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上海三家电器工厂和湘潭电机厂
按照苏联规格制成优良新产品
上海市三家最大的电器工厂——上海电机厂、上海电线厂、华通开关厂的主要产品,都已按照苏联规格制造。据不完全的统计,这三家工厂今年约有五百多种电气开关,五十多种类型的电线、电缆和几百种发电机、电动机、变压器,是根据苏联图纸、实物或参考苏联技术资料设计制造的。
这三家工厂根据苏联规格制造产品,使技术水平有了显著提高。解放前只能生产几种民用皮线、花线的上海电线厂,去年试制了四十种苏联规格的新产品,今年又继续试制近三十种。为鞍山钢铁公司建设工程而试制的电压一万伏特的纸绝缘电力电缆,现已大批生产。这个工厂还为北京等大城市制造了可供二千四百人同时通话的电话电缆,又为电器工业、船舶工业和正在建设中的航空、汽车工业试制了一万瓩发电机用的梯形铜排、船用非燃性橡套电缆和飞机、汽车引擎发火线等。原来产品规格混杂、品种不全的上海电机厂和华通开关厂也起了同样的变化。电机厂去年生产二百七十种产品,今年已增加到四百八十四种。今年苏联规格的新产品中,有电压高达二十五万伏特的试验变压器等设备。华通开关厂也为鞍山钢铁公司使用的各种自动化机器和上海、济南等地机床厂生产的苏式机床,配制了各种电气控制设备。
按照苏联规格制造的新产品,性能高、寿命长、成本低,远比各厂原来按资本主义国家规格制造的产品优越。如上海电线厂电力电缆采用苏联扇形导线后,铅节省一半,油、纸各节省百分之五十和百分之四十。采用苏联无硫橡皮的皮线,完全省掉了英美规格的皮线镀锡的工序,省出了全部用锡。上海电线厂的纸绝缘电力电缆、电话电缆、橡皮电线电缆和矿用电缆等四类主要产品按照苏联规格制造后,以去年五月到今年年底的产量计算,节省下来的橡胶、锡、钢带、铅、棉纱、绝缘油、麻线等原料估计约值九百亿元。这笔钱可以增产四万八千多公里长的普通橡皮电线。(新华社)
国营湘潭电机厂从去年八月到今年十月已试制成功和生产了一百一十八种新产品,大量供应了全国许多冶金、采矿、纺织、电力等企业的迫切需要。这些新产品都是按照苏联设计图纸或者按照苏联产品图样结合我国具体条件设计制成的。其中有七种新产品今年参加了来比锡和大马士革的国际博览会,还有八种新产品将在明年送到国外展览。这个工厂今年为支援鞍山钢铁公司第二薄板厂建设而制造的新式自动空断开关按期送到后,鞍山钢铁公司曾来电表示感谢。
湘潭电机厂制成的这些新产品比过去按照英美规格制造的产品,不仅性能好、安全,而且结构简单,材料用得少。如防护式和封闭式两类电动机的单件品种总数,新式的比旧式的要少一半以上。又如某种新式油断路器和同类旧产品比较,不但要安全耐用,而且仅铜料一项就要节省百分之七十。
(新华社)

国营马鞍山铁厂提前完成全年炼铁计划
国营马鞍山铁厂提前五十六天完成全年炼铁计划。生铁质量的合格率超过国家计划百分之零点一六八,工人的劳动生产率比计划有显著提高,每吨生铁的成本费用比去年开炉初期降低将近一半,财务计划也完成了。现在,全厂职工正为超额完成全年增产节约三百三十亿元的目标而继续努力。
马鞍山铁厂职工今年按照苏联专家建议改进了技术操作方法,推行了“炉顶调剂”和“矿石分级分类入炉”等苏联先进炼铁经验,因此,炼铁炉的设备利用率提高了,六座炼铁炉平均每炼一吨铁所需的有效容积降低到了零点八九四二立方公尺,其中六号炼铁炉并曾降低到零点六一九立方公尺,创造了全国小型炼铁炉日产生铁的新纪录。
马鞍山铁厂职工在今年六月份以后,曾和近百年来特大洪水斗争了一百多天,一部分职工和农民一起坚守着长江大堤,其余的职工在“一人完成数人任务”的口号下坚持生产,而且超额完成了七八月份的生产计划。工人们在取得防汛斗争的胜利后,便展开了增产节约劳动竞赛,有力地推进了生产。 (新华社)

