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人民对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的开幕感到极大的兴趣。昨日,观众络绎不绝,一共有八万多人参观了这个显示着苏联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辉煌成就的展览会。

祝贺中蒙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两周年
周总理和泽登巴尔总理互致贺电
【新华社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周恩来总理致电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泽登巴尔,祝贺中蒙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两周年。电文如下: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泽登巴尔同志:
值此中蒙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两周年之际,谨向您,总理同志,并通过您向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两年来,中蒙两国人民之间兄弟般的深厚友谊和友好合作由于这一协定的签订和实施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这对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力量、对亚洲及世界的和平作了有益的贡献。
祝中、蒙两国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友谊日臻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
一九五四年十月三日于北京
【新华社三日讯】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泽登巴尔致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周恩来总理,祝贺中蒙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两周年。电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
欣逢蒙古人民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第二周年,谨向您,总理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伟大的、兄弟般的中国人民致最诚挚的敬意。这一有历史意义的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正在产生良好的结果,正在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兄弟般的友谊。
蒙、中两国人民兄弟般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以伟大苏联为首的强大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万岁!
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泽登巴尔
一九五四年十月二日于乌兰巴托

关于裁减军备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问题
苏联代表团建议缔结国际公约
并要求联大主席把苏联提案列入联大议程
【新华社三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于九月三十日在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发表演说。
维辛斯基在演说中指出,美国阻挠中国取得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这种立场是不合法的,并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原则。他说:苏联代表团将继续不断地指出这种状况的不正常性质。苏联代表团深信,这一合法要求应予满足,并深信,中国参加联合国的工作,将对爱好和平国家在联合国中的努力,作出重大的贡献。
维辛斯基接着阐明苏联的和平政策。他说:苏联深信,如果各国主权平等和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得到遵守,如果各国互相尊重彼此的权利和利益,并履行自己的国际义务,按照和平和国际安全的利益解决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是完全有可能的。维辛斯基说:苏联政府一方面以一切力量发展苏联的和平经济建设,另一方面又采取一切必要步骤,来保证和其他国家间正常政治关系的发展,来保证国际关系的正常化。维护和平和巩固国际合作,这就是苏联外交政策的基础和宗旨。苏联政府反对某些国家成立排他的、狭隘的集团,并竭诚欢迎中印两国和中缅两国在今年六月间所拟订的五项原则。
