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永利化学工业公司宁厂自一九五二年实行公私合营后,全厂职工的劳动热情空前高涨。去年该厂超额完成了国家的生产计划;今年比去年多生产的肥田粉,可供八十万亩农田使用。这是制造肥田粉的一个车间。

祝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五周年
毛泽东主席致皮克总统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威廉·皮克同志敬爱的总统同志:
值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五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爱好和平的全德人民和您致以衷心的、热烈的祝贺。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在德国统一社会党和您的领导下,在伟大苏联的真诚援助下,在巩固人民民主政权、发展国民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方面,都已获得了辉煌的成就。五年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团结着德意志人民中一切进步爱国力量,为了争取一个统一、和平、民主和独立的德国,为了建立欧洲集体安全和保障世界和平,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赢得了欧洲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热烈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这些成就和努力,鼓舞了所有爱好和平的德意志人民,并增强了他们为和平统一德国的斗争信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兄弟友谊和在经济上、文化上的密切合作正在越来越发展。德意志人民为争取建立统一、和平、民主和独立的德国而进行的正义事业,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的深厚同情。一九五四年七月二十五日,我国总理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的会谈公报,表现了我们两国人民在伟大和平事业中的互相关怀和支持。
总统同志,祝您在领导德意志人民为实现自己祖国的统一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伟大斗争中获得更大的成就,并祝您身体健康!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毛泽东
一九五四年十月五日

周恩来总理兼外长致格罗提渥总理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奥托·格罗提渥同志敬爱的总理同志:
值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五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德国人民热烈祝贺。祝德国人民在争取自己祖国的统一、和平、民主、独立的正义事业中,在不断提高劳动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的努力中获得更大的成就。祝中德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在共同保卫世界和平、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斗争中日益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 周恩来
一九五四年十月五日

中共中央致德统一社会党中央电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
值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五周年之际,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代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向光荣的德国统一社会党和德国人民致诚挚的、热烈的祝贺,并致兄弟的敬礼。
德国统一社会党领导着民主德国的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团结着一切爱国力量,建立和巩固了人民民主制度,实施了一系列民主的社会改革,并在伟大苏联的热忱援助下进行了伟大的经济文化建设,现在正在胜利地完成着第一个五年计划,逐步提高德国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朝着建成社会主义社会的光明大道前进。
德国统一社会党是德国人民这些重大成就的鼓舞者和组织者。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的光辉成就感到极大的欢欣鼓舞。
德国统一社会党站在整个德国一切爱国力量的最前列,领导着德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分裂德国、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变西德为侵略战争的新的温床的阴谋,坚决争取德国的和平统一,争取缔结和约,坚持保障欧洲集体安全和各国人民友好的政策。这一斗争已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为争取德国的统一、和平、民主和独立的坚强堡垒,并在维护欧洲和平的庄严事业中发生着重大的作用。中国人民深切同情德国人民为这一正义事业所作的不屈不挠的斗争,并愿给予最大的支持。
德、中两国人民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团结合作正在不断发展和增强。两国人民的这种友好合作关系,不仅有助于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符合于两国人民建设事业的利益,而且对于加强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力量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有着巨大的意义。
我们深信:我们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般的友谊在维护世界和平事业中将不断地获得增强和巩固。
谨祝光荣的德国统一社会党在领导德国人民为争取自己祖国的统一、和平、民主、独立的斗争中,为不断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的努力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五四年十月五日

