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五周年庆祝大会上
陈毅同志的演说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衷心地祝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国五周年的盛大节日,并借此机会向德意志人民致以热烈的敬意!
一九四五年英雄的苏联军队粉碎了希特勒法西斯统治以后,东德人民在德国统一社会党的领导下在自己的领土上没收了垄断资本家和战犯的财产,把容克地主和贵族的土地归还给劳动农民。东德人民掌握了城乡政权,逐渐肃清了法西斯的残余和影响,从而奠定了反法西斯的民主政权基础。一九四九年十月七日,东德人民建立了自己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全世界进步人类欢迎德意志人民为自己开辟的这一和平发展的道路。他们认为这不仅是德意志人民生活上的伟大事件,并且是欧洲历史上有着决定意义的重大事件。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成立为德意志人民争取统
一、和平、民主、独立的伟大运动建立了坚固的基础。五年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在德国统一社会党和威廉·皮克总统的领导下,在伟大苏联真诚无私的援助下,正在胜利地实现着走向繁荣和幸福的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勤劳而富于创造性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为了建设自己的祖国,进行了忘我的劳动,在经济建设和发展文化事业各方面获得了巨大的成就。
在工业方面,冶金工业基础奠定了,机器制造工业的生产能力显著地增加了,第一个五年计划中规定的许多重要任务已经提前完成了。一九五三年年底工业总产量比五年计划中所规定的目标超过了百分之七,国营工业的生产总量,不是像计划规定的比一九五○年增加百分之六十一点六,而是增加了百分之七十四点八。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正在稳步地建立自己繁荣幸福生活的基础。在建设事业中,工人阶级发挥了巨大的带头作用。
德国统一社会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把过去为地主贵族所占有的三百万公顷以上的土地分配给无地或少地的农民,大大地提高了农民的生产热情。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工业发展方面所获得的成就又为农业的进一步高涨创造了条件。在过去几年里,第一批农业生产合作社已经根据自愿的原则建立起来。替合作社和个体农民服务的机器拖拉机站的数量不断增加,技术设备不断加强。这一切就使农业生产获得了显著的成绩。今年谷物生产、马匹、羊、猪和家禽的头数将达到五年计划中的一九五五年的水平。农民的收入增加了两倍多。在德国统一社会党的领导下,工人阶级就这样同农民建立并巩固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工农联盟。
德意志人民是有着光辉灿烂的伟大文化传统的。德国是科学的社会主义创始人和国际工人阶级伟大导师马克思和恩格斯的祖国。德意志人民给了世界像哥德和贝多芬这样伟大的作家和音乐家。德意志人民在科学技术上的成就也是举世公认的。但是德意志人民在从希特勒的法西斯统治下解放出来以前,从来是不容易享受他们自己所创造的文化艺术和科学技术的成果的。现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第一次把文化艺术和科学技术的成果还给人民,它正在开展着广泛的文化活动,使文化艺术推陈出新,为人民服务。
中国人民对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方面所取得的这一切重大成就感到欢欣鼓舞。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爱好和平的,它一贯地奉行和平的外交政策。德国统一社会党领导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并团结着全德意志的民主爱国力量,坚决争取尽速缔结和约,争取德国在民主基础上的和平统一和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它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分裂德国,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变德国为侵略和战争的新的温床。在争取德国统一,争取欧洲集体安全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中,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作了很大的贡献。最近许多事实证明:以美国好战集团为首的侵略势力企图在欧洲重新武装西德、扩大敌对的军事集团以制造紧张局势的阴谋日益受人唾弃;苏联主张建立欧洲集体安全和保障世界和平的各项建议,已经越来越受到爱好和平的德意志人民、欧洲人民和世界人民广泛的支持。但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并没有因为“欧洲防务集团”的破产而放弃分裂德国和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阴谋。它们最近在伦敦九国会议上又决定重新武装西德并企图用另外一个幌子把西德拖入北大西洋公约军事集团。这种违背德意志人民的利益、危害欧洲和世界和平的行动,必然将会遭到爱好和平的德意志人民、欧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坚决反对。中国人民将继续全力支持德意志人民为争取自己祖国的统一、和平、民主、独立的伟大斗争,德意志人民为争取统一、和平、民主、独立的愿望是一定要实现的。
中国人民同德意志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友谊。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成立为我们两国人民开辟了友好合作的新纪元。五年来,我们两国的贸易一年比一年扩大,技术方面的合作正在开展,文化交流也日益广泛深入。今年七月间我们两国总理的会谈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不仅符合两国人民和平建设的利益,而且也将大大有助于加强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力量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力量的团结万岁!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威廉·皮克同志万岁!