维辛斯基指出:联合国大会本届会议,是在朝鲜战争停止、印度支那和平恢复之后国际紧张局势已有某种缓和的情况下召开的。这种情况大部分要归功于柏林四国会议,特别是日内瓦会议。
维辛斯基接着谈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所奉行的武装西德政策对欧洲和世界安全所造成的威胁。他说,“欧洲防务集团”条约在法国的失败,是和平力量的巨大胜利。同时,它也是对于“实力”政策的一个沉重打击。它是对于战争挑拨者、战争宣传者和组织者的严重警告。现在“欧洲防务集团”的拥护者们正在找寻类似“欧洲防务集团”的替代物。维辛斯基说:欧洲安全问题和德国问题是绝对分不开的。生活已经证明,除非欧洲安全问题得到解决,否则解决德国问题是不可能的。同时,解决德国问题无疑也会促进奥地利问题的解决。
维辛斯基说:解决朝鲜问题是有很大重要性的。虽然在日内瓦没有得出解决朝鲜问题的积极办法,然而,为了朝鲜全国统一和保障世界和平的利益,朝鲜问题必须迫切地加以解决。由于李承晚分子正在企图有步骤地破坏朝鲜停战和重新对朝鲜人民发动战争,解决朝鲜问题就更加必要了。因此,联合国大会必须尽一切努力来解决这一问题。美国和南朝鲜签订的所谓“共同防御”条约,无疑地给朝鲜问题的解决,造成了严重的障碍。苏联代表团认为,有关国家应该继续努力,以便达成协议,在建立统一、独立、民主国家的基础上和平解决朝鲜问题。
维辛斯基斥责以美国为首的若干国家举行马尼拉会议,建立东南亚集团。他说,多数亚洲国家的拒绝参加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反对这件事本身就令人信服地揭穿了所谓马尼拉会议及其所签订的条约目的在于“防卫”东南亚国家的说法的虚伪性。所谓“防卫”东南亚的计划,是和朝鲜战争的计划类似的:即在组织外国干涉,并要某些亚洲小国参加,以便掩盖殖民者在控制这一区域方面的特殊利益。这个计划是镇压东南亚国家民族解放运动的计划,它企图使一些亚洲国家反对另一些亚洲国家。
维辛斯基指出:美国所谓“大规模报复”的计划是用来迷惑舆论的,它实际上是要准备发动一个先发制人的战争。维辛斯基引用事实说明美国正在加紧进行扩军。美国军国主义者正在大规模积累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另一方面对于和平利用原子能,却完全不感兴趣。
维辛斯基说:苏联和美国之间关于原子能谈判的往来信件现已公布。这使人有可能详尽地研究苏联对于和平使用原子能的步骤所采取的立场。苏联认为有必要达成一项国际协定,以保证防止把原子能用于军事目的,并使得有可能把原子能完全用于和平目的。在这方面达成协议的可能性,绝不能认为都已殆尽了。至于苏联所提各国应放弃使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建议,其必要性不仅绝未消失,而且是更加迫切了。
维辛斯基还谈到美国的贸易限制措施以及对中朝两国的禁运措施给其他资本主义国家所带来的巨大损害。他说:显然,取消对于正常贸易和经济关系的人为障碍,已是一个迫切的需要了。至于苏联,它奉行着巩固和自由地、广泛地发展国际经济关系的对外贸易政策,这种政策是苏联和平外交政策的一个不可分离的部分。
维辛斯基说:苏联坚决地、始终不渝地保卫和平,并坚决主张采取重大的、根本性的措施来避免另一次世界大战的威胁。苏联深信,联合国大会能够而且必须解决这一问题,以满足各国人民要求和平与安全的愿望。
维辛斯基最后向大会提出关于缔结一项裁减军备、禁止原子武器、氢武器及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国际公约的提案。维辛斯基并表示希望这一提案将得到最仔细的研究。提案的全文如下:
“关于缔结一项裁减军备、禁止原子武器、氢武器及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国际公约(条约)
第一部分
大会训令联合国裁减军备委员会起草一项国际公约(条约)草案,提交安全理事会通过,这个公约以加强和平和国际安全为目的,并以法国和英国一九五四年六月十一日的建议为基础,规定禁止原子武器、氢武器及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从国家的军备中取消这些武器,大量裁减军备,并建立国际监督制度以监督这些决定的实施。
按照这一点,公约(条约)应包含下列基本规定:
一、同时实施下列措施:
甲、各国应在六个月(或一年)内把军备、武装部队和国家军事需要预算拨款加以削减,削减的数量为一致同意的定额的百分之五十。军备及武装部队的裁减应以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军备及武装部队的水平为起算点,拨款的削减应以截至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为止的一年度的军事需要费用的水平为起算点。
乙、为了监督各国履行甲项所规定的裁减军备及武装部队的义务,应在安全理事会下成立一个临时国际监督委员会,委员会有权要求各国提供必需的关于采取裁减军备及武装部队的措施的情报。委员会应采取必要措施监督各国履行裁减军备及武装部队和削减军事需要拨款的义务。各国应按具体规定的时间定期向委员会提供关于实施公约中所规定的措施的情报。
二、为了使第一节规定的措施完备起见,下列措施应予同时执行:
甲、各国应在六个月(或一年)内把军备、武装部队和国家军事需要预算拨款再削减一致同意的定额的百分之五十,军备及武装部队的裁减以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军备及武装部队水平为起算点,拨款的削减以截至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为止的一年度的军事需要费用水平为起算点。
