人民民主国家输出了价值八亿卢布的机器和设备。在苏联方面,从各人民民主国家获得了各种对它的经济发展和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有重要意义的货物。
真理报继续说,自由的各民族的经济合作,发掘出新的远未利用上的潜能,使得社会主义阵营各国能够为了保证更快地发展生产力而最合理地使用其设备、原料和粮食资源。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不倦地力求发展和改善经济合作的方式和方法。
就此,真理报追溯,苏联政府已移交出它在苏罗、苏中、苏保和苏匈股份公司中的股份。
真理报强调说,苏联政府的交出它在股份公司中的股份的决定,旨在加强苏联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友好和合作。这种合作体现出社会主义阵营国家之间所建立起来的新型的国际关系。这些关系的旺盛生命力在于它们是基于一切国家——大国和小国的真正完全的平等,是基于各国之间的相互信任和友好,基于维护民族独立和不干涉他国内政,基于对保证世界和平的共同努力。
真理报指出,社会主义阵营国家之间的紧密的经济联系,毫不意味着会妨碍这些国家同资本主义国家之间在双方完全平等、互相尊重和互利的基础上发展贸易关系。苏联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认为:这种贸易不只对彼此的经济发展是重要的,而且对在所有国家之间建立友好关系、加强世界和平也是重要的。
自由的各民族的兄弟般的合作的范例,向处在帝国主义国家压迫下的人民生动地证明了:在国家和国家之间,除了统治和奴役的关系之外,还有而且能够有其它的关系。
真理报最后说: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劳动人民保护他们的相互友好关系,像保护他们的眼睛一样,他们不倦地致力于巩固和发展相互的合作。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之间所一贯建立起来的兄弟般的友好和合作,表明了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是不可战胜的。

波兰和意大利文化代表团离开北京回国
应邀访问我国的印度记者回国前发表声明
据新华社讯:根据中波文化合作协定一九五四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的波兰文化代表团团长帕维沃·霍夫曼等一行四人,在十四日晨乘飞机离北京回国,代表团团员扬·科特等七人留在北京继续进行参观访问数日后再回国。
波兰文化代表团在到重庆、昆明、广州、杭州、上海、沈阳等地访问后,在十一月十日回到北京。代表团团员同首都文化界进行了广泛接触。
据新华社讯: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意大利文化代表团一行六人,在团长帕勒尔摩率领下在十四日晨乘飞机离北京回国,代表团团员罗蒂尼和科拉迪尼二人已先期回国。
意大利文化代表团在到我国各地访问后,在十月三十日回到了北京。代表团在最近两周期间,在北京进行了广泛的参观访问,并对如何进一步促进中意两国文化交流问题交换了意见。
【新华社广州十三日电】应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的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印度记者曼基卡尔等七人,在十二日离广州取道香港返国。
行前,印度新闻从业员联合会友好代表团团员萨奈、达斯·古普塔和拉马钱德兰三人发表书面声明如下:
“我们在这个伟大的、历史悠久的国家中作了一个月左右的收获丰富的旅行后,在几小时之内就要离开了。我们向中国人民,特别是中国新闻工作者们告别时,觉得不胜依依。印度和中国这两个具有悠久文明和对和平具有共同利益的大国之间的友谊,已经坚固地确立了,这也意味着两国新闻工作者之间的友谊。我们在旅行期间进行了可贵的接触,并在全中国好几个地方会到了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的会员。我们诚恳地希望保持这些接触,并进一步加强两国新闻记者之间的友谊。印度的新闻工作者像中国的新闻工作者一样,也在参加自从获得自由以来一直在进行的巨大的复兴工作,并设法要使报纸和人民互相接近。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因为我们有机会研究中国报纸的工作以及中国新闻工作者的巨大作用,并带回去宝贵的教训。我们确信,这种了解在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联系和实现和平和复兴的共同目标方面,将是很有价值的。我们对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的盛情邀请以及它在我们旅行期间的殷勤款待和最好的安排,表示真挚的谢意。我们并对中国人民在我们所到的任何地方都给予我们热烈欢迎表示感激。”

