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江苏省新建农业生产合作社一万二千多个
山西省长治专区百分之六十的农户加入了农业生产合作社
今年秋季江苏省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工作已获得一定的成绩。到十月底为止,全省新建立了一万二千五百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预计到十一月底可以继续建立八千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各地的建社工作都经过较长时间的准备,全省训练了六万六千多个建社骨干。通过骨干,向广大群众进行了教育,在群众自愿参加的前提下,展开了发展工作。在发展新社的同时,老社也有适当的扩大,并带动了互助组的发展和提高。
目前各地已普遍注意到新发展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巩固问题。中共盐城地委已从全区抽调了一百一十个干部深入新社检查和帮助工作。淮阴地委召开了各县委生产合作部部长会议,要求从检查生产着手,建立劳动组织,订好今冬明春的生产计划,切实做好当前的生产工作;并不断对社员进行教育,提高社会主义觉悟。同时要求改进县区委领导,建立区乡互助合作等的组织,通过目前统购统销工作,整理和提高互助合作组织。
(本报江苏记者站)
山西省长治专区秋收前后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工作,已获得巨大成绩。目前全区已由四千零三十五个社,发展到七千六百个;连同老社扩大的户数,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农户占农户总数的比例,已由百分之二十点二,增加到近百分之六十。
全区原有四千零三十五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百分之八十五的社获得丰产,其余四百多个社虽因遭受自然灾害袭击,或因经营管理不好而造成不同程度的减产,但一般也超过当地社外农民的生产水平。在农业生产合作社增产的影响下,广大农民积极要求走合作化的道路,先后报名入社的就有两万二千多个互助组,近四十万农户。
中共长治地委为迎接农业合作化运动的高潮,在入春以来的各种生产中,通过各种社组之间的联系形式,有计划地培养建社对象,并自下而上的制订了秋后发展社的计划,扭转了干部中一般化的领导作风,从思想上、组织上、骨干培养和训练等各方面,为农业生产合作社大发展创造了充分有利条件。
全区新发展的三千五百六十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其中有二千一百五十个社已订出当前生产计划,划分了劳动组织,大体规定出劳动纪律,有秩序地集体投入种麦、秋耕、积肥等生产活动。

浙江省各厂矿广泛展开增产节约运动
第四季度计划增产节约四百五十多亿元
浙江省各厂矿增产节约运动已广泛展开,据二百二十七个厂矿的不完全统计,第四季度共计划增产节约四百五十二亿多元,其中将为国家增加利润一百三十五亿多元。各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较好的厂矿,已经完成了十月份的增产节约指标,超额完成了十月份的生产计划。如杭州市人民政府工业局所属各厂,目前在生产上已获得很大成绩,在二十五个工厂中,有二十三个工厂超额完成了十月份总产值计划。

上海机床厂职工积极学习苏联先进经验
试制新产品的效率大大提高