北京、天津间新建高压送电线路开始送电
北京、天津间新建的十一万伏特高压送电线路十二日十二时开始送电。从此,自天津送到首都来的电力增加一倍。
这条高压送电线路是依照苏联技术标准设计的,全长一百零八公里,全部用铁塔和水泥杆子架设。它改变了旧线路送电能力和首都用电量增长不适应的情况,保证首都冬季高峰负荷的电源供应。
线路工程在今年七月四日全面动工,十月三十一日完工。十一月初,职工们作了一次全线工程质量的综合大检查。十一月八日到十一日上午,燃料工业部电业管理总局中心试验所进行了各种电气性能的试验,试验结果良好。 (新华社)

康藏公路跨过最后一座大山——色齐拉山
康藏公路已跨过了西通拉萨的最后一座大山——色齐拉山。十一月十日中午,汽车在人们的欢呼中开到色齐拉山的西边山脚。从山东麓算起,公路通车里程又前伸了三十公里。现在,康藏公路东段和西段间的距离只有七十公里了,浩大的筑路队伍,正全部向这段新线路上集结。有的地区已经开工。
色齐拉山横互在工布地区雅鲁藏布江北岸,拔海四千四百多公尺,九月间,山上就开始落雪结冰。筑路战士和工人们继续发挥艰苦顽强的战斗精神,并充分运用了几年来的高山作业经验,打通了这座大山,全部工程提前五天完成。
筑路人员在山坡上的原始森林里,伐掘了几万株树木,在山顶施工的战士们,冒雪昼夜工作,提前劈开了几十公尺高的石崖。在施工中,还遇到几公里的泥沼草地,筑路战士和工人们掀掉草皮,挖除了一、两公尺深的稀泥,填上石头,然后用树干铺好了木排路基。在修筑山西麓的一段泥沼地的路基时,在落雪的清早或刮大风的傍晚,筑路战士们不顾寒冷,在腿上涂上防冻油膏,下到结了薄冰的泥沼里工作。
全体筑路工作人员在修通这座大山的工作中,都发挥了高度的积极性,卫生人员们想尽各种办法防治疾病和冻伤,炊事员们在山上挖地窖、修暖棚,生豆芽、磨豆腐,保证作好饭菜。负责工地运输的驾驶员们,日夜在新开出的路基上行驶。工布地区的藏族人民积极组织畜力支援筑路,各个运输队紧张地往返在山上山下,把大量物资和料具及时运送到工地。 (新华社)

在苏联全面的援助下
中共哈尔滨量具刃具厂委员会书记 王荫田
哈尔滨量具刃具厂的全部进入掌握生产阶段,标志着我国机械制造工业技术水平的向前迈进一步。这个厂从设计到建成,只用三年时间。在我国技术落后、经验缺乏的情况下,如果没有苏联全面的援助,要在这样短的时间内建设这样的工厂,是不可能的。
从工厂的整体布置到设备制造、产品图纸、各种产品的技术操作规程和生产组织管理设计,都由苏联帮助设计好了。单是初步设计、技术设计、组织设计、消耗定额等设计书和图纸就有七万多页。这些资料对于组织机构、管理方法、分工范围、操作规程以至仓库的具体布置都有规定,真是无微不至。这些设计都是集中了苏联现有的工具制造业先进经验加以发展的,各方面都表现了技术上的先进性。例如二公厘的板牙和零点二五公厘的磨沟高速钢钻头,在苏联,经过相当长时间才正式成批生产,但我们工厂在苏联的帮助下,预计明年就能成批生产。
在建设中采用工厂化、机械化的方法,也是依瓦基和达达林则夫两位专家的建议和具体帮助的结果。我们也是在专家积极的倡议和热情的帮助下,才敢于打破了季节性的限制,第一次在哈尔滨实行冬季施工。在一九五三年冬季施工中的量具厂房、三层办公大楼与高达四十四公尺的中央水塔,完全合乎质量标准,给冬季施工创造了好的范例。在施工过程中专家从各方面提出二千六百多件建议。我们贯彻了这些建议,就能加速了工程进度,保证了工程的质量,大大减少浪费,节省国家的投资。例如采用专家建议的钢筋混凝土快速脱模蒸气养生法,就使混凝土预制品的养生期由原十四天到二十八天缩短到十六小时至二十四小时。木工车间根据专家建议改进设备,使人字地板制造由一人一天十平方公尺提高到一百平方公尺。采用以油漆掺用剂代替了纯油漆的建议就节省了六亿余元。
