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胡志明主席答法新社记者问
【新华社十日讯】越南通讯社河内十日讯: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九日胡志明主席在答复法新社记者伯纳·乌尔曼向他提出的一些问题时说,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将严格依照日内瓦协定,不倦地为实现越南的统一而努力。问答的内容如下:
问一:主席先生,你认为建立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法国之间的信任和友好关系,和在这八年战争之后重建两国之间的有利气氛的最好办法是什么?
答:我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互相谅解,绝对忠实和互相信任。
问二:你对两国之间经济关系的前景的看法怎样?
如果法国私人或官方建议给你贷款,你是否接受,根据什么条件接受?
答:我们两国之间的经济关系应当以平等和互利的原则为基础。
这是一个要由双方有关方面讨论的问题。
问三:你是否认为圣德尼先生重返河内任法国代表将在很大程度上有助于恢复法国和民主共和国之间的信任关系?
你是否认为贵国政府派一位相应代表驻在巴黎是不可缺少的?
答:我们很早就认识圣德尼先生。我认为他是能够为恢复我们两国之间的信任关系作出贡献的,如果我们的努力不受一系列的重大障碍妨害的话。
我们有一句俗话是:“有往有来,互遂心愿”,它的意思是:任何一件事自然都必须是相互的。
问四:你是否相信南越局势会这样发展,以致不可能等到两年之后就要举行决定整个越南命运的选举?
你是否担心越南目前的分治可能像德国和朝鲜的分治那样持续下去?这种分治原来也只准备是暂时性的。
答: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将严格依照日内瓦协定,不倦地为实现我国的统一而努力。
越南的情况是同朝鲜和德国的情况不同的。
问五:你是否准备在最近的将来作任何离开越南的旅行?
答:目前我还没有这种打算。
问六:你是否认为在人民军进入河内的前夕离开河内的相当大一部分法国人回到河内来是适宜的?
你认为哪些活动部门里最宜于有法国的技术人员和商人?
你是否打算请中国、苏联或人民民主国家的技术人员为越南的复兴和发展而工作?
答:如果他们回来,他们将受到良好的接待。
经济活动部门。
现在我们正在研究这个问题。
问七:你是否打算为越南的经济发展而进行计划?你是否认为在越南获得统一以前就可能为整个越南作出计划?
答:在我们的时代里,我认为一切经济必须或多或少地加以计划。一个全国性的计划必须由完整的国家来制订。
问八:在日内瓦会议期间范文同先生曾谈到越南民主共和国留在法兰西联邦范围内的可能性。你怎样从一个实际的角度来看这个可能?
要这样做是否必须修改法国宪法?
你是否认为越南和法国两国国内目前的情绪已有所准备,可以建立两个这样不相同的政治制度之间的组织联系?
答:如果双方有这个愿望的话,我们两国政府可以讨论越南最后参加法兰西联邦的可能和条件。
法国宪法是法国人民的内政问题,那只是他们的事。
我想越南人民以及法国人民的情绪是愿意考虑这个问题的,因为两个不同的政治制度和平共处是可能的。

联大政委会继续讨论原子能和平用途方面的国际合作问题
维辛斯基发言评论美英等七国提案的内容
【新华社十日讯】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十一月八日上午举行会议,继续讨论在发展原子能的和平用途方面的国际合作问题。
会议开始时,美国代表洛奇以七国代表团(澳大利亚、比利时、加拿大、英国、美国、法国和南非联邦)的名义提出一个提案,建议国际原子能机构一旦成立以后就“同联合国谈判一项适当形式的协议,相仿于专门机构的协议”。这个提案还规定不迟于一九五五年八月在联合国主持下召开一次国际技术会议,以寻求发展原子能的和平用途的办法。
法国代表儒勒·莫克接着发言。他支持构成上述提案的基础的美国建议。他承认,只有在核子战争的危险消除以后,才能充分做到在和平应用原子能方面进行合作,但是他又说,应当不等这种危险消除就建立和发展这种合作。比利时和荷兰的代表也支持上述提案。
苏联代表维辛斯基接着发言。维辛斯基说,美、英、法和其他国家的代表、特别是美国代表的发言,不能使人对于为了和平应用原子能而组织的国际合作和国际机构的计划有足够清楚的观念,有些问题需要得到澄清。
维辛斯基指出,上述计划同早先传闻中的措施方案和艾森豪威尔一九五三年十二月向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说时所提出的规模巨大的目标,有很大的不同。他要求美国代表解释,为什么美国目前提出的计划,和以前的建议比较起来,缩小了在和平应用原子能方面的国际合作的规模和形式,特别是在对落后国家的技术的和经济的援助方面。
维辛斯基要求知道,为什么目前的建议中减少了国际原子能机构对联合国大会和安全理事会所负有的责任?根据美国等国目前的提案,国际原子能机构将成为一个类似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的专门机构。而在美国三月十九日的备忘录中曾肯定地说,这个机构应该向大会和安全理事会提出报告。
维辛斯基说,洛奇的发言中说这个机构一开始的时候将只进行它的工作的一部分,就是只进行适合于它的那种工作。维辛斯基要求知道:这些话的确切意义是什么,这项工作的哪些具体部分是要这个国际机构一开始时进行的,最适合于它的工作指的是什么。
维辛斯基接着说,苏联代表团还愿意知道,根据这个计划是否打算采取任何措施,来完成像减少“世界原子储藏的潜在毁灭力”(也是艾森豪威尔在去年十二月八日的演说中宣布过的)这样重要的任务?如果打算采取这种措施的话,又用什么方式?