国营上海机床厂职工在试制新产品中积极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工作效率大大提高。该厂自去年四月份开始试制各种苏联式精密磨床,试制效率已有显著提高。去年九个月只试制成功一种,今年一至九月已试制成功四种。其中有一种是专为制造汽车、拖拉机、飞机等使用的特种曲轴磨床。
在试制过程中,工人们积极学习了苏联的金属切削、淬火、铸造等的先进经验,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如车床工人学习了高速切削和科列索夫车刀法以后,切削效率普遍提高二至三倍。荣获上海市劳动模范称号的车工盛利学习了科列索夫车刀法,工作效率提高了三倍至五倍,现在他已完成了一年又六个月的生产任务。有的工人学习旋风切丝法以后,工作效率提高十倍以上。铸工车间学习了“三排封口”法,增加熔化率百分之二十,减少废钢百分之二十五到五十,节省焦炭一百五十多吨。今年以来该厂有二百多名工人,由于积极学习苏联先进经验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工作者。
中苏会谈公报的发布,给了工人们以更大的鼓舞,劳动模范盛利在十月份完成了一个月零二十一天的生产任务后,又订出在十一月份内完成四十一天任务的计划,现在他正在研究以磁刀代替金钢刀的苏联先进经验。

大冶钢厂扩建工程超额完成十月份计划
大冶钢厂扩建工程各工地,超额完成了十月份计划。其中平炉工地超额百分之二十六点七;工人村工地超额百分之十六;综合修理车间和汽车库工地超额百分之五十。工程质量一般都合乎标准。
十月份,各工地领导干部深入现场,解决关键问题,加速了工程进度。如平炉工地领导上发现打桩工作是当时的关键,如果进展缓慢,将直接影响混凝土的浇灌,造成大批工人窝工。党支部针对这种情况迅速作出了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加速打桩工程”的决议,工地主任亲自指导,加上打桩工人和起高工人的努力,使全年的打桩任务提前在十月二十五日完成。因此许多混凝土浇灌工程也提前开始和提前完成,给国家增产节约了三亿多元。
在十月份,各工地职工开展了劳动竞赛,新纪录不断出现。如工人村工地砌墙工人一般都超过定额百分之五十到二百;赵阿四小组在砌清水墙时,定额是一千五百块,而他们平均每人砌到四千多块,最高到五千一百块。碉堡山工地杜永平工段改进了挖土、装车、推车的劳动力配备,在十月十八日就完成了全月的任务;每人每日平均超过定额零点六一方。
参加填塘工程、来自上海的挖泥船和吹泥船,从十月十六日到月底完成了十四万七千六百多方,等于十万工人工作一天,同时成本比人工填塘要低很多。他们保证要在本月十八日以前,全部完成填塘任务。
现在各工地的增产节约运动正深入展开,全体职工满怀信心地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十一月份的计划。     (周惕)

重庆运输公司徐松树等四个行车小组
重视行车安全提前完成全年运输计划
重庆运输公司徐松树、张知保、黄海萍、师淑义等四个行车小组,已提前两个月到三个月完成了全年运输计划。今年一至九月份,他们共为国家增产节约十四亿九千多万元。
这几个小组的驾驶员,都非常重视车辆的保养工作和行车的安全。他们认真贯彻三级保养制,按时检查车辆机件,经常加润滑油,保持底盘和引擎的清洁,因而减少了机件损耗和抛锚现象,提高了车辆周转率。在行车途中,他们始终保持中速行驶,每到一个站就认真检查方向盘和煞车等安全机件,因此十个多月以来,这几个组没有发生过任何事故。同时,他们在生产上团结互助,经常举行碰头会,互相了解情况,互相督促执行生产计划,并展开技术互助,无论那一个车子出了毛病,大家都一齐动手帮着修理。   (杨鸿杰)

河北河南两省受灾群众积极开展副业生产