量具刃具厂的自动化和半自动化的设备,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是苏联供应的。为了保证量具刃具厂能提早投入生产,苏联组织了像“红色无产者机床制造厂”等五十余个有名的工厂来制造设备。这些设备在技术上是头等的。例如制造钻头的机床,从送料到卡料、铣沟、铣刃,全部是自动控制,一个工人可以看管三台。每台机器只要四分钟就可以铣
一个钻头。铣钻头尾部的一台特殊立式铣床,据专家谈,是为我们工厂专门设计的,它一次可以连续铣四十根钻头,而普通铣床每次只铣一根。制造精密产品的精密镗床,搪孔距离精度能达到千分之一公厘,即等于最薄的玻璃纸薄度的二十分之一。在苏联供给的主要机器中,有百分之四十三是一九五三年或一九五四年才第一次出厂的。如特殊立式铣床、千分垫、研磨机等三十余台精密机床,不但是苏联新设计出来的新产品,并且是新产品中的第一号。还有四台新型的自动螺丝磨床,是新产品的一、二、三、四号。这说明这些机器在苏联也是没有使用过的。一般的辅助设备,凡是我国能制造的,苏联也尽量帮助我国自己制造。有的设备我们连想都未想到,而苏联都给我们设计出来。如机床切削下来的铁屑和用过的废油,在我国现有的工厂里,一般的都被当做废物了。现在,苏联给我们设计了一部切屑破碎机和一部油料再生器。切屑破碎机使我们把已成“废料”的铁屑经过破碎包装后,送回炼钢厂重新炼成有用的钢材;油料再生器使我们能从废油中提出有用的机油。
苏联供给我们设备,虽都附有详细的安装说明,但只依靠我们现在的技术水平是不可能安装好的。这也要靠苏联专家给以一系列的帮助。今年一月,卡兹洛夫专家到厂后,发现板牙车间部分机床安装的位置不妥当,就帮助设计重新调整。前后两个月的时间内,他差不多每天都要到车间两三次,拿着胶尺亲自同工人一起测量,并亲自动手帮助搬动机床,直到使每一工序、每一机器都符合安全合理,光线充足和整齐美观的要求才定案。专家为什么要这样不厌其烦的帮助和指导呢?专家卡兹洛夫下面一段话就是一个中肯的答复,他说:“假如由我自己排的话,也许一天就排好了,不过我们的目的是教会中国同志不会的东西,现在中国同志会排机器了,这才完成了我们的任务”。
当建筑安装工程正在飞跃进展,直接的生产准备工作正迫不及待的时候,各方面的生产专家就陆续地到来。他们每天都在车间具体指导工人操作,因而有不少工人,在短短的几个月内能操作从没见过的机器,并能制造出符合于设计要求的产品来。
专家为了达到“中国也有大量的自己的专家”的目的,特别注意职工的技术培训工作。卡尔德林同志建议在厂里组织二百名各种技术工人学习技术。为了实现这个计划,苏联专家亲自为车工写学习提纲,给工人讲解,并在已开工的比较特殊的机床上为工人示范操作。
最使我们铭记不忘的,是专家的工作精神。
记得去年五月末,达达林则夫刚从莫斯科到工地,见厂长的第一句话就是:“现场的施工情况怎样?”当他从大家的话中了解了概况以后,马上立起来,说:“厂长同志,就让我到现场去看吧!”在座的人都惊讶地耳语:“瞧,人家苏联同志就是那么踏实”。在施工过程中,即使大雨滂沱,也会在现场里看到两位建筑专家。他们穿着草色雨衣,撩起裤腿,有时爬在高空厂房的钢架上,检查每个螺丝眼;有时扶着油滑的扶梯到上下水道的深井去。当他们爬在最危险的地方时,翻译人员和职工常常为他们捏一把汗,但是他们却忘了一切。他们常常告诉人们:“风雨是阻挡不了我们的,我们如果等待和观望,那就会做自然的俘虏!”