维辛斯基还指出,美国代表洛奇和某些其他代表企图把苏联在和平使用原子能方面的国际合作的问题上的态度说成“基本上是否定的”,说成是拒绝在这个问题上谈判,这是没有根据的。维辛斯基说,苏联政府从来没有想要把美国先同意苏联的禁止原子武器或者放弃使用这些武器的建议,作为参加美国所建议的谈判的条件。苏联政府只是在答复美国政府的文件中指出,在谈判过程中,讨论一下缔结一个庄严地、无条件地保证不使用原子武器、氢武器或任何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协定的问题,是适当的。维辛斯基指出:某些代表利用苏联政府所表示的这种愿望作为苏联拒绝,或是反对在原子能的和平用途方面的国际合作问题上进行谈判的“证据”,这种论点已经破产。
苏联代表保留以后就讨论中问题的实质和就这一批国家所提出的提案发表意见的权利。

斯大林格勒和考文垂两市发出联合呼吁书
要求联合国采取措施禁止原子武器、氢武器
【新华社十日讯】据塔斯社斯大林格勒九日讯:苏联斯大林格勒市苏维埃和英国考文垂市政委员会代表团,最近在斯大林格勒共同草拟了向联合国组织要求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联合呼吁书。呼吁书的签字仪式九日在斯大林格勒举行,由斯大林格勒市苏维埃主席夏布罗夫和考文垂市市长菲纳尔签署。
联合呼吁书说,“我们促请联合国组织注意:曾在反对共同敌人——德国法西斯——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遭受巨大损失的考文垂和斯大林格勒两个城市的人民,怀着深深的忧虑指出,和平和各国的安全又处在威胁中。使用破坏力异常巨大的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威胁,引起了特别强烈的惊恐。
我们认为,我们有权利而且也有责任要求联合国采取必要的措施,以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禁止这种武器的生产,并从国家军备中完全取缔这些武器。
我们深信,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将能大大促进世界和平,将能立即促成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
考文垂和斯大林格勒的市民希望他们这个呼吁能够得到联合国方面的支持。”
菲纳尔和夏布罗夫还签署了致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一封附函,要求他把这份呼吁书尽速分发给联合国会员国,并提交联合国组织有关机构审议。
按:考文垂是英国南部的一个城市。它和斯大林格勒同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受到德国法西斯破坏最严重的城市。因此,两市的居民在战后就建立了友好的关系。今年六月,由考文垂市政委员会建立的考文垂—斯大林格勒友好委员会,曾通过一项决议,建议和斯大林格勒市共同向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发出呼吁,要求禁止使用氢弹。后来,斯大林格勒市苏维埃邀请考文垂市政委员会派代表来起草呼吁书。这次签署的联合呼吁书就是两市代表在友好的气氛中商议的结果。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举行全会
【新华社雅加达十日电】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七日开始举行全体会议。会议讨论了即将举行的大选、参加大选的共产党和无党派候选人的名单和关于起草宪法的问题。会议还讨论了总书记艾地的关于扩大团结印度尼西亚一切民族力量的报告。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在九日的社论中说,现在在印度尼西亚活动的有两种力量:一种力量要扩大民族的团结;另一种力量却企图破坏这种团结。后面这种是只对帝国主义者有利的力量,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所坚决反对的。“人民日报”着重指出:“如果各党派、各阶层人民和一切民主人士能够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一样尽最大的努力来扩大民族的团结的话,帝国主义的任何阴谋是无法得逞的。”