河北省灾区副业生产已获得显著成绩。据天津、保定、沧县等专区不完全统计,已有九十八万多人从事捕鱼、编席等四十多种副业生产活动。天津专区每天捕鱼收入可维持三十万人的最低生活,参加编席的灾民每日可收入二亿七千多万元。保定专区雄县和安新两县百分之七十左右的灾民参加了副业生产,其中安新县灾民每天收益可维持十三万人的生活。为了节约渡荒,许多地区还开展了打集草籽、野菜运动。河间县齐各村同心农业生产合作社一百四十户人家,每天掺吃些野菜,一个月可节约粮食二千三百斤,武强县十一区自九月份开展节约运动以来,每天减少供应粮七千余斤。
为了帮助灾民进行副业生产,各地国营商业、粮食部门和供销合作社积极收购灾民的副业产品,供应生产、生活资料。天津、保定等四个专区从十月十二日至十九日一周内就调往灾区粮食四百三十多万吨,煤炭十四万多吨。沧县专区供销合作社抽派干部分头到青岛、徐州等八个城市,为灾民采购生产原料和寻找产品销路。他们所采办的原料和订立的销售合同,可供八千多灾民生产两个月,可使灾民获利十四亿七千多万元。由于国家的大力支持和灾民积极开展副业生产,不仅解决了灾民生活的困难,还修补和新盖了许多房屋。雄县、安新、徐水等县已修补和新盖了一万八千多间房屋。雄县古庄村曾因房屋倒塌有一百五十户灾民转移他乡,现已回乡生产的有一百四十三户。
  (徐力之)河南省灾区副业生产运动已逐步展开。遂平县八区已组织五千多灾民参加编席、打鱼、打柴等副业生产,一个月就收入了一亿一千多万元。淮滨县建湾乡农业生产合作社除了照顾农业生产外,还抽出了五十个劳动力打鱼,并带动了全乡百分之七十的灾民参加副业生产。还有不少地区利用荒地、空地栽种蔬菜,和采集红薯叶等来生产自救。淮阳、郾城、临颍等县已开垦荒地一万二千多亩,并种了油菜,东明、中牟、杞县、荥阳等五县灾民采集了十八万多斤红薯叶等代食品,淮滨县桥沟区也采干菜七万二千多斤,并计划再采红薯叶等代食品四十多万斤。这样即可节约一批粮食渡过灾荒。
(陈文伟)

国营芦台机械农场
改装水田平沟机成功
农业部直属国营芦台农场机耕队的职工,改装水田平沟机成功。该场原有乌克派型平沟机,平沟时左右摆动,沟道不能填平,并且揽面太狭,不便使用。机耕队副队长张铭为了改变这些缺点,把原机器加上两个固定方向舵,经过试验比过去好了一些,但因距离翻土板太近,易于拥土。后经驾驶员赵未、冯世明二同志细心钻研,又把固定方向舵移到中间,这样使平沟机既不摆动又能揽一公尺多宽的地面,排水沟两岸的土都可平入沟里,使拖拉机在大片的土地上通行无阻。
这种机器每日可平沟一万八千公尺,能代替一百二十个人的体力劳动。在该场一万七千余亩水田沟道填平作业上,原需三千个人工才能完成,而用这种新改装成功的平沟机仅二十天内就可全部作完。

四川省梁平柚子大量上市
驰名各大城市的四川省梁平柚子已经大量上市。今年梁平柚子,由于当地农民作好了施肥、整枝等工作,一般都果实饱满,水分充足。每个柚子一般重二十两到三十两,有的重三斤到四斤。目前,农民们正踊跃出售柚子,梁平县供销合作社每天可收购柚子一万多个。
为了及时供应各大城市的需要,梁平县供销合作社已开始向外调运柚子。  (谢万弟)

南昌专区组织兽医防治畜疫
江西省南昌专区畜牧兽医协会组织兽医人员防治畜疫获得一定成绩。据初步统计在五个多月中共预防注射耕牛、毛猪十五万多头,治疗耕牛、毛猪一万八千七百多头,基本上控制了兽疫的蔓延,大大减少了猪、牛疾病死亡率。水灾区各县还组织了耕牛巡回医疗队,有一百多名兽医参加工作,治疗耕牛一千五百多头,有力地减少了灾区耕畜的死亡,对灾区恢复生产起了很大作用。  (李英伟)

湖南省供销合作社加强旺季物资供应工作
湖南省各地供销合作社配合粮食统购工作,继续积极组织货源,扩大库存,加强对农村的物资供应。