专家依瓦基虽已是头发斑白的老人,但在冬季施工中仍经常在工地亲自操作示范。有一次他在现场指导时发现林洪勋小组砌墙拐角时并未按照专家教导的方法做,他便毫不犹豫的脱下大衣,摘下手套,亲自动手砌砖。口里呼出的热气马上就在眉毛上结成了白冰,可是他始终微笑着,一面讲解,一面操作,毫不顾及寒冷。工人感动地说:“在旧社会里向师父磕一百个响头,他还要留一手,咱们苏联老大哥却是这样的帮助咱!”但当广大职工感谢他这种伟大帮助时,他却很谦逊地说:“应该感谢工人群众,至于我仅不过是大海中的一滴水珠。我希望能把自己的一切力量献给中国的建设事业,我也希望把自己的一切本领教给中国同志,使中国人民有无数自己的专家,甚至比我更好的专家。”

我国新闻纸开始出口
我国制造的新闻纸开始出口了。从今年九月到现在,我国已向印度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等输出新闻纸两千吨;今后的输出量将继续增加。
几十年来,我国所需要的新闻纸从来都依赖进口。解放前每年输入的新闻纸达到七万、八万或十几万吨。经过解放后几年来造纸工业职工们的努力,我国新闻纸的生产不仅基本上已能保证自给,并可开始输出。 (新华社)

福建省农民踊跃卖晚稻
福建省晚稻已经陆续上市。今年福建晚稻一般生长良好,不少地区的晚稻,秆粗、穗多、粒密,产量超过了去年。沙县据十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二十一个互助组的调查,平均产量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一。罗源县据六个区十八个不同生产单位的调查,平均产量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点四。
目前,农民们正踊跃地将新收晚稻卖给国家。据粮食部门统计,十月份截至二十九日,全省稻谷收购量,已达月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三点九五,比去年同时期收购实绩增加百分之一百四十四点七六。 (程华)

湖北省各地农民扩大油菜种植面积
河南省信阳专区超额完成油菜播种计划
湖北省是我国主要油菜产区之一,为了满足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该省今年油菜种植面积将比去年扩大百分之四十四,总产量将增加百分之七十七。自十月上旬以来,各地农民都积极按照国家计划进行播种。到十月下旬浠水、黄陂、麻城、新洲、钟祥、江陵、天门等县产区已完成计划面积百分之七十至九十,部分退水较迟的灾区及晚秋未收割完毕地区,大力推广了油菜育苗移栽,麻城县已育的苗可移栽六万三千亩,浠水、咸宁、鄂城、松滋、光化等县也都推广了油菜育苗移栽。浠水饶兴礼农业生产合作社百分之六十的春收田均种植了油菜,社员们为提高油菜产量,全部选用了“油菜白”良种,在种时下足底肥,培育壮苗,提出了“保种保收”口号。 (本报湖北记者站)
×××
河南省信阳专区广大农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扩大油菜播种面积,据十月底的统计,全区已种油菜六十二万多亩,超过今年计划面积百分之十,比去年扩大了一倍多。新蔡原计划播种油菜六千亩,现已播种一万九千亩,超过原计划面积两倍多。目前全区农民为了更多地增产油料,还在空地中继续播种。早种的油菜现已出芽,生长良好,农民们正积极上肥和防治虫害,争取明年油菜丰收。
(吴碧江 杨英颜)

广东省今年甘蔗总产量将比去年增加四成
广东省甘蔗的收获季节已到。今年全省甘蔗种植面积共一百一十多万亩,比去年增加了二十三万亩左右。由于今年蔗区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和获得国家预购、贷款、贷肥等援助,蔗农积极加强蔗田的田间管理,因而各地甘蔗大部生长良好。全省平均每亩产量估计可达六千斤以上。粤中区的五十四万亩甘蔗,单位面积产量估计可达七千斤以上,该区顺德县九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共有二百二十八亩蔗地,总产量将达二百六十三万多斤,比去年单干时的总产量增产百分之六十以上。全省一百多万亩甘蔗的总产量将达七千万担以上,约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四十左右。
现在,国营广东制糖工业公司所属的五大糖厂已开机榨蔗。广大蔗农为了使各糖厂更好的完成国家生产任务,都纷纷表示保证遵守国家预购合同,及时供应甘蔗。 (本报广东记者站)

雪地里的勘测队员们
黄显亚
九、十月里,在祖国的南方,人们还穿着单衣的时候,在祖国的北部边疆已是白雪满地了。
在内蒙古自治区的大兴安岭新修的牙林线铁路已通车到根河,正继续向前伸延。
修建这条铁路的先锋队——东北设计分局第一勘测设计总队数百名职工冒着大雪在根河至达拉沟,伊图里河至克一河地带进行勘测。在冷风呼呼的山峪里,白雪一阵阵的扑盖下来,勘测队员们挺起胸膛,紧紧的握住手里的测量仪器,在鸦雀无声的树林里前进。他们从没有想过“天气冷,完不成任务”,而想的是“今天能测多少公里”。
在工地里,他们吃的是咸菜、咸鱼,住的是雪地帐篷。他们两条腿白天跑路,晚上并着当办公桌写字。一个个像铁打成的,从不感觉这样的生活算苦。他们还说:“为了幸福的明天,今天吃点苦算啥呢!”