全德科学和文化工作者在柏林举行联谊会
发表声明保证为德国人之间的谅解作出贡献
【新华社十日讯】柏林消息:全德科学和文化工作者在柏林举行了联谊会,参加联谊会的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西德的一百多位科学家、作家和文艺工作者。来比锡大学教授恩内斯特·布洛克、慕尼黑大学教授卡尔·萨勒和利奥·魏斯曼蒂尔等人在联谊会上作了报告。
布洛克教授在报告中着重指出,和平解决和恢复德国统一的问题对世界和平是有重大意义的。他说道:德国的分裂蕴藏着战争威胁。
慕尼黑人类学学院院长萨勒说道,科学工作者对德国的命运是负有责任的。他号召,以谈判和协商的方式来谋求解决争端。
作家魏斯曼蒂尔着重指出,各种信仰的人们为了和平的事业和防止战争必须采取共同行动。
联谊会参加者在讨论了上述报告后,发表了一项声明。声明说:我们是这样的一些德国人,我们深信,和平将获得保障,我们的国家将重归统一;我们发现具有不同宗教信仰和不同政见的人们能够在一起工作,以解决上述任务。我们保证:为使德国人之间取得谅解而作出贡献。

我民主青联电世界青联祝贺“世界青年日”
【新华社十日讯】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致电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祝贺“世界青年日”。电文说:
值此“世界青年日”之际,谨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世界青年致以热忱的祝贺。中国青年永远忠实于世界青年的团结事业,并将继续为保卫和平和加强与各国青年的友谊的事业而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深信:世界青联在进入它的第十个年头的活动中,将继续在广泛团结世界青年、争取和平、民主、民族独立与青年美好的将来的斗争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苏联乌里扬诺夫斯克州艺术博物馆
举办中国艺术展览会
苏联乌里扬诺夫斯克州艺术博物馆馆长诺·列文金于十月七日给本报寄来一封信,叙述了这个馆在我国建国五周年纪念日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艺术展览会”的情况。信的开头说:“根据中国艺术展览会参观者的要求,现寄上这篇短讯,希望能在贵报发表”。下面就是这封信的正文:
最近,当中苏两国人民在庆祝这个伟大的节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五周年之际,乌里扬诺夫斯克州艺术博物馆举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艺术展览会。展览品是由苏联文化部从莫斯科国立东方文化博物馆的珍藏作品之中选出运到此地的。
展览会上陈列了从一世纪到现代的有悠久历史的中国艺术作品,此外还有新中国的艺术作品,(绘画、雕刻、水墨画、磁器、玻璃器皿、刺绣、珐琅制品、牙雕、玉石雕、黄杨木雕、雕漆等等)共四百余件。
展览会的目的,是使乌里扬诺夫斯克和本州各区的居民欣赏富有天才的中国人民的杰作。
从展览会开幕的最初几天起,乌里扬诺夫斯克的居民便对中国人民的艺术作品发生了极大的兴趣。
开幕当天就有一千零七十人参观。十月三日是星期日,参观者达一千四百五十名,此外还有六个儿童参观团。九天以来已有四千二百九十四名参观者。
每天都有工厂、学校登记要来参观。
许多参观者在留言簿上写下了赞扬中国人民杰出创作的感想。
有几位同志写道:
“中国是具有优秀艺术的国家。我们参观
了这些作品以后,想说这样几句话:人民是
艺术的创造者,他们贡献了自己的全部精
力,所以才创造出这些伟大的作品。”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致以兄弟般的敬礼!