印度尼西亚高等法院开始传讯卖国分子
检察总长办公厅搜集证据准备对卖国分子采取措施
【新华社十四日讯】塔斯社雅加达十三日讯:苏加诺总统在巨港发表的谴责一些在野党领导人从事卖国活动的演说在全国引起了广泛的反应。大多数报纸和党派都要求对卖国者、对在印度尼西亚的蒋介石国民党分子和殖民国家的代理人的颠覆活动采取严厉措施。
安塔拉通讯社报道,高等法院已依据总统的演说而开始传讯一些党派的领导人和高级官员,这些人都是为殖民国家收买并参与反对共和制度、反对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政府的阴谋的人。
“独立报”社论写道,西方国家为了要在印度尼西亚达到他们帝国主义的目的,收买了一些领导人和官员。报纸强调说:“但是,希望实行独立政策并且和各国人民和平共处的印度尼西亚人民是不会被收买的。”
【新华社雅加达十四日电】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检察总长办公厅已经获得苏加诺总统所指出的从事卖国活动的人的名单。苏加诺最近说过,有些印度尼西亚人已经接受成百万盾的贿赂来从事为外国利益服务的政治活动。
安塔拉通讯社说,这些人包括有政府和各政党中的高级人员。
安塔拉通讯社并且说,检察总长办公厅正在搜集证据,并将采取处理这一事件的措施。
【新华社雅加达十四日电】印度尼西亚“独立报”十二日评论苏加诺总统指责卖国分子活动的演讲说,外国人参加一些印度尼西亚人的反对共和国的活动,是他们进行国际冷战活动的一部分;这些活动的目的是要推翻现政府,而以一个将会参加到敌对集团中的一个集团去的政府来代替现政府。在谈到这一个问题时,“独立报”提到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最近发表的声明。杜勒斯说,东南亚条约组织没有印度尼西亚参加是不完整的。
“独立报”说,如果同印度尼西亚的新形势联系起来看,杜勒斯的声明是意味深长的;在印度尼西亚,某些政治领袖已变成外国利用的工具,他们准备摧毁印度尼西亚自己决定对本国最有利的政策的自由权利。

法国广大公众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停战日
主张在集体安全体系内解决德国问题
【新华社十二日讯】塔斯社巴黎讯:十一日,法国公众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同德国签订停战协定三十六周年。法国公众在加强反对武装西德的斗争的口号下纪念这个日子。例如,拥有三百万会员的法国退伍军人与战争残废者联合会号召全体公民悼念两次世界大战的牺牲者,并反对复活德国军国主义。
法国共产党书记雅克·杜克洛在“人道报”上写道:这一天,一九五四年十一月十一日,法国人民意识到他们面临着的威胁,纷纷表示抗议批准伦敦协定和巴黎协定。法国人民参加西德劳动人民和民主人士所进行的反对阿登纳政策的斗争。参加这一斗争的还有坚决反对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塔斯社巴黎讯:十一月十一日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停战协定签订三十六周年纪念日。这一天,法国全国各城市和乡村都举行群众示威和追悼大会,追悼那些在反抗德皇和希特勒德国的战争中牺牲的法国人。
几乎在所有这些集会上都宣读了法兰西退伍军人联盟的建议,这个建议说:法兰西退伍军人联盟重申:它反对以任何形式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它主张在集体安全体系的范围内解决德国问题,这个集体安全体系会提供普遍地、逐步地、同时而有监督地裁减军备的条件。它主张拒绝使军备竞赛加紧的一切措施,因为军备竞赛会使关于在欧洲和全世界建立持久和平的谈判变得毫无意义。
在巴黎第一区市政厅、圣但尼、奥伯维依耶、维尔尤夫和其他城市及乡村举行的追悼大会上,都一致通过了法兰西退伍军人联盟这个建议。
同日,法国国民议会荣誉议长、里昂市长赫里欧接见了法兰西退伍军人联盟的代表。代表们表示要继续为反对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而斗争。赫里欧表示完全同意他们的立场。他说,他主张缔结集体安全条约。