从十月份开始,湖南省许多地区的供销合作社注意扭转了部分干部对旺季物资供应工作重视不够的情绪,加强了旺季物资的储备和供应工作。各地基层合作社在十月上旬就增加了近四十亿元的库存。临湘县第四区供销合作社原来只有六亿多元的库存,最近增加的食盐、食糖、布匹、煤油等货物共值四亿元。宁乡县第八区供销合作社通过清仓排队,发现库存不足,便立刻派干部向国营公司采购了大批布匹、百货,并在十月十五日召开全区手工业代表会议,增加了订货数量,另外还同邻区供销合作社签订合同,委托它们加工铁锅等物品。长沙县供销合作总社在十月上旬同长沙市十个国营专业公司卸接了要货计划,并加强了对当地土瓷、雨伞、土布等手工业货源的组织工作。涟源县第十四区供销合作社除充实各种主要物资的库存,扩大百货经营品种,并先后把各种物资调拨到各门市部外,还增加了两个流动供应组,使农民在卖粮后能够便利地买到他们所需要的东西。宁乡县第八区供销合作社为了及时地把已经掌握的物资供应到农民手里,除在原有七个供销店大力供应外,还组织了五付货郎担,把货物送到粮食收购点去供应给农民。
(本报湖南记者站)

苏联农业专家在中国
  华恕
十月三十一日下午,在北京苏联展览会的农业馆,有一群少年先锋队员,围着个中年农民,听他讲棉花密植的故事。原来这些小朋友对那儿所陈列的大棉棵,很感兴趣,可是讲解员又无法满足他们一连串提出的问题,刚巧碰到这位老乡也来参观,便深耕密植地扯开了。我清晰地听见他提高了嗓子在说:“咱们社也是一亩种五千多棵,能收上五、六百斤了。”
这使我立刻联想起一九四九年的另一回事来。那是苏联农业专家卢森科作报告,主要的听众都是农业科学技术人员。当卢森科讲到苏联密植棉花的高产量,折合中国单位,一亩可达一千二百斤到一千八百斤时,许多人都怀疑是翻译同志给弄错了。因为当时一亩能收三、四百斤花的,已不可多得,而在栽培技术上,更从没提到过密植可以增产。
五年前为农业工作者们还难于接受的理论,今天已成为一个普通农民的生产实践。五年来苏联专家给我们的帮助,是这样的巨大而深厚。
五年前,当第一批拖拉机已从苏联运到北京的时候,懂得驾驶着它到田间去耕作的人,还有限得很;当农村宣传员给老乡们讲农业机械化的时候,有的人还说什么“汽车要有公路,火车要有铁道,拖拉机还能耕地?”
但是,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今天我们已经有了一百一十一个机械化的国营农场,一百一十三个为组织起来的农民服务的机器拖拉机站。不久以前,苏联专家特鲁索夫在具体了解了一些地区的工作之后,兴奋地表示:有许多拖拉机手所达到的班次工作定额,和一个工作单位所消耗的燃油定额,在某些牌号的拖拉机及某些工作种类方面,已经符合于苏联的标准了。比如长治拖拉机站的拖拉机负荷十五马力,负担四百○八公顷土地,这几乎同苏联南部和中部拖拉机的负荷标准一样,而北部还达不到这个标准。
几年来,苏联专家在农田水利、畜牧兽医、植物保护等方面,也给了许多令人难忘的帮助。
仅仅以治蝗工作来说,也仅仅以一九五三年在新疆这一个地区的情况来说,就有四十多位苏联专家(包括农业专家、工程师及其他有关人员),帮助我们以最新的药械(包括十七架飞机),在八十万亩以上的大面积上,扑灭了滋生了多少世代的蝗虫的巢穴。大家知道,蝗虫在中国历史上,是和洪水一样严重而频繁的灾害;可是,今天我们已把它基本上消灭了。苏联专家在新疆工作的时候,能够经常在那人口稀少的地区,常常受到几万人的大会欢迎,决不是偶然的。
虽然上面所列举的,只是苏联农业专家在中国五年来工作的片断,但已可以看出它的影响的巨大和深远。
在过去短短的五年间,苏联农业专家所以能够给我们许多成绩显著的帮助,这是和他们的国际主义精神和深入的工作作风分不开的。