乌里扬诺夫斯克州艺术博物馆馆长
诺·列文金
一九五四年十月七日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
抗议法方屠杀平民和进行报复等非法行为
【新华社六日讯】据越南通讯社河内四日讯: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团首席代表文进勇将军十一月二日把一份备忘录送交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代表团首席代表德布勒比松将军,抗议法兰西联邦部队对平民的暴行以及对曾参加抗战的人们的报复行为。
备忘录指出:自从越南实行停火以来,在法兰西联邦部队控制着的地区内,法兰西联邦部队从南到北一再侵犯平民的民主自由、生命和财产;特别严重的是对平民进行恐怖活动和屠杀,以及对那些曾参加抗战、现在住在法兰西联邦部队控制着的地区中的人们进行报复。
据不完全的数字,法兰西联邦部队自停火日起到一九五四年十月初止,犯了五百七十八件恐怖行为,杀害了五百七十四人,打伤了两千六百四十一人,另逮捕了五千三百六十四人;对曾参加抗战的人们进行了一百三十一次报复,杀害了四十五人,打伤了一百四十五人,另逮捕了七百四十八人。
备忘录接着列举了法兰西联邦部队对平民的暴行以及对曾参加抗战的人们的报复行为的一些主要具体事实,然后指出:上述违反协定的行为的性质是严重的。首先是它违反了停战协定第十五条和第十四条的规定。值得注意的是:那些负有正确执行协定任务的人也正是那些侵犯居民的生命财产以及对曾参加抗战的人们进行报复的人。
备忘录指出法兰西联邦部队这些违反协定的行为是从小型的袭击发展到有整连整营参加的、有时还有军用车辆和飞机协助的真正军事行动;从逮捕少数几人发展到拘留成百成千的人,从屠杀少数几人发展到屠杀成百成千的人。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并未采取任何具体的措施来制止或防止这些日益增加的事件的发生。
备忘录又指出:法兰西联邦部队所进行的恐怖、屠杀和报复行动已在生活在他们控制下的人民中造成了一种不安全的局面。这对在印度支那恢复的和平的巩固是有害的。
备忘录最后强烈抗议法兰西联邦部队违反停战协定的行为,并要求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表明它对这些行为的态度。
【新华社河内十日电】法兰西联邦部队不断侵犯南越和中越集结区内人民的生命财产和民主自由,并对曾参加抗战的爱国人民进行报复。
在南越,在十月下旬就发生了两起法兰西联邦部队屠杀人民的严重事件。十月二十日,沙沥省的法兰西联邦部队到龙兴社(乡)抓伕,有一个叫威的农民因病不能去,法兰西联邦部队的士兵在把他毒打一顿后把他关到据点里去,并向前来要求释放这个农民的人开火,结果死十三人,伤十二人。十月二十五日,芹苴地区一个据点的法兰西联邦部队以检查身份证为名打死了永春社(乡)一个叫丙的理发员。人民决定向附近的联合停战小组控诉,但是三天之后,法兰西联邦部队一个连开到永春社(乡)来强迫人民毁掉丙的尸体,以消灭罪证,接着又向群众开枪,当场有二十三人被打死,一百一十六人被打伤,法兰西联邦部队还乘机抢去了一百多辆自行车。三十日,法兰西联邦部队又逮捕了永春社(乡)的七十个农民。
这类事件从越南停战以来不断发生。据极不完全的统计,自八月十一日到九月十五日的三十多天中,南越共发生恐怖事件二百三十五起;其中有二十二起是法兰西联邦部队向开会庆祝和平的人民开枪和投掷手榴弹,因此有三十二人被打死,被打伤的有三百多人,被逮捕的有两千多人。法兰西联邦部队对被捕的人施以肉刑,并用活埋、砍杀、剖腹取心等极端残酷的办法把许多被捕的人秘密处死。例如在槟椥省楳棋事件中,在被法兰西联邦部队逮捕的一百八十九人中,有十个农民被绑上石头丢到河里淹死。
在越南人民军根据停战协定撤离的中越地区,法兰西联邦部队也不断逮捕和屠杀人民。在从九月四日到九月十日的七天中,就连续在广南省的泽德、富安省的银山、广治省的甘露发生了三件屠杀和平居民的严重事件。
同时,法兰西联邦部队还不断迫害曾经参加抗战、现在已经回乡生产的爱国人民。在中越、法兰西联邦部队竟出了捉捕爱国人民的“赏格”;在南越,自停战开始后的五十天中,已发生杀害前抗战干部的事件二百多起。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的代表对法兰西联邦部队上述严重违反停战协定的恐怖行为不断提出抗议,但是法方代表一再借口这是他们的“内政问题”,拒绝讨论和拒绝对这些事件进行调查。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的代表不得不将这些问题提交越南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处理。

