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全国植物油的生产量正在逐步提高。国营芦台农场今年种植的八千六百多亩大豆超过原计划产量百分之二十五左右,获得丰收。这是农场工作人员正在用机器把新收获的大豆扬净。

湖南各地普遍召开乡人民代表会议
总结粮食统购统销的好处
四川农民感到统购统销好处决心多卖余粮
【新华社长沙九日电】湖南省各地在十月下旬普遍召开乡人民代表会议,总结国家实行粮食统购统销的好处。洞庭湖滨水灾地区的农民经过总结,对国家实行粮食统购统销很满意。澧县温家乡今年遭受水灾后,国家供应这个乡三十六万斤大米,而且价格合理,使全乡农民都安心在家生产。汉寿县文龙乡老年农民刘棣堂在乡人民代表会上说:“我经过了几次大水荒年,从没看到像今年这样的情形。记得一九三一年闹水灾时,米价一天涨三次,那时我家因为没钱买米,六口人出外逃荒,结果死了三口。今年垸子溃了以后。政府用大船运米送上门,我家十口人一次就买到了四个月口粮。要不是国家实行了粮食统购统销,今天灾民那能这样安心在家生产。”
许多农民在会上计算了国家实行粮食统购统销后免受私商中间剥削的好处,益阳县十二区的农民在代表会议上算了一笔账:去年全区统购粮食四百三十万斤,每百斤价格比往年新谷登场时私商的收购价格要高二万元,共多得款八亿六千万元,全区三千六百四十个卖粮户,每户平均多得二十三万多元。全区统销大米二百零八万八千五百斤,每百斤价格比一九五二年春季私商的出卖价格平均低四万元,全区四千五百个统销户,共计免受私商剥削八亿三千五百多万元。桂阳县共和乡农民罗百钧在乡人民代表会上说:“我每年要余一些粮食,但过去一到秋收,私商就压价收购,卖得的钱只够零花,谈不到扩大生产。去年我卖了一千多斤稻谷给国家,除了给老婆、孩子添了新衣外,还买了硫酸錏、大粪和农具,生产本钱下得足,今年又多收了一千多斤谷子。”湘潭县正福乡农民去年卖余粮给国家,共得款三亿多元,全乡农民买回三十多万斤肥料、八头耕牛和十二部水车,今年扩大了双季稻九十多亩。
【新华社成都十日电】四川省在统购统销中得到好处的农民,今年决心把更多的余粮卖给国家。宜宾、内江、江津等专区许多去年进行了粮食统购统销的地区,农民卖出的余粮已比去年同时期增加一倍左右。宜宾县松峰乡高正英农业生产互助组在去年粮食统购前只有五户组员,统购后,有十五户农民看到新道路好,加入了互助组。这一年内,国家又供应了五百斤大米,扶助有困难的组员。因此全组生产特别有劲,今年的秋粮比去年增产二成多。全组除把增产的六十八石多黄谷卖给国家外,还节约了一万二千斤粮食卖给国家。今年春耕和夏季生产时,高县怀远乡有四十五户农民栽不上秧,有十九户缺粮,后来人民政府供应怀远乡九千二百多斤粮食,使全乡农民都安心生产,今年获得了丰收。农民张光明说:“由于国家掌握粮食,我们山区农民再不受奸商剥削了。”全乡农民表示今年一定要多卖余粮。
许多过去遭受粮食私商剥削的农民,更深切感受到粮食统购统销的好处。筠连县集义乡在粮食统购前,每到新粮上市,粮食私商就压价收买;到青黄不接的时候,又乘机抬价,往往用高出市场一半的价格卖出。去年实行统购统销后,粮食私商没有进行投机活动的余地了。农民李孝珍由于把粮食卖给国家,免除私商中间剥削,增加了收入,今年生产投资比往年扩大,收成比去年增产一成。她说:
“要不是统购统销,从那里得到这些好处。”她决定卖给国家一千四百斤余粮。南溪县翻身乡新华村在去年统购前,全村一百二十户家底薄的农民,年年受粮食商人的剥削,去年实行粮食统购统销后,国家用合理价格收购和供应粮食,农民宋子安说:
“以往秋贱春贵、麦黄米价起的情景现在完全没有了,而且物价稳定,这都是粮食统购带来的好处。”去年新华村只有四十三户卖粮给国家,今年增加到
一百多户。长宁县公理乡农民牟治安,去年把粮食卖给国家,买了犁头、耙子和肥料,全家添了新衣服,另外还存了三十万元到银行,今年春耕时,他又从银行取出一部分存款投入生产,今年获得了空前丰收。他认为:政府实行粮食统购统销,等于给农民增加了收入,把死粮变成了活钱。他决定今年要比去年多卖五百斤余粮。