苏联农业专家是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为我们工作的。首先因为农业生产受自然条件的影响很大,有许多中国普遍栽培的庄稼,他们根本没有或者很少;有许多中国十分严重的植物病虫害,他们没有或者早被消灭;而更重要的是他们的农业生产,已达到高度的机械化和集体化,在那样的条件下所运用的科学技术,和小农经济占优势的中国农业生产的实际要求,是有着显然的距离的。因此,从一九四九年第一个来华担任农业部首席顾问的卢森科和继卢森科在一九五三年来华的巴列金,以及五年来先后来华的几十位苏联专家,他们在最初到达中国的时候,头一件事就是到各地农村去深入地了解情况,调查研究。
阿·伊凡诺夫是苏联有名的米丘林学者之一。他到中国来,主要也就是传授米丘林学说。但是,在正式讲课之前,他一定要求先去中南、华东、华北、东北等地进行一次调查。因此,在他后来所作的学术讲演中,就能够那么生动地引用中国的实地材料,而获得学员们衷心的爱戴。
一九五四年来华的苏联专家奥卜连斯基,是一位优秀的植物病理学家,他对葡萄根瘤蚜有着高深的研究。可是,他来到中国以后,从不谈及这个问题。后来,直到他在烟台发现了葡萄根瘤蚜,并经过了断定,这才在青岛作报告时,把那早已准备的大批资料拿出来,系统地介绍给大家。
苏联农业专家是经常下乡的,即使在熟悉了中国情况之后,也还是不断地到各农场或各地农村去,而从不考虑个人生活的好坏。这对于我们的农业工作者来说,通过跟随专家下乡的工作,不但能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而且在思想上和工作方法上,也能很快地提高。
有过这么一件事:一九五三年,以华林尼差为首的工作团,在湖北、四川一带,调查耐寒果树——宜昌橙的生长情况,许久得不到结果,有一次忽然听说某处山上有这个品种,可能符合调查的要求。问题是交通太困难,不容易去。这时,随团的一位老教授和两个青年干部,勇敢地要求给予他们以这个任务。一星期后,他们兴冲冲地把实物标本带回来了。
专家一一看过后就问:
——那儿的气候条件怎么样?
——哦,有雪,雪很深,大约三寸多。可惜没有测候记载。
专家细细地想了一回,又问:
——那么,在它周围的还有些什么植物呢?
这可把我们的教授难住了。他是长时期习惯于孤立地进行研究的啊!在他工作方法和思想方法上,以为既然要研究的只是宜昌橙,那么,这里已经有了宜昌橙的标本,还不足够了吗?然而,他却忘记了米丘林生物科学的一条规律:任何植物的生长,都是受着外界环境的影响的。
西北农业科学研究所筹备主任俞启葆,是国内有名的棉作学者之一。他和指导新疆玛纳斯河流域大面积棉花丰产的苏联专家提托夫,在一起工作了一些时间之后,感慨地说:“一般中国的专家,在具体的田间工作上,顶多只能解决一两个‘为什么’,而提托夫教授,却能解决一系列的‘为什么’,我们对钻研技术的深入性实在是太差了。”苏联专家又是这样地通过他的实际行动,来启发和帮助我们的农业工作者的。
值得注意的是苏联专家在帮助我们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的同时,又不断地鼓励我们总结和提高中国固有的技术经验。一九五三年中国科学院代表团赴苏访问时,李森科院士曾建议中国生物学者,应当重视对农民经验的总结,他认为:“中国人民中的生物学知识,如果总结出来,一定会比现有生物学书籍上的知识丰富得多。”卢森科在任满归国的前夕,还一再地鼓励我们:“中国的农业技术人员,应该创造一套新中国的农业技术。”不久以前,巴列金在全国农业科学技术会议上,更具体地向我们建议:在全国各地建立综合性的农业试验站,进行各当地农业生产的调查试验,从而研究出一套在当地切实可行的农业技术改革的措施,如作物换茬以及哪一些作物适合于当地的栽培等。
一九五三年春天,阿·伊凡诺夫为我们主办了“米丘林农业植物选种及良种繁育训练班”,这是第一次在中国的土地上,正规地播下了米丘林的种子。两年来,全国各个大区和有的省,又先后接着开办了这样的训练班,有一千三百多农业技术人员,直接受到了这一正规的训练。而阿·伊凡诺夫亲自主编的米丘林讲习班的五种讲义,在一年之内,即发行了一十五万多份,创造了中国农业科学出版物发行的最高纪录。