美国加紧同蒋贼谈判签订军事侵略条约
【新华社十日讯】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九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声称,美国和蒋介石卖国集团之间关于签订所谓“共同防御条约”的谈判正在积极进行中。杜勒斯表示,在签订这个条约方面,在目前看来并没有什么不可克服的障碍。杜勒斯还表示,他希望在这个星期内和参院外交委员会远东小组委员会的委员们讨论签订这个条约的可能性。在同一天,继蒋贼“外交部长”叶公超以后,蒋贼驻美国“大使”顾维钧会晤了美国助理国务卿罗伯逊,讨论了美国和蒋介石卖国集团之间的所谓“共同防御条约”问题。

访问我国的外国朋友们发表观感
日本化学石油工会代表团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我国访问、参观的日本化学石油工会代表团团长浅野正三等五人在离开北京去苏联前夕,曾联名写信向中华全国总工会告别。信中说:“十几天中,我们在北京、上海、沈阳各地参观了各工业及工人的福利情况,我们对中国所取得的伟大的成就表示敬意,同时对中国解放后在很短的时间里取得这样大的成就表示惊奇,我们确信由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才取得这样的成就。
由于美帝国主义者违反日本人民的意志,阻挠中日两国恢复邦交,目前中日邦交尚未恢复正常状态。我们痛切感到这种不自然的状态阻碍着通往和平的道路。为了建立世界和平,必须迅速改变这种现状。我们再一次认识到改变这种现状是我们的义务。
现在当我们离开中国的时候,我们心中所感受到的是在这短短时间内所建立的友谊以及中国同志们的宽大为怀和充满仁慈的友情。”
英国各界访华代表团团员
据香港“大公报”、“文汇报”报道: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中国访问的英国各界访华代表团的三位团员——英国议会工党议员巴·卡斯尔夫人、工党议员查·罗伊尔和伦敦大学学院讲师德·詹姆斯博士,五日在香港接见各报记者,发表访问中国的观感。
卡斯尔夫人首先谈到中国对各国的友好愿望,她说:“我们在中国获得的一个印象是,新中国的政权是非常稳固的,它愿意同各国建立友好关系。”她说:“我们都被中国政府那种明显的增进同我国关系的愿望感动了。我们获得一种印象,就是中国有真正友好的愿望来消除中英关系上的障碍,更进一步促进中英两国之间的关系。”
卡斯尔夫人还谈到中国人民的建设成就。她说:“中国进行建设的规模是很庞大的。他们在铁路、房屋、水库、学校、医院等各方面的建设中所获得的进展,给予我们很深的印象。”
罗伊尔议员和詹姆斯博士也向记者讲述了中国城市建设、医疗设备、清洁卫生等方面的进步情况。罗伊尔说:“中国人民正在进行着他们在历史上没有做过的许多事情。”
法国妇女代表团
应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法国妇女代表团五人由团长、法国保卫儿童全国运动玛丽尔·布伦赫斯—德拉马尔夫人率领在十月二十八日离开北京回国。
法国妇女代表团行前致函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信里首先说:“我们的中国朋友们对我们为了要了解情况而不断提出的无数问题都不嫌其烦地作了解答,并为我们组织了各种参观和访问。这使我们感觉到我们彼此之间如此亲切,并使得我们能亲眼看到各方面的成就。”
信里接着说:“我们参观了城市、农村、工厂、学校和诊疗所。农村中生活的改善,新工人住宅区的兴建,保健工作,大规模的扫除文盲的斗争等,使我们体会到所完成的改革的巨大,和这些改革所含有的为人民谋幸福的深刻意义。在这个可爱的如此美丽的国家里,我们深深感觉到人们不断关怀着给予每个人以发展他最好的才能、技术和体力的机会,所有的人都能获得最现代化的知识,而同时却设法尊重并发扬过去的遗产。
“中国儿童光采焕发的面容和他们对我们亲切的招呼将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中,永远留在我们的心中。他们的幸福和前途的确是全中国所不断关心的事,全中国在尽力照顾他们。
“我们知道中国妇女在这些努力,这些建设中所起的作用。我们同各种工作岗位上的中国妇女接触,她们反映出中国妇女的显著改变,她们意识到她们的责任,正在热情地完成着她们的任务。”
信里最后说:“在我们的旅程中,我们随时都听到中国人民对法国人民所表示的友情,和他们的深切的和平愿望,这种愿望鼓舞着新中国以无限奋勇的热情在生活的道路上前进。