团中央召开军事体育工作会议
确定进一步加强团在体育运动中的工作
【新华社十日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在十月二十一日到二十七日召开了军事体育工作会议,讨论如何进一步加强团在体育运动中的工作问题。会议听取了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荣高棠的工作报告,经过充分讨论,并交流了经验,最后由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耀邦作了总结。
会议认为:几年来,在党中央、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的关怀、重视和领导下,体育运动是有很大发展的。各级团的组织在这一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显示了青年团是开展体育运动不可缺少的一支重要力量。会议同时指出:当前团在体育运动中的工作,还远赶不上广大青年群众的需要。这主要表现在有些团的领导机关(包括有些省、市以上的团委)对体育工作重视不够,缺乏领导,团委军事体育部的经常工作还没有很好地建立起来。
会议认为:体育运动是关系着面向广大青年,团结广大青年和关心广大青年全面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青年团必须给予更大的重视。因此,确定了各级团委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加强自己对于体育工作的经常指导:一、积极组织群众性的、业余的、小型的、多种多样的体育活动和体育竞赛,这种竞赛活动应成为团在体育活动中经常的、重要的工作;二、发现、支持和培养青年群众中的体育积极分子;三、有计划、有步骤地发动青年群众自己动手,争取国家的、社会的、行政的帮助,开辟一些体育运动场所和增加体育设备;四、对解决少年儿童体育场所和开展少年儿童体育活动要给以呼吁、支持和帮助;五、运用各种方式方法经常地进行体育运动的宣传工作,宣传体育运动的方针、任务、目的和作用;六、经常注意了解和反映基层体育运动中的情况,并向有关方面积极地提出建议。
会议确定:各省、市(包括省辖市)团委必须抓紧建立和健全军事体育部的机构和工作,根据工作发展的实际需要,配备一定数量的专职干部。团的基层组织也必须设立军事体育委员,在团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团在体育运动中的具体工作。

毛主席任命解放军领导工作人员
【新华社十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根据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决定,在十一月九日任命粟裕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刘伯承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训练总监部部长,罗荣桓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和总干部部部长,叶剑英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装力量监察部部长,黄克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部长,杨立三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财务部部长。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名单
【新华社十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十一月八日第二次会议通过任命名单如下:一、最高人民法院
副 院 长 高克林 张志让 马锡五
庭 长 贾 潜 何兰阶 曾汉周
副 庭 长 邢亦民 韩幽桐 林亨元 朱耀堂
审 判 员 王 鑫 田明中 安文远 吴绍奎 李正义 李荣棣
 李养吾 周增华 孙宝三 徐有声 徐 璞 殷建中 苟肇玉 郝绍安 崔东府 崔绍华 张向前 张青溥 张开基 张庆华 彭泽棠
 杨奇锐 杨显之 董振九 贾仰周 刘昱平 刘寅夏 韩明曾 庞树山二、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梁国斌 谭政文 检察员 丁曼君 井助国 王立中 王尚三 王桂五 王战平 王 竞 白步洲 李甫山 李凤林 李树藻 邢情魁 周东光 林 锋 徐 塞 马光世 马 骏 张允文 张复海 张沈川 陈子欣 陈 清 惠健民 汤 文 黄 波 赵文隆 刘少俊 刘汝棫 刘惠之 黎克明 权维才

武汉市五个纺织厂节约大批原棉
关中地区棉纺织厂的棉布质量有很大改善
【新华社武汉十日电】国营武汉第一棉纺织厂、公私合营汉口第一纺织公司、公私合营裕华纺织公司鄂厂、公私合营汉口申新纺织厂和公私合营震寰纺织公司十月份共为国家节约了十二万多斤原棉。这些原棉假如纺成纱、织成布,够八万多人各做一套新衣。
这五个纺织工厂在十月份开展了以节约原棉、提高质量为中心的劳动竞赛,并加强了计划管理和技术管理,因而每件棉纱的用棉量从一月到九月的平均四百零五斤降低到三百九十五点一五斤。各厂棉纱的质量比以前都有提高;棉布次布率也都比以前降低了。
【新华社西安十日电】关中地区棉纺织厂的棉布质量有很大改善。
曾经有十一个月没有完成棉布质量计划的国营陕西第一棉纺织厂,第三季度的正布率比第二季度提高百分之四点五,十月上半月又比第三季度提高了百分之二点一。这个厂的机织车间能完成质量计划的工人原来只占百分之四十,现已增加到百分之七十多。这是因为机织车间加强巡回检查工作,建立了质量责任制,并在工人中推行技术互学合同的结果。国营西北第二棉纺织厂的正布率,也从第二季度的百分之九十一点八提高到第三季度的百分之九十五以上,这个厂因棉布质量提高全年就可以多为国家积累资金约十亿元。在七月份前正布率只有百分之八十四左右的西安纺织厂,从八月开始抓住主要环节订出技术措施,到十月二十日正布率也已提高到百分之九十六以上。