我们知道,米丘林学说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生物科学上的具体运用。新中国的农业工作者们,在具有高度国际主义精神的苏联专家的帮助下,正在开始以米丘林学说的武器,进行总结和提高农民经验的历史性的工作。可以肯定,这一工作,将随着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运动的展开,获得光辉灿烂的成就。

我们要进一步学习苏联的先进植棉经验
山西翼城县西梁村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 吴春安
西梁村是一个很好的产棉区,我从小就种棉。在旧社会里,因为受了“不种百亩田,难收百石粮”的保守思想的束缚,西梁村的棉花一直没有突破老三包的产量(每亩约产皮棉三十多斤)。解放后,我们下了很大决心,要提高棉花产量,但由于技术低,产量总是提不高。一九五一年,我学习了苏联先进的密植经验,每亩棉苗由一千六百株增植到四千多株,籽棉产量随着提高到二百七十八斤。一九五二年,我看到了苏联棉花丰产的画片,又访问了植棉能手曲耀离,结合本地情况,更科学地改进了棉花培植技术。像选用优良品种、分次合理施肥、三次定苗、两次脱花裤,合理地勤浇、浅浇、隔行浇,中耕时采用两头浅锄、中间深锄等办法。结果有五亩丰产地,每亩产籽棉一千零二十一斤,创造了全国棉花高额丰产新纪录。苏联的先进植棉经验,几年来已在西梁村普遍使用,使村内棉花产量每年都超过邻村百分之六十到一百五十以上。为了支援祖国工业建设,三年来我们共已卖给国家三十
一万多斤棉花。
但是,我们农民对于先进经验的接受并不是很顺当的,如六十四岁的孙其云老汉当初就说:“吴春安是瞎闹哩!种棉花没啥窍门,只要粪多,产量就能提高。”因此,他在播种时,每亩地使用了一百三十斤没有发酵的棉饼,和没有浸过的干棉籽拌在一起种下去,结果让粪烧坏了棉籽,连苗都没有出全。我们为了广泛传播苏联经验,曾不断采用连环示范等方式向周围农民传授,每年受到传授的群众都有四、五千人。
十月间,在北京参观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时,我看到苏联棉田每亩能产两千多斤,而我们的只能产一千多斤,相差很远。经过研究,发现我们还有很多缺点,像靠近棉株主干的小棉桃我们就都打掉了,认为产量少,要它没用。这同苏联的做法正相反。我们整枝也还不够及时。这些缺点,我们明年一定要改掉,进一步学习苏联先进的科学技术,提高棉花产量,支援国家工业建设。

山西省的粮食统购统销工作
武锐
粮食统购统销政策的胜利
山西省自一九五三年第四季度实行粮食统购,全省超额完成粮食收购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二十一点三,这就使国家有条件按计划进行粮食供应。今年一至九月,国家在全省范围内供应了粮食十三亿三千六百余万斤,不仅保证了对城市和工矿区的粮食供应,支援了工业建设,而且向农村一百多万缺粮户供应了口粮。
目前城市粮食供应已基本上达到制度化。城市居民反映:“实行计划供应以来,一不怕买不到粮吃,二不怕粮价上涨,三不怕粮商掺杂掺假。”国家去年在永济县(产棉区)统购粮食七百八十二万斤,今年供应该县的粮食到七月份已达九百二十九万七千多斤。政府保证了灾区的粮食需要,使农民感动颇深。如偏关县泉子湾村农民白毛,去年国家统购粮食时,他只出卖了七百多斤,留下大批粮食准备防灾;今年看到政府对缺粮户和灾区人民充分供应粮食,又把原来留下来的三千七百多斤粮食全部卖给了国家。今年山西小麦遭受严重冻灾之后,全省粮价仍一直是稳定的,晋南地区群众一致反映:“要不是国家掌握了粮食,这一下粮价可涨得没底啦!”