乙、完全禁止原子武器、氢武器及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停止制造这些类型的武器,并从国家军备中完全取消这些武器;一切现有的原子原料都只应用于和平用途。
所有这些措施实施完毕的日期不得迟于第二节甲项所规定的裁减军备及武装部队的措施的实施。一俟开始把军备、武装部队和军事需要拨款再削减一致同意的定额的百分之五十,就应立即停止制造原子武器及氢武器。
丙、各国应建立永久性的国际机构,以监督实施关于禁止原子武器、氢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停止这些武器的制造、从国家军备中取消这些武器、并削减军备、武装部队和军事需要拨款的公约(条约)。此外,应该授权这样一个国际机构在保证一切国家实施上述公约所必需的规模上进行监督,包括在永久性基础上进行视察。
第二部分
至于法国和英国一九五四年六月十一日提出的关于除为防御侵略外禁止使用核子武器的备忘录中包含的建议,联合国大会训令联合国裁减军备委员会研究和明确这个问题,并提出建议。”
【新华社三日讯】 塔斯社纽约二日讯: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九届会议的苏联代表团团长安·扬·维辛斯基致函大会主席如下:
“我很荣幸地要求您,作为一个重要的和迫切的问题,在大会第九届会议的议程中列入下述项目:‘关于缔结一项裁减军备、禁止原子武器、氢武器及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国际公约(条约)’。
“主席先生,我请求您命令散发随函附上的关于这个问题的提案,作为大会的正式文件。”

毛泽东主席举行宴会招待各国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三日晚在怀仁堂设宴招待应邀前来参加我国建国五周年国庆典礼的各国政府代表团。
应邀出席宴会的贵宾,有: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尼·谢·赫鲁晓夫,团员尼·亚·布尔加宁、阿·伊·米高扬、尼·米·什维尔尼克,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波·贝鲁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员崔庸健,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格·阿波斯托尔、团员彼·格罗查博士,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扎·桑布,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瓦·柯别茨基,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安·赫格居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洛·博尔茨博士,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拉·达米扬诺夫,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黄明鉴,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贝·什图拉,以及各国政府代表团团员。
应邀参加宴会的外宾,有:捷克斯洛伐克大使康萨拉,波兰大使基里洛克,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黄文欢,罗马尼亚大使郭佐文,蒙古大使奥其尔巴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柯尼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崔一,苏联大使尤金,保加利亚大使迪莫夫,阿尔巴尼亚大使纳赛,匈牙利大使希克拉丹。
中国方面出席作陪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国务院总理周恩来。
出席作陪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林伯渠、李济深、沈钧儒、黄炎培、彭真、李维汉、陈叔通、达赖喇嘛·丹增嘉措、赛福鼎,常务委员会委员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
出席作陪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陈云、彭德怀、邓小平、邓子恢、贺龙、乌兰夫、李富春、李先念,秘书长习仲勋,外交部副部长李克农、章汉夫、伍修权。
出席作陪的,还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董必武。
出席作陪的,还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刘伯承、聂荣臻、叶剑英、程潜、张治中、傅作义、龙云和副总参谋长黄克诚、张宗逊。
宴会上充满着亲密友好的空气。
宴会后举行了歌舞晚会。

专栏:社论

必须击败美国阻挠裁减军备和禁用原子武器的阴谋