新疆省的棉花生产有很大的发展前途
【新华社乌鲁木齐十日电】新疆省棉产考察组已完成考察工作,认为新疆省的棉花生产有很大的发展前途。
新疆省棉产考察组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纺织工业部、前西北行政委员会农林局、水利局、中国花纱布公司西北区公司和新疆省人民政府农林厅、合作局等有关部门的人员组成。他们在天山南北盛产棉花的莎车、麦盖提、巴楚、喀什、阿克苏、库车、库尔勒、吐鲁番等地,考察了一个多月。考察结果是:新疆省各产棉区都有充足的日照,适当的气温,足够的无霜期,以及适宜植棉的土壤等优良的自然条件,一般棉田的单位面积产量很高,并且有大量肥沃的土地可以开垦。
新疆省棉产考察组和新疆省人民政府农林厅、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生产管理部研究了全省今后棉花发展的计划。他们对改进植棉技术,调整和规定合理的籽棉价格,改进棉花收购和加工,加强产棉区的水利建设等方面,提供了许多好的意见。

大阪市近四万人欢迎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
日本关西地区经济界人士设宴招待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
【新华社十日讯】大阪消息:九日下午六时半,在大阪市举行了近四万人参加的盛大集会,欢迎中国红十字会访日代表团。参加大会的有大阪、神户和来自九州、四国、中国等地区的各阶层各团体的代表。
会场设在大阪市扇町公园。会场四周贴着“中日友好万岁”、“和平、亲善”、“和平共处”、
“为了亚洲的和平”等标语。主席台的对面飘扬着中国国旗、日本国旗和红十字旗。
参加大会的有欢迎委员会会长、大阪大学校长今村荒男,日中友好协会大阪分会理事长菅原昌人,大阪和平联络会议委员长本庄实,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大阪地方评议会副主席横手真夫,关西主妇联合会会长比嘉正子,池田市市长武田义三,京都府议会议长八木重太郎以及各政党地方组织的负责人。
大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开始后,今村荒男致欢迎词。他说:关于在华日侨回国和对战犯的宽大处理,风灾、水灾的赈济以及中日贸易的问题等等,中国给我们日本人民的好意,使我们铭记在心,永远难忘。现在虽然中国和日本还没有恢复正常的国交,可是由于中日两国是直接的近邻,应该保持唇齿相关的互相扶助的关系。战后,日本人民处在极其复杂而困难的内外环境之中,大多数的人们都是对中国抱着亲密的感情的。我们相信中日两国人民即使有政治主义上的不同,也可以互相握手共存共处,这是无可置疑的。在这种意义上,我们希望诸位这次的访问能够成为中日两国友好合作的开端。他的讲话博得热烈的鼓掌。
今村荒男讲话后,大会向代表团献花。
李德全团长致词。她说:为了保证和巩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日本和中国的责任十分重大。我们相信,发展中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我们相信,中日贸易是有光明的前途的。我们中国人民愿意同日本进行密切的文化联系,我们相信通过文化交流,将使我们之间更能相互了解。她指出:当然,实现中日友好的道路并不是没有困难的。有一种外来的阻力,他们希望中日之间不和,并且相互敌视,以便他们从中取利。但是根据我们此次访问贵国的切身体验,根据日本朋友对我们表示的友情,使我们深深体会到,中日两国人民经过自己的努力,是一定能够友好起来的,是一定能够克服这个外来的阻力的。
李德全团长的讲话一再被全场的掌声打断。
大会接着演出了日本朋友和朝鲜朋友为中国红十字会访日代表团准备的精采歌舞节目。
【新华社十日讯】大阪消息:中国红十字会访日代表团团长李德全等九日下午三时,应邀出席了大阪市的各界妇女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有关西主妇联合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大阪地方评议会妇女部等约五十个团体的代表共约七百人。会上,李德全团长答复了各团体代表提出关于中国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中的地位,社会活动和家庭生活等种种问题。到会者对李德全的答问,表示满意。
同时,廖承志副团长等也应邀出席了西部日本两府二十县各界、各团体代表六百多人的座谈会。会上大家表示了促进日中文化交流与和平友好的愿望。在这以前,上午九时,代表团还曾到大阪郊区参观了市立“山田弘济院”的孤儿院和养老院等,并出席了在外日人家属大会。
【新华社十日讯】大阪消息:关西地区经济界的人士在九日下午五时设宴招待中国红十字会访日代表团。
到会的有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副会长田岛正雄、住友银行行长堀田庄三、日商公司会长高畑诚一、通商产业省大阪通商产业局局长桐山喜一郎和神户、八尾等市市长等一百八十多人。
会上,田岛正雄致欢迎词说:中国自建国以来的发展,实在值得惊异。这可以说完全是中国人民的坚强意志和不屈不挠的努力的结果。对此我们衷心表示敬意,并祝贵国辉煌的前途。同时,我们相信随着贵国建设的进展,中日两国可以互相增进经济交流。他说:我们对发展中日两国经济交流的希望是很殷切的。最近世界各国之间,不管政治组织和社会制度的不同,认为可能和平共处和要求促进东西贸易的声浪,日益澎湃。在这种情况下,日本也认为无论如何总要促进中日两国间贸易关系,这已成为绝大多数经济界人士的舆论。
李德全团长致答词后,廖承志副团长致词说:我们确信促进中日贸易的逐步进行,会使两国在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基础上展开经济、贸易交流。中日两国的关系目前还处在不正常的状态中,但是,我们的贸易经济交流可以有各种形式,也就是民间形式。他说:我们希望我国的经济贸易代表团可以访问日本,我们也欢迎日本经济贸易代表团访问我国。他最后要求为促进中日经济交流而努力。