(新华社柏林讯)

柏林举行盛大集会
庆祝民主德国建国五周年
【新华社八日讯】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六日,柏林举行了盛大的庆祝会,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国五周年。
出席这次庆祝大会的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皮克,总理格罗提渥,副总理乌布利希,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柯伦斯,德国共产党主席雷曼以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各民主党派、各群众团体,经济和文化界的代表人士。
出席庆祝大会的还有以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为首的苏联政府代表团,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政府代表团人员。
出席庆祝大会的还有各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外交使节。
乌布利希在掌声雷动中向到会的外宾致敬。
格罗提渥、莫洛托夫和陈毅等相继在会上发表了演说,他们的演说经常为热烈的掌声所打断。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
发表关于光复河内市计划的公报
【新华社八日讯】越南通讯社北越讯: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八日发表关于光复河内市计划的公报,全文如下:
(一)根据中央联合停战委员会会议达成的协议,越南人民军将依照以下的计划和时间表进入河内:
(甲)在一九五四年十月八日,越南人民军将由各条公路进入河内附近;在当天下午四时半,越南人民军将抵达从永绥村、白梅村一直伸展到峨斯所、纸桥近郊和日新村的罗城堤堰。
(乙)在十月九日,越南人民军将由各条公路进入河内,并将收复法兰西联邦部队撤退的任何地方。收复工作将于上午六时从罗城堤堰开始;在下午四时半,法兰西联邦部队将撤到龙编桥以东,越南人民军将控制河内整个城市。
(丙)十月十日,法兰西联邦部队将由嘉林机场和嘉林地区撤到距河内三十公里的贫安仁县城。越南人民军将收复这整个地区。
(二)在将要收复的地区里,以及在收复的过程中,居民应当遵守秩序。治安人员先遣小组将与军队合作来维持城内的治安,他们将需要居民的协助。
(三)十月十日,越南人民军的大部分部队将继续进入已获得解放的首都。这一行动的细节和时间将由河内人民行政委员会以后予以公布。
【新华社六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五日讯:以陈名宣为首的由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行政和治安干部以及工作人员二百四十八人所组成的先遣代表团第一批人员,已在十月二日进入河内。第二批人员二百四十人定于十月五日和一百五十八名保安和治安人员一起进入河内。
十月三日和四日,先遣代表团第一批人员负责人曾和法兰西联邦部队代表皮逊举行会议,讨论了关于移交的准备工作。越、法双方并在十月三日举行了介绍双方干部的会议。
河内居民在得知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先遣代表团到达的消息以后,都非常兴奋。
第一批先遣人员在十月四日参观了若干处公用事业。从这第一次参观中看出,大批公共财产已被移走,许多公用事业的人员已减少得几乎等于零。有几处公用事业老早就关门了,其中的家具、文件和物资已全部被移走或已被毁坏。
由河内和河内市郊各阶层人民数千人签名的请愿书已经送交越南中央联合停战委员会和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要求法兰西联邦当局保护存留下来的公共财产,并送回那些被搬走的财产和赔偿那些被破坏的财产。
据新华社北越讯:法兰西联邦部队十月六日撤出河东省省会河东市,越南人民军随即进入这个欢腾的城市。
河东市是河内西南的重要外围城市,距河内市中心只十一公里,有电车互相连接。停战后按照越法双方协议的规定,法国军队必须在十月六日撤出这个城市,向河内市郊方向集结。
六日清晨,军容整齐的越南人民军某部沿着第六号公路和第二十二号公路,向河东市前进。后面是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河东市军政委员会、越南劳动党河东市委员会和群众团体的干部们,他们戴着红底金星的臂章骑着自行车前进。再后面是一辆辆汽车和大车,载着准备供应人民需要的粮食和木柴。
自上午七时半开始,法国军队由河东市西南的前哨据点逐步收缩,最后经过锐江大桥完全撤离到市区东北二公里的潮福村。越南人民军的先头部队高举着越南民主共和国金星红旗,紧接着撤退的法国军队后面向市内进发。在交接地段,有越南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的代表在场。交接在上午十时顺利结束。