各地顺利展开棉布计划供应工作
【本报讯】棉布计划供应工作已在各地顺利展开。全国广大城市和农村,除个别地区外,都已从九月十五日起先后开始凭证供应棉布。各地市场平稳,棉布销售情况正常。
全国广大人民热烈拥护棉布统购统销和棉花统购的措施。城乡劳动人民根据解放前后和最近几年来自己穿衣用布改善的情况,和实行粮、油统购统销得到的好处,一致认为“实行棉布统购统销和棉花统购,是保证人人都有衣穿、市场稳定和国家建设顺利进行的好办法”。许多人拿到购布证后高兴地说:“政府发给我们购布证,就等于把足够的布匹放在我们手里,可以不用担心奸商投机捣乱。”“有了粮食、食油计划供应,又有棉布计划供应,生活就更安定了!”上海、天津、河北、山东等地广大工人、农民保证要用节约原棉,多织好布和增产棉花等实际行动,支持这项措施的贯彻执行。北京、西安、山东、河南等地许多机关干部、工人、农民等开始酝酿和传播节约棉布、棉花的办法。
目前,各地生产的棉布,除少部分完全用手纺纱织成的棉布外,都已由国营花纱布公司统购。全国花纱布公司早已开始积极调拨布匹,按照计划供应,货源有充分保证。为了更好地供应消费者的需要,青岛、沈阳等许多地区的国营花纱布公司、合作社等加强了调拨货物、调查群众消费需要等工作。
对于私营棉布商业,各地人民政府根据政策积极进行全行业的安置。在实行棉布统购统销以前,绝大部分私营棉布批发商就已由各地人民政府进行了慎重的处理和适当的安置。现在私营棉布零售商一般都按照规定进行了登记库存等项工作,大批私营棉布零售商已和国营花纱布公司建立了经销、代销等关系,各地市场棉布供销业务已经基本上纳入国家计划轨道。私营棉布零售商为国家经销、代销以后,店员工人工作积极性大为提高,不少资本家也表示要积极经营。各地私营棉布商按照国家规定的零售价格出售布匹,价格不合理的现象已经基本上得到克服。广州市私商棉布零售价格一般下降百分之三到百分之七。南京等地不少为国家经销布匹的私营棉布零售商,经过改善服务态度和经营管理,已开始取得消费者的信任,营业中出现了新气象。各地棉布复制工业一般都进行了登记库存、编制计划等工作,开始由国营花纱布公司按其正常需要量,有计划地供应用布。

河北省收购新棉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新华社保定六日电】我国主要棉产地区河北省新棉收购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国营花纱布公司和省供销合作总社对今年全省棉花产量、收购计划已做了详细研究,并根据今年棉花由国家计划收购的情况调整了收棉站。据邯郸、石家庄等七个专区的不完全统计,共设收棉站一千二百多个。为了使新棉及时供应纺织部门,邯郸、石家庄等五个专区、一个市和峰峰矿区等地已建立动力厂七十二个,人力加工站一百八十五个,并计划组织人力轧花车一万五千八百多辆;有些专区、县的国营花纱布公司、合作社已和当地运输部门订立了保运协议合同。在棉花检验方面,早在八月底全省就训练出一千多名检验棉花等级的人员;省供销合作总社已把大批用以检验棉花的电烘箱、电感测湿器、显微镜等科学仪器和一千八百多套籽棉标准样品分发到各级收棉单位,华北纤维检验所供给河北省的四百五十套皮棉标准样品也已分发到各收棉单位。
目前,新棉收获较早的邯郸、邢台、石家庄等专区的农民已普遍向国家出售新棉。邯郸专区每天可收购籽棉二百五十万斤。

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什维尔尼克
向我全国总工会和各产业工会赠礼
【新华社六日讯】五日晚,应中国政府邀请来我国参加建国五周年国庆典礼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团员、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尼·米·什维尔尼克向中华全国总工会及各产业工会的负责同志赠礼。
参加受礼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副主席刘宁一、刘长胜、朱学范,书记处书记许之桢、李颉伯、刘子久、张维桢、栗再温,中国第二机械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维纲,中国第一机械工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康永和,中国重工业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赵国强,中国煤矿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金直夫,中国电业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蔡书彬,中国店员工会全国委员会秘书长张庆春,中国公路运输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安力夫,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王志杰,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邵井蛙,中国邮电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向明华,中国建筑工会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张进,中华全国总工会农林水利工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宋川。
所赠礼品中有苏联最新出品的最好的电影放映机、照像机及其他许多苏联工人阶级精心制造的珍贵礼品。