李德全团长廖承志副团长会见日本厚生相
【新华社十日讯】东京消息:中国红十字会访日代表团李德全团长和廖承志副团长等十日下午二时和日本厚生相草叶隆圆在日本红十字会总会会见。在座的有日本红十字会会长岛津忠承。

在中国红十字会的协助下
日本遇难船员遗骨运回日本
【新华社天津八日电】前来我国接运因遭遇台风失事的日本渔船“报国丸”遇难船员遗骨的日本轮船“加茂丸”,已将经发现的日本船员遗骨、遗物和“报国丸”残存的机器零件全部接回,于八日离开塘沽新港回日本。
“加茂丸”在七日停靠塘沽新港码头后,中国红十字会天津市分会举行了移交日本船员遗骨的仪式。参加仪式的有中国红十字会天津市分会、中国海员工会华北区委员会的代表和新港码头海员工人共一百多人。中国红十字会天津市分会代表致词,为“报国丸”船员的不幸遭遇表示惋惜,对遇难船员家属表示同情。日本水产公司代表高岛英一讲话,对中国红十字会热情协助将日本船员遗骨、遗物运回的深情厚意表示感谢。
日本水产公司渔船“报国丸”是在今年五月十一日在海南岛附近遭遇台风被击碎的。我海南岛人民发现后,就积极打捞遇难船员的遗体、遗物和“报国丸”残存的机器零件,并将经发现的船员遗骨十七具妥善安置,将遗物妥为保管。中国红十字会将遗骨、遗物运到天津,并通知日本红十字会前来接运。

许广平举行宴会
招待达赖喇嘛的母亲等
【新华社十日讯】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许广平在九日下午六时举行宴会,招待达赖喇嘛的母亲结云德吉才仁,班禅额尔德尼的母亲结云索南卓玛,西藏拉萨市爱国妇女联谊会主任尧西·泽仁卓玛,泽丹卓噶,副主任杨岗,泽仁拉姆·仁钦卓玛等。全国妇联各部门负责人及北京市妇联主任张晓梅等都出席作陪。
宴会前,西藏拉萨市爱国妇女联谊会主任尧西·泽仁卓玛,泽丹卓噶先向全国妇联献旗、献礼和致词,后由副主任泽仁拉姆·仁钦卓玛报告拉萨市爱国妇女联谊会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这个会的主要工作是对妇女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文化教育、妇婴卫生教育,并在妇女中开展文娱活动,以提高妇女的爱国主义觉悟,加强民族的团结。最后,许广平副主席对拉萨市爱国妇女联谊会在短期间做出很大成绩加以赞扬。