实行粮食统购统销,不仅促进了对私营商业的改造,而且有力地打击了农村的资本主义势力,使农村经济得以健康地发展,进一步保障了农民的利益。如汾城县在粮食统购前有一千一百九十户放出了八千石粮食,造成农村阶级的严重分化;全县自实行土地改革以来,农民出卖土地达二千五百九十多亩。该县有一个村二百八十户中就有三十六户卖了土地。实行了粮食统购之后,由于取缔了粮食自由市场,就消除了粮商的中间剥削,这就大大限制了农村阶级的分化。这种好处农民自己是知道得很清楚的。永济县桃李村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李敬才算了这样一笔账:去年春季青黄不接时,粮商乘机抬高粮价,小麦每斤涨到一千八百元到二千元,比国家粮价高七百元到九百元。他的社从粮商手中买了一万多斤粮食,和国家粮价相比就被私商剥削了八百余万元,以致他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小麦受冻后无力买肥田粉施肥而歉收。今年他的社三十六户缺粮,由国家供应了一万九千多斤余粮,和去年私商粮价比较,少出了三百多万元。由于农民能够以合理价格买到他们所需要的粮食,摆脱了奸商和高利贷者的剥削,好多老缺粮户今年夏收后也不缺粮了。如万泉新城镇黄敬太是个老缺粮户,今年国家供应了他一千多斤粮食,没有遭受高利贷的盘剥,夏收后变成了余粮户。他高兴地说:“要不是国家实行统购统销,今年打下的麦子还要被高利贷盘剥一空。”
事实教育了农民:国家实行粮食统购统销,对国家、对农民都是有利的,因而得到了广大农民的拥护。因此,今年夏季的粮食征收和统购工作比去年更顺利地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比原征收和收购计划超过了百分之十四点六;征收和收购量占小麦总产量的百分之三十。
农村面貌一新,互助合作运动空前发展
广大农民经过总路线总任务的宣传教育,社会主义觉悟空前地提高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在售粮运动中显示出来的优越性,更加坚定了农民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去年收购粮食时,长治专区中苏友好集体农庄和九百八十四个农业生产合作社集体售粮八百余万斤;榆次专区爱国售粮中受到奖励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常年互助组有五百二十八个单位。今夏统购粮食中,据运城专区统计,农业生产合作社农户只占全专区农户的百分之六点五,他们出卖的余粮却达到全专区总任务的百分之十。在这样事实的鼓舞下,广大农民以空前无比的热情参加互助合作,在爱国售粮运动中同时出现了互助合作运动的新高潮。去年粮食统购时,全省农民自动要求建立的农业生产合作社达六千五百多个,实际建成的远远超过此数。到今年六月底,全省已有农业生产合作社一万零六百多个,为去年的四倍半;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农户已占全省农户总数的百分之九点四,连同参加互助组的在内,已占农户总数的百分之六十八。随着农业生产合作的发展,供销合作和信用合作也都有了飞跃的发展。截止今年六月底,全省已有供销合作社三千九百个,信用合作社三千四百一十九个。三种合作经济紧密结合,有力地推动了农业增产运动。
今年夏季,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公布,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农民的社会主义觉悟,因此,在今夏粮食统购中,互助合作运动又大大前进了一步。据不完全统计,在今夏收购粮食工作中,又有五万个互助组和三十八万农户积极要求组织农业生产合作社。只榆次区就有二十五万多农户要求入社,交城县古洞道村二百户农户全部要求建社。临汾专区在收购小麦同时,新建了一百七十六个社。据不完全统计,全省今夏新建信用合作社一百一十九个,社员增加八万九千三百四十六人,股金增加二十五亿余万元。农村面貌起了深刻的变化,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已树立了巨大的优势。这是对农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的新胜利。今年八月,山西省人民政府在全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今年内要达到使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农户占全部农户的百分之三十。这一号召得到了全体代表的热烈拥护。按照目前各地提出的计划,今年秋冬全省农业生产合作社将要发展到三万三千五百个以上,入社农户将扩大到占全省总农户的百分之三十五。
初级市场愈趋活跃,社会主义商业阵地日益巩固
由于国家实行了粮食统购政策,农民们“把死宝变成了活宝”,就提高了农民扩大再生产的能力。随着广大农民生产积极性的提高,生产投资也在迅速扩大。据运城专区统计,全区供销合作社今年上半年供应的生产资料较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三十三,其中肥料增加了一百三十四,农具增加了八百六十六,大车增加了四百七十七,牲口增加了十倍。
