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国铁路完成十月份装车计划
全国铁路职工在十月份积极组织货源、加强运输组织工作,装车计划完成百分之一百零一点三,比九月份平均每天多装百分之五点四。运输质量也有了提高,计划内物资完成百分之八十五点三,比九月份提高百分之三点三;钢铁、水泥、木材、粮食等主要物资都超额完成了运输计划。
在完成十月份装车任务中,有的局从月初起就抓紧研究货源、车流,根据本局的具体情况,采取措施。如锦州局空车来源不足,就抓紧了卸车工作,领导干部在电话会议上、交班会上不断地督促检查,腾出不少空车供应装车的需要,结果全月完成装车任务百分之一百零七点二。广州局货源不足,但由于派出工作组与兄弟企业取得联系,并取得当地财经委员会的支持,也超额完成了装车计划。目前全路职工正继续努力,克服装车中的缺点,解决运输组织工作中的问题,争取更好地完成今年最后两个月的装车任务和年度增产节约任务。

山西省工会联合会召开第三届代表大会
决定大力发动职工提高劳动生产率
山西省工会联合会从十一月一日至八日召开了第三届代表大会。为进一步贯彻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大会根据党的四中全会决议的精神,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认真地检查和总结了五年来的工作。
大会首先肯定:五年来山西省工会联合会,在组织和教育工人,开展技术革新运动,开展劳动竞赛,提高劳动生产率,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以及在提高生产的基础上,改善职工福利事业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大会并着重指出山西省工会联合会曾一度忽视领导生产,在不同程度上犯过工联主义和经济主义的错误。在开展劳动竞赛中,不少工会干部满足于轰轰烈烈的竞赛形式,没有深入研究生产中的问题,学习生产知识;不善于针对生产管理上的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通过竞赛形式,依靠群众加以解决,使劳动竞赛没有更好地和改善企业管理紧密结合;由于政治思想工作不深入,劳动竞赛中曾发生锦标主义的错误。在技术革新运动中,曾发生不以完成国家计划为目标,孤立地进行技术革新,把技术革新和企业管理甚至和劳动竞赛对立起来,不从本企业实际出发,好高骛远;忽视推广先进经验和教育职工学习掌握新技术等不良倾向,在劳动保险工作中,曾认为劳动保险就是生、老、病、死、伤、残的事后救济工作,忙于按条例支付保险金,缺乏积极地防病、防伤,加强安全责任制,开展卫生运动等工作。其次,对女工工作,劳动模范的教育等方面存在的缺点,亦进行了批判。大会详细讨论并决议,今后必须加强工会建设,广泛深入地发动职工群众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开展以技术革新为基本内容的劳动竞赛运动,学习和推广先进经验,组织和教育工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产品质量,降低产品成本,加强资本主义企业中的工会工作,改善职工物质、文化生活,以实际行动支援解放台湾。
大会选举了山西省工会联合会第三届执行委员会。(本报山西记者站)

鞍山市号召青年建设者全面完成国家计划
鞍山市工会联合会和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鞍山市委员会,在十一月十一日召开了工业生产和基本建设部门青年职工积极分子会议,到会的七百多名积极分子通过了向全市青年建设者发出为坚决全面完成一九五四年国家计划和增产节约任务而斗争的号召。
鞍山市工会联合会副主席王群和青年团鞍山市委员会副书记王清波在会上讲了话。王清波在讲话中指出:在一九五四年最后的五十天中需要完成的任务还很多,这五十天是能否完成全年任务的关键。完不成鞍钢的任务,就会影响全国许多兄弟厂矿的生产、建设任务。他号召全市青年职工积极参加劳动竞赛,继续发扬青年首创精神,认真切实贯彻操作规程和苏联专家建议,并自觉地遵守劳动纪律,为坚决完成今年的生产建设和增产节约任务、以及做好明年的准备工作而努力。
在会上,有八个青年工人和技术人员介绍了他们个人或小组的工作经验。鞍山钢铁公司炼钢厂五号平炉丙班炼钢工余贵臣,报告了五号平炉全体工人由于认真贯彻了苏联专家的建议,积极钻研业务,使五号平炉前墙使用次数达到了二百零二次,比其他平炉多一倍左右,因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事迹。鞍山钢铁公司钢绳厂一工段第八小组的青年工人,从一九五二年到现在连续二十五个月都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十月份,他们又提前七天完成任务,并获得了青年小组的称号。他们的代表宋长金说:所以能取得这些成绩,主要是因为学习了先进经验,严格遵守了操作规程和制度,并积极参加技术革新运动,提出了加速马达运转的建议。他在会上表示一定要提前一个月完成全年国家计划。
会议最后通过了“给全市青年职工的一封信”,号召青年职工们共同努力,坚决地完成全年生产建设任务和增产节约计划。(新华社)