庆祝捷克斯洛伐克建军节
捷驻华大使馆代理武官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六日讯】十月六日是捷克斯洛伐克建军节,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馆代理武官慕哈大尉六日晚在北京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聂荣臻,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甘泗淇,办公厅主任萧向荣,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多人,外交部办公厅副主任阎宝航,以及中国人民志愿军国庆节归国观礼代表团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战斗英雄,部队文艺工作者多人。
应邀出席的还有:苏联、印度、波兰、印度尼西亚、罗马尼亚和缅甸等国驻华大使馆武官。
慕哈代理武官首先致词。他说,以苏联军队为榜样的捷克斯洛伐克军队已成为时刻准备着挺身保卫自己祖国的有组织的强大力量。我国人民和其军队怀着深厚友谊的心情向中国人民及其军队致以热烈的敬礼,并且表示完全拥护中国人民为解放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而进行的正义斗争。他并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两国人民及军队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祝贺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的和平阵营万岁。
聂荣臻副主席接着致词,对捷克斯洛伐克军队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说,中捷两国人民及其军队间的友谊正在不断地巩固和发展,这种兄弟般友谊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对于加强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力量,具有重大的意义。
招待会上放映了捷克斯洛伐克的“一九五四年阅兵式”和其它纪录影片。
又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部长彭德怀在捷克斯洛伐克建军节前夕,曾致电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国防部部长契皮茨卡大将,表示祝贺。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电影周开幕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六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办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电影周”开幕式六日晚在北京首都电影院举行。
参加开幕式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及中央其他各部门负责人、中央和北京市各机关团体代表、首都电影、戏剧及文艺界人士和战斗英雄、劳动模范。
根据中德文化合作协定来我国访问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电影工作者代表团团长英格·洛克霍弗及全体团员都出席了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我国大使柯尼希和各国驻我国使节及使馆人员。
出席开幕式的共有一千多人。
开幕式开始,乐队奏德、中两国国歌。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致开幕词。他说:我们都知道,中国人民像关怀自己国家的成就一样,亲密地注视着民主德国人民几年来进行和平民主建设事业的巨大成就,经济上和文化上的繁荣,以及为争取建立一个统一、民主与爱好和平的德国所作的不间断的斗争。我国人民对于民主德国人民几年来所获得的伟大成就感到无限兴奋和骄傲。他说,在电影周期间映出的六部优秀的德国影片,以多种题材从各方面表现了有着悠久革命传统的德国人民在过去的岁月里战斗的经历,现在正在为和平、民主与德国统一所做的炽烈的斗争,以及他们对美好未来的强烈而坚定的向往和信心。这些影片在我国广大观众面前映出,无疑将更进一步促进和加深中国人民对民主德国人民的生活和斗争的了解。丁西林最后说:我确信,这次电影周在中国举行将获得成功与胜利。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我国大使柯尼希应邀讲话。他说:中、德两国间的政治、经济与文化的关系与合作年复一年地获得了很大的发展和巩固。今年第一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举行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电影周,是文化方面这种发展的进一步表现。他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在这几天也有机会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第一次举行的中国电影周中看到新的中国影片。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热烈欢迎新中国电影工作者的优越成就。最后,他强调指出:这种电影交流是巩固和加深中、德两国人民之间兄弟般的友好关系的一个重要手段。
会后,放映了民主德国的优秀影片“不可战胜的人们”,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我国政府和挪威政府建交谈判圆满结束
双方同意建立正常外交关系并互派大使
【新华社六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挪威王国政府基于增进双方关系的共同愿望,已经在一九五四年十月五日,圆满地结束了关于两国建立正常外交关系的谈判。双方同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挪威王国之间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并互派大使。

中国科学院举行茶会欢迎英国贝尔纳教授
【新华社六日讯】中国科学院在六日下午举行茶会,欢迎来我国访问的英国皇家学会会员、著名英国物理学家、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副主席、世界和平理事会副主席约翰·贝尔纳教授。
茶会由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主持,出席茶会的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四光、陶孟和、吴有训以及中国许多著名的物理学家和其他方面的科学家。
郭沫若在茶会上致词。他说:贝尔纳教授是一位杰出的物理学家,同时,也是一位杰出的社会活动家。由于他这些年来对和平事业的贡献,贝尔纳教授获得了“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郭沫若说:贝尔纳教授来我国访问并作学术讲演,不仅有助于促进我国的科学研究工作,同时,也将有助于中、英两国人民友谊的发展。郭沫若最后代表中国科学家向贝尔纳教授表示敬意。
贝尔纳教授接着致答词。他说,三十年来,我一直关怀着中国人民的斗争,并为中国人民的获得解放而感到兴奋。我一直认为科学应为人类福利服务,在中国,我看到了这样做的可能和现实。他最后说,只要我们联合起来,就能够阻止把科学用来作为毁灭人类的工具。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全国委员会主席李四光对于贝尔纳教授对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的贡献,表示敬意,并表示希望贝尔纳教授对于中国科学工作者在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范围内的工作,提出宝贵的建议。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在茶会上介绍了贝尔纳教授在科学上的贡献。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周培源代表中国物理学工作者,对贝尔纳教授表示热烈的欢迎。
接着,贝尔纳教授和到会的中国科学家们分组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贝尔纳教授在到达北京后,曾游览了北京的名胜古迹,并访问了中国科学院应用物理研究所。他将在我国进行学术讲演,并和我国各方面的科学工作者交流经验。