出席第九届联合国大会的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九月三十日在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提出了关于缔结一项裁减军备、禁止原子武器、氢武器及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国际公约的提案。这个提案在各国公众中引起了普遍的重视。
近年来苏联政府为了达到裁减军备和禁用原子武器这个崇高目的进行了不懈的努力。最近公布的关于苏美两国原子能谈判过程的各项文件,非常有力地证明了苏联不顾一切困难,争取解决原子能问题的真诚努力。苏美原子能谈判,虽因美国政府的阻挠,未获结果;但苏联政府仍然继续寻求达成国际协议的途径。苏联代表团这次向联大提出的新提案,再一次体现了苏联政府的一贯立场和主张。这就是保证裁减军备和禁用原子武器,并建立有效的国际监督制度。
但是,苏美原子能谈判的经验证明了,必须击败美国阻挠禁用原子武器的阴谋,才能使裁减军备和禁用原子武器问题达成国际的协议。
美国统治集团曾竭力歪曲事实真相、把苏美原子能谈判毫无结果的责任推在苏联身上,但苏美原子能谈判的文件清楚地证明,阻挠苏美原子能谈判达成协议的不是苏联,而是美国。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一九五三年十二月八日提出的“原子共储”建议的性质和意图,本来就是一目了然的。这个建议主张有关各国只拿出一小部分原子原料交给联合国主持的“国际原子能机构”以用于和平目的,对于制止原子武器的日益扩大的生产,和禁止使用原子武器的根本问题,则避而不谈。因此,艾森豪威尔的提议,不仅不能保证使原子能只用于和平用途而不用于军事用途,并且实际上是反而要使原子武器的生产和军备竞赛得到国际准许,使各国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的原子战争的阴谋放松警惕。这个建议的提出,只能被认为是美国原子黩武主义者失掉了原子武器垄断权和所谓“原子军备优势”以后,处境日益不利,急于用和平的伪装,来遮盖它加紧实行原子军备竞赛的政策,转移世界舆论对它的政策的不满。苏美原子能谈判的过程,就充分地证明了这一事实。
苏联政府当时虽然指出美国的“原子共储”建议对于停止扩充原子武器的生产和消除原子战争的威胁毫无帮助,但仍表示愿意参加谈判,并作了打开出路的新的努力。苏联政府一开始就表明,并在商谈过程中坚持应该同时讨论苏联的建议,即参与协议的各国,本着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愿望,将承担起神圣的、无条件的义务,不使用原子武器、氢武器以及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苏联政府指出,在这个问题上如能取得国际协议,就将有可能逐步地从各国军备中取消全部原子武器、氢武器和其他类型的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并建立严格的国际监督来保证关于禁用原子能来从事战争的协定的实施。
同时,苏联政府主张,一切国家,特别是苏联、美国、英国、法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五个国家,都应参加原子能问题的谈判,并参加承担无条件地不使用原子武器、氢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义务的宣言。
一切爱好和平的人,都能从苏联政府的上述建议中,看到苏联政府的真诚的协商态度,和它的争取消除原子战争威胁的一贯立场。
很显然,为了消除原子战争的威胁,保证原子能只用于和平用途,那么,就必须由主要国家承担义务,保证不使用原子武器;就不能仅仅把一小部分原子原料用于和平用途,而应将全部原子原料用于和平用途;各国为此建立的国际机构,也不能只是管理和监督一小部分原子原料的“共储”,而应保证禁止使用原子武器的协议的贯彻实施。
但是,在谈判过程中,美国政府对苏联的这个合理的建议始终是抗拒的。美国政府的文件表明,它依然坚持过去的顽固立场,不愿禁止使用原子武器,不愿承担这样的国际义务;而且,甚至在它所建议的国际机构中,也竟然企图把自己放在特权的地位上,以便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别国。美国政府的这种态度是十分荒谬的。美国政府如果真的愿意促进原子能用于和平目的,为什么不愿把全部原子原料都用于和平用途,为什么不愿承担禁止使用原子武器的国际义务呢?美国政府反对苏联建议的借口是,它不能相信各国无条件拒绝使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协议是能够兑现的;但是,照此说来,又还有什么国际条约和协定会受到尊重呢?如果这样,就连美国政府提出国际原子共储计划,不是也成了多余的吗?事实是,禁止使用原子武器、氢武器及其他大规模毁灭性的武器的国际协议,如果达成的话,将会束缚美国好战集团的手脚,将会减少美国几个原子能垄断资本家的利润,因而为这些垄断资本家服务的美国政府才竭力阻挠签订这样的国际协议。