“真理报”记者评法国国内政局
反对伦敦和巴黎协定的人民运动广泛开展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日讯:“真理报”驻巴黎记者拉萨金评论法国国民议会就伦敦协定和巴黎协定举行辩论前夕法国国内的政局。
他写道:某些法国政客竭力要说服社会各界人士听任德国“国防军”复活,硬说“国防军”的建立是“不可避免的”,因为这是美国统治集团的要求。但是,任何一个法国人都没有忘记:法国曾经不顾美国的威胁和压迫,否决了“欧洲军”计划,这证明法国能够执行独立的民族政策。
拉萨金接着说:在议会人士和各党派人士中,反对目前法国外交政策方针的情绪日益增长。从社会党和戴高乐党的领袖人物当中经常可以听到清醒的呼声。反对伦敦协定和巴黎协定的人民运动也日益广泛地开展着。据法国全国和平理事会的材料,在短短一个时期内,法国就已经有一百多万人签名反对伦敦协定和巴黎协定。科学、文化、艺术工作者,学生,工人,农民,手工业者和小商人都反对重新武装德国复仇主义者的新计划。愈来愈多的法国社会党员、共产党员和无党派人士正在采取共同行动反对重建“国防军”。社会党塞纳省委员会的九个领导人鉴于社会党普通党员的激愤,特别发表了一个反对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的呼吁书。
拉萨金说:越来越广泛的社会党普通党员参加了反对复活“国防军”的运动,这个事实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因为孟戴斯—弗朗斯政府指望依靠社会党议员的投票来使伦敦协定和巴黎协定获得批准。未来议会的辩论结果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社会党领袖们是否不得不考虑社会党普通党员和全体法国人民的意志。

英国工党议会党团对武装西德问题有分歧
【新华社十四日讯】伦敦消息:英国议会下院决定在十七日和十八日就“西欧联盟”问题举行辩论。邱吉尔政府准备要求下院批准关于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建立分裂欧洲和德国的军事集团的巴黎协定。下院工党议会党团因此在十日和十一日举行了秘密会议,来讨论对巴黎协定的态度。
工党领袖艾德礼在会议开始时首先发言,要求会议通过完全赞成巴黎协定的建议。这个建议遭到工党左翼领袖比万和议员克罗斯曼等人的反对。他们主张在巴黎协定生效前先举行四国会议来讨论德国统一的问题。
会议上的争论使得工党右翼分子害怕讨论下去会对领导机构赞成武装西德的政策不利。他们一再企图赶快表决,以便草草结束会议。
工党议员乔治·斯特劳斯从维护党内团结出发,建议工党应该在邱吉尔政府要求下院批准巴黎协定时提出“温和的修正案”,要求在协定生效前举行四国会议。这个建议被工党右翼分子以三十三票的微弱多数否决了,但是赞成的仍然有八十二票。
最后,工党议会党团会议以五十二票的多数通过了工党领导机构主张批准巴黎协定的建议。有七十二票反对批准这个协定。有约一百个议员没有参加表决。路透社说:“工党在关于重新武装西德的问题上仍然存在着很大的分歧,这种分歧也扩及在野内阁(工党一旦上台,‘在野内阁’就成为正式内阁)阁员本身。”

英国工党一地方组织负责人
脱离工党加入共产党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塔斯社伦敦十三日讯:报纸消息:英国工党马克尔斯菲尔德地方党组织的前书记阿·契斯特尔斯已退出工党,加入了英国共产党。
契斯特尔斯向报界发表声明说:“我坚决抗议工党右翼领导不征求党员的意见或不顾党员的愿望而通过重大决定这种日益加剧的趋势;我特别抗议这些领导者为了在斯卡巴罗的工党年会上遏止反对重新武装德国的力量而采取的欺诈手段。”

英共抗议伊朗当局血腥镇压爱国分子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塔斯社伦敦十三日讯:英国共产党政治委员会发表了一篇声明,抗议伊朗反对派遭受的恐怖迫害。
声明中说,伊朗当局出卖自己国家的利益以讨好美国和英国的大石油托辣斯。“这种出卖的代价就是压制伊朗的一切民主权利、在集中营大批杀人和严刑拷打。处死伊朗爱国分子和民主领袖的事件已震动了全世界。前摩萨台内阁的外交大臣侯赛尼·法特米经长期拷问后已被处死,他在石油工业国有化上起了主要作用。现在,成千上万人的生命都处在危险中……。”
英共政治委员会呼吁对国会议员施以压力,以便敦促英国外交大臣过问这件事,从而营救伊朗爱国分子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