苏、罗、越政府代表团出席京剧招待晚会
【新华社六日讯】应邀前来参加我国建国五周年国庆典礼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尼·谢·赫鲁晓夫,团员:尼·亚·布尔加宁,阿·伊·米高扬,尼·米·什维尔尼克和代表团全体团员;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员彼·格罗查博士和部分团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黄明鉴和代表团全体团员在六日晚出席了京剧招待晚会。晚会节目有我国著名演员梅兰芳主演的“贵妃醉酒”;李少春主演的“闹天宫”;叶盛章主演的“秋江”。
陪同观剧的,有我国务院副总理陈云、乌兰夫,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

厦门各界组织慰问队到前线慰问作战部队
【新华社福州六日电】厦门市各界人民在十月三日组织了十六个慰问队,带着大批慰问信和慰问品,分别到海防前线慰问英勇战斗的人民解放军。
慰问队在各个阵地上和各部队功臣模范们举行了座谈会、联欢会,并与正在值勤的哨兵、炮手和高射炮手们握手问好,还向战士们演唱了“一定要解放台湾”和台湾民歌“我爱我的台湾”等精彩节目。在各个座谈会上,慰问队中的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和各部队的人民功臣、模范们各自介绍了增加生产和打击蒋贼军的胜利事迹,并相互保证:一定要在各自的岗位上共同为解放台湾、保卫祖国社会主义建设而奋斗。在座谈中,厦门市海员工会代表林祥富、渔民代表阮朝狮还向海防部队的指战员们控诉了蒋介石卖国集团抢劫商船、渔船和杀害人民的残暴罪行,并表示要更加积极生产,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
中国共产党福建省委员会和福建省人民政府,也在十月三日派出福建京剧团、闽南戏实验剧团歌舞队,到福建沿海各地和各岛屿上,慰问英勇战斗的人民解放军各部队。

德电影工作者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六日讯】根据中德文化合作协定一九五四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电影工作者代表团一行六人,在团长英格·洛克霍弗率领下,已于六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中间有将在电影周期间映出的“男女并肩前进”一片中主要演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奖金得奖人伊伦内·阔尔布。
代表团在北京参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电影周”开幕式以后,将去各地参观、访问。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
接见智利访华代表团团长
【新华社五日讯】我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曾于九月二十八日接见了智利访华代表团团长阿伦德先生和团员冈萨雷斯先生。雷任民副部长和阿伦德先生曾就开展中智两国贸易的可能性融洽地交换了意见。