农业生产的提高和农民生活的改善,集中地表现在农村销售比重的日益增长和农村初级市场的活跃上。国营花纱布公司今年上半年棉布销售量较去年同期增长速度为:临汾县百分之一百三十五,运城县百分之二百七十四,长治县百分之一百四十五,忻县百分之三百二十三,太原、大同两市百分之八十八左右。农村初级市场商品流转额增长的幅度更为迅速。据候马等十个集镇市场统计,第一季度商品流转额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五十二;曲亭等十个集镇市场统计,第二季度商品流转额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七,并有不少集镇市场今年第一季度商品流转额超过了去年第四季度水平,如栲栳镇较去年第四季度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六,柳林镇较去年第四季度增加了百分之五点三,翟店镇较去年第四季度增加了百分之六点六。广大农村市场活跃所反映出来的农村经济的进一步高涨,就意味着国内市场的不断扩大,这对于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事业,无疑地将会发生促进作用。
两次统购统销工作中的几点经验
粮食统购统销是一件艰巨、复杂的新工作,它关系着千百万人民的粮食需要,关系着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关系着整个国家经济建设的发展。因而必须进行深入的宣传教育工作和细致的组织工作。要情况熟悉,政策明确,方法具体。在这一工作当中,山西特别注意了以下几个问题:
(一)实行粮食统购统销,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一场尖锐的斗争,必须通过这场斗争来提高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打击资本主义和清算资本主义自发势力。因此,在两次收购粮食工作中,山西都组织了以两万多名区以上干部为骨干的百万人的工作队,首先对群众展开关于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和粮食统购统销政策的宣传,用具体的事实,教育群众认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两条道路。广大群众经过回忆、对比,经过算解放以来生产、生活、物价的三笔账,经过对比互助合作工作好坏两种典型,认识了党和政府政策的正确和社会主义的光辉远景,掀起了爱国售粮和互助合作的热潮。这是整个工作得以胜利完成的基本动力。同时,山西特别注意了和反革命分子的破坏活动及奸商抢购囤积的违法行为作斗争。公安、司法、检察部门都组织力量积极保卫了粮食工作。去年统购粮食时期,只检察部门即动员全省各级检察干部四分之三投入这一运动;各级人民法院都加强了对粮食案件的审判,认真地处理反革命造谣破坏和奸商破坏粮食统购统销的案件,检查出囤积的粮食达一百三十余万斤,这样,就充分发挥了人民民主政权保卫经济建设的威力。
(二)从粮食收购工作必须促进农业生产的进一步发展的要求出发,贯彻了从生产入手落足于生产的原则,制订了粮食收购计划,同时也制订了发展农业生产的计划,这就保证了把群众的社会主义热情引导到组织起来发展生产。同时,为了指导农民正确地处理售粮后得来的货币,一方面组织了大量的物资供应,一方面开办了售粮优待储蓄。今年夏季收购期中,据不完全统计,仅供销社供应农民的物资即达一千四百余亿元,银行吸收农民存款四百二十九亿元,收回农业贷款九十九亿元。这样,既保证了农民扩大生产与改善生活的需要,又稳定了市场物价。
(三)粮食征收、统购、统销三件工作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必须“边收购、边供应”,在统购粮食同时就要进行缺粮摸底工作。这一工作,在去年收购时注意不够,给今年粮食供应工作造成一定的困难,今年夏季收购中已注意加强,供应情况已有好转。其次,要做好粮食收购工作,还必须做好对粮食市场的领导工作。粮食市场不仅可以配合国家的粮食计划供应,保证乡村居民的粮食需要,减轻国家在供应上的负担,而且可以促进农村市场的活跃。山西现有这种新型市场一千七百五十四个,它们已成为国家粮食供应的一个重要的补充来源。
粮食统购统销是一件新的工作,对我们来说,经验还是不足的。在过去的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今后必须注意解决。在收购方面,虽制定了粮食统购办法,但在若干具体规定方面尚有不尽切合实际的地方,需要今后作进一步的改善。在供应方面,主要缺点是对缺粮户的情况了解仍很不够,因而有些不应供应的供应了,对应供应的缺粮户反而供应不足。这一问题必须继续从加强干部教育和摸清情况入手,很好地加以解决,以便使统购统销工作不断提高。此外,各地粮食市场有不少还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仍须继续加以整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