西部日本华侨欢宴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
【新华社十日讯】大阪消息:中国红十字会访日代表团九日中午应邀出席了在大阪举行的西部日本华侨主办的欢迎宴会。参加宴会的有西部日本各地和东京华侨代表约一千人。应邀参加宴会的还有送还中国烈士遗骨实行委员会委员长大谷莹润、日中友好协会大阪分会理事长菅原昌人、日本红十字会外事部长工藤忠夫等各团体代表多人。
会上,西部日本华侨欢迎委员会委员长王俊才首先致欢迎词。他说:旅日华侨以十二万分的热情拥护祖国和毛主席。
接着,李德全团长致答词。她希望旅日侨胞能为中日友好和亚洲以及世界和平而努力。
宴会在全场欢呼“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毛主席万岁!”“中日友好万岁!”的口号声中结束。

专栏:社论

认真编好一九五五年度的国民经济计划
有计划地发展国民经济,推进我国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需要制订完善的和准确的国民经济计划。即将到来的一九五五年已是我国实行有计划建设的第三年,我们有理由要求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各地区以及国家计划机关把这一年度的计划编得更好一些。这不仅因为有了过去两年计划工作的经验,应该把一九五五年度的国民经济计划编得更好一些;而且从一九五五年的经济情况来说,更加要求我们编好这个年度的计划。
一九五五年将是我国国民经济进一步巨大发展的一年,也是很紧张的一年。为了争取许多新建和改建的工业企业能按照五年计划基本任务所要求的进度施工,并提早投入生产,一九五五年工业基本建设的工作量将要比一九五四年有很大的增长,这样就使投资的分配、技术力量的安排、组织领导工作及配合协作等方面都很紧张。在农业方面,为了克服一九五四年的水灾影响和农业赶不上工业发展的脱节现象,一九五五年必须努力提高农业生产量,特别是要增加粮食和工业原料作物的产量。在工业生产方面,一方面是国家建设规模的扩大和人民需要的增加对工业提出了比以往更多的要求,工业生产必须努力满足需要;另一方面因为一九五四年发生的某些工业产品供产销之间的不平衡状态,在一九五五年还不能完全克服,加上农业原料供应的不足,就影响到工业生产进一步的提高,有些工业产品的分配也将会发生不少的困难。同以上情况密切相关联的,一九五五年商品流转和交通运输的任务十分繁重,财政方面也就要比过去两年更加紧张。
上述种种说明了一九五五年我国经济建设任务的艰巨性。而计划工作的任务就在于发掘和充分利用各个方面的潜在力量和一切有利的因素,克服国民经济发展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保证党和政府提出的经济任务顺利地实现,使一九五五年能够赶上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基本任务所要求的进度和速度,保证解放台湾等有关任务的完成,并使财政力量和建设规模,技术力量和生产建设任务,工业和农业,生产和消费等主要的环节能够取得基本的平衡。
贯彻增产节约的精神,是实现一九五五年国民经济中各个方面紧张任务的关键。我们在编制计划时,必须尽可能地提高工业和农业的生产量,合理分配和节省使用国家的资金,积极地扩大商品流转,充分发挥运输设备的效能以增加运输量。我们还应该提出先进的指标,来推动国民经济各部门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以及工业产品、建筑安装、运输等成本和商品流转费的降低,克服浪费,保证社会主义企业积累的增加及国家财政收入的增加;并推动国民经济各部门合理地组织现有的技术力量和劳动力,有计划地迅速地生长新的技术力量。这样,我们的计划就能促进企业管理工作的改善和提高经济工作的领导水平。
在我们国民经济的各个方面,特别是国营企业的内部,还蕴藏着巨大的潜在力量。计划单位在编制计划草案时,和上级计划机关在审查、汇总各计划单位的计划草案时,首要的任务就是要发掘这种潜在力量,使计划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前进的先进计划。就基本建设来说,只要合理地分配和节约地使用投资,充分利用内部资源——储备的材料和设备等等,克服各种浪费,降低建筑安装的成本,国家的拨款就完全可以保证主要建设项目的建设进度。十一月九日本报刊载的国家计划委员会工作组检查国营北京第二棉纺织厂基本建设工作的结果证明,这个工程如果努力节约,就可以减少投资五百亿元以上。