在市区内,越南人民军到达哪里,哪里的商号和住户的门窗就打开来了,一刹那间金星红旗和各色标语布满了全市。在华侨商号的门前,高挂着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国旗,张贴着欢呼越南人民胜利和中越友谊万岁的中文标语。长达二公里的“光忠大街”上,到处走动着穿着节日服装的人群。很多人围着看河东市军政委员会入城布告、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新解放城市的八项政策和入城人员的十大纪律。不到一小时,市场的营业很快就恢复了常态,锐江大桥旁边的市场里许多人在买卖耕牛,“小工业区”里的一些私营手工业织绸厂照常开工。
十二时,河东市军政委员会举行升旗仪式。市军政委员会主席朱文杜向全体入城参加接管工作的人员和部队再度宣布十大纪律后,一面金星红旗就在全市的中心高高地升起。干部和后续部队按照原订计划分别开进原军政机关,进行接管和警卫。全市秩序十分安定,自来水站照常供应全市人民用水。

德共执委会书记处发表声明
号召德国人民阻止批准伦敦协定,争取和平解决德国问题
【新华社八日讯】据塔斯社柏林讯:德意志通讯社消息:德国共产党执行委员会书记处在十月六日举行了会议,会上就目的在重新武装西德的伦敦九国会议的结果进行了讨论,并且通过了一个声明。
声明说:德国共产党执行委员会书记处号召全体德国人民,特别是工人阶级,加倍努力来谋求我们祖国东部和西部的德国人的互相谅解,以便和平解决德国问题,从而扫除因伦敦会议决议的实现而可能产生的巨大危险。
声明揭露了阿登纳关于伦敦会议结果的声明的欺骗性,并且指出:阿登纳所推行的政策完全符合美国统治集团的需要,他不能执行符合德国人民利益的政策。他打算为了重新复活德国军国主义而牺牲祖国的统一和独立、主权和安全。德国人民的最大要求是撤退占领军,以便重新成为自己国家的主人,以便有可能按照自己的愿望在全德国建立自己的生活,正像现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一样,有可能自己来解决内部问题和对外问题。但是,如果实现伦敦会议的决议,就会使德国长期不可能重新统
一。
声明接着指出:阿登纳没有权利用德国人民的名义说话。在北莱因—威斯特伐利亚州和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两个州议会的选举中,有一百万以上的基督教民主联盟的选民表示不信任阿登纳政府。阿登纳为了要实现重新武装,就想不让代表我国人民民族利益的最坚定、最英勇的共产党员说话,就想禁止德国共产党活动。
声明说:整个德国工人阶级和全体德国人民的任务是:保卫德国共产党的合法活动,并且要求停止迫害共产党。
声明强调:各国人民的斗争曾经粉碎了“欧洲防务集团”条约的实现。他们同样有力量来击退对和平和欧洲安全的新的袭击。各国人民不要那种把欧洲分裂为两个敌对阵营的侵略性军事公约。他们希望建立所有欧洲国家都能以平等权利参加的欧洲集体安全体系。德国人民不愿意重新武装西德,不愿意西德加入布鲁塞尔公约组织和北大西洋侵略联盟。德国人民要在自己内部求得互相谅解。
声明号召城乡劳动人民和一切爱国、爱和平的德国公民阻止批准伦敦协定,并要求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谈判。

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五周年
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陶里亚蒂给毛主席的贺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
值此你们的国家成立五周年纪念日之际,我谨向您个人,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人民共和国的全体人民致最热烈的祝贺。
意大利全体真正的民主主义者怀着真诚的钦佩和深挚的信心注视着您和新中国,因为在伟大的亚洲大陆以及全世界,你们是文明、进步和和平的新的不可摧毁的堡垒。
我们将争取使新中国和我们的国家间恢复各方面的真诚的合作关系,使中国的民族权利受到一切人的尊重,使帝国主义反对中国和全亚洲各族人民的可怜的阴谋遭到失败,使各国人民和平和独立的事业获得胜利。
帕尔米罗·陶里亚蒂
一九五四年十月一日于罗马
挪威共产党中央给中国共产党中央的贺电
挪威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电文说: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五周年纪念日之际,挪威共产党向你们祝贺。中国人民战胜外国压迫者及蒋介石法西斯恐怖政权的历史性的胜利,是人类在走向解放的道路上的一个巨大跨步。中国人民在他们将来的斗争中,在建设社会主义方面将获得新的巨大的进展。

印中友好协会德里分会
举行招待会欢迎我国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新德里七日电】印中友好协会德里分会五日举行招待会,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