专栏:社论

祝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五周年
德国人民今天正在欢欣鼓舞地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五周年。中国人民和全体进步人类同样以极大的喜悦心情,祝贺德国人民这个意义重大的日子。我国政府派遣的以陈毅副总理为首的政府代表团,已经到达柏林参加庆典。毛泽东主席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威廉·皮克总统的贺电中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兄弟友谊和在经济上、文化上的密切合作正在越来越发展。德意志人民为争取建立统一、和平、民主和独立的德国而进行的正义事业,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的深厚同情。”这更表达了中国人民对于德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和感情。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在粉碎了希特勒法西斯统治、粉碎了德国军国主义以后,在民主改革的基础上成长起来的。建国五年以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向全世界显示出它的伟大的生命力和强大发展,它正在沿着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前进,并保证着劳动人民经济、文化的高涨和物质状况的不断改善。在德国统一社会党的领导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工人和农民结成了牢固的联盟,胜利地建设着新的生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工业建设成就是重大的,人民经济在工业中的比重已占压倒的优势。到一九五四年初,工业生产品的总量,已经增加到战前一九三六年的百分之一百七十七。工业的迅速发展为农业的进一步高涨创造了必要的条件。现在,它的工业开始能够充分地供应农业所需要的机器、肥料和各种工业品。农村中的机器拖拉机站的数目正在增加,技术设备不断加强。由于工农业的不断发展,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已经完全消灭了失业的现象。一九五三年开始实施发展必需品生产以改善劳动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的新方针以来,几次减低了物价,使劳动人民的生活福利得到了不断的提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劳动人民在经济和文化建设中正满怀信心地朝着繁荣幸福的美好未来前进,使中国人民和所有德国人民的真诚朋友都感到兴奋。
现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德国人民的重要任务,是争取在和平民主独立的基础上恢复德国的统一,使德国人民永远脱离战争灾难的道路,而走上和平发展的道路,这是保障欧洲和平的最重要的先决条件。在争取实现这个目标的斗争中,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一直进行着不懈的努力,并且得到了各国和平人民、首先是苏联政府和人民的全力支持。苏联政府在一切国际会议上都竭力维护德国人民的利益,一再向西方国家提出了为缔结对德和约与恢复德国统一的建设性的建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政府和人民议院,更一再向西德波恩政府提出建议,主张在德国人自己取得协议的基础上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实现国家的统一。为了促成广泛的全德协议和恢复德国的统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更主张首先使德国东西两部分的关系迅速正常化起来,立即放宽和扩大国内贸易,促进德国的对外贸易,恢复统一的德国币制,发展德国的文化。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这些具体建议,体现了全体德国人民的意志,不仅得到了西德爱国人士的热烈欢迎,也得到了一切愿望德国问题和平解决、建立欧洲集体和平安全的国家政府和人民的赞扬。
但是,与德国人民为敌的西方帝国主义国家,特别是美帝国主义,战后以来在德国问题上一直采取了分裂德国的政策。它们拒绝苏联政府提出的旨在缔结对德和约与恢复德国统一的所有建设性的建议,并唆使西德政府拒不考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议院提出的旨在打开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道路的一切主张。相反地,西方国家及波恩政府却签订了波恩和巴黎战争条约,企图加深德国的分裂,而且在侵略性的北大西洋公约的范围内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势力,造成对欧洲和平与安全的严重威胁。为了破坏德国人民群众对这种战争政策的反抗,波恩的阿登纳政府对西德的民主力量采取了野蛮的镇压,并扶植西德的各种法西斯组织,在西德人民中大量散布分裂和仇恨的种子。西方国家及波恩政府这种分裂德国、威胁欧洲和平与安全的战争政策,根本违背了德国人民的民族利益,也是与西欧各国和平人民的利益完全不相容的。
法国国民议会拒绝“欧洲军”条约,反映了法国人民要求和平的愿望,为和平解决德国问题与缓和欧洲局势展开了新的前景。可是,西方国家的统治者们不顾法国、德国和西欧其他国家人民的和平愿望,仓忙地在伦敦召开了九国会议,并按照美国的计划签订了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势力的所谓
“最后决议书”,要把西德拖进北大西洋侵略集团,作为它在欧洲发动侵略战争、制造紧张局势的工具。尽管美国策划的这个新的武装西德的计划,在形式上作了某些限制,并用一些动听的词句伪装起来了,但是显然只是那已经破产了的“欧洲军”条约的继续,其目的仍然是在拼凑以西德军国主义分子和复仇主义者为主体的西欧军事集团。他们把它伪装起来,为的是欺骗各国人民,使之在各国议会容易获得通过。这个新的武装西德的计划,无疑地加深了德国的分裂,使德国统一问题的解决更加困难,并严重地威胁着欧洲各国的和平与安全。
但是,不能不看到,西欧各国爱好和平人民正日益激烈地反对德国军国主义势力的复活,他们要求和平解决德国问题,以保障欧洲的和平与安全。伦敦九国会议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罪恶计划,不仅欺骗不了西欧各国爱好和平人民,而且一定会遭到西欧各国爱好和平人民的坚决抗击。德国人民的命运,决不是伦敦九国会议所能决定的,而是取决于德国人民所进行的争取在和平民主基础上恢复德国统一的斗争。德国人民争取国家统一,保障欧洲集体和平安全的斗争,是正义的事业,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支持,是任何反动势力所绝对阻止不住的。
德国人民为争取建立统一、民主、独立和爱好和平的德国而进行的正义斗争,获得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国家的深厚同情和全力支持。五年来,中德两国人民一直保持着深厚的友谊,在经济和文化上建立了密切合作的友好关系,并共同为维护和平事业进行了互相支援的斗争。中国人民关切和支持德国人民为争取和平解决自己的国家统一问题的斗争。今年七月间,我国周恩来总理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奥托·格罗提渥总理在会见中,曾就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和维护和平的问题,互相交换了意见。两国总理的会谈公报中说:“双方表示,坚决继续国际和平合作和人民友好的政策,不容忍外国干涉它们各自的国家的内政和侵犯它们的民族主权,并愿竭尽全力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工作。”两国总理所表示的这个促进国际和平友好与合作的愿望和信心,有助于维护欧洲和亚洲以及全世界的和平。西方国家任何侵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民族主权,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势力,从而加深德国分裂,威胁欧洲和平安全的罪恶阴谋计划,都将遭到全中国六亿人民的坚决反对。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五年以来,在政治和经济上的巩固,在国际上影响的扩大,尤其是和苏联、中国与各人民民主国家间结成了牢不可破的永久友谊和合作,已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为全德国爱国力量的支柱,成为保证欧洲和平与安全的重要力量。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建设事业中,在团结全德国人民建立一个统一、民主、独立和爱好和平的德国的事业中,获得更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