为了支援解放军解放台湾,勘测队员们发挥了高度的爱国主义劳动热情。地质一分队三班挖四个孔,原计划要用八天,结果只用三天就提前完成了。工人宋恩福在挖坑时,坑底下出了水,铁锹挖不起来,他就在刺骨的冰水里用手往上捞沙子。工程师黄寿彤开动脑筋,多作比较方案,适当的选择了水源井位置,缩短管路一百六十四公尺,给国家节省工程建筑费用两亿元。

在波密地区的公路线上
新华社记者 吕焕祥
最近我乘汽车在康藏高原波密地区的公路上作了一次旅行。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这个地区正在发生着新的变化。
很久以来,因为交通不便,这个气候温暖、物产丰富的地区,几乎完全和外界隔绝。波密地区的东面是怒江天险,北面和南面都是常年积雪的高峰,往西去有四、五千公尺高山阻碍着它和工布地区的联系。在多雨的夏季里,境内的崎岖山道常被洪水冲毁,从这个村子走到那个村子也是十分困难的。藏族人民虽然年年修栈道、架蹓索桥,但仍然不能改变这个情况。今年春天我们路过波密时,走了十多天才走完这段崎岖的山路;现在坐汽车只要一天多就可以横穿波密了。
汽车下了怒江西岸的一座大山以后,就进入了波密区。公路边有一个道班房,这里过去只有两户人家,现在已经变成一个热闹的小集镇了。山脚下兴建起一排排的新房屋,对面山坡上的树林里冒着白烟,工人们正在那里烧石灰,上面的大森林里还有一个锯木厂,供应着附近建筑工地需要的木材。札木是波密区最大的新集镇,最近两个月来又增加了一批新建筑。建筑工人疗养院已经落成,大礼堂和办公楼也快要完工;除原有的电力外,最近增加的一个木炭发电机,也已开始送电。一个几千平方公尺面积的建筑计划已经设计完毕,不久即可动工兴建,这一工程完工后,札木将成为波密区的中心城镇。
我曾经访问了国营波密贸易支公司。门市部里经常挤满了购买东西的农民、牧民。在这个门市部里供应的货物种类已达七百多种。雨季期间曾经运来了华东的胶鞋、成都的雨伞,最近又运来了一批绸缎和其他日用品。在公路通车的几个月里,已经销售了近十吨的货物,其中绝大部分是茶叶和食盐。为了满足人民的需要,贸易公司还在公路沿线派出流动贸易组。波密区和内地的邮电也畅通了。各种书报、杂志从内地运送到这个偏僻的地区来了,公路沿线的人民已经可以看到电影和新出版的藏文书报。
严冬来临,波密区四周高山上的积雪更厚了。往年这个时候,正是波密和外界交通近于断绝的时候,现在,却正是公路运输繁忙的时节,长长的车队满载着各种物资,驰向目前公路通车的终点。骡马、大车也络绎不绝地来往在平坦宽阔的公路上。

京郊七个国营农场并成两个
北京郊区原有的七个国营农场最近已合并为两个国营农场。原五里店、南苑、和义和新华等四个农场合并为南郊农场;原彰化、八一、西苑等三个农场合并为西郊农场。南郊农场将以畜牧为主,适当发展蔬菜种植,西郊农场主要是经营蔬菜、水果,兼营畜牧业。合并以后,可以克服分散经营中的种种缺点,并使农场的政治领导工作加强起来。

湖南醴陵汉寿等县晚稻丰收
湖南醴陵县六十五万三千多亩晚稻,现已收割完毕。全县今年晚稻一般比去年增产一成左右,农业生产合作社比去年增产一成到两成。三区虹桥乡前进农业社平均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二十六点五,社员温一修的“一斗大丘”,去年只收三百二十斤晚谷,今年收了四百六十六斤。
晚稻丰收以后,全县农民又积极进行冬耕冬种。七区妙泉乡高等农业生产合作社在收完晚稻的田里及时种了七亩一分的油菜。在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影响与带动下,全乡完成一百五十亩的油菜种植计划。