出席招待会的有印度国会议员、德里邦立法会议议员、工商界人士等一百多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大使袁仲贤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印度国会议员、印中友好协会德里分会主席拉达·拉曼致词说:中国贸易代表团到印度谈判缔结贸易协定一事是有特别重大意义的。印度各阶层人民一直深切地感到,有许多方面和方法可以使印中两国的经济关系更加密切,从而使双方都获得好处。他最后表示希望印中两国之间缔结贸易协定的谈判获得圆满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中国贸易代表团团长孔原致答词。他在强调指出中印两国总理联合声明中的五项原则的重大意义以后说:
“我们两国的政府和人民,根据这五项原则已经进一步加强了团结。中国和印度以及其他亚洲国家需要持久的和平环境来建设它们的经济,并且提高它们的人民的生活水平。”他说,中国贸易代表团这次到印度,要在经济交流方面作进一步的努力,这种交流是以两国之间业已存在的并且正在发展的友好关系为基础的。
孔原团长又说:“在我们两国日益增长的需要、丰富的资源和经济建设发展的基础上,通过我们两国政府和工商企业的共同努力和真诚合作,我深信,更广泛地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经济和贸易关系是有极大可能的。”

美国准备派遣军队驻扎泰国
【新华社六日讯】纽约消息:美国“纽约邮报”九月二十九日发表专栏作家罗伯特·艾伦的报道说,美国政府已经正式向泰国当局提出了派遣美国军队驻扎泰国的建议。艾伦写道:“这些美国军队将是根据东南亚防务联盟(按即侵略性的东南亚条约)而派去的。”策划中的派往泰国的美国军队包括一个师的人员以及相当于一个联队的空军和若干海军部队。
艾伦写道:“这个建议是根据参谋长联席会议的建议而作出的,而这个建议已由国家安全委员会经过充分考虑后予以同意。艾森豪威尔总统曾经主持关于这些政策的讨论。”
艾伦指出,不久以前率领泰国军事代表团前往华盛顿的泰国国防部副部长乃沙立曾经同华盛顿当局讨论过这个建议,并表示赞同。乃沙立“回到曼谷后,就大力主张他的政府(泰国政府正在考虑这个问题)应该接受它”。
艾伦还透露,美国当局正在扩充泰国军队。他写道:“在乃沙立同五角大楼(美国国防部)的领袖们会谈期间,已经拟定计划,根据这个计划,美国将装备并训练三万名泰国军队,并把这支军队增加到七万五千名。此外,(美国)还将增派空军和其他军事技术人员到泰国去。”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开会
我方将违反停战协定侵入我方地区的美方军事人员两名和飞机一架交给美方
【新华社开城七日电】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在朝中方面建议下,于一九五四年十月六日举行会议,朝中方面在会上通知美方:朝中方面将于十月六日下午,将违反停战协定侵入朝中方面军事控制地区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彼德斯中校和美国陆军朱理斯一等兵连同彼德斯中校所驾驶的飞机一架交给美方。
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李相朝中将通知美方称:一九五四年二月五日下午四时十五分左右,一架来历不明的飞机侵入朝中方面军事控制地区,降落在开城地区土城里机场,据该飞机的驾驶员自称,他是美国海军陆战队中校赫尔倍脱·彼德斯,由于飞行时迷失方向,无意地侵入了朝中方面军事控制地区。一九五四年五月二十五日下午五时三十分左右,在朝中方面军事控制地区沙汰里以北,发现来历不明的受伤士兵一名,据这个士兵自称,他是美国陆军一等兵查理斯·朱理斯,受上级派遣到朝中方面军事控制地区侦察朝中方面步兵和炮兵阵地,他在侵入朝中方面军事控制地区时被地雷炸伤,经朝中方面治疗,现已痊愈。对上述两名侵入朝中方面地区的人员,朝中方面进行了详细调查,查明确系美方军事人员,因此在军事停战委员会上提出交给美方。
李相朝中将同时指出:上述两人侵入朝中方面军事控制地区的行为,都是违反停战协定的,派遣军事人员侵入朝中方面军事控制地区进行侦察,更是对于停战协定的有意的违反。对此,李相朝中将提起美方注意,并要求美方遵照停战协定采取必要的措施。
十月六日下午三时,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秘书长已将彼德斯中校和朱理斯一等兵连同彼德斯中校所驾驶的飞机一架交给军事停战委员会美方秘书长领去。

叙共总书记当选为议会议员
据新华社讯:叙利亚新议会选举在九月二十四日、二十五日和十月四日举行投票后,已经结束。选举结果显示,原来在议会中占多数席位的人民党失势,在一百四十二席中只得到二十七席。
叙利亚共产党总书记哈勒德·巴克达斯在这次选举中当选为议员。叙利亚报纸十分重视巴克达斯的当选,认为是中东的重要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