一九五四年国家规定降低建筑安装成本百分之八的任务,据各有关单位预计,是完全可以实现的。这样就能够节约国家投资二万亿元以上。上述两个例子完全证明了基本建设中巨大的潜在力量。同样,在国家大规模建设中我们的技术力量是十分不足的;但如果能够合理地组织使用现有的技术力量,在建设中利用每一个可能培养的新的技术力量,加上苏联专家热忱的帮助,也还是能够保证基本建设的顺利进行的。毫无疑问,在工业生产、农业生产、商品流转、交通运输以及国民经济的其它部门,不论在增加产量方面,或者在提高劳动生产率和降低成本方面,都有着很大的潜力。看不到这种潜在力量或是对这种潜在力量估计不足,就是没有真正认识我国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的优越性,就要在编制计划中犯保守的错误,并给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带来巨大的损害。
在编制和审查年度计划草案的过程中,我们必须着重防止和纠正保守倾向。有些同志采取落后的技术经济定额,把生产指标定的很低,特别是把劳动生产率、成本、财务和上缴利润的指标定得过低;有些同志在确定投资计划时,把造价定得过高,预留“后备”;有些同志过分强调困难,强调不利的因素,埋怨设备不好、技术力量不足、其他部门没有配合得好等等。这些同志对我国政治的经济的有利因素和良好的条件,特别是对广大群众无限的创造力就估计不足。以这种思想编制和审查计划,只能是一个保守的计划,当然不能推动国民经济前进。基层计划单位在编制计划草案时,计划机关在审查、汇总各计划单位的计划草案时,都必须反对这种保守思想,使我们的计划的每一个指标,都能够是先进的,都贯穿着增产节约的精神;同时经过努力以后,又是一定可以完成的。
我们的国民经济计划不仅应该是先进的,而且还应该是比较准确和相互平衡的。正因为一九五五年国民经济各个方面都很紧张,我们就特别要注意计划的各个方面特别是主要环节的平衡。从国民经济的一个部门说,工业生产中的原材料供应和生产、生产和销售之间,基本建设中的投资力量、技术力量、图纸供应、设备材料的供应和施工进度之间,应该求得平衡和配合;从国民经济各部门相互联系说,工业和农业之间,工业农业生产和产品的分配、销售之间,生产、建设、商品流转和运输之间,也都应该求得平衡和配合。由于我国目前正处在国民经济的改造时期,国民经济各部门相互之间以至一个部门的内部,都可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脱节现象。克服这种脱节现象,同样是计划部门的一个重要任务。
增强计划性是克服国民经济各部门相互之间或一个部门内部发生脱节现象的根本方法。不论工业、农业、商业、交通运输和基本建设,也不论社会主义经济和对非社会主义经济,不论中央或地方,虽然要求的程度有若干不同,重点不完全一样,但都必须增强计划性。任何计划的确定,都应该从整体出发,从相互联系配合出发,而不是从一个单位、一个部门、一个地方或事物的一个方面出发。如中央各部门在确定计划时,应该从国营、地方国营、合作社营、公私合营、私营等各种经济成份统一考虑安排。如考虑生产计划时,就应该考虑到原材料供应的可能和社会需要的多少。如各省、市考虑地方建设时,就应考虑到全国的配合和现有设备能力的利用以及其他等等。只有这样,我们的计划才能成为统一的整体的计划,才能够比较准确和比较全面,避免相互脱节。
应该指出,过去两年中我们国民经济中曾经发生的不少脱节现象,如工业产品供产销之间的不平衡,基本建设中勘察、设计、设备材料供应施工之间的不相卸接和城市规划、厂外工程、交通运输的不相配合,农业生产中粮食和技术作物的种植面积分配不当,运输量计划的忽高忽低,收购计划和供应计划有某种程度的脱节现象,以及地方工业发展中产生盲目建设的倾向等等。这些固然都有一些客观的原因,但主要的还是在于缺乏计划性的原故。情况了解不够,不进行或者未能反复地进行平衡计算,又是缺乏计划性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一九五五年编制计划时,我们应该尽可能地避免这方面的缺点。
现在各个基层计划单位已经或将要编完计划草案,我们要求每个基层计划单位尽可能地争取时间根据前述精神再审查一遍计划草案,修正缺点和错误;各部门、各地区的计划机关,在审查、汇总各基层计划单位的计划草案时,更应该按照前述精神认真地研究计划中的问题,修正保守落后的指标,进行反复的周密的平衡计算,用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负责的态度,按照规定的时间认真编好一九五五年度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