国营西北第五棉纺织厂初步设计接近完成
国营西北第五棉纺织厂的筹建工作正在积极进行。这个厂将拥有十万纱锭,四千六百多台自动布机,建筑面积比目前正在建设的国营北第四棉纺织厂大了近三万平方公尺。这个厂子建成后,不仅能生产大量白细布,而且还要大量生产西北从来没有生产过的、专供印染彩色鲜丽的精细棉布;还要生产漂亮、结实的纱直贡呢和纱哔叽布等。
该厂筹建工作从去年冬天就开始了。目前,勘测人员已经完成了地形测量、地质钻探和土壤试验。在苏联专家帮助下,初步设计已接近完成。筹建处的工作人员正陆续增加,已有近万吨的钢材、木材等建筑材料运到工地。

遂宁专区紧张播种小春作物
四川省遂宁专区小春作物播种已进入紧张阶段,一般地区播种面积已达百分之五十以上,盐亭县油菜、小麦播种已近结束。
秋种中,各地农民都根据国家计划进行生产,全区油菜种植面积扩大百分之八,“日本油菜”和小麦“中大二四一九”良种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五十二万亩。如遂宁县城敦、南强、北固三个乡今年种油菜一千七百一十五亩,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四十五。南强乡播种的五百五十亩油菜中,百分之八十八是“日本油菜”良种。盐亭县已种下的小麦,“中大二四一九”良种即占百分之三十。
目前,在河坝地里,山坡土上,到处都是整地播种的人群。专区农场的拖拉机队,日夜不停地帮助遂宁县河东乡的十六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翻犁土地,社员们正在积极播种。中江县会龙乡第一村的互助组采取分别包干负责的办法,帮助二十八户无劳动力的农户及时种下了小麦和油菜。
(本报四川记者站)

云南省新建农业生产合作社四千九百多个
云南省今年秋收前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工作,自八月底开始至十月上旬已结束。全省共发展了四千九百三十一个新社;今春建立的老社也都有了扩大。发展中出现了二十二个合作化的乡,四百六十个合作化的村。在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同时,常年互助组也由三万多个增加到五万多个,信用合作社由六百个发展到二千四百三十九个,供销合作社社员由三百八十万发展到四百万。
通过发展合作社,干部、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有了进一步的提高,积极分子普遍有了增长。建社中结合建党,发展了党的组织,新发展的党员有一万四千多人,新建支部七百四十多个。全省农村现共有党员三万一千多人,支部有三千二百三十多个。
现在全省正在通过组织秋耕秋种,来巩固这批新社,同时重新建立新的互助合作网,加强对互助组的领导,帮助互助组解决评工记分、清工结账、劳动组织等问题,通过生产,进一步培养骨干积极分子,为明春的发展合作社进行准备。(静如)

河北省培养大批农业生产合作社干部
河北省在农业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中,锻炼出大批的办社干部,提高了农村工作干部领导互助合作运动的水平。
在去秋以前的试办时期,河北省共有三千六百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这些合作社是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由专设的专职干部直接掌握举办的。去冬今春全省农业生产合作社发展到三万一千多个,这些社的发展和巩固,提高了干部的工作能力。目前不仅绝大多数的县、区干部有了一定的领导经验和办社知识,而且多数乡干部也初步学会了办社。据石家庄、邢台等专区估计,在合作化运动较好的饶阳、邢台、沙河等县,绝大多数县区乡干部都会领导社,一般的县约有二分之一,比较落后的县份也约有三分之一的干部大体学会办社。
为了锻炼干部、提高领导水平,中共河北省各级党委都建立了自己的重点社,从深入帮助重点社的工作中吸取经验。省委在平原、山地和各种不同作物区直接联系的七个重点社,一年来对于省委领导一般社的工作上,起了重要作用。各地委和县委也由于依靠重点进行学习和研究,丰富了自己的领导经验。
为了提高干部,各级党委均有计划地采用了召开训练班和利用检查、总结合作社工作的会议,以及互助合作代表会议和指导干部自学等方法,普遍训练了干部。去冬今春,全省乡以上的农村干部约有几十万人受到了训练。今年秋前,全省第一批八万余名建社骨干的训练早已完成,第二批的建社骨干训练正在进行中。各地在实际工作中,还采用了熟手带生手、向老社学习、通过互助合作网、站进行学习。仅据六个专区,八十四个县的统计,就有互助合作网、联社委员会和学习站等交流办社经验及提高生产技术的组织二千六百多个。很多干部从实践中不仅增长了经验,又进一步提高了觉悟,很多区、乡干部说:“有了合作社不仅能够增产,什么工作都好办了”。为了适应今后大发展的需要,河北省各级党的组织正在领导群众办社运动中继续努力提高全体农村工作干部的办社能力。
(蔚蓝)