汉寿县排涝补种的四万四千多亩晚稻,现已开始收割。晚稻收成一般还好。六区新成乡已收割晚稻四百多亩,每亩产量一般在三百斤左右。该乡互助组员莫方章的一亩晚稻,收了三百九十斤谷。四区双铜乡红星农业生产合作社经开荒和排涝抢种的五十二亩晚稻,已收了三十多亩,平均每亩合四百五十斤。该社在收割晚稻前,合理安排了劳动力,随收随即整理播种,第一天割完晚稻,第二天田里就种上了油菜。 (本报湖南记者站)

四川江津县再生稻收成良好
四川省江津县的再生稻已收割完毕,收成良好。十三区金紫等五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七十二亩四分再生稻田,实收七千四百九十斤,每亩平均一百零三斤半。白沙区高屋乡互助组员袁联素经营最好,一亩二分九厘再生稻田实收了二百八十五斤,每亩平均二百二十斤。全县今年再生稻九万二千余亩,约计可产稻谷三百五十万斤。各地农民丰收后积极进行秋耕秋种,刁石坝农业生产合作社收了再生稻后马上犁完板田,下了青草肥料,争取明年大春增产。 (宜华)

购粮任务为什么完成得又好又快
本报记者 田流
七月,是农村里十分忙碌的季节。麦子熟啦,要收割;麦田要翻耕;棉花要掐尖整枝;要割蒿打草压绿肥;为了保证大秋作物丰收,一切庄稼都要锄草、分苗、保苗和施肥……。
今年七月,更是农村干部们十分忙碌的季节。要宣传和领导群众讨论宪法草案;要进行基层选举和开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要整顿、巩固和提高互助组、农业生产合作社;要作好小学毕业生升学和参加生产的工作;要完成农业税的夏季征收工作;……还要在这群众忙干部忙,生产忙工作忙的七月里,完成统购小麦的任务。
山西省运城专区〔注一〕完成了并且超额完成了这一巨大的统购粮食的任务。
运城专区在山西省的南部。黄河从西边和南边环绕着它。包括永济、平陆、解虞等十三个县。与陕西省的关中地区隔河相望。这个专区是山西省最富饶的地区,盛产小麦和棉花,全部土地除种植棉花外,百分之九十左右的土地,都是种小麦。因此,麦收后进行购粮,就是统购全年的粮食。完成了夏季购粮任务,就是完成了全年的购粮任务。
今年,运城专区的统购粮食任务,完成的很快,从六月下旬到七月底,不仅把粮食“从农民手中买了出来”,而且已经胜利地入库了。任务完成的快——并不是干部强迫命令使它快起来的。这从广大农民踊跃售粮的热烈情景;从卖粮后农民生产热情进一步高涨中,就可以清楚地看出来。运城专区的购粮任务是和农业税夏季征收工作同时进行的,共超额一千一百多万斤,一起完成了夏征和统购任务。超额完成任务——并不是农民把自己的口粮也卖了。正相反,购粮后农民手里仍有余粮,仅七、八、九三个月里,国家又在初级粮食市场上收购了七百多万斤粮食〔注二〕,就是最好的证明。任务完成的好,又完成的快——并不是运城专区的干部放下了别的工作、别的任务不作,只作购粮这一件事情。不是的。和购粮工作同时,他们使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群众受到了宪法教育;开好了县人民代表大会;使农业生产合作社由一百九十五个发展到九百七十八个;供销合作社和信用合作社也有了进一步地发展,几乎乡乡都有了供销合作社和信用合作社;使爱国增产运动和农业社会主义改造有了一个新的高涨………。
既完成的快,又完成的好,这工作是怎样作的?有什么好的经验?