“我们这次和中国妇女的会晤更加深了相互间的友谊。因此我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也能够在法国欢迎中国妇女的代表,并希望我们间的来往能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法国建立友好关系的前奏。这样,将有助于世界各国和平共处的条件的加强。这是我们最深切的愿望,因为和平是我们共同的福利。”
以色列妇女代表
应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邀请前来我国参观的以色列妇女代表约纳·戈兰和索尼亚·洛帕塔二人,在四日晨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她们在北京时曾参加了我国国庆典礼,并先后在北京、沈阳、抚顺、鞍山、南京、上海和杭州等地参观、访问。在离京前,她们分别写信给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发表访华观感。约纳·戈兰写道:“有机会访问中国,访问它的城市、乡村、工厂、矿山、文化机关、学校、托儿所、休养地、博物馆、历史古迹和名胜,特别是会见它的人民,为每一个人展开了了解在人类生活和人类历史发展中起作用的力量的新的远景。对于每一个怀抱崇高而单纯的理想、和平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全人类和他们的孩子的幸福和安全的理想的人说来,这是一个高级的学校。
我们理解到,新中国的主要目的,是国家工业化和农业集体化。
我们看见并了解了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如何解放了你们伟大人民的巨大的生产和创造的力量,你们伟大的人民几世纪以来曾遭受可恶的帝国主义和封建制度的束缚和奴役。
我们有机会会见了你们的第一个女司机田桂英,我们知道她是第一个而不是最后一个。她象征着新中国为全体中国妇女开辟了的通往各生产部门、一切创造形式的广阔开敞着的道路。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教育和教导了妇女们利用这些机会为她们祖国的美好和为全人类的幸福施展她们的能力。”
约纳·戈兰最后写道:“回到国内,我将尽量告知中国解放的伟大景象,尽量告知毛泽东主席和共产党所领导的中国人民的新生活的转变和建设的情况。
中国人民正作着和平的工作,因此世界的和平是能够维护的。”
索尼亚·洛帕塔写道:“我很荣幸能够到你们迷人的国家来作客。现在,六个星期愉快的观光时光过完了。我衷心地感谢你们热诚的款待。在我们所访问过和游历过的一切地方,我们都明显地看到母亲和儿童所受到的关怀。到处都可以看到可爱的健康的儿童。我们知道,儿童、成年人和老年人全都在学习。可以确实地说,所有的人都在学习,整个民族都在学习。不过五年以前,中国妇女还是没有权利,处于悲惨的境况,现在这是再也看不到的事了。妇女当了政府的部长、市镇领导工作人员、合作社负责人、中等和高等学校校长、医院院长、火车司机、拖拉机手、电气技工等等。无论在那里,妇女都和男子享有平等的权利。这正是全世界妇女的愿望。我们在北京和其他各地看到了新盖的大楼房:中学、高等学校、医院、工人住宅。这一切都证明人民的文化和经济福利都在稳步地上升。我们所看到的每一个正直的公民都流露出一种幸福和可爱的表情,令我们很难忘怀。”
索尼亚·洛帕塔最后写道:“你们的国家是深广的智慧的泉源。我再一次感谢中国民主妇联,感谢它使我得以在这智慧的泉源中汲取知识。我带着和平的意愿和创造的精神回国去。我谨祝你们今后的建设胜利,祝你们人民获得幸福的前途,这也就是世界和平的有力保证。”
澳大利亚妇女代表
据香港“大公报”和“文汇报”报道:应邀访问中国的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澳大利亚作家杰西·斯崔特夫人和澳大利亚和平代表刘西·伍德库克小姐,十月二十九日途经香港回国时对香港新闻记者发表了这次访问中国的观感。
斯崔特夫人说:“中国人民自己起来管理自己的事情,这还是百年多来的第一次。这是一件大事,特别是我们想到这个国家具有六亿人口,占了全世界人口四分之一。”她说:“每一个希望世界和平和尊重公理的人,都必须支持中国在联合国中获得应有的代表地位。”
斯崔特夫人说:“中国人民是愉快的,工作是热情的,他们为提高生活水平而同政府进行紧密合作。”她并说:“新中国妇女令我深为感动。她们现在已经同男子站在完全平等的地位。在西方国家,那里的妇女仍受到歧视。”
伍德库克小姐说:在中国工厂、机关里,都可以看到担负领导工作的妇女,中国妇女的地位受到了国家的保障。她又说:“我参观了中国许多城市和农村的学校,以我当了三十年小学校长经验的眼光来看,他们的教学是很完善的。”(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