北京训练农业生产合作社会计
中共北京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在十一月初开办了郊区农业生产合作社会计训练班。参加受训的共有三百一十四人。他们来自二百五十一个社,大半具有小学三年级到六年级的文化程度。全班有辅导员三十五人。

海南岛的初冬
新华社记者 冯子平
现在北方的兴安岭已经是白雪皑皑了,但海南岛的冬天仍然是一片春色。岛上既不下雪,也不降霜,到处青山绿野,常年如春。岛上六十多个咖啡园的工人正忙着采摘咖啡;东海岸一望无边的椰子林,满结着累累的椰实。菠萝、芒果、荔枝、龙眼、槟榔等虽已过了收获期,但成串的香蕉仍挂满树上。五指山中爱好打猎的黎、苗族人民,开始了打鹿取茸的活动。
海南岛是我国的一个热带岛屿。一年四季都可耕种。今年岛上又喜丰收。农民正在挥镰秋收。尽管岛上不少地区遭受自然灾害,但全岛主要粮食产量仍然比去年增产二成左右;一百多万亩杂粮也比去年增产。
现在,岛上的冬季生产活动又开始了,临高、福山两个国营机械农场,今年冬季准备再栽种工业原料剑麻、香茅和咖啡等一千多亩。这两个机械农场今年春天成立以来,已栽种了剑麻、香茅、咖啡等作物八千四百多亩。沿海渔业的冬汛又到了。港内的千百只渔船又出海了。这比起去年来提早了一个月。现在,著名的东京湾、榆林海、七洲洋等渔场上,渔船往来如梭。渔民们正为完成今年增产十多万担的渔产计划而进行劳动竞赛。今年成立的十七个渔业生产合作社,在冬汛生产中显得非常活跃。昌感县墩头港渔业生产合作社八条船,在冬汛开始的十一天中就捕了三万多斤鱼,每条渔船收入八百多万元。海南岛沿海的盐业冬天也照常生产。岛南端的地方国营榆(林)(三)亚、昌(江)感(恩)两大盐区一千多盐工,也正为完成第四季度生产十八万担盐的任务而紧张劳动。

广东省蔗糖开始运销各地
十日,中国百货公司广东省糖业公司今年第一次把一百五十吨广东国营糖厂出产的红糖运往安徽蚌埠。十二日到十五日,将继续有一千六百多吨白糖和红糖运往武汉、天津、内蒙古和西北各地。中国百货公司广东省糖业公司一九五四年到一九五五年度食糖收购计划比上一年度增加百分之四十左右,现并准备根据国营糖厂增产情况,适当扩大今年第四季度的供应计划。(新华社)

引永定河河水来北京
初步设计工作正在进行
北京市人民政府卫生工程局正在进行永定河引水工程的初步设计。这是一条全长约十九公里的梯形渠道工程。完工后,永定河河水将穿过一公里长的隧洞,一直向东经过西山八大处来到昆明湖,再分别引到工厂、自来水厂等处。这条渠道除能供应首都工业用水、农业灌溉和生活用水外,还能稀释护城河的污水,供应北海、什刹海、昆明湖等经常换水;保持风景区和公园的清洁。沿着渠道将要建设两座小型水力发电站,供给首都部分用电。
为了顺利完成这一设计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勘测设计院也很重视技术指导;水利部的苏联专家将具体指导这一工程的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地质部也正协助钻探和研究地质等工作。(新华社)

福建省八百多万亩单季晚稻普遍增产
福建省八百三十万亩单季晚稻,十一月上旬已基本收割完毕,一般都比去年增产了百分之五以上。据龙岩专区估计,全区五十五万亩单季稻平均可增产百分之五,其中龙岩、上杭、武平三县可增产百分之六至十。福安专区的霞浦、福鼎、周宁、寿宁、柘荣等县,增产都在一成以上。
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产量比一般农民都高。据永安县七区调查:新沧海农业生产合作社收割了一百四十六亩,实产稻谷五万二千二百斤,较去年增产百分之十八;临时互助组和单干农民只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二左右。
秋收中,各地都注意到改进收割方法,许多地区,不仅添置和改进了收割工具,而且做到“细收细打,多打多翻”,尽最后努力来提高晚稻收获量。据南平专区调查,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地区都在不同程度上改进了收割方法。沙县秋收中在改进收割方法上已经多收粮食九十六万斤,其中仅翻打稻草一项就多收粮食八万斤。