人们都看到,苏联政府现在不仅努力于防御原子武器进攻的工作,而且正在不遗余力地开辟原子能用于和平建设的广阔前景。苏联政府宣布在今年六月二十七日完成了第一个原子能电力站的建设工作,并开始发电。苏联发展原子能的卓越成就,大大加强了苏联保卫世界和平的力量,鼓舞了各国人民维护和平斗争的信心。但是,人们却也看到了,美国统治集团正在“和平”的伪装下,加紧从事原子军备竞赛和原子战争准备,无休止地进行原子讹诈和恫吓。美国原子工业中的投资总数将从一九五三年的八十三亿美元增加到现行财政年度结束时的一百亿美元。制造原子武器的工业已成为美国经济中最巨大的部门之一,并且是美国垄断资本集团最大利润的主要来源之一。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今年三月二十日发表的声明,也毫不掩饰美国是在热中于使用原子武器“于战略目的以及战术目的”。最近正当美国代表在联合国大会侈谈“探求和发展原子能用于和平用途的巨大可能性”的时候,美国派在北大西洋军事联盟的最高统帅格仑瑟将军,就坦率地声言他反对禁止使用原子武器,反对承担这样的义务。这些事实说明,美国一贯拒绝苏联禁止使用原子武器的建议,完全不是偶然的。
美国政府在谈判中一开始就断然拒绝苏联关于应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原子问题谈判和缔结禁止使用原子武器的国际公约的建议。这更暴露出美国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愿真正达成禁止使用原子武器的国际协议。美国侵略集团在原子能谈判的期间,特别嚣张地进行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而发的原子战争歇斯底里的叫嚣,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了。
现在,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到了联合国大会的身上。联大总务委员会已将美国关于“原子共储”计划的建议列入大会议程。但如上所述,这个建议无助于停止扩充原子武器的生产和消除原子战争的威胁。这一次联合国大会如果不是要使美国得以达到它蒙骗世界舆论的目的,使禁止使用原子武器和裁减军备的和平事业造成新的障碍,以利于侵略者的阴谋,再次损害联合国的威信;那么,它就应该根据苏联的提案进行讨论,并作出足以宽慰人心的决定来。
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都热烈同情和支持苏联政府禁止原子武器、氢武器及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以及裁减军备的一切建议,这是绝对不容漠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完全拥护苏联代表团提出的新提案,认为世界各国人民普遍要求禁止这些武器和裁减军备的愿望必须满足,美国继续推行原子战争准备和扩充军备的政策必须被击败。

应邀参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庆典礼
我国政府代表团由北京启程去柏林
【新华社三日讯】 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前往参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五周年国庆典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由国务院副总理陈毅率领,在十月三日乘飞机离京去柏林。
到机场送行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杨尚昆、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刘靖宇、外交部交际处副处长王拓等人。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应邀前来参加我国国庆典礼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洛·博尔茨博士,代表团团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格·维特科夫斯基夫人、博士,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柯尼希和使馆人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名单如下:
团长 陈毅 国务院副总理
团员 竺可桢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
姬鹏飞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已在柏林)

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写信给联大主席
要求把侵犯中国海面航行自由问题列入议程
【新华社三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一日讯:苏联代表团团长安·扬·维辛斯基写给联合国大会第九届会议主席范克里芬斯一封信,主张把“侵犯在中国海面的航行自由”这个项目列入联合国大会议程。这封信的全文如下:敬爱的主席先生:
我很荣幸地请求您把“侵犯在中国海面的航行自由”这个项目,作为一个重要的和迫切的问题,列入联合国大会第九届会议的议程。
根据议事规则第二十条,我对这个问题作了一个说明。
尊敬您的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一九五四年九月三十日关于侵犯在中国海面的航行自由的说明最近,国民党军舰在中国海面采取海盗行动,袭击并劫走各国商船的事件越来越多了。蒋介石分子在今年六月二十三日劫走的、并且直到今天还没有释放的苏联油船“图阿普斯号”就是这种罪恶行动的牺牲品,而且根据现有的消息,这艘苏联油船的船员们受到严重的暴力的对待。