山西省运城专区的购粮工作,去年是用“政治动员,民主评议”的方法进行的。在当时,这是一个可行的正确的方法。但是,伴随着这个方法,购粮工作中也产生了一些缺点和偏差:先进农民和农村中的积极分子,都踊跃地卖出了自己的余粮,甚至卖的透了底,把口粮也卖了;另一部分农民又卖的很少,甚至没有卖出自己的余粮;加上时间短促,不完全了解情况,评议中也有偏轻偏重的现象。农民卖的透了底或是评议的重了,会影响农民的生活和生产积极性;农民没有卖出自己应卖的余粮或是评议的轻了,又完不成国家统购粮食的任务,影响国家建设。
根据这种情况,根据实行粮食统购统销政策后农村经济发生的新变化,中共山西省委会认为,今年已经有条件使统购粮食的工作,逐渐形成制度走上正规,以避免去年发生过的缺点和偏差,更好地贯彻国家的粮食统购统销政策。经过缜密地研究,由省财委会拟出了一个“比照农业税标准亩计算余粮”的统购办法。
农业税(农民管它叫“公粮”)的征收制度,在山西省大部地区已经实行十多年了,就是像运城专区这样的晚解放区也有四、五年的历史了,群众对它十分熟悉。农业税本身,经过多年的调查、修正和改进,也比较公平合理。把征收农业税的经验应用到统购粮食的工作上,一可以适应群众习惯,二可以作到公平合理,三可以像农业税一样鼓励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和劳动热情。省财委在拟定这个购粮办法时,就是比照农业税计算“标准亩”的原则,根据本省农民消费水平确定“免购点”,和遵照中央的余粮多的多购,少的少购,没余粮的不购并给农民留一些余粮的政策,确定统购余粮的百分之七十到九十的“统购率”(富农可统购到余粮的百分之九十五)。统购时,把农户的土地按应产量〔注三〕折合成标准亩,再从标准亩总数(即应产量总数)中扣除农业税,人的口粮,牲畜(包括猪)的饲料和土地的种子后,就是今年该农户的余粮数;然后用统购率一乘,就是应该卖给国家的余粮数目了。
购粮的办法是有了,但这毕竟是一件新的工作,干部缺乏成熟的经验,加上七月里生产忙工作多任务重,就更增加了工作的复杂性。为了把这个工作作好,中共山西省委会一面要求各地“全党动员,全力以赴”,在工作部署上要“以生产为中心,购粮为重点,宪法为动力”地使各项工作密切结合同时作好;一面抽调大批干部分赴各地检查和帮助工作。仅派到运城专区的干部,就有二百多人。在省委工作组直接帮助下,运城专区各县,普遍召开了县、区、乡三级干部会议,并动员与组织了四千七百多人,组成很多的工作组直接深入农村,帮助乡村干部进行工作。在正式开始进行统购工作以前,各县都进行了典型乡的调查和试点工作,来确定“标准亩”、“应产量”和“统购率”——这是很重要的。不然,每个人扣除多少标准亩为“免购点”才合适呢?在本县的具体情况下,“统购率”应该是百分之七十、八十,还是百分之九十呢?在试点中,各县解决了这些问题,都根据生产发展的不同情况,把本县划分了若干经济区、确定了不同经济区的不同的免购点、统购率以及牲畜饲料和种子的扣除标准。
夏收以后,农民根据自己的经验,知道国家一定要统购粮食,但怎样统购,统购多少呢?不摸底。是不是还像去年冬天那样“没个章法”呢——群众对去年购粮的办法是有顾虑的。当干部们把今年统购粮食的办法向群众公布后,群众安心了,高兴了。都说今年这办法“有依有据,公平合理”。稷山县仁和乡农民对新的购粮办法的反映,可以代表全专区广大农民的意见。他们给今年的购粮办法一共总结出五大好处:第一是简便易行。财粮主任侯福光说:“拿标准亩减去免购点,再用统购率一乘就是应卖的粮数,群众自己就能算出该卖多少余粮”;第二是公平合理。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王春树说:“今年的办法比去年好的多,按标准亩依率购粮公平合理”;第三是真正购的余粮。农业生产合作社技术员许水龙说:“政府真替人把心操碎了,不光按人口扣除免购点,留下足够的口粮;扣除每家应纳的公粮、牲口饲料和土地的种子,格外还给留下百分之十到三十的余粮”;第四是能鼓励生产。农民宁新全说:“按应产量计算余粮,超产部分不购,是国家鼓励咱好好劳动提高生产”;第五是照顾周到。信用合作社主任赵子明说:“遭了灾害有免购减购;家里只一口人、两口人的,按一个半和两个半人给除免购点,真是合情合理照顾周到。”