苏联专家在第一汽车制造厂
建筑工程部直属工程公司专家工作室
一九五四年是我们公司承建第一汽车制造厂工程任务最紧张的一年,也是建厂中带有关键性的一年。土木建筑的主要任务都集中在今年施工,由于苏联专家的热情指导和帮助,我们在繁重的施工中克服了各种困难,提高了工作效率,自从五月份大量开工以来,除了八月份以外,月月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
五月初各个厂房先后施工,因开工前准备不足,人力配备和料具调拨配合不上,所以现场紊乱,完不成施工计划。这时苏联专家提出加强计划施工,调整混凝土供应,建议领导方面日日检查,因而扭转了现场的紊乱现象,保证月施工计划以超额百分之七完成了。苏联专家米尔扎克,在一○四工区又提出“走在时间前头”的口号,并主张计划外能开工的项目提前开工,因而亚硫酸仓库和焦碳坑地下室工程都提前开工,结果超额完成月计划百分之九点三五。六月份苏联专家又提出“把开工的工程争取提前竣工”的口号,并建议增加机械,改进操作,实行流水作业,开展劳动竞赛,因而六月份该工区又超额完成施工计划百分之六十七点五。所以工人们常说:“专家走到那里,那里就增加了完成任务的劲头。”
苏联专家是非常注意节约的。他们提出每项建议都要在工程成本上仔细盘算。如厂房天窗用的呢料垫片需六十多亿元,苏联专家巴斯特洛库夫认为太浪费、太可惜。他建议不用呢料垫片,只要把大窗规格提高,就可以满足建筑要求。我们执行了这个建议,节约了全部垫片呢料。金属构件工厂执行了专家的油漆钢材用丹掺合料的建议,可降低油漆成本百分之四十,仅七、八、九三个月统计就节约三亿元。一、三工区八月份执行了专家的方块地板代替六角地板等五项建议,可降低成本九亿五千万元,完成了该工区下半年降低成本计划的百分之五十。一○六工区进行基础防腐工作时执行了专家提出柏油涂至地下水位以上一公尺的建议,三个工段在三个月内初步计算可节约柏油十四吨。一○一工区贯彻专家关于屋面防水层不做苯(沥清与油的掺合料)和生活间地下室垫层上防潮层不涂柏油的两项建议,即可节约三亿六千多万元。此外,苏联专家关于钢材结构、钢构件焊接和防潮层方面的许多建议实现后,给我们节约下来了难以数计的资金。
苏联专家在每一项工程开始时,就预先提醒我们注意工程质量。不合质量标准的工程都坚持进行返工;发生了质量事故,就建议我们进行妥善补救的工作。雨季施工的时候,我们正在进行基础工程,专家经常每日两次去工地,专家认为愈是落雨,愈要去工地检查。基础排水问题就在专家具体帮助下得到解决,使厂房工程最主要的部分——基础得以保证了质量。再如一○二工区木工厂生活间地下室和一○四工区亚硫酸仓库地下室工程,做好后室内漏水,也都在专家帮助下进行了补救工作。
在安全施工方面,苏联专家更是无微不至地给予注意。专家每次到现场都要检查脚手架保险程度,并建议把架手板加宽放牢,脚手架的两边要绑栏杆,特别在进行高空作业时,专家还不断用斯大林的名言——人是最宝贵的财产,来教育大家。
苏联专家还帮助我们进行了生产操作、生产技术上的重大改革。他们依据苏联的施工验收规范结合了我们的施工经验,帮助我们制定了施工操作规程,确定了工程施工上的操作标准。苏联专家还帮助我们在一○四工区生活间和一一○工区管道工程中推行了大型砌块预制安装的施工方法。这是建筑工程上的重大革新。这样砌墙既不受气候季节的限制,而且可大大降低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再如专家建议的“里脚手砌墙法”,以预制的里脚手架代替外脚手架。这不仅在木料上大大节约,而且还省去了绑扎时间,可以减少工序,提高工程效率。
在施工管理方面,专家帮助我们进行流水作业法施工,大大提高了施工管理水平。一○四工区有一个三层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在同一时间四个工序同时操作。合砂部地下室工程里面,先后分成六个段、九十个工种和工序,在同一时间和同一部分工程中进行不同操作。按旧的施工方法,需要相距一月左右的时间。这就缩短了工期,加速了进度,减少了窝工现象,并在基本上做到均衡施工。
苏联专家严肃负责的作风、国际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的道德品质,同样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许多专家每天风里雨里从不停息地在现场检查工程。
一○二工区技术检查员渠清香说:“专家对我们的工程,就像对自己事一样关心。”锻工场安装钢柱时,为了检查每个基础、标高是否正确,专家巴斯特洛库夫一清早就跑到工地,把二百九十三个柱基从头至尾地校对过了,才回到办公室里去。专家还处处关怀着人民的利益。如在宿舍区,今年要将大量污水排出去,对附近农村卫生很有影响。专家烈山洛夫就建议,在附近农村设立防疫站,靠河饮水井要随时化验,并建议加速设计争取明年第一季度修建污水处理站。
现在我们正在专家帮助下准备冬季施工。冬季施工的措施,将使我们建筑业今后不再受到季节的限制,建厂任务也能够提早完成。另外由于苏联专家的帮助,我们也学会了制造许多新产品。
苏联专家就是这样亲切地帮助我们建设第一汽车制造厂的。我们在苏联专家的指导下,决心进一步学习苏联先进经验,争取第一汽车制造厂建厂任务早日完成!

湖南省各界人民和河北省石家庄、邯郸两市职工
组织慰问团深入水灾地区慰问灾民
湖南省各界人民在十月下旬组织了慰问团,深入水灾地区慰问灾民,大大地鼓舞了灾区人民生产自救的热情。
湖南省慰问团是由政府、军队、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联合组成的,全团包括工作人员在内共二百余人。他们分组在西洞庭湖区、南洞庭湖区和大通湖区进行重点访问,通过灾民代表会议向灾民表达各界人民的亲切关怀和热诚的问候,鼓励灾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积极从事生产自救,战胜灾荒。
水灾地区的人民对慰问团的亲切慰问感到异常兴奋,决心以生产自救的实际行动来答谢各界人民的关怀。曾经在湘阴黄花港防汛抢险斗争中,荣获集体模范称号的包市乡农民受到慰问后,准备抽出四百多个劳动力参加修复溃决的堤垸工作。慰问团访问益阳县一新乡的第二天,乡里民主农业生产合作社就动员了许多社员着手开荒,准备再播种五十亩油菜和其他冬季作物。
×××
十月下旬,河北省石家庄、邯郸两市职工组织慰问团慰问遭受水灾的农民。石家庄市职工慰问团采用灾民大会、小型座谈、个别访问等方式,慰问了安平、饶阳两县的灾民;邯郸市职工慰问团在沧县专区慰问了三个乡九个村和十二个农业生产合作社。饶阳县段君道村民生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受到慰问后,热情高涨,提前完成了一千二百五十亩种麦计划,迅速转入副业生产。社里盖房小组原计划七天时间盖六间房子,也提前三天盖好了。他们充满信心地对慰问团的职工说:“请你们回去转告工人同志们,叫他们放心,有共产党、毛主席的领导和工人老大哥的援助,只要努力生产,就能胜利地渡过灾荒。”沧县王官屯村农民孙保珍很感动地说:
“农民受了灾,工人来慰问,真是工人农民心连心,我要想各种办法渡过灾荒,明年一定多种油料和粮食作物,供给国家工业原料和粮食。”西后屯村李保瑞农业生产合作社受到慰问鼓励,立即开展副业生产。

国营芦台农场水稻丰收
国营芦台农场是我国较大的机械农场之一。今年农场的一万六千多亩水稻,由于采用了苏联先进的“旱植播耕种法”和加强了田间管理,战胜了入夏天旱、近秋雨多的自然灾害,获得每亩平均可收稻谷六百二十斤左右的丰收。
国营芦台农场在耕作上所表现的优越性,大大地吸引着农场周围的广大农民走向集体生产,使得互助合作运动迅速地发展也来;使得农民获得了一年比一年更大的丰收。
本报记者高粮摄
农场的工人们在打谷场上打场和撒晒种籽。
农场工人收割水稻以后,又驾驶着拖拉机在田里进行秋耕。国营芦台农场使用联合收割机在大面积的稻田上收割水稻。
农场学习苏联农牧结合的经验,又从海拉尔添购了奶牛三百余头。
农场技术人员在小北涧沽农业生产合作社进行访问,并帮助他们解决技术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