另一个这种罪行的例子是,国民党海军今年五月十三日劫走波兰商船“哥特瓦尔德总统号”,一九五三年十月四日劫走“布拉卡号”。
蒋介石分子还对丹麦、英国及其他国家的商船采取了海盗行动。
这些行动严重侵犯了公认的公海航行自由的原则,并构成一种罪行。联合国大会对这种行动必须予以谴责。不仅是蒋介石分子,而且还有唆使他们的人,都应对这些行动负责。
苏联代表团认为,根据以上事实,有理由把这个重要而迫切的问题作为新的项目列入大会议程。

英国文艺科学界代表团
向我国文艺科学界递致意信
【新华社三日讯】 正在中国访问的六位英国作家、艺术家和科学家组成的代表团,在三日上午在这里举行的一个仪式上把一封由英国文化界六百多位知名人士签名的致意的信交给了中国文艺和科学工作者。仪式是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主持的。
代表团团长伦纳德·霍克斯和团员休·卡逊勋爵、艾·朱·艾尔教授、斯坦莱·斯潘塞、雷克斯·华尔纳和约翰·德莱·奇纳莱都出席了仪式。
致意的信是代表团团长伦纳德·霍克斯教授宣读和提交的。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代表中国的文学、艺术和科学界接受了这封信。
信上有二十八位皇家学会会员、七十位教授、和五百七十四位英国文化界其他著名人士的签名。
致意信如下:
我们下列签名的文艺和科学界男女工作者谨向你们致敬礼。
我们对于过去中国文明的成就敬慕很深。有许多地方我们在西方的人仍要从其中学习。我们尤其是需要多知道现代中国的文化和科学活动的情形。
我们相信英中两国的思想和知识的交流像过去一样是有助于两国文艺和科学将来的发展的。我们相信密切的文化关系能够大大有助于增加两民族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我们诚挚地希望目前有使我们两国不和之虞的分歧会归于消灭。
怀着这些目标我们决心要为促进我们两国间科学及文化的充分交流而努力。我们确信我们能够获得你们的合作。
在信上签名的有:
画家:奥古斯特斯·约翰,格雷姆·苏瑟兰,
雕刻家:亨利·穆尔斯,
哲学家:伯特朗德·罗素,加农·莱汶(神学博士)(英国科学院院士)
作曲家:本杰明·布里顿,阿瑟·布利斯勋爵,
作家:埃·麦·福尔斯特,迪兰·托马斯(已故),阿瑟·华莱,西恩·奥卡塞、康普顿·马肯齐勋爵、德·刘易斯教授,吉尔伯特·墨莱教授。
女演员:西比尔·桑代克。
电影制片人:伯西尔·赖特。
科学家:杰·布·斯·海登教授(皇家学会会员),克·弗·鲍威尔教授(皇家学会会员),李约瑟博士(皇家学会会员),波伊德—奥尔爵士(皇家学会会员)。
医学专家:韦伯—约翰逊爵士。
建筑家与城市计划家:帕特里克·阿伯克罗姆比勋爵教授。
伦纳德·霍克斯教授在开始递交这封信前,致词说:“正如我们六个人代表六百多人一样,我们深信,这六百多个人代表千万个其他的人,这些人和我们一样地渴望应该作出一个真正的努力来扩大思想交流、鼓励知识流通,促进我们两个国家之间的同情和了解。”
伦纳德·霍克斯教授说:“我们希望,今天的仪式会成为是更重大的事情的开端,是朝着可以肯定是正确的方向——是朝着一个更好的、更相互了解的、和平的和幸福的世界的方向——的一个步骤。”
他表示了代表团对中国文化工作者的谢意。他说:“感谢你们一番好意邀请我们从英国来到这里,感谢你们从我们一到达你们国家时起就给予我们的殷勤招待”。
郭沫若在接受这封信后讲话,向代表团并通过代表团向“所有英国文艺、科学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他指出,在过去好几个世纪中,“许多卓越的英国科学家、作家和艺术家,对人类文化有很好的贡献。中国人民一向很重视英国人民的优秀文化,而且不断地在进行学习。牛顿、达尔文、莎士比亚和狄更斯等文化名人对于我们是非常熟悉的。他们的学说和作品不但是英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中国和世界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英国学者的一些有名著作,过去有不少经过中国学者的辛勤努力介绍给了中国人民。在解放以后,这一工作已经在更广泛的规模上开始有计划的进行了。这充分显示着,在我们这个新的人民的国家里,世界文化的结晶,正如我们自己的民族文化一样,将愈来愈受到广大群众的欣赏。”
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四光接着讲话。他表示将要向中国的文艺和科学界广泛传播英国文艺和科学界的友谊之情和促进两国人民间文化交流的高尚愿望。他并要求代表团把中国文艺和科学界同样的愿望和诚恳的友谊带回英国去。
有六十多位中国文化界的知名人士参加了这个仪式。他们是: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北京大学校长马寅初,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主席梁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丁玲,及著名的作家,剧作家,音乐家,画家,电影导演,考古学家,物理学家,生物学家,医学专家,大学校长,历史学家,经济学家和语言学家等。
霍克斯教授在昨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曾说:这封信是英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的象征”,他说,若不是限于时间,原来还会有更多的同人在这封信上签名。
代表团已在今天下午飞往上海访问。