光有一个好的购粮办法,是不能完成尤其不会超额完成购粮任务的。运城专区今年的购粮工作,是在强大的政治工作配合下进行的。在购粮工作开始以前和购粮工作进行过程中,各县都大张旗鼓地宣传了宪法草案和国家实行粮食统购统销所给农民的好处。在宣传中,由于各地从具体情况出发,灵活地运用了回忆、对比和算账等方法,广大农民用自己的亲身经验,想想过去那种又穷又苦、被奴役被剥削的灾难深重的岁月,看看今天幸福、自由、日益富裕的生活,望望更加美好的明天,都十分兴奋,农民们说在毛主席领导的新中国“日子越过越有兴头”。他们踊跃地卖出余粮,支援国家建设。
去年冬天,干部们向群众宣传统购粮食的好处时,因为群众还没有亲身经历过,认识不那么亲切,今年情形就不同了。国家实行粮食统购统销政策以后,贫苦缺粮的农民,吃到了国家以合理价格供应的粮食,再也不受粮食高利贷的剥削了;物价稳定,再也不受奸商的欺诈了——这一点,运城专区的农民体会特别深切。去年春天,还没有实行粮食统购前,小麦遭了冻灾,立时粮价就涨了将近一倍;今年小麦又遭了冻灾,可是因为国家实行了统购统销政策,粮价一点也没涨。各县都用这个具体的事实,给农民算了一笔账,只粮价稳定一项,各县因大小不同,农民们就避免了奸商的中间剥削三十亿元到一百亿元——其实,农民们对于国家统购粮食的好处,是每个人都有切身的体会的,只要我们善于启发引导,群众自己就会说出许多生动的事实,群众就会变成“统购粮食对国家对人民都有好处”的积极宣传者,“拥护国家的粮食统购统销政策”、“把余粮卖给国家”就会成为社会舆论和群众的自觉行动。解虞县用今年在本县建立起拖拉机站的事实,向农民宣传了出售余粮支援国家工业建设对农民的好处后,激起了全县农民的售粮热潮。该县从六月二十六日到七月十五日,仅二十天的工夫,就统购了二百六十五万斤粮食,超过国家计划任务将近一倍,就是最好的说明。
在进行粮食统购工作同时,作好粮食统销工作和物资供应工作,是这次运城专区胜利完成统购任务的又一关键。各县在统购工作中,不仅没有中断粮食供应工作,同时还对缺粮户进行了摸底、评议工作,接着又给缺粮户发了购粮证。购粮证上写着由国家供应粮食的数量,缺粮户拿着自己的购粮证,随时可以到国家出售粮食的地方买到自己所需要的粮食,这就彻底消除了因春季供应工作上的某些缺点,而引起的部分群众的不满和疑虑,进一步密切了党与人民政府同群众的关系,推动了购粮工作的顺利完成,安定和鼓励了群众的生产情绪。缺粮户领到购粮证后,积极推动村里的购粮工作和动员余粮户出售余粮给国家,并用积极劳动努力生产的实际行动,感谢人民政府对他们的关怀。临晋县积善村韩浪守领到购粮证时感动地说:“这还有啥说的,一心一意搞生产吧。”
各个经济部门的相互配合,特别是作好生产资料与生活资料的供应工作,不仅能够为完成购粮工作创造有利条件,更可以帮助与“指导农民扩大投资,发展生产”,平衡货币投放,稳定物价。各县在购粮工作中,都十分注意了这方面的工作,供应了农民大量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七月份里,仅平陆和临晋两个县,就供应了将近一百亿元的物资给农民,有力地推动了购粮工作和农业生产。
在忙碌的七月里,山西省运城专区超额完成了全年的统购粮食任务,并推动了各项工作。在忙碌的七月里,运城专区的干部和人民,作好了很多的工作,创造了很大的成绩,现在,山西全省正在推广着运城专区的经验,胜利地进行着全省的粮食统购工作和农业合作化运动。
〔注一〕运城专区九月间已和临汾专区合并为晋南专区。
〔注二〕这个数字是晋南专区即原运城专区和临汾专区的共同数字。
〔注三〕几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农业生产都有极大发展,土地的实产量一般都高于“应产量”,今年冬季购粮时,省财委又把运城经验发展了一步,按实产量的具体情况,在“应产量”上加一成,二成或三成,作为“通产量”